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京工人继续示威反对日美条约
国营铁道工人将举行战后最强有力的斗争
东京新潟工商业者决定在六月四日歇业支持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昨天开始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第十七次全国统一行动后,今天晚上又有约二千五百名工人在岸信介首相官邸和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抗议示威。参加示威的产业工人、教职员和政府职员们高呼:“岸信介,现在是你离开这所房子的时候了!”“我们不接受暴力横行的国会所作出的决定!”“众议院应当立即解散!”
示威队伍接着游行到美国大使馆。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撤走黑色喷气机(即美国间谍飞机)”。
参加示威的工人随后在国会广场上举行大会。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在大会上强调指出6月4日总罢工的重要意义。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大柴滋夫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在过去一个月中,日本人民作出了空前的事迹,例如向美国大使馆进行的大规模示威和国会周围的二十万人示威。他指出,警察当局镇压不了日本人民的示威游行。
征集二千七百万签名的运动今天正在大规模地进行。
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总书记宫本显治等五十多位领导人,今天整天在东京各主要火车站前面,号召人民在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抗议书上签名。
同时,各界著名人士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工人在6月4日举行总罢工。京滨中央医院院长冈本丈说,“这是关系重大的时刻。我们感谢工人决意采取这样强有力的行动,因为罢工体现我们大家的意愿。”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和国营铁道机车工会昨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日本铁路工人在6月4日将举行战后最大的实力斗争,来阻止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铁道工人的斗争是6月4日总罢工中的重点之一。由于日本法律剥夺了公务人员的罢工权,这两个工会将以举行两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的方式展开斗争。
声明说,“6月4日铁道工人实力斗争,肯定将是自从大战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最强有力的一次。我们采取实力斗争是为了解决所有日本人民所面临的问题。”
声明呼吁日本各界人民给予铁道工人6月4日的斗争以最大的支持。据报道,岸信介政府的国营铁道当局曾经在昨天晚上对国营铁道工人们提出“严重警告”妄图镇压铁道工人的斗争。铁道当局威胁说,如果工人“破坏法律参加6月4日的总罢工”,将对他们采取“严厉的纪律措施”。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工商团体联合会总书记进藤甚四郎,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写道:在6月4日,东京的一万名商人将歇业以表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
进藤甚四郎写道:“让我们效法群马的商人的榜样,现在这已成为日本各地商人的口号。商人们认为,工人的罢工不能孤于人民群众。我们正在采取自己的行动来支持罢工”。据“内外时报”今天报道,新潟商工会最近决定,它所属的六百家会员厂商在6月4日关厂关店一小时至九小时,以参加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第十七次全国统一行动。日本工商界参加统一行动,表明岸信介的越来越孤立和反对美国和岸信介的爱国斗争已发展得日益广泛。

