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欢迎英雄人民的使者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向来自亚得里亚海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阿尔巴尼亚贵宾来到我国访问的时候,正当美帝国主义的“和平”假面具被彻底揭穿,各国人民越来越广泛地投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蓬勃发展,日趋高涨之时。中国人民怀着无限的尊敬欢迎来自守卫在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无论过去和现在,一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战争阴谋,积极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不久以前,当美帝国主义打着“和平”的幌子欺骗世界各国人民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及时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阿尔巴尼亚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和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坚决支持苏联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的严正立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坚毅态度,在中国人民的心里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定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当前大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力地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英勇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解放后短短的十五年间,阿尔巴尼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农业—工业国。1959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比1938年增长了二十一倍,粮食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多。去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又提前一年完成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农业集体化的任务。现在,平原丘陵地带已村村建起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中社会主义成分已达到89.5%;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高。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正在掀起各种竞赛运动,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从明年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完成后,阿尔巴尼亚将从现在的农业—工业国变为工业—农业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一向把兄弟般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
中阿两国人民虽然遥隔千山万水,但是,共同的目标——共产主义,共同的思想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国兄弟般的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里,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十余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日益加强。中阿两国的贸易额不断增长;两国间签订的文化、技术和技术科学等协定大大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支援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支持我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我国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阿两国党政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对于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起着重大的作用。我们相信,这次哈·列希主席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

悼伯渠同志
吴玉章
参加革命忆同盟,民国初成似梦空。
重组中华革命党,伯渠襄赞著丰功。
十月光芒照万方,联俄联共好主张。
中山改组国民党,还仗伯渠作桥梁。
(注)共产国际代表马麟到桂林会晤孙中山,系由李大钊同志函伯渠同志作介绍。
当年北伐壮风云,挥戈东下克南京。
人民功臣成“要犯”,
(注)蒋家贼党建朝廷。
(注)南京事件本系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大屠杀,但蒋介石反动政府顺从帝国主义意旨,反诬共产党人林祖涵为“宁案要犯”,加以通缉。
南昌“八一”红旗飘,溽暑远征败汕潮。
流沙挥手天涯别,
(注)坚持革命志犹高。
(注)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失败后,曾在流沙开会,决定分散,从此与伯渠同志分别,后伯渠同志经日本赴莫斯科,始再相见。
三年同学莫斯科,皓首钻研兴味多。
土地问题同著作,
(注)马列主义共切磋。
(注)我和伯渠同志在莫斯科中国劳动共产主义大学学习时,曾共同写过一篇关于中国土地问题的论文。
革新文字为工农,消灭文盲大志同。
拉丁方案齐心造,实际推行首著功。(注)
(注)伯渠同志在海参崴时,曾共同从事拉丁化方案的创造工作。以后在陕甘宁边区,在伯渠主席主持下,拉丁化新文字曾风行一时,卓著成效。
回国参加苏维埃,财经工作展宏才。
长征二万五千里,革命老人何壮哉!
抗战中心陕甘宁,建设辉煌薄海钦。
领导全凭毛主席,伯渠协力有殊勋。
中国革命庆成功,从此东风压西风。
举世欢呼共产党,万民歌唱毛泽东。
全民跃进众腾欢,我为文改到晋南。
万荣盛事期汇报,(注)噩耗传来老泪潸。
(注)我于5月初赴山西万荣县视察,拟返京将万荣县的成绩
向伯渠同志汇报,不意路过郑州,即闻噩耗,曷胜悲痛!
