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师范学校代表 马千里
吴忠师范学校自1958年教育革命以来,在中共吴忠市委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全体学生获得了思想、学习、劳动、健康四丰收,学校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由于学生参加了校内外的劳动实践,加强了和工农群众的联系,体会到集体力量的伟大,劳动的重要,因而热爱劳动,遵守纪律,关心集体的优良品德逐步成长。教学和生产劳动结合后,加强了理论和实际的联系,巩固和扩大了学生的知识,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1959至1960学年第一学期,期终考试各科都及格的人数占92.9%,成绩优良的占80.9%。全校四百四十九个学生,每人掌握了一项以上的生产技术知识,有九十人已成为生产劳动的多面手。在健康方面,绝大多数学生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发病率大大减少。两年来的生产劳动,还为国家增加了七万一千五百元的物质财富。学校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曾先后获得吴忠市教育工作甲等先进单位,吴忠市动物饲养甲等先进单位,民兵训练先进单位,民兵射击比赛优秀单位,吴忠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群众文娱活动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先后在我校召开师范学校工作、民兵训练、动物饲养等各种现场会议共八次之多。同时,有一百三十多个单位来我校参观访问和交流经验。还收到本区和外地要工作经验来函达三百多封,我校发出材料五百余份。这些,都是对我校全体师生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使我们的方向更明确,干劲更充沛,办好学校的信心更加坚定。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
群众路线,开展学比
赶帮群众运动
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使我们认识到教育工作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党的领导是胜利的保证,只有开展群众运动,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工作持续跃进。这方面我们的做法是:
(一)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团结教育全体师生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抓思想、抓计划、抓措施、抓教学、抓生产劳动五方面入手,推动全校工作的开展。为了保证任务的完成,提出每个时期的行动口号和具体作法。使师生在执行时感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可行。支部书记通盘掌握,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同时,我们还及时向上级党委请示汇报,并认真负责地执行党委的指示,取得了党委的支持与重视,使我们办学方向明确,信心百倍,解决了学校本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二)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共青团、工会、学生会的组织力量。在制订工作计划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订出计划后又组织师生认真讨论;尤其注意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党支部把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要求和措施及时向共青团、工会、学生会进行布置,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使学校工作顺利完成。
(三)深入开展学比赶帮的群众运动。开展学比赶帮运动是广泛发动群众,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最好形式。为了使运动健康地开展,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建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制度与工作细则,使运动既有波澜壮阔的声势,又有扎实细致的工作。我们还注意培养典型、树立标兵。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新风气,在我校师生中正在普遍形成,这就保证学校工作一浪赶一浪地,不断跃进。
(四)不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我们与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作了反复、尖锐的斗争,彻底批判和粉碎了资产阶级教育观点与教学态度。我们在各个时期,针对广大师生的思想动向,进行了具体地分析研究,采取措施,加强教育。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除了经常的政治学习外,还有以下一些做法:
1、组织师生经常学习有关党的教育方针的文件。通过文件学习,不但使师生领会了党的教育方针的精神实质,而且也学到了许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经验。
2、通过听报告、组织座谈,澄清模糊认识和错误的思想。为帮助师生深刻全面的掌握党的教育方针的精神实质,党支部还定期向师生做专题报告,结合报告,组织了班会、团会、教师座谈会,用摆事实、讲道理、对比、算账等办法进行讨论与辩论,以统一认识,提高思想;在学生中还通过作文、周记、出墙报、定期测验等方式让学生写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根据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党支部又反复进行教育。
3、除加强校内教育外,还组织师生参加生产劳动和其他政治运动,如炼钢、春耕、支援“三秋”、整社、支援农村四化建设、参观访问等提高师生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
4、党支部组织教师进行党课学习。
5、对个别资产阶级思想较严重的教师,党支部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个别谈话,帮助分析错误根源,指出努力方向,使他们感到温暖,增强他们自我改造的信心与决心。
