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向人民发出号召
  准备拿起武器抗击美国侵略
  古巴政府限令美国企业报告物资储备情况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今日报”今天发表了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7月8日在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扩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罗加在报告中号召古巴人民在必要时拿起武器,抗击美国的侵略。
罗加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的经济侵略时指出,美国的“这次厚颜无耻的经济侵略显然是由于政治原因引起的,其目的在于摧毁革命、破坏古巴主权和恢复它依靠战争罪犯、窃贼和叛徒对我国进行的统治”。
罗加说,“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来反对另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以便使所有这些国家都继续处于被奴役、被剥削和不发达的状态。他们企图利用食糖生产国家来反对古巴,以便扑灭古巴革命,重新霸占古巴,然后再利用古巴的蔗糖生产来反对其它拉丁美洲国家。”
罗加指出,经济战必然会是长期的,并且不可避免地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困难和牺牲,尽管这样,我们能够而且应该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罗加强调说,经济战可能导致一场军事战争,也可能经济战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同军事战结合在一起。“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已经遭到的和将要遭到的失败而感到绝望的美帝国主义,将企图利用经济战可能给我们造成的困难来发动这种或那种形式的武装进攻。”
罗加强调说,“无论在已经展开的经济战中——不管时间多长——或是在武装侵略的战争中,古巴都能取得胜利。”
罗加说,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都不怕美帝国主义,他们不会向美帝国主义投降,他们决不屈膝,也决不屈从美洲国家组织。他们不相信西方的任何地理宿命论、经济补充论和其他类似的谎言,这些谎言是用来为对帝国主义的懦怯和屈从做辩解的借口。”
罗加最后号召全体古巴人民
“在一旦必要时拿起武器进行战斗!”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贸易部今天发布一项决定,限令美国人在古巴的企业或有他们的股份的企业,在三天内向古巴有关当局报告它们所有的原料、燃料、润滑剂、配件以及这些企业进行活动所需要的其它物资的储备数量。
决定说,“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古巴人民和政府决心作为一个自由和独立国家完全行使我们的主权的立场,采取了经济报复的手段。很清楚,某些外国企业反对我们的法令的活动帮助了这个彻头彻尾的反对我国利益的侵略政策。”
决定说,古巴政府采取的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使商业活动、国家工业生产或重要的公共服务行业的正常活动遭到中断。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报纸继续谴责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的经济侵略。“革命报”在评论艾森豪威尔关于停止进口古巴食糖的决定时指出,这种行动表明艾森豪威尔是美国剥削集团的魁首,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的工具。
这家报纸在揭露艾森豪威尔的假友好、真侵略的嘴脸时说,“我们古巴人丝毫也不相信那些友好的词句”,因为“你们海军陆战队的刺刀屠杀了无辜的人们;你们的商人巧取豪夺了许多财富;你们腐朽的报纸撒下了漫天大谎;你们的官员无耻地诬蔑了我们最亲爱的领袖。”报纸说,“你们过去使我们受的罪到达了这样的地步,以至于六百万古巴人把为保卫胜利果实而牺牲当作荣誉。”“马埃斯特腊山报”指出,进行经济侵略的人正是那些屠杀拉丁美洲人民、把军事同盟条约强加给日本、利用它的领土作为侵略别国人民的基地的人。
“今日报”指出,美国在进行经济侵略的同时,正在加紧准备武装干涉古巴。这家报纸揭露说,艾森豪威尔7日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了会议,事后,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承认,同古巴的关系是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原因。“今日报”号召人们注意:美国和英国驻加勒比地区的高级军事首脑最近在圣胡安举行了“紧急”会晤。

拉丁美洲公众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
  保卫古巴就是保卫拉丁美洲
  美国胆敢武装干涉,整个拉丁美洲将站在古巴一边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拉丁美洲各国的工人弟兄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为保卫民族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斗争。
哥伦比亚石油工人联合会在打给古巴工人联合会的支援电中强调指出,英勇的古巴人民把外国吸血鬼的炼油厂加以接管的行动巩固了古巴革命。电报说:“哥伦比亚人民和石油工人支持这一措施。前进,新古巴万岁!美帝国主义滚出去!”
