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既有力争第一的志气 又有细致踏实的措施
天津开展学赶超创先进指标运动
许多企业实现全面跃进 技术革命运动更加深入
据新华社天津13日电 天津市工业企业职工响应中共天津市委的号召,从7月中旬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五个第一”的群众运动。这一运动把工业生产全面跃进的大好形势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
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产量、质量、新产品、降低消耗和安全卫生五个第一的群众运动,是一个全面创造新纪录的群众运动,也是更好地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和全年国家计划的一项有效措施。这个运动既反映了当前生产跃进形势的需要,又符合广大职工力争上游的革命积极性。因此,中共天津市委发出力争“五个第一”的号召以后,立即变成了广大职工的实际行动。全市各工厂、车间、小组一直到工人,层层制订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和力争五个第一的具体规划,出现了“厂厂找对象,人人找对手”的热烈局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已取得了显著效果。天津自行车厂生产的“飞鸽”自行车,过去一向质量好、产量高。但是电镀、烤漆光泽度、飞轮等几个指标不如上海的“永久牌”;同时,“飞鸽”的用料比较多,有些部件的成本比较高。全厂掀起了力争全国第一的竞赛以后,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埋头苦干,原来低于上海“永久牌”的烤漆电镀光泽度等指标,就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大量生产的自行车成本也降到了全国最低的水平。
在学赶超创先进指标运动中,许多产品已经达到全国第一流的工厂,也决心向兄弟厂学习,再攀高峰。信泰染整厂生产的灯心绒,过去质量是全国第一,可是现在和国内四家工厂比较,这些工厂都超过了信泰厂。这个消息震动了全厂,他们把本厂最近三年来生产的灯心绒连同兄弟厂生产的共六十二个产品样品搜集在一起,举办了一个产品质量展览会,发动职工找原因,提措施。全厂从小组到每个工人,都制订了力争在9月份赶上全国第一流产品的措施。现在,灯心绒四大质量指标之一的色泽鲜艳度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其它三项指标,也比7月份有所提高。
在这次运动中,广大职工既有力争第一的雄心壮志,又有细致踏实的措施。天津市针织厂在运动开始的时候,广泛搜集了上海、北京和本市各兄弟厂的指标、资料和样品,连同本厂的各项指标一起交给群众逐项进行分析对比。结果发现本厂虽然有些指标已经达到全国或全市先进水平,但还有些指标比较落后,如甬子绒台时产量低于天津市平原针织厂,做汗衫的汗布漂白度和缩水率还低于上海的产品,原来居全国第一位的甬子绒毛厚度指标也被北京超过了。经过分析对比,找出了“学赶超创”的具体对象和目标,全厂几千名职工立即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裁缝车间工人开展了“三级跳竞赛”,即一跳破关键,二跳赶上先进,三跳夺上第一,使得高产优质的新纪录不断涌现。下料车间开展巧划、巧裁和巧核算的“三巧”竞赛,原材料达到了全行业消耗最低的水平,夺得了第一。现在针织厂生产的背心、圆领半袖衫、内衣、运动衣等产品的质量都达到了最先进的水平。原来被北京超过的甬子绒毛厚度指标,又再次跃居第一。
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五个第一的运动也是把技术革新成果运用到生产上去的一个很好的新形式。从最近一个时期运动发展情况来看,一项先进指标的突破或新纪录的出现,都是和职工们的干劲和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分不开的。各厂在制定力争五个第一的规划中,都普遍地也是必然地联系到设备、工艺的改革和解决生产关键等。因而学赶超创先进指标运动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互相促进,相辅相成。河东区和河北区的机电行业为了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五个第一,掀起了机床切削“多宝(新技术新工艺)配套”的新高潮。河东区七个工厂有一百四十多台机床作到了“八宝合一”,一般都提高效率40%以上。

