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抢晴防雨保麦收
据气象预报,夏收期间天气阴晴多变,不少地区在6月间多阴雨。抢晴防雨是保证夏季丰产丰收的一场紧张的战斗。
在一片丰收景象中,我们最要防止的是松懈和麻痹的情绪。从秋种到夏收,人民公社广大社员进行了一系列紧张的出色的工作,在许多地区还同自然灾害进行了多次的搏斗,终于赢得了又一次夏季大丰收。这当然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一件大事。但是,把地里的庄稼变成仓里的粮食,还有一段紧张的战斗的路程。“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对于最后一场决战,决不可以稍有大意。农民把麦收叫做“龙口夺食”,就是说要用最紧张的行动来同变化很快的坏天气作斗争。
现在,我们有了人民公社这样强大的组织,再加上越来越多地掌握了天气变化的规律,提高夏收夏种劳动效率的各种生产工具也越来越多,我们在夏收夏种中战胜风雨的突袭的力量是越来越大了。可是,要使这样的力量充分发挥作用,还必须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去作许多具体的工作,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
每个公社和生产队都要做好夏收夏种的两套以至三套计划,包括人力、动力、工具、设备的准备,时间的支配,工序的安排。夏收夏种期间完全是晴天,是一套计划;预测到可能有风雨,要有力求避开风雨的一套计划;还要作一套计划,应付终于未能避开的风雨或者较长时间的霪雨。有雨要防雨抗雨抢收;无雨要防旱抗旱抢种。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要尽量预计到,尽量作周密的部署。要做到,天气一旦发生突然的变化,就能拿出切实的对策,立即采取有效的行动。最要紧的是,每个公社和生产队要对每块庄稼成熟的情况了如指掌,对天气的变化情况时刻留心,要能够按照实际需要,一分钟也不耽搁地集中起优势兵力,哪里黄熟就向哪里突击,抓紧晴天抢收、抢运、抢打、抢晒,同时安排好雨天脱粒的场所。当然,最好是能使夏收避开大风大雨;如果恰在收获时节遭到风雨,也要力求做到一面冒雨抢收,一面采取各种办法把麦子烘干、晾干。正像一些地方的公社社员说的:“天上不出太阳,我们就自己造太阳!”只要人民公社党的组织抓紧领导,又有豪迈的意志,又有周密的准备,事事都安排妥当,层层落实,就能确保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丰收到仓。

抢割 抢运 抢打 抢入仓
四川边脱粒,边掀起交售粮油热潮
云南战胜各种灾害获得夏粮大丰收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今年小春作物获得大丰收。全省几千万劳动大军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战斗,全省小春作物已基本收割完毕。目前,各地正一面加紧脱粒、风晒等工作,一面掀起群众性的交售粮油热潮。到5月26日止,全省已有犍为、潼南等六个县提前完成夏粮征购任务,并有南充、达县专区和武胜、马边等十八个县(市)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油菜籽统购任务。
丰收的捷报不断传来。金沙江边会东县大崇公社已脱粒的五百多亩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大巴山区的达县石桥公社三千五百多亩油菜,获得大面积丰收;有些大面积丰产方,平均亩产达到三百八十五斤,高出去年一倍多。许多低产区变成了高产区,高产区更高产。全省农业生产红旗县的武胜县旧县公社已经脱粒的三百二十六亩小麦,比去年增产五成多。江安县中心公社的五百亩油菜,单产比去年增产一倍多。
各级党组织层层加强领导,全面安排活路,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抢收战斗,是四川省今年夏收又快又好的重要关键。夏收一开始,各地就采取坚决措施,调动70%到80%的劳动力投入生产第一线,并切实加强劳动管理,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在夏收中各级领导都亲临前线,并增派大批干部深入基层,采取分线分片包干的办法,具体指导抢收战斗。南充专区在夏收中采取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劳力分线突击和按农活编组的办法,并以组定量、按人定额、超额给予奖励,做到收、种、管满堂红。全区小春作物早在5月中旬便已基本收完,并且一般达到地里收净、穗上打净,晒好藏好。宜宾县在夏收中出动了二十多万劳动大军,采取包任务、分项突击的办法,割、运、打、晒环环扣紧,全县所有的小春作物仅用一天时间就基本收完。
在夏收中,各地都广泛发动群众,大闹工具改革,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创造和改良的夏收工具达到三百七十多种,南充、温江、达县等专区已推广的夏收改良工具有一百多万件。高县创制成功的推剪式和剪刀式两种收割机,既轻便又灵巧,平坝、丘陵地区都可使用,一般比手工割麦提高工效三至五倍。全县使用这种工具,只用四天时间就基本收完小春作物。西昌专区各县以收、打、运等为中心,大搞“三改”运动,即改手工割麦为土机器收割,改肩挑背扛为驮运车运,改棒打脱粒为磙压脱粒。全区新修晒坝四千多个,新制双刀式和三刀式小麦快速收割器二千多件,新建田间车道一千八百多公里,不仅大大加快了夏收进度,而且收割质量也好。
