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比利时殖民者 要求管理自己的国家
  刚果军民展开爱国斗争
  比利时当局加紧增兵镇压美英法阴谋参与干涉
新华社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要求独立管理刚果的刚果士兵8日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的街道上同成群的刚果居民一起高呼:“现在是刚果人管理刚果的时候了”。
这些士兵要求撤换军队中所有比利时籍殖民军官。据报道,在利奥波德维尔军队的巡逻队正在执行一位刚果中士的命令,这位军人已经被任命为利奥波德维尔军队司令。
载着完全是刚果的士兵和警察的吉普车、卡车和装甲汽车8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大街上进行巡逻。许多刚果士兵拿着步枪在街头布岗。
据报道,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士兵在街上检查了殖民者的车辆和搜缴了殖民者的武器。他们同刚果居民还曾在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的大使馆和殖民主义国家葡萄牙的领事馆门前示威。愤怒的刚果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时,抗议美国大使馆隐藏一名在刚果进行恶劣活动的摄影记者。
新华社10日讯 新近独立的非洲国家刚果的士兵所举行的反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爱国示威,使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国家大为震动。它们一面手忙脚乱地在幕后指使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加紧进行武装镇压,一面又不惜公开出面,恫吓和威胁刚果人民。
据美联社报道,伦敦外交方面提供消息的人士昨天晚上透露,美、英、法三国已经向比利时政府发出“联合呼吁”,要它赶快派军队前往刚果进行镇压。美联社说:“所传三国呼吁比利时出兵的消息,几乎是与(比利时)政府关于下列措施的宣布同时传来:决定从比利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中再派遣一千五百人前往刚果。这些人已经开始乘飞机启程。”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证实,美、英、法、意四国驻伊利沙伯维尔的领事馆已经向比利时政府提出照会,要求给予
“军事援助”。
据透露,西方殖民主义国家正在策划利用联合国干涉刚果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据美联社8日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伦敦的外交官员正在谈论,如果刚果士兵的反殖民主义示威进一步发展,“联合国可能采取行动——甚至实行干涉”。
同时,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政府还公然向刚果人民进行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正在尽可能密切注意那里的局势”。他还威胁说,美国“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来确保美侨的“安全”。有消息说,1958年曾侵入黎巴嫩的美国第二十四步兵师已进入“警戒”状态,准备随时开到刚果去。
据报道,在英国殖民者控制下的中非联邦已经在同刚果接壤的边境集结军队,并且准备在那里举行军事“演习”。
葡萄牙殖民当局也派出了三艘军舰,在距离刚果海岸只有两海里的海面上“巡逻”。
新华社10日讯 在刚果军民掀起反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大规模斗争声中,比利时政府继续悍然增兵刚果,进行武装干涉。
来自布鲁塞尔的消息说,比利时驻在刚果加米纳基地的军队9日已经在卡巴洛等地开始镇压刚果军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据报道,比利时目前已有一个营驻在这个基地。同时,比利时政府继8日赶运两连步兵去刚果之后,9日和10日将再派两个步兵连去刚果。
比利时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9日在布鲁塞尔透露,比利时的伞兵后备队(约两个营)已经奉命向各部队报到,以便在刚果“服役”。据早些时候的消息说,比利时在刚果的各军事基地上已经驻有三千名比利时伞兵。
消息说,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为了纠集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参加干涉刚果的阴谋活动,曾叫嚷说:刚果关系到“自由世界”的利益。
据报道,与此同时,数百名刚果居民9日在比利时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比利时当局的阴谋。在刚果其他一些地方,也有更多的刚果军民纷纷起来,继续进行反对比利时殖民者的斗争。
据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兼国防部长卢蒙巴9日向法新社记者说,一批武装到牙齿的比利时殖民者企图谋杀他,已经在他的住宅里被逮捕。卢蒙巴还透露,刚果政府还逮捕了几十名武装的欧洲人。他说,“已经开始对他们进行调查,他们的罪名是破坏国家的安全”。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日电 比利时军队两连人正在被派往刚果。其中第一批人今晚已经乘飞机离开这里。
这两连人的兵力是二百四十人,他们是从比利时驻在西德的军队中被抽调出来的。他们在上飞机时都穿着战斗服装,带着有伪装网的钢盔,穿着伞兵穿的有伪装的上衣,所有的人都带着自动化武器。
这两连人中其余的人将在9日清晨离开布鲁塞尔前往刚果。

第二十一次反对日美条约的统一行动蓬勃展开
  日本五万人到厚木美军基地示威
  国民会议决定在东京举行二十万人大会反对成立岸信介式内阁
  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临时大会决定为粉碎日美条约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展开第二十一次统一行动,坚决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撤出美国军队、立即解散国会、反对非法镇压。
按照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统一行动计划,东京、神奈川、关东以及其他地区的共约五万人今天在神奈川县厚木美军基地附近的大和市举行了要求美军和美国U—2型飞机撤出日本国民大会。在厚木基地驻扎着美国用来向中苏两国进行间谍活动的U—2型飞机。
