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扩大夏种面积 多种再多种
福建已扩种晚稻甘薯等高产作物六百多万亩
贵州集中劳力抢插水稻 湖南早插多插夏甘薯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各地在加强早稻等夏收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大力扩大晚稻、甘薯等夏种作物的种植面积。到5月底止,全省已扩种单季晚稻、甘薯、杂粮、瓜菜等作物六百多万亩。
福建各地坚决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并举的方针,今年的早稻夏收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30%。由于今春全省有计划地组织甘薯、杂粮、经济作物上山,因而夏种作物的种植面积能够大量的扩大。晚稻、甘薯等夏种作物是全省一季重要收成,一般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一半或三分之二。为了确保夏季扩种任务的顺利完成,各级党委都采取了有力措施,派出干部加强领导。各公社合理安排劳力,组织播种专业队、远征队,作到近田、远田、山田一齐跃进。各地播种质量一般很好,作到合理密植,并施下大量基肥。
甘薯是福建省的高产作物,种植面积仅次于水稻。各地像抓水稻一样大抓甘薯生产,在扩种稻谷的同时,也注意扩种甘薯。古田县鹤塘公社利用新开山地、路边、河边、田边等处扩种甘薯二万多亩,比去年扩大一倍半。
各地在扩种运动中遇到的土地、种苗、劳力等问题,都发动群众设法加以解决。许多地方做到寸土必争、见缝插针,把一切可以利用的土地都利用起来。浦城县利用新开山地、房前屋后空地、田埂和作物行间扩种的瓜、芋、豆、菜等作物有二万六千多亩。云霄县各公社积极提高甘薯出苗率,除了保证本县扩种四万五千亩甘薯的需要外,还支援外县。解决劳力不足问题的主要办法是大搞工具改革,开展大协作,合理改善劳动组织。机关、工厂、驻军也派出人力和机具大力支援农业生产。现在各地正继续抓紧时机抢种,力争适时完成夏季扩种计划。
本报讯 贵州80%以上农村劳力投入夏收夏种。到6月5日止,全省夏收已基本结束,比去年大约快一个月。今年水稻秧苗受到自然灾害影响,延迟了原订栽秧季节,但移栽进度接近去年同期进度。烤烟、甘薯的移栽进度超过去年同期。
贵州夏收夏种进度快、质量好,主要是各地根据省委“缩短战线,集中优势兵力”的指示千方百计满足第一线所需劳力。各地集中劳动力所采取的主要办法有以下几点:第一,暂时停办临时季节性的副业生产,以及与当前农业生产无关的工厂和基本建设;合并性质大体相同而又可以合并的工业生产和副业生产项目。其次,压缩食堂、托儿所等服务事业中过多占用的劳力。第三,合理分配强弱劳力,以强换弱、以男换女,对于劳动能力弱的,安排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劳动,把精壮的劳动力腾出来,投入抢收抢种。毕节专区通过算季节账、活路账、劳力账、秧田账,克服领导和干部的麻痹思想后,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劳力,用到夏收和播种上去。社、队举办的工业、副业,根据农闲多办农忙少办的原则,停掉一批;当前农村中的基本建设和一切非生产性用工,都立即停下,劳力转向农业生产。因此全区投入当前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迅速增到一百十六万多人,比原来增加29.4%。安顺专区采取让、压、换、挖、改、调、参、协等八大措施后,投入第一线的劳力由原来只占总劳力65%增加到83%,大大推动了生产,全专区在5月31日还只插秧二十五万亩,到6月4日就激增到八十六万亩。
据新华社长沙11日电 湖南省各地在“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以抓水稻插秧的劲头,大抓夏甘薯抢插工作。截至6月3日止,全省已插夏薯二百五十三万多亩。邵阳专区的夏薯已基本插完。涟源、新化、永兴、宁远、辰溪等县都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
