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定期抢治三类苗
四川温江万春公社为了彻底消灭水稻的“三类苗”,采取了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七天为期,按苗排队,不断鉴定,循环竞赛,轮番突击。这个办法很好。当地治理水稻三类苗大约七天才能见效,以七天为期评比一次,就能清楚地显出三类苗的变化。比出来了哪一块变得快,哪一块变得慢,就可以对变得慢的更加劲突击。
万春公社发动群众轮番突击、评比竞赛了三次,就使三类苗在全社稻田总面积中所占的比率由30%下降到5%。现在,他们还在继续采取这种办法轮番突击,不把三类苗全部消灭决不罢休。这是在田间管理工作上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的一个好办法。
庄稼是生物,生物的特点就是不断地生长发育。从种子下地幼芽萌动开始,直到成熟收获,没有一天不在生长发育。不论先天的条件或后天的条件,不论自然的条件或人为的条件,在这全部过程中都对庄稼的生长发育起着积极的或消极的作用。在不利条件下好苗可以变成坏苗,在有利条件下坏苗可以变成好苗。田间管理,就是力求增加有利条件,力求消除不利条件。在改变三类苗的过程中,有人和自然的斗争,也有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的斗争。不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不掀起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就不可能取得巨大的胜利。不了解庄稼由坏变好或由好变坏的情况和规律,不随着庄稼不断变化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也不可能确保巨大的胜利。
排队,鉴定,正是为了掌握庄稼生长发育的情况和规律。庄稼随着人们的措施的变化和自然条件的变化在不断变化,因此需要不断排队、不断鉴定。万春公社按照当地水稻加上措施后大约七天能够改观的情况,规定以七天为期来检查、评比、排队、鉴定。这样,就做到了使群众运动的组织形式同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相适应。
治三类苗,要对症下药。怎样才能对症?许多地方行之有效的办法是“田间会诊”。在万春公社是干部、社员代表和老农等组成检查组到田间去会诊。在很多地方,还有上级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会诊。这都是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的好办法。事实证明,这样做能最快最准确地诊断出来三类苗的病情病源,也能最快最有力地采取有效措施,把加强田间管理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
对三类苗,也要“防重于治”。在播种的时候要“把三类苗消灭在出苗之前”,在生长过程中也要预防一类苗和二类苗变三类苗。几天一比,就可以起预防的作用。还要善于作更深入的预防工作。贵州普定县发生玉米粘虫后不久,虫害一度缓和;领导干部、社员群众、技术人员田间会诊,发现是粘虫已入土化蛹,如不挖除或毒杀,一旦成蛾出土,为害更烈。于是立即组织力量挖除、毒杀,争得了主动。诊病于病害初发、未发之时,这才是更高明的医道。在这方面,集体的田间会诊是要比一般的诊断更高明。
大搞群众运动,细寻作物变化的规律,按苗排队,轮番突击,定期消灭三类苗。坚持这样做下去,就能做到禾苗几天一变,升一级,再升一级;就能使庄稼长得愈来愈好。这是一个好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促进今年农业丰收,加速农业发展,为国民经济打下更好的基础的一个有力措施。

