1961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由于贯彻执行了劳动党提出的工业建设方针
越南北方地方工业有长足发展
保劳动生产合作社的手工业生产和服务性业务有很大发展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北方各省市的地方工业正在蓬勃地发展,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北方已有七百六十多个地方工业企业,它们共拥有职工近四万人。1960年地方工业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8.8%,轻工业品产值占轻工业总产量的80.8%。地方工业的产品不仅供应国内需要,而且还有部分出口。
越南北方的地方工业是从1958年发展起来的。去年秋季以来,由于贯彻执行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大、中、小企业相结合;土洋相结合;新旧企业相结合;中央工业同地方工业相结合”的工业建设方针,各地的地方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北方三十二个省、市都建立了自己的地方工业和管理系统,其中,地方工业最发达的清化省就有一百七十个地方工业企业。
地方工业企业的门类也越来越广泛。目前越南北方不仅有食品加工、木材加工、纺织、玻璃等轻工业企业,而且还建立了许多机器、冶金、发电等小型重工业企业。以冶金为例,全北方就建立了二十六座炼铁小高炉,有的省市所生产的铁已经能够满足地方工业的需要。
地方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竞赛运动。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使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这些地方工业企业在执行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中获得了良好的成绩,有些企业超额三分之一完成了计划。
目前,地方工业职工正在克服原材料困难。许多地方企业在节约原材料、使用代用品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据保加利亚劳动生产合作社中央理事会发表的材料,保加利亚劳动生产合作社的手工业生产和服务性业务,在最近几年中有了很大发展。同解放初期1948年比较,去年它的生产总值和服务性业务的总值已经增加了八倍以上,共达三十六亿二千三百万列弗(保币)。
目前,保加利亚共有六百五十个劳动生产合作社,它们已经成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劳动生产合作社把合作化以前大约80%的个体手工业劳动者组织起来(其余20%的个体手工业劳动者参加了国营的工业联合工场),利用各种地方原料和废品进行生产。它们生产的衣服、鞋子、家具、儿童玩具、地毯、陶器、刺绣等日用品和小商品,在补助国营工业满足人民对这些商品的需要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去年,全国劳动生产合作社的工业品生产总值,就相当于全国工业产品总值的8.2%。
除了进行工业生产外,各地的劳动生产合作社还经营各种服务性业务,其中包括修理服装和钟表、理发、洗衣等。在1960年,全国劳动生产合作社经营的服务性业务的总值达四亿九千八百多万列弗。今后,它们还将不断扩大这方面的业务。今年,全国各地劳动生产合作社用于修建新的服务性工作基地的投资,就约达两千万列弗。
保加利亚全国劳动生产合作社的十多万职工不断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和社会主义竞赛,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当地废品进行加工,生产出各种产品,同时提高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并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建筑工地机械车间的调整工小组是车间里的先进生产小组。由于实行了合理化建议,这个小组螺丝攻的产量增加了150%。图为调整工小组的青年工人们在交流生产经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谴责张勉集团阻挠南北学生会谈的阴谋
南朝鲜大丘市民冒雨集会示威
国际学联支持朝鲜学生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大丘市许多市民今天下午冒雨举行“促进南北学生会谈市民奋起大会”和示威,愤怒谴责张勉集团阻挠南北学生会谈的阴谋。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这个大会的会场挂满了“张勉政权在阻挠统一!”“不要阻碍南北学生会谈!”
“驱逐日本议员!”“让南北学生相会!”等横幅标语。人们争先恐后地在会上发言,一致谴责张勉集团阻挠南北学生会谈的罪恶阴谋。第一个登上讲台发言的“统一民主青年同盟”副委员长李钟文(译音)指出,“要是没有统一,市民群众就吃不上饭”。接着发言的是
“社会党”的代表。他们也严厉地指责了阻挠南北学生会谈的张勉集团的卑鄙行为。
据报道,下午六时在大会结束之后,参加大会的市民们冒着大雨,高举着大幅标语牌到街道上去示威。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打电报给朝鲜学生委员会,支持南北学生们举行会谈的建议。
电报指出,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为争取民族统一而要求南北学生们举行会谈的建议,是朝鲜学生对实现朝鲜人民祖国和平统一的崇高愿望和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的斗争所作的重大贡献。