巴西铁路工人联合会在给古巴工人的支援电中说:“巴西铁路工人坚决支持古巴政府接管外国石油企业的爱国行动”。
智利建筑工人联合会在给古巴驻智利大使迪亚斯·德尔雷亚尔的信中说,古巴政府征用抗拒古巴合法当局的外国企业的行动,得到拉丁美洲人民,特别是多年来一直在为基本工业国有化而斗争的智利工人的支持。建筑工人联合会代表它的四万五千名会员说,“同帝国主义垄断组织勾结在一起的美国最反动的势力企图在经济上扼杀古巴革命,但是我们确信,国际上的支援将使这些险恶的企图不能得逞”。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三十八位巴西工会领导人6日签署了一项宣言,表示完全赞同英勇的古巴人民为维护民族主权而采取的行动,并且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接管外国企业的措施。宣言强调指出,古巴的武装斗争是古巴人民的骄傲,也是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的骄傲。
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7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古巴政府所执行的是维护古巴国家主权的政策。古巴的爱国行动得到委内瑞拉的统一工会运动的支持和同情。
新华社9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报纸纷纷发表文章,表示支持古巴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为维护民族利益而采取的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的严正立场。
巴西“周报”8日以“让我们来保卫古巴和它的光荣的革命”为题发表文章说,拉丁美洲的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人和真诚的民主主义者,为了一切主权国家的生存,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密地围绕着古巴团结自己的队伍。这家周刊强调指出,如果美国武装干涉古巴,整个拉丁美洲将站在古巴这一边。它说,“我们不能允许由于美孚油公司一味追求利润而使我们的古巴兄弟遭受屠杀。保卫古巴就是保卫我们自己”。

愤怒抗议政府血腥镇压反法西斯运动
  意大利十多万人参加烈士葬礼
  各地群众继续举行反法西斯示威和集会
新华社10日讯 罗马消息:9日在意大利北部的工业中心勒佐—艾米里亚有十五万人以上参加了五个反法西斯烈士的葬礼,他们是在7日的反法西斯示威中被警察杀害的。
9日,勒佐—艾米里亚全市下半旗。在这个城市的两个中心广场上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在五位烈士的灵柩上复盖着红色的石竹花。在灵柩经过的街道上,愤怒的人们高举着数千面抵抗运动的旗帜,向五位反法西斯主义的新烈士表示哀悼和敬意。
在参加葬仪的人们的行列当中,有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意大利抵抗运动领袖费鲁乔·帕里、意大利总工会书记费尔南多·杉蒂和代表共产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共和激进党的许多议员。
来自热那亚、波伦亚、佛罗伦萨、罗马和其他城市的许多代表团也参加了葬礼。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卢契安诺·罗马尼奥利在向群众讲话时指出,这次血染勒佐—艾米里亚的预谋的屠杀是同法西斯分子相勾结的政府的整个挑衅阴谋的一部分。他要求惩办应对这次暴行负责的人,并要求现政府下台。
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上的两大城市巴勒莫和喀大尼亚,群众9日继续示威,抗议当局在8日屠杀这两个城市的反法西斯示威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查明,8日在巴勒莫和喀大尼亚共有四人被警察杀害。
警察在9日对巴勒莫的示威群众施放了催泪弹,并且又逮捕了五个示威者。
在喀大尼亚,9日有数百人聚集在警察局门口,要求释放8日被逮捕的反法西斯示威者。警察当即又无理地逮捕了十人。
在那不勒斯,9日有一万五千人参加了一次反法西斯的集会。在这个会上,共产党、社会党、激进党、共和党、社会民主党的代表们都登台讲话。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许多知识分子,其中有著名演员和喜剧作家爱德华多·菲利波,他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支持意大利人民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
在意大利全国各地,9日的形势仍然十分紧张。在罗马大部分广场旁边的街道上,都有乘着吉普车的专门准备镇压群众示威的警察部队和武装军警。意大利共产党议员指出,意大利政府已经把罗马变成了一个兵营。
在意大利其他大城市,9日也集中了大量的警察部队在街上站岗。
在意大利政府的鼓励下,新法西斯分子的气焰正在变得愈来愈嚣张。9日,新法西斯党“意大利社会运动”的一个高级负责人竟然宣称,新法西斯党“有二、三十万人准备到街上去帮助警察”镇压反法西斯示威。
同时,意大利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青年部,许多大学教授、知识分子、律师、建筑师、作家以及艺术家的团体正在分别发出呼吁书和宣言,要求解散新法西斯党和要求塔姆布罗尼政府辞职。在罗马、都灵、彼萨、巴图亚、波伦亚、佛罗伦萨、威尼斯和其他城市,意大利全国游击队员协会也发出了一项呼吁,要求人们为反对法西斯主义重新抬头,争取继续发扬抵抗运动思想,为争取塔姆布罗尼政府辞职而斗争。

迎接蒙古人民的光辉节日
  蒙古劳动人民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竞赛
  北京铁路工人和师大附中师生隆重集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各地劳动人民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以优异的劳动成就来迎接蒙古人民革命三十九周年纪念日(7月11日)。
戈壁阿尔泰省劳动人民在迎接节日的竞赛中,超额完成了畜产品的上缴任务。全省超额3%到9.8%完成绒、毛上缴任务。6月间,农牧业合作社新建了三百多个牲畜棚圈,为牲畜过冬做好准备。
布尔干、东戈壁、后杭爱等省的劳动人民在手工业生产和建筑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东戈壁和布尔干省手工业生产部门的职工在节日前夕都提前和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布尔干省的建筑工人提出了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的建筑任务的保证;现在,每个月的施工计划都能顺利完成。
新华社10日讯 在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九周年(7月11日)的前夕,北京市的铁路工人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师生分别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蒙古人民这一光辉的节日。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沙拉布应邀先后出席了两个庆祝会。沙拉布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三十九年来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会后,分别演出了文艺节目和放映了电影。