伯渠奋斗以终生,为党为民一片心。
我虽年老当益壮,誓承遗志慰忠魂。

伯渠同志灵右
徐特立
辛亥革命后 同盟会崩溃 中华革命党 欧事研究会
伯渠于其间 严格辨泾渭 纪律打手模 黄兴出反对
伯渠重大节 小节无所谓 慷慨打手模 峥嵘山岳碎。
蒋氏反共后 内战亘长期 国共重合作 貌合又神离
敌友我之间 伯渠辨毫厘。
伯渠极和平 政敌见之畏 延渝真是非 战胜参政会
党员之模范 足以型后辈。
这是我十五年前贺伯渠同志六十寿写的诗,伯渠同志逝世了,重录此诗以志哀感。
1960年5月30日

悼林伯渠同志
谢觉哉
林老:
你为革命劳瘁了一生。
你忍受了漫长的革命艰苦岁月,
你经历了迂回的革命英勇路程。
当反动的浪潮冲激革命时,你是一个坚强的战士;
当机会主义侵蚀我党时,你又是一个保卫党的标兵。
战火燎原的声中有你的呼喊,
红旗如海的影里有你的仪容。
你的功绩永写在人民的史上,
你的精神永活在人民的心中。
哲人云亡,风号雨泣;
典型不朽,山高水清。
林老:你安息罢!

那怕珠峰比天高,怎比英雄志气豪
登山英雄夺取顶峰战斗经过
王富洲等谈征服珠穆朗玛峰最后一段险峻而艰苦的旅程
新华社珠穆朗玛1日电 三名登上世界最高峰的登山英雄,在返回中国登山队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大本营后,向新华社记者叙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夺取顶峰的战斗经过。
5月24日北京时间九点半,运动健将王富洲、运动健将屈银华、运动健将刘连满和一级运动员贡布四个人,离开中国登山队设在珠穆朗玛峰拔海八千五百米山坡上的最后一个营地——“突击营地”,开始了征服珠穆朗玛峰最后一段险峻而艰苦的旅程。
他们前进不久,就遇到了二、三十年前曾经使英国“探险队”碰了壁的著名的“第二台阶”——座落在拔海八千五百七十米到八千六百米的之间、平均坡度在六、七十度的岩壁。
四个人奋力登到接近“第二台阶”顶部时,遇到了最后约三米垂直而光滑的岩壁。这时,来自哈尔滨的消防员刘连满在前面开路,他用双手伸进岩缝,脚尖蹬着岩面向上攀登,但四次攀登四次失败。这时,就决定用搭“人梯”的办法,让战友们踏在他的双肩上进行攀登。当他们全部登上“第二台阶”的顶部时,才发现这垂直光滑的约三米高的岩壁,竟使他们花费了三个小时的时间。
当天傍晚,当他们上升到拔海八千七百米的高度时,他们带的人造氧气已经剩下很少了。刘连满因为过度疲劳,体力已经非常衰弱。王富洲、屈银华和刘连满这三名共产党员立即停下来举行党小组会,决定刘连满留下,由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三人继续前进。
天已经黑下,三个人依靠着微弱的星光,顽强地继续前进。
深夜,当他们到拔海八千八百三十米时,三个人所带的人造氧气已经全部用完,他们沉默了片刻。王富洲首先开口说:氧气没有了,但我们能后退吗!屈银华和贡布坚定地说:继续向前。他们抛掉空氧气筒,用坚定而迟缓的步伐继续向前。
头痛、眼花、气喘、无力——这一切高山缺氧的反应残酷地折磨着他们。他们甚至攀过一米高的岩石,也需要半个多小时。但他们仍然相互鼓励地前进着。
在越过一片点点白雪的岩石坡以后,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终于到达了山顶。举目四望,朦胧的夜色中,喜马拉雅山脉群峰的一座座黑影,都伏在他们的脚下。现在,在他们的头上,只有星斗,再也没有可攀登的山岩。
他们终于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创举——沿珠穆朗玛峰的北坡,登上了它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顶峰。这时,夜光表的指针正指着5月25日北京时间清晨四点二十分。经过了近十九个小时的搏斗,他们忍受着缺氧和摄氏零下三十多度严寒的煎熬,已经异常疲劳了。王富洲、屈银华的四肢也已受了冻伤。
但是,胜利的喜悦使他们变得那样兴奋和激动。
藏族队员贡布从背包里拿出了登山队员们托他带上顶峰的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座小型白色毛主席石膏像。他把国旗和毛主席半身塑像,放到顶峰西北边一块大岩石上,然后用细石保护起来。
这时,王富洲摸着黑,拿出一本“体育日记”本,用黑色自动铅笔在上面写道:
“王富洲等三人征服了珠峰。
1960年5月25日四时二十分”。
因为天色很暗,看不清楚,双手又被严寒冻僵,王富洲花了约三分钟才歪歪斜斜地写完了这行字句。
贡布把这张值得纪念的纸条放在一只白色羊毛织的手套里,然后埋进了垒垒的细石堆里。
