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莫索湾军垦农场边开荒边播种
新垦荒地小麦大面积丰收
每个管理麦田的职工平均为国家生产小麦五万多斤
本报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莫索湾六个新建军垦农场边开荒、边播种,使今年小麦获得了大面积高额丰产,成为新疆地区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的一面红旗。
莫索湾位于准噶尔盆地腹部,过去是一片渺无人烟的荒原。两年来人民战士在这里开垦了八十四万多亩荒地,播种面积达到了七十五万亩,其中,最近收获的二十六万四千多亩冬小麦,全部获得了大面积高额丰产。这些农场除实现一季自给外,可上缴给国家五千万斤小麦。平均每个管理麦田的职工为国家生产了五万多斤小麦,比去年增加了大约一倍。
过去,生产建设兵团各个老场在开荒与播种中都是两班人马,两套机具。基本建设队伍专管兴修水利和开荒造田等基本建设,农业生产单位专管耕、播、耘、管、收等农事活动。由于两套管理制度,农闲大开荒地的时候,基本建设得不到农业生产单位支援,而在农忙时,基本建设队伍也很少支援农业单位。莫索湾各农场改变了这些作法,一开始就实行兴修水利、开荒造田等基本建设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办法,做到了农闲突击开荒,农忙突击农事活动,实行包开、包种、包成本的“三包”制度。今年全莫索湾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而劳力机具没有增加,这是由于各农场抓紧春耕播种前的三个月农闲时期,以半数劳力和三分之一拖拉机开垦远处大面积荒地,使开荒走在播种前面,播种又跟着开荒。因此能做到一边开荒,一边播种。
莫索湾是一片干旱的荒原,有水才能种地,水足才能高产。莫索湾各农场在开荒中一开始就保证水利先行。在开荒初期,各农场集中了四千七百多个劳动力,协作兴修水利,实行大兵团作战,五十多天就兴修了四条可灌溉百万亩地的长达一百二十二华里的大干渠。以后全部农田建设都是根据统一规划,开荒播种与水利化、园田化、园林化和机械化相结合。各农场共建成干、支、斗、农等各级水道二千多公里,组成完整的自流灌溉网;兴修了长达四百三十多公里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便利大型拖拉机、汽车行驶。同时进行了几十万亩土地的平整工作,种植了五万四千多亩地的防护林带。对十多万亩盐碱严重的农田,都经过冲洗盐碱、施肥等措施改良土壤。
为了夺取荒地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莫索湾各农场认真总结了去年丰收经验,批判了多种免不了粗放的错误论调,树立了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根据新荒地的特点制定出一套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的技术措施。冬麦播种期间,各农场根据早播比晚播增产的经验,在适播期只有短短十多天内,普遍采取适时早播,尽力减少或消灭晚播面积。在田间管理工作上,各农场根据部分荒地十分肥沃,部分荒地贫瘠并有盐碱的特点,对厚地着重抓防倒伏;对瘦地水肥加码,使其平衡发展。今年各农场在防倒伏的措施中,对肥地小麦适当推迟灌拔节水,控制茎基部一至二节不过份伸长,这样既可巩固有效分蘖数,增加每穗粒数,又可使茎秆粗壮。(附图片)
下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战士在进行田间管理 新华社稿

灭草荒 除虫害 管好秋田多打粮
山东一千二百万劳力冒风顶雨彻底灭草荒
河北乘病虫害初发时期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甘肃抽调精壮劳力投入大秋作物田间管理
本报济南12日电 山东人民正千方百计向阴雨搏斗,战胜草荒、虫害,加紧追肥积肥,誓夺秋季丰收。