不断排队 不断鉴定 不断提高
万春公社决心消灭全部三类苗
据四川日报消息 四川省温江县万春人民公社在水稻田间管理期间,不断排队,不断鉴定,经过连续三次轮番突击消灭三类苗,已使全公社水稻三类苗由最初占总面积的30%下降到5%,一、二类苗所占的比例急剧上升。目前,社员们继续抓紧时机突击,决心全部消灭三类苗,使株株穗多穗大、高产丰收。
万春公社今年共种了八万七千多亩水稻。栽插之前,一般都做到了种子消毒严、秧苗培育壮、瘦田多施肥,因而大面积水稻长得健壮,普遍比去年好。然而公社党委并不满足已有成绩,在大面积平衡高产的思想指导下,为了使块块稻田高产,决心领导群众把田间管理工作做得更细致扎实。因此,在进入田间管理初期,便领导各管理区、生产队,由干部、社员代表和老农等组成田间检查组,检查水稻生长情况。在最初一次检查鉴定中发现:公平中心管理区有三千多亩漕田,栽下的秧子不发蔸,生长得不好,形成三类苗。接着又发现:胜利管理区约四百亩田土质较好,底肥也不算少,薅头道秧时秧苗长得不错,可是因为追肥没有及时跟上,秧苗普遍翻黄,也变成了三类苗。据全公社统计,共有二万五千亩三类苗,占中稻面积的30%左右。党委会认为这个情况比较严重,便提出坚决消灭三类苗,夺取全面丰收的口号。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又发动群众讨论了消灭三类苗的具体措施,要求每亩三类苗田迅速增施二十挑粪水、一千五百斤左右青肥、二百斤石灰;并且因田因苗制宜,对症下药,轮番突击,除一般的薅秧、除草外,具体确定对冷漕田和酸性田,加强排水工作,着重施石灰、青草肥,以提高地温加速肥料分解,促使秧窝发蔸;高田内的三类苗,主要加施粪水和灰渣提苗;出现三类苗的远田则多配施化肥,以减少运输劳力,争取时间,促其尽快转变。接着,全社从公社、管理区一级的农场、红专学校、社办工业等方面挖掘劳动潜力,使70%—80%的劳力投入了田间管理第一线。
为了保证把三类苗彻底消灭掉,全社各个管理区和生产队普遍推行了“五定一包”的方法和检查验收制度。一般都根据三类苗分布的情况,实行定领导、定劳力、定田块、定肥料、定时间,包干负责消灭三类苗。这种作法,责任分明、措施具体,有效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了帮助社员完成“五定一包”任务,金马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唐启明,在消灭三类苗期间,每天割青草一千多斤,干部和社员们在他的带动下,掀起了“出门一担肥,收工一担草”的运动,主动积运肥料突击消灭三类苗。在贯彻“五定一包”的同时,各个管理区还普遍开展消灭三类苗的竞赛。大家根据治理三类苗需要七天以上才能见效的情况,都以一周为期,开展循环竞赛,轮番突击。全公社从7月初到7月下旬,已连续进行三次突击,使三类苗步步升级。燎原管理区第二生产队开始突击消灭三类苗时,只将现有肥料下田,每亩施了几挑肥料,秧子转变不大;之后,建立了“五定一包”责任制和开展了竞赛,发动社员开展积、运、施肥的高工效运动,社员们到温江城关挑运粪肥,全生产队几天中就运回一千多担,给每亩三类苗追肥三十多担。一连三次突击,不仅使全队的三类苗全部消灭,而且还腾出一批肥料给二类苗加施追肥,促使二类苗也升了级。据7月下旬检查,全公社二万五千亩三类苗,已有二万多亩升为二类苗或一类苗,其余的四千多亩三类苗也正在改变面貌。现在,社员们还在继续突击抢治,保证在最短期间全部彻底消灭三类苗。(附图片)
为了夺得水稻大面积平衡高产,贵州省思南县塘头公社沙都生产队开展了“弱苗赶壮苗、迟苗赶早苗”运动。图为社员们正在弱苗田里追肥
新华社记者 朱朗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基本插完晚稻
广东省已在立秋基本完成晚稻插秧。到7日止,全省90%以上的晚稻秧都已插下。现在,各地正在一鼓作气扫清插秧“尾巴”,同时进行田间管理和突击扩种杂粮,争夺晚造生产的全面胜利。
各地在千方百计抢季节保面积的同时,也注意保证插秧质量。
新疆加强棉田管理
新疆南部的棉田已进入现蕾结桃季节,主要产棉区喀什专区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深入棉田管理第一线,组织劳力,狠抓追肥、浇水、中耕松土,使一、二类苗多现蕾,多座伏前桃、多结秋桃,促进三类苗升级。经过前一阶段的田间管理,目前棉花普遍生长良好,大部分三类苗已赶上一类苗。
河北防治秋田病虫
河北省在突击抢荒种菜的同时,抓紧病虫发生初期的关键时期,突击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截至目前,已将发生病虫害的大秋作物,普遍除治了一遍,部分除治了三到四遍。
山西农村贮备饲料
山西省农村掀起了群众性的贮备牲畜饲草运动。在晋东南专区的襄垣、屯长、陵川,晋南专区的稷山,晋中专区的交城、阳泉等市、县,广大社员都“上地带镰刀,回家把草捎”,结合夏锄打草贮青。
河南边积肥边追肥
河南边积肥边追肥,晚秋作物已追肥四千五百万亩,早秋作物已有一千四百万亩追肥二遍。现在,积肥造肥运动仍继续进行,社员们力争夏播作物每亩再施追肥三千斤到四千斤,并为秋播作物每亩备足底肥四千斤。
南通专区大力排涝
江苏省南通、苏州、盐城、扬州等专区人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强大威力,取得了排涝斗争的胜利。在雨后两天内,受涝地区就已把大部分农田积水基本排除,目前正追肥、锄草、防治病虫害,促使受涝后的作物健壮生长,力争秋季丰收。

