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各界人民盛大集会向朝鲜人民致节日祝贺
中朝紧密团结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宋副主席周总理出席大会 李先念副总理、李永镐大使、金钟恒团长在会上讲话
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强团结
新华社1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集会,隆重、热烈地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
宋庆龄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金钟恒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发展我们共同的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到底。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也出席了大会。
今天,作为大会会场的政协礼堂呈现一幅节日景象。会场主席台正中的帷幕上并排高悬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两旁挂有“1945—1960”字样。会场内外悬着大幅标语:“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十时,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其他各方面的负责人,在欢乐的乐曲声中,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夫人,朝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金钟恒、副团长朴丰植,朝鲜电影代表团团长金汉奎,朝鲜国家排球队领队朴赞松等朝鲜贵宾走上主席台。这时,会场上全体起立,掌声雷动。
大会在高奏庄严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讲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李先念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在短短的十五年中,能够取得这样不寻常的成就,最重要的是由于他们有一个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是由于朝鲜劳动党充分动员和发挥了朝鲜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先念说,十五年来,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朝鲜至今仍处于南北分裂的状态。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不管玩弄什么阴谋诡计,都无法挽救它在南朝鲜必然失败的命运,总有一天要被朝鲜人民愤怒的铁拳赶出去,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祖国的正义事业一定要胜利。
李先念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一贯坚持国际主义精神,为维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对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不断的努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又处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对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李先念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这种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是经受过同生死、共患难的严重考验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发展我们的共同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
李先念强烈谴责美国在南朝鲜加紧扩军备战和进行军事挑衅的活动。
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反帝斗争的经验,对于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的任何冒险尝试,都不会放松警惕。我们将始终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道,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李先念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新的侵略和扩张活动,转移全世界人民的视线,又在施展它一贯的“贼喊捉贼”的伎俩,重弹它蔑诬和中伤中国人民老调,说什么中国“好战”,中国是“侵略者”,等等。但是,谎言掩盖不了事实。美帝国主义这些无耻的谰言,除了更加暴露它的强盗面目外,丝毫也损害不了伟大的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
李先念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仅一贯主张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一切友好国家和睦相处,而且多次倡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最近,我国周恩来总理又再一次重申了这个倡议,得到了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但是,美国政府却粗暴地拒绝了这个和平倡议。在这些铁的事实面前,究竟谁是侵略者,谁是被侵略者;谁要战争,谁要和平,难道还不明白吗?
李先念最后说,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正义斗争,认为这些斗争愈发展,世界和平就愈有保障。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就一定会继续被击败,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让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更紧密地携起手来,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胜利前进!
李永镐大使讲话。他说,朝鲜人民这十五年的历史,是建设社会主义乐园的创造性劳动斗争的历史,是击败以美帝国主义为元凶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胜利的历史。
大使说,1959年,我国的工业生产总值增长为前一年的153%,等于解放前1944年的六点六倍。在工农业生产中,工业所占的比重是71%。过去落后的我国农村,已经基本实现了水利化和电气化,并正在全面推行机械化。在胜利的、发展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
大使说,我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业已成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可靠保证,成为鼓舞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斗争的强大推动力量。美帝国主义吸血鬼的任何狡诈的欺骗手段和野蛮镇压,决挫折不了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意志,决延长不了腐朽透顶、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制度。
大使说,今天,国际反动派的元凶美帝国主义强盗的侵略政策已经破产,在南朝鲜,在全世界,它到处受到人民强烈的反抗,更加被人民孤立起来。他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各种罪恶活动。他说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挑衅行为,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挑衅行为,朝鲜人民永远保持高度的警惕。只要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南朝鲜,朝鲜人民反对它的斗争就不会停止;朝鲜人民不完成祖国和平统一这一伟大的革命任务,决不罢休。
大使说,在为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同伟大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统一和团结,进一步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将竭尽全力,在这一伟大事业中,履行各方面的国际义务。
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无限喜悦。
大使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它已经通过艰苦的斗争和锻炼,得到了考验。我们两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紧密合作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着朝中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纽带。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朝鲜和中国这两个国家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我们两国的友谊、合作和繁荣发展,将是永恒的、没有止境的。
金钟恒团长在讲话中向全体中国人民转达了朝鲜人民最热烈的、亲切的、兄弟般的问候。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通过悠久的历史,建立了传统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老战友。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威力,通过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更加清楚地显示出来。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这种传统友谊和团结的威力,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
他说,今天,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已经变成一个威力强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光辉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灿烂硕果。中国人民在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出色成就,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威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朝鲜人民坚如磐石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满怀信心地展望着辉煌的未来,继续以千里马之势向前飞奔。然而,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宿愿——祖国的和平统一,由于美帝国主义霸占着南朝鲜,因而还没有实现。紧密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朝鲜人民,一定要迫使美帝国主义滚出南朝鲜,一定要和平统一祖国,在三千里疆土上建立一个社会主义乐园。
他说,把战争当做财源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全世界到处更加疯狂地加剧紧张局势。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粉碎它的每一个阴谋,是我们的神圣义务。
朝鲜人民一向支援并且继续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他最后说,朝鲜人民高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了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将紧密团结在以苏联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所有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大会是由:对外文委、中朝友好协会、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全国文联联合举行。大会由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主持。各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沈雁冰、廖承志、姬鹏飞、雷任民、张致祥、黄中、刘长胜、老舍、许广平、欧阳予倩、杨静仁、吴晗等。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王平,志愿军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妈妈邓芳芝,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朝鲜电影代表团、朝鲜国家排球队成员,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留学生、实习生等。
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的文艺工作者作了精彩的艺术表演。
新华社14日讯 在朝鲜解放十五周年伟大节日的前夕,首都各界人民在壮丽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庆祝联欢晚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李先念、习仲勋、郭沫若都出席了联欢会。
应邀出席联欢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夫人,以金钟恒为首的朝中友协代表团,以金汉奎为首的朝鲜电影代表团,还有在北京的朝鲜外宾、朝鲜留学生等。
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也出席联欢会,同大家一起热烈庆祝兄弟的朝鲜人民的光荣节日。
今天的联欢晚会是由中朝友好协会主办的。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先后在联欢会上致词。他们祝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坚强团结。
参加今天联欢会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王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妈妈邓芳芝,以及各方面人士等一千多人。
在欢庆节日的联欢会上,大家喜气洋洋,载歌载舞,尽情欢乐地度过了这个节日前的夜晚。