南朝鲜万名煤矿工人罢工
要求傀儡当局提高工资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据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傀儡政府直辖“大韩煤炭公司”下属的六个煤矿的一万多名工人,为要求提高100%的工资,在5日开始了无限期的罢工。
“大韩煤炭公司”的工人们,从今年3月初就开始了要求提高工资的斗争,今年4月26日曾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他们提出,如果傀儡当局不答应他们的要求,就坚决斗争到底。
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忠州肥料工厂”的八百多名工人、“三家电气”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以及“造船机械制造所”的工人,为反对傀儡当局把三千元工资拖欠三个月不发给工人,也都展开了坚决的斗争。

各地作物生长良好 积极准备收获工作
阿尔巴尼亚即将开始收割麦子
新华社地拉那11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讯:阿尔巴尼亚全国范围的谷物收获工作即将开始。目前各地的谷物长得很好,预料将获得丰收。
今年阿尔巴尼亚的谷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56%。现在各地正在进行收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便及时割麦、打麦和收麦入仓。在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场地上,各种机器的检修工作即将完成。预计,机器拖拉机站的农业机器的割麦和打麦工作,将比去年多45%和50%。
与此同时,农业劳动者正在加倍努力完成春播。甜菜和棉花的播种已经结束,烟叶的栽植工作已完成了80%,玉米的播种完成了40%。

德捷波今年大力进行基本建设
德国
主要发展动力和原料工业
据新华社柏林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建筑局长沃耳夫最近对本社记者说,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兴建的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在八百个以上,其中重点工程有一百零三项。重点工程中包括大型工程三十项。他说,这些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动力工业和原料工业方面。
沃耳夫指出,目前正在卢贝瑙、韦乔和贝尔茨道夫兴建三个大型的火电站。卢贝瑙发电站全部建成后,发电能力将达一百三十万瓩,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发电站。这个发电站的第一阶段工程已在今年4月完成,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二阶段工程。
沃耳夫在谈到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时说,化学工业产品日益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的重要原料。目前,洛伊纳、布纳两个全国最大的化学工厂正在扩建。
他又说,褐煤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重要资源,继哈雷和来比锡两个专区之后,科特布斯专区正在成为第三个褐煤开采中心。那里的“黑水泵”联合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工业建筑项目之一。
在建筑材料方面,在勃恩堡(马格德堡专区)和嫩尼希斯多夫(波茨坦专区)正分别兴建年产量达八十万吨的水泥工厂。这两个厂建成后,将可以满足共和国北部对水泥的需要,从而节约许多运输力量。
沃耳夫局长说,目前在基本建设施工中正在推广一些新技术,例如,来因斯堡原子发电站工程,在施工中采用一种新的焊接方法,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5%。
捷克斯洛伐克
在褐煤矿区建设大发电站
据新华社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大力加速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今年,将有发电能力达六十七万瓩的发电设备投入生产,这比去年计划增长的数字超过了一倍。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全国总发电量的增长速度将比过去五年的增长速度快27%以上。
捷克斯洛伐克电力工业建设的蓝图是,集中力量在褐煤矿区,利用当地劣质煤作燃料,建设一系列火力发电站;同时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在弗尔塔瓦河和发格河上兴建水电站。
在褐煤蕴藏丰富的捷克地区西北部的卡丹地方,正在建设一座图西米策火电站。这个电站建成后将能供应二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所需要的电力。根据国家计划,在这个地区还将兴建三个大型火电站。一座发电能力达六十六万瓩的火电站也正在建设中,它将在1964年全部投入生产。
在弗尔塔瓦河上,一座发电能力为三十九万瓩的奥尔利德水电站正在升起。这个全国最大的水电站将每年为国家节约十万车皮的煤。
由于在电站的建筑和安装工作中广泛地进行了技术革新,大力采用并推广了新技术,因此电站的建设速度加快了,建设成本降低了,劳动生产率也大大提高了。
为了降低电站的建设和生产成本,发电机组的容量也在日益增大。加速发电站自动化的工作也在大力进行。
波兰
基本建设投资增加9.2%
新华社华沙讯 据波兰报刊报道:波兰今年继续大力进行基本建设。今年全国的基本建设投资达一千零六十四亿兹罗提(波币名),比去年增加9.2%。
基本建设投资的41%用于发展工业,各个重要工业部门都将扩建和新建一系列生产项目。冶金工业的基本建设任务特别大,今年将建成四十个重要项目。著名的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今年将建成一座一千七百立方米的大高炉、两座年产量达五十四万吨的炼焦炉和一座平炉,并开始新建一座大型转炉车间。卡托维兹省的“巴托利”钢铁联合厂将建成一座炼钢厂,贝鲁特钢铁厂将建成两座炼焦炉。
化学工业部门今年继续建设普洛茨克的石油加工厂、塔诺布惹克地区的硫磺矿厂、托伦的人造纤维厂以及其它项目。
波兰今年将扩建和新建八座新煤井以及一系列电力站,并使发电能力为六十九万瓩的二十七部透平机投入生产。
波兰今年在公用事业、住宅建筑、农田水利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也比去年有所增加。预计,今年全国将有二千一百个乡村实现电气化。
捷克斯洛伐克原来不发达的斯洛伐克地区正向高度工业化发展,新的冶金、化学等企业不断出现。图为布拉迪斯拉发附近符耳契——赫尔德洛的大型炼油厂一角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科学家著文指出
今后每隔一年半将发射去金星的火箭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科学院通报》最近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应当认为,在苏联1961年第一次发射了到金星去的宇宙火箭之后,今后每隔一年半将会有沿着地球—金星轨道的火箭从地球上发出。
这篇由苏联著名科学家彼得罗维奇署名的文章说,大约每隔一年半,准确地说,是十九个月,可以有一、两个月期间,地球和金星处于一种有利于实现耗费动力最少的行星际飞行的相对位置。最近一次沿着这条路线通航的有利时期是在1962年8月。
文章说,当然可以预期,随着每一次通航的实现,所要解决的任务的范围将不断扩大,最后将完全征服金星。