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
日本公众舆论强烈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
“国民会议”准备迅速研究对策 安井郁等向美国大使馆递交抗议书
浅沼揭露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怀有军事目的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郎今天就美国白宫正式公布艾森豪威尔将在6月19日访问日本一事发表谈话,再次表示“国民会议”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是由日本一百四十个政党、群众团体组成的全国联合斗争组织。
水口宏三郎说,我们前些日子曾通过驻东京的美国大使馆要求停止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并且表示反对美国参议院批准新日美
“安全条约”。但是很遗憾,我们不但没有得到答复,而且我们的要求被忽视了。
水口宏三郎说,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对日本和美国的友好没有什么好处。因此,我们要坚决呼吁舆论继续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并迅速研究对策。
今天下午,日本社会党的倬多忠隆、胜间田清一等三名代表向岸信介内阁官房长官椎名悦三郎提交要求书,要求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延期访问日本,并且要求美国撤走设在日本的U—2型间谍飞机。
要求书还说,为了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希望立即从日本撤走美国的U—2型飞机。
另外,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今天也派代表访问岸信介,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这个工会的代表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是为了压制日本国民对岸信介集团在众议院单独表决新“安全条约”的愤怒,是为了使这个条约能够“成立”。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等三位代表今天到美国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书的抄件,要求取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计划。这项抗议书是协议会在5月28日举行的常务委员会紧急会议上通过的。抗议书的原件已经寄给艾森豪威尔本人。
安井郁等向美国大使馆官员指出,日本人民强烈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京新闻”今天报道,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5月31日指出,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同美国的军事目的有关,虽然他表面上是为了纪念日美建交一百年而进行“友好访问”。
浅沼指出,日本公众注意到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日本之前将巡视同美国缔结军事同盟的菲律宾、南朝鲜以及冲绳和台湾的蒋介石集团。
浅沼这番话是在美国正式宣布艾森豪威尔访日和访问远东各地的计划后发表的。
浅沼说,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将会激怒日本人民。
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的呼声几天以来越来越响亮。有影响的大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今天也发表社论说,不能认为,在艾森豪威尔访日的时候,公众的不满情绪会减少,对岸信介政府的愤怒会平息。报纸警告说,根据形势的发展,事态将会日益恶化。
社论接着说,如果大路两旁站满警察来保护美国总统,那么政府方面的这种行动将进一步激起公众的愤怒,结果,美国总统可能会大大地不方便,处境尴尬。(附图片)
日本人民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开始了第十七次统一行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图为在岸信介官邸前示威后的三千名工人,又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不能容许岸信介集团借国会名义倒行逆施
日本社会党宣布准备采取紧急措施
社会党众议员将全体辞职迫使解散国会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下午发表声明,宣布要采取全体众议员辞职的紧急办法迫使岸信介政府解散国会,以便阻止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这项声明是在社会党参众两院议员联席会议同意议员辞职的建议以后发表的。
声明说,“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1日决定要在本月6日举行的临时党代表大会上提出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一百二十五人全体辞职的议案”。“我们决心作出这个重要决定的理由是,因为我们要迅速结束目前日本的动荡的政治情况,实现解散众议院,以阻止批准含有把日本国民卷入战争的危险的新安全条约,并且用国民的力量使被岸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所毁灭的国会复活。”
声明说,“今天,拥有主权的国民的绝大多数正在要求岸内阁下台和解散众议院。无论在哪一个人的眼中,这都是不可动摇的事实。但是,掌握内阁全体辞职和解散众议院的权力的岸首相违背国民的这个意志,公然表示‘没有必要实行全体辞职和解散国会’,力图批准新安全条约并保持政权,这些都是对国民表现了可憎的挑衅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采取全体议员辞职这样一种非常手段,以便解散众议院,实现国民的愿望”。
声明说,当然,在国民中间也许会有一些人对这个决定的意义和效果感到怀疑。但是,如果我们想要回答几百万、几千万国民对我们的期望,那么,这条道路是剩下来的唯一的道路,也是给予我们的义不容辞的义务。
声明最后说,“我们希望全体国民支持我们这个决心,共同实行全面合作,直到获得最后的胜利。”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社会党全体议员会议上发表谈话,表示了同岸信介集团斗争的决心。他说,自从岸信介集团在5月19日把警察引进国会这一天起,国会已经死亡。我们党目前已经到了重要的转变时期,应当充分尊重党员的意志,团结一致,向着解散国会、阻止批准“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的目标前进。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今天会见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书记长江田三郎,研究了加紧展开斗争迫使岸信介内阁下台、解散国会和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问题。
岩井章要求社会党同“总评”的大罢工统一步调进行斗争。
浅沼谈到了社会党众议员将以总辞职迫使国会解散的问题。

反岸斗争和反美运动高涨
美日反动派大为惊慌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些舆论认为,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岸信介集团的斗争的烈火将进一步烧到美帝国主义身上。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昨天就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和日本政局发表评论时说:现在的形势是反对岸信介的运动已经发展成为反美运动。评论透露,美国担心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时万一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将损害日美“友好”关系。
评论还说,对目前日本形势感到很麻烦的,看来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评论指出,日本人民和在野党派都在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据报道,负责艾森豪威尔“安全”的日本警察当局、外务省、法务省和宫内厅人士对能否防止“不幸事件”丝毫没有把握。他们特别害怕6月19日那天日本人民向艾森豪威尔示威。据报道,东京邻县的警察可能全部出动,但是还嫌不够。外务省人士说,汽车行列的首尾都加上装甲车又不大雅观。因此,这些有关当局都暗中希望艾森豪威尔能机智地取消他的日本之行。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警察当局认为,不应当低估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情绪。如果艾森豪威尔访日,肯定会遇到一片红旗的海洋。
据报道,日本警察也建议艾森豪威尔不要访问日本,因为反对美国总统访日已经像反对“安全条约”一样成为被广泛采用的口号。