宋副主席周总理接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同时接见朝鲜电影代表团和朝鲜国家排球队
新华社14日讯 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金钟恒为首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金汉奎为首的朝鲜电影代表团、以朴赞松率领的朝鲜国家排球队全体人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以及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等。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还有朝鲜驻我国大使李永镐等。

周总理陈毅外长电贺刚果共和国独立
我国承认刚果共和国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总统富耳贝·尤卢,祝贺刚果共和国宣告独立。电文如下:刚果 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总统富耳贝·尤卢先生阁下:
在此刚果共和国宣告独立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刚果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刚果共和国人民在坚持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8月14日于北京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总统富耳贝·尤卢,祝贺刚果共和国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刚果共和国。电文如下:刚果 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总统富耳贝·尤卢先生阁下:
欣悉刚果共和国宣告独立,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刚果共和国政府致以诚挚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刚果共和国。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应纳伊姆副首相的邀请
陈毅副总理将访问阿富汗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应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殿下的邀请,将于8月下旬前往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8月23日阿富汗独立节庆典。

中央统战部举行报告会
李维汉同志作报告
新华社14日讯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在会上作了题为:“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的报告。
李维汉在报告中谈到,各民主党派、知识界、工商界近几年来大有进步的问题;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问题;改造世界观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问题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等五个问题。
参加报告会的有:出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六个民主党派中央全会扩大会议的代表和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机关、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员等九千多人。

我国领导人电贺朝鲜解放十五周年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电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在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五年来,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走过了艰苦而光荣的道路,在朝鲜北部地区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击败了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后,以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迅速地恢复了饱经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朝鲜人民以旺盛的革命热情,掀起了全民性的千里马运动,沿着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飞跃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维护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普遍支持。最近,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我们深信,在英雄的全体朝鲜人民坚持斗争下,美国帝国主义总有一天要从南朝鲜撤走,朝鲜的和平统一总有一天会实现。中国人民保证,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国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兄弟友谊,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和巩固。这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伟大友谊,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为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最大的努力。
祝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8月14日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祝贺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电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同志亲爱的朴成哲同志:
值此朝鲜解放十五周年之际,我谨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捍卫亚洲及世界和平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主义团结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0年8月14日