山东六千多万亩晚秋作物已经基本适时种完,秋菜播种正在突击进行。但是,从6月下旬以来,各地持续阴雨,杂草丛生,许多地区田间进不去人,有草不能下锄,锄后遇雨又很快复活,草荒面积曾发展到四千八百多万亩。各种虫害发生面积也达到一千多万亩。中共山东省委当机立断,迅速把锄草灭荒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坚决从各方面挤出一切可能挤出的劳力、畜力、工具充实田间管理,大抓农业,大抓粮食;要求各地以斩草除根的顽强意志消灭草荒。会师到田的省、地、县、社的几十万名干部和各级各部门派驻农村的工作组,绝大部分做到分片包干、参加锄草、领导锄草。许多地区的地、县委书记都率领工作组到草荒最严重的地方具体指挥战斗。烟台专区机关、学校全部出动,社办工业除制造农机、农具、肥料的工厂以外,一律停工七天,水利工程除去抢工抢险防汛的人员外,其余一律削减下来参加锄草治虫。全省各地采用这些办法,一共集中了一千二百多万人和大批畜力、工具投入锄草灭荒和除虫追肥的战斗。人们抢天气、争分秒,顶风冒雨,小雨小干,无雨大干,犁、锄、耧全部上阵,人畜一齐出动。到8月2日为止,全省春夏作物基本上普锄一遍,有三千多万亩锄过二至三遍以上,草荒被消灭四千二百多万亩,占草荒发生面积85%以上。各种虫害被消灭50%以上,追施各种肥料三千多万亩。
为了彻底消灭草荒,各地普遍开展了以锄草灭荒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大检查。寿张县有十三个大洼草荒严重,县委书记挂帅,社与社组成联合指挥所,集中六万七千多人突击灭荒。济宁、金乡、微山等三县重点蝗虫区,也组织专业突击队围攻包剿蝗虫,一网打尽。据聊城专区高唐、德州等六个县市检查,有六百三十五个单位由于人少地多、工具畜力不足和领导抓得不具体而行动迟缓,草荒面积继续扩大;有些生产队把一般田的草锄完了,但还有很多边远地、插花地、“十边”地草苗不分。针对这些情况,各县在这些锄草比较后进的地方增派领导骨干,帮助搞好劳动组合,并且组织附近社队大协作。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全专区先进队共抽调八万名劳力,三千五百多头牲畜,帮助落后单位灭荒二十五万多亩,许多“死角”地的草荒也被清除干净。
山东各地工厂企业在这个期间,也围绕锄草、治虫、追肥等农业生产当务之急,掀起支援田间管理、大促粮食增产的高潮。济南、青岛地区工厂企业先后派出四千多干部和技术工人,带着机械、配件下乡,帮助修配和制造中耕锄草、治虫、追肥工具。据不完全统计,已修好胶轮车八万多辆,赶制锄草工具五万多件,为公社培训技术人员两万多名。全省数十万名商业职工也赶运田间管理所需的物资。据6、7月份统计,全省供应化肥七万二千多吨,机、具三万七千多台
(件),以及大批农药农械等。
现在各地在取得灭荒、除虫、追肥初步胜利之后,又掀起了以“细锄巧追”为中心的“一般田赶丰产田、弱苗赶壮苗、‘十边’赶大田”的三赶运动,使田间管理更踏实更细致。
新华社天津12日电 河北省在突击抢荒种菜的同时,抓紧病虫发生初期的关键时期,突击防治病虫害。截至目前,已将发生病虫害的大秋作物,普遍除治了一遍,部分除治了三至四遍。
在防治病虫害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亲自上阵,带领除虫大军投入战斗。邯郸市由副市长任指挥,已组成防治病虫指挥部。邢台县进一步检查整顿了全县的除虫组织,组成了一千零四个除虫专业队,并在七个公社健全了虫情预测预报点,使全县基本达到了方方队队有专业队,社社有情报点。各地抓紧病虫初生的关键,采取了综合防治措施,实行全面突击,彻底歼灭虫害。中共石家庄市委动员十余万名劳力,采用捕(蛾)、采(卵)、灌(药)、喷(粉)、撒(颗粒剂)等综合措施,经两天突击,已将发生钻心虫和棉铃虫的庄稼,全部治了一遍。徐水县为及时消灭出土蝗蝻,本着“早、巧、狠、细”的精神,组织学生和社员,在三天内,防治了二万四千多亩。为了促进除虫工作的开展,各地普遍推广了 “三包”(包查、包治、包消灭)“六定”(定人、定时、定药、定械、定质量、定工分)的办法。运动中还及时组织了评比、检查、验收,大大地促进了除虫运动的开展。
在防治病虫害运动中,各地还进行了喷药器械的改革。天津市试验成功烟雾剂防治钻心虫的办法,杀虫效果在90%以上。石家庄市改装了喷雾器三万多件,大大提高了除虫效率。
