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领导生产
农村基层干部来信谈心得
任务越紧越要和群众商量办事
“众人是圣人”。这一点我在领导生产中体会很深。
开春以来,地得耕,粪得送,食堂碾磨不能停,特别是一下浇了一百多亩地,必须很快耕完,要不一干就犁不动了。在这种情况下,牲口不够使唤,顾了这头丢了那头,一时弄得人手忙脚乱,各种活路进展都很慢。我就去找大队支部书记袁明堂给想办法,实际上是想叫他从别的队调牲口支援我们。但是,他说:“这办法我想不了,回去跟你队的社员商量商量吧。”回到队上,我便找了好几个老社员一起商谈,接着明堂又帮助我开了两次老农座谈会。哈,这办法可真灵验,一商量许多办法都出来了。老社员任殿凤和李老振等都说:不怕活多,就怕安排不好,叫那小毛驴子犁地,三个还不顶一头牛!大家你一言他一语,先提了很多以前安排农活不当的意见,接着就把十一头牲口作了合理安排:三头小驴专拉磨;下剩的八头牛分别按照它们的特点作了安排。如四头大犍牛身大劲粗走得慢,拉车辕里放不下,就套它们拉双铧犁,一犋一天就耕五亩多地,比别的牲口多耕一亩多。那头小犍牛和小红牝牛行动快,就套车送粪,运肥工效提高三分之一。根据大家的意见,在安排活上还注意了牲口和人的脾气。比如快牛跟快性子的人配犋,慢性牛跟慢性人配犋,做到性子急的人使快牲口,性子慢的人使慢牲口。老饲养员李宝玉说:“不这样可不行,不信你试试,叫性急的人使慢牲口非给牲口打毁不行;要是把快牲口交给慢脾气的人去使,保准也多干不了活。”老社员们的办法真是多极了。李二虎说:“要是把一天干一大晌改为干两小晌,我看保险能多出活,又不毁牲口。”当时我想:这得给饲养员增加不少麻烦,可是饲养员李宝玉、张子贵、张景瑞说:既然大家这么相信俺,为了多干活,叫俺想办法,喂牲口的事就靠给俺吧!
经过和老农商量,按照老农的意见做了以后,今年春耕、送粪等各项农活的进度加快了,在全大队八个生产队中,我们队的春耕走在前面。
从这件事上,使我深切体会到,遇事必须和群众商量。只有事事使社员感到自己是当家人,干部是勤务员,真正按照群众的意见去办事,才能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群众也才能真正给干部出谋献策,同心协力把队上的生产搞好。
河北巨鹿城关公社西辛庄生产大队第六生产队队长 袁振考

参加生产才能领导生产
在领导好生产这个点子上,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参加生产才能领导好生产。我初当队长和支部书记的那些年,缺乏经验,办法少,整天东奔西跑,领导生产显得十分忙乱。
实践长智谋。那就是自己要真正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干活。这办法真灵验,和大家在一起干活,心眼多了,办法也就有了。就拿前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情来说吧:那时麦子快黄熟了,玉茭子也紧待耧锄,好多活挤在一起,真没办法。就在这个使我为难的时候,我下地同大家一起干活,不觉就谈起当前活路这么多怎么办的问题来。有个老社员就说,要集中劳力先突击锄苗。大家都说这个办法好,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全队的精兵强将就集中在玉茭地里锄草,经过五天时间,草锄完了,这时麦子也该开镰收割,结果两样农活都没有误。这时正好下了一场雨,方圆左右一些村子叫喊突击草荒,可是我们队先走一步,没有发生草荒,玉茭长得比哪年都好。正像社员们说的:麦子登了场,秋庄稼长得正起劲。
这几年,我每年都做一百七十多个劳动日,这不但有利于领导生产,也减少了队里的补贴工分。
山西沁县新店公社白家山大队
支部书记 吴太和

事先多考虑 计划要周到
正当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的季节,我们这里下了一场喜雨。河北邢台县沙河人民公社东马庄大队的社员们,个个欢天喜地,成群结队抢墒播种。
4月27日下午,我和五队的社员到村南头点种花生。五队的花生地在道南,七队的社员也正巧在道北那块地里点种花生。路南、路北两边都在点种花生,但出现了两种情况:五队点花生的只有六个人,两人在前头刨坑,后面两人点籽,两人随后埋坑,这样干起来称心顺手,有条有理,半天点种了三亩;七队呢?点种花生的共二十二个人,五人刨坑,后边十七人没有分工,碍手碍脚显得挺别扭,结果半天也只点种了三亩。
一样的活,为什么五队六个人半天点种三亩,而七队二十二个人半天也只点种三亩呢?五队队长瞿桂安说得很好:“要想把活干好,当队长的事先必须考虑周到。比如点种花生,头一天我就把第二天该点哪块地,要几个人参加,谁刨坑,谁放籽,谁埋坑,谁该带什么工具,都交代清楚。这样干起活来,称心顺手,能多出活,要是没个计划,就得乱套。”
由此看来,当队长的,不仅要有吃苦在前、带头实干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有计划的合理安排农活,这样才能发挥每个人的生产潜力。
河北邢台县人民委员会办公室
刘洪潮