赫鲁晓夫前往第比利斯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埃里温10日讯:赫鲁晓夫今天乘火车离开埃里温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第比利斯将于12—13日隆重庆祝格鲁吉亚共和国和格鲁吉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赫鲁晓夫是在5日到达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的。他在那里参加了亚美尼亚共和国和亚美尼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苏联政府照会澳大利亚政府
要求把一名纳粹战犯交付苏联审判
据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政府在给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份照会中说,苏联政府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拒绝把纳粹战犯维克斯交给苏联当局,是对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的破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分子维克斯曾经在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领土上屠杀了数以千计的无辜苏联公民。
苏联政府的照会强调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在3月15日给苏联政府的照会中,以“不承认”爱沙尼亚属于苏联版图作为借口,而拒绝交出维克斯,这种借口是站不住脚的。
苏联政府坚持要求把战犯维克斯交付苏联当局审判。

以罕有的坚毅精神战胜困难
苏联一医生为自己割盲肠成功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苏联南极新拉扎雷夫科学站的青年医生罗戈佐夫,最近以罕有的英勇、顽强的精神,完成了一次医学史上没有先例的手术——自己为自己割除盲肠。
苏联共青团中央发给了罗戈佐夫一张奖状,以表彰他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所表现出来的坚毅精神。
4月30日,罗戈佐夫发现自己盲肠部位剧痛,体温升高,开始呕吐。他给自己诊断结果确定,这是急性盲肠炎,必须立即动手术。但目前正是南极狂风暴雪、漫漫长夜的时期,远在数千公里以外的苏联南极考察基地
“和平村”的人员,也无法乘飞机前来救援。站上再没有第二位医务人员,他必须自己为自己动这次手术。
全站的科学工作人员都动员起来帮助他。站长格尔鲍维奇和科学人员捷若夫等动手消毒手术工具。气象学家阿尔捷米耶夫和机械师捷普林斯基当手术助手。其他的人就在帐篷内安床位、架电灯等。
手术是在5月1日破晓前进行的。罗戈佐夫看着镜子,自己替自己开刀。在寻找和割除盲肠的最紧要的时刻,他的脸上由于紧张已布满了汗珠。但是他充满了苏维埃人的坚毅精神,仅仅闭目几秒钟,又继续工作,冷静而准确地给助手们发出指示。最后,他和科学工作者们一道胜利地完成了这一次手术。手术前后历时约两小时。
罗戈佐夫今年二十七岁,1958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医学院。毕业后,他留在学校外科教研室工作,去年冬天来到南极。目前,他和其他十四个科学工作者留在新拉扎雷夫科学站上过冬。他是站上唯一的医生,但像任何极地工作人员一样,他什么事情都做。他同时还担任了生活管理员、体操锻炼指导,也担任拖拉机手。
在这次手术中,如果他在进行过程中失掉知觉的话,周围的人谁也没有办法。但毅力和坚忍精神使他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终于战胜了困难,获得了胜利。

