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南各地普遍推行“二五制”领导方法
  培植干部踏踏实实深入基层新风尚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河南省各地积极推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后,对改进领导作风已有显著效果。
各地实践证明,“二五制”领导方法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更好地集中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踏踏实实地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研究生产,有效地指挥生产。据鄢陵、孟津、镇平、长垣四个县统计,推行这一领导方法后,县直属机关抽出70%左右的干部到生产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中共鄢陵县委六个书记和二十五个县委委员,分别到重点公社和生产大队、生产队,他们普遍采取了早晨转(全面检查生产和工作情况)、上下午干(与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帮(帮助生产队具体检查一天生产中的问题,安排第二天的生产)的办法,工作细致,抓得准,作到了以生产领导生产。这个县县委第一书记马象堂在马坊公社马坊大队参加抗旱劳动中,发现劳动组织不合理,加上水源问题解决得不很好,发生窝工浪费现象。他随即和社员研究,帮助这个队重新安排劳力,利用塘底下泉、河底下泉,解决了水源问题。社员编快板称赞说:“吃饭同食堂,问题同商量,领导带头干,知暖又知凉,干群一家人,党的好主张”。林县茶店公社磊城大队党支部贯彻“二五制”后,七个支部委员都到田间,包干了六个小队十八个作业组,有问题就同社员一起在地边商量研究,使今年的秋播任务提前完成,他们还聘请生产有经验的社员当参谋和顾问。同时,县、社两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特别注意加强对落后队的领导和食堂的管理工作。如孟津县抽出了三百多名干部加强对落后队的领导,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已有十五个队赶上了先进队。
“二五制”领导方法推行后,不少县精简、合并了办公机构,大大减少了会议和表报,腾出大批干部,充实了基层。长垣县商业局在推行“二五制”以前,设立了七个各种临时办公室,每天工作还忙不过来,现在合并为一个办公室,不仅人员大大减少,而且工作有条有理。孟津县现在会议比过去减少了一半,达到了“会前有准备,会议时间短,问题解决好”的要求。县、公社、大队做到学习、开会时间统一,深入生产、参加劳动时间统一,这样,人人工作有计划,上下行动一股劲,使许多干部作到了工作好、劳动好、学习好。温县直属机关实行“二五制”后,出现了“六多”(下乡多、工作深入多、联系群众多、参加劳动多、关心群众生活多、总结推广经验多)“三短三少”(会议时间短,开的次数少;文件篇幅短,收发件数少;报表项目短,份数少)和大家积极争取下乡的新气象。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更加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同时由于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干部会师田间,互为老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了领导水平。(附图片)
  红安县委办公室在第一书记程属直接领导下,四年如一日地坚持在生产队办公。这是程属同志(前排右)和建苏公社社员们一起在花生地里除草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南京、南昌、西宁等地归侨抗议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
  一切反华阴谋活动必将失败
新华社10日讯 南京、南昌、西宁等地的归国华侨,近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动西爪哇陆军当局枪杀华侨妇女。
7日上午,南京市归国华侨举行抗议集会。市侨联副主席章臣桓在会上指出,芝马圩的惨杀华侨事件,是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蓄意制造的。他代表市侨联对黄镇大使就这一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表示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停止迫迁,惩办凶手,抚恤死难者家属,立即释放被捕华侨,保证将来不再发生同样的事件并公开道歉。新近从印度尼西亚万隆归国的南京市一中侨生余英达说:“在万隆,当局勒令大批华侨学校停办,单是我所在的学校就有二千多名华侨学生遭受失学的痛苦。”许多归国华侨学生都在会上发言,他们列举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当地华侨亲密相处的种种事实后指出,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反华活动,是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完全相违背的,他们毒害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阴谋一定会遭到失败。