多关心群众的“小事情”
记中共光化县委的一种领导方法
湖北日报记者
中共湖北光化县委在认真贯彻执行人民公社有关政策的前提下,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的一些“小事”。
比如:灶。这里以往的灶,都是老虎大张嘴式的,大把的柴往里丢,上边烧,下边掉,费柴多,烟又大,做饭呛的直流泪。县委很注意这件事。后来,发现薛集公社试验成功一种小口回风灶,做饭快,烧柴省一半,整柴碎柴都能烧。就在东部六个公社中组织参观推广。灶,猛然听起来,是个婆婆妈妈的“小事”。可是,光化东部柴缺。打柴,本地又没有,得渡过汉水,到谷城县去割茅草。年年要占用很大一批劳力,打的柴还不够烧;没有柴就只好烧牛草,“黑牛”(指灶)吃了黄牛的草,造成年年冬春耕牛缺草,影响生产。改了灶,省了柴,解决了烧柴问题,也就解决了牛草问题。这样就办了一件大事。
群众中有很多这些“小事”,比如,人来客往、修房盖屋、婚丧嫁娶、修桥补路……,这些事看来并不大,但对结婚的人、盖房的户来说,就是大事。这些事安排的好,群众喜欢;解决的不好,就有意见。对于这些事,干部都要关心。
到底每个时期群众都有些什么意见和要求?要想摸住群众的心思,就得眼睛向下,多听群众的呼声。前些时,有些老农反映,小杂粮的品种少了,有的好品种已失传了。群众操心的,县委就当成大事,指示县农业部门调查研究。他们花了三个多月的工夫,收集了一千多种作物品种,请有经验的老农鉴定;再把经过鉴定的各个品种的性能、种植方法编印成册,发到公社、生产队研究。农业生产的条件是千差万别的。合理搭配种植品种,来适应条件,错开季节,缓和劳力紧张现象,达到增产丰收,是农业生产上的大事。可是,没有丰富的品种就办不到。有了这一千多个品种以后,群众很满意,认为这是办了件大事。
有时县委开会也请社员参加。最近一次县委扩大会议,就是在乡里召开的,有附近的生产队长和社员参加。首先听取社员们的意见,看下面有什么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看群众有什么要求和心思。研究生产时,社员们提了很多“小事”。比如:桑杈、簸箕年年要用,光靠外边买,花钱多,买的不及时,还要影响生产;粪桶、大车都该打油啦,油一次,可以用三年,不油,年把就要坏;群众习惯用麦秆编篮子,装面粉不漏,装红薯下窖碰不破皮,又不花钱,可是往年麦收,麦秆留少了;以往,种有红壳粟谷,妇女生小孩要吃,现在没种,不方便……。像这样的问题,社员、生产队长提了十好几个。这些事看来也是些“小事”,可是具体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就是大事。会后,县委把这些事尽可能作了安排。比如:桑杈,买了二百多斤种子,发动生产队办苗圃;做簸箕用的簸箕柳,也领导各地因地制宜种植;红壳粟谷,有种植习惯的地方,生产队都安排上了;桐油的调拨、运送加快了;麦秆,各队确定打麦时分一部分给社员编篮子。问题经过这样处理,群众很满意。
县委最近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社员又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群众家里以往都种有荆芥、杭菊、麦冬之类的小药材,“小病靠偏方”,就地取材,省钱省工;用不完拿到市场去卖,又能增加收入。现在什么都得上诊疗所,误工夫。社员们以往阴天下雨、一早一晚,编个筐子,搓个草绳,摘个二花(金银花)、捉个蜈蚣……自己用不完就拿去卖。农村补锅的、钉碗的少了,碗打破只好买新的,又花钱,又不方便……。有关这些“小事”,县委也作了调查研究,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
县委关心群众“小事”的行动,引起了不少基层干部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要求,解决了不少这类“小事情”,发扬了民主作风。这样,便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
光化县委这种做法表明:县和公社等各级领导机关的任务,不仅是要听从上级的指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还得不断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多解决些现实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全面、更彻底的贯彻执行各项政策。