早插、多插、插好、管好是甘薯增产的重要关键。为了提早插薯季节,各级党委在小麦收割前,就发动群众做好了插薯的准备工作。插薯战斗一开始,各地就采取专业与突击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抢插甘薯的力量。涟源县组织了五万劳力插薯,在4月底就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为了提高插薯质量,保证蔸蔸成活高产,各地普遍推广了剪藤、打尖、高垅、双行、平插等先进技术措施,促使薯苗提早回青生长。
前一阶段,各地由于寒潮影响,薯苗生长迟缓,不少地方还发生了烂种现象。为了保证按时、按数、按质插好夏甘薯,各地开展了突击催苗运动。湘潭专区近日以来每天都有十六万多人给薯苗突击追施肥料。龙山县城郊公社白洋管理区采取勤追肥、勤松土等措施,薯苗生长很快,做到了边催边插。
目前,许多完成插薯计划的地方,又开展了夏薯扩种运动。新化、涟源、新邵、洞口、新宁、隆回、邵阳等七县,通过“二算四找”办法(二算是算时间账、薯苗账。四找是:找菜土、找粮林间种、找春播作物土地套种、找空坪隙地),共找出了可以种夏甘薯的闲散土地四十三万亩,现已插了六万多亩。
在突击抢插夏甘薯的同时,各地提出了“插一丘、管一丘”的口号,加强了对已插薯苗的培育管理工作。

大搞群众运动 大挖劳动潜力
南充专区夏季生产竞赛热火朝天
二百多万人参加竞赛 六十万人评为红旗标兵
本报讯 四川省南充专区在夏收夏种中广泛开展高工效、高质量竞赛运动。目前全区有二百多万人参加了这个运动,评选出的红旗标兵达六十万人,先进单位也不断出现。真是处处红旗成林,“学、比、赶、帮”的热潮风起云涌。
今年,南充专区夏收夏种面积大,各项农活质量要求高,季节性也特别强。据调查,各项农活需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以上。因此大力开展高工效运动,成为当前农村工作中的关键所在。
按照夏收夏种的要求,南充专区在开展高工效高质量竞赛运动中,把收割、栽种、车水、犁田、管苗、运输、脱粒、炊事、喂猪等十项劳动列为竞赛项目,并以收割、栽种作为不同时期的竞赛重点。各地根据本地高工效高质量的水平,分别工种和条件制订了竞赛标准,并实行等级高工效制度,每一项标准都分为甲、乙、丙三级,以便吸引更广泛的群众自愿报名参加竞赛运动。竞赛的形式,有以下三种:一、收、种、脱粒、车水等四项成套集体农活,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竞赛小组,组内再根据各工序特点和社员专长,具体分工。二、运肥、运粮等单个活动的农活,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个人竞赛,也可划分小组竞赛。三、炊事、养猪等固定性工种,单位少,条件相差大,以管理区为单位,开展同条件的单位赛。
南充专区各地竞赛运动,都紧密结合各段生产安排开展的。各个生产队在公社领导下,首先作好以五天为一段的生产短安排,然后根据这一安排确定竞赛项目,具体地制订竞赛方案,发动社员报名参加。在竞赛期间,各人民公社特别注意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运动开始时,一般都先集中一批高工效能手和先进工具,举行田间竞赛表演会,从下到上,层层进行选拔,然后从上到下,层层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广安县还集中全县高工效能手八十多人首先在协兴公社表演,组织参观,然后选拔出十多名最优秀者到全县各地巡回表演,并开办训练班,传授先进技术,全县有30%以上社员学到这些技术,使先进水平迅速成为一般的水平。