在大会上,“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社会党、共产党和群众团体代表以及当地居民代表相继讲话。
大会通过宣言和决议,宣布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立即解散国会,要求美国撤走在日本的军队和U—2型飞机。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人们到厚木美国空军基地举行了示威。大会并派代表团向这个美军基地的司令官递交了大会的决议。
同时,在日本卖国首相岸信介的选区山口县岩国市,各界人民举行了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国民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说,要从国会中驱逐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由山口县选出的岸信介等反动政客。
后来,与会者到岩国美军基地周围举行了示威,并在市内举行了游行。
从今天开始的这次统一行动将持续六天。明天,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将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抗议岸信介政府非法镇压参加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工人,宣布新日美“安全条约”无效。
根据“国民会议”的决定,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东京的工人将在国会附近举行有二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反对成立岸信介式的新内阁,宣布新“安全条约”无效,抗议岸信介政府镇压反美爱国斗争的参加者。
在这次统一行动中,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在各地的共同斗争组织将在农村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并且展开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临时大会今天胜利闭幕。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表示将全力为彻底粉碎新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决议表示,他们将展开斗争,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争取日本同中苏两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争取建立执行独立、中立、民主、和平共处政策的政府。
决议并且表示,为了争取实现禁止核武器和裁军,他们将加强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在当前要为争取“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胜利举行而奋斗。
大会一致通过了今后的运动方针。
运动方针规定,将展开斗争,反对加强军备和扩充军事基地,反对敌视中苏两国的政策,反对非法镇压人民,维护日本宪法,并且要求美国从日本撤出它的军队和撤除它的军事基地,要求把冲绳岛归还日本。
方针规定,在展开上述各项斗争的同时,他们将努力加强中央和地方反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并巩固在斗争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和平委员会地方组织。同时,要向广大人民揭露新“安全条约”的本质,展开征集不承认新“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以便掀起全民性抵抗运动。
大会决定将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写信给古巴和平委员会,对同美帝国主义展开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表示敬意和支持。
大会决定写信鼓励为反对艾森豪威尔到冲绳活动展开了英勇斗争的冲绳人民。(附图片)
7月10日,日本人民展开了第二十一次统一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学生五万人在大和市举行了要求撤出美军和U—2型飞机国民大会。图为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到厚木美军基地举行示威游行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共“赤旗报”载文揭露
  美利用日本军事基地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今天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利用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对中苏两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
文章说,驻日美国空军的机关报报道了驻在横田基地的美国空军第十二战术侦察中队的科夫上尉从1956年以来驾驶道格拉斯RB—66型飞机窜入中苏两国领空“进行摄影侦探工作”的“辉煌事迹”。
文章指出:在横田美军基地,除了这种侦察机以外,还驻有马丁RB—57D型飞机。这种飞机同U—2型飞机一样,能够在高空停止发动机的条件下飞翔相当长的时间,来进行间谍活动。
文章还揭露,驻在三泽基地的美国空军第四十五侦察中队拥有马克达尼尔RF—101C型侦察机;在岩国基地驻有美国海军的马丁·默克特侦察机,这种飞机曾经在1958年5月侵犯过中国的领空。
“赤旗报”指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基地已经驻有波音RB—47H型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属于美国战略空军,并且直到最近美国空军当局才透露它有这种飞机。
“赤旗报”还揭露,美军还利用设在北海道和九州福冈的通讯基地盗听中苏的电波。
“赤旗报”说,北海道千岁美军通讯基地设有二百几十座无线电讯塔,设备齐全。驻在那里的美军部队属于美国国防部全国安全署的专门搞情报活动的特务部队。

阿尔及利亚舆论抨击戴高乐声明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以斗争求独立