在南京市归侨集会上发言的还有南京市侨联副主席韩飞凤,侨联委员汤德沅、甘承斌、林才诚、莫洛平等人,他们表示化悲愤为力量,作好本岗位工作和努力学习,为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南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7日举行的抗议集会上,市侨联主席林信泉说,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动下,西爪哇陆军当局惨杀了华侨妇女,我们全南昌市归国华侨对此表示无比愤怒,并坚决支持黄镇大使就这一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市侨联常委、印度尼西亚归侨黄瑞泉在发言中指出,枪杀芝马圩华侨妇女的罪行,是无法抵赖的,我们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凶手,停止迫迁华侨的活动。市侨联委员张帆说,今天我们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保护,海外侨胞再也不是孤儿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反华排华阴谋活动是决不能得逞的。印尼归侨、江西师范学院学生陈巧平和江西医学院学生钟清华在发言中都指出,华侨现在有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做靠山,谁也不要梦想像过去一样随便残害、欺凌我们。我们归国华侨要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西宁地区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职工、学生代表,近日也举行了抗议集会。青海财经学院归侨学生代表江如霞、赵惠玲在发言中一致指出,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为了强迫华侨迁移,不惜策动西爪哇陆军当局制造流血事件。尸体可以被抢走,血迹可以冲刷,但杀人犯的罪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是绝对无法抵赖的。
青海农牧学院归侨教师郑南生在会上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所策动的反华排华活动是企图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一阴谋必将遭到失败。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华侨有着亲如兄弟的感情。青海医学院归侨学生吴祝凌代表医学院全体归侨师生,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办凶手,立即停止迫迁华侨。

坚持当大工厂助手 坚持为市场需要服务
  前门公社树立全国一盘棋观点
  社办工业小商品生产百花齐放,并逐步摸索出一条解决原料和自力更生的道路
本报讯 记者孙世恺报道:北京市前门人民公社所属工厂积极发展日用小商品生产,在生产领域中起了“拾遗补缺”的作用,既补充大工业的不足,又供应了市场的需要。
这个公社现有十八个工厂,分布在前门外路东的街巷里。一来到这里,立刻就发现它的生产特点。在公社穿珠加工厂的大院里,八十多名生产人员细心地做着穿珠发夹,有葡萄形的,也有蝴蝶形的。在另外一些工厂里,有糊信封和做口罩的,也有做眼镜架和放大镜的。只要有原材料,市场需要什么,它们就生产什么。全公社现在生产的五十多种产品,其中大部分是日用小商品和为大工厂做的加工品。最近,有的工厂根据市场的需要,日用小商品的产量不断增加,并且增添花色品种,供应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公社五金工厂从4月开始接受正阳五金厂下放的一批小商品生产任务后,抽出六十多人组成一个小五金车间,专门生产锥子箍,火筷子、火通条、火钩子。6月开始,这个厂又增加了新产品,有小学生用的石板擦,有办公用的插纸千。他们生产的鞋汽眼,要经过三、四道工序才能出成品,而两个汽眼只值一两厘钱,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这些商品的产值低费工多而不去生产。他们根据市场的需要,在6月安排了加倍的生产任务,由过去月产一千斤增加到两千斤,现在这个工厂的鞋汽眼产量已占全市需要量的三分之一还强。有些工厂为大工厂做加工活,也多是加工各种小商品。现在,公社的包药厂正集中力量赶包各种夏季日用药,二百多名参加生产的妇女每月包出仁丹一百五十万袋、无极丹一百万袋、保赤散一千二百万袋,供应市场的需要。
这个公社的小商品生产是以大带小,在为大厂加工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这个公社除广泛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废料外,还和废品公司挂上了钩,经常得到回收的各种废料作原料。公社缝纫厂从3月开始就一直利用废料做手套。仅5月份从废品公司买回破布、废绒条一千三百多斤,做出各种手套四千三百五十副,现在又开始加工鞋垫。有些工厂还自己动手千方百计地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公社眼镜加工厂在生产眼镜架时,缺乏有机玻璃,生产人员在没有技术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发挥敢想敢干的精神,自造一座有机玻璃熔化炉,试验用本厂剩下的零碎的下脚料,复制出有机玻璃,为解决原材料问题摸索出一条自力更生的途径。