托迪少将在庆祝阿建军节集会上说
  必须警惕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阴谋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9日晚在地拉那隆重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7月10日)
纳乔·托迪少将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一切胜利的基础,在于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和光荣的苏联军队的宝贵经验。
他说,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受到人民的热烈的爱戴。它忠诚地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社会主义胜利。
纳乔·托迪在报告中严正谴责了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反对和平的卑鄙的阴谋。他说,这要求我们应该警惕和永远准备着,以便使他们的每一个阴谋诡计都遭到可耻的失败。
今天,各报都增辟专栏,发表了纪念人民军建军节的文章。
各报都在第一版刊登了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给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的贺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复照苏联支持苏联
  停止参加裁军委员会的行动
  揭露美帝加紧扩军备战威胁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7月9日就苏联决定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一事复照苏联政府,支持苏联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行动。
复照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成苏联政府决定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行动,以便把裁军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
复照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一贯关心裁军问题。它是关系到世界和平的国际重大问题。苏联是1959年9月18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第一个国家。随后,苏联决定裁军一百二十万人。苏联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举行会议之前的上述行动,证明了苏联的诚意。
复照指出:同苏联的诚意相反,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避而不谈问题的实质,制造种种障碍,破坏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以讨论没有裁军的“监督问题”——阴谋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的一种监督——作为拖延会议以欺骗世界舆论的屏障。其实,他们已经在利用裁军谈判来掩盖他们扩军备战的行为。复照指出,在这一方面的具体证明之一是:在进行裁军谈判同时,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在南越、老挝加紧扩充军备,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复照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苏联政府的看法完全一致,即在上述情况下,如果继续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这种没有目的的而得不到结果的讨论,无疑是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继续欺骗世界舆论给予支持。
复照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为了使今后的谈判获得效果,除了已经派代表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国家之外,必须有其他一些国家参加这个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这个委员会是特别需要的。
复照最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所作的不懈的努力,同时将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紧密团结,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竞赛政策而不断斗争,以迫使他们不得不严正地讨论苏联合情合理的建议,从而真正达到全面彻底裁军,来保卫世界和平。

英国工人阶级忠实的儿子永垂不朽
  波立特同志安葬
  各国共产党代表沉痛参加葬礼
  赵毅敏代表中共致以深切哀悼
新华社伦敦9日电 数千人今天在伦敦西北部的奥亚德斯·格林火葬场参加了英国共产党领袖哈里·波立特的葬礼,其中有英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加拉赫、总书记高兰以及苏联、中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塞浦路斯和北爱尔兰等许多共产党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赵毅敏代表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葬礼。
在火葬场上,人们最后一次向波立特同志致敬。在葬礼仪式上讲话的有威廉·加拉赫、约翰·高兰,波立特生前参加过的锅炉制造工人工会的代表希耳,苏联共产党代表波斯别洛夫和法国共产党代表加罗迪。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的悼词是交给英国共产党的。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在仪式上唱了歌颂工人运动领袖的著名歌曲“乔·希耳”。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说,波立特的一生就是为英国工人阶级服务的不朽纪录。我们永远不能忘怀他为建立工会运动、提高工资和削减工时、帮助失业者、援助西班牙共和国、击败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等方面所作的贡献。他认为,他的主要任务是使工人阶级提高他们对取得政权和建立社会主义的认识,以便使劳动人民掌握英国的命运。
