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干革命就要有革命的志气
上海《解放》杂志1960年第15期评论
干革命总要有一股子革命的干劲。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照耀下,我们的工作干得很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一日千里,发展得很快。但是,还是不能松劲。只有高举三面红旗,始终鼓足干劲,才能把我们的革命事业搞得更好。
革命的干劲是哪里来的?一方面是被逼出来的,一方面也要自己有志气。处于被压迫、被欺侮的地位,默默无言、浑浑噩噩,不想或不敢去改变这种处境的人,自然不会有什么革命的干劲,当然也就不是革命家。只有自觉到自己是处于被压迫、被欺侮的地位,而又不愿意处在这种地位,因而,憋着一肚子的不平之气,发狠要去改变这种地位,才能产生一股子的革命干劲。用中国的成语来说,这就是发愤图强。发愤图强,就是革命的志气。这种革命的志气有多大,就是革命性有多大,没有一点革命的志气,就是没有一点革命性。有些同志取得了一些成就便有点松劲,碰到了困难,就有点畏缩,实际上是革命的志气衰退了,也就是革命性减少了,颇有掉队的危险。奉劝这些同志,应该提高革命的自觉性,大大发扬革命的志气,把干劲鼓得更足,才能在大好的形势面前不掉队。
我国劳动人民常说:“人穷骨头硬”,硬就硬在有革命的志气,所以,他们又常说“穷要穷得有志气”,说没有志气的人是软骨头。地主、资产阶级有钱有势,不把我们劳动人民看在眼里,我们不在乎,不买他们的账,不向他们求乞、讨饶,而是挺起胸膛,依靠自己的力量起来闹革命、打天下,这就叫做有志气。“一穷二白”,逼着我们要去改变这种状况,但是,若是没有革命的志气,就不能千方百计鼓足干劲去改变这种状况。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中国人民外受帝国主义的欺侮,内受封建势力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敌人武装到牙齿,我们是赤手空拳,国内外反动派都说中国人民是穷棒子不能成其大事。但是,中国人民不买它们的账,憋着一肚子气,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斗争。遭到了挫折,总结总结经验教训,爬起来再干;又遭到了挫折,再总结总结经验教训,又爬起来再干。如此自强不息,斗争不已,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穷棒子毕竟“成其大事”了。想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开始闹革命的时候,不是不知道敌人势大、自己势小,但是,这又算得了什么?难道因为敌人势大就向敌人屈服?就甘于让中国人民受压迫、受欺侮?不!我们是革命者,革命者的骨头是硬的,要革命就要有志气,就要顽强斗争。中国共产党人深信广大的中国人民是不甘于自己的奴隶地位的,于是,就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做工作,领导人民起来斗争,逐渐逐渐觉悟的人多起来了,参加革命的人多起来了,在斗争中把人民群众的力量聚结起来了,学会了建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学会了打仗、搞根据地,又学会了搞统一战线,经过了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一次抗日战争,当年的星星之火,终于成为永远不熄的燎原之火!
在我们建国之初,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还是瞧不起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人打仗行、搞政治行,可是不会管理经济,管不了大城市,统治不了整个国家。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经济封锁,美蒋飞机还来轰炸上海和其他许多地方,派间谍、特务来进行捣乱。总之,敌人算定我们要失败,千方百计想把我们年青的人民共和国搞垮。可是,我们中国人是有志气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有志气的,敌人的软一套、硬一套,我们都不买账,憋着一肚子的气,艰苦奋斗,结果,是它们失败了,我们胜利了。我们年青的人民共和国不仅扎稳了根基,而且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同英勇的朝鲜人民一起,打得侵略朝鲜并且妄图进犯我国的美国强盗,不能不在板门店坐下来签订停战协定。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以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身份屹立于世界,无论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哪方面来说,都比建国之初强大了不知好多倍。但是,我们还是被欺侮。美帝国主义还强占着我们的神圣领土台湾,还不断侵犯我国的领海、领空,在我国的周围建立了矛头针对我国的密如蛛网的军事基地;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和指挥下,有些国家的反动派也在紧一阵、松一阵地妄图孤立我们。总而言之,从美帝国主义到那些敌视我们的各国反动派都不准我们进步,不准我们富强,妄想中国人民仍然退回到旧中国去过牛马的日子,最起码也要我们的革命就此止步,不准我们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和迅速准备条件向共产主义前进。我们大家不是还憋着一肚子的气吗?这很好!憋着这一肚子气,就是个动力,我们就发愤图强,搞它个八年、十年或者再多一些时间,到那时,看看我们中国人究竟如何?