前门人民公社在发展工业生产中,坚持“作大工业的助手,为市场服务”的生产方向,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的。发展小商品生产,有些社办工厂的管理人员认为“这种生产既无名又无利”,产值低,积累又少,不如搞些产值高的产品,如公社纸盒厂5月份的产值计划由过去的月产值三万元提高到五万元。为了达到这个高产值,他们减少了过去一直生产的各种纸盒,改做产值较高的表厚纸活。公社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进行了讨论,批判了盲目追求产值的错误思想,合理调整了他们的产值计划,保证继续为一些工厂企业生产各种纸盒。这个公社的党委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经济事业的一种分工,由城市闲散劳动力组织起来的公社生产事业,必须首先考虑到城市对零星日用商品的需要和为大工业加工服务,这样才能使较大的工业腾出手来生产国家迫切需要的其他产品。城市公社的生产事业同样要有“全国一盘棋”的观点,决不能单纯追求产值。在公社党委的这种明确的思想指导下,这个公社许多生产和加工小商品生产的工厂,一直坚持这个生产方针。公社穿珠加工厂加工的穿珠发夹虽然每个只有几分钱的加工费,但是,他们从1958年8月开始加工以来,从来没有间断过生产,产品精益求精,产量逐渐上升,发夹的样式现已近百种,不仅满足了市场的需要,还完成了一部分出口商品的任务。

气象事业促进畜牧业高速发展
  内蒙古畜牧气象站、哨星罗棋布服务质量提高
  本报讯 记者额尔德木图报道:内蒙古畜牧业生产的大跃进和牧区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为畜牧气象工作的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目前,全区盟盟有台,旗县有中心站,已提前两年半实现了气象台、站、哨、组网的建设。现在,全区为畜牧业服务的气象站、哨星罗棋布,群众性的不脱产气象大军约占牧区人口的4%。
内蒙古的气象科学事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几年来,以天气预报
(特别是灾害性天气)和牧业气象预报为重要手段,采取三抓一战,即抓生产、抓季节、抓关键,大搞气象服务战役的方法,对畜牧业生产进行广泛的气象服务工作,在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中发挥了气象工作应有的保证作用。如解放前,全区由于天气灾害造成的牲畜死亡率高达11%左右。到1958年牧业年度(以7月1日为年界)牲畜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死亡率降低到2%—4%。由于充分发挥了畜牧气象服务网的作用,贯彻了天气预报大中小结合,以中小为主的方针,据初步统计,1959年的牧业年度内,全区受过七次强寒潮和大风雪等灾害的侵袭,但因天气灾害而损失的牲畜,却比上一年度减少了55%。锡林郭勒盟的西乌珠穆沁旗的气象台,在服务过程中,很出色的创造了一套长期天气预报方法,准确地报出各种灾害性天气。这个旗的罕遨拉人民公社今年春天就根据旗台的长期预报,迁移了冬营地,躲过了大雪灾,保证了几万头牲畜安全地度过了冬春。
内蒙古各级气象组织,在开展群众性的天气预报的防灾保畜生产过程中,动员大批干部深入牧区,和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总结牧民经验,编出牲畜抓膘、配种、保胎、保羔、剪毛抓绒、牧草收割以及病疫等近十项畜牧气象专业预报资料,使气象工作为畜牧业的服务进入了全面服务的新阶段。全区各地还广泛地开展了补充预报工作,据1959年底的统计,开展补充预报的气象哨已达60%左右。由于全面的贯彻了补充预报的听(收听)、看(看天象)、谚(谚语)、地(地形地理)、资(历史资料)、商(天气会商)、用(根据预报安排生产)、管(加强补充预报管理)等八字措施,所以预报准确率达到86.6%,1959年比1958年提高了3.4%。
内蒙古在大跃进以前,气象预报传递问题未能彻底解决。而1958年实现气象化以后,随着服务网的普遍建立,在短短四个月时间,不仅解决了预报传递问题,而且使预报及时、具体、准确密切结合生产需要,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

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先锋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归侨热烈投入红旗竞赛运动
新华社10日讯 一个“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帮后进”的红旗竞赛运动,已经在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中先后展开。
通过这一竞赛运动,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先进分子不断增加。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出席全市和全国群英会的归侨有二十五名,比去年全年出席全市和全国群英会的归侨增加一倍半。南京第二机床厂归侨郑进德,革新两项工具,提高工效四至五倍,被评为“十好”先进生产者。三门峡市优秀营业员、归侨黄春海,精通业务,熟悉五千多种商品的性能,对顾客和蔼耐心,半年来收到书面表扬信四千多件。农业战线上归侨、侨眷的先进人物更加众多。福建省闽侯县二万多名侨眷、归侨同全县人民一起开发万宝山,侨眷徐依雪的“七仙女队”和李宝玉的“八姐妹队”,互相挑战,都提前超额完成开荒造林任务。徐家村大队评选的七十六名开荒造林标兵中,归侨、侨眷占五十二人。
半年来归侨学生也在迅速进步。如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学院、中苏友谊医院护士学校的二百二十八个归侨学生,考试成绩优良的有一百九十一人,占总数8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三十四名归侨学生,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优良受到表扬的有十三人。石家庄市归侨学生成绩优良的比例,由去年的55%上升到今年的75%。