达昌绸厂质量红旗越举越高
优质高产思想深入人心,绸缎质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
本报讯 浙江省湖州市达昌绸厂绸缎质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今年来,在这个先进水平的基础上,又做到了绸缎质量好了更好,高了更高。
达昌绸厂原是一个厂房设备陈旧的工厂,大部分织绸机已有四、五十年历史,而且有不少新徒工。但是,从1956年以来,正品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1958年达到96.6%,跃居全国第一,到去年底达到100%,并全面超额完成了六大指标的国家计划。今年进一步提高质量,取得了上半年平均零绸率降低到0.29%的优异成绩。
这个厂的党总支经常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用不断革命的精神,向职工进行提高质量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教育。使优质高产的思想贯彻在每一个工作中。现在,哪怕在质量检验公布牌上发现质量下降万分之一,职工们都看作是严重的事情,自觉地集会研究解决办法,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今年年初,曾有人认为提高质量到顶了,反正总不能提高到101%。厂党总支便及时地向职工大讲同行业生产跃进形势,指出当时杭州、苏州、湖州、上海已有十一个厂达到100%,达昌并不是独一无二的;而另一个质量指标零绸率则完全可以继续降低。恰好这时杭州都锦生丝织厂送来了新的战表,其中提出零绸率指标是0.2%,达昌绸厂党总支当即号召全体职工保持荣誉,乘胜前进。职工们情绪高涨,决心做到质量好了还要好。新的战斗就轰轰烈烈展开了。
厂领导通过排品种、排问题、排机台、排人员、排关键等方法,深入地掌握质量情况,发动群众解决出现的问题。例如:经过对造成零绸率的病疵排队,提出四十八个课题,在车间走廊上公布,上面写起斗大的红字:“榜招全厂英雄好汉,全力攻打质量关键”。工人争先恐后地揭榜,二、三天内就抢完了全部课题。全厂一共举行了三次张榜招贤,解决了许多重大生产关键。
达昌绸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保证优质高产低消耗的又一条重要经验。当这个厂第一次用人造丝作原料织“人丝软缎”时,由于人造丝牌号复杂,性能不一,易出次品。工厂便一面派人到外地取“经”,一面由书记、副厂长、科室干部等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按工序层层检查,仔细观察,反复测定,摸清人造丝的性能。全厂工人在合理化建议运动中,提出了许多建议,最后终于解决了这一关键,提高了质量。
这个厂在大搞群众运动,发动职工人人动手抓质量的同时,建立和坚持了各种行之有效的生产管理制度,保证质量稳定并不断提高。从几年来的生产实践中,职工们摸索出对绸缎质量起重大影响的有五个“关”,这就是:原料排队、机浆、摇纡、整经、扎梭。他们便针对这五个“关”建立了道道工序原料保燥、专机专锭、纡子排队、原料试样、清洁工作、病疵责任分析等一整套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又采取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使生产管理制度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专栏:编后

争第一
天津市广大职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争第一的群众运动。他们不仅学习先进经验,赶上先进的指标,而且要超过现有的先进指标,创造更先进的指标。这个运动好得很,充分表达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雄心壮志。争第一就是争上游。我们工业战线上,人人争上游,处处争上游,时时争上游,事事争上游,就能够永远保持大跃进的高速度。
