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剧评

鼓足干劲,奋勇前进!
——看话剧“星火燎原”
习仲勋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星火燎原”,是一出好戏,是一出激动人心的革命历史剧。
故事发生在1928年2月间闽西一个偏僻的山村里。它描写了大革命失败后在蒋介石反动派统治下农民的悲惨生活,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举行武装革命的光荣史实。
时间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但是,这幅雄壮的革命图画,至今看来犹觉身临其境,感到非常亲切。这出戏虽然只是介绍一个地方革命斗争的情景,但是这个星星之火终于燃成燎原的熊熊大火,燃遍了全中国,烧毁了旧社会,创造了新中国。“星火燎原”就是新中国诞生前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缩影。
在我们今天正在热情奔放地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时候,看一看这出戏是很有意义的。对于曾经生活和斗争在那个时代的人们来说,看了这出戏,可以使你回忆过去,惕励将来。对于年轻的一代来说,看了这出戏,可以使你知道旧中国是怎样一个罪恶深重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前辈,又是怎样地和劳动人民一起,坚持革命,英勇奋斗;特别是那些斤斤计较个人利害,思想上有毛病的人,更可以从这出戏里汲取有益的营养。要懂得:推翻一个旧社会,是何等艰巨的事业啊!但是只要我们有雄心壮志,有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我们只要和亿万劳动人民一起,以革命的暴力打倒反革命的暴力,就一定可以取得胜利!而缔造一个新中国,又是谈何容易!我们更应当信心百倍地鼓足干劲,奋勇前进,以期不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星火燎原”的全部剧情都是引人入胜的,特别是剧中突出的几个场面,更是感人甚深。比如:贫农陈兴旺、浮塘夫妇为生活所迫要出卖亲骨肉,贫农寡妇陈二姑出于阶级同情,宁愿卖掉几家伙喂的耕牛来帮助兴旺夫妇,但是耕牛病死了,兴旺不得不忍痛把儿子卖给地主陈世贤,逼得浮塘发疯投河;当几家贫农为避免交纳屠宰税而埋掉死牛时,地主家还要勒索埋牛税;最后,恶狠的地主狗腿,又从兴旺手里分文不留地抢走他卖儿所得的十块钱;以及地主陈世贤对陈金泉、张玉兰婚姻的迫害……等等,这些场面都深刻地暴露了旧社会的罪恶和劳动人民的非人生活,谁看到这种情景,能不从内心燃起革命的烈火呢?旧社会就是这样:多少人家的幸福被剥削阶级这个魔鬼夺走了;多少人家被弄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多少人发了疯,投河上吊。剥削阶级有生杀予夺之权,穷苦人民却什么权力都没有,他们被逼得走头无路,活不下去了。这就是他们要起来闹革命的不可遏阻的动力。
剧中,我们更可以看到党的正确领导,看到党的领导人、小学教师陈子平,铁匠陈老江,贫农陈兴旺,秘密农会主席陈金泉,贫农青年陈喜子等那种一心一意闹革命,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看到党的领导对于像陈喜子那样的革命青年的爱护,虽然他犯了冒险夺枪的错误,但是党总是从鼓励革命热情,保护革命锐气出发,耐心培养他们成长起来……这些场面,无一不在激动人心,鼓舞斗志。剧中的这些人物,就当时全国来说,何止成千上万。共产党,毛主席,和我们的革命前辈,正是这样地在大革命失败后,深入农村,领导群众展开武装斗争,夺取政权。毛主席早在1930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就指出了当时国内革命的有利形势,并教导我们坚决领导群众、展开斗争、建立红色政权,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星火燎原”一剧,正是这一革命思想和革命路线胜利的具体反映。
应当说,话剧“星火燎原”是令人满意的。在一个五幕的话剧里,看到这样一个伟大的革命斗争的场面,这么多的英雄人物,又是那么复杂的斗争,演起来是那么紧凑,看完之后,还想再看。可以说是无所非议的了。当然,要好上加好,有一点似乎还是可以加强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结合中国革命实践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星火燎原”应当特别突出这个主题思想。要自始至终地给观众以明确的印象:革命,就是暴力,就是要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打倒反革命的暴力,从反动统治阶级手里夺取政权,建立人民自己的新政权。不斗争,要地主资产阶级把政权交出来,退出历史舞台绝对是办不到的。“星火燎原”剧中情节,特别在第三幕“出结”这场戏都应当围绕这个主题思想,加以补充、改进,刻划的更加明确。这样,我相信“星火燎原”将会成为更受观众欢迎的好戏。
〔原载“北京晚报”〕