高兰说,“当我们降下我们的旗子来致我们悲痛的最后一次敬礼的时候,我们也是在纪念他为工人阶级和共产主义服务的胜利的一生。这不是终了。新的一代正骄傲地继承他的地位”。“他的事业在前进,在世界各地使人自豪,并且获得胜利。”他最后说,英国共产党人保证要像波立特一样生活和战斗,来建设共产党,使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获胜。
波斯别洛夫讲话时说,波立特同志是英国和国际劳工运动的杰出领袖,是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不倦的战士,是热情的国际主义者。他的逝世不仅是英国也是整个国际劳工运动的巨大损失。他说,波立特同志从年青时代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一直处于阶级斗争的中心,始终不渝地保卫劳动人民的利益,反对英国帝国主义和国际帝国主义。波斯别洛夫并且强调,波立特始终是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最忠实和真诚的朋友。他始终相信给各国人民带来幸福及和平的未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最后胜利。波斯别洛夫向波立特告别说,永别了,我们亲爱的朋友和同志,你光辉的一生为之斗争的共产主义事业将获得胜利。
葬礼仪式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中共中央的悼词
新华社伦敦9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赵毅敏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哈里·波立特同志的葬礼,并且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悼词交给了英国共产党。悼词全文如下:
我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前来参加波立特同志的葬礼,对这一位英国工人阶级的领袖、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杰出战士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英国共产党的同志们和波立特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波立特同志是英国工人阶级忠实的儿子,是英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他毕生为保卫英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为争取在英国实现社会主义,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共同胜利,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且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英国工人阶级的损失,而且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损失。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深深感谢波立特同志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同情和一贯支持。早在1927年,他就积极地领导了英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中国革命的运动。在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以后,波立特同志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更是充满了热烈的关心。他曾经三次访问中国,到我国各地了解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并把这些情况向英国人民作了热情洋溢的报告。波立特同志的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大大加强了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以更大的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的富强国家,来回答波立特同志和英国工人阶级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
现在整个国际形势很好,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越来越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不断兴起,资本主义统治下的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日益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斗争也在发展。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已经激起世界各国人民的越来越强烈的反对。面临着这种局势,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就大肆玩弄假和平真备战的欺骗手法,企图麻痹人民群众的斗争精神,削弱人民群众的斗争意志。因此,全世界人民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不断地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各方面的人民群众的斗争,不断削弱帝国主义的势力,束缚住战争贩子的手脚,把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坚持到底。
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各国工人阶级的共同理想,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全世界共产主义者,将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奋勇前进!我们胜利的重要保证,是不断地加强国际无产阶级的团结、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我们的团结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以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宣言为基础的,这种团结是牢不可破和经得起考验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卑鄙活动是决不能得逞的。我们一定要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坚决相信,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胜利!波立特同志毕生为之奋斗的在英国和在全世界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亲爱的波立特同志,安息吧!