狠抓田间管理争取晚稻超早稻
黄岩县掀起高标准高质量田间管理竞赛热潮
本报杭州12日电 浙江黄岩县在胜利完成连作晚稻插秧任务后,通过群众性检查评比,表扬好人好事,趁热打铁,迅速掀起了高标准、高工效、高质量田间管理竞赛热潮,力争晚稻超早稻。
中共黄岩县委认真分析了当前大好形势,当夏收夏种基本结束时,就号召全党全民鼓干劲,争上游,奋战一百天,亩亩超早稻。这一号召立即获得广大干部社员的热烈响应,有力地推动了以积肥施肥、耘田补苗为中心的田间管理高标准竞赛运动。但是,也有少数人对晚稻超早稻存在不正确的态度。一部分生产队今年收种进度快、质量高,大暑前就完成连作晚稻插秧任务,目前稻苗全部转青,生长良好,因此,就盲目乐观,产生了“洗脚上岸”等等松劲情绪。另外一部分生产队收种进度较慢,对晚稻超早稻信心不足。他们认为“大暑”前插的秧,产量可以超早稻,“大暑”后插的秧就很难超早稻。这些地方当前田间管理也抓得不紧。为了彻底批判与克服这些错误思想,县委一方面摆出路桥良种场的事实:去年他们由于早稻迟熟品种多,部分连作晚稻插秧拖延到8月初才完成,但是由于该场坚持边种边管,早耘多耘,全季多耘两遍田,多施两次肥,结果单位产量比早稻增产20%—30%。这个事实,破除了部分干部、群众认为大暑后插秧晚稻不能超早稻的迷信思想。另一方面,通过群众性“五查”(查面积、查密植、查缺株、查稻苗、查家肥)“五比”(比干劲、比工效、比肥料、比发棵、比稻苗),层层设置对立面,大抓田头整风,彻底批判自满松劲情绪。与此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分析有利条件,大鼓干劲,增强晚稻超早稻的信心与决心。
全县通过群众性大检查,使大家看到今年连作晚稻插秧质量好,密度比去年每亩增加五千丛以上,基肥也比去年大大增加,良种全面普及;插秧季节迟、质量差的田,通过提早追肥、耘田、补苗、多施多耘,产量也完全可能赶上早插稻。这样就进一步鼓足了干部、社员的干劲,树立了晚稻超早稻的坚强信心。在这个基础上,黄岩县委又抓住插秧和田间管理进度快、质量高、稻苗生长好的澄江公社为标兵,向全县发起晚稻超早稻竞赛,组织各地响应。
高标准田间管理,在当前最突出的应当抓什么?领导上应当在哪些关键性问题上下决心?为了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全县各级书记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拜群众为师,向有经验的农民请教。县委第一书记吴书福深入到澄江公社方山下生产队,通过老农座谈会,摸索出连作晚稻发棵一般都是从插秧后七、八天到“白露”前止,发棵愈早,抽穗灌浆就早,穗头大,粒数多,成熟早,不倒伏。从这一规律中,认识到晚稻超早稻的关键在于前期管理和肥料。并且根据今年部分田插秧季节迟、质量较差的特点,提出肥料挂帅,发棵为纲,坚决抓住早耘多耘,早施肥,合理施肥,查苗补苗,保证每亩四十万基本苗等有力措施。为了尽快攻下发棵关,各地都根据县委指示,集中90%劳力,分别投入积肥、施肥、耘田补苗。头陀公社通过合理安排劳力,组织40%劳力加强积肥战线后,三天时间就清理出家肥六万担,增积蛎灰六百万斤,胡敏酸钠五十万斤,土杂肥三十六万担,平均每亩积标准肥十二担。目前,全社又抓住百草丛生、瓜藤茂盛的有利时机,发动人人动手,家家积肥,割青草,捞水草,拔绿豆秆,割老瓜藤,大搞田头沤肥。沿海地区组织专业队,大搞鱼肥。