为了领导竞赛运动的开展,南充专区层层成立了评判委员会,由各级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各生产队组织竞赛评判小组,负责竞赛成绩的记载、检查和评定工作。各地普遍实行了早上检查和公布出工人数,中午检查和公布进度,晚上检查和公布战果的“三查、三公布”的制度;坚持实行一天一小评、五天或十天一奖励的办法。还采用多种多样办法,宣扬高工效高质量标兵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形成人人尊敬标兵、人人争取作标兵的气氛。
南充专区大搞竞赛的实践证明,这是大搞群众运动,大挖劳动潜力的一项好办法。它把各时期农业生产突击任务与以高工效高质量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中心突出、目标明确,具有更大的组织作用和号召力量;并使各时期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得到更加强有力的保证。据统计,全区有占评级劳力总数60%以上的社员参加了竞赛。在广安县参加竞赛的二十万人中,有十九万人超过了定额。在竞赛中,农村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也得到蓬勃发展。西充县凤鸣公社在运动中改良工具十多种,推广了二千四百多件,分别提高工效二至八倍,共节约一万二千多个劳动日。在竞赛过程中,各地普遍以管理区为单位,首先作好短安排和小包工,各竞赛组也是重新配套编组,更好地发挥了社员专长,许多地方在竞赛中还采取了定人、定任务、定时间、定规格质量、定地段的“五定”办法,这一切,都对改善和提高劳动管理水平、贯彻因才使用原则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附图片)
成都市郊石羊公社选种队,抓紧抢收小麦的时机精选良种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良中选良 优中选优
河南浙江选留夏收作物良种
据新华社讯 河南省各地在紧张抢收小麦的同时,普遍开展群众性的品种鉴定和选种、留种工作,为明年小麦更大丰收,准备充足的良种。在繁忙的麦收里,各地的选种大军和收割、运输大军并肩作战。经过株选、穗选、粒选、块选的优良小麦品种都单收单打,堆积如山。信阳专区小麦成熟早的新县不但自选自留了二百七十多万斤良种,还支援兄弟县良种四十万斤。
河南省各地历年来都重视选育良种工作,许多社、队建立了良种繁殖场,种子试验田,实行品种种植区域化。今年全省夏收的小麦中,80%以上是“南大二四一九”、“辉县红”、“中农二十八”和“白玉皮”等优良品种。洛阳专区在偃师县召开了全区县长、农业局长、农民育种家会议,推广偃师县一种一场、一种一仓,良种全部留,种子田优先收打的经验。内乡县的县、社、管理区、大队四级党组织书记,带领干部、技术员、土专家和老农等一万多人参加评选。他们以社为单位,以三级良种繁育场为基地,深入田间,逐块评选,逐块鉴定,逐块登记入卡片,逐块地头插标,已评选出小麦留种田三千六百块,十一万多亩。襄城县在选种中规定“五选八不选”,即:选大穗、选整齐穗、选成熟期一致的穗、选籽大粒肥的穗、选抗灾力强的穗;不选地头、地边、井坑、粪堆、基秆低弱、倒伏、病株、穗小的麦子。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各地在夏收期间掀起了选种、留种运动,为明年春花作物丰收准备好良种。到5月底全省已选留大麦、小麦良种六千四百多万斤,其中穗选的有八百四十八万斤。
今年各地特别重视选留早熟、高产、抗病力强的春花良种。各地对小麦良种早小麦、南大二四一九、矮粒多,大麦良种立夏黄、二棱米麦、东阳三月黄,油菜良种三二五、三二二、金华红子等,都认真进行穗选、株选、或片选,并实行单收、单打、单晒、单藏。
浙江今年春花作物面积大、时间紧、收获任务繁重。因此,许多地区都妥善地安排了劳动力,保证春花选种任务完成。青田县全县共组织选种专业队一千六百八十七个,参加专业队的社员近一万人,全县已选留大麦、小麦良种二百一十一万多斤。这个县温溪公社良种繁育场选种专业队选留的麦种纯度达到99%。宁波、嘉兴等专区许多公社也都组织了选种专业队,实行单收、单打、单晒、单藏。在田间选种的基础上,各地还安排劳力进行场选,以弥补田间选种不足,保证选好留足春花良种。

专栏:短评

做好选种留种工作
