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发表声明
热烈欢迎周总理和平倡议
指出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得到世界人民支持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今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和把这个地区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和平倡议,欢迎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所取得的胜利。
声明说,“在亚洲当前的局势下,周恩来总理的倡议,是体现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愿望的重要的和平创举。它不但是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有力保证,而且还将加强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各国人民的团结。”
声明说,“东京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支持周恩来总理的倡议这件事,证明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得到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同情和支持。”
声明指出,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胜利,标志着世界人民反对正在阴谋奴役各民族、把人类推进原子战争深渊的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运动的新进展。
声明表示,为东京会议的巨大胜利感到兴奋的越南人民,将加强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要求全面和彻底裁军,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希腊“黎明日报”评周总理建议
中国和平政策得到普遍承认
西方反动报纸诬蔑中国的叫嚣受到打击
新华社13日讯 雅典消息:“黎明日报”7日在评论周恩来总理关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地区的建议时说,人民中国提出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地区的崇高建议,及时地打击了西方反动报纸诬蔑中国政府采取反对和平共处、国际合作和谅解的政策的叫嚣。报纸指出,中国提出的这一建议,“是人民中国建国以来所奉行的和平政策的进一步继续”。
“黎明日报”强调说,“我们不要忘记,在1955年同印度和缅甸领袖们共同制定作为中国对亚洲政策的基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人就是周恩来。”报纸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这些原则同亚非独立国家恢复了友好关系,同时根据这些原则解决了而且今后还要解决它同尼泊尔、缅甸和印度的边界问题。“尽管那些指望人民中国愈来愈增长的威望下降的反动报纸在大惊小怪,中国政府的和平政策已经普遍得到承认”。
“黎明日报”说,中国的建议“再一次证明中国在亚洲创造保证亚洲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条件方面所作的努力”。
“自由报”说,“周恩来先生提供了确实的证据证明,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继续坚定地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为了实现这一政策,它采取了能够改善国际气氛的具体行动,当然,要以这些建议将得到本着善意进行详细研究为条件。”
这家报纸还说,“现在人们能够说的是,这项在太平洋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在亚洲国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应,毫无疑问,这一事实不是没有意义的。”