在运动中,各行各业都给予大力支援。各县手工业部门及时检修器械,使全省四十万架喷粉器和喷雾器全部投入灭虫战斗。商业部门及时将备妥的一亿多斤农药下放到县、社,基层供销部门还及时把药送到田间。
新华社兰州12日电 甘肃省出动六十二万精壮劳力进行大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力争秋季作物大丰收。截至8月初,全省一千六百三十余万亩大秋作物已经锄过一遍草,其中八百八十余万亩分别锄草两遍到三遍,一百六十三万亩浇灌了水,二百八十二万亩施了肥。
今年甘肃省从省、专、县、社四级抽调十万名干部加强农业第一线后,做到领导具体得力,措施扎实细致。陇东、陇南等已经结束夏收的地区,目前以70%左右的劳力投入大秋作物田间管理,夏收正进入紧张阶段的地区,也大抓秋田管理。平凉地区总结老农经验后,全面推广了高秆作物锄草后壅平堆,促使禾苗扎根深,不易倒伏,而且保墒耐旱。榆中县贡井人民公社由于创制、改进和推广锄草先进工具,比去年提前半月完成了大秋作物锄草任务。各地还注意按土地性质施不同肥料,浇灌稀肥等,增强作物抗旱能力。
各地还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促进大面积高额丰产。办法是抓丰产田以丰补欠,以高额丰产保总产,抓消灭三类田的办法,力争全面丰收。宁县已给大秋作物普遍锄了三遍草,高额丰产田防治了一次病虫害,又施了一次优质粪,一部分地还浇灌了速效稀粪。肖咀公社铁赵堡中队给三千多亩玉米三类田锄了三遍草,连施三次肥后,使其全部升级。
各地还及早开展了“四防”(防病虫、防洪、防风、防雹)工作,不少地区建立了情报网。陇南山林地区玉米已经出缨结实,各地已开始组织打猎小组准备护秋。

一手抓生产 一手抓防汛
黑龙江争取秋季丰产丰收
新华社哈尔滨13日电 黑龙江省正值春小麦收割大忙和大秋作物急需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的时期,全省江河的汛期又到来了。全省正集中人力,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洪,确保农田丰产丰收。
黑龙江全省集中了一百八十万强壮劳力,和大批机械和半机械的收割工具,克服多雨的困难,正大力抢收春麦和亚麻。现在全省已收春麦将近30%;亚麻已收完了二分之一以上。同时还有将近二百万人,以“粮食不到手,管理不罢休”的精神,正在秋田里拔除大草和突击消灭部分草荒地,追肥和进行苞米人工授粉,争取秋田高产丰收。
主要产粮区木兰县现在有一万五千人在给苞米进行人工授粉,力争玉米高产。大豆产区桦川县采取专人突击管理大豆的办法,所有豆田都普遍追了一次肥。克东县的新生灌区三千多亩水稻中,由于雨多、日照少、水温低,有一千亩是弱苗。这个灌区抽出五百多名社员,采取了浅水灌溉、提高水温的办法,使这些禾苗提前五、六天,和一类苗同时抽穗,现在生长良好。
7、8两日全省普遍下了暴雨,松花江、嫩江和黑龙江的水位普遍上涨。各地在加强麦收和秋收作物后期田间管理的同时,还组织了十八万人的防汛队伍,正在加高加固江河的堤防,抢修险要工段。大批防汛物资,正从公路、铁路和水上运往堤防工地。为了加快修堤工程,哈尔滨等地防汛队伍还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哈尔滨市道外工业局的“红旗民兵师”,用空中滑车取土,利用卷扬机拉船,提高取土运土效率四倍。肇源县防汛队伍改革运土、打夯等防汛工具五种七百二十件,比原来提高工作效率50%,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抓畜膘 抓配种 抓改良
内蒙古目前大家畜受胎母畜已相当去年全年的70%
青海开展“万羊万羔万牛万犊万马万驹”运动成绩大
本报讯 乘牧草繁茂牲畜肥壮的大好时机,内蒙古各地狠抓实抓大畜配种改良,现已取得显著成就。
随着“百母百仔”运动的深入开展,今年自治区大畜配种改良工作比以往做得好。到目前,全区大家畜受胎母畜已达一百一十七万多头,相当于去年全年受胎母畜的70%。锡林郭勒牧区各人民公社,今年在畜牧业生产上,以大畜为纲开展“百母百仔”运动,在大畜配种繁殖季节,突出地抓了母畜“繁”、“改”,现在全盟有三十五万头母畜受胎,已占大畜适龄母畜的84.3%。扎赉特旗巴达尔胡人民公社,由于党委书记分片包干、巡回检查,采取四员(放牧、饲养、配种、兽医员)相结合,加强饲养管理、突击配种改良等有效措施,全社五千一百多头适龄母畜,现在全部受胎怀孕。
