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优先发展采掘工业
奋战在全国千百座矿山上的广大矿工,是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支主力兵团。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推动了我国采掘工业的大发展。两年来,我国的钢铁工业和其他各项工业所以能够高速度连续跃进,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有采掘工业这个坚强的后方基地的支持和保证。现在,我们要在两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跃进,而且要跃进得更好,要把前进的基础打得更加坚实,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采掘工业,并且,把采掘工业放在工业战线最重要的地位。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采掘工业是整个工业的根子。大家都知道原料工业是基本工业,原料工业的发展速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加工工业的发展速度。例如,钢铁工业的速度对机械工业有很大影响,建筑材料工业的速度对基本建设有很大影响。可以说,除了农业之外,对整个工业发展速度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原料工业。但是,如果再进一步深究,我们就会发现采掘工业更是原料的原料。所有重要的原料工业部门,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筑材料等等,无一不仰赖于采掘工业。(有的部门,如煤炭工业、几乎全部都是采掘工业。)严格地说,在原料工业内部,像钢铁和有色金属的冶炼、原油的炼制、水泥的烧成等等,在一定的意义上也都是加工工业,而矿山才是百分之百的原料基地。由此可见,采掘工业是最基本的工业。要保证整个工业持续地高速度地发展,必须首先发展采掘工业。而这一点在我国更有特殊的重要性。我国的工业发展速度极快,但是原来的底子很薄,各种物资的保有量少。拿冶金工业来说,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地大量采用废钢废铁和其他废金属做原料。而我国则没有这么多的废旧设备可以回炉,只能主要依靠矿石来炼钢、炼铁、炼铜……。这样,对采掘工业的需求就更大了。通常,炼一吨钢要用一吨铁,而炼一吨铁就需要两吨富矿或者三吨贫矿。有色金属的比例更大。例如,炼一吨铅、锌要七、八十吨矿石,炼一吨铜需要原矿一百五十吨以上。不仅这样,炼铁炼钢还需要焦炭,炼一吨铁需要焦炭一吨上下,而炼一吨焦炭又需要两吨左右的煤。由此可见,由于旧的反动统治阶级没有给我们留什么“遗产”,而我们又必须要持续跃进,因而就不得不花费更大的力量来发展采掘工业。
采掘工业需要优先发展。但是,采掘工业的建设和生产的增长一般地要比加工工业慢些。采掘工业受着资源条件的限制,不能想在哪里建设就在哪里建设,想什么时候建设就什么时候建设。矿产资源都在地下,要找到它,弄清它的品位、分布和蕴藏量,确定开采的规模和方法,要有一个普查勘探的过程。而比较丰富、比较好的矿产资源又常常在交通条件较差、人口较少、经济比较落后的山区,要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还要进行交通建设等一系列的工作。按照我国目前的水平,建成一个大型的机械厂,一般地不超过一年。而一个大型的铁矿或煤矿基地,至少要两三年,甚至更多的时间。采掘工业的这些特点说明:要优先发展采掘工业,使之和加工工业保持合理的比例,就必须用更大的力量来加强采掘工业。而目前我国的状况又是加工工业的技术水平比较高,拥有较多的现代化装备,而矿山则大部分还缺乏现代化设备。因此要使采掘工业赶上加工工业,并且走在加工工业的前面,就必须大力加强采掘工业的发展。
那么,怎样来加强采掘工业呢?
首先要加强对采掘工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工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的力量转到采掘工业方面来。在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的安排上,要把采掘工业放在首要地位。各个工业部门,特别是铁路运输部门、电力工业部门、机械制造部门要积极支援矿山,都要根据把采掘工业放在最重要地位的精神,尽一切可能满足矿山对运输和电力的需要,把矿山设备列为优先制造的项目,只有这样,才算真正把采掘工业放在最重要的地位。领导深入第一线,首先要深入矿山,切实地具体地解决矿山中的问题。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地方,要抽调干部去加强它。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采掘工业的战略意义有正确的充分的认识。现在不能说这个问题在所有领导干部的思想上都已经解决了。不是还有这样的现象吗?不少领导干部去钢铁厂巡视和检查工作,常常停留在高炉和平炉车间,而很少到矿山去。计算钢铁的生产能力,常常是只计算炉子的冶炼能力,不很重视计算矿石的供应和运输能力。显然,要真正加强对采掘工业的领导,就必须改变这种情况。要提倡到工矿企业检查工作,首先到矿山去检查。上上下下都要养成这种风气。