朝中友协欢宴中朝友协代表团
河仰天说朝中人民以鲜血结成的友谊牢不可破
李德全说中朝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相互支援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今天晚上在这里设宴欢迎由李德全团长、李颉伯副团长率领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朝鲜保健相崔昌锡、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玄弼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基哲、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钟洙、外务省三局局长许锡信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使馆人员应邀参加了宴会。
河仰天在宴会上致词,对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朝鲜人民解放后十五年来在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些成就是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各国的国际主义援助分不开的。
他说,坚守着社会主义东方前哨的朝中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一致的目标,是以牢不可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团结连结在一起的。在朝鲜战争时期和战后时期,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以鲜血结成的友谊团结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成为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力量。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合作关系是促进两国的繁荣发展和维护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可靠保证。
李德全团长在宴会上接着致词。她赞扬了朝鲜人民在战后恢复建设中取得的伟大的成就。她说,这些伟大的成就,是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人民英勇奋斗、忘我劳动的结果。她说:过去我们两国人民为反对共同的敌人并肩作战,现在我们两国人民在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援。中国人民永远忠实于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我们相信,在我国共同的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的友谊将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越来越发出灿烂的光芒。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干杯。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扩大全会
讨论全面展开技术革新运动等问题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扩大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从8月8日到11日举行了扩大全体会议,讨论了如下的问题:一、关于在人民经济各部门全面展开技术革新运动;二、关于改善加强培养技术人材的工作;三、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谈。
公报说: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同志就第二项议程作了报告。许多同志在会议上发了言。金日成同志在第四天的会议上作了重要发言。
公报说:全体会议分别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关于在人民经济各部门全面展开技术革新运动,公报说,全会总结了最近几年间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经济发展和技术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全会决议指出:为了有效地利用我们的一切条件和可能性,在最短时期内攻占技术革命的堡垒,必须开展使一切还采用手工业技术的部门实现机械化,使采用现代化机器的部门实现自动化的全党全民性的技术革新运动”。
公报说,“全会指出:今天在我国技术革命中占最重要位置的是农业的机械化;特别强调:目前促进农业的机械化对畜牧业的迅速发展有特别的意义。同时,全会提出了把大机器和中小机器结合起来,现代机械化和畜力机械化并举,在今后几年内连同山区和偏僻地区,在所有的农村中全面实现机械化的明确方针”。
公报说,全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员和群众中深入群众和贯彻技术革新具有的政治经济意义,彻底克服保守主义消极性、对技术的神秘主义和机关本位主义,使每个人充满无条件接受和贯彻党的政策的革命干劲。同时,要使全体劳动人民和每个机关同心协力,充分发挥群众创造性、组织全党全民性的运动。公报说,全会在讨论关于改善加强培养技术人材的工作时指出,由于贯彻了劳动党培养技术人材工作的正确方针的结果,1959年比1953年工程师和专家人数增加了四点三倍。现在,朝鲜已有三万二千二百多名工程师和专家,六万六千九百多名技术人员和中等专家在人民经济和其他各部门进行工作。公报说,“全会指出:虽然有了这样的成就,但在人民经济飞跃发展,特别是工业不断扩大新的部门、各部门要求技术人材大大增加的情况下,今天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的数目和社会对技术人材要求之间造成了一定的不平衡,有鉴于此,全会讨论和决定迅速地克服培养技术人材的现存缺点,使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跟上迅速进行的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公报说,“全会强调,圆满地满足人民经济各部门对技术人员迅速增长的需要,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迫切任务之一”。公报说,全会要求通过在工厂、企业、建设工地、医院和国家农牧场等,组织各种技术学校,增加现有的大学的学生、以函授等形式教育劳动青年等措施,到1970年培养出等于1960年的七倍以上的工程师和专家。
公报说,“全会重申了我们党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正确性”,“全会强调了加强技术人材的培养工作对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技术文化水平的巨大的意义”。

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发出呼吁
号召老挝王国军队士兵支持政变
万象群众示威要求政变委员会实现自己的主张
老挝国民议会以绝对多数票表示不信任松萨尼特政府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今天消息,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向老挝王国军队士兵发出呼吁,号召他们支持万象的政变。
“越南之声”电台还援引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的消息说,目前老挝王国军队士兵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厌恶内战的情绪日益增长。许多王国军队单位抗拒上级指挥官的命令,不肯前去“扫荡”人民队伍。
消息还说,最近在琅勃拉邦有五名王国军队士兵,驾驶一辆汽车投向人民队伍。此外,还有八十六名王国军队士兵开小差逃回家乡。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温·拉迪功今天又从昭·松萨尼特政府所在地琅勃拉邦乘飞机到达万象,就目前老挝局势同政变委员会(前称革命委员会)谈判。
政变委员会要求昭·松萨尼特政府从琅勃拉邦回到万象并宣布辞职。
据万象电台广播,当政变委员会同温·拉迪功今天下午四点多钟在首相府进行谈判的时候,有成千名群众包括僧侣、军队、警察、工商业者、学生等来到首相府门前等候谈判消息,并准备举行示威游行。
他们带着许多标语,上面写着:“赶走贪污受贿分子”、“一致拥护政变委员会”、“现政府必须立即辞职”、“我们爱好民主、自由、正义、安宁”、“全体大学生一致拥护政变委员会”、“全体三轮车夫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政变委员会”、“要求政变委员会实现自己的主张”、“我们不要自相残杀”等。
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口号声此伏彼起。
据万象电台12日晚上广播政变委员会的一则声明说,在最初发表的公报中所用的“革命”这个名词是错误的,应改用“政变”的名词,因为委员会完全没有改变国家制度的意图。委员会继续尊重王国和王国的宪法。
政变委员会在声明中否认法新社11日从曼谷发出的消息。这个消息说委员会将把美国人赶出老挝和要求苏联的援助。声明说,委员会在8月9日发表的第二号公报中已经声明,委员会将反对外国的干涉并要求驻在老挝的外国军队撤出老挝,委员会将接受所有的国家的不附带条件的援助。
声明指出,法新社消息还说,这个运动(发动政变的运动)是由苏发努冯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在背后操纵的。政变委员会再一次声明,这个运动不是任何政治党派制造出来的,不受任何外国的支持。运动的唯一目的是为老挝的和平中立、自由和繁荣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六时五十五分广播:老挝国民议会已在今天下午六时半以绝对多数票表示不信任昭·松萨尼特政府(没有反对票)。因此,从现在起松萨尼特政府就不再存在了。