今年,自治区大畜改良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胜过以往任何一年。各地为了认真执行数量与质量同时并重方针,今年年初就训练了大批配种技术员,社社队队普遍建立了大畜配种站。因而全区受胎的母畜中,目前用优良种畜配种改良的母畜达三十四万多头,比去年全年改良的牛马还要多三万头。
实行随产随配是今年自治区大家畜配种改良迅速上升的重要原因。早在今年入春前后,正值大家畜繁殖季节,各地人民公社一面加强母畜饲养管理,让产仔母畜保持原膘,恢复健康,广泛开展随产随配活动,使更多的母畜参加了配种。
本报讯 青海省以提高适龄母畜繁殖率和仔畜成活率为中心的“万羊万羔、万牛万犊、万马万驹”群众运动,获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产大小家畜的成活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6%以上,并有一部分母羊实现了一年两产,一万两千多只母羊分别产了双羔、三羔或四羔,八百三十五头母牛产了双犊,适龄母畜中出现的全配、全怀、全生、全活、全壮的五全丰产畜群达到一千零五十一群。
常年满膘是实现适龄母畜高额丰产的根本关键。各地通过狠抓高额丰产群,大大提高了所有牲畜的饲放管理水平。为了确保高额丰产,各地都紧紧围绕畜牧业增产的各项措施(例如大兴草原水利,改良草原,建立饲料基地,不断调整畜群,推行四季轮牧),加强饲放管理;打储青草,修棚打圈,防冻保畜。各地从州县到生产队都有一位书记专管畜牧业生产,并抽调大批干部采取层层包干的办法,加强具体领导。在放牧员队伍中,都树立了贫牧民领导的优势,并普遍实行了包工包产包财务和定畜、定人、定草原、定工具的超产奖励制度。同时各地还广泛开展以提高繁殖成活率为中心的评比竞赛活动,及时总结经验,表扬先进,从而促使畜牧业生产一浪高过一浪。柴达木各地在去冬今春的母羊产羔期间,广大社员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采取“双圈保温”、“羔棚暖化”和分类管理羊羔的办法,有效地战胜严寒,使羊羔成活率高达90%以上。
现在,草原上正是水草丰美的大好季节,各族牧民正在千方百计大抓畜膘,狠抓配种。由于各类牲畜膘肥体壮,母畜发情既早又旺,加上推行人工催情热配的结果,许多母畜已经提前全配满怀。(附图片)
张北县红光公社的梅珍综合配种站,一年多来,配种的母马已繁殖四百头马驹。这是梅珍综合配种站站长李淑梅(前)正在史马沟分站察看马驹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安徽狠抓管理措施争取秋茶丰收
长沙县实现夏茶超春茶再争秋茶超夏茶
本报讯 全国主要产茶区之一——安徽省,继春、夏茶获得全面丰产以后,正合理组织人力、物力,狠抓秋茶管理,夺取秋茶丰收。
截至目前为止,全省据不完全统计,已采制春、夏茶四十五万六千八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茶叶品质也普遍获得提高。著名“祁红”产地的祁门县,在春、夏茶中三级以上的高级茶就占总产量的76.5%。
安徽各地在总结茶叶丰产基础上,对今年秋茶管理工作特别重视。现在,全省茶园秋耕、追肥的已占茶园总面积的50%以上。皖南茶区的芜湖专区已有二十五万六千多亩茶园进行了秋耕,占可采茶面积的80%以上;各地在茶园秋耕中还结合追肥锄草。芜湖专区今秋根据茶园不同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了“高山、远山茶园埋绿肥;低山、平地茶园施农肥;老、瘦茶园上化肥”的措施。并全面推行了收效快、成本低、费工少的茶叶根外喷肥。祁门、休宁、歙县、太平等九县,还积极推广植物生长刺激素——“硫酸铜”、“萘乙酸”等新的施肥措施。
安徽各地在进行秋茶管理中,都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统筹兼顾的原则,作了合理安排。凡是主要产茶县和公社,都分别成立了茶叶生产指挥部,加强对秋茶管理的领导;分散产茶地区的各级党委也确定了专人负责。