在我们的国家里,争第一不是什么出风头、夺锦标、获取个人荣誉的事,它首先是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革命志气的大事。对于赶先进的人,既有丰富的现成经验可以学习,又有同志们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创造先进指标的人,也可以把自己的新经验去丰富集体的宝库,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增加技术珍宝。这样,大家一条心,一股劲,就能够使我们国家更早地、更快地赶上或超过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迅速把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提高质量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
南昌轻工机械厂党委认真解决职工思想和实际问题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本报南昌13日电 江西南昌轻工机械制造厂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细致地帮助基层干部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收到显著效果。
今年6月间,南昌轻工机械制造厂接受赶制一批鼓风机的任务。开始制造的时候,出现了废次品多的现象,影响鼓风机的及时出厂。厂里领导根据部分职工的反映,虽然从原材料及设备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情况仍然没有好转。工厂党委书记决定深入车间跟班劳动,亲自去摸清关键所在。党委书记仔细检查了报废的铸件,发现有气孔和单边(即中心不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鼓风机铸件都是由一般技术较低的工人或学徒来做,技术掌握不稳。如放泥心时,由于中心线放得不正,因此才常出现“单边”毛病;配型砂时红砂、白砂和陶土的配合也不合规定比例等等。显然,这些质量事故都是人为的,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解决。为什么没有及时解决呢?再一深入了解,原来是车间主要干部和部分职工认为大型的、精密的铸件都干过,浇铸鼓风机这种一般性的铸件,不会出什么问题,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也就没有抓紧。
质量问题的根本原因找出来以后,党委书记又深入翻砂车间,帮助车间党支部加强对职工进行保证产品质量的思想教育,发动职工大算废品损失账,大算劣质影响高产账,大算产品延迟出厂影响生产账,并和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工会主席和技术员、老工人组成浇铸示范组,在现场用同样的时间、设备和原料进行示范。他们严格按照比例配合红砂、白砂和陶土,使模型增强透气作用;并把烘烤时间延长一倍,使泥心干透,不易变形,结果废品率降到5%以下,使工人彻底解决了思想问题,改进了操作方法,全车间铸件废品率迅速下降到10%以下。
在解决职工思想问题的同时,党委又狠抓实际问题。如浇铸这批鼓风机部件,翻砂车间还是头一次,工人对技术操作规程还没有掌握,容易产生差误;由于铸件任务增多,作业地面感到狭小,人力有些不足。党委针对这些问题都及时采取措施,一一加以解决。工人技术不熟悉,就组织车间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别厂去“取经”,并指派工程师、技术员经常下车间加强技术指导;作业地面小,就把过去一班作业改为二班作业,减少每班作业的人数;人力不足,就动员别的车间来支援。这些实际问题解决后,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保证了产品质量步步提高。
党委书记在翻砂车间通过解剖“麻雀”取得解决质量问题的经验后,便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在全厂各车间大力推广这些经验。金工车间加工鼓风机的风叶,机体的废次品原来也较多。车间党支部推广翻砂车间的经验后,工人在加工时都精确地、反复地校正中心线,质量问题就很快地解决了。由于各个部件质量都合乎规格,鼓风机安装时间大大缩短,出厂率成倍上升,7月份比6月份增长八倍。(附图片)
武汉汽车制造厂今年以来坚持采用产品质量分析(由工人、检验人员、领导干部一起参加,集中研究分析产品质量及时采取措施)的方法,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经过全国性的检查评比,他们生产的三种主要产品——活塞、活塞环、铜瓦的质量,都超过了全国同类产品的水平。图为这个厂的机械加工车间活塞工段职工正在举行产品质量分析会