在印度尼西亚受迫害由祖国派船接运回来的归侨也热情地投入了劳动竞赛。广东省陆丰华侨农场最近有一百三十九名新归侨被评为“上游”,四十七名评为积极分子。5月份才到广东省两阳县红五月农场安家的二百多名印度尼西亚归侨,到场后就自动组成支援农场基本建设的队伍。在广西武鸣华侨农场安家的一千多名印度尼西亚归侨,开展了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争取尽速做到粮食和副食品自给。
在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加入共产党、共青团。北京电子管厂和北京化工厂,归侨职工中,去年有党、团员三十六人,今年已增加到九十九人。
为了帮助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更好地跃进,一个全国性的“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红旗竞赛促进委员会”已经在最近成立。

一次友谊足球赛在京举行
  捷冠军队胜北京青年队
  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双方运动员
新华社10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足球冠军队——赫拉德茨—克拉洛维“斯巴达克”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二比一赢了北京青年足球队。上半场双方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七万多观众观看了客队访华的这场第一次友谊比赛。他们不时为主、客队的精采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北京青年队上半场攻势猛烈,客队球门前屡出险象,但比赛进行了快半个钟头时,客队在一次反攻中却首先射入一球。当时,客队左内锋济康在三十米外得球带球前进,北京青年队守门员张俊秀过早冲出扑球,济康乘势将球向空门高挑一脚,主队右后卫王德发往回快跑抢救已来不及。
北京青年队失球后攻势不减,终于在上半场比赛快结束时,由左内锋孙云山在客队球门前的混战中猛射一球,使有良好表演的客队守门员英德拉第一次失守。
有经验的客队队员传球、截球都很准确。同主队比较,上半场他们跑动不多,这使得他们在下半场有充沛的体力从左、中、右三路展开频繁的进攻,而主队后卫盯人不紧,因而处于被动。当比赛进行到第十一分钟时,客队射门能手、中锋克瓦切克又劲射一球入网,使场上比分变为二比一。此后,主队虽多次反攻,但客队已加强防守,后卫把主队奔跑快速的右边锋丛者余看得很紧,使他和右内锋张宏根、中锋年维泗等人不能从容配合进攻。
比赛结束以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球场上接见了双方运动员。
客队即将离北京去沈阳进行访问比赛。

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重庆有关部门积极安排少年儿童暑期活动
新华社重庆10日电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积极为全市少年儿童安排和布置了愉快而有意义的暑期活动。
今年全市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将主要依靠“少年之家”为基地进行组织和开展。为了加强对“少年之家”的领导,各公社、厂矿都将成立儿童校外教育委员会,并且将选派大批的优秀党、团员、教育工作者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担任“少年之家”的辅导员。目前,全市各厂矿、学校、城乡人民公社、机关等已经组织了“少年之家”六千多个。
重庆市少年儿童今年的暑期活动,将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各校除将组织各种轻松愉快的文娱体育活动外,全市还将大力开展少年儿童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活动。有计划的组织儿童参观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访问工厂、公社和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等,以培养儿童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德。
在暑假生活中,全市还将广泛开展“毛主席万万岁”的读书活动,组织少年儿童广泛阅读有关毛主席领导革命斗争和领导建设的故事书籍。
为了帮助儿童选择读物和解决儿童书刊不足的困难,重庆市两路口小学发动全校少年儿童和社会力量,把报刊上登载过的通讯、特写、故事剪辑下来,编制成书,四天中,他们得到了六十四个单位三百多个成年人的支持,收集到二十一种报刊上的资料近两千份,有关毛主席的故事一千多篇,在教师指导下制成了八百二十七本图书(包括读本、连环画、画集、诗歌集)。目前,这一富有创造性的活动正在全市少年儿童中推广。

发展畜牧气象事业,力争六畜丰收
  本报评论员