6、对教师在政治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怀照顾。党支部在肯定教师们的进步和成绩的同时,也随时指出他们存在的缺点,使他们明确方向,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另一方面,对教师的生活也给予必要的和适当的照顾,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把教学工作搞好。
7、组织师生创作歌曲、曲艺等作品。定期举办文娱晚会,经常组织师生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和戏剧,既活跃了学校生活,也宣传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了广大师生。
上述各种形式的活动,对提高师生政治觉悟、破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立无产阶级教育思想,都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
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经常而又细致、艰巨的任务,我们采取的措施是:
(一)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学校党支部、校务委员会根据党的教育方针精神和师范教育计划,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并使计划成为师生的实际行动。同时还帮助教研组班主任制定工作计划,学校领导人员分别深入教研组、班级积极领导教研组,开展教学活动和班务活动。如审批教研组长的教案,定期抽查教师的教案、学生的作业、学生记分册、审阅教室日志,召开有教师参加的学生代表会,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定期举行教学经验交流会。为了更好地领导教学,学校领导人员不仅要全面深刻的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的精神实质,还要懂得学业务。我校领导每周以两小时的时间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并经常注意各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实际,边学习,边讨论研究学校工作。并坚持每周听课二至四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除对师生有帮助外,而且也提高了领导的业务水平。
(二)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地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事业心和荣誉感,同时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教好,学生学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教师在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认真教,要教好。一方面要学生认真学,要学好。因此,在教师方面,我们保证了教师每周二小时的教育理论和四小时的业务学习,并充分供给教师必要的参考资料。
课堂教学要做到讲课重点突出,学生当堂消化。因此,备课方面,要求教师首先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然后阅读参考书,先对教材融会贯通,再写成完整的教案,同时还超周备课,课前熟悉教案,同年级同课程的教师做到集体备课。由于备课的细致认真,教师在课堂上能熟练地运用教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定期举行观摩教学,专题研究。各教研组根据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事先拟出专题,指定专人进行准备,作重点发言,大家讨论补充,平时教师间的互相听课做到制度化、经常化,有时还到校外“取经”,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在加强课外辅导认真批改作业方面,要求教师正确掌握评分标准,作业全收全改,详批细改,并作批改记录,作文做到有总批、段批、眉批、面批和评讲。通过课堂提问,作业批改,阶段考试,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有计划的进行课外辅导。采取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办法,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难点,对学习差的同学更加耐心帮助,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各科都制定了统一评分标准,正确地掌握和反映学生的学习成绩,鼓舞学生的学习情绪。
为了丰富教师的实际知识,便于更好的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各教研组深入学习了小学教学大纲、教科书,经常深入小学听课,参加教研组、周会、少先队活动,还将教育学教师下放到小学教课,让化学教师担任造纸厂厂长,数学教师担任教具木器厂厂长,生物教师担任动物饲养场场长。
在学生方面,我们特别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通过政治课、报告会、阅读历届毕业生给学校来信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学生懂得当一个人民教师,除了必须有高度的觉悟外,具备丰富的知识是重要的条件之一,从而树立了自觉积极学习的态度。又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科学的支配时间,各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特点,经常向学生介绍学习方法,班内、班际间也定期举行学习方法交流会。此外,还组织读书报告会,作业展览会,使学生懂得了要学好功课必须课前认真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课后用心复习,踏实细致地对待作业。班主任、团分支还帮助同学科学的支配时间,克服了乱抓现象。
为了扩大学生眼界,帮助学生巩固和加深在课堂上获得的知识,培养学生的技能、技巧、发挥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我们有计划有重点的成立了政治、语文、教育、生物、数学、美术等七个课外研究小组,结合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活动,定期刊出“教学园地”、“科学园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立志做优秀的人民教师”、“勤奋读书、积极劳动”、“人人讲卫生”等专栏。语文课外研究小组还举办了读书座谈会、读书报告会、诗歌朗诵会、普通话讲演会、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展览会等。