把先进的设计、操作和管理制度配成套
沈阳扇风机厂台台产品优良
新华社沈阳13日电 沈阳扇风机厂职工生产的鼓风机和通风机越来越精巧,质量越来越高。今年以来出厂的产品百分之百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台台产品优良。今年上半年全厂加工件废品率由去年同期的0.49%降为0.22%,7月份更降低为0.12%。目前全厂生产的四十五种各种类型的风机,已经全部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
沈阳扇风机厂生产的各种类型的鼓风机和通风机,都是供应钢铁工业、煤炭工业和电站等重点企业的,产品质量好坏、性能高低,对钢铁、煤炭和发电企业的增产有很大关系,因此,这个厂党组织在生产中始终把提高产品性能和产品质量放在首要地位,并且作为每个时期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主要内容。他们在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的过程中,首先抓住设计这一环节,大搞设计革命,从结构上来提高产品的质量。今年以来,全厂通过厂内外“三结合”的办法,对六十五种老产品进行设计改革,使这些原来效能低、耗料多的产品,一跃而为效率高、用料少、体重轻的新型产品。例如,不久前设计成功的一种高炉生产用的鼓风机,在重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每分钟送风量比原来类型的鼓风机增加了一点三八倍。今年以来他们生产的煤矿用的通风机,经过一再改革,效率一般都提高10%到20%,而每台风机所用的材料却大为减少,有的节约材料一半以上。
沈阳扇风机厂职工大搞“多宝配套”,把能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的各种新技术合而为一,效果也十分显著。例如,在设计方面,他们最近通过“多宝配套”运动,吸收七种风机的先进技术,改革成功了一种“七合一”风机,不仅效能大为提高,而且用料和加工工时都减少了一半。在加工冷却塔风机叶片方面采用“多宝配套”以后,简化了工序,提高了效率,质量达到了100%。此外,在部件和产品的检验方面也推行了“多宝配套”的先进经验,有效地防止了废品的产生。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们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还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新制度,并且把原来制定的九项保证质量的单项管理制度发展成一整套新的检验制度。各车间、工段和生产小组还把过去分散的经验配套成龙,发展成行之有效的“三会”制度:明确交接、严密手续、加强协作的班前会议;能提高技术水平、防止废品发生的技术研究会;能找出废品原因,进一步加强措施提高质量的废品追根会。这些制度的配套,更有效地防止了废品的产生。
领导和群众上下齐动手,加强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加强群众质量管理和专业质量管理的结合,也是这个厂产品质量能够不断提高的重要保证。全厂从党委委员到中层干部,都实行了分工包干、分片定点。他们都深入第一线,扎扎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管理科室也做到“天天有人下车间,时时有人抓关键”。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矿山运输“新五化”
四川省冶金矿山大搞运输“新五化”运动和掘进“超前”运动,“新五化”运动是在“一网五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就是实行井下和地面运输联动化、自动化、双轨化、列车化、滚珠轴承化。掘进
“超前”运动,就是坚决贯彻采、掘、运、安全生产持续跃进。运动开展以来,矿区内部和厂矿之间的短途运输能力大大提高,掘进速度也大大加快,很多小高炉的炉旁都能保证经常有“余粮”。
“三三制”领导方法
甘肃省机械工业局实行“三三制”领导方法,即全局三分之一的干部驻厂扎点,搞“试验田”,“蹲点带面”,三分之一的干部巡回检查,分片包干,“转面找点”,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三分之一的干部留局处理日常工作。两个多月来,保证了全局有百分之七十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经常深入第一线,同时改变了机关工作面貌,并使点面结合得更紧密,解决关键问题更快、更好。