  戴高乐发表演说叫嚷要继续侵略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开罗9日电 一位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士今天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戴高乐最近发表的声明在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方面扩大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之间的分歧。
这位人士还说,戴高乐在没有能够欺骗世界公众舆论之后,已经被迫取下假面具露出法国政府的帝国主义面貌。
这位人士最后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实现他们的正义的目的为止。
新华社开罗9日电 这里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昨晚广播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在默伦举行的预备谈判证明,我们的敌人始终反对我们的独立,因此,我们除了通过武装斗争之外没有别的途径。
电台指出,戴高乐高谈“自由”和“自决”,目的是欺骗世界舆论,同时并企图“平息”法国人民由于法国政府进行肮脏的侵阿战争而对它日益强烈的反对。
电台最后说: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就是一面继续进行帝国主义战争,一面欺骗世界舆论。
新华社巴黎9日电 目前正在诺曼第各省旅行的法国总统戴高乐6日、7日和8日三天接连就阿尔及利亚问题发表一连串演说。
戴高乐在这些演说中重新表明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态度。他说,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首先必需停止战争”,他说,“这就是我们已经向那些人(指阿尔及利亚政府)建议的”。
法国帝国主义要牢牢地攫住阿尔及利亚,这是戴高乐在演说中所一再表明了的。他一再强调,阿尔及利亚必须同法国保持所谓“密切的”联系,他说,这是“那里(指阿尔及利亚)应该走的道路”。他还说,阿尔及利亚“需要把它的命运同法国的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
戴高乐在各次演说中都谈到了不久前在默伦举行的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预备会谈。他说,要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那是办不到的”;他还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还想得到到巴黎去的自由、去会见报界和他们的朋友”,“这是不可能的”。
戴高乐在离开巴黎到诺曼第去以前,曾在6日主持了讨论默伦会谈的内阁会议。宣传部长戴雷诺瓦在内阁会议后说,内阁审查了默伦会谈,但是在会议上没有提出新的计划。

粗暴违反停战协定 严重威胁亚洲和平
  美国公然在南朝鲜演习火箭射击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美国侵略者不顾朝鲜人民的严正谴责和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强硬抗议,7月9日公然在汉城北面的美军第七师练兵场上进行了“诚实的约翰”火箭和原子模拟弹的射击演习。
这次演习举行了一小时,参加演习的有第七师的官兵一万人。侵朝军司令马格鲁德、美国“大使”麦康瑙吉和南朝鲜许政傀儡集团的“国防部长官”李钟赞等都亲临“参观”了这一犯罪行动。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这种行为不仅粗暴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而且也是对朝鲜和远东和平的威胁,是对朝鲜人民的挑战。这次演习更加暴露了它作为一个恶毒的和平的敌人的凶恶面目。
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一再进行的军事挑衅行为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剧南朝鲜的紧张局势,同时也是为了以军事压力来抑制南朝鲜人民日益扩大的斗争。但是,美国侵略者必须知道,任何欺骗、镇压和威胁也不能使南朝鲜人民屈服。任何挑衅性行动也挽救不了它自己的日落西山的命运。
评论说,朝鲜人民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和声援下,一定要以自己的团结起来的威力,从朝鲜国土上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评论要求美帝国主义者连带他们的一切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要求合理处理芝马圩惨案停止排华活动
  西爪哇华侨代表向苏加诺递交请愿书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一个由西爪哇各城市的主要华侨团体代表组成的代表团9日上午到总统府去向苏加诺总统递交请愿书。他们表达广大华侨对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动下西爪哇陆军当局制造芝马圩惨案的悲愤情绪,并且要求苏加诺总统迅速采取措施,公平合理地处理这个案件,停止一切排华活动。
代表团到达总统府时只有两人获准入内,由总统秘书桑托索和总统军事秘书克里塔托上校接见。
代表团由西爪哇各地十几个华侨团体代表和受害的华侨妇女的家属组成。
请愿书说,自从西爪哇军事当局在去年年底用武力对华侨实行迫迁以来,西爪哇广大华侨群众备受丧失生计和流离失所之苦。虽然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曾经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保证不再对华侨进行迫迁,但是,最近竟然变本加厉地对华侨进行第二次迫迁,从而造成了芝马圩惨案。
请愿书接着说,芝马圩惨案在广大的华侨群众中引起了无比的悲痛和极大的愤慨。为了保障广大华侨的生命财产和正当权益,请愿书要求苏加诺从印度尼西亚的建国五基、人道主义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出发,迅速严惩罪犯,制止迫迁和其他排华、反华活动,抚恤死难者家属,赔偿损失,并防止同样的事件再次发生。
他们还递交了一份声明,驳斥印度尼西亚陆军情报部和第六(西爪哇)军区新闻处官员就芝马圩惨案所发表的歪曲事实的讲话。声明详细地叙述了芝马圩惨案的经过,有力地驳斥了对华侨进行的诽谤和中伤。
克里塔托在接见时对发生芝马圩事件表示遗憾。桑托索答应在11日把请愿书和声明转交给苏加诺。