(三)合理编排课表。我们把较难理解的课,分散安排在每天的上午。哪天课堂作业较多,空堂就安排在哪天下午,作业多的和作业少的也交错安排,教育课及教育实习连排一次,以便到小学参观、见习,劳动课分两次,穿插安排在其他课程中,星期一和星期六安排了比较容易的课,同时排课上也照顾到老师的时间,基本做到了教师将同年级同教材的课程连续上完,以便任课老师有集中的时间批改作业和备课,使学生不致过于紧张,忙闲不均。
(四)全面安排学习、生产劳动和生活,建立学校新的秩序。党支部和校务委员会对师生的教学、劳动和生活作了合理的安排,中师每周学习四十六小时(上课二十九小时,自习十七小时)劳动八小时,初师每周学习四十七小时(上课二十九小时,自习十八小时),劳动六小时,全校学生每周课外活动九小时,各班的劳动分两次进行,每次三至四小时。学生担任工作,坚决贯彻一人一职的原则。成绩差的学生不担任工作。为了使教师有足够的教学活动时间,精简了会议,减少了非教学活动。每次会议都事先有准备,有布置,会上有决议,会后有检查,提高了会议质量,缩短了会议时间。
巩固发展生产劳动基地
建立生产劳动基地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中心问题,从1958年3月开始,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有计划地建立了学校的生产劳动基地,经过整顿巩固,目前,我校的教具木器厂、碾米厂、造纸厂、农场、牧场、园艺和渔塘,都已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完备的经营管理制度。校办工场正在朝着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方向发展。
在生产劳动基地的巩固发展方面,党支部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外,还作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在生产上特别注意抓计划,抓措施,抓劳动组织,领导干部担任部分生产基础知识课和某些生产的指导人,班主任和学生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并且负责把生产劳动搞好。
(二)坚持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生产活路多样的原则。学校建立生产基地和国家建立企业生产不同,尤其师范学校所培养的师资应有广泛的生产知识。因此,我校建立生产劳动基地,不但在大的生产项目上,注意多样性,工、农、牧、副、渔都有,而且在每一项生产活路上也注意多样性。如动物饲养就有牛、羊、驴、鸡、鸭、鹅、兔、猪等等十一种。这样丰富了师生知识,培养了劳动兴趣。
(三)贯彻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认真解决供产销问题。
学校各项生产事业开展起来以后,紧接着就要解决供、产、销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所办的厂(场)不但不能发展和巩固,而且有下马的危险。我们在原材料供应上,千方百计的寻找废料和代用品。对于一些必须购买的原材料,都事先作出计划并和有关部门联系采购或与其他单位以货换货,这样不但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而且也大大降低了成本。为了资金周转迅速,凡属外销的产品,我们都及时地与有关部门联系解决。如造纸厂生产的纸,已列入市的计划,由商业局包销。所有这些产品,我们都采用了科学办法管理,因此,在质量和数量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
加强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师范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专业思想巩固与否,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关系到学生毕业后能否当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在这方面根本的办法是从政治上提高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此外,还采取了以下一些办法:
(一)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天起就使他们热爱学校热爱专业。新生到学校,领导向学生讲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学校工作计划、介绍任课教师。老同学主动的和他们交朋友,有意识的和他们举行各种球类友谊比赛,组织迎新晚会,电影晚会,使他们迅速成立班委会,并分配生产劳动的具体项目。
(二)通过课堂教学向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各科教师都根据本科特点经常向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
(三)通过课外活动向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例如,举行专题报告,组织同学与毕业生会面;组织学生和儿童联系,到小学参观访问,并举行小型联欢晚会;推荐专业书籍,组织读书讨论会;组织墙报,设陈列室等。
(四)做到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家庭都向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我们通过家庭访问,家长来校接见,给家长写信等方式,使家长教育学生,同时我们还向有关生产队,人民公社及其它有关部门,通过书信和其它联系,使他们也了解师范教育的重要意义,帮助学校向学生进行教育。
(五)政治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学生,我们对学生坚持正面积极的教育,学生有了错误,严肃认真地帮助其分析,找出错误的原因,指出克服的办法,鼓舞其改进,不迁就带有经常性的、发展性的错误。同时对学生在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都主动的帮助解决。由于这些问题的及时解决,稳定了学生的情绪,使学生更加热爱学校。
总之,几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并没有满足,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听党的话,把学校办得更好。

切实把侨胞子弟教好
广东省广州市华侨小学代表 区惠芳