敌人所以现在还敢欺侮我们,无非是因为我们现在虽然强盛了,但毕竟还是“一穷二白”。好吧!那就下定决心去改变这个“一穷二白”的状态,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全党全民一股劲、一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如果我国人民没有这种革命志气,不发愤图强,那就意味着挨打,意味着落后,就不能前进一步!我们愿意这样吗?不愿意!毛主席说:“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又说“后来一定要居上”。不思变,安于现状,就不想干,没有干劲或者干劲不足了;不干,就没有胜利的希望;干,就要用革命的速度和方法来干,不是慢吞吞地干一干,而是要打破迷信、冲破旧框框,以高屋建瓴、势如破竹的气概来干,脚踏实地切切实实地干。不这样干,是不能做到“后来居上”的。当然,我们说后来居上,不是说我们居上了就不准别人赶上来,不准别人后来居上。如果那样,我们就不是共产主义者了。我们自己要力争后来居上,也希望别人后来居上,人家赶上了并且超过了我们,我们就再赶、再力争后来居上。这样你追我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就能不断发展,社会就能不断进步,人类的科学文化,一切的一切,就能不断前进。
有革命的志气,有发愤图强的精神,任何困难就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不讲别的,单讲解放以后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就可以找到无数因为十分穷困落后,被人讥笑,但经过艰苦奋斗,终于翻过身来了的例子。松江县新五公社,是个“九年三熟穷泖荡,有女不嫁泖田郎”的地方,他们有一肚子的气,决心要使穷泖荡变成金银滩。在大兴水利中,不顾富农说他们是妄想,他们头顶星、脚踏冰,苦战百天,平地开出了十一里长的建设河;为了“三麦赶水稻”,不顾富裕中农说他们“除非把土地拉拉长”的讥讽,硬是要“把土地拉拉长”,创造了环筒形麦埨,一亩地可以当一亩一分地来种。现在,这个人民公社的阳光普照,穷泖荡已经回春了。在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面对技术低、设备差的困难,逼着他们非革命不可,打掉了自卑感,敢想敢干的风格就气势磅礴地发扬起来了。你看,华丰搪瓷厂几位老工人为了造一部自动窑,没有资料,不懂技术,但是他们说:“外国人能干,我们有个头脑,有一双手也能干”,就凭着这股子劲,终于把它造成了,产量提高二点六倍,造价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
发愤图强的革命志气,也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我们干革命、搞建设,都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因此,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开辟幸福生活的新天地,不艰苦奋斗是不行的。一味依赖别人帮助,不能自强不息,不是一种革命精神。毛主席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时说:“王国藩合作社,二十三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被人称为‘穷棒子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时间内,‘从山上取来’了大批的生产资料,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下泪。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王国藩的“穷棒子”社,在农业战线上有,在工业战线上有,在其他战线上也有。穷,逼着我们去发愤图强,要加紧地干,艰苦奋斗地干,自力更生地干。要根本改变我国科学技术落后,要建设成为又富又强的国家,最根本的可靠途径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只有这样,眼睛才会向着广大群众,向着现有的物质技术条件,就会去发挥“穷棒子”精神,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带领群众打开一个局面来。这样的事例已经到处出现了:农村有三块钱搭起个猪棚,想尽办法广种“十边”,白手起家办起化肥厂、农具厂的事例,工厂有大搞综合利用变废物为宝、因陋就简大造土设备自己武装自己,大闹技术革命力争“一顶几”的事例。这些事例,数不胜数。这是我们国家兴旺的气象。如果我们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以至每个同志都能这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地去干,那末,天大的困难,就都不在话下;不出十年、八年,我国的面貌必会根本改观。
今天我们要去攻占一切现代较先进的科学技术堡垒,把我们一切国民经济部门转到现代的技术基础上来,困难是不少的。如果我们没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敢向自己提出更高的奋斗目标,迎头赶上去,而只想伸着手等待人家的援助,只想找一条不费力的捷径,那是没有出息的。依靠党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凡是人类能够做的,我们都能够做,或者很快就能够做到,没有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够做的。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虽已取得不少科学技术上的成就,但人类征服自然的本领还很差,管到地,还管不到天,即使管到地,也只是管一层地皮。我们不要被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成就所吓倒。现代科学文化的最高成就,从人类发展史来说,还不过是幼年时期。人类能充分发挥创造才能的伟大时代,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时代,而这个时代还刚刚开始哩!