夏收已经普遍开始了。结合夏收作好选种留种工作,为明年夏季大丰收准备下足够的优良品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应该把这个工作作好。去冬以来,在各种夏收作物播种的时候,很多人民公社便有计划地建立了种子田,这是今年选好种子、留足种子的有利条件。种子年年选,产量节节高,这是群众长期经验的总结。开展群众性的选种留种运动,对保证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和实现明年农业大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农业生产持续跃进,需要的优良品种一年比一年更多,质量要求一年比一年更高了。尤其在耕作条件变化之后,今天用的良种,明天不一定能满足新的需要。因此,必须经常不断地从良中选良,优中选优,选育出新的良种,及时繁殖推广;在推广过程中继续再选育更优良的品种。几年来,各地都已经选育出一批比较优良的新品种,如福建的高产早熟白麦、贵州和山东的早熟丰产的油菜等等。这些品种不但能适应当地自然条件,而且增产比较显著。今年所有这样的品种,都应有计划地选留起来,一粒不吃,一颗不混,全部留下作种。这对争取今后更大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子荚累累 荚大粒多
浒浦公社选拔油菜王
江苏省常熟县浒浦公社今年油菜大丰收。公社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大面积的丰产田里选拔了六十棵油菜王,每棵高度都在六尺以上。分枝最多的一棵有三十苔,少的也有二十苔,平均在二十二苔左右;这些油菜王都是子荚累累,荚大粒多,分枝悬挂垂地。大的每棵荚数在四千五百个以上,小的也有三千五百个左右。棵棵形似小树,茎粗普遍有一寸左右。
从这六十棵油菜王来看,它们都具有五个共同特点:(一)茎秆粗壮分枝多;(二)中部和下部的分枝结荚多;(三)上中下三个部位的分枝结荚平衡;(四)着地分枝,或第一个分枝距离地面近;(五)无效荚少。
今年大面积油菜所以长得茎粗、枝多,主要是抓住了培育壮苗和增施基肥,重施抽苔肥。
在田间管理中,尽量使株与株之间通风透光,以保证中下部的分枝结荚多。
这六十棵油菜王都没有打头,使其能向上向横面平衡发展,以增加中下部的分枝结荚数。
着地分枝是油菜王的显著特点。六十棵油菜王绝大部分是着地分枝,这样可以把群体发育和个体发育协调起来。
从今年的大面积油菜丰产田和油菜王看,单株无效荚所以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巧施临花肥、盛花肥,并在施肥中加入过磷酸钙混合施用,增加开花后的结荚率,保证荚大、荚多、粒重。
培育油菜王,需要从播种到收获全面抓措施,特别是在密植以后要注意群体和个体发育的平衡问题,技术措施环环扣紧一步不让,才能确保油菜生长健壮,使之成王。     (徐荣汝)

专栏:要闻快讯

要闻快讯
河南复收细打小麦
河南各地在小麦收割基本结束的基础上,书记挂帅,全民行动,迅速掀起了一个复收细打,颗粒归仓,寸草归垛的运动。
在精收细打运动中,各地普遍采取了以队包片、组包块、人包垅的办法,实行定领导、定劳力、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工分的六定责任制。
浙江工商部门支援夏收夏种
浙江工商部门大力支援夏收夏种。各地工商部门按量、按质、按时地完成新式农具制造和推广任务。全省春花作物约有50%使用新式工具收割和脱粒。杭州市汽车制造厂、浙江麻纺厂、华丰造纸厂等二十多个工厂和市郊区十多个公社挂钩,积极支援公社农业机械修配力量。各地还组成大批铁、木、篾技工,自带工具配件,到田头巡回修配,边修理、边作技术辅导。
山西大采野生植物
山西省部分地区在麦收前曾发动群众上山突击采集了一次野生植物,收获很大。
山西山地较多,山上夏、秋两季都有许多可以采集的野生植物。黎城县经过五天突击,采集了野生纤维、药材、香料等三百多万斤。组织人民公社采集野生植物,既可解决一部分社办工业原料和一部分市场的需要,又可增加公社的收入。如阳泉市和垣曲县的一些公社最近就利用莲条嫩叶制成“茶叶”四万多斤。
黄宝兰再创机插秧新纪录