千方百计节约煤炭
武汉市各行各业职工大搞“三气”和“四代”节约用煤。“三气”是蒸气、煤气、沼气;“四代”是白煤代烟煤、次煤代好煤、末煤代块煤、煤渣和石灰石等代替原煤。普遍推行这些办法以后,今年以来全市已经节约煤炭十二万五千吨。
矿渣炉渣变成宝
天津市今年上半年利用矿渣、炉渣和炉灰等工业废料直接代替灰、砂、石等建筑材料共达三十多万吨。由于增加了建筑材料的来源,保证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建筑任务,并且节约了很多运力。
商业经营新方法
北京大栅栏第一百货商场的职工,根据顾客的流动规律和售货员的服务水平,实行了“三上”、“四定”的经营管理工作方法。“三上”是不忙时少上人,忙时多上人,大忙时人员全上,“四定”是定人员、定效率、定品种、定资金。这样做,既便利顾客,又保证了服务质量的提高,使职工有劳有逸。

专栏:山东通讯

抢险保矿记
丁乙 王锡坤 魏庆翔 牛运胜
在市委会议室里
7月5日早晨,淄博市小雨蒙蒙。来自全市的几百名厂矿、企业党委书记,正聚集在中共淄博市委礼堂门口准备着参加市委扩大会议。忽然间,市委书记处分管钢铁、矿山的书记、秘书长以及矿务局、交通局、电力局、机械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匆匆地向常委会议室走去,显然要讨论一件紧急的工作。
还没等市委于福泉书记把紧急情况传达完,第二次来自黑旺铁矿的电话又汇报洪水情况:“今天早晨的矿坑涌水量每小时为四百四十七立方,超过矿上现有排水能力一倍还多,位于河滩上的采矿场已涌满了水,被迫停产了!涌水已开始向其他采场蔓延,情况非常紧急。”
“发生涌水的河滩采场是自熔性矿,含铁量40%以上,产量高品位好,我们必须抢救,否则生铁生产就没有保障。”副市长杨得贵首先发言。接着,市委王立亭书记斩钉截铁地说:“没有矿就没有铁,绝不能让洪水淹没,我们要立即把水排出,把淹没的采矿场夺回来。各单位要有人出人,有物出物,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坚决保矿。”
一场为保矿而战的战斗开始了。
事情原来是这样
淄博市为了确保钢铁生产,今年在山峦重叠的鲁中山区黑旺村,新开辟了一处铁矿——黑旺铁矿。
这个铁矿的东采区露天采场,担负着淄博市大量的炼铁厂原料供应。但是这个采场却位于淄河下游的河床底下。而淄河每逢雨季洪水暴发,最大流量曾到过每小时两千个立方。为了从这条河底下把蕴藏着的优良矿石挖掘出来,淄博市今春调集七千多人在淄河中游修建两座大型水库,将淄河拦腰堵住,迫使淄河改道,并修了两道防洪围堰,铁矿也在雨季选拔了会水的矿工,组成一支强大的抢险突击队,昼夜巡逻。可是,进入7月份以来,淄河上游连降大雨,洪水翻滚着浪花滔滔而下。4日傍晚,一位有经验的矿工在露天东采场矿壁斜坡上发现了水珠滴达滴达的往外淌。经过反复勘察分析,断定是周围几十里内雨水对流,河床下的沙层起了补给作用,水位上升,淄河里的水,通过砂砾层的空隙和矿脉窿洞,渗水流进了矿坑。虽经矿上的全力抢救,但几天的连阴暴雨,对流砂层里的水量补给更足,四面八方的地下水都向矿坑涌来,矿坑被淹了。
支援最好的水泵
参加市委紧急会议的双山煤矿党委书记,在会议刚告结束,便打了个电话给本矿的机电科长,通知召集全矿最有安装抽水泵技术的老工人一块快到他的办公室去开会。他放下电话,小跑步赶回矿上。一见面,还没等大家开口,党委书记抢先就说:“同志们!黑旺铁矿被洪水淹了,需要我们立即支援两台全套水泵,要最好的,马上用汽车运走,越快越好。”机电科长孙兆德心想:安在斜井里的两台一百三十五瓩的水泵最好,体积小,搬运轻便,扬程高,上水量大,可惜刚刚安好并担负着专门排水任务。想到这里,他说:“是否把机修场里那台差一点的拿去?”“不行,差一点的留着我们自己使用,支援兄弟单位一定要拿好的。”党委书记坚决地说。“对!钢铁生产最为重要”。顿时,孙兆德想了过来,他把手一挥,“走,下井去!”不到两个小时,水泵、马达、龙头、弯管、水门等全套抽水设备,一件不缺地从井下运出来,还唯恐黑旺铁矿电压不对路影响排水抢险,又额外增加了两台低压电动机作备件,装车运走了。
抢制螺丝
各部门送来的排水管子,一条条地排列着,就是缺乏螺丝把它们衔接起来。博山钢叉社接受了这项十分紧急的任务。上午十二点,淄博市市长在电话上通知他们,要一千五百个螺丝,第一批五百个,在当天夜里十二点以前完成。抢制螺丝的消息刹时传遍整个钢叉社,车间里十几只红炉的温度和酷暑汇合在一起,热的连气都喘不上来,然而被保矿所鼓舞的人们的心,比室内的温度还热。他们集中最好的技术工人,抽最好的工具,投入了抢制螺丝的战斗。但困难又发生了,制螺丝用的元铁用完了。怎么办?采购员李玉升骑上车子飞奔出去,半小时走过三家厂矿,都没有这种原料。他又调车蹬进建华电石厂。建华电石厂听说是为保矿用的,马上把刚进厂的四百公斤元铁条拿出来。红炉旁的风匣呼哒呼哒地叫着,掌钳工、打锤工、拉火手,紧密协作,“砧”子上红赶红不离铁,火花四溅,三分钟就打出一个,生产效率比往常提高一倍半。七点多钟第一批五百个螺丝提前完成了。