为了力争晚稻大面积高产,黄岩县各级党组织还特别注意加强对后进地区的领导,实行县包社,社包大队,大队包生产队,生产队包小队,人人包干,一竿到底。县委对插秧季节较迟、质量较差的路桥、新桥、洪家等公社分别由县委书记处书记王茂官、许继良等同志分工包干。
目前全县有七万多劳力上山下海,大积大造肥料。到8月7日止,共积优质肥料四百八十万担,其中蛎灰、胡敏酸钠、鱼肥等三千五百万斤。有约占总面积近一半的晚稻田,普遍增施了一次肥料。与此同时,各地又通过总结早稻生产中使用耘田器的好经验,决心在晚稻生产中全面推行耘田器。目前已有一万三千八百部耘田器正在间作晚稻和用寄秧插的晚稻田里使用。全县到7日止,已有65%的晚稻结束第一次耘田,结合耘田,完成了补苗工作。(附图片)
上海松江县城东人民公社狠抓田间管理,力争秋田大增产。这是社员们正在晚稻田里除第二遍草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管好晚稻的三项建议
编者按:新湖南报近日在一版连续刊登了一些有关晚稻田间管理的读者建议。这些建议很好,我们选登了三件供其他晚稻地区参考。
调节水温合理灌溉晚稻
晚稻前期生长处在高温季节,合理排灌,调节水温,使晚禾生长正常,是一件重要事情。
桂阳樟市公社极乐生产队对这个问题想了一些办法:水利条件好的田,在上午十时至下午三时的一段时间,本田保持一寸多深的水,并且进行细水长流套灌;水源较困难的田,则经常保持二至三寸深的水,抓住早晚水温低的时机,灌凉水入田,或者每隔二至三天,在晚上排水露秧。这样调节水温,不仅可以防止高温烫伤禾苗,还可流通空气,增强土壤里微生物的活动,促使禾苗生长良好。
注意消灭枯尖黄苗现象
韶山人民公社清溪大队老屋湾作业组,已插的二十来亩双季晚稻,一般生长正常,但由于插后管理工夫没有及时跟上去,有的发生枯尖黄苗、烧根死蔸现象,插后回青慢。如在该组六亩大丘调查,平均死蔸达11.2%。这种情况其他地区可能也有产生。如果不及时加以高度重视,将影响增产,该组召集了老农座谈,并临田察看,采取如下几项措施补救:(1)深灌保苗,促使禾苗迅速转青:因为双季晚稻前期生育期气温高,光照强,水灌浅了容易灼伤根部。一般在返青前保持一寸至一寸半的水。在插大丘时,增加人员突击,不致因一时插不完而影响灌水,以便做到即插即灌。(2)建立专人看水制度,保证丘丘有人负责。(3)提高插秧质量:插深(一寸至一寸半)、插稳、插正、插匀,保证无倒苗现象。(4)及时补蔸,齐苗全苗。全组推行这些措施以后,效果良好,基本上扭转了枯尖黄苗死苗局面。
快摘卵块坚决消灭螟害
据重点检查,现在第三代三化螟成虫产卵在一些地方已达高峰。长沙县黄花公社有一丘一点六亩的试验田,是7月28日插的秧,8月1日检查了一千二百蔸禾,摘到三化螟卵三十四块;8月2日又摘了二百零五块。如果不马上消灭,卵块则将化成幼虫,为害禾苗。我们建议及早检查,坚决把三化螟消灭在卵块期。

