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工人罢工农民示威学生罢课
南朝鲜人民反法西斯斗争深入展开
各地商人和中小企业主也纷纷示威罢市反对傀儡政府的苛捐杂税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地工人、农民、学生继续广泛地展开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
据汉城广播电台广播,5月31日,汉城地区公共汽车工会所属的职工为要求实行八小时劳动制和提高工资开始了总罢工。
据大田广播电台广播,大田纺织工厂的六百名男女工人5月26日举行了静坐示威,要求提高工资。据报道,这个工厂的工人每天要像奴隶般地做十八个小时的工,而所得工资还不到当地最低生活费用的三分之一。5月30日,在忠清南道的瑞山车站上劳动的五十名工人,曾为要求资方立即发给拖欠工人的一百五十万圆工资展开坚决斗争。
另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被“朝鲜纺织釜山工厂”解雇的二百多名工人,曾在5月23日举行了两个小时的示威,要求恢复工作。工人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立即恢复被非法解雇的人的工作”。他们高呼“恶霸资本家认罪!”等口号。在资方答应同工人会谈后,示威者才散开。工人们表示要继续进行斗争,直到他们的要求实现为止。
据报道,忠清北道清州市附近的二百多名农民最近举行示威,要求傀儡当局停止征收过重的水税。消息说,这一带的水利设施本来大部分是农民自己出人力修建的。但是傀儡当局的所谓“清美水利组合”每年却强行向农民征收相当于地租的水税。被傀儡当局这种掠夺行为激怒而站起来的农民们这一天冲进了“清美水利组合”的办公室,进行了示威斗争。
南朝鲜各地学生继续举行罢课和示威斗争,驱逐美李特务和御用分子出校。有些地方学生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釜山市延世大学釜山分校的大学生经过一周的顽强斗争后,已经把同李承晚集团勾结的校长赶出了学校。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这个学校的学生曾在5月12日举行“声讨大会”,揭发了这个御用校长的罪行,然后通过决议开始罢课。
据大丘广播电台广播,5月31日,庆尚北道奉化郡奉化中学的五百多名学生举行静坐示威,要求充任李美特务的校长和三名教员滚出学校。这个道的尚州农蚕高等学校的学生也举行示威,要求驱逐御用校长。
另据清州广播电台广播,清州市清州高等学校的全体学生5月23日举行“声讨大会”,驱逐同李承晚集团勾结的校长和教员出校。
另外,大丘市永信高等学校一千二百多名学生5月31日举行罢课,反对校长、校监和财团理事长的贪污行为。学生们要他们退回非法向学生征收的费用。
据晋州广播电台广播,晋州市的新兴高等学校的全体学生在5月23日开始举行罢课,要求当局修改教育方针,给学生们自由民主,并且坚决要求同傀儡当局勾结的四名教员滚出学校。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界人民反对法西斯暴政的斗争经过一个月的发展,越来越加深入。最近以来,南朝鲜各地商人和中小企业主在广大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情绪的影响下,也纷纷举行示威和集体罢市,反对傀儡政府的苛捐杂税。
据南朝鲜同和通讯社报道,今天光州市的小商人和中小企业主联合举行罢市,反对傀儡当局征收过重的捐税。他们要求立即取消“人头税”,并且要求把他们现在负担的其他捐税至少减少三分之一。他们还散发了有关上述要求的传单。
群众港的五百多名商人在5月30日也举行了示威,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撤换恶霸税务官吏!”
“取消苛捐杂税!”。他们还抗议伪教育当局强征两重教育税的无耻行为。另据全州广播电台广播,全州市内五百多名商人在5月27日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要求“降低捐税”和在市场上设立卫生设备。
在首先展开反对美—李集团的大规模斗争的马山,5月23日曾有二百多名商人举行示威,抗议傀儡当局强征苛捐杂税的行为。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这一天,商人们高举上面写着“恶霸税务官吏滚开!”的标语牌,经过马山伪“税务署”前,到马山市伪“市政府”门前高呼:“市政府内的恶霸税务官吏滚下台来!”“取消过重的捐税!”。