苏联今年已建成约四百个新企业
西伯利亚铁路干线已有四千多公里实现电气化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今年以来,苏联又建成了约四百个新的工业企业以及许多新的工业设备。连同去年建成的算在一起,从七年计划(1959—1965年)开始到现在,苏联总共已经建成了一千四百个以上新的厂矿企业。
今年苏联基本建设的进展速度很快。在今年头六个月内,苏联各地基本建设工人所完成的建筑工作量,就比第一个五年计划(1928—1932年)期间完成的全部建筑工作量还多一倍。在电力工业中,电站建设者在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建筑安装工作量和使新发电能力投入生产的计划。波罗的海火力发电站、森佛罗波尔火力发电站、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和克列门楚格水电站的一些功率强大的联动机,都是提前建成和投入生产的。建设者们把劳动生产率比原订指标提高了一倍。在钢铁工业中,单是在5月下旬到7月中旬,就建成了两座高炉、两座平炉、六座轧钢机和一些新车间。奥尔斯克—哈里洛夫斯克钢铁联合工厂的“2800型”轧钢机,原是在今年年底建成,但是,建筑工人由于把建设速度差不多提高了一倍,结果使轧钢机提前在今年3月底投入生产。克里沃罗格钢铁工厂的一座强大的“250型”拉丝机,只用四个月就建成了,这在世界冶金工业史上是少见的。
大批新企业、新设备的建成和投入生产,使苏联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增加了新的生产能力。就生产能力和规模来说,这些新企业和设备中,有不少在苏联、甚至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例如,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的乌克兰雅诺夫斯基水力煤矿,不但是共和国最大的采煤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煤矿,它的一个水力挖掘机手在一个工作班中的采掘量就等于由十二个工人组成的采煤联合机队在一班的总采煤量。又如,已经完成了第二期工程的戈别列诺夫纺织工厂,就是欧洲最大的纺织厂之一,它每年可以生产三百万米织品。
本报讯 世界上最大的苏联西伯利亚大铁路干线从莫斯科到伊尔库茨克这段四千多公里的途程已经电气化。从莫斯科车站开出的由电气机车牵引的快车,经过梁赞、古比雪夫、乌发、车里雅宾斯克、库尔干,一直到贝加尔湖。
今年,铁路建设工人完成了从沙索沃到莫英扎的三百四十八公里的铁路的电气化工程。莫斯科和古比雪夫的电气化铁路已经衔接起来。从莫斯科到古比雪夫的特别快车本来要行驶二十四小时,用电气机车后只需行驶十六小时。
在实行电气化的同时,铁路工作还出现了其它的新鲜事物。古比雪夫铁路干线的员工们,增加了“牵引负荷”的长度。现在,在整条铁路线上自始至终只用一台机车牵引。机车的需要量减少了,也就不大需要十一个机务段了。这样每年可以节约七千万卢布。(附图片)
苏联新建成的卡拉达—第比利斯—埃里温煤气送管的建筑物之一

