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防洪防汛
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雨季,交通运输部门正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防洪、防汛工作,保证雨季运输安全畅通。铁路部门早已普遍恢复了防洪、防汛机构,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一千多处重要的防洪工程。各地水陆交通部门也恢复和健全了防汛、防洪组织,并普遍对公路、桥涵、船舶、码头、仓库等设备进行了全面调查,做了必要的加固工程和准备了抢险物料。
天津总体改造铁路专用线
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适应生产大幅度增长的需要,对全市的铁路货场与专用线进行了总体规划,分期改造。他们把二百二十二条专用线划分为煤炭、建筑材料、粮食、钢铁矿石、化工产品和百货、杂货等三十五个综合性和专业性作业区,分别设置装卸搬运机械,改变了过去货场货物混杂,不易装卸的状况。并对其中九十五条专用线进行了彻底改造,实现快速整列装卸。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仅整列装卸的“大道”就比原来增加50%,大大加速了车辆周转时间。
陈万堂再创车吨月产新纪录
重庆市著名司机陈万堂驾驶的汽车,6月份在山区公路上创造了车吨月产三十万六千七百吨公里的新纪录,并做到了安全生产。在陈万堂带动下,他所在的小组6月份创造了车吨平均月产十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九吨公里的纪录。
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全面跃进
  石油工业部地质勘探仪器厂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全面贯彻多快好省方针。上半年,这个厂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60.31%,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降低了21.67%,产品品种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新产品试制完成全年计划54.17%,获得了这个厂历年来产量最高、质量最好、品种最多、成本最低的突出成绩。最近,这个厂总结了上半年全面跃进的经验,进一步采取措施,坚持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继续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实现今年生产全面跃进。
人人提高产量 个个重视质量
安徽淮南矿务局在抓煤炭产量的同时,大力提高煤炭的质量。他们除了对职工加强“人人提高产量,个个重视质量”的全面观点的教育和充分发挥煤炭质量专职管理人员的作用外,还在各个矿场选出大批煤炭质量兼职管理员,促进煤炭质量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局不但煤炭产量完成了计划,原煤灰份率和含矸率都降低了很多,达到国家规定指标。目前,这个局正在总结上半年经验,在狠抓生产的同时,继续狠抓质量。   为小高炉赶制技术改造设备
陕西省机械工业职工,正在积极赶制小高炉技术改造所需要的设备。到6月底,已经生产了锅驼机、热风炉、鼓风机、矿石粉碎机、变压器、电动机、闸阀等设备六百五十台(套),约占小高炉技术改造设备需要量的40%左右。目前,各机械厂职工还继续在加速赶制小高炉设备。

全体干部事事和群众同谋共议
  吉安钢铁厂生产全面上升不断上升
本报南昌10日电 江西省吉安钢铁厂广大干部,大力改进工作方法,事事与群众商量,工作越做越细,群众干劲越鼓越足,钢铁生产越跃越高。6月份同5月份比较,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由一以下上升到二以上;生铁日产量由五十吨提高到一百多吨;生铁合格率由80%以下提高到90%以上;焦比由一点五下降到一以下。
  过去日夜跟班劳动
  却同群众貌合神离
吉安钢铁厂的干部,大部分都是在1958年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他们一直保持着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良好习惯。但随着钢铁生产的迅速发展,出现了干部工作方法与形势不相适应的新情况。有些干部虽然日夜在炉边跟班劳动,但缺少和群众商量,往往凭着个人的经验和看法指挥生产。因而生产中的新问题不能及时了解,发现了问题也不能迅速解决。厂党委发现这一情况后,在中共吉安地委、市委的领导下,一面继续率领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另一方面,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改进干部的工作方法,做到了时时事事和群众同商量。