打倒美帝国主义 保卫民族民主权利
秘鲁各地成千上万人集会游行
在人民要求下内阁教育部长和内政部长相继辞职
新华社利马5月31日电 秘鲁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经济掠夺和要求民主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中。继5月25日首都五万人举行大会抗议迫害学生之后,首都居民三千人又在内政部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秘鲁东南部库斯科省省会库斯科一万居民在5月27日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古巴革命万岁”等口号。教师、工人、学生的代表及众议员科雷亚和卡罗等在会上严厉谴责造成秘鲁目前悲惨的经济状况的政策和蹂躏公民自由。
在同一天,秘鲁北部拉姆巴耶凯省省会契克拉约的六千居民也举行了集会,要求收回被美帝国主义强占的“拉布雷亚—帕里纳斯”石油矿藏。
与此同时,受美资控制的秘鲁德尔桑塔公司所属契姆波特冶金工厂的罢工还在坚持中。他们要求立即履行按生活费用上涨增加工资的协定。
5月初美国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和格雷斯公司迫害秘鲁工人和农民的暴行,曾引起秘鲁全国公众的广泛抗议。在政府采取镇压措施以后,反对美国和保卫民族民主权利的浪潮,正在全国各地进一步高涨起来。
秘鲁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秘鲁人民当前的斗争是秘鲁摆脱帝国主义和封建桎梏的第二次民族解放的战役。秘鲁共产党要求彻底改变国家的政治、经济方针。
在人民要求下,内阁教育部长和内政部长已相继辞职。

阿尔巴尼亚建筑业飞跃发展
去年建筑工程总量比解放前增三十八倍
新华社地拉那1日电 阿尔巴尼亚建筑业在人民政权年代中有了飞跃的发展。1959年建筑工程总量比解放前1938年增大了三十八倍。去年所完成的整个建筑工程总量,在旧王朝索古时代需要二百四十年才能完成。
阿尔巴尼亚政府十分重视建筑业的发展。在从1945年到1959年的十五年期间,人民政府用于建筑方面的投资达三百七十亿里克,建成了许多过去从未有过的新工厂、电力站和崭新的医院、学校以及铁路和公路等。其中有年产二千万米的织品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年产一万多吨糖的制糖厂,年发电量为一亿二千万度的马克思水电站和一年炼油三十万吨的柴立克与斯大林两个炼油厂,以及水泥、砖瓦、锯木等各种建筑材料的新工厂。
阿尔巴尼亚到处都在兴建新的工程。如目前正在兴建的有:什科佩蒂和比斯特里察两座水力发电站、库尔拜莱西选铜厂、地拉那食品工厂和斯库台等地的七个水果蔬菜罐头厂等。单是今年开工和正在继续建设的重要工程就达六十七项。
十五年来,人民政府除建造医院、托儿所和剧院等公共福利设施外,还为广大劳动人民兴建了面积达一百二十万平方米的新住宅。
随着建筑业的发展,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人的队伍一年比一年壮大,特别是工程技术干部在迅速增加。在从1957年开始的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就增长了五倍,中级技术人员增长了十一倍。
由于党和政府对建筑工人的关怀,以及在建筑业中采用新技术的结果,解放以来建筑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1959年建筑业中的机械化程度比1949年提高了八倍。目前在挖土和运土的操作中已有86%实现了机械化,搅拌混凝土的机械化程度已达82%。
为了进一步发展建筑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专门作出了决议。党中央提出要把建筑业提高到更高的技术水平,以适应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日益增长的需要。党中央指出,要更多地关心生产性的建筑工程,改善劳动组织,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广先进经验和提高施工中的机械化程度。决议并指出,应该注意培养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加强对广大建筑工人的宣传教育工作,以提高他们的觉悟。