进一步提高机器和设备的质量
罗机器制造业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讯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业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把机器和设备的质量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人目前的主要任务。今年,许多机器制造厂都在改进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了改进现在的产品和试制新产品,各工厂普遍成立了设计研究小组、工艺研究室等机构。
机器制造业的职工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克拉约发市“电力”工厂的职工今年已提出了一百五十多项革新建议。“约瑟夫·兰格茨”工厂的工人为了制造出达到世界水平的旋床,他们改进了旋床变速箱的结构,使转速每分钟增加了三百转。首都“新时代”工厂由于改进了原为十五马力的电动机,使机身重量由四十公斤减为二十八公斤,而功率由十五马力提高到二十四马力。

蒙古开展“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
涌现出许多具有高尚品德的先进人物
新华社乌兰巴托讯 蒙古广大职工,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今年以来有了进一步的开展。
截至4月中旬,全国参加
“社会主义劳动队”竞赛运动的集体,已由去年年底的七百多个发展到一千八百多个;人数由原来的七千多猛增到两万以上。目前获得“社会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生产队已达一百零一个。
随着这一运动的深入开展,乌兰巴托铁路局的很多单位和乌兰巴托铁工厂、布拉干面粉厂、科布多第四汽车运输站以及食品工厂的企业,提出了争取“社会主义企业”称号的更高目标。
“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工矿企业的生产。例如,那莱哈煤矿从今年以来,由于工人们广泛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厂内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局面,使生产大大提高,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乌兰巴托工业联合工厂的制毡厂和制鞋厂、乌兰巴托铁工厂等单位今年以来也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毛纺织厂以104%的成绩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4月份的生产计划,并试制了六种新产品。
在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中,涌现了许多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的先进人物。乌兰巴托铁路机车修理厂的满达夫社会主义劳动队队员巴塔尔其,为了帮助落后部门,曾从工资较高的部门转到落后车间工作,最后终于帮助这个车间达到了先进水平。戈壁阿尔泰省运输站的汽车司机、劳动英雄鲁布桑桑布,在达到了安全行车六十三万公里的纪录后,为了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不仅继续保持安全行车,而且还加挂拖车。
随着“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广泛开展,许多职工家属也组织了“社会主义协作队”。他们集体学习和提高文化,举办家庭托儿所、公共食堂等集体福利事业。许多家庭妇女还参加了社会劳动。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七年如一日
朝鲜人民军残废军人高哲勋,转业后七年如一日,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投身农业生产,以三口小猪起家,办起了蓬勃发展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建设了一座化学工厂。
1953年10月,一个阳光和煦的晌午,高哲勋身背着破旧的背囊,拖着新装的假腿,一瘸一拐地来到了离三八线不远的山村智峰山。他在转业后,不愿坐享国家补助金,而自动来到这个曾经同美国侵略者浴血战斗过的地方,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使那些被战火烧成废墟的山村重放光彩。
朝鲜劳动党党员高哲勋和他的三个朋友初到山村时,既没有生产基金,又缺乏肥料和生产工具。但是困难没有使他们畏惧,他们信心百倍,决心自力更生。只向人民委员会要了三口小猪,就订出发展山村农业生产的计划。他们一面养猪积肥,一面垦荒种菜。他们播种的白菜、黄瓜、豌豆等都长得很好,眼看就要收获了,可是洪水突然爆发,把所种的蔬菜全部冲光。
第一个失败没有使他们气馁。一等洪水退走,他们就早出晚归地重新种秋菜。经过精心管理,终于获得丰收。他们把出售蔬菜所得的钱当作扩大生产的基金。由于生产扩大,他们的伙伴在1956年时增加到了十六个人。他们正式组织了荣誉军人生产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在发展生产中巩固起来,1959年扩大到四十户。社员们在荒僻的山村里,盖起了新住宅、商店、俱乐部、浴室和公共食堂,添置了汽车。每家每户都有收音机。合作社的生产基金十分雄厚,附近的居民都把这个新建的山村叫做“荣军文化村”。
1960年,在大闹生产技术革新中,高哲勋为了满足农村的需要,决心用土法生产苏打。这个想法虽然立刻得到了地方干部和群众的热情支持,但是荣誉军人合作社的某些同志却不同意这样做,因为生产苏打必须停止磨面和加工业务,需要另起炉灶,多花费资金,而且生产苏打获利很少。
高哲勋耐心地说服同伴们:“挣钱不是我们的目的,只要对农民有益,哪怕改业或投入再多的资金也要干。做一个革命荣誉军人,如果不关心广大农民的需要,那就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高哲勋的话深深地打动了同志们的心,大家终于同意了他的建议。
制造苏打,对高哲勋来说,也是第一次。但是他坚决听党的话,打破神秘观念,同社员们一道,全力以赴地投入了试制工作。经过六个月的努力,终于用土法制成了合乎标准的优质苏打。朝鲜北部的农民把这种苏打叫做“开城苏打”。党和人民委员会把高哲勋领导的苏打工厂命名为“板门店荣誉军人化学工厂”。社员们一致选高哲勋当厂长,因为人们都相信,高哲勋能在党的政策的光辉的指导下,在千里马运动中领导大家不断前进,为党和人民做出更有益的事。 (德烈)(附图片)
洪炉 插图