各级党委在夏收中,加强了对社员珍惜劳动果实的教育,并建立由管理区统一掌握粮食的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对提高小春收获质量起了很大作用。武胜、宜宾等地的许多人民公社,在夏收中都层层建立检查验收制度,实行打一块检查一块,打一片验收一片,并指定专人督促检查,上下工序相互监督,使收、打、运、晒、藏等各个工序环环扣紧,有条不紊,做到收得细、收得净,保证了丰产丰收。各地并广泛开展了复收复打和群众拣粮运动,力争颗粒归仓。蓬安县用三天时间就拣回粮食十一万多斤。
为了促使夏收工作平衡发展,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公社的优越性并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突击薄弱环节。宜宾专区二百四十七个人民公社在“麦黄不过夜”和“哪里黄了哪里收”的战斗口号下,普遍采取山上山下相互协作、相互支援的办法,全区小春作物在5月上旬就已全部收完。对少数后进的社、队,各级党组织都派遣了坚强的干部,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检查团、工作组也都深入生产后进地区,具体帮助生产和工作,促进了夏收工作的平衡发展。
据新华社昆明31日电 云南省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获得小春作物大丰收。现在,全省各族人民正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投入了紧张的抢割、抢运、抢打、抢入仓的夏收战斗。全省夏收工作已完成了78%左右,南部和中部一些较早的地区,大部分已收割完毕。
云南省今年绝大部分地区的小春作物都成长良好。开镰收割后,丰收喜报不断传来。去年获得小春作物大面积高产标兵县称号的富民县,今年小春作物长得特别好。富民公社西山管理区收打脱粒的一部分小麦,平均亩产量达到六百六十三斤。大姚县在最近小春丰收分配中,已有一千九百多个生产队得到了超包产奖励。禄丰县也有85%的生产队,夏粮的实际收获量超过了包产指标。
云南省今年获得夏粮丰收,是各族人民继续实行小春作物技术革命,连续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的结果。早在去年秋种时,由丽江专区带头,全省有富民、玉溪、大姚、西畴等三十个县开展了小春作物技术革命竞赛运动。全省80%的小麦、油菜和40%的杂粮、薯类都经过深耕细整地,施了底肥。各人民公社占播种面积30%的高额丰产田,都固定专人管理。全省各地上半年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威胁小春作物的生长,但是,经过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的持续抗旱斗争,给大部分作物普遍浇了水,施了肥,使作物生长健壮。在小麦幼苗期和抽穗扬花期,全省又发生了大面积的锈病,各地采取了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办法,使用了六十多种土农药,将各种各样的病虫害消灭在发生的初期。3月底,季节较晚的昭通、曲靖专区和大理、楚雄自治州数百万亩夏收作物,连续遭受霜灾,各族社员在田野里燃起了无数的防霜窑,大大减轻了霜冻危害。
为了保证丰产丰收,各地普遍合理组织劳动力,改革收割工具,组织老年、儿童拣粮,使小春作物的收、打、运、藏等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大姚县突击四天就基本收完了全部小麦。禄丰县二十八万亩小春作物只用了二十多天就收完了,比往年的收割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半。澄江县吉花管理区由于工具改革搞得好,过去九千多人收割的小麦,今年只用了一千多人就收完了。

大张旗鼓推广先进经验扎扎实实巩固革新成果
北京一百多工厂完成半年计划
坊子、临沂、新汶、大石头等煤矿采煤掘进双报捷
建工部第三工程局、邯郸冶金采矿公司等企业阔步跨进七月
据新华社1日讯 截至5月底不完全的统计,北京已有北京汽车制造厂、华北无线电器材厂、丰台桥梁厂、北京冷风机械厂、北京同益水泵厂等一百三十三个工厂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
这些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深入开展的基础上,都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对革新成果进行了大总结、大检查、大评比、大普及、大提高,全面地推广了重要的先进经验和新技术,从而保证了生产计划的提前完成,北京汽车制造厂通过召开现场会,请人进来教,派人出去学等多种方式,在全厂各车间推广了二十六项重要的先进经验。到上月22日就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55%,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点三七倍。丰台桥梁厂由于掀起了群众性的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继提前六天全面完成5月份生产计划之后,接着又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产品产量增长一倍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13.8%,成本降低2.5%。