因为天黑,他们虽然带了电影摄影机,但却没能拍下顶峰的情景。只是在他们下山天亮以后,才在拔海八千七百米的地方往回拍摄了一些镜头。在这里,他们又遇到刘连满时,刘连满把特意保存的最后几十公升人造氧气交给他们三人使用,他们三人都感动得落了泪。
这四位勇士又汇合一起艰难地下山去了。
5月30日北京时间十三点半,他们四人和全体登山队员一道,全部安全地回到了山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登山队大本营。从5月17日他们出发,到5月30日下山,他们在世界最高峰上生活了两个星期。

史占春回到北京
新华社1日讯 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今天下午乘飞机由拉萨来到北京。他是赶来参加已经开幕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
当这位中国登山队的领导者走下飞机以后,机场上的欢迎人群立刻拥上前去,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了他。
史占春显得十分兴奋,他同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栗树彬等人亲切地一一握手和拥抱。今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大学、北京地质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和史占春的家属都到机场欢迎。

祝贺中国健儿登上地球最高峰
苏联“体育报”载文盛赞我国登山运动员的光辉创举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体育报”今天在第七版以大量篇幅刊登了苏体育协会和体育组织联合会和苏联登山协会给中国国家体委及登山协会的贺电,有关中国登山队登上最高峰的评述、谈话和图片。
在诺维科夫写的一篇评述中指出,人们很久以来都不能征服我们行星上的最高点。登上珠穆朗玛峰在登山运动中一直是个“第一号问题”。许多专家一直都认为从喜马拉雅山的北坡攀登是不可能的。作者写道:三位中国登山运动员从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消息使得研究喜马拉雅山的专家都表示惊奇。
这家报纸还在加上“卓越的体育事件”的按语后发表了三位苏联著名登山运动员的短文。
苏联英雄、功勋试飞员希亚诺夫说,我曾参加过攀登苏联最高的斯大林峰(七千四百九十五米)。因此征服珠穆朗玛峰的中国运动员所经历的困难,我是能够体会的。我们过去曾经只是向往过攀登这样的高峰,但对人来说,是没有不可能的事情的,自由人民的自由儿子——共产党员王富洲和屈银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贡布又一次光辉地证明了这一点。
苏联功勋登山运动员阿巴拉科夫、苏联著名的登山运动员罗托塔耶夫,也分别撰文盛赞中国登山运动员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儿童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宋庆龄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伟大、最美好的理想。为了使这个理想尽快地在我国成为现实,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无穷的智慧,在生产、科学和文化战线上,掀起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和生产建设的高潮,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大厦打基础。今天的儿童是未来的共产主义建设者,他们将继承我们,完成共产主义建设伟业。这是极其伟大的史无前例的事业,不是一般的人,而是在各方面都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的人,才能够担负起来。他们必须是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人,是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的新人。为祖国培养这样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当代儿童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恩格斯早已说过:“随着生产资料转化为社会公有,个体家庭也不会再是社会的经济单位。