其次,要加强现有矿山的技术改造。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采掘工业中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无论在采矿方法、采掘工具、矿石的洗选和破碎、厂内运输和同运输部门的协作等等方面,都有重大的创造,并且进行了大规模的推广工作,因此,劳动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目前我国的采掘工业中,“小洋群”和“小土群”矿山的产量在总产量中占着很大的比重。例如,煤炭要占三分之一,铁矿石要占到一半以上。这些矿山中笨重的体力劳动和落后的生产工具还占有不小的比重,用人较多而效率不高。尤其是厂内和厂外运输,更加赶不上冶炼工业的生产需要。这种状况在大型矿山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很多现代化的矿井中,还有不少手工操作的工序。在运输方面,装卸仍然是许多大矿的薄弱环节。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在所有的矿山中继续开展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很多先进矿山的经验证明,发动群众,采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可以很快地改变矿山的技术面貌,促使生产大幅度地上升。例如,河北省四方台铁矿发动群众认真推广先进经验,用土办法实现机械化,今年1到5月的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四分之三,而人员却比年初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有些地方组织技术力量比较强的工厂支援矿山,也是加速矿山技术改造的好办法。例如南京市组织十七家机械、仪表工厂和煤矿直接挂钩,开展支援矿山的群众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技术改造中,领导工作和群众运动的重点要放在凿岩、采掘、粉碎、提升、矿内运输和厂矿之间的短途运输等环节上。在“小洋群”的厂矿之间,要尽可能修筑小铁路或土铁路,以提高运输效率;在大型矿山中要修筑储煤仓和储矿仓,以加快装卸的速度。这些都是目前最需要加强的关键环节。
再次,要加强采掘工业的基本建设。在这方面,必须坚持贯彻以中小型为主的方针。两年大跃进的经验证明,中小型矿山第一个优点是投资少,建设快,一般的几个月就可出矿,而“小土群”几乎不要什么建设过程,一投入力量就可以开始生产。即使是较大的资源,也是这样由小到大、逐步建设更为经济、迅速。第二,发展中小型矿山可以充分利用资源,甚至对大型矿山来说根本没有开采价值的所谓“鸡窝矿”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第三,有利于工业的合理布局。不仅就地开采就近供应,可以避免远距离运输;而且到处布下采掘工业的点,就为地方工业进一步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四,可以最广泛地动员群众的力量。任何事情只要群众来办,就一定能够办得又快又好。我国绝大部分的县都有煤、铁等矿产资源,发展“小洋群”和“小土群”,就可以把最广泛的群众吸收到这项事业中来。归纳以上各点,可以说,着重建设中小型矿山特别是小型矿山,乃是发展采掘工业的一条多快好省的路。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使采掘工业实现一个飞跃,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
在建设新的中小型矿山时(包括在现有厂矿之间修筑小铁路),必须特别注意不要与农业争劳力。安徽省采取在现有企业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抽出人来发展新企业的办法,既不影响农业(甚至还抽出一部分职工去支援农业),又满足了工业的需要,而且在技术上驾轻就熟,有利于新企业顺利地投入生产。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方法,是各个地区都应当采用的基本方法。
在发展采掘工业中,要注意各行各业的全面发展,以满足各方面对矿产原料的需要。不仅要发展煤矿、铁矿,而且要发展各种有色金属矿和非金属矿;不仅要发展已有的矿种,而且要发展新的矿种。现在科学技术一日千里地发展,工业上需要的新的原料材料日益增多。目前我国还有不少原材料不能自己生产。为了发展新的品种,补足“缺门”,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发奋图强,首先从采掘工业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要加强采掘工业,需要立即动手。希望工业战线上的各级领导同志,抓紧时机,深入到矿山去具体解决问题,使采掘工业有更快更大的发展,保证我们的工业在雄厚的原料基础上,持续不断地向前跃进!