本报讯 湖南长沙县在春茶大丰收的基础上,夏茶又获得丰收。到7月底,全县已完成交售干茶年计划的100.5%,出色地完成了国家收购任务。现在,全县各个产茶公社继续乘胜前进,力争秋茶赛夏茶。
今年,这个县领导部门对茶叶生产抓得很紧,全县新辟茶园六千多亩,对老茶园全面进行了中耕培育;在春茶采摘中,坚决做到“边采摘、边施肥、边培育、边初制、边收购”。为了实现夏茶产量超过春茶,这个县首先将国家分配的化肥按茶园面积和生长情况,定量分配,做到专肥专用,同时全面推广了茶园打凼蓄水沤肥、茶园养猪、以猪肥茶等办法,先后共施肥四次,共施土杂肥和壅土培蔸三百六十万担。在采制夏茶中,全县普遍推广双手采茶法和制茶工具改革。在推广双手采茶法中,先培训了双手采茶能手五千四百人,然后以师带徒,全面推广,使双手采茶占采茶人数的80%。随着双手采茶法的进一步推广,采茶工效日益提高,保证了茶叶匹匹不老、片片归家。在加工工具改革上,充分利用水力、畜力,共添制、改制水力揉茶机、畜力揉茶机、解块分筛机等一百七十四部,间接火温烘房七十五间,以及其它各种半机械化制茶工具一千五百多件。(附图片)
“滇红”茶主要产区之一——云南昌宁县积极采摘夏茶。这是漭水公社漭水管理区茶叶专业队“刘胡兰小组”的姑娘们在突击采茶芽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力争秋茶丰产丰收
本报评论员
茶叶生产分为春、夏、秋三个季节,目前正是秋茶生产季节。秋茶生产季节长,比重大,努力争取秋茶大量增产,对于保证实现全年茶叶丰收,具有决定意义。各地应在总结春、夏茶生产经验的基础上,乘胜前进,继续夺取秋茶的丰收。
根据春、夏茶生产经验,要实现秋茶的丰产丰收,首先要使茶树能够生长得好,发芽多,发芽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作好秋季的茶园培育管理工作。根据秋季气温高,一些茶区常常出现干旱的情况,秋季的茶园管理应该以防旱为中心,大力推广茶园铺草、灌水等保水防旱的措施。茶园铺草取材容易,杂草腐烂后又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以增加土壤养分,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肥力。据福建省福安茶叶研究所对茶园铺草的研究分析,不论是旱期铺草,或长年铺草,不论是用茅草或用绿肥作复盖,都有明显的增产作用。铺草的茶园比不铺草的产量可增加12%—19%,特别是在干旱季节增产效果更显著,增产幅度高达47%—62%。芽叶的重量和长度也有明显的增加。铺草的茶园既能经常保持茶园表土有较高的湿度,又能调节土壤的温度。因此,茶园铺草是增产秋茶的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也是容易做到的,应该大力推广。同时,还应结合进行茶园的施肥、中耕除草大力推广根外喷肥,使茶园肥饱水足。
重视秋茶生产,大挖秋茶的增产潜力,是夺取全年茶叶丰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措施。这几年各地大抓秋茶增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去年不少重点茶区的秋茶产量比重已经占全年产量的40%以上。但有些茶区秋茶的比重还很小,秋茶还大有潜力可挖。根据近两年各地的经验,争取秋茶增产丰收,必须切实贯彻合理采摘,坚决防止采光老叶。要做到既要大胆地采,又要合理地采。大采秋茶以后,还要及时进行冬季施肥和防冻等工作,为茶树安全越冬和来年丰产创造条件。
做好劳动力的合理安排,是争取秋茶丰收的关键。茶园管理、茶叶的采摘和制造,都是要人来做的,有了必要的劳动力,才能够及时进行茶园管理,保证茶叶及时采摘和制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劳动力就有茶叶”。各茶区在“双抢”期间一定要照顾秋茶生产所需的劳动力。根据许多主要茶区春夏茶期间的经验,最好的办法是采取固定专业组织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一方面安排一定数量的劳动力,负责平时的管理和采制;另一方面在生产的旺季,则调集力量突击采制。这样既能保证搞好经常性的生产,又不放松旺季的生产。此外,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群众开展采、制高工效运动和评比竞赛,还要注意根据秋茶生产的特点,合理调整采茶、制茶的劳动定额、工分报酬标准。