专栏:社论

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
今天是朝鲜解放十五周年。中国人民以无比欢欣的心情,同兄弟般的朝鲜人民一起,庆祝朝鲜人民的光荣节日。十五年来,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三十六年的血腥统治下,进行了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在十五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在苏联军队的帮助下,解放了朝鲜的北半部。当朝鲜人民刚刚开始在解放了的祖国土地上实现自己理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又在1950年6月25日发动了侵朝战争,妄图用武力征服朝鲜民族,扼死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然而,在不屈不挠的朝鲜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同日本帝国主义一样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历史一再证明,英勇的朝鲜民族是不会被任何帝国主义所征服的。今天,朝鲜更加坚强地屹立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
十五年,对于具有悠久历史的朝鲜来说,只不过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在这一期间,朝鲜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发生了伟大的变革。特别是在停战后的七年多以来,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制订了一系列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和政策,领导人民迅速地医好了严重的战争创伤,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高速度地前进。继提前完成战后三年计划之后,1959年6月底,朝鲜人民又提前两年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去年朝鲜工业总产值同解放前的1944年比较已增长了五点六倍。目前,朝鲜工业的总产值已占工农业总产值的71%。而早在1958年8月,朝鲜北半部农村中已全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农业合作化的实现使朝鲜北半部的农作物产量大大提高。目前,朝鲜人民正在进一步争取在三、四年内实现农业机械化。解放前,朝鲜原是一个殖民地农业国,经过朝鲜人民十五年来的辛勤劳动,今天已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目前,朝鲜人民正跨上“千里马”,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满怀信心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而与此相反,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统治下的南朝鲜,却沦为一个民生雕蔽、饿殍载道的人间地狱。朝鲜北半部和南半部情况的鲜明对比,充分地证明了在北半部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家知道,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一样,一直把侵略朝鲜看成侵略中国和整个远东的第一步。因此,在十五年前,美帝国主义从占领南朝鲜的第一天起,就违反了国际协定,霸占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使朝鲜的国土陷于分裂,使远东和世界和平遭到严重的威胁。后来,美帝国主义终于悍然发动侵朝战争,以实现其首先并吞朝鲜,然后进攻中国,称霸远东和世界的野心。英勇的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援下,终于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并迫使美帝国主义接受停战。朝鲜战争以朝中人民的伟大胜利和美帝国主义的惨重失败而告终的这一事实,再一次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并且证明: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即使是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也是可以被战胜的。
朝鲜人民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曾经进行了长期的坚决的斗争。朝鲜停战后的七年中,朝中方面严格遵守停战协定,为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竭尽一切的努力。然而,美帝国主义却一直顽固地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百般破坏停战协定;疯狂地扶植南朝鲜傀儡集团;把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运入南朝鲜,在南朝鲜建立火箭基地;特别是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之后,美帝国主义加紧了战争挑衅活动。最近,美国侵略军又在南朝鲜进行火箭和原子模拟弹的射击演习。侵朝美军总司令马格鲁德竟公开叫嚣有“发生另一次朝鲜战争的可能”。而且,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已经一年多以后,直到今天美国侵略军还赖在南朝鲜不愿撤走。所有这些事实都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没有放弃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政策,而且也从来没有放弃重新发动侵略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十五年来在南朝鲜执行罪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今天已经自食其恶果。不久以前,南朝鲜人民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风暴,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李承晚已被赶下了台,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获得了初步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以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我国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一条鸭绿江接连起两国的土地,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在我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以鲜血支援了我国人民;在朝鲜人民进行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我国人民派遣了自己优秀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并肩反击美国侵略者。中朝两国人民把我们之间的友谊诚挚地称之为“鲜血凝成的友谊”。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朝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合作日益巩固,不断发展。中朝两国人民无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或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是互相支援,彼此合作。中朝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光辉范例。当此朝鲜光荣的民族节日——解放十五周年来临的时候,我们谨向兄弟般的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祝愿:祝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像鸭绿江水一样长流不息!祝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祝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专栏:社论