  政治挂帅教育干部
  真正相信群众力量
  坚持政治挂帅,教育广大干部从思想上相信群众力量,认识事事同群众商量的重要意义,是吉安钢铁厂干部工作方法获得显著改进的重要原因。厂党委针对部分干部的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错误思想,一面组织干部重新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各种文件和指示,展开了一场大辩论,通过辩论,使干部从理论上认识到群众的巨大力量,懂得了有事和群众商量是搞好工作的一项法宝,另一面则以许多好坏不同的典型事例,教育和启发了广大干部,更深刻体会到多和群众商量的现实意义,从而在干部中全面实行了“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全厂从书记、厂长、科室领导、工段长一直到一般干部,都分片包干,到炉边工地安家落户,在工作中谦虚踏实,事事同群众商量,使工作越做越细。如一工段段长陈勇,工作积极负责、雷厉风行;但过去有些自以为是。他在领导十四号高炉生产时,铁水常常过早冲出出铁口,自己想不出好办法,又不同工人商量,问题总是解决不了。这次作风大大改变了。他在十五号高炉领导生产中,碰到了同样问题,就主动找炉前工共同研究。炉前工说,我们的出铁口还是按照一般风温、风量设计的,现在大风高温了,滚烫的铁水关不住。陈勇同志得到很大启发,立即同工人一起研究了一项维护出铁口的办法,适应了大风高温的情况。又如过去厂里有些新建改建的高炉,验收时发现不了问题,投入生产后,不是风口摆布不当,就是渣口偏高偏低。厂里领导干部就向筑炉工、炉前工请教。筑炉工说,我们筑炉时炉前工又不在身边,不知怎样砌才顺手;炉前工说,干部、技术员验收时,只能看到外壳,看不到内部,当然找不出毛病罗!根据这些意见,厂里作了一条决定:把验收责任交给炉长和炉前工。边筑炉边验收边改正,建成后再作一次总验收,使筑炉工与炉前工紧密结合了起来。结果,座座高炉质量好、产量高。
  广泛发动群众献计
  认真处理群众建议
循循善诱,用多种形式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是吉安钢铁厂干部与群众同谋共议的一项有效措施。有些工人群众常怕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会失面子,因此,有些好的建议也不肯轻易提出来。厂党委针对这一情况,除了教育干部经常主动向群众请教、教育群众树立当家作主思想以外,还采取了不定期的大鸣大放大字报、专业座谈会、炉边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诸葛亮”会、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引导工人畅所欲言,并且条条意见有交代有着落,从而调动了群众积极
参加企业管理的热情,主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如今年5月间,全厂工人在干部的引导下,从生产管理到生活安排,提出了一万多条建议。这些建议经过专题讨论付诸实施后,群众看见自己的意见得到重视,干劲更大,执行得也很彻底,许多过去没办好的事,这次都很快得到了解决。如过去厂里的工具、材料等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焦炭、碎铁、工具丢得遍地都是,浪费很大。这次群众在大字报上尖锐地批评了这种现象。厂里干部立即采取专题研究的形式,与群众同谋共议,引导群众讨论如何爱护国家财产,减低损耗,降低成本。工人群众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同时制订了一整套工具、材料管理制度。现在一块丢掉的碎铁都看不到了。
现在吉安钢铁厂的广大干部,在同群众商量中切身体验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巨大生命力,他们已经把事事同商量变成了一种自觉的行动,工作方法上的一项必需的制度,形成了“与工人同甘共苦,与群众同谋共议”的新风气。广大群众也进一步树立了当家作主的思想,一有事就主动找干部研究,以干部的工作当作自己的工作来做,把厂里生产中的问题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情去办。干群团结无间,一呼百应。工作处处主动,生产顺手,钢铁产量越来越高。(附图片)