黎巴嫩“呼声报”发表社论指出
争取和平必须依靠人民的斗争 对美帝国主义不能有任何幻想
铁托集团以“中立”为名替美国开脱罪责
新华社贝鲁特31日电 黎巴嫩“呼声报”今天发表社论,呼吁全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者不能有任何幻想。
这篇以“赢得和平的战斗的道路”为题的社论说,最近美国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和美国坚持使四国首脑会议开不成等行为,“再一次证实了不能向帝国主义者乞求和平。必须由和平的强大力量、各国人民的力量来争取和平。这些事件也证实了,和平的事业是一场真正的战斗,只有通过各国人民同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和平的敌人的不断的斗争,才能赢得胜利。在这场斗争中,不容有一点怜悯。对和平的敌人的阴谋永远保持警惕,是极其必要的”。
社论还指出,同世界各国人民为敌的一切帝国主义者都是同样为非作歹的。英国和法国虽然在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同美国有矛盾,但是它们在四国首脑会议上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都为美国的间谍活动辩解。
“呼声报”今天还发表文章,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文章指出,铁托最近发表的关于四国首脑会议的讲话,笼统地抨击“大国”,而不把苏联同美国区别开来,这是为了取悦美国。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在它的侵略行为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以后,企图开脱罪责和转移人民的愤怒。因此,“铁托和那些学他样子的人以‘中立’为名替美国效劳。很难认为他们是‘免费’效劳的。”
文章还说,南斯拉夫“政治报”为了替美国窃贼开脱罪责,居然把美国间谍飞机事件说成是“小事”。“呼声报”的文章还强调指出,“政治报”的这种话是在全世界正直的舆论都同声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时说出来的。

抗议资方拒绝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要求
法国全国铁路工人总罢工
新华社巴黎31日电 法国全国铁路工人响应各铁路工人工会的号召,从今晨零时起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罢工使全国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资方拒绝满足铁路工人的要求。他们要求实行四十五小时工作周,改善劳动条件和增加工资。尽管物价不断上涨,目前工人的工资仍保持以前的水平。
法国运输部长布隆曾以“制裁”相威胁,要工人不要举行罢工。但是工人对这种威胁置之不理。
罢工开始后,法国各火车站都人去楼空。罢工开始前驶出的远程火车,也在半道上停了下来。由于各换车场都没有工作人员,穿过法国国境的国际列车长时间停在旁轨上而慢了下来。
在横越英法海峡的轮渡站工作的法国铁路工作人员也举行了罢工,因此,到达法国海岸的火车要在那里停留二十四小时。
在巴黎,城市交通服务人员也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响应法国铁路工人的罢工,有好几条公共汽车和地下电车线路瘫痪了。根据法国政府的指示,某些公共汽车线路从清晨起就是由军事交通车辆和士兵代替公共汽车司机工作的。同时,小汽车、摩托脚踏车和脚踏车在城市各广场和街道中造成了严重的拥挤现象。

印度西孟加拉邦四万多纺织工人罢工
马德拉斯邦三万多纺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据印度新闻社从加尔各答报道,西孟加拉邦的四万五千多名纺织工人在5月30日举行了一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这些工人属于西孟加拉邦六个县的二十六家棉纺织厂。由于这一天的罢工的影响,一万台织布机共少生产了八十多万码布。
据这家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拉贾斯坦邦八千五百名纺织工人在5月20日由于同样原因举行了一天的罢工。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哥印拜陀报道,马德拉斯邦三万二千名纺织工人在5月31日通知一百家雇主说,如果在6月14日以前不满足工人们提出的实行纺织业工资委员会的建议的要求,就将在那一天开始举行无限期的罢工。