畜牧业受着气象条件的影响。气象条件好,就能形成一个水草丰美、风和日暖的适宜环境,促进畜牧业生产发展;气象条件不好,特别是遇到灾害天气,如果不作好预防,牲畜往往会因饥寒和病疫流行而易于死亡。因此,掌握气象对畜牧业生产的关系,发展牧畜气象事业,积极战胜天灾,并充分利用适宜的气象条件,便能促进畜牧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畜牧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我国畜牧气象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各地区畜牧气象服务网已基本建成;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在防灾保畜斗争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仅就内蒙古自治区来说,解放前因天气灾害而损失的牲畜高达11%左右,解放以后到1958年已下降到2%—4%;而在1959年的牧业年度,虽有七次大风雪入侵,但据初步统计,因天气灾害损失的牲畜却比1958年又减少了55%。山东省在开展畜牧气象服务并且加强了各项预防工作以后,去冬今春生猪死亡的数字比上一年度减少了六十五万头。湖南省桂阳县等地还基本上做到了不冻死一头猪。
畜牧气象工作是各级党委和畜牧生产部门领导和进行畜牧业生产的耳目。这项工作发展得快,运用得好,不仅可以使牲畜不受或少受天气灾害;还能充分利用气象条件,四季抓膘,使猪肥牛壮,六畜兴旺。当前,全国人民响应中央提出的“以养猪为中心,全面发展畜牧业”的号召,已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大搞畜牧业生产的高潮,迫切需要进一步开展畜牧气象服务,大力加强预防天气灾害的斗争。各级气象部门应该在作好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抓住牧养、疫病、繁殖等几个主要关键,普遍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各地的畜牧气象服务网,也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牧区应迅速改善传递预报的条件,使各项气象预报能及时深入到放牧场(队)。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应在自办的气象服务哨组中,进行天气和畜牧气象补充预报服务,开展必要的气象观测和简易的试验研究,并在生产中具体运用。
发展畜牧气象事业,如同发展其它事业一样,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坚持土洋结合的方针,并且要踏踏实实深入细致的加强领导。群众中的畜牧气象经验是十分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生产先进工作者、畜牧气象标兵道恩日布,就有许多利用气象四季抓膘的好经验,他饲养的牲畜膘壮肉肥,一只羊能抵得上别人四只的重量,羊羔成活率也高。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采取牧民、饲养员、气象员、畜牧兽医人员互相结合的办法,把群众的经验发掘出来,对照已有的气象观测资料,分别季节,找出牧养、疫病、繁殖等的畜牧气象指标,作为开展畜牧气象服务和提高服务质量的依据。例如上海市嘉定县气象服务站,深入各公社养猪场调查研究,了解过去冻死猪只情况,对照气象记录分析,找出了冬天猪只防寒保暖的气象指标,及时预防,减少了损失。这种做法值得在各地推广。
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党组织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同时,切实加强对畜牧气象工作的领导,就一定能促使畜牧气象事业更快的发展,从而更有效地战胜自然灾害,保证六畜丰收。

专栏:地方报纸动态

让“到第一线去”的思想深入人心
今年2月中旬,青海省农业区开始春播的时候,旱象已经露头。防旱抗旱适时播种是摆在青海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一年之计在于春,打好这一仗,就将为今年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打下基础。为此,青海省委及时动员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基层开展春耕生产、防旱抗旱的群众运动。青海日报对此作了突出的报道,并以“到第一线去”为题发表社论,阐述了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重大意义,号召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从此,“到第一线去”成了一个很有力的动员口号。为使“到第一线去”的思想深入人心,报纸连续地进行宣传。到目前为止,已先后发表了八篇社论。报纸并以社论为纲,从多方面深入地开展了到第一线去的宣传报道工作。不仅宣传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而且宣传了基层干部深入现场;不仅宣传了农业战线的干部深入田间,而且宣传了石油部门干部的井口办公,基建部门干部的跟班劳动等;不仅宣传了普遍加强第一线的领导,而且突出宣传了到后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这些宣传报道中,热情赞扬了广大干部在第一线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发扬了党的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执行了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领导方法。报纸先后报道了民和县五级干部会师到田;大通县干部到基层兼任副职;互助哈拉直沟公社开展十好干部满堂红竞赛等先进经验。