许多工厂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天天班班检查生产,及时解决问题,对保证提前完成计划起了重要作用。北京冷风机械厂、北京同益水泵厂的厂长、党支部书记,除开天天检查生产计划完成情况以外,还同工人们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两个工厂都在5月30日分别超额31%和105%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1日电 山东地方国营的两个大矿——坊子和临沂煤矿采煤、掘进双双报捷。到5月28日止,两个矿的原煤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69%,掘进总进度完成全年计划的61%。
据新华社济南1日电 山东新汶矿务局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结果,已提前三十三天完成了上半年的原煤生产计划,同时,主巷掘进进尺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2 .8%。
新华社银川1日电 宁夏大石头煤矿的技术革新运动紧密结合生产,到5月20日就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31日电 安徽淮南煤矿望峰岗洗选厂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截至5月25日止,全厂全年的生产计划已完成了51 .2%;精煤灰分比国家计划降低0.3%,取得了高产优质双跃进。
据新华社兰州31日电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全体职工,胜利地提前完成国家全年计划的一半。到5月底止,这个局已建成重点工程项目三百九十一项,建筑面积共二十六点五万平方米。
这个局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搞成了十八条施工自动线,七十五条联动线,改良工具一万多件,自制新机械七百多台。全局有20%以上的车辆突破了车吨月产万吨公里。因此,这个局在施工方面不仅实现了增产不增人,而且还抽出了四千多人去充实生产建筑材料的企业。这个局大抓建筑材料生产,局和各工程公司都有建筑材料生产系统,例如水泥厂、钢铁厂、砖厂、石灰厂、采石厂、炼钢厂、轧钢厂、玻璃丝厂、矽酸盐块厂等。这些工厂1至5月份已生产出水泥四千七百零六吨、砖二百三十四万六千块、解决了这些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保证了快速施工的需要。
据新华社天津31日电 河北省邯郸冶金采矿公司到26日止,已提前三十五天多完成了上半年的铁矿石生产计划,铁矿石质量合乎国家要求。与去年同期比较,平均日产量增长39 .3%,全员效率提高24.5%,生产成本降低38.1%。
这个公司的职工在“事事往前赶,时时争上游”的口号下,今年一开始,就掀起了热火朝天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针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采取“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办法,共实现了二千多项较大的革新项目,保证了生产水平不断上升。
这个公司的各级领导本着早抓、狠抓的精神,层层抓措施和落实计划,使管理工作越做越细。今年以来,全公司绝大部分的班组都作到了天天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长沙31日电 湘潭发电厂已提前三十四天全面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截至5月27日止,已完成今年全年产值、产量计划的60.8%,劳动生产率完成141%,成本降低7 .32%,节约用电六十四点五万度,并且做到了安全生产。
大搞技术革命,挖掘设备潜力,缩短检修工期,是这个厂生产持续跃进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全厂职工针对生产关键提出革新建议一千一百五十项,实现七百一十三项,突破重大关键四十五个。
新华社西宁1日电 西宁电讯机械修造厂已提前实现“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奋斗目标。截至5月23日,这个厂完成的总产值已占全年计划的54%;主要产品产量,也全部超额完成。
这个厂是个“穷”厂,设备简陋,技术力量缺乏,全厂只有七、八个老工人,其余全部是学徒工。但是全部职工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丝毫没有被“穷”所吓倒。他们发挥了“穷棒子”的精神,敢想敢做,没设备自己造,没技术自己学,没有材料四处找,很快地就改变了全厂的生产面貌。他们采用边教边学、边学边用、能者为师的办法,迅速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水平;采取利废修旧、自造代用等办法,就解决了全厂用料的90%。今年以来,这个厂已生产了大批电报机、直流会议电话机、整流器等农村急需的通讯设备,对加速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杭州1日电 荣获全国群英会红旗奖的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已在5月底提前完成全年产值、产量计划的一半以上,质量达到百分之百。