反对冲伯破坏刚果的独立和统一
刚果加丹加省会青年示威
卢蒙巴宣布加丹加问题如不能解决刚果将派军队去
新华社13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一群青年曾在这个省的省会伊利沙伯维尔举行示威,反对冲伯分裂刚果领土、破坏刚果独立和统一的卖国行为,并且抗议加丹加省当局镇压爱国者的暴行。消息说,这次示威是由该省反对党巴卢巴卡特党组织的。
示威者的队伍在向市中心进发时,遭到了比籍军官指挥的警察的镇压,约有三十名示威者被捕。但是,有消息说,巴卢巴卡特党将同它的同盟者一起组织新的示威。
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刚果政府曾召集利奥波德维尔省、开赛省、基伍省、东方省和赤道省五省省长在利奥波德维尔开会讨论加丹加省的问题。刚果总理卢蒙巴在今天的声明中宣布:与会者一致同意,如果加丹加省的问题不能适当解决,刚果军队必须开进加丹加。卢蒙巴说,与会者还要求刚果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以制止帝国主义者策划的破坏、颠复和威胁刚果国家安全的活动,并且授权新闻部长对外国出版物进行监督。
卢蒙巴在声明中还揭露,一些比利时殖民军人员穿着挂有联合国徽章的便服,在刚果进行活动。据美联社报道,卢蒙巴已经通知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这些人必须立即离开刚果,否则刚果警察就要逮捕他们。

东南亚侵略集团策划干涉老挝的阴谋
泰国军队已处备战状态
新华社13日讯 美国控制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成员国正在策划干涉老挝的阴谋。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总理乃沙立在9日老挝革命委员会发动政变以后,立即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会议通过决议,命令泰国军队和在泰国—老挝边境的边防警察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实行“特种戒备”,以便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消息说,泰国警察当局已经宣布暂时封锁泰、老边境,同时,还派了内地警察总指挥乃巴差和边防警察总指挥乃昌·安素促前往泰、老边境进行活动。
据合众国际社12日报道,以极端亲美著称的老挝昭·松萨尼特政府的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在10日到曼谷同泰国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以后,已经悄悄地回到老挝。据报道,他正在老挝南部纠集军队,准备对贡勒的部队采取军事行动。
另据报道,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在9日晚间就老挝局势同泰国有关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在这以后,东南亚条约组织新闻官帕西斯12日在曼谷宣布,这个侵略集团的理事会代表8月间将在曼谷举行会议。他说,这个侵略集团“正在慎重研究老挝局势,预料会议将密切注意(老挝)局势的发展。”
前已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曾在9日和10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老挝政局。各成员国的军事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蒙古艺术团在京首次演出
李先念副总理观看演出并和艺术团领导人亲切谈话
新华社13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科布多省音乐话剧院艺术团,今晚在民族宫礼堂举行首次公演。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观看了艺术团精彩的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期间接见了古尔拉格查团长等领导人和艺术团的主要演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托依夫等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蒙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首都文艺界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
演出全部结束后,李先念、张致祥、齐燕铭、孔原、姬鹏飞等走上舞台,祝贺蒙古艺术家们成功的演出。
李先念副总理观看了蒙古艺术团的演出后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匈工艺美术家卡尔曼妮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工艺美术家科尼亚·卡尔曼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梅健鹰等人。

锡兰教育界联合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由锡兰全国教师工会副主席费尔南多,锡兰公立学校教师工会秘书达斯,全锡教师同盟北方省分会主席苏布拉曼尼安和全锡泰米尔教师工会主席拉金德拉姆等四人组成的联合代表团,今天从广州乘火车抵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盛瑾等。

巴拿马和洪都拉斯大学生代表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代表路易斯·卡尔罗斯·希门内斯和罗德尔费·姆尔卡斯·多拉尔萨两人,洪都拉斯大学生联合会代表胡瓦尔·巴莱利奥和米盖尔·罗倍尔多·桑切斯两人,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寅安等人。

巴西经济学家尤尼沃尔教授夫妇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西经济学家卡约·达席尔瓦·普拉多·尤尼沃尔教授及其夫人埃莱娜·玛丽亚·尼奥阿克教授,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总干事王家宾等人。