大和小
程浦
湖北光化县委帮助群众办了生产上、生活上许许多多的“小事情”:把费柴难烧的旧灶改换为省柴易烧的灶;把过去被忽视的小杂粮品种加以收集和推广;解决制造桑杈、簸箕等小农具的木料等等问题。这个事实生动地反映了一种可贵的关心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光化县委的做法可以启发我们好好想一想应当如何对待“小事情”的问题。
做工作要分清主次、轻重,要区别大事情和小事情。不用说,在工作中首先应该抓的当然是那些对于全局有决定意义的大事情,因为只有抓住了它,才能推动整个工作前进。倘若不分大小、轻重,平均使用力量,或者本末倒置地使用力量,就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会大的小的都抓不好,使整个工作停滞不前和失利。这种工作方法当然是不可取的。
但是,在工作当中,只抓主要的不抓次要的,只抓大的不抓小的,也是不行的。群众的日常生产方面,有许许多多琐细的事情,乍一看来确乎很小、很琐碎,但是如果从千百万群众的利益看,从生产的长远利益看,这些小事情的意义就不能算小了。有些事物的名字被冠以“小”字,只是从相对的意义上说的;如果因为它们“小”就忽视它们、贬低它们,那就不公平了。小农具、小商品、小杂粮、小油料,还有小宗肥源、小宗副业等等这些带“小”字的东西,谁能证明它们在生产和人民生活上的意义是小呢?
大事情是由许多小事情构成的,一个好的领导者应当善于洞察大局,善于分别工作中的大小主次,既能由大以及小,又能因小以见大,把工作中的大事情和小事情安排得恰如其分,各得其所,使它们相辅相成,互相推动。

合理使用劳力 严格控制开支
厢黄旗蔡庄大队积极提高工分值
西街生产队发动社员为提高工分值出谋献策
本报沈阳11日电 辽宁盖平县熊岳公社厢黄旗大队积极采取办法提高工分分值。
这个大队发动社员讨论今年的“三包”方案时,分析了第五生产队工分值高的主要原因是:(一)坚持合理用工,把非生产的用工量压缩到最低限度,集体福利事业用工较少,干部补贴工分也少;(二)坚持劳动定额评工记分制度,同时注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个队的出勤人数经常保持在90%以上;(三)坚持勤俭办社,能省就省,全年财务开支节约了八百多元;到秋后结算时全年用工与包工定额大至相等。
通过对这个生产队工分分值高的原因分析,使广大干部和社员认识到:既要积极增产,还必须节省用工和节省开支,这样才能真正保证社员增加收入。现在许多生产队对这个问题已引起注意,并采取措施从各方面提高工分值。
本报郑州11日电 河南舞阳县姜店公社蔡庄大队,从增加收入、降低成本等方面提高工分分值。
合理使用劳力是提高工分值的关键。为了不浪费劳动力,这个大队普遍推广了走上步、看下步和一个劳力两套安排的办法。他们把固定性的农活和临时性的农活、主活和杂活统一安排,使社员做活胸中有数,充分发挥社员的主动性。
这个大队还十分注意控制各项投资和开支,各队都以生产队长为首,吸收会计、社员代表和老农成立了经济核算小组,力求各项开支精打细算。
这个大队还因地制宜发展副业生产,以增加收入。今年4月份副业生产收入就有一千一百多元。
本报福州11日电 福建沙县红旗公社建国大队西街生产队,发动社员出主意、想办法,提高劳动工分值。
如何提高工分值?社员们在讨论中,提了二十五条合理化建议,并具体地制订了超包产和节约计划。这些合理化建议主要是:一、进一步改进劳动组织,加强劳动管理工作,制订劳动定额,健全评工记分制度,实行超额奖励,鼓励社员提高工效,坚持多劳多得分配原则;二、把节约的工和由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多出来的劳力,用于精耕细作和扩大种植面积,力争超包产和发展生产队的生产;三、大量减少非生产性的用工和开支。如猪栏由饲养员利用工余时间自己动手修理,某些可以暂缓添置的家具缓办,等等。
认真执行群众的建议后,这个生产队在春收分配中的劳动工分值得到了显著提高。(附图片)
云南省宜良县蓬莱人民公社永新生产大队团总支书记马映山(中)在第四生产队和青年们一起酝酿春耕生产突击活动
新华社记者 杨振华摄