汽车司机的战斗
时间已是深夜两点半,淄博市交通局第二汽车队驾驶员逯武河正睡的很甜蜜。这时,刘振永从值班调度室气吁吁地闯进来,“小逯!小逯!快醒醒,有紧急任务。”小逯忽地爬起来。
“小逯,黑旺铁矿发生了洪水,现在要马上去抢救。”小逯忙问到哪去,运什么。“到张店物资库去拉水泵管子,送黑旺铁矿排水用。”逯武河立即把汽车前后检查一番,就开走了。按常规,到达张店物资库,需要行驶两个多小时,但这回仅用了一个多小时。正在装车时,大雨来了,狂风四起,电光闪映着大地。水管装好了,逯武河真是急上加急,路能不能走?排水管运不去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涌上心头。果然,当汽车行驶不到三里地,就碰上斜坡滑道,汽车轮子在斜坡滑道上嘟嘟地打空转,方向盘也不听指挥了,汽车摇头摆尾地开上去滑下来,滑坡旁还有一条险沟,一不小心就有翻下去的危险。随来的几位同志有的去找铁锨除泥浆,有的去找煤渣来铺路,有的在汽车前头给司机打手势引路,整整与泥浆滑路搏斗了两个钟头。东方已经发亮了,逯武河开始思想斗争了,要走,路实在是难走得很;不走吧,洪水如猛虎。这时,他忽然想起了支部书记平常对他说的要多运矿石保证高炉吃饱的话。于是他浑身是劲,顺手接过王永和找来的一张小铁锨,很快把斜坡路面上的烂泥浆除掉,又把地下生土翻上来,把锨向旁边一扔,坐上驾驶室,加大油门,呜呜地叫了几声,汽车冲上去了。当小逯把水管送到工地以后,真比春雷还振奋人心,整个抢险工地更加沸腾了。
蓼坞公社伐树救急
5日下午,杨得贵副市长安排了加工螺丝等任务以后,便急忙赶到黑旺铁矿。他怕接水管子用的胶皮垫子不够,中途又到蓼坞人民公社,请他们伐几棵树割成木垫子代用。
公社主任听杨得贵介绍了黑旺铁矿的情况,马上带着木工白大恒和杨得贵一块来到黑旺铁矿。当公社在铁矿附近连夜伐了几棵树运到矿上后,干了四十多年木工活的白大恒大爷,已经在矿上的木工棚里割好了一大批木垫子,供应了接水管子工人的急需。可是在紧张的时刻里,谁也没有想到这位白发苍苍、精神奕奕的老人还未吃晚饭呢?当矿上的同志发现后问他时,他笑着说:“锄地还得锄到地头才能歇一会,何况现在是在抢险呢!”
矿保住了
7日晚上天黑得对面看不见人,雨越下越大,战斗在矿坑上的人们衣服全湿透了。与坑内涌水搏斗已经是两昼夜了。从各个兄弟单位支援来的大批防水物资已堆满矿坑周围,可以说要啥有啥,应有尽有了。但是河滩中的几个矿坑的涌水已由5日的每小时四百多立方增加到将近六百个立方,已安装好的两台一百瓩的水泵已顶不住坑内水位增长了,第三台一百三十五瓩的大水泵还没安完。水位离水泵和电动机身只有一米高了,水很快就要涨上来,一分一秒也不能放过,时间多么紧迫啊!矿党委的几位书记、矿长都在这里。大家都知道:如不把这一台水泵赶紧安好,整个黑旺铁矿所有的采剥场都将全部淹没停产,这是多大的威胁呀!为把排水管尽速安起来,矿党委决定分三路接。在党委会的三个书记的分头带领下,结果工效提高三倍多,很快会合连通了。分工安水龙头的一帮小伙子比谁也干的猛,但怎么也安不上,个个急的要命。因为光一个龙头就重六、七百斤,一两个人根本不顶事。天快亮了,水位仍继续上涨,离水泵、电动机仅有二十厘米了,就是继续再搏斗的话,时间也不能再拖延半个小时,人们的心像火烧似地焦急。这时也不知道谁说了一句:“如果有会水的下水去把龙头抬起来对准吸水管该多好啊!”“如果这样能行为什么不早说呢?”十九岁的小伙子王英和有些人埋怨地说。王英第一个跳下了七米多深的矿坑水里去。接着,不约而同地又跳下三个会水的小伙子。他们在水里用两根杠子抬着龙头,两个人把住龙头对准进水管上的口子,“快!紧螺丝!”他们在水中晃着身子,各显神通,紧螺丝的,安龙头的,紧密配合,一会儿水管全部安装完了。电把一卡,马达呜呜地转起来,十二寸口径的大排水管哗哗地向地面喷吐水花,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场面!一分,二分,十分钟,眼看着水位落下去了,猛虎被打退,矿保住了。人们个个喜笑颜开,胜利消息很快传遍全矿。整个黑旺铁矿沸腾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灼灼发光。
连阴天刚晴,东方太阳照射着整个采矿区,矿工们收拾了生产现场,立即恢复生产,并决心把水夺走的损失再夺回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