小猛的性格
吉学霈
吃过早饭,吴国志邀我跟他一块去放猪,说是,让我去回龙坡上看个景致。
和我们同去的,还有他的孩子小猛。小猛是个“业余饲养员”。他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少先队的小队长,只有星期天,他才能抽出空来做他爹的帮手。
他今年才十一岁,但是个子却长的又细又高。每逢他执行“职务”的这一天,腰里总爱扎上根皮带,挎着书包;这习惯,就正如他爹每次上山放猪时,一定要带着旱烟袋和锄头一样。
老吴和我谈话的当儿,小猛正从栏里往外面哄猪,猪们挤撞着,哼叫着,像决了堤的河水,滚滚向外流。
突然,从西面跑来一群孩子,他们都挎着竹篮,提着镰刀,一窝蜂旋过来,又是笑,又是叫,其中有两个淘气的,还用镰把去戳猪屁股,吓的它们一蹦三跳的乱了群。
这一来,小猛生气了,赶过来问道:“你们今天谁带队?”
一个胖滚滚的孩子眨着眼回答:“我。”
小猛打眼一扫,说:“楞子,你怎么不负起责任来?没看天到啥时候了,还在这里闹?”
楞子笑了笑,用手一招,喊了声“割草的都跟我走!”转眼工夫,孩子们全跑光了。
老吴瞥了小猛一眼,嘟哝着说:“看你抖的!”
小猛却不搭腔,噼哩啪啦地炸着响鞭,领着猪群径自前面走了。
我们翻过一条岗脊,下面是一马平川;平川里,绿波滚滚,恰似一片麦海。一条笔直的小公路,横斜里将麦海从中劈开,直端端的向沙河伸去。
一群姑娘在麦田里拔燕麦,笑声、歌声混成了一片,被春风轻轻捧起,一路飞一路飘撒。
听见炸鞭声,一个姑娘从麦海里钻出来了,叫着说:“小猛,你的猪唠麦了!”
小猛回头一看,见她是闹着玩的,也不理会,径直往前走。走了几步,站住说:“你来,你来!”
姑娘问道:“干什么?”
小猛说:“你来看看就知道了。”
原来有几蔸麦棵被走路人踏倒了。姑娘笑着说:“这种人没长脚后跟,走路怎么净往两边踅!”
小猛说:“怨人家还不如怨你们自己。”
姑娘说:“能怨我们?”
小猛说:“当然怨你们,谁叫你们不勤来检查?”
老吴?喝猛子:“走你的路吧,你就事多!”说着,将倒了的麦子扶起来,一边用麦叶缠着说:“灵芝,回去对你们队长说,得派个人勤来路边看着;眼看就到‘吹糠见粮’的时候了,糟踏了多可惜。”
走着路,老吴不知为什么笑起来了,悄悄对我说:“老吉,你看怪不怪。常言说嘛‘啥树发的啥芽子,啥人养的啥娃子’。可是你看,俺猛子却一点也不像我,话多语稠,还爱管个闲事。”
经老吴这样一提,我笑起来了。可不是,要从性格上讲,小猛的确跟他爹不一样。老吴是个有名的“闷嘴葫芦”,话不多,可总是埋着头干。比方说吧,去年年里,队长就发愁今年春天猪的饲料问题;那时候,老吴可没多说话,一有空就扛上锄头上了回龙坡。当时,谁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只知道他在坡上挖呀,掘呀,把石头撂的满山滚。谁知今年一开春,原来的荒草狐坡不见了,青荡荡地发了一坡的苗子,人们到那里一看,才知道是老吴种的苜蓿草;现在,听说苜蓿已经膝盖深了,又壮又嫩,正好放牧。这时我才猜想到,老吴今天所以约我来看景致,多半是想让我看看他种的苜蓿的。
我们淌过浅浅的沙河,就进入回龙坡的境界了。回龙坡上有条大山墚,远远看去,很像一条盘卧的大龙;在这里,那条大龙恰好折了一下,形成一个大山冲,冲里住着二十来户人家,是云光生产队的第三小队,村名就叫回龙湾。
回龙坡地势陡斜,全是一级一级的梯地,但是麦子却长得十分好。老吴告诉我,这坡上原来没有水,去年秋季“百日大旱”时,社员们抗旱很费了些力。年底,公社党委一下调来了两万人马,二十天工夫,就修了大大小小十二口堰塘,还有一座大水库。这样,就可以把雨水全都截住,作到“滴水不下山,大旱不靠天”的地步。
果然不错,我们刚一登上坡,就闻到有股浸凉的水腥味;再往前走,就是一口连一口的堰塘;塘满水足,水光闪闪,渠道纵横,恰似一根根长蔓上结满了西瓜一般。
我们沿着一条乡村大路,直向回龙坡上登去。
爬上一座大平畈,眼前为之豁然开朗——好大一座水库!只见那:水波荡漾,啵啵有声。老吴对我说,去年修这座水库时,他还来干了十几天呢。因为那时候队里缺泥水匠,水库的剅管,就是他负责砌成的。
正说着,小猛突然喊道:“爹,水库漏水了!”
老吴问道:“哪里?”
小猛指着说:“看下面沟里,简直像条河!”
可不是,就在我们的下面,桶粗一股水,正翻花冒泡地向外流。老吴皱着眉头说:“呵呀!这会流的不是水,是粮食。”
小猛扯起喉咙向坡下放牛的人喊:“赶紧回去叫人来,水库漏水了!”
老吴说:“不用喊他们了,我知道剅管在哪里。”说着,把锄头丢给小猛,命令道:“把猪踅起来,赶紧挖泥巴。”脱了衣服,就要准备下水。
小猛把猪群踅好,扬起锄头就在岸边挖起来。我帮他和泥团。泥团都有竹篮那么大;老吴扛起来,一个蒙子扎进水里了。半天,才冒了出来,一边抹着脸上的水说:“是鳝鱼个龟孙作的祸!”
老吴真是个浮水能手。一个蒙子接着一个蒙子,直到第六次上,才把剅管堵死了。
等老吴洗完脚穿衣裳的时候,小猛却坐在一边不知写什么;我轻轻地走到他的后面,见他膝盖上摊着一本作文本,用铅笔在上面写着:
大字报:三队队长工作不细心,水库跑了水也不知道,应该……
老吴穿好衣裳,向这边喊:“猛子,还不赶紧赶起猪走,你又在打什么鬼主意?”
小猛没抬头,大声回答:“写大字报!”
老吴哼了一声说:“多事!”
小猛把铅笔放到嘴里湿了湿,自言自语地说:“怎么多事,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
我心里猛一惊,才开始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性格来。……