这个厂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采取全面规划、分段突击的办法,迅速完成了大批的革新项目,然后经过总结、鉴定、推广,使二千三百多件革新设备、工具迅速投入生产。(附图片)
石景山钢铁公司三高炉的炼铁工人为了力争高产,再高产,正在炉前紧张劳动 马立昆摄(新华社稿)

西藏第一座钢铁厂破土兴建
班禅额尔德尼说:应该学习攀登珠穆朗玛峰英雄们的顽强精神,努力建好钢铁厂
新华社拉萨1日电 西藏第一座钢铁厂,5月31日动工兴建。张国华、谭冠三、周仁山和班禅额尔德尼等西藏党、政领导同志,在工地上举起铁锹为钢铁厂破土动工,并为钢铁厂奠下了基石,基石上写有“西藏钢铁公司奠基纪念”十个红色大字。两千多个藏汉族工人、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群众,打着彩旗,兴高采烈地参加了钢铁厂开工第一天的义务劳动。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在开工典礼会上说:“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我们要尽快地叫西藏高原献出钢铁!”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接着在会上说:“我们应该学习攀登珠穆朗玛峰英雄们的英勇顽强精神,努力建好钢铁厂,为西藏高原增加一朵灿烂的金花。”工人们纷纷表示要早日结束西藏不产钢铁的日子,在祖国最后一块没有钢铁工业的空白点上,要钢花怒放,铁水奔流。
在西藏动工兴建的第一座钢铁厂虽是一座小型钢铁联合企业,但它对开采西藏的铁矿,加速西藏建设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西藏有关部门已作出了以这个厂为起点,由小到大地发展西藏钢铁工业的计划。(附图片)
西藏第一座钢铁厂动工兴建的第一天,两千多名各族工人、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市民和少年儿童参加了义务劳动
新华社记者 赵家烈摄(传真照片)

沈阳建筑业职工雷厉风行推广新机具
一昼夜全市放倒脚手架
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建筑业职工雷厉风行大搞革新,一昼夜间普遍用新机具代替了千百年来沿用的脚手架。
沈阳市建筑业职工一昼夜实现一次大革命,是广大职工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过去,建筑工人们一直是在脚手架上运砖、运灰、砌砖、抹灰和安装构件。经过几个月来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建筑运输和安装等手工操作都已为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的新工具所代替;架子工也在革新运动中创造了各种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操作台,用来代替脚手架。但是,如何把这些技术革新成果迅速普遍推广却有两种不同的主张。一种人主张要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用群众革命运动的方法,打个歼灭战,一举攻下脚手架关;一种人主张慢慢来,强调架工不足,担心一下放不倒,影响施工。中共沈阳市委经过分析后,积极地支持了前一种人的革命主张,批判了后一种人的保守思想,响亮地提出了一昼夜用新机具代替脚手架的革命号召。这一号召反映了架子工的热切愿望,深受广大职工的拥护。
5月2日,六千多建筑工人们利用假日互相串连,在党的统一指挥之下,组成上百个突击队,一边赶制代替脚手架的各种自动升降作业台、高空作业台等新机具,一边放倒已有的脚手架。中共沈阳市委的领导同志和各工程公司的党委书记、经理都亲临前线,同工人一起战斗。尽管当天风雨很大,职工们战斗热情一直炽烈。不过二十四小时,全市一百二十四个施工单位的脚手架,在革命群众的威力之下,全部放倒了,成百上千座新操作台,在职工们的欢呼声中矗立起来。职工们热情地歌颂道:“群众智慧真伟大,千年架子一夜拔;施工面貌大改观,从此盖楼不用它。”
中共沈阳市委十分重视建筑业职工这种不断革命的精神和采用革命群众运动对落后薄弱环节打歼灭战的方法,认为这种革命风暴具有不可估量的威力。目前,全市许多工厂、企业正在根据几天革个命的精神,广泛采用打歼灭战的办法,使一些行之有效的先进技术经验迅速得到普及和提高,使企业面貌不断改观,保证生产以更快的速度跃进。(附图片)
辽宁省安东市建筑工程公司工人制成“自动升降纵横砌砖作业台”,代替了脚手架。这种作业台的走动和升降,全是用电钮操纵,作业台上还安有送料装置,能提高工效二十五倍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推广先进经验立竿见影
无锡小高炉产量增三成
新华社南京电 无锡市组织“三结合”先进经验推广队,大力推广增产节约原料材料的先进经验,已经收到显著效果。