现在正是秋茶生产的开始,茶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入生产的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帮助公社和生产队解决采茶、制茶中的具体问题,力争秋茶丰产丰收。

贵南县几万只母羊年产两次羔
三角城种羊场幼年母畜提前配种产仔试验成功
据新华社讯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各人民公社正在收获羊只丰产运动的硕果。几万只在半年左右以前产过冬羔的母绵羊、母山羊,经过人工催情和热胎配种,现在又开始产第二胎羔。到目前,全县已产二胎羔五千四百四十九只,成活率达到97%以上。
母羊一年产一次羔,过去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母羊怀一胎羔要五个月左右,产后又需要半年以上时间才发情。为了打破这种常规,探索羊只丰产途径,在总路线的指引下,1958年秋天,中共贵南县委在过马营公社直核大队领导社员对母羊进行了人工催情提前配种的试验。他们选择了这个大队的一千五百零五只适龄健壮母绵羊,在冬季产羔后用各种药剂注射催情,进行热胎配种。这些母羊从1958年秋季怀第一胎羔到1959年夏季产完第二胎羔为止,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共产羔二千零一十八只,成活二千零四只,繁殖成活率达到133%以上;其中,模范放牧员格日(藏族)经管的一群一百一十只母羊,繁殖成活率超过188%,基本上做到只只母羊年产两胎。
中共贵南县委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号召全县学直核、赶直核、超直核,高速度发展羊只生产。各族牧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掀起了羊只丰产运动。全县五个公社和各个生产队都对母羊进行分类排队,挑选适龄健壮的母羊,划分为计划一年产两胎的高额丰产群和两年产三胎的大面积丰产群,其余的母羊作为一年一胎的一般羊群。对选入高额丰产群和大面积丰产群的母羊加强饲养,去冬产羔后立即进行人工催情和热胎配种,结果,全县共有八万二千五百多只母羊发情受配。
巧破“三关”,坚持“一满”,是贵南县各公社丰产羊群获得丰产的重要经验。所谓“三关”是:发情关、受胎关和育幼关。所谓“一满”,是保证母羊四季满膘。
现在,贵南县丰产羊群的第二胎羔羊才刚刚开始生产,还有几万只羔羊将在最近出生。老牧人看到这种景象都笑逐颜开地对人说:“你看到过母羊像这样连生贵子的么。这是有了党的好领导才得来的。”
本报讯 青海省三角城种羊场吉尔木分场使绵羊、黄牛幼年母畜适当提前配种产仔成功。这一有意义的试验,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又摸索到一条新途径。
吉尔木分场一百八十只十二月龄发情受胎的母绵羊,目前已有一百五十一只产羔,还有二十九只待产;六十三头十五月龄发情受胎的母黄牛有四十一头产仔,其中一头还产了双犊,其余的也即将产犊。按照习惯,绵羊两岁成年,黄牛三岁成年,成年后才能配种。现在,适当提早配种,羊、牛的初产期便分别提前了十二个月和十九个月,幼年母畜没有发生任何流产、难产、怪胎等现象,已产下的羔、犊全活全壮,初生羔羊体重普遍达到五六斤,产后母畜的体质和生理情况都很良好。
贯彻中共青海省委提出的四季满膘的生产方针,是促使这项试验获得成功的决定因素。这个场对试验畜群除了专人放牧,保证每天放牧十六小时以外,还定期定量补饲食盐、骨粉,因而幼年母畜只只膘肥体壮。十二月龄的藏系母羊体重就达到八十斤以上,发情期也比一般同龄母羊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