江西早稻开始耘田追肥
新洲县仓埠公社总结抗旱经验积极抢插早稻
新华社南昌11日电 江西早稻插秧基本结束,许多地区已先后转入以查苗补蔸和耘田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
为了管好早稻,争取丰收,插秧结束地区,立即组织力量开展田间管理。
季节较早的赣南区全南、龙南、信丰等县,经过查苗补蔸和第一次耘田追肥的早稻田,目前已达总面积的80%以上。
许多公社在开展早稻田间管理中,以生产大队为单位,组织了生产大检查,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措施管好早稻。奉新县干洲公社各大队在生产大检查后,又召开了干部、老农、贫农代表、技术员联合座谈会,全面研究与制定了早稻田间管理的措施,并迅速组织力量进行了早稻田查苗补蔸。
在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中,许多地区认真建立了田间管理责任制度,使管理措施更加落实。丰城县石滩公社裴家大队采取“劳动分组,划片定点,责任到人,工分到丘,逐日定额,按件计酬”的办法,全队三百多个分工管理早稻的劳动力,基本做到天天满勤,十天内就完成了全部早稻的第一次耘田追肥任务。
本报武汉11日电 湖北新洲县仓埠公社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抗旱斗争,力争完成早稻插秧任务。
仓埠公社是个丘陵地带,水源条件差,加上较长时间没下透雨,旱情发展,影响了早稻的插秧进度。
为了鼓舞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公社总结了孔埠五大队第二生产队1959年抗旱抢插早稻、夺得较好收成的经验,鼓舞了社员的斗志,同时公社根据各生产大队不同的具体条件,提出了不同的方法和要求:凡是水源充裕的地区,必须保证面积,力争多插,水源不足,经过引水可以克服困难的地区,仍要坚持完成计划面积;水源十分困难,不能保收的田,可以改种其他作物,将现有水量留下培育已插的早稻。
在全体社员积极投入了抗旱抢插中,公社和大队干部,还深入到抗旱抢插前线,加强具体领导,帮助生产队干部因地制宜地规划水源。公社党委书记秦耀彬同社员研究,总结出了“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急后缓”、“先塝田、后冲田”和勤灌浅灌等一套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的经验,指导整个抗旱斗争。在这期间,公社、生产大队又从各方面抽调一批劳动力,投入抗旱抢插第一线。同时还从公社和大队抽出一批铁木匠专门修理抗旱工具。
到4月29日止,已插下早稻三万一千多亩,占计划面积的72%,其中抗旱抢插的近二万六千亩。

专栏:湖南通讯

支援插秧的人们
蒋圣培 赵和平
在抢插早稻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湖南省永兴县高亭公社十联大队。在这里不仅看到了经过整风整社后,农民那股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劲头;也看到了各行各业热烈支援的场面。下面是记录的几个片断。
顶呱呱的支援队
4月23日,天刚蒙蒙亮,十联大队联合工厂组成的一支插秧支援队,就到第八生产队的田里帮助插秧去了。他们一共八个人,这一天共插了十六点七亩。
联合工厂的抽水机手李光宾,秧插得又快又好。这一天他插了二点八亩,创造了全大队最高纪录。他的比赛对手是八生产队的插秧能手李白云,这一天完成二点七亩。结果,李光宾领先。
李光宾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人,过去常干庄稼活。他看到早稻插秧开始了,几次向厂长请求去支援。20日晚上,厂里召开职工大会,动员大家支援抢插早秧。李光宾听了正合心意,他说:“好呀,我心里想了很久了。”工人们也都议论开了:不支援插秧,不能增产粮食,铁也打不成。全厂十三个工人全部报名参加。厂里根据农忙少办、农闲多办的原则,留五个人担负日常生产任务,抽出八人支援生产队插秧。
组织货源 送货到队
“便利生产,便利消费者,搞好插秧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供应”,这是十联大队供销点售货员的心愿。
早在3月初,他们就了解到全大队缺二百多件雨具,售货员唐昌维就到供销分社求货,但只分配到二十五件。后来他们想到六十多里远的耒阳县公平公社和本县复和公社都盛产竹子,一定有雨具。第二天,他们就挑着本队著名的特产——草席等去换取雨具,结果换回了一百八十多件。
组织货源仅算做了一半工作,怎样把货送到社员手中呢?他们又想出了新的办法:插秧期间延长营业时间,随到随卖;组织货郎担,实行预约送货的办法。到插秧开始时,就将二百多件雨具、四百四十斤化肥以及煤油、食盐、食糖等生产、生活资料,全部送到生产队。
医务人员在田间
在插秧队伍中,一个身着白底红格子花布衣,扎着长辫子的姑娘特别引人注意,这就是医生何雪媛。在听了县委关于加强劳动保护、支援插秧的动员报告后,她下定决心要参加生产开展业务。一天,第八生产队老社员刘代金在插秧时,划破了手,正在田里插秧的何雪媛,急忙给他包扎好,使他能继续插秧。他感激地说:“要不是有医生在这里,我至少两天出不了工了。”
连何雪媛在内,大队三个医务人员实行分片包队,他们利用清早、中午休息和晚上的时间巡回到队,防治疾病;上午、下午背上保健箱,下田插秧。
小学生是一分力量
4月22日拂晓,一群刚从学校放农忙假回来的小学生,在八生产队的秧田里扯秧。别看他们年纪小,这一天共扯秧一千七百六十个,顶上了好几个主要劳动力。十一个学生参加扯秧,使队上抽出了五个劳动力投入插秧,加快了插秧进度。队长称赞说:“小学生也给队上插秧出了一分力量。”全大队近几天从初中、小学陆续回来了一百六十七个学生,都投入了插秧生产战线。
在各行各业的支援下,社员的劳动热情更高,仅仅在七天内,全大队便超额完成了六百多亩早稻插秧任务。现在又马不停蹄地一手抓早稻田间管理,大积肥料;一手抓中稻插秧和夏收准备,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附图片)
四川成都医学专科学校师生到农业第一线开展妇女卫生保健工作这是教师何玉芬(左二)在簇桥公社十二生产大队向保健员(左一)、第四生产队队长叶志清(右二)了解妇女卫生保健情况
新华社记者 金勋琪摄