专栏:蒙古通讯

走上光明之路的人们
  本报记者 周毅之
6月中旬,我离开乌兰巴托,到蒙古北部的草原去访问。
汽车在绿茸茸的草地上奔驰,无边无际的草场,像一张宽阔的天鹅绒地毡,一直铺到遥远的天边。车窗外,不断地出现一丛丛蓝色的马兰花、一片片黄色的野菊,好像缀在地毡上的宝石和金星。草原上空气沁凉,弥漫着迷人的草香。汽车穿过一片又一片大草场,每当前面出现一些蒙古包的时候,周围就散布着许多马群、牛群或羊群。同行的蒙古同志告诉我,这是合作社的居民点。蒙古的畜牧业已经全部集体化了,因此,这些居民点所放牧的畜群,比过去庞大得多。
经过几天的旅行之后,我们来到后杭爱省的“光明之路”合作社。
社主任那木吉格陪我到第二牧羊生产队,访问先进牧民武勒孟。我们走进他的蒙古包,女主人立即提起铜壶,给每个客人斟满一碗奶茶,又忙着端出奶皮、奶豆腐、奶点心和糖。她一面招呼客人喝茶,一面从旁边的木桶里盛出五、六碗酸奶,摆满了一桌。蒙古牧民好客,初见面就给人留下非常亲切的印象。
武勒孟告诉我们,今年雨水足,草茂盛,羊正在长膘。他放牧的羊群,已经有二百四十三只母羊下小羔,全部成活。这些小羊羔都是他的老伴亲自接下来的。她照顾它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都给小羊羔喂一些马奶,使它们不坏肚子。有些小羊羔吃母羊的奶吃不饱,她就煮面糊糊加喂。武勒孟说,现在搞生产,跟过去单干的时候完全不同了。过去,
自己养一群牲畜,两口子一天忙到晚,顾得羊来就顾不得牛和马,工作很复杂,很劳累。自己没有力量修棚圈,也不能给牲口准备过冬的饲料。每年冬天,总是忧心忡忡地过日子。在那严寒的季节,畜群就在空荡荡的草原上,在冰天雪地里过冬。一切都听天由命,说不定哪天,一场大风雪就能毁灭你的全部牲畜。现在合作社人多力量大,马、牛、羊分开放牧,管得比较好。冬春的饲料准备充足,还有专人负责修盖棚圈,不仅发展生产有保障,自然灾害的威胁也不那么可怕了。
武勒孟说到这里就停住了。他若有所思地举起手,揉了揉眼睛,沉默了一会,接着说:不熟悉畜牧业生产的人,不容易了解棚圈对牧民的重要。如果我过去早有棚圈的话,我的这只眼睛就不会瞎了。这时候我才注意到,原来武勒孟的右眼是瞎的。
这个老牧民在草原上生活了六十年,他的历史交替着灾难和幸福。他给我们讲了他怎样失去一只眼睛的故事。
有一年冬天,雪下得特别大,草场上积着没膝的厚雪。牲畜用它们的嘴和蹄,怎样也扒不开那么厚的雪,它们什么都吃不到。武勒孟夫妇每天艰难地耙开像蒙古包那样大小的一块地方,枯草刚刚露出来,饥饿的畜群就拥过去抢着吃。挤不进去的瘦弱的牲畜,在旁边凄凉地嗥叫,一只又一只,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那时候,这一带地方还没有合作社,个体牧民们都自顾不暇,谁能够来帮助他们呢?眼看着费尽心血抚养起来的牲畜这样死去,心里真是像刀割一样难过。但是,老天爷对人的折磨还不肯停止。有一天,草原上忽然刮起暴风雪,牛羊吓得四散奔逃。武勒孟看见自己的五头牛顺着风向拼命往前跑,他也不顾一切地从蒙古包里追出去。暴烈的风雪疯狂地刮着,天和地好像合成了一片,简直没有办法把它们分开来。武勒孟紧紧地跟在五头牛的模糊的影子后面,追了一整夜。牛陷在深雪里,跑不动了。武勒孟赶到跟前,也没法营救它们。结果,五头牛全都冻死了。暴风雪连续刮了三天,武勒孟夫妇就在风雪里搏斗,和暴风雪争夺畜群。这一场天灾夺去了他们的五头牛和四十多只羊。
风雪停止了,武勒孟也精疲力竭了。他倒在蒙古包里,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了。两条冻坏的腿更折磨人,疼得简直没法忍受。这一片草原上,只有他们一个孤零零的蒙古包,在这灾难重重的时刻,只有跟他相依为命的妻子是他唯一的亲人。妻子每天用山羊油给他涂冻坏的腿,过了十多天,他才能够勉强站起来走路,一只眼睛也渐渐恢复了视力,但是另一只眼睛却永远看不见东西了。