全国“‘三八’红旗手”、贵州省插秧机标兵黄宝兰,今年又创插秧新纪录。她在持续半月以上的时间内,平均日插十七万多窝,合格率达98%以上,比去年日插九万七千多窝提高七万多窝。铜仁专区十八万多名插秧机手,已掀起了风起云涌的学、赶、超黄宝兰的热潮。
黄河源头上的玛多县是个鱼库
黄河源头上的玛多县,正在建设成为青海省的一个渔业基地。玛多县拔海近四千米,境内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较大的湖泊有扎陵湖、鄂陵湖、黑海、兴新海、星宿海等,鱼产资源非常丰富,有大头湟鱼、小嘴湟鱼、花鱼和鲤鱼等。同时,黑海里还有当地人们称为“狗虾”的小虾。这里的鱼一般身长一尺多,重三、四斤,肉嫩膘肥,味道鲜美。
临县结合抗旱大建“三田”
山西省临县人民结合抗旱,大建“三田”。三田是:以保证水田为基础,丰产方为核心,建立“一年无雨保丰收”的亩产四百斤以上的保险田;以半水地、坝地、川台下湿地为基础,丰产沟为核心,建立“一年无雨十成收”的亩产二百斤以上的保墒田;以水平梯田为基础,丰产梁为核心,靠旱井等蓄水工程担水点种的“一春无雨保全苗”的保种田。
临县提出建立“三田”号召后,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全县就建起了保险田二十四万亩,保墒田三十二万亩,以及保种田六十八万亩。

专栏:湖北通讯

汉水边上麦收忙
本报记者 田庄 李金锴
5月正是繁忙的麦收季节。
爬上湖北宜城县璞河人民公社汉江大堤,举目眺望,真是一幅迷人的景色!堤外,蜿蜒东流的汉水静静地流着;堤内,滚滚麦海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
男女老幼争割麦
今年,璞河公社八万七千多亩小麦长得太好了。去年,也是这样的季节,我们曾经到过一些盛产小麦的地方访问过,但都没有见过这么出众的小麦:不仅小块好,而且大面积好;不仅块块好,而且株株好。无论走到那里,麦子几乎都是齐胸脯深,一眼望去,就像刀切的一样平,麦穗密密麻麻,阵风掠过,发出“沙沙”声。一天,我们来到郭海营生产队,这个队去年曾因创造大面积平均单产六百七十九斤而出名。队的支部书记、省劳动模范郭家然带我们到一块千亩丰产方去,麦子高的简直要把老郭淹没了。他顺手折了一个麦穗,一数共有六十六粒,接着又数了几穗,都在六十粒左右,最大的一个达七十粒以上。这使我们吃了一惊。因为在通常情况下,一个麦穗只有二、三十个麦粒,最大的也不过五十粒上下。这时老郭已看出我们的神情,便说“在这里这麦子还算不上拔尖的哩!”这确是罕见的丰收之年,难怪这些日子农民们像办喜事似的迎接着丰收哩!说实在的,对于农民来说,有什么事情能比丰收更令他们兴奋呢,何况今年的丰收又是那样不寻常。茅草生产队有个叫李长义的老头,今年七十四岁,已经几年没下地了,今年的麦子把这老头给引动了,他独自跑到麦地里爱不释手地捧着麦穗看,连说“好麦!好麦!”麦收前夕,李老头竟要求参加割麦行列。队长不肯,老头火了:“这么好的麦子,谁能在家里呆得住!”左说右劝,始终不依,最后只好让他为大家打麦腰子,谁知他偷偷地带了两把镰刀,一到地里,就不顾人们的劝说割开了。我们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郭海营生产队第八小队有个十一岁的小学生,名字叫范桂成,个子还没有麦子高。这几天,他看见大人们都在磨镰刀,他暗自思忖道:我干些啥呢?一天,他兴冲冲地跑到父亲那里,一张嘴就叫父亲顶回来啦:“你没见今年麦子密、秆子粗,你能割得动吗?”孩子好像受了屈似的,噘起了小嘴说:“割一根总少一根呀!”父亲觉得有理,便给了他一把镰刀,孩子这才欢蹦蹦地跑了。
热气腾腾闹竞赛
我们走过许许多多村庄,无论是干部还是一般社员,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小伙子,无论是妇女还是儿童,都在为小麦的空前丰收忙碌着。正如群众自己说的:“家家户户齐锁门,男女老少去割麦。”
但是,在这一片欢庆丰收声中,璞河公社曾经碰到一桩令人烦恼的事情:麦子面积大,生长好,从许多生产队劳力算账的情况看,没有十几天的工夫,麦子是割不完的。而党委的要求是七天之内完成割麦任务,这可怎么办?