更好地树立劳动观点群众观点 更密切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
  四川开展干部和工人“四同”运动月
  全省工业交通战线已有百分之八十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落户
  各厅领导干部带头实现“四同”煤炭厅办事机构搬到重点煤矿现场办公
本报成都10日电 四川省厂矿交通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坚决响应中共四川省委的号召,从7月1日起,正在迅速深入地开展一个干部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四同”运动月,进一步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现在,全省工业交通战线已有80%以上的干部走出办公室,到生产第一线落户,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与群众同甘共苦,实现7月份和今年下半年工业生产建设的更大跃进。
坚决开展干部“四同”运动月,并使“四同”成为一种经常性的工作制度,是中共四川省委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的领导,促使各级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一项重大措施。省委要求各级干部通过“四同”,更加牢固地树立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做到“铺盖搬家,矿区落户”,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同时通过亲身的生产实践,更好地贯彻和体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领导工作更加切合客观实际。省委指示各厂矿交通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要使“四同”成为一种经常性的工作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各级干部要根据不同的工作情况,分别规定出每年每月每周每日参加劳动的时间,在劳动中经常和群众商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各地区各企业都必须根据省委屡次有关指示,对职工生活福利问题进行一次切实的检查和安排,所有厂矿企业设有干部食堂的都一律撤销,全体干部都参加工人食堂吃饭,做到领导进食堂进宿舍,政治进食堂进宿舍,把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关心职工生活结合起来,既抓生产又抓生活,使职工群众经常保持冲天的干劲和充沛的精力,保证生产持续跃进。
省委的号召迅速在全省变成了行动。从省级各工业交通领导机构到基层厂矿,从大城市到中小城镇,各级工业交通干部都决心把7月变成“四同”运动月,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全面完成三季度和全年国家计划。省煤炭厅、冶金厅、机械厅、轻工业厅、化工厅、交通厅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带头实现“四同”,有的还把办事机构搬到重点地区和重点工厂实行现场办公,现场指挥,同时各厅都已分别抽调了80%—85%的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组织生产。煤炭厅为了切实加强交通沿线重点煤矿的生产领导,由两个厅长带领全厅主要干部把中心指挥机构搬到永荣矿务局,在煤矿办公,在井下指挥生产,同时本着大中小一起抓的精神,组织一批干部巡回检查成渝、宝成铁路沿线大小煤窑的生产和改造工作,以保证这些服务于交通沿线用煤的五十个重点小煤窑按期地完成技术改造工作。冶金厅五个厅长有四个被分别派到了重点厂矿帮助工作,同时还组织了七个工作组到乐山、绵阳、达县等专区,巡回检查矿山生产和建设。机械厅为了大抓矿山、冶金和小煤矿技术改造等设备,已将该厅驻重庆的中心指挥部的九十个干部,抽调了七十多人下厂,认真贯彻“四同”,并帮助各厂总结经验,解决生产问题。与此同时,各城市和专、县工业交通领导部门以及广大干部,也都纷纷立即行动,热烈地开展了“四同”运动。重庆市各产业系统针对当前生产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到生产第一线的干部,都牢固树立了全面完成计划的观点,既抓产量,又抓质量;既抓产品数量,又抓产品品种,保证生产全面跃进。成都市厂矿交通企业和基本建设的广大干部,分别由领导干部率领深入生产现场,边劳动、边工作,就地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并且注意办好工人食堂,搞好环境卫生,做到思想、生产、生活全面抓。乐山专区工业战线目前已有84%的干部到了生产第一线,该专区煤炭工业局干部下井以后,分别参加掘进、运输、改造工作面等生产,和工人一道“闯关”“破关”,力争在短期内作出成绩。
开展“四同”运动月,实行干部和工人“四同”经常化、制度化,是中共四川省委根据旺苍煤矿、鱼田堡煤矿、拣银岩煤矿等先进单位的经验提出来的。旺苍煤矿从今年4月开始,就把80%以上的干部组织到生产第一线,坚决克服不踏实不深入的工作作风,使干部和群众的精神大为振作,推广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不到一个月,原煤日产量就由七百多吨上升到一千五百多吨,六月又继续上升到二千多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附图片)
四川省旺苍煤矿党委在生产第一线安营扎寨,促进了生产大幅度持续上升,全矿第一季度原煤平均日产七百多吨,到6月份已上升到日产二千多吨。图为全矿实现双轨运输,工人们正突击运输原煤下山。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把采掘工业放在首位 保证整个工业持续跃进
  深入矿山——深入工业第一线
  南京市委和各部门、厂矿负责人到煤矿井下检查工作解决问题
  湖南湘潭专区加速铁矿技术改造保证了高炉吃饱有余
本报南京10日电 南京市几个局和二十个工矿企业的负责人,最近在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副市长贾世珍同志的率领下,前往青龙山、灵山、官塘、龙潭、湖山等煤矿,深入井下、深入群众,检查与了解生产和职工生活情况,帮助解决有关问题。
负责同志亲临煤矿现场,对各矿生产情况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与煤矿挂钩的各工厂领导干部,通过下井了解情况,不仅进一步明确了支援方向,而且进一步明确了支援煤矿技术改造的必要性,增强了支援煤矿技术改造的决心和信心。各有关工厂在主管局负责同志的主持下,都分别和各矿同志举行了座谈会,检查了前一阶段厂矿挂钩支援计划的执行情况,对于一些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有关今后技术改造的项目,也马上作了安排。当前是暑期和雨季,急需进一步改善煤井通风和排水问题,物资局和冶金局负责同志就组织有关人员立即清理仓库,清出二十台水泵和三十台鼓风机等通风设备,支援矿山。各挂钩工厂也确定支援一部分排水、通风设备,并派技术工人、干部到矿山负责协助安装。各厂还帮助煤矿解决一部分提升设备和掘进用的电钻等设备。根据煤矿机修力量薄弱的情况,各厂分头负责,帮助煤矿迅速建立包括有锻铸和车、钳、铣、刨各工种的小型“万能机修车间”,并代为培训技术人员。各厂还派人驻矿,一面帮助工作,一面拟定更加具体的支援煤矿技术改造的计划。