在请愿书上签字的有西爪哇各主要城市的华侨协会:万隆中华总会,芝马圩中华总会,井里汶中华总会,苏甲武眉中华总会,牙律中华总会,茂物华侨公会,冷邦华侨联合会,加拉横华侨大众公会和雅加达州中华侨团联合会。

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日益加强团结
  日本人民共同斗争组织遍布全国
  各地组织广泛动员工农学商积极参加示威和集会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的共同斗争组织正在深入地团结着各界人民,进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最近一期的“日本新闻周报”写道,现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几乎遍布日本全国的每个角落。它们表现着日本人民的团结和日本人民的坚强斗争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周报说,这些组织在各地组织规模浩大的示威和集会。当工人在6月举行总罢工时,它们动员农民、学生、学者、商人等广泛阶层的人民支持总罢工。
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进行得十分活跃的群马县,“群马县民拥护民主联合会”的一百三十个分会,全部都在积极讨论如何集结更大的力量,来粉碎新日美“安全条约”。过去,它曾经领导当地人民展开了反对美军基地、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等爱国斗争。现在,它已经变成永久性的联合斗争组织。
在日本南部的福冈县,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正在准备进行长期的斗争来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在这个县的市、镇、村以及一些学校里,已经成立了三百个共同斗争组织。它们也都在为发展成为永久性组织而努力。这些组织还在热烈地讨论如何使日本实现和平中立。例如,大牟田市的共同斗争组织经过讨论后,提出了“美国滚出亚洲!”的新口号。
据周报报道,各地的共同斗争组织正在努力动员更多的农民积极参加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例如,在日本最北部的北海道,共同斗争组织的工会会员热情地向农民和渔民们说明,美日垄断资本推行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对他们所造成的灾害。
日本中部的新澙县和长野县的共同斗争组织的成员,同农民一起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从而使得参加反对
“安全条约”斗争的农民人数不断增加。
高知县的共同斗争组织的教职员、工人,每天晚上同农民举行小型谈话会,向农民说明为什么政府收购农民大米的价格这样低,什么是帝国主义,为什么会存在战争的危险等,呼吁农民成立农民协会,参加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工人们深入的启蒙宣传工作,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效果。
6月28日在东京举行的各地共同斗争组织代表会议反映了各地人民高昂的斗志和要求。周报说,各地共同斗争组织代表都强调:“不能给敌人以喘息机会,必须对它们进行不懈的追击”。他们主张:把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发展为废除新“安全条约”的斗争,积极展开宣传运动,使广大人民不仅认识到要反对国内的垄断资本家和岸信介政府,而且要反对美帝国主义。代表们还主张: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进一步发展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之间的联合斗争。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定明年四月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10日讯 据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消息,这次锦标赛已经确定于1961年4月5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有关这次锦标赛的准备工作正积极进行中。
关于在北京举行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决定,是去年4月在多特蒙德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
中国乒乓球协会已经组成了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任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任副主席。今年4月间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咨询委员会会议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代表这次锦标赛的组织委员会,报告了有关筹备工作的情况。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领导人和与会的各国代表,对各项筹备工作表示满意。
为使锦标赛得以顺利进行,目前正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旁边兴建一座能容纳一万五千名观众的体育馆。这个新体育馆呈圆形,比赛场地能够同时进行十场比赛。我国生产的“红双?”牌乒乓球,已经在萨格勒布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咨询委员会上,被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现在正式确定为下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用球。今年6月间,组织委员会已向每一个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会员协会(连中国共七十九个),寄出了两打样品。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致电加纳总统
  祝贺中加两国建交