“坚决按时完成任务。”小伙子拍着胸膛说。
“到手的黄粮可不准丢失一粒!”老年人这样说。
我们是5月中旬赶到这个公社的。那些日子,在璞河公社像作战前夕一般,大小村庄都笼罩在战斗的气氛里。寂静的夏夜,到处可以听到磨镰刀声。各队还纷纷集会,送战表,表决心,坚决要在这场战斗中比个高低。24日,开镰的头一天,丰收的田野里,红旗招展,歌声荡漾,一望无边的金黄色的麦海,到处响起了“喳喳”的割麦声,一场夺取丰收的紧张战斗开始了……。
护驾洲生产队第一小队共青团员黄圣英领导的妇女突击组,为了战胜自己的对手——黄道成领导的男子突击组,这天凌晨三点钟,就起床邀约自己的伙伴下地了。黄道成突击组这天出工也不晚。这两个突击组从去年麦收起就赛开了,今天赛得更是分外火热。只见头扎毛巾的妇女,和头戴草帽的小伙子,在麦林里像锯齿般地猛进着。到中午,妇女们平均每人已割麦一亩一分,这在平时来说,工效算是高的了,可是跟她们的对手一比,还少割了两分。妇女们可没有气馁,趁中午吃饭的时候召开了个会,找出了上午输的原因,下午比赛时,工效比上午显著提高。我们前往访问时,妇女组正在紧追男子组。由于大闹竞赛的结果,许多生产队的工效显著提高了。原来计划每天每人割一亩,现在,有些队达到了一亩半,甚至有的达到了两亩。
抢收抢种 季季丰收
俗话说:“麦熟一晌,蚕老一时”。如果可以把农事活动比做战斗的话,那末,麦收要算这些战斗中最紧张的一个场面了。从公社到生产队都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去了。所有的干部跟社员一样,睡在田间,吃在田间。半月前曾在璞河公社领导社员大战虫害的县委书记刘增田、县委委员黄保发,麦收一开始他们又来到了这个公社,并亲赴前线指挥收割大军战斗,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啊!割麦的头一天,吃过早饭,我们赶到何骆生产队时,正遇上公社党委副书记杨正文从地里割麦回来,浑身已被露水打得湿漉漉的,他是回工棚吃饭的。吃罢饭,他又参加了第六小队的割麦行列。这个小队割的又快又净,引起了老杨的注意。他边割边鼓励大家说:“你们干的好呀!丰收了,也不能丢撒一株麦穗呀!”说的大家劲头更大了,顿时?喝之声四起,田野里呈现着一片欢腾景象。何骆管理区总支书记贾常成在茅草生产队和群众一齐割麦时,发现工效不高,主要原因是上工不迅速,割麦时挤在一起,镰刀甩不开,影响工效。于是,他召集小队长开了个战地会,并且组织一个割麦比武大会,发动群众开展了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竞赛,这样一来,许多生产小队第二天的工效比头一天提高了一倍多。在紧张的麦收战斗中,璞河公社的各级干部就是这样地工作着。我们还经常遇到这样的情景,许多拿着镰刀的人,还带着药箱和货担子,这是卫生所的医生和商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到田间来了。
璞河公社八万七千多亩小麦空前地丰收了。我们离开的时候,这个公社的麦收还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为了争取秋季更大丰收,在丰收的欢腾的田野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人们刚在地这头把麦子放倒,地那头的人们已经?喝着耕牛,开始翻整土地、放水灌田,紧接着插水稻,有的赶播杂粮。为了抢季节,争时间,分工管种的社员们,也跟参加麦收的人一样,天不见亮就下田,夜幕笼罩了大地才回家。他们兴奋地说:“小麦丰收了,还要争取季季丰收,样样丰收,来一个生产满堂红!”

新谷登场(套色木刻)
学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