发愤图强的革命志气,归根到底是革命坚定性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基于对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认识,有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向往和决心,便去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任令敌人镇压也好,辱骂也好,以至还有许多暂时没有觉悟起来的人说我们是傻子不自量力也好,反正我们既已认定了革命的目标,就一定要使它实现。在革命斗争的过程中,自然免不了要遭到挫折甚至要流血牺牲,但是,我们决不灰心丧气,仍然坚强不屈、百折不挠地干下去。这是什么?这就是革命的坚定性,也就是发愤图强的革命精神。列宁一贯号召人民要用革命精神进行工作。他在十月革命胜利后指出:“革命总是在实际中、在斗争中、在炮火中受到最严重的考验。如果你被压迫,被剥削,因而想推翻剥削者的政权,如果你决心把推翻剥削者的事业进行到底,你就应当知道,你必须经受得起全世界剥削者的攻击;如果你决心给以回击,不怕牺牲,坚持斗争,那你就是革命者,不然你就会被消灭。”他又说:“有耐心、能坚持,有决心,有决断,善于反复试验、反复改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无产阶级的这些品质,就是无产阶级一定能胜利的保证。”这无非要我们有革命的坚定性,有发愤图强的革命志气。
没有革命的坚定性,发愤图强的热情是激发不起来的。有些人处在落后的状况还心安理得,不知道落后的日子是不好过的,因而肚里没有气,激不起一股子非改变落后状况不可的热情来;或者虽明知落后,还以为日子照旧可以过得下去,不想早日改变这种落后状况,这都是缺乏应有的觉悟和革命意志衰退的表现。
当前国际形势,总的说来是好的,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国内形势也是好的,持续跃进的局面正在发展。但是,现在,帝国主义还存在,它们进行侵略的和发动战争的威胁也就还存在。如果我们不发愤图强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建设,不去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安全不能认为是有保证的;为着迅速改变我国的落后面貌,如果我们不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也不能认为是巩固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不断壮大,是制止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可靠的保证。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是一个大国,我们发愤图强,是为了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是为了根本上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从当前来说,革命的坚定性,就是表现在我们对帝国主义敌忾同仇的意志上,表现在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上,表现在对建设事业的无限热忱上。
天下事是要人去做的,在客观条件具备以后,成功和失败的关键,就在于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不是一股空劲,不是蛮干,而是要实事求是地去分析情况,精心地去寻找客观规律,采取切切实实的措施,脚踏实地去干。我们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一条在实践中证明是无比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只要我们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用发愤图强的革命精神、革命气概、革命毅力,来对待一切革命和建设事业,不甘心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甘心于贫穷落后,憋着一肚子气去实事求是地干、脚踏实地地干,那么,纵然前面横有千难万阻,我们也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在各条战线上把社会主义事业更快地推向前进!