专栏:公社的好社员

人人放心的会计
半夜,会计员王绳祖被宋金焕从梦中喊醒。
社员宋金焕因怕自己收入减少,睡不着,就找会计来算账。本来劳动一天的王绳祖,休息又被打扰,可是他并没有半点怨色,一宗宗计算,一宗宗解释,一连两个晚上帮宋金焕算清了账。以后宋金焕逢人就说:“账算得清,心里亮堂,干啥劲都大。”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社员来查账,王绳祖总是很耐心、细心的解释,直到完全弄明白为止。
王绳祖每个月都公布一次账目,有人不注意看账单,他就到小队,利用休息时间,再口头宣布一次账目。社员们都说:“叫王绳祖管账,闭上眼睛也放心。”为了让社员更好的监督财务管理,便利社员查账,王绳祖还把队里的账目改成多栏明细账,使社员、小队、大队的账目,账账相符,不出差错。
王绳祖在担任陕西盩厔县楼观公社盩一生产队会计以来,克勤克俭,廉洁奉公。七年来,天天记账,却只用过十一个钢笔尖,每个钢笔尖都是秃了磨,磨了再用。经他手用的信封,也都是用旧报纸糊的。有人打趣说:“省一个笔尖、一个信封,算到一家一户有多大一点点呀!”王绳祖笑笑说:“一点点都是社员的汗水,是社里的财产就要爱惜。”

专栏:公社的好社员

“老管家”
清晨,河南睢县尤吉屯公社陈岗村还沉浸在黎明前的宁静中,六十二岁的老保管任兴诗已经查完猪圈和羊圈。食堂外不知谁扔了一把野菜,他一面拾起,一面自语:“这是公共财产呐!”
任兴诗三十一岁参加了红军,解放后,参加了新农村的建设事业。一九五五年春,陈岗成立高级社时,选他担任了保管员,当时他兴奋的一夜睡不着觉,心里嘀咕着:“老任呐,社里一切财产交给你了,无论如何不能叫公共财产受损失。”他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和床头上写着:“社里财产是宝贝,自己东西无所谓。”
任兴诗是个热爱公共财产的保管员。为了搞好业务,他钻研苦干,创造出“现金快速出纳法”“粮食保管档案簿”等。六年来,经他保管的工具、财务和资金,都是清清楚楚。群众都亲切地叫他“老管家”。

专栏:公社的好社员

“社迷心”
被人们称为“社迷心”的王六斤,是山西万荣县贾村小桃管理区的一个五十五岁普通社员。因为他事事关心公社,处处热爱集体,人们才给他起了这样一个光荣绰号。
王六斤干起活来从来不知疲倦,下地走路不空行,沿路拾粪。劳动完回家,还给牲口捎一捆草。他为了使村旁的荒山秃岭变成四季花香的果园,曾外出四处访问,寻找种树经验和树种,使核桃、花椒、苹果等树都在小桃村生根发芽。两年来,他培育的树苗就有二十六万多株。他全心全意为集体,干活又多又好,可是他从不计较报酬,干了杂活从不对人说。他说:“给社里办事就是给自己办事,那能粥是粥、水是水,分得那么清楚。”

专栏:公社的好社员

红色炊事员
江苏常熟大义公社社员们编了一首快板,赞扬他们的全国“三八”红旗手、炊事员沈小妹。
“沈小妹,干劲足,一百多人饭菜一人烧,既挑水又做饭,还要喂猪和打扫,吃得苦来又耐劳。沈小妹,干活巧,饭香菜甜味道好,改善生活有功劳,社员吃好干劲高。沈小妹,态度好,送茶送饭田头跑,服侍病人更周到,社员个个乐陶陶,人人称赞刮刮叫。”
1958年沈小妹就担任了新丰大队八小队的炊事员,担负着一百多个社员的吃饭工作,任务相当重。心红手巧的沈小妹,首先改良了锅灶,合理安排了时间,烧饭、洗菜、挑水、搞卫生等工作,做的有条有理。
沈小妹还有着舍己为人、因公忘私的高贵品质。一天,瓢泼似的大雨下个不停,社员都没回来吃饭。她顶着雨,一步一滑地把饭菜送到田头休息棚,当她回到食堂,全身都已湿透。社员们感激地说:“小妹,辛苦你了。”