在加强第一线的宣传中,青海日报通过树立基层干部的标兵,推动群众性的“学、比、赶、帮”的竞赛运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4月中旬,报纸在狠抓薄弱环节的思想指导下,报道了大通县城关公社的关西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沈兆云愉快接受公社党委的调动,离开先进的生产队,到后进的东关一队落户,由于他的深入细致的工作,促使东关一队迅速赶上了先进生产队的水平。报纸突出地宣扬了沈兆云同志这种“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并且号召全省干部学习他这种崇高风格,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参加生产、促进生产,深入群众、领导群众。青海省委同时发出了要求各地干部向沈兆云学习的通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立即掀起了学习沈兆云的运动,纷纷到后进队去,到穷队去。近两个月来,出现了许许多多沈兆云式的干部,大大加强了薄弱环节的领导。青海日报报道了学习沈兆云的群众运动,同时也连续报道了沈兆云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新发展以及在其他方面的先进事迹,从而使学习沈兆云的运动一浪推一浪。本着广树标兵的精神,青海日报还从多方面宣传了优秀的干部,并开辟了“第一线上好党员”的专栏。
目前,正是大抓田间管理的关键季节,青海省委和各级党委又继续动员大批干部开赴农业生产最前线。青海日报以“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全力做好田间管理”为内容,继续深入地进行到第一线去的传宣报道。

专栏:地方报纸动态

先进榜样吸引着人们前进
南方日报在最近两个多月以来,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关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的宣传报道,树立了各方面的先进典型,把他们作为广大农村干部的榜样,大造声势,大力推广,已经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
南方日报的这项宣传,是以4月25日发表东莞县两个公社——道?公社与麻涌公社的对比报道为起点的。道?公社由于干部发扬了党的优良作风,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结果使这个一贯比较落后的公社变成了先进公社;与此相反,麻涌公社由于领导上沾染了官僚主义的习气,既没有做好生产工作,又没有妥善安排群众生活,结果使这个一向先进的公社变成了落后公社。这一天,报纸发表了社论,引导人们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观察问题,就是既要明确地认识目前农村的大好形势是主流方面;又要清楚地看到,在一部分干部中存在着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习气,这是一种开始露头的消极因素。尽管这种消极因素是个别的现象,但是它的危害性却是很大的。因此,必须迅速地创造条件,使这种消极因素走向它们的反面,才能够进一步把人民公社办得更好,推动生产力更加迅速地发展。在这以后,报纸结合农村生产工作,继续发表了一些先进和落后的对比报道。
南方日报在发表一些对比报道,提出认真改进作风问题的同时,特别注意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典型。报纸着重地报道了如下四个先进典型:汕头地委决定地委和县委两级干部走出办公室,每年以五个月和七个月的时间深入到群众中去;三水县大塘公社干部以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的精神,深入血吸虫病极为严重的“毒地”,带头冲锋陷阵,限期消灭瘟神,改变了自然面貌;罗定县素龙公社素龙大队党总支坚决走群众路线,高度关怀群众生活,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党员、模范干部——电白县电城公社湿水大队党总支书记叶养十年如一日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这样,就使全省的地委、县委、公社、大队四级党委和基层干部都有了学习的榜样。可以看出,报纸的宣传是有计划的。这些报道立即引起了广泛的反应,不少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开展学习这些先进典型的运动,不少地区的干部把有关的报道作为学习文件,对照检查自己,立即改进作风。各地的地、县两级干部先后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基层干部普遍地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电白县电城公社萃陂大队的干部在学习了叶养的模范事迹以后,把大队里过多的十二架自行车,全部改成运输车,用于积肥和经营副业。像这样的动人事例是很多的。报纸随即连续地报道了各地用实际行动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消息,大造声势,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干部学先进赶先进的运动。报纸还用短小精悍的形式,对农村中各条战线上的许多优秀干部进行广泛的表扬,做到大中小典型报道相结合。
南方日报在进行这一系列的报道时,发表了不少评论。报纸力求把这些报道提高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水平上来,结合实际情况,阐明主动调整和改善上层建筑的积极作用,宣传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关心群众生活的一些观点。报纸的理论版也配合进行宣传。因此这一宣传也是比较有思想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