河南新乡第二钢铁厂党委第一书记董本祥(左二)经常用“炉前会议”的形式,同厂长、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及时研究并解决生产当中发现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樊明滔摄

湖南钢铁战线猛追“松柏”
  全省一百个铁厂开炉率比三月份提高百分之十左右,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铁厂日产水平和产品质量持续增长和提高
本报长沙10日电 湖南省钢铁战线广泛开展“学松柏、赶松柏”的群众 运动,有效地促进了全省生铁生产。现在全省一百个铁厂开炉率比3月份提高10%左右;95%以上的铁厂生铁日产水平和产品质量都持续增长和提高。
松柏铁厂是常宁县的一个小洋群铁厂,是1958年大炼钢铁时白手起家办起来的。经过一年多来的技术改造,现在全厂开炉率经常保持在89.3%,利用系数逐步提高;生铁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平均焦比为零点八六,每吨铁的成本下降到八十四点八元,每炼一吨铁所用的劳力,由去年底平均十一人减少为三点六八人。至6月上旬止,已完成今年国家计划59.7%。几个月来,这个铁厂一直是湖南省钢铁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中共湖南省委对松柏铁厂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十分重视,认为它的成就显示了钢铁小洋群的旺盛生命力,指出了小高炉优质、高产、持续跃进的具体道路,因此号召全省各钢铁厂
“学松柏,赶松柏”。今年4月,省委又在松柏铁厂召开了现场会议。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把这个铁厂的经验总结为三条,就是坚持党的总路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不断革命。
这面红旗在全省树立起来以后,全省各铁厂都订出了学赶“松柏”的具体规划,先后有五百多人到松柏铁厂学习取经。中共郴县地委动员全专区各铁厂学赶松柏铁厂;组织各铁厂党委书记、厂长和技术人员到“松柏”参观;各厂由党委书记挂帅,成立
“学赶松柏”的战斗指挥部。以地委书记郭毅和地委工业办公室主任为首,带领局长、科长、技术人员,组成四个工作组,分赴重点铁厂搞了三个试验炉;各县工业书记和工交部长等搞了六个试验炉;各铁厂领导干部也普遍搞了试验炉,90%的干部深入班组,坐镇破关。如郴县鲤鱼江铁厂虚心学习松柏铁厂的经验,领导干部搬到炉前办公,跟班劳动,指挥战斗,及时解决了推广先进经验中出现的关键问题,使生铁日产量直线上升,3月份日产四十点五五吨,4月份达四十五吨,5月份为六十五吨。衡阳专区零陵县黄阳司铁厂职工,大破唯条件论和生产到顶论,提出“锅驼机要赛过电动机”的战斗口号,对锅驼机进行大革命,提高效率一倍,使全厂利用系数大大提高。许多铁厂在学赶松柏的推动下,已成功地推行了白煤球炼铁的经验。大大节约了焦煤等原料。松柏铁厂继续发挥了带头作用。自4月现场会以来,各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6月中旬起,全厂开炉率已达到100%,日产水平比5月份增长60%以上。全厂基本上完成了主要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检修。厂内运输实现了“一条龙”,运输效率大大提高。现在,全厂正向综合利用五灰、
(煤气道灰、除尘气灰、废气道灰、锅炉灰、热风炉灰)、三粉(矿粉、焦粉、石灰石粉灰)、一渣(炉渣)、一水(炉边水)进军,职工们决心提前一季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同商量
  孔桑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后,工人们兴奋地说:领导干部在跟前,有问题就商量,有困难就解决,一点也不扯皮,干起活来浑身是劲,痛快极了;我们就需要这样的领导。
这是工人对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的评语。但是,也有少数领导干部虽然到了第一线,却还没有获得这样的评语。吉安钢铁厂的领导干部从1958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良好作风,可是直到最近以前,生产中的问题却了解得很少,即使了解一些,解决得也很慢。到了生产第一线,做到了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什么还不大解决问题呢?