武勒孟说,在草原上,遇到这样大的自然灾害,个体牧民是很难抵抗的。因此,牧民们都迫切感到需要互助合作。1942年,党和政府就领导他们,在这里组织了一个牧业生产合作社,这就是“光明之路”合作社的前身。自从加入合作社之后,他们的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武勒孟说,现在,他所放牧的牲畜,比单干时自己的牲畜多六、七倍,工作更加认真细致了,但是,却不像过去那样操心劳神。特别是生活方面,现在比过去有保障多了。去年,他们夫妻二人共做了八百多个劳动日,年底分得现金三千多图格里克(蒙币)、六只羊、一匹马。他们还有自留牲畜奶牛二头、公马二匹和母羊五只,两个人一年四季吃穿和其它家用都很富裕。单干时只能指望着自己的几十头牲畜,其它收入完全没有,一旦遭逢个灾年,生活马上就发生问题。现在有了合作社这个大靠山,什么都不愁了。
武勒孟的这种感觉,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十多年来,合作社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他记得,当合作社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二十六户社员,二百四十四头牲畜。现在,社员的数目已经增加到八百九十户,牲畜发展成四万七千多头。合作社拥有将近三十万公顷土地,到处是绿油油的牧场。今年,机耕站替合作社翻耕了几百公顷土地。那一片片新垦地,是多么肥沃啊,黑闪闪地,像是用什么油掺拌过似的。这样的土地,不仅可以长出粮食和饲料,简直可以叫它长出黄金叶子。社里在这些土地上播种了小麦、大麦、燕麦和蔬菜。这就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已经开始了。他们不再单纯依靠天然牧场过日子了,他们要吃自己种出来的粮食,要有自己的可靠的饲料基地了。多少年来想望的定居生活快要实现了。过去,人们吃不完的牛羊奶,不得已一桶一桶地倒掉。现在,合作社办了奶品加工厂,每年光是奶产品一项,就可以收入二十七万图格里克……。所有这一切,都使武勒孟从心底里感到高兴。他觉得,合作社的路是越走越宽了,自己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踏实了。武勒孟说,他和他的老伴只要一天还能劳动,就尽力为合作社工作一天。将来,他们要依靠合作社度过幸福的晚年。
离开武勒孟的蒙古包,我们去第五生产队的第四居民点。这里共有十一户牧民,负责饲养二百头奶牛。三个男劳动力专管放牛,十一个妇女担任挤奶工作,七个身强力壮的男劳动力,专管建筑和其它副业。每年夏季,牧民们赶牲口到夏营地,在附近的牧场游牧。到了冬天,人畜都回到冬营地。那里有棚圈,有准备过冬的饲料,有浴室、红色娱乐室和运动场。即使遇到暴风雪,牲口关在棚圈里,不会散失,更不会冻死、饿死。牲畜有了保障,人的生活也更加安定了。
第四居民点的牧民在开展政治、文化学习和文娱活动方面很积极。他们每星期一、四集体读报二小时,星期二、五学文化,星期三搞清洁卫生,星期六文娱活动,星期天开总结会,安排下周的工作。每个牧民都有自己的劳动计划。
这个居民点有一个业余文艺小组。那天,他们特地给我们表演了一些节目,有蒙古民歌舞蹈和诗朗诵等。许多牧民都来看文艺演出。居民点的组长图木那顺向我夸耀说:“这些孩子还上过乌兰巴托演出呢!”
社主任那木吉格告诉我,最近几年,“光明之路”合作社的公有经济有很大发展。1958年初,这个地方只有50%左右的牧户是合作社社员。1958年下半年,这里也和全国其它各地一样,出现合作化运动的高潮。1959年秋天,实现了全面合作化。随后,社里又掀起一个自留牲畜再入社运动,社员们自愿把一部分自留牲畜一万多头交给合作社。目前,社里正在加紧定居的建设工作。全社共分六个生产队,每队有几个居民点。今年内,全部居民点都要有棚圈。各生产队中心正在建设红色娱乐室、浴室和仓库等,各居民点也要陆续建设住宅,1965年以前就可以全部定居下来。(附图片)
  蒙古草原上的羊群和牧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