加强两国友谊 促进技术交流
我国政府赠给阿联一些农业机器
新华社开罗讯 中国政府已将在开罗世界农业展览会中国馆中展出的一部分农业机器赠给阿联政府。其中有一台拖拉机、一些农业机器和改良农具。在中国馆举行的赠送仪式上,中国馆馆长石大洲代表中国政府把这些礼物交给阿联埃及地区农业部长赛义德·艾哈迈德·马赫鲁基。中国驻阿联大使馆商务参赞彭润明也出席了仪式。
石大洲在赠礼仪式上说,中国政府把这些农业机器送给阿联,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促进两国农业技术的交流。
马赫鲁基说,“我代表阿联政府深深感谢中国政府。这些机器对我们很有用处,因为我们正在设法改进我们的农业机器。”

我驻南斯拉夫代办调任新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周秋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就任新职。
社会主义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大使、临时代办和首席外交官都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古巴驻南斯拉夫的临时代办和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代表。
周秋野代办在离任以前曾拜会了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政治司司长扎尔科维奇和礼宾司司长利利奇。

摩洛哥国王接见卢绪章
新华社拉巴特10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0日中午接见了正在摩洛哥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宫达非陪同卢绪章进见国王。接见时,摩洛哥方面在座的有国王办公室主任格迪拉、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杜里、礼宾司司长贝纳尼。
卢绪章副部长应邀到摩洛哥访问以来,在摩洛哥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的安排下,参观了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并访问了卡萨布兰卡港和非斯市。

锡共总书记彼得·克尼曼
接见中国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和政治局委员克·普·德席尔瓦8日在众议院大厦接见了到这里来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接见时,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主席拉特纳维拉也在座。
由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王传斌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应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的邀请,于5月6日到达锡兰进行友好访问。
他们在到达时,在机场受到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主席和执行委员会其他委员的欢迎。执政党锡兰自由党青年组织联合秘书赫马·达巴雷和其他一些青年组织的领导人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