新华社8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热烈祝贺中加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说,“值此中加两国建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贵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几内亚新闻社发表评论
  祝贺中国和加纳建交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几内亚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祝贺中国和加纳建立外交关系。
评论说,继几内亚之后,加纳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件事应该受到人们予以应有的重视,因为依据非洲独立国家主张同世界各国人民建立合作关系的政策方针,首先必须同亚洲各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尤其应该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建立友好关系。
评论说,正如7月6日北京“人民日报”在它的社论中所说的,非洲人民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是完全能够认清敌友的。
评论也认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我穆斯林朝觐团到达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以伊敏诺夫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穆斯林朝觐团今天上午到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几内亚经济事务局局长科内·季吉巴和几内亚其它代表。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也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苏娃尔蒂夫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綪、国际联络部部长黄甘英、北京市妇联秘书长张洁珣等。
代表团的另一团员也将在日内到京。

日本北泽洋子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日本北泽洋子,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部长黄甘英等。

柬缅华侨报纸严斥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
  芝马圩惨案并非偶然事件
  排华活动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
新华社金边9日电 这里的华侨报纸连日发表社论谴责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变本加厉地进行排华活动,并对在他们策动下西爪哇陆军当局残杀华侨妇女杨木妹和叶金娘的惨案提出强烈的抗议。
“工商日报”8日的评论指出,杀害芝马圩华侨妇女的惨案是在印度尼西亚政府作出停止迫迁华侨的诺言之后发生的。评论说,这些华侨是正直的、守法的和勤劳的,但是他们却惨遭毒手,这是令人震惊的。
这家报纸谴责印度尼西亚陆军情报部负责人和西爪哇军事当局新闻官反诬华侨企图“夺取军人的武器”以图抵赖罪责的卑鄙手段。报纸说:印度尼西亚有关军事当局和右翼报纸把受害的华侨描写成“可怖”的样子,而把双手沾满无辜华侨鲜血的那些印度尼西亚军人说成是“羔羊”。报纸说,可是,这种谎言连三岁的孩子也不会相信。
“工商日报”在6日评论这一惨案时说:应当指出,这一杀害华侨的事件是预谋的,而不是偶然发生的。
“棉华日报”在评论中说,印度尼西亚军队杀害华侨的残暴行为显然不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良好愿望。报纸指出,这是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讨好帝国主义和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的一种手段。
这家报纸在8日的社论中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华侨是友好的,他们不需要从华侨的鲜血中获取任何利益。它说,排华活动是直接违反印度尼西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以及华侨友好相处的愿望的。而且,可以肯定,这种活动大大地损害了万隆精神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威信。
这家报纸说,更为严重的是,在中国政府已经表示愿意友好地同印度尼西亚政府解决华侨问题并且在这方面主动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排华活动竟然变本加厉,甚至制造流血惨案。
“生活午报”、“湄江日报”等也都发表评论,谴责这一暴行。所有这些报纸都要求立即停止强迫华侨迁移的行动,立即惩办凶手和对死难者的家属进行抚恤。这些报纸还说,印度尼西亚当局必须保证不再发生同样事件。
新华社仰光9日电 仰光华侨报纸“人民报”和“新仰光报”今天都发表社论,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指使西爪哇军队枪杀两名华侨妇女的暴行。
“人民报”的社论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是无法否认血淋淋的事实,尽管他们散布谣言企图掩盖他们的罪行。
社论说,在缅甸的三十万华侨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态度,并表示他们对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指使军队枪杀华侨妇女的强烈愤慨。社论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惩办凶手;抚恤死者家属;立即停止对华侨进行迫迁。”
社论指出,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发动大规模的反华活动的目的,是要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
“新仰光报”在题为“立即制止血手”的社论中,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划的罪恶活动。社论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印度尼西亚华侨为保卫他们正当权利而采取的正义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