深入第一线,是为了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但是上前线,可能加强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得很好,解决问题很及时;也可能群众观点并没有加强,发现问题不多,解决问题不快。这里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是处处指手划脚、自以为是、把自己看得比群众高明呢?还是坚决相信群众、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处处和群众同商量呢?换句话说,是不是真正树立起群众观点。
首先有坚定的群众观点,然后才可能有彻底的群众路线。否则人到第一线了,甚至生活在群众之中,和群众仍然隔着一层,因而仍然不能算是贯彻了群众路线,仍然不能及时地解决问题。
为什么吉安钢铁厂高炉铁水过早冲出出铁口的问题,新建高炉的质量问题,炉子的悬料问题过去一直悬而未决,这次却迎刃而解了?原因就是在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内容,这就是同商量。这一条加得好,加得重要。同甘共苦,就是同吃、同住、同劳动;再加上有事和群众同商量,把过去的“三同”变成现在的“四同”,从字面上看,只多了一个“同”字。但是只有三同,没有第四同,群众路线就贯彻得不彻底。因为,只有加上同商量,才能真正发现生产和工作中的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只有加上同商量,企业里才能真正出现一个上下一体,呼吸相通的新局面。而干部有没有去和群众同商量,决定性的关键又在于干部思想上有没有坚强的群众观念。
领导干部到生产前线去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又处处和群众同商量,就一定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获得工人群众的良好评语,使生产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专栏:甘肃通讯

好厂长张文友
  ·本报记者·
“张文友是个好领导,既指挥战斗,又参加战斗。”兰州市大砂坪机械厂的工人们都这样赞扬他,夸奖他。
张文友是这个厂的副厂长、厂党委委员。他经常和群众一起劳动,和工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今年4月,铸工车间接受了生产排灌水管的任务。这是第一次试生产,在浇铸中一连四、五次,不是裂口,就是断成几截。排灌水管是农业抗旱的急需设备,为了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工人们抱着高度的热情,夜以继日地搞试验,就是找不出裂口的原因。张文友从家里搬到铸工车间,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一起搞试验。每失败一次,他就把工人叫在一起,分析原因,一次一次集中群众的智慧,一丝不苟地从实践中摸索经验,探讨它的“秘密”。经过多次分析和连续试验,初步摸到一点门路,但废品率仍然很高。究竟是那个环节造成的,一时做不出结论。张文友就领着工人参观了甘肃农具厂、兰州电动机厂、机器制配厂等十多个工厂,同时又请省农业机械局排管“医疗”队传授技术。通过登门拜访,学习经验,进一步启发了工人们的思想,接着改进了浇口和冒口,使排管合格率由20%逐步提高到80%,最高达到90%。赶上了先进厂的水平。
张文友很少坐在办公室里,一有空,他就往车间里跑,作群众的知心朋友,这样就使他扩大了耳目。有一次,他听到工人说:“夜班总是赶不上白班。”意思是工作效率提不高。夜班为什么赶不上白班?这句话一下就钻进张文友的脑子里。
打这以后,他每天晚上回家都先要到车间里去看看。一天晚上,他回家路过三车间时,看到愈明孝小组两个工人正在改进下料机,一个说用皮带轮不行,一个说用牙齿轮倒好,就是没有。张文友站在他们的背后说:“用牙齿轮最好。”工人扭头一看,原来是张副厂长。“好是好,哪里有呢?”工人向他提出了问题?“有!维修组的房子外边有,是从转炉上拆下来的,你们去拿来用吧。”张文友看了看下料机,转身带着两个工人就把牙齿轮取来了,防止了停工待料。还有一次,一车间在开炉中缺料了,眼看要停炉。张文友一走到车间,便碰到这个问题。他问:“为什么白天不准备好?”工人们说:“干白班的说差不多了,我们也就没检查。”这时,已经是后半夜了。到哪里去找人呢?张文友丝毫没有犹豫,回到办公室,找来十多个人,不大功夫,就运来了三吨料,张文友临走时对工人们说:“把这件事告诉你们车间主任,以后要彻底克服‘差不多’的思想”。从这里,张文友深深体会到:“夜班赶不上白班”是人为的原因。他根据夜班赶不上白班和“差不多”的思想反映,建立了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值班制度,一个抓白天,一个抓晚上,领导干部二十四小时都管生产。
由于张文友一贯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了解情况多,对问题抓的准,解决问题快,他经常所在的铸工、锻工两个车间,生产任务完成的很出色,在全厂遥遥领先。今年这两个车间都分别被评为红旗车间和冠军车间。张文友也几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专栏:新疆通讯