(本报略有删节)

小麦在南方丰收的启示
中共湖南省邵阳地委第一书记 谢新颍
今年湖南省邵阳专区的小麦,不论平原、丘陵、高山地区,不论麦田、熟土、红壤土、生荒地或薯麦套种,可以说,但凡种麦处,无处不丰收。据初步统计,全区八十五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达一百二十八斤,比去年增产26.2%,原来产量比较高的老产区邵东黑田铺公社兴隆大队,三百四十九亩小麦,平均亩产二百二十七斤。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涟沅七星公社,一万四千七百多亩小麦,产量比去年将近翻了一番,洞口长桥公社林家大队在拔海一千米以上、从未种过庄稼的老界山上间作十五亩小麦,平均亩产一百五十斤。最突出的是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四百六十三亩小麦,平均亩产竟达三百五十斤。从这里揭示出一条真理:江南小麦的产量并不亚于华北平原,问题在于人们的干劲;干劲越大,耕作越细,自然潜力挖掘得越深,增产也就越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干劲与增产是成正比的。
“丰收来之不易”。夺取小麦丰收的全部过程,不仅包含着人与自然的斗争,而且包含着人们思想上的革命,两者之间虽然是交织进行的,但前者又以后者为前提。从人们对小麦的认识上来看,高产与低产之争,主粮与杂粮之争,不但过去有,就是现在也还继续存在着。这些争论涉及到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将小麦究竟处于何等地位?显然,这决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主要是思想问题,因为它反映了先进思想与落后保守的习惯势力的斗争。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方法是:根据党的总路线所指引的道路,坚持政治挂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而在试验中又自始至终坚持了各级干部搞试验田与大面积的扩种相结合,专业研究与总结群众经验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方针。试验范围十分广泛,有不同品种、深度、播种量、密度、播种方法(点播、条播)、播种时间等等对比试验。通过广大群众大胆创造和大胆实践,深入地揭开了自然界的奥秘,大大发展了邵阳地区的小麦栽培科学,找到了增产的具体途径,从而逐步将小面积的试验田发展为丰产片、丰产垅,将小麦一熟制改为茹麦套种、棉麦、茶麦间作的三熟制,并在去年还推广了小麦上山的经验。特别是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成功的小麦夏播冬收和再生连收两季,更为扩种小麦开辟了新天地。自然,一年又一年的丰收事实,也不能不使那些对小麦另眼相看的人,逐渐摒弃自己不正确的看法,而在事实面前认输。实践证明:这个过程,就是贯彻党的总路线的过程,就是对那些思想方法上有主观片面性和保守思想的人们开展思想斗争的过程,它教育人们在与自然作斗争中应当作自然的主人,而不能作奴隶;同时,这也是丰富和发展小麦这门科学的过程。人们对各种事物的认识,往往都是“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论》)。因为一般说来,人们的认识总是落后于实践的,主观与客观不免发生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正确方法,是要勇于实践,因为实践会促使人们一步步接近真理,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正如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所教导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反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所以,我们说今年小麦的丰收是生产、思想、经验三丰收。