必须注意季节
杨岭
我们的党在农村进行一切工作,一向十分注意季节。
季节性,是农业生产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季节的转变是天体运行的自然现象。夏天要过去,谁也留不住;秋天要到来,谁也挡不住。人们无法改变季节;只能用种种办法适应季节。力求使农业生产适合季节变化的规律,在争取丰收的活动中才能得到最大的自由。
注意季节,有两个方面:一切与农业生产直接有关的活动要在最适宜的时间集中力量做完做好;一切与农业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在农忙时节要力求少做甚至不做。
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们,一般地说都是很注意季节的。不过,有些老农所习惯的做某些农活的时间,未必是最合理的时间;也就是说,对作物本身来说未必是最适宜的播种、浇水、施肥、收获的时间,而只是在过去长时期受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和生产力水平低的限制而形成的习惯。在生产关系大变革、生产力大发展的条件下,不合理的习惯必须加以改变,使生产活动同自然季节进一步相适应。这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同作物的生长有关的因素很多,要下很大工夫才能进一步了解各种因素之间以及它们和作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找出进行各项农事活动的最适宜的时间。农村里的同志们决不能认为对农事季节已经很熟悉了,在这方面无须更多注意了。实际上,在这方面还大有学问,值得继续不断地更深刻地注意。
各行各业在支援农业的时候,更要特别注意季节。支援的力量恰合时宜,就可能“一个顶两个”;如果不合时宜,就可能“两个只顶一个”,甚至产生妨碍农事活动的副作用。播种、插秧、中耕、收割等等用的机械、工具,一定要在这些农事活动的季节到来之前造出来,并且运到各个生产队里去;所需要的操作手的队伍,也一定要在这些农事季节到来之前训练好。误了季节这些机械、工具对当年的农业增产就不起什么作用了。化学肥料、农药,也是这样,而且比农业机具更要供应及时;因为,误了季节,不但对今年的增产不能起作用,存放起来还容易变质,成为浪费。文化、教育等工作,也要特别注意农事季节;如果不能同农事季节相适应,任何好事都可能变成坏事。
山西沁县地方工业紧紧围绕各个时期农事活动的中心,按照农事季节提前安排工业生产,使工业对农业的支援总是赶在农事季节的前面,做到“节令未到,机具先到”。在他们按照农事季节制定的一年十二个月的生产计划中,把产品的种类、数量、规格、质量、负责制造的单位、保证完成的时间都作了具体的安排。他们把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和工业生产的连续性两者密切地结合了起来,对常年使用常年生产的机具,采取分段突击和常年生产相结合的办法组织生产;对于季节性强的机具,都按农事季节的需要和工业的生产率提前一季、一个月或一个节令组织生产。他们把这样的工业生产计划叫做“支援农业的‘皇历’”。一切工业部门要最有效地支援农业,都应该编制这样的“皇历”。商业,交通,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等部门,也都应该在认真地深入地细致地调查研究了各个地方各个时候农业需要什么样的支援的基础上,各自编制这样的“皇历”。什么时候“宜”做什么,“不宜”做什么,都要写在这样的新“皇历”上。一次也许不能编制得恰恰切合实际需要;但是,只要真正确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在群众中多作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注意积累经验,就可以比较快地接近客观规律。农业在不断发展,对各方面的要求并不是一成不变,支援农业的“皇历”也要一再修订。
我们的新“皇历”当然不怕“在太岁头上动土”,要充满着进一步征服自然的精神。但是,无论是谁,要从事农业生产,要支援农业生产,都必须注意季节。注意季节,正是征服自然的一个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