印度“人民世纪”发表评论
尼赫鲁掩护帝国主义反对和平的政策
号召人民对政府的这种政策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勒克瑙的印地文周报“人民世纪”5月22日刊载拉梅什·辛哈所写的一周评论,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的政府对美国派遣飞机侵犯苏联进行间谍活动事件表示沉默。评论说,“尼赫鲁对那些派遣间谍飞机到苏联去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只字不提。”
评论指出,尼赫鲁和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所说的话都很含糊,他们说,“不应该对飞机事件这么重视,不应该愤怒,而应该冷静和克制等等”。
评论说,“但是,他们的劝告含糊么?他们的锋芒对着谁?是对着侵犯苏联边境的间谍飞机的人呢,还是对着遭受这种可恨的侵略的人?他们向谁提出劝告?他们要求谁适当行事?”
“因此,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说,印度领导人的劝告是对苏联提的。不管他们的目的如何,结论只有一个——诽谤苏联,支持企图把破坏最高级会议的罪责推给苏联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盟友和代理人。”
这家周报支持苏联揭露美国间谍飞机和揭露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严正立场。它问道,“难道任何有自尊心的人和能干的人会同意参加这种滑稽剧来欺骗世界?难道赫鲁晓夫不参加就算犯了罪?”评论说,“这只能被认为是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罪恶的论点。”
这篇评论紧接着说,“说尼赫鲁和克里希纳·梅农有点同意这种论点并不是很光荣和愉快的。难道这是我们政府领导人有利于和平的态度么?在这后面是否潜藏着某种深刻的政策或外交呢?叫人去诽谤他的真正的朋友,而掩护帝国主义者反对世界和平的注定要失败的政策,这又能是怎样一种深刻的政策呢?”
报纸写道,“诽谤中国并把它当作世界和平的危险,提出要苏联诚实,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各国自由真正的敌人的活动保持沉默,我们愿意知道,这一切算是什么政策?”
这家周报在谈到印度政府前些时候在人民院关于身份不明的飞机在北部边境上空进行飞行的含糊的回答时说,“在中印边境争端的紧张气氛下,有关那些飞机的不明确的含糊的言论会增加对中国的猜疑,而掩护真正的敌人。”
这家报纸要印度人民全力提出这些问题,使这些问题得到解答。报纸并且号召印度人民对印度政府这种致命的趋向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美国任何威胁吓不倒古巴人民
多尔蒂科斯总统说古巴没有美国技术人员也能行
从来不存在美国技术援助,美国技术人员可以回国去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5月31日讯:正在访问乌拉圭的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古巴的所谓技术援助从来都不存在过,在古巴只有六、七个美国技术人员,他们可以回国去。没有他们,古巴也能行。
多尔蒂科斯是在回答记者提出关于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将停止对古巴的一切经济“援助”的问题时这样说的。在记者招待会上,多尔蒂科斯指出了苏联和古巴签订的贸易协定的重大意义。他说,这个协定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协定。