耻为岸信介政府公务人员
日本一学者挂冠而去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哲学家和评论家、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鹤见俊辅在30日下午提出了辞职书,抗议岸信介政府在5月19日午夜用法西斯暴力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行为。
鹤见的辞职书说,“以5月19日以后的情况来说,我不愿意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为日本政府服务。”
鹤见说,他提出辞职同思想是没有关系的。他认为,岸信介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以便迎合6月19日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做法是一种“阿谀”。他说,他们欺人太甚了。除了打倒(他们)以外,没有别的办法。“我认为,目前是这样的时候了,不仅限于站在左派立场的人们,就像我这样的人也应当大声疾呼了。”

日执政党反岸派首脑之一河野一郎
要求岸信介引咎辞职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自由民主党内反岸派首脑之一河野一郎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公开要求岸信介辞职和解散国会。他说,岸信介一方面延长国会会期,一方面又强行表决了新“安全条约”,这件事激怒了国民。所以如果国民说“解散国会”,首相就应该负起责任,解散国会。
他说,为了使国民信服,岸内阁实行辞职,也是一个办法。
河野一郎还说,相当多数的国民对于反对“安全条约”的游行是赞同的,必须注意到这一点。首相在这一点上有必要进行“充分的反省”。

扶植摇摇欲坠的傀儡 加紧反对人民的阴谋
艾森豪威尔将去台湾、日本等地活动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决定在18日“访问”台湾,以便进一步加强美国对蒋介石集团的控制,并且以美国所侵占的这块中国领土为基地,加紧对中国的侵略和军事挑衅。
这个决定是在艾森豪威尔同目前在华盛顿举行理事会会议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代表会晤前不久,由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宣布的。
近来南朝鲜、日本、土耳其等国广大人民展开的反对美国压迫和独裁统治的强大群众运动,使美国豢养的这些傀儡们有的坍倒、有的岌岌可危。为了加强美国对这些国家的统治和镇压人民的爱国运动,除了去台湾之外,艾森豪威尔还将到远东其他地方,同时并进一步策划同亚洲各国人民为敌的活动。据哈格蒂宣布,他将在12日离开华盛顿,14日至16日或17日访问菲律宾,19日到冲绳视察美国军事基地,19日下午抵达日本同岸信介政府会晤,22日早上离开日本前往访问南朝鲜和视察美国驻南朝鲜的侵略部队,22日晚上离开南朝鲜取道日本返国。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鉴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斗争日益高涨,艾森豪威尔对他在日本的遭遇感到很担心。因此,他决定在访问南朝鲜后途经日本返国时只在东京郊外的机场上过夜,而不是像原来打算的那样在美国驻东京大使馆过夜,企图这样来“减少日本公众举行反对艾森豪威尔的示威的机会”。

害怕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
岸信介想用武力为主子保镖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据今天的“东京新闻”晚报揭露,岸信介政府打算出动“自卫队”保护来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
据报道,由于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运动日益汹涌澎湃,岸信介政府和警察当局对于如何保护美国总统避免遇上愤怒的群众的问题,缺乏信心。
“东京新闻”说,岸信介集团对这个问题愈来愈担心,他们想向伪装成“仪仗队”的“自卫队”(即日本正规军)讨救兵。