各部门和工厂领导干部到煤矿后,发现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能够马上解决的,就在现场开展协作加以解决。如各煤矿有一批新增设备和建井的材料需要马上运到工地,城建局、机电局有关工厂不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交通局就千方百计组织运输力量予以支援,不到十天时间,就运去了三十二万块砖,大批黄砂、木材、设备等也正在赶运中。
在改善煤矿职工生活方面,各矿除发动群众、自力更生以外,有关部门和工厂也尽力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卫生局决定从各城区抽调一批医务人员,在最近时间内帮助各矿检查职工身体。商业局则组织有关地区、公社和煤矿挂钩,帮助各矿解决一部分蔬菜等副食品的供应问题,并增加了一部分日用品的供应。
市委领导同志和各兄弟工厂的帮助及支援,大大鼓舞了煤矿职工的干劲。他们在“克服不利因素,变低产季节为高产季节”的口号下,迅速掀起了生产新高潮。7月1日全市煤炭日产量比上月平均日产量猛增一倍。
本报长沙10日电 湖南省湘潭专区坚持土法上马,大闹以铁矿采掘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使全区矿石产量月月上升,持续跃进。
湘潭地区铁矿大部分是1958年建立起来的,矿石的全部生产过程,大都是手工操作,满足不了炼铁高速度发展的需要。中共湘潭地委认为必须优先发展采掘工业,才能保证生铁生产不断跃进。今年以来,地委主管工业的负责同志,经常深入铁矿,指导矿山技术改造工作,并指定了专人经常负责具体领导。各铁厂都成立了矿山技术改造领导机构,根据“全面改造,重点提高”的原则,层层制定了矿山改造规划,分批分项进行。到目前止,全区十三个铁矿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已提高到62.5%,使矿石采掘进度大大加快,矿石产量逐月上升。5月份平均日产量比4月份上升了16.4%,6月份平均日产量又比5月份增加了21.7%,不但满足了生铁生产需要,而且还储备了足够铁厂使用两个多月的铁矿石。
在矿山技术改造中,坚持土法上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的原则,并且突出地抓住了采掘这一关键,开展消灭手掘,大搞高效爆破运动,加速采掘进尺。几个月来,全区创造和仿制了土洋打眼机械三百三十多部,使打炮眼基本上实现了打眼机械化。全区还普遍实行了窿道“五改”,即小巷改大巷,矮巷改高巷,弯巷改直巷,陡巷改斜坡,独眼窿改双眼窿,以及增设通风设备,为井下使用新工具和实行快速爆破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大搞采掘技术革命的同时,各矿还普遍推广了掘进专业队组织,不再只是临时调人掘进,因而使掘进更有计划的安排。有的铁矿还推广四八交叉作业,克服了窝工浪费现象。
在井下和地面运输方面,全区掀起了井巷绞车化,依山架索道,平地铺轨道的群众运动。几个月来,各铁矿铺设了铁木轨道近七十公里,架设索道一万多米,自动溜槽一百三十多处,实现了从矿井到炉边,从碎矿到选矿“一条龙”土机械化运输,据鸾山、竹鸡坡等四个铁矿的统计,就节约了近三千个运输劳力,运输工效还提高一倍。
湘潭地区在大搞矿山技术改造的时候,特别注意坚持思想发动为先的原则,认真严肃的批判了各种等洋求大、两眼向上的保守思想,保证了运动迅速持续发展。宁乡竹鸡坡铁矿,自己动手铸造了二百多吨铁轨,用自造的土钢制造了五百多个机械零件,自己找木材制出了土绞车、土矿车、打眼机、淘洗机、皮带运输机等新机具二百多件,还充分利用水力洗矿,畜力运输。他们没有向上级要一台机器设备,就实现了从开采到地面运输,从焙烧到精选入炉“一条龙”土机械化。

毛主席 刘主席 朱委员长 周总理
  电贺蒙古人民革命39周年
  陈毅外长致电蒙古外交部长表示祝贺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九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志,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鲁·曾德同志:
当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农、牧业合作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制定的以自力更生为主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鼓舞下,正满腔热情地为提前完成三年计划而奋斗。同时,蒙古人民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于兄弟的蒙古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和胜利感到欢欣鼓舞。
一年来,中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重大发展。不久前,以蒙古人民共和国上届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巴·贾尔卡赛汗同志为首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访问了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周恩来同志访问蒙古期间,中蒙两国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对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和全面合作、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祝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中蒙两国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主 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七月十日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蒙古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祝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九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同志:
值此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九周年之际,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你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合作、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年七月十日

四川省旺苍煤矿党委在生产第一线安营扎寨,促进了生产大幅度持续上升,全矿第一季度原煤平均日产七百多吨,到6月份已上升到日产二千多吨。图为全矿实现双轨运输,工人们正突击运输原煤下山。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