纪念希腊民族英雄扯下纳粹旗十九周年
各国公众要求希腊当局释放格列索斯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5月31日是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在雅典扯下法西斯德国的卐字旗的十九周年纪念日。当各国公众纪念格列索斯这一英勇行动的时候,他们再次强烈地要求希腊当局释放格列索斯。
国际保卫格列索斯委员会打电报给希腊国王说,在格列索斯扯下污辱雅典城堡的纳粹旗的英雄功绩十九周年纪念的时候,一切对抵抗运动战士的英勇事迹表示敬佩的人,一切还记得争取自由和保卫祖国的斗争的人,都呼吁希腊国王释放格列索斯。
由希腊著名社会人士组成的保卫民主传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格列索斯的行动是英雄主义和忘我牺牲的榜样,是希腊民族传统的斗争的俊杰。
莫斯科各界人士5月31日在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举行集会,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的希腊爱国人士。
英国许多工党议员也打电报给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英法首脑再次为美国开脱罪责
麦克米伦侈谈“和缓”但又叫嚷要继续扩军备战
戴高乐在鼓吹西方“团结”声中表示要分享领导权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外交政策辩论时发言,再次帮助美国推卸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责任,并且重申英国政府要继续随同美国一道推行假缓和、真备战的政策。
麦克米伦在谈到被美国破坏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时,要人们“不要专门注意过去,而要注意将来”。他又为美国间谍飞机的挑衅活动辩护,把这种间谍活动说成是“维护国家主权所必需的”。他承认“苏联当局一定会认真对待这个(美国间谍飞机)事件本身”,但是又居然要苏联“对这一类事件不事声张”,指责苏联“大肆宣传这一事件”。
麦克米伦在谈到英国政府今后政策时说,“我们决不能让我们的基本政策受到每天五花八门的言词交锋的影响”,“我们必须走一贯走的道路”。他一面表示西方要继续追求“和缓”,继续同苏联谈判,一面强调西方必须扩军备战。他在谈论这种两面手法时,公然认为西方的“(军事)准备同缓和并不矛盾”,即使在“求得某种和解”时,西方自己“也不应该放松警惕”,“也不应该放弃我们的联盟,削弱我们的军事贡献”。
他认为西方决不应该由于它们这种假和缓阴谋最近被揭露而“失掉信心”。他说:“尽管有着已经发生的情况,我认为我们还是不应该气馁,因为不管怎样,缓和的政策显然是符合西方世界利益的。”
同时,麦克米伦利用美国对首脑会议的破坏这个机会来为英国政府的扩张核军备政策辩护,并且反对英国国内广泛提出的这种要求:为了道义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缘故,英国应该废弃核武器。他坚持英国必须拥有核武器,保持所谓“核威慑力量”。他说,在“防务问题”上,英国应该继续“镇静地和坚决地执行我们目前遵行的总方针”。
这位英国首相说,在首脑会议没有开成以后出现了“一种有必要加强自由世界的团结和共同目的的新感觉”。同时,他也透露出了乘美国外交失败之际抬高英国在西方地位的心意。他强调英国在美国领头的军备扩张中应起特别作用。他在谈到西方“核威慑力量”的问题时说:“在目前这个时刻以及在今后的几年里,由于英国的力量和它的地位,英国的贡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的美国朋友知道这一点”。他还说,他不认为,如果放弃英国自己的“核威慑力量”,英国“对美国的或者世界的政策的影响就会大一些”。
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现在正在同美国的将军们举行商谈,要求美国给予更多核武器。外交大臣劳埃德也要去美国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会议,并同美国当局会谈。
新华社巴黎1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就国际局势发表演说时,再一次为美国推卸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责任。
戴高乐说,美国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夕派飞机“飞越苏联领土至少肯定是不合时宜的”,但是他又力图把这种美国侵略和挑衅行动缩小成只是“一架美国摄影飞机飞越苏联领土”的问题。他指责苏联把这作为“拒绝开首脑会议的充足理由”,并且攻击苏联“要求华盛顿公开道歉看来似乎过份”。
戴高乐还把苏联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说成是同“缓和(国际局势)相矛盾的条件”。
戴高乐一方面侈谈法国要“缓和”、“裁军”和东西方“合作”,另一方面又强调法国是侵略性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强调西方必须“深刻团结”,而且特别谈到他自己和英国首相帮助美国总统最后葬送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行动,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和我本人,我们每个人都有我们的问题和脾气。但是,在事态发展面前,我们三个朋友便在明智和坚定之中达成了协议。”
同时,这个法国总统又竭力利用美国这次外交政策大失败的机会,再一次表示法国要同美、英两国分享西方世界的领导权。他说:“法国必须在(西方)联盟中起它该起的作用和享有它的身份。这意味着:只要其他国家有核武器,法国也就应该有;法国的资财和领土只能取决于它自己。总之,它在同它的盟国共命运的同时,仍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还要求,法国的盟国在制订“它们的政策和战略方面”必须同法国有“更加密切的协调”。
戴高乐还强调法国要加强同西德军国主义的合作,以建成一个“西欧整体”。