日本友人谈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日中友好运动和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
日中友好协会总务部长 田中清逸
在去年8月日中友好协会举行第九次全国大会以后,友协的积极分子进一步明确了争取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运动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相互关系,而积极开展反美爱国斗争。
早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样巨大规模、全国地区的共同斗争会议还不到今天的半数的时候,日中友好协会就于去年发起了“恢复日中邦交和庆祝中国国庆月”。在这个行动月里,不仅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日中友好宣传,而且使会员积极参加阻止修改
“安全条约”的斗争。以日中友好协会本部和东京都为中心,各地友协积极分子散发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和恢复日中邦交运动相结合的传单。他们并且积极以举行街头讲演会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今年1月15、16日两天日中友好协会代表一百五十人召开了全国积极分子会议。这次会议决定: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同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密不可分;日中友好协会要开展独自的活动来进行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
在第九次全国大会以后,我们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国民运动。但是,我们认为这还是不够的。我们现在要以积极分子的力量为中心,提高政治觉悟,极力加强我们作为专门团体的工作能力。我们要生动地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作用、政策和建设情况等等,以满足日本人民对中国的关心和希望。为了实现这个任务,我们决心要作更大的努力。

北海道人民的斗争
“北海道粉碎日美‘安全体制’道民会议”常任干事 新川辉隆
北海道是日本四大岛之一,人口五百六十多万。从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战败后以来,北海道人民一直积极地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而斗争。战后,民主力量掌握北海道道知事的职位达十二年之久。
1958年,岸信介在策划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同时,阴谋通过修改“警职法”复活军事警察国家,以适应所谓新的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为了粉碎岸信介集团的这一阴谋,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各民主和平团体以及法学界、文化界人士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统一战线进行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北海道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也组织了共同斗争组织,所有的民主团体都加入了战斗的行列。北海道的工人阶级在斗争中表现得十分积极、英勇。当时,岸信介一再威胁说,要处分以罢工形式参加斗争的工会会员。但是,站在这个斗争前列的国营铁道工会,不顾这种威胁而举行了罢工。北海道的一个国营铁道工人说:“如果给我处分,用红笔写在我的履历书上,我将要自豪地把这份履历书给我的儿孙们看,让他们知道我曾经为保卫人民的权利而进行了斗争。”这句驰名全国的话,显示了日本工人阶级的英勇气概。
反对“警职法”的斗争,实际上就是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前哨战。继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后,北海道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掀起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1959年4月份举行地方选举期间,北海道人民率先组成了“北海道粉碎日美‘安全体制’道民会议”。加入这个组织的有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和平委员会、全道工会协议会、农民同盟、渔民同盟等四十三个团体。
“道民会议”组成后,就结合工会的实力行动,在全道各地展开了以组织镇村共同斗争组织为目标的宣传活动。到10月份,全北海道的主要镇村都组成了地区共同斗争会议,并且完成了筹集活动资金的工作。在这以后,各市镇更进一步以小学生的走读区为单位,组成基层的地区共同斗争会议。
从10月中旬到11月6日,“道民会议”组织了有三万人参加的“消灭失业、保卫生活权利、反对‘安全条约’大游行”。所有游行队伍经过的镇村都举行群众集会,参加集会的人数共计七十八万人。这次大游行向广大群众揭露了“安全条约”的本质。
最近中国各地召开的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盛大集会消息,很快在北海道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特别是5月14日哈尔滨市群众大会给“北海道粉碎日美‘安全体制’道民会议”的通电,大大地鼓舞了北海道人民的斗志,并加强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中国人民的强有力支持,使日本人民深切地感到“我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
北海道的共同斗争组织的斗争目标,是要粉碎日美“安全体制”,也就是“决不给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
我们的斗争还不过是刚刚开始。一向站在日本民主战线斗争前列的北海道人民,决心为实现这个目标进行长期的斗争。