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部
举行报告会庆祝我建军节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部8日举行报告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报告会是由希曼诺夫斯基少将主持的。出席会议的有布拉?夫斯基少将和二百三十多位波兰人民军军官。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武官姜一震出席了会议。
会上,姜一震武官应邀作了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报告,报告后并回答了波兰军官们提出的有关政治工作的一些问题。报告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后,放映了中国的五彩故事片“万水千山”。

中苏射击赛结束
苏联队获团体总分冠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射击队同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射击队的历时六天射击比赛已于5日在这里全部结束。苏联队获团体总分冠军。在十个项目中,中国队获得三个项目团体冠军和两个项目个人冠军。苏联队赢得七个项目团体冠军,共获十七分。中国队共获十三分。女子的两个项目,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和小口径步枪五十米3×20,团体冠军都为中国队获得。
在八个男子项目中,中国队获手枪速射团体冠军(二二八一),中国队董光荣获小口径步枪五十米跪射个人冠军(三八六)。

我青年男女篮球队在阿尔巴尼亚比赛
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11日、12日两日在科尔察分别同当地的男、女“斯坎德培”队进行了比赛。中国青年男、女队分别以七十六比三十五和六十七比二十四获胜。
在此以前,中国青年男子队7日曾在地拉那同阿尔巴尼亚冠军队“游击队”进行了比赛,结果以九十三比三十四获胜。同日中国青年女子队在斯库台以六十三比十八胜斯库台女子队。

我穆斯林朝觐团访问索马里共和国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摩加迪沙消息:以团长伊敏诺夫为首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11日到达索马里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对索马里共和国进行访问。

中非共和国宣告成立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致电祝贺
新华社13日讯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今天在一百零一响礼炮声中宣告独立。它是继乍得共和国之后在8月份里第二个获得独立的赤道非洲国家。
今天清晨,在这个国家的首都班吉举行了宣告独立的仪式,中非共和国总理戴维·达科正式宣告这个新的非洲国家的诞生。昨天,法国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代表法国政府同达科交换了关于法国移交权力的文件。据宣布,独立后的中非共和国将继续留在调整后的“法兰西共同体”内。
中非共和国前称乌班吉沙立。在1885年,法国侵入了这个面积比法国本土还大的赤道非洲国家,并且把它变为法国的殖民地。自从法国侵入的第一天开始,这个非洲国家的人民就不断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中非共和国总理戴维·达科,热烈祝贺中非共和国宣布独立。
电报说,中非共和国的宣布独立,是中非共和国人民长期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一向支持中非共和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贵国人民在巩固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将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并祝中国人民和中非共和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中非共和国戴维·达科总理,热烈祝贺中非共和国宣告独立。
电报说,中非共和国的独立,是贵国人民不断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结果。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贵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愿贵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电报祝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专栏:资料

中非共和国(乌班吉沙立)
中非共和国是原法属赤道非洲四个殖民地之一,前称乌班吉沙立,面积有六十一万七千平方公里,比法国本土还大,人口约一百十四万五千。法国是在1885年以后侵占这个地区的,1911年德国殖民者入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战败后,法国又夺回了中非。
中非得天独厚,正好位在干燥的半沙漠和湿热的赤道森林之间。境内是大片的热带草原,气候宜人,大小河流纵横,水力资源丰富,为赤道非洲良好的农业地区。农产品以花生、棉花和咖啡为主。居民以木薯为主要食粮。矿藏极多,有金刚石、黄金、石墨、锡、铅以及用于原子生产的铈和钍矿等等。
法国殖民者完全把中非当做它的原料产地。它强迫中非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种植棉花。棉花年产量约四万吨。工业方面仅有一些加工工业。矿产也全为法国殖民者所霸占。由于残酷的统治和以往贩卖奴隶,中非人口大大减少。人民生活痛苦不堪,传染病到处流行,教育落后,文盲人数达90%以上。(附图片)
中非人民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影响下,近年来也不断加强斗争,要求独立。1957年,法国在赤道非洲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时,中非就有80%的选民拒绝投票。由于人民的不断斗争,终于迫使法国承认中非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独立。 (徐)(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