更大地发挥社会主义文艺的革命作用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总结了建国以来文艺工作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发展的道路,根据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提出了文艺工作的战斗任务。这是一次富于思想性和战斗性的会议,是充满了革命热情、表现了高度团结的会议,是文艺工作者树雄心、立大志的会议。
我国文学艺术工作者遵循着党和毛泽东同志所规定的文艺方针,深入工农群众,努力艺术实践,创造了许多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高的、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随着全国大跃进和文化革命的形势,工农群众的文艺运动也有了蓬勃的开展。我们的文艺已经成为劳动人民自己的文艺。革命的文学、电影、戏剧和其他各种艺术作品已经深入广大群众的心灵。祖国文学艺术的一切优秀遗产和传统,都在新的思想基础上得到了革新和发展;各种形式、题材和风格的文艺作品都得到了自由发展的机会。我国的文艺真正呈现了万紫千红、百花竞艳的局面。一支以工人阶级文艺家为骨干的强大的文艺队伍已经形成。这一切都证明党的文艺路线、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正确,证明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向下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推陈出新,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最正确、最宽广的道路。
文学艺术是社会的上层建筑之一。文艺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发展能够起极大的促进作用,也能够起极大的破坏作用。因此,在文艺战线上总是不断进行着代表进步力量和代表反动力量的两种文艺的斗争。文艺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手中是团结自己、教育自己、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一个锐利武器。帝国主义者则用反动的颓废的文艺来麻痹和毒害各国人民,并且千方百计地诱使社会主义国家的文艺离开社会主义的轨道,而与资本主义的殁落文艺合流,以便为他们妄想使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的“和平演变”的目的服务。现代修正主义者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大肆宣扬资产阶级和平主义、资产阶级虚伪的人道主义和超阶级的人性论,美化资本主义,诋毁社会主义,力图使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同化于资产阶级思想体系,使社会主义文艺变成反社会主义的武器。因此,我们必须对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这种精神上的颠覆活动作坚决的斗争,同时更高度地发扬我们文艺的革命性和战斗性,以便更有力地为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明天服务,使我们的文学艺术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帝国主义的代言人站在他们的反动立场上攻击革命的文学艺术,把革命的文学艺术歌颂新社会、歌颂新时代、歌颂社会主义的新英雄人物,诋毁为“粉饰现实”。这完全是胡说。革命的文学艺术是为革命的政治服务的,这正是它的崇高的光荣的任务。我们歌的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之功,颂的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之德。这种歌功颂德,大大有利于人民的革命事业,仅仅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现代修正主义者和资产阶级反动文人,在这个问题上极力攻击革命的文学艺术,正是因为他们对这个现实本身发生了恐惧。正是由于他们恐惧革命,才企图使革命文艺堕落变质,成为歪曲革命、歪曲现实的东西。他们给革命的现实涂上灰暗阴郁的色彩,用渺小的个人主义的人物来排斥集体主义的英雄,用资产阶级的低级趣味来取消共产主义的高尚风格。这就是修正主义者在文艺创作上的路线。很显然,违背真实的,不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文艺,而正是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货色。
革命理想,永远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灵魂,抽去了这个灵魂,文学艺术就会苍白无力,不再成为革命的文艺了。我们今天的最高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这是能够实现和正在实现的理想。我们的理想,不但不排斥、而且正是建筑在求实精神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在艺术方法上,我们提倡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结合。我们的革命文艺家们,应当从共产主义这一时代最高理想的峰顶来观察和描写生活,用共产主义思想来教育人民,更多地创造出真实地反映我们的英雄时代和英雄人物、反映新事物和旧事物斗争的优秀作品,引导广大人民不断前进。继承了优良革命传统、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完全有责任也有力量满足人民群众所提出的这个崇高的要求。革命的文学艺术家,从来是把自己的工作同整个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最大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并且永远为人民的利益奋斗到底,永远以能够作为革命事业中的一个“齿轮和螺丝钉”而自豪,永远以做一个革命的促进派而感到无上光荣。
陆定一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所作的祝词中指出:“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用文艺的武器,极大地提高全国人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提高全国人民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这就是要求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更有效地运用文学艺术这个犀利的武器,更大地发挥文学艺术的革命作用。祝词号召“一切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事业的人,应当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莫斯科宣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彻底揭穿和粉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在这一场重要的艰巨的斗争中,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可以而且应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艺战士们一定会以更大的努力和成就来回答党的号召。
我们必须继续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高度发挥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在毛泽东文艺思想旗帜下的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大团结,使我们的革命文学艺术队伍不断壮大,不断提高战斗力。我们必须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作家艺术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一切革命的、进步的作家艺术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全世界一切革命的、进步的作家艺术家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而共同奋斗。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是革命文艺工作者持续跃进的誓师大会。党和人民期望着革命文艺战士们创造出更多的好作品来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同现代修正主义和各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同时大大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批评来促进文艺创作的健康发展。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技巧;继续深入工农群众,参加生产劳动和实际工作,使自己真正工农化;用百倍千倍的干劲,和全国人民一道前进,创造出比过去任何时代更为伟大、更为光辉夺目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作品!
我国的革命文学艺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很高的评价,但是摆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需要我们继续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可以自满。为了争取更大的胜利,全国文艺工作者一方面要有雄心大志,敢想敢说敢作,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另一方面必须虚心学习,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攀登革命文艺的高峰,献出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