专栏:寄到日本去的信

心心相通
叶圣陶
岸信介集团使用法西斯暴力在日本国会强使众议院“通过”了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向正被全世界坚持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严厉谴责的执行强盗政策的美帝国主义献媚,全不顾日本人民的利益。这是岸信介集团在日本人民面前犯下的弥天大罪。日本人民为了反对岸信介卖国集团,统一行动已经进行到第十七次,一次比一次壮大。在岸信介集团的心目中只有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没有什么日本人民。最近以来,日本人民的愤怒好像大海上的波涛,汹涌澎湃。对于这样一个集团,他们要把全国人民赶上战争和灭亡的道路,他们不怕犯危害全国人民和别国人民的严重罪行,日本人民怎能不感到极度的愤怒呢?怎能不拿出所有的力量来,惩治他们的罪行,消除因他们的罪行而将会招致的危害呢?报上登载的消息,20日东京有十万人集会,宣布“通过”的条约无效。可以料想,今后日本各地必然会举行同样盛大的集会,必然会作同样明确的宣布。人民是决定的因素,团结就是力量,这些道理在反动统治集团是不会懂得的,而在觉悟了的人民却极端相信是确实可靠的真理。你不懂,我相信,较量较量吧,胜利必然属于相信真理的日本人民这一边。
我参加了5月9日在天安门前举行的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会。那天到会的一百多万人跟坚持斗争的日本人民虽然远隔海洋,可真有声气相应心心相通的实感。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带给我国人民的灾难是无比深重的,是我国人民永远忘不了的。单就我个人说,我在上海闸北的寓所中挨过日本的炮弹,房子塌了一半。我在四川乐山的寓所中挨过日本飞机投下来的烧夷弹,房子烧起来了,前门已经让火封住,一家老小慌忙地从后门逃出。在中国人民中间,受害比我深重得多的更是无法计算。再说我们国家所受物质方面的创伤,我国人民所受精神方面的损害,算也算不清,数也数不尽。日本人民所受的灾难也不轻,不说别的,单说两颗美国原子弹的惨祸就够怵目惊心了。而现在,就是这个投原子弹的美帝国主义,牵引着它的傀儡岸信介,要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要利用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来实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决不能容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这是我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从火山血海中得来的深刻的教训。必须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要把日本军国主义的根刨得一干二净,这是我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共同的坚强的意愿,我国人民所以坚决支援日本人民,所以感到跟日本人民声气相应,心心相通,理由就在这里。我相信,日本人民一定会作更广泛更坚决的斗争,直到推翻岸信介集团,战胜美帝国主义为止。我国人民当然更广泛更坚决地支援日本人民,直到日本军国主义根柢尽绝,美帝国主义滚出日本,滚出我国的领土台湾为止。岂仅我国人民,全世界坚持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全都热烈支援日本人民。毛主席说:“日本人民是很有希望的。”我引用毛主席这句话,祝日本人民在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专栏:知识小品