英雄大战“百里风”
  本报记者  吕鸿祥
  巍巍荡荡飒飘飘,
  崖前松柏棵棵倒;
  播土扬尘沙迸迸,
  翻江搅海浪涛涛。
——古人戈壁风写照
兰新铁路铺轨已进入吐鲁番盆地东部的“百里风区”。正向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三百零五公里的鄯善车站前进。
一到铺轨工地,那紧张而炽热的战斗气氛,立刻就把人吸引住了。翰海茫茫,狂风翻江捣海似地呼啸着,铺轨机一边缓缓前进,一边用它那象鼻子似的长形吊杆把一副副轨节送向地面;满载轨节的机车,紧随在铺轨机的后头,不等第一车轨节铺完,又有一车送上来。路基上,沙浪贴地翻滚着,爆响着,沉没在沙幕中的螺拴工们弯着腰操作,忍受着灼热的沙粒没头没脸的扑打。有时一个螺拴刚刚放下,转瞬间就被沙砾埋没了。狂风使人们传递语言都发生了困难,大家互相联系,只好用手势来代替。
青年工人金保仓不住的挥动着拳头叫喊着:“加油,快……”,催促着铺轨机前进。这个曾在铺轨前线转战多年的螺拴工,不久前还因为技术不熟练,上螺拴跟不上铺轨要求,影响铺轨速度,急得哭了好几次。但从那时起,他却同螺丝搬子结成了密友,不论吃饭、休息,螺丝搬子总是不离身;一有空就比划着,琢磨着,寻找提高螺丝拴操作速度的窍门。甚至夜里睡在被窝里,也在划着螺丝搬子同钢轨的角度,眼下,他手提螺搬,卷着袖子。轨节刚刚落地,一个骑马登山势,只见螺搬风轮似的旋转着,几秒钟,就把安夹板、上螺丝等全部工作完成。急性的小伙子,刚刚又要直起腰来,催促着铺轨机前进,猛的一个风浪,把他摔在地上,可是他毫不理睬,一个滚翻起身来,满脸的泥沙也顾不得擦,又追上去,喊着号子,跟着铺轨机前进了。
目前,铺轨队到达的地方,正是“百里风区”的中心。这里是天山缺口,被博格达山阻挡的北风,顺七角井峡谷长驱直入,大大小小的风壑,形成历史上著名的“百里风区”。强劲的戈壁风扫来,什么蓑草、红柳等都看不见了。就连那路基旁不久前才设下的指路牌,有的已被连根拔起,留下的也早被风沙吹打得看不出一点字样了。
相传汉朝名将张骞出使西域路过这里的时候,遭遇戈壁“风妖”,大部分辎重人马被风卷走,后来祀了风神庙,才幸免风祸。此后历代经过这里的人,在这巨风面前,也只能感叹:“辟展(鄯善)地域,风灾鬼难之国也。”如今这一带虽还留有风神庙在,但筑路英雄们却只相信人的力量,而不去拜风神了。
在“百里风区”,碰上桥头,沟壑,风力要比平地猛烈许多倍,因此桥头铺轨就更令人心悸。桥头工地上,烈风咆哮,戈壁上层的沙子、石砾早被刮扫净光,劲风揭开碎石砌成的戈壁硬壳,拳头大的石块旋转着,嗡响着,炮弹般的落向桥墩,射上路基。矗立在桥头上几十吨重的铺轨机,也在微微摇摆。桥虽说不长,但着实不易通过。工人在路基上,被大风推倒又爬起来,爬起来又被推倒;后来就扎紧衣裤、脱去帽子,手拉手结成一条“人的链条”,迈着沉重的步子,?喝着顶风前进。可是,没有前进几步,一个风浪打来,“链条”被打断了,切成许多截。“卧倒!前进!”,一声号令下,工人们像冲入激烈的肉搏战的战士一样,在桥顶上爬着、滚着、搏斗着,桥上顿时出现一条“人的长龙”。
风在怒吼,经过一场激烈的搏斗,当铺轨机安全地渡过大桥,英雄们在桥头回首巡视着桥顶躺着整齐的轨道时,脸都浮现出胜利的微笑。可是小队长陈小二还是不放心,开始在桥头目不转睛的打量,后来就索性顺桥爬去,检查着每个道钉,每个螺拴,然后又从桥对岸爬回来,向着已经走远的伙伴们呼喊着:“大桥铺轨质量完全合乎要求,同志们,继续前进……。”
工人同志们说得好:“大风能把我们怎么样呢”?按照从前铺轨的“常规”,风速只要超过八级,就得马上停止铺轨;但从进入风区以来,风速经常保持在九、十级以上,他们却没有一次因风大而停止过铺轨!随着铺轨工程向西延进,英雄们正计划着在这里引水、栽树、开荒造田,把这个“百里风区”变成富饶的“百里绿洲”。为了标明地区特点,起初,工人们把十三间房以西的两个车站,命名为“大风”、“飞沙”车站。现在,他们觉得这令人生畏的车站名字,与这地区美好的远景不相称,就把它改名叫“大步”、“飞跃”车站了。让英雄们像车站的名字一样,大踏步的飞跃前进吧!(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当代英雄
李克良是中共湖南省常宁县县委书记,1958年下半年开始领导工业生产。他在工作中坚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并从生产实践中摸索出许多领导工作的经验,推动了全县工业生产的不断跃进。著名的常宁县松柏铁厂在他的具体领导下,已成为湖南省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中共湖南省委号召全省工业干部学习李克良的工作方法。
李克良(左)在生产劳动中刻苦钻研,逐步学会了许多生产知识。这是他在炉前观察火色。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