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吉林抢墒播种甜菜
本报长春11日电 吉林省甜菜产区各人民公社,积极抢墒播种甜菜。
到5月7日统计,全省播种的甜菜,已达到计划面积的60%以上。进度快的白城地区有的公社已经结束播种。
今年,甜菜产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对甜菜播种加强了领导,认真地贯彻了甜菜生产的各项政策,同时,还帮助一些生产队解决了甜菜生产上的一些困难。如向缺种地区调拨甜菜种籽二百多万斤,供应农药和化肥三百多万斤,从而鼓舞了广大社员。许多生产队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垦荒地、合理调整茬口和作物布局,增加甜菜播种面积,如白城市增种甜菜一千多亩。
旅大扩种结球大白菜
本报旅大11日电 旅大市推广春种结球白菜和蔬菜“一种多收”的新技术。全市在4月中旬栽植的结球大白菜,现在已长出三、四个真叶,6月末即可收获。全市播种的“一种多收”的蔬菜也已出土放叶,小葱和香菜已长有三、四寸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
今年旅大市春种结球白菜的播种面积由去年的七百多亩增加到四千多亩;蔬菜“一种多收”的品种,也由去年的三、四种增加到二十多种。根据去年实种经验,春种结球白菜可比一般春菜单位产量高一倍到三倍。“一种多收”的蔬菜产量比“一种一收”的产量也高很多。
由于春种结球白菜和蔬菜
“一种多收”的栽培技术要求较高,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组成技术辅导团深入菜田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助建立起技术指导点。
在春种结球白菜种植后,都有专人进行管理。
桦川等县准备放养柞蚕
本报哈尔滨11日电 黑龙江省柞蚕主要产区桦川、林口、讷河等县,积极做好春柞蚕放养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养柞蚕的历史较短,1958年,全省三十多个县养蚕试验成功,推翻了敌伪时期所谓北纬四十五度以北不能养蚕的“定论”。从此,揭开了黑龙江养蚕事业的序幕。1959年以来,许多县开始了大面积养蚕,经过三年的实践,全省已经建立一支蚕业生产的技术队伍,摸索和积累了一些北方养蚕的经验,为发展北方养蚕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蚕业生产,桦川、林口、讷河等县各人民公社的养蚕场,认真总结了三年来养蚕经验。
由于总结了经验,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党的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春蚕放养的准备工作。目前据桦川、林口、讷河三个县的不完全统计,二千多把茧子的任务,已经先后落实。讷河县龙河人民公社养蚕场,在落实生产计划中,合理安排了劳动力,并制定了技术操作规程。现在许多养蚕场的养蚕工具已经备齐,蚕场大部分已清理一新,并且加强了保种、制种工作,以迎接放养季节的到来。

咱们的好书记
苏朗 插图
有空常谈心
有病真关心
遇事又虚心
咱们的好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