美国不断向苏联船只挑衅
一再派军舰飞机阻挠苏联轮船正常航行
新华社5月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水运报”31日揭露了美国黩武主义者在海洋上对苏联船只进行挑衅活动的新事实。它写道,最近几天所发生的确凿事实证明,美国政府打算继续阻挠公海航行自由。
报纸指出,前天,在白令海,一架美国“BMC”式145916号水上飞机两次在苏联“拉扎雷夫海军上将号”破冰船的一百米的上空掠过。这种厚颜无耻的勾当发生在离苏联海岸不远的地方,即离奥雷托尔斯克海峡一百哩的地方。
5月27日,在日本海面,美国128383号军用飞机一架低空掠过苏联“摩尔曼斯克号”船。
仅在5月23、24和25这三天中,美国飞机在地中海、第勒尼安海、藻海、日本海和太平洋等地,对苏联商船前后进行了七次挑衅性飞行。
5月9日,在第勒尼安海离意大利热那亚码头不远的地方,由航空母舰和几艘驱击舰组成的美国分舰队紧紧包围了苏联“塔拉斯·谢夫钦科号”轮船。711号驱击舰突然展开阵势,横在苏联轮船的去路上,在危险地接近苏联轮船的地方驶过。这种危险的把戏重复了好几次。
5月23日,在同一个地区,携带着四只火箭的美国轰炸机2567号向苏联“奥恰科夫号”油船俯冲了八次。另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油船上空盘旋,几乎撞到船杆。这架飞机还散发了某种东西,这些东西在水面向着苏联船只的方向漂来。
这家报纸问道,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这仅仅是像美国某些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家所解释的那样,这只不过是海洋航线上过路人的一种不完全礼貌的行为吗?
这并不是什么礼貌问题,关于礼貌,美国狂妄的武夫早已置之脑后了。这是厚颜无耻的威胁,这是极其严重地破坏海上传统惯例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行为。
报纸写道,公海航行自由是所有国家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只有那些千方百计反对这一点的人才会采取令人愤慨的手段。

携带原子弹的美国飞机
经常在阿拉伯国家上空飞行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5月31日讯:黎巴嫩“消息周报”援引通讯社的消息写道,从沙特阿拉伯美国空军基地起飞的载有原子弹的美国军用飞机经常在阿拉伯国家领土上空飞行。
这家报纸对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挑衅性行动表示愤慨。

美国出钱扩充老挝警察
新华社金边30日电 据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最近一期透露,万象的美国“援外使团”最近宣布,美国给予老挝政府约四千六百万基普(约八十基普合一美元)的“援助”,其中四千一百万基普用于扩大老挝警察组织,并使之现代化。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承认
美机曾利用挪威领土进行间谍飞行
表示以后不再允许这种行径
据新华社31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外交大臣兰格承认,过去两年中,挪威政府曾经允许美国飞机利用挪威领土进行间谍飞行。
兰格30日在议会外交政策辩论时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挪威政府)在某些场合下曾经允许盟国飞机从挪威机场起飞到外国领土上空去作侦察飞行。”
但是他说:“5月1日事件(指美国间谍飞机在苏联上空被击落)以后,就没有再允许作这种飞行,而且,除非内阁作出特别决定,在将来也不再允许。”
挪威国防大臣汉德尔同一天在议会中也承认,1958年曾经有一架美国U—2型飞机在布德机场降落。他又说,在苏联上空被击落的U—2型飞机的飞行员鲍尔士当时也在布德。
挪威共产党主席洛夫林在辩论时就美国飞机利用挪威领土进行间谍活动问题质问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来确保不再发生同样情况。

巴基斯坦外长卡迪尔承认
侵苏美机是从巴基斯坦起飞的
新华社卡拉奇31日电 据巴基斯坦政府31日晚间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曼祖尔·卡迪尔5月29日在华盛顿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讲话时明白地承认美国侵犯苏联的那架间谍飞机是从白沙瓦机场起飞的许多美国飞机之一。
卡迪尔说,“由于在美国并没有否认在苏联被击落的那架飞机是从白沙瓦机场起飞的这种说法,我们必须说,在苏联被击落的那架飞机是从白沙瓦机场起飞的飞机当中的一架。”
卡迪尔还进一步承认,美国飞机不仅从白沙瓦机场起飞,而且还从巴基斯坦其他的机场起飞。
卡迪尔还谈到了美国“纽约时报”和“新闻周刊”刊出的地图上把巴基斯坦画成是美国的一个基地的问题。他说,巴基斯坦在机场方面为美国提供便利,那是有的。他还说,美国政府要求得到进行“气候侦察飞行”的某些“方便”,巴基斯坦也已经把那些“方便”给了美国。
卡迪尔说,美国的间谍活动使巴基斯坦面临更大的危险。
卡迪尔还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曾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联合防御,现在正期待尼赫鲁接受这项建议。

争先恐后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