私人的家务将变为社会的工业。孩子的照管和教养将成为公众的事情;社会将同等地关怀一切儿童。”在我国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在大跃进和城乡大办人民公社的同时,也大办集体福利事业,家务劳动逐渐实现社会化,儿童教养逐步地由社会担负起来。托儿所、幼儿园,这些曾被列宁称为共产主义的幼芽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各地普遍大量地出现,并正在茁壮地成长起来。现在,我国的儿童保育和教育事业已经发展成为全民、全社会的事业。几千万儿童在托儿所和幼儿园里受到良好的教养。他们的身体健康,知识不断增长,团结互助、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坚毅勇敢等优良品德正在养成。九千万儿童在小学校里受到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的教育。他们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正在他们中间生根。国家所举办的各种校外教育机构,也使儿童的智慧得到充分的发展,身体更为健康。在社会的集体教养之下,我国儿童正在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这样巨大的成绩,绝非一家一户分散教养所能办到的,这就显示了社会的集体教养比家庭教养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而使儿童教育以社会教育为主的方针日益深入人心。
随着儿童保育和教育事业的飞跃发展,和儿童教育以社会教育为主的方针的贯彻执行,儿童工作者的队伍也相应地壮大起来。单保教人员的队伍已有六百万人。他们日日夜夜地为儿童辛勤劳动着,热爱孩子,大大发扬了共产主义的母爱,他们用共产主义的思想培育儿童,用科学的方法教养儿童,他们全面关怀儿童的成长。小学教师和各种儿童工作者也大大增加。无数教师像园丁培养花朵一样培养着儿童,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教育儿童,做到了教书又教人,现在又正在积极地试行教学改革。文艺工作者为儿童编写了许多有教育意义的儿童读物,演出了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较强的儿童电影、戏剧。医务工作者为保护儿童健康,消灭危害儿童的疾病而刻苦钻研、勇敢创造。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一支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高度业务水平、又红又专的儿童工作者的队伍正在形成。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四个团体联名奖励的万名“先进儿童工作集体”和“先进儿童工作者”,就是无数先进儿童工作集体和先进儿童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从他们身上,反映出了我国儿童工作和儿童工作者的新面貌,这是值得我们大大庆贺的事。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持续大跃进和广大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学龄前儿童保育和教育工作还要积极发展并在发展中巩固、提高,中小学教学改革要积极进行试验,儿童工作者的责任也就更加重大了。党和国家把塑造人的重任交给你们,你们是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工程师,这项工作比开拖拉机,比按电钮还重要。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为了培养新的一代成为具有共产主义思想、掌握文化和科学知识的劳动者,儿童工作者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儿童的观点,下定决心把儿童保教工作当做自己的终身事业。首先要认真地顽强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用不断革命的精神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批判和清除儿童教育工作中的资产阶级思想,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儿童。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儿童工作者还必须顽强地钻研业务,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和业务水平。这样才能把人类积累下来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儿童,他们长大后再加以更大的发展和提高,成为真正的文化、科学、技术的主宰,把社会不断向前推进。