在湖南,有些人所以把小麦视为“杂粮”并冠以“低产”的帽子,主要认为小麦是耐寒耐旱作物,不适宜在南方生长。因为南方地区气温较高,特别是春夏之交的霉雨季节,雨水多,湿度大,不利于小麦开花结实,不利于小麦收获,却有利于病虫害的滋长。因此,他们对种植小麦抱着有就收、无就丢的态度。这种看法是极不公允的。经验证明:过去小麦之所以低产,主要是人们对小麦生长的规律性认识不足,栽培技术上因循守旧,过于粗放所致。我们知道一切事物都具有两重性,有不利的一面,也有有利的一面,而且这两个方面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从我们地区来看,冬季气温虽较华北为高,可是对小麦生长并无妨碍,相反,却能促使小麦在冬前完成光化阶段,进入幼穗分化。开春以后小麦迅速拔节,从拔节到抽穗,正是小麦盛长时期,耗水量大,恰恰在这个时候,我们地区雨量增多,能使小麦得到充沛的水分,有助于它的生长。当然,在我们地区小麦生长后期的阴雨天是比较多的,或多或少要影响穗部的发育,但由于前期光照条件充足,植株内积累了大量的营养素,早已为穗大粒多提供了物质基础,因而只要管理得好,影响也不会大。至于收割期与霉雨季节的矛盾,则只要适当提早成熟期,就可以解决。据我们考察:半冬小麦如中大2509适宜于“秋分”“寒露”边播种,春性小麦如南大2419,以“寒露”“霜降”边为宜,这样,即可充分利用小麦生长前期的有利自然条件,克服小麦生长后期的不利因素,促其早熟早收,即令不能完全躲过霉雨季节,也可以抓住晴天、阴天抢收,采取边收、边打、边晒烘等办法,避免受损失。
经验证明:我们地区的小麦增产潜力是无穷的,今后应该从扩大穗数,增加粒数和粒重上打主意。当前,一般的有效穗数已由解放初期的每亩七万左右增加到十五万—二十万,多到三十万,少至十万。据调查,在现有条件下,大面积的栽培水平可提高到六十万—八十万穗,每穗粒数应争取三十—四十—五十粒,甚至一百粒。要达到这一点,就得保证有足够的主穗,但依靠主穗不能理解为只靠主穗,组成高产必须包括一部分分蘖穗,特别是在气候、光照、营养诸条件都比较好的情况下,小麦便产生多花性和多支粒性,就产生复小穗、分支穗,和一壳多粒,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分枝小麦的出现,正好说明夺取穗长、穗大、粒多、粒壮,是邵阳地区小麦高产的方向。然而,尽管客观上存在小麦高产的可能性,但要将这种可能性转为现实,还有赖于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地贯彻“八字宪法”。因为“八字宪法”是毛主席对多年来农业生产经验的科学总结,它正确地概括了农作物正常生长和增产的客观要求,这种要求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它都发生作用。经验证明,邵阳地区在小麦生产中贯彻“八字宪法”,必须掌握合理深耕、密植,增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保证全苗壮苗,控制分蘖消长,调剂穗部器官的发育。简单说来,要过好“五关”(返青、拔节、抽穗、灌浆、收割),作好“三攻”(攻秆、攻穗、攻粒)“四防”(霜冰、病虫、倒伏、霉烂)。所有这些环节,虽然是独立的,但又是互相联系的。因此在工作中就必须对各项措施给以通盘安排,防止顾此失彼,但这不是意味着半斤八两地平均对待,而是要抓住中心,带动全面。中心是什么?那就看具体时间、地点、条件而定。如邵东大厂坪公社根据大部分大队是贫瘠的红壤土这个弱点,除了抓住密植这一中心环节外,还大搞积肥和改良土壤。在田间管理上,又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主要内容。在“小雪”“冬至”间,受冬旱的威胁,影响小麦的返青发蔸,因此,开展了抗旱保苗运动。冬前还抓住幼穗分化期,追肥压芽,以保温过冬。开春后,春雨连绵,麦田板结,不利拔节,于是又开展了开沟、排水、松土、追肥的突击活动。春分后,特别注意除虫害、防倒伏、消灭三类苗。要获得小麦高产,在贯彻各种增产措施中,固然要有中心、有重点,又顾及全面,一环扣一环,环环扣紧,但对每一项具体措施还得注意适度,不能超过客观所允许的范围。如密植、施肥、深耕……。从它发展的趋势来看,是无限的,但在一定时期内又受外界种种条件的约制,因此,它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有一定限度的。我们绝不能一听说密植能增产,就拼命地密,一听说肥料多了能增产,就不顾客观条件,不加选择地乱施肥、多施肥。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事与愿违。古语说“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发展小麦生产,要依着“八字宪法”的要求,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大胆地进行科学试验,才能进一步认识和掌握小麦在南方达到高额丰产的规律和经验。
将上述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认识和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要把敢想敢干和科学分析结合起来,采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大搞试验田。认真总结群众的生产经验,全面推广;同时还要虚心地学习、运用外地的成功经验。这样,就可以使小麦在南方获得大面积的平衡高额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