这个市的有关部门在市委领导下,经过评比挑选,确定了小高炉技术改造等四十项重大先进经验,并且集中了熟悉这些经验的先进生产者、老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共二百八十人,组成三十五个综合性和专业性的“三结合”先进经验推广队,分头下基层传播经验,互相促进。一个月来,围绕推广经验,全市共召开了六十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举办了二十三次技术讲座和七个技术训练班,使许多重大先进经验在全市开花结果。冶金系统十二座小高炉在完成第一阶段改造后,现在又已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全面改造。全市小高炉利用系数,目前平均已经常保持在二左右;5月上旬生铁产量比上月同期增长31.27%,节约焦炭10%。炼钢转炉推广了先进经验后,钢产量也节节上升,上旬后五天比前五天多产钢二百五十多吨。

全国海关先进工作者开代表会
新华社31日讯 全国海关第二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于30日下午闭幕。这次大会是海关工作者向党和国家汇报大跃进以来的工作成绩的大会,也是更高的举起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向新的目标奋勇前进的誓师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四十七个先进集体代表和九十八位先进工作者代表,他们代表着全国海关五百多个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这次会议是5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共开了十一天。在会议期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李先念、陆定一、王稼祥接见了全体代表,给了代表们很大的鼓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兼海关总署署长林海云、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仁奎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会议期间有二十五位代表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代表们还参观了大会举办的技术革新展览会,交流了三百四十六项技术革新的经验。经过讨论,会议提出了九项改进工作的倡议,通过了告全国海关职工书。会议号召全体海关工作人员,在党的领导下,更高的举起总路线的光辉旗帜,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百倍的提高警惕,勇敢机智地向一切经济的和政治的破坏行为进行斗争;改进工作方法,简化手续,便利人民群众的正常往来。

决心办,果然就办到了
陈之衍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办一件事情,特别是一些带有革命行为的事情,如果只是口头上讲讲如何重要,办了有多么大的好处,而没有真正下定革命的决心,那末,事情一定办不好。或者半途而废,或者办得很不彻底,因而效果不大。反过来,如果立定了革命的决心,意志昂扬,气冲牛斗,于是措施和办法都出来了。人而有气,一切都好办了,结果,事情果然就办到、办好了。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眼前的一件就是沈阳市在一昼夜间放倒了全市建筑工地的脚手架。
脚手架是盖房子用的,千百年来脚手架是建筑工人的“好朋友”,没有它,房子就盖不起来。大跃进以来,人们谋虑和这个“老朋友”告别,用更方便、更节约的先进办法来代替脚手架这个既费木料又费工、又不方便的老办法。有的工地成功了,并且坚持下来了;有的工地试了一阵,碰到一些困难,觉得还是老办法方便,于是又走回头路,脚手架放倒又竖起了;有的工地,干脆连试都没有试。结果是,脚手架依然顽强地密密麻麻地矗立在许多工地上。
事情的规律一定是这样吗?不一定。沈阳市和辽宁省许多地方的建筑工人给我们作了这样的回答。沈阳市一百二十四个施工单位,在5月2日这一天,发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运动,大战一昼夜,和脚手架最后告别了。威力从何而来?一在于中共沈阳市委下定了革掉脚手架的决心;二在于充分发动了群众;三在于自己动手,创造了必需的物质技术条件。
这个事例的重要意义,不只是对一切还没有放倒脚手架的建筑工地有借鉴作用,而且对于推进技术革命,把技术革命的成果迅速地普遍地应用于生产。
技术革命的对象,大体上总是由来已久地被人们长期习惯使用的陈旧的工具、设备和方法。而习惯是一股顽强的势力。有时候,人们主观上虽已认识到这种工具、设备或者方法是落后的,也有了革命的念头,甚至也已经想出了革命的办法,但是如果革命意志不坚决,旧的习惯势力,仍然可能借尸还魂。代替脚手架的新办法,在一两年前就想出来了,可是为什么许多地方久久不能普遍推广呢?而现在沈阳市为什么又能在一昼夜之间就把脚手架全部放倒呢?归根结底,还是个革命决心问题。也许有人申辩说:我们没有推广,是因为遇到了一些麻烦,可是,不论是革社会的命还是革自然界的命,怎么可能会没有一点麻烦呢?根本没有麻烦、没有困难,还叫什么革命呢?
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经验,现在的问题在于推广,只有把个别的先进经验变为普遍的多数人的财富,新的生产力才能真正发展起来,生产才能大幅度的增长,才能变为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继续跃进计划的有效保证。
推广,必须要下革命的决心。要像沈阳市委下决心放倒脚手架那样来下定决心,技术革命万紫千红的花朵才能结出累累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