我国儿童工作者担负着塑造数以亿计的儿童的工作,这是全党全民都关心的工作。今天我国儿童的生活是幸福的,祖国给他们创造了全面发展的良好条件,儿童工作者应充分运用这些条件,把我国亿万儿童培育成为共产主义优秀的接班人。你们的职责无疑是十分重要、光荣和高尚的。

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主席团和正副秘书长名单
新华社1日讯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主席团和正副秘书长名单
大会主席团
陆定一 丁西林 卫之马小翠(女) 马千里(回) 马明方
 马雨荪 马辉之 方荣富 王一伦 王丁月 王文娟(女) 王中青 王仕任(僮) 王匡 王国英 王昆仑 王昭 王淑兰(女) 王维纲 王新元 王锦娇 (女) 王鹤寿 王德延(女)扎 西(藏)扎西卓玛(女,藏)车向忱 邓拓 邓筱兰(女) 冯仲云 艾拜都拉(维吾尔)叶圣陶田 禾 田希成 田雪熙 申淑子(女,朝鲜)
 史占春 史绍熙包之静 仪耀文 安尼瓦尔·汗巴巴(乌孜别克)
 许广平(女)许立群 许世平 许 敏(女)刘子载 刘子毅 刘认华 刘宁一刘亚雄(女) 刘向三 刘仰峤 刘志坚 刘宗彦(侗)
 刘建章 刘季平 刘型 刘震华 刘皑风 刘博特(女) 刘锦桃(女) 庄希泉邢竹琴(女)戎子和 吉火哈火(彝)亚 马 孙来奎 孙志远 孙 涛阮子文(女) 朱穆之 先巴太(藏)任瑞卿 红线女(女) 沈前明 沈浮 沈雁冰 宋平 宋有亮 宋任穷 宋荣贵 豆格吉(女,藏)严凤英(女) 苏鉴 杜桂弟(土家)杜雷 李四光 李先正 李芳林 李卓然 李和春 李准(蒙)李晓光 李雪峰 李 维李颉伯 李景兰(女) 李瑞环 李墨苓(女)李德全(女) 杨立兰(女) 杨秀峰 杨显东 张子高 张子意 张子锷 张文松 张启龙 张克侠 张劲夫 张际春 张孟旭 张凯 张柏园 张晓梅(女)张奚若 张修竹 张维城 张惠芬(女) 张福梅(女) 张辉(女)张稼夫 张磐石 陆玉琴(女)陆先引(女) 陈正人 陈伏欣 (女) 陈克寒 陈伯达 陈国栋 陈浚 陈望道 陈维稷 陈曾固 陈琳瑚 时逸之 吕良 吕家学(女) 邹云翔 余玉琴(女)余英何 定杰 郑思远 范长江 范存忠 苟文彬 林巧稚(女) 林枫 林修德 林桐绰 林砺儒 林树 林默涵 欧阳惠林 孟三 尚小云 周文龙 周扬 周荣鑫 吴子牧 吴文瑞 吴玉章 吴冷西 吴晗 吴皎如 吴綪(女) 吴锐 罗友群(女) 罗琼(女) 金立强(回) 金钟(女,蒙)金莉文(女)姜思毅 赵易亚 赵志刚 赵蓉霞(女)胡乔木 胡克实 胡锡奎 胡愈之 胡耀邦 荣高 棠查列 钟夫翔 侯光炯 姚依林 姚溱 涂长望 郭文秋(女)郭沫若 郭新娥(女) 高文华 高治国 高欣荣(女) 高登榜 唐敖庆 袁勃 袁瑢(女)晋桂香(女) 顾毓麟 夏衍夏森 钱俊瑞 徐世林 徐迈进 徐冰 徐运北 徐特立 梁嘉章 夷白 黄中 黄启伦 萧长华 萧金林 萧桂昌 萨空了(蒙)梅兰芳 梅益 常香玉(女)富振声(满)宿景芳 曾三曾山 曾涌泉 童会文 康乃尔 康生 康朗甩(傣)谢炳勋 谢景奎 塔尔玛(藏) 彭云 蒋南翔 韩馥(女) 葛震 董存弟 (女)董承琅
 董纯才 靳勇振 景晏茹(女,满)程子华 程今吾 雷任民 解玉田 谭生彬 谭政 廖鲁言 蔡元芬(女)蔡廷锴 蔡畅(女) 潮洛蒙(蒙)
 黎杏华(女)黎佩英(女)滕维藻 霍天顺 魏从华 魏淑琴(女)
秘书长
徐迈进
副秘书长
刘皑风 夏衍 张凯 董纯才 刘子载 张修竹 胡克实 高登榜
 姜思毅 黄中 吴子牧程今吾 包之静 武振声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于6月1日在京隆重开幕。
1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邓小平等接见了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2 参加大会的少数民族代表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3 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