世界屋脊上有些什么树木花草?
梁崇鋕
在珠穆朗玛峰地区,有奇丽的冰雪景象,也有葱郁的绿荫世界,有茫茫的原始森林,也有五颜六色的野花野草。可是,人们对于这个世界屋脊上的植物分布情况,正像其他各方面的科学情况一样,过去许多年来,一直了解得很少。不久以前,我们组织了一个较大规模的专业综合科学考察队,到珠穆朗玛峰地区考察植物分布的情况。
科学考察队的植物小组是由我们四个年轻人组成的。经过几个月的考察,我们绘制了一幅二十万分之一的考察路线植被图(植物在地面上被复的情况),某些河谷地区的十万分之一森林分布简图;采集了许多标本,并初步了解和总结了这个地区的气候和农业概况。
我们考察的地区是峰的东、西、北部。在东部和西部,气候比较温和。这里的河谷地区几乎每一块稍微平坦的地方,都已被勤劳的藏族人民开辟为农田,种植着青稞、马铃薯、油菜、萝卜等作物。这一带植物生长十分茂盛,特别是原始森林,远远望去,郁郁苍苍,真似一片绿海。我们对这片原始森林的各个类型作了较详细的调查。这片森林里面的河口附近海拔较低的地区,生长着各种矮小的蕨类植物,具有亚热带森林的气息。在这原始森林中,生长比较迅速、木材蓄积量较大、材质优良的,要算亚东冷杉林、桦木林和槭树,其中又以亚东冷杉的木材质量最佳,它的树干粗大,圆整而修直,高达三十多米,生长得很茂密,当地藏民常利用它作为建筑材料。
沿着河谷往上,走出“林海”,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这里没有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在峰的东部山坡上,满山遍野地盛开着红色、紫色、黄色、粉红色和白色的杜鹃花,一丛丛匍伏地面的墨绿色的滇藏方枝柏掺杂其间,使河谷两侧山坡披上了花簇的锦缎。尤其是在有冰川冰湖的地方,可以看到绝妙的景色:远处是一座座高入云霄的皓皓雪山,近处是一块块碧绿的湖水,盛开的杜鹃和山峦倒映在湖中,丝绢一般的薄云徐徐飘荡,真似神话中的仙境一般。
峰北面,我们考察的地区都在拔海五千米以上。高山阻隔着南来的印度洋暖气流,北方的干寒气流对这地区却影响颇大,因此这一地区的气候很干寒,土壤贫薄。这里的植物,是战胜了严酷的气候条件才活下来的。这个地区被称为高原寒漠带,严冬漫长,雨量稀少。在一般地区,春天总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而这里的植物要到7月才开花结实;一般植物的生长期是5月至7月。由于生长期短促,许多植物的发育阶段比较紧凑,发育周期很短,在5月中旬刚开始生长,到6月中旬便开花了。在这里,植物生长期的长短同海拔高度密切相关,向上越是接近雪线的植物,生长开始越晚,生长期越短。相反地,生长在拔海越低的地区,开花越早,生长期越长,生长在这高原寒漠地带的植物,还有着其他许多适应干寒气候的特点,例如:分枝繁多,且密集交织成垫状,“棘豆”、“紫云英”等便是典型的例子。它们形成这样的垫状是为了保温保湿,同时也为了抵抗高原大风和强烈的太阳辐射等生活条件,叶子很小,并且密生茸毛,气孔下陷,表皮外具有较厚的角质层,等等,也都是为了抗御大风和强烈的太阳辐射,并且可以减少水分蒸发,有些植物叶子有白色茸毛,更可以反射太阳辐射。
在拔海再高一些的地区,到处都是裸露的岩石,即使偶见小草,也只是零星地生长在石缝中。但除此以外,这里是不是就没有植物生存了呢?不,只要仔细一看,就可以发现有一片片斑状的东西紧紧贴附在这些岩石表面,这是一种名叫
“地衣”的低等植物,它们是植物占领阵地的先锋,别的植物不能生长的地方,它却能生长,并能为别的植物提供生活条件。
珠穆朗玛地区是一个冰雪的宫殿,但同时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植物园,正待我们去进一步调查研究和开发利用。

麦收小景(诗两首)
孙隼
老汉和镰刀
布谷鸟儿叫,
夏收已来到,
老汉急忙拿起镰,
一怔,忽又放下了。
老汉对镰瞧,
镰头窄又小,
磨洼多少磨镰石,
收过千顷麦和稻。
老汉对镰瞧,
心喜脸上笑,
公社成立第一年,
镰儿沙沙像飞刀。
老汉对镰瞧,
喜心蹦蹦跳,
公社成立第二年,
机器代替笨镰刀。
老汉对镰瞧,
握镰怀中抱,
心头思念共产党,
多亏主席好领导。
麦垛高
公社麦场真红火,
半天空里飘新歌。
小伙子像在十重楼,
姑娘们如站九重阁。
不是楼,不是阁,
头顶蓝天麦垛高。

愉快的竞赛 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