福冈县的民主统一战线
日本“福冈县阻止修改和废除‘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事务局次长 关正文
福冈县是日本北九州的政治中心。早在1958年2月福冈县人民就以强有力的斗争迫使藤山外相在福冈组织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全国恳谈会的企图遭到可耻的失败。经过这次斗争以后,1959年4月“总评”、社会党、共产党、和平委员会、日本农民联合会以及日中友好协会在福冈县的组织,成立了福冈县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筹备委员会。与此同时,在县知事选举中筹备委员会动员所属单位彻底揭发自由民主党敌视中国政策和日美“安全条约”的侵略实质。民主力量终于以七万票的多数战胜了自由民主党候选人。在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发展中,同年5月福冈县共同斗争会议正式成立。社会党福冈县委员长担任议长,共产党福冈县委员长和“总评”福冈县评议会议长担任了副议长。在统一战线结成后,福冈县人民从第一次统一行动起一浪高一浪地掀起了巨大的反美爱国斗争。如果说第一次统一行动时,只有六个产业工会参加,那末第二次统一行动就已经有十个产业工会参加,从第三次统一行动起更迅速地增加到十六个产业工会。这时县内二十个市的半数已组织了地区共同斗争会议。到第五次统一行动时,县内所有城市都组织了地区共同斗争会议,而且在镇、村及基层单位也开始组织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在第五次统一行动日,福冈市召开了一万人的全县大集会。在这次统一行动后,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体系不断加强,形成了福冈、筑丰、北九州、筑后四大共同斗争区,而且除了小城市以外,镇、村、学区等基层也组织起一百二十个共同斗争组织。家庭主妇、农民、医生、知识分子和一般居民都参加了这种组织。在第六次统一行动中,福冈县共同斗争会议响应中央组织的号召,为了使共同斗争组织真正成为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举办讨论会来培养各地区、镇、村、学区共同斗争组织的干部和各个工作场所的积极分子。就这样,在第七次统一行动时,几乎各阶层人民都已投入了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从第十一次统一行动以后,福冈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把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阻止国会批准这一条约作为重点来开展更大规模的斗争。目前,福冈县工人阶级要以罢工的实力行动来抗议岸信介的法西斯战争政策和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

妇女是一支巨大的力量
日中友好协会妇女委员会委员长 斋藤喜枝
日本妇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力量,是在过去十年来同反动势力斗争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中逐步成长起来的。几年来,日本妇女积极参加斗争的事例是很多的。站在茨城县百里原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斗争前列的,就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女镇长。在群马县发生美国大兵无故杀死一位贫农妇女的事件后,全县妇女义愤填膺起来进行斗争。最近在九州大牟田市三池煤矿工人反对资本家暴行的斗争中,“主妇协议会”英勇地进行斗争。在东京人民反对美军扩充东京附近的砂川町基地运动中,也有很多的东京妇女参加了斗争的行列。参加这些斗争的当然不仅仅限于茨城县、群马县、九州和东京的妇女。这些斗争受到全国各地妇女和人民的支援,成了全民性的斗争。
这些斗争,为今天日本妇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打下了基础。
为了便于读者理解起见,我想从下列几方面来介绍日本妇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一些情况。
第一,在妇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堪称为核心力量的是“保卫人权妇女协议会”。这个组织是在反对修改“警职法”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它包括了“母亲大会联络委员会”等妇女团体、各进步政党的妇女部、“总评”的妇女部、中立工会妇女部和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它成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一支骨干力量。
第二,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由中岛健藏等著名文化界人士组织的“‘安全条约’批判会”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松冈洋子、田中寿美子等女评论家,东山千荣子、岸辉子等女演员,深尾须磨子等女诗人积极加入了这个组织,并且踊跃地参加群众集会、请愿运动和示威游行。
第三,女基督教徒也起来参加了斗争。基督教女青年会、基督教妇女矫风会等团体的基层组织的会员们,个个都抱着坚定的信心行动起来,在各地举行的小规模集会等活动中,向自己周围的人进行宣传。
第四,妇女法律家协会、妇女拥护人权同盟(由女律师、女检察官、女审判员等法律工作者组成),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进行着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活动。它们发表了声明,并向国会进行请愿。
第五,在保守党极力拉拢的妇女团体中,也不是个个都赞成日美“安全条约”的。其中有的已经积极起来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
今天,日本妇女正在通过这些组织,进行着单独的或者是联合的多种多样的斗争,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日本有选举权的妇女比男人多二百二十五万人。我一向认为,如果广大妇女认真起来进行斗争,那么,日美“安全条约”是不难粉碎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设法动员更多的妇女起来斗争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