祖国是华侨有力的靠山。为了使华侨子弟能接受祖国的教育,1955年党和人民政府在广州东区华侨新村建立了华侨小学。学校初开办时,由于我校工作人员缺乏经验,摸不到华侨学生的特点,学校秩序一时未能建立起来,曾一度出现混乱现象,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习成绩都不能令人满意,是广州东区的一所三类学校。我校学生家长有很多还在海外,学生教育得好与坏会在海外华侨中产生一定的反应。我校全体工作人员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克服了工作过程中碰到的严重困难。大跃进以来,我校在改变学生道德品质面貌方面作出了一些成绩。“共产党好、祖国好”已成为孩子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劳动光荣已成为这个集体的风尚。我为人人,舍己为群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师生中不断发扬。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有些孩子从不懂祖国语言、文字而逐渐进步到能熟练运用。1959年上学期一至六年级语文科、算术科统测中,我校名列全区第一和第二名。本学期期中测验有些班、科的成绩全部达到优秀、优良,六年级语文成绩完全消灭了二分,四、五分的达到95%,历届毕业班的升学率也很高,平均达到99%。由于我校注意开展生产劳动和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孩子们的身心都能健康地发展,体质不断有所增强。我校的少年足球队在1959年比赛中获得全市冠军,同年我校在全区少年体运会中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一名。富有海外民族色彩的音乐舞蹈,在每次参加会演中都得到好评和奖励。由于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1958年以来,我校已成为广州市东区的一类学校,在国内外华侨中起到良好的政治影响。我们学校的进步,说明了社会主义教育的优越性,是党的教育方针的胜利,是我校全体工作人员在党的领导下,集体劳动的成果。
我校学生包括了海外三十三个国家侨胞的子女,在海外他们有不少人受到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毒害。在另一方面,他们由于在海外曾经受过各种不同程度的压迫,一般又有热爱祖国、重视学习、喜爱活动的特点。我们根据党的教育方针,针对学生的这些特点反复进行教育,教师以身作则,不断影响和引导他们,从而取得了以上的成绩。在工作中我们的体会是这样的:
首先,必须坚持政治挂帅,认真贯彻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
我们学校的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大部分是归侨,他们有为祖国服务的热情,但少数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够,因而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常常有留恋海外的情绪。其他学校调来的教师认为学生难教,有的也不安心。针对这种情况,党加强了对我校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认真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及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通过了1957年整风及1959年的总路线教育运动,着重批判了教师中贪图逸乐的资产阶级思想,帮助他们分析这种思想的本质与危害,认识党的正确与伟大,大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政治觉悟。学校党组织为了帮助教师们明确任务的光荣与艰巨,克服不安于位的思想,特别请了市侨务局的负责同志来校作报告,谈及有关华侨政策及办好华侨学校的重要意义,对教师的启发很大。大家认识到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侨胞中的威信及祖国在国际中的声誉问题。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安下心来,决心把工作搞好。学校党组织也非常重视抓教师的思想动向,开展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以保证教育任务的完成。近年来,我校教师的思想觉悟提高很快,他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发挥了冲天干劲。不少教师表示:
“要听党的话,努力工作,绝不能辜负党对自己的关怀与教育”。由于在党的领导下,领导干部能团结一致形成核心,充分地发挥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因此,学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二、加强了爱国主义及国际主义教育,大力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公共财物的优良品质。
根据学生对党和祖国认识不足的特点,我校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我校自1958年至现在,每周都坚持给高年级学生上政治课。针对美帝挑衅、西藏事件、印尼排华、人民公社等都对学生进行了专题报告,通过回忆对比,使他们认清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激发了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情。孩子们对资本主义国家反共分子的行为感到非常愤恨。纷纷要求召开大会,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排斥华侨等行为表示抗议。四年级学生戴坤说:“我去过许多地方,美国、英国、法国到处看到人压迫人,人剥削人,只有祖国才有真正的自由平等。祖国比海外好,是党和毛主席的领导顶瓜瓜”。
我校还经常注意通过日常生活,如电影、故事进行道德品质教育,表扬好人好事等,树立红旗,还举行“学习向秀丽姐姐”“学习优秀队员刘文学”等大队主题会,教育学生学习他们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这些英雄人物的生动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往往在学习这种专题之后,平时比较懒惰的孩子隔天一早就打破常规起来学习了,某方面缺点比较突出的孩子也自动向老师表示改过的决心了。当然,少年儿童的进步也不是一下子就很稳定的,但经过反复的不断的教育之后,使他们懂得了生活的意义,我为人人,舍己为群的优秀品质,已在孩子的心上逐步成长起来。在1958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华侨新村建设工地发生火警,学校一百多师生奔赴现场抢救。当时烈火熊熊,竹木爆破,师生们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奋不顾身攀登竹架,拆卸石灰棚,断绝火路,他们被浓烟窒息到满面流泪,有几个学生受了伤仍坚持不下火线,直至扑灭烈火为止。师生的勇敢行为,受到公安局和新村工程队的通报表扬和奖励。孩子们很乐意帮助别人,看到瞎子走路有困难,便带他去车站乘车,工人叔叔推大板车上斜坡,少先队员们便上前帮助。一个过去偷窃行为很严重的学生,现在拾到金链能马上交给老师,有些还积极想办法了解失主的地址和所在单位,把原物寄到湖北、南京等地。拾金不昧已成为风尚。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坚决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大搞生产劳动,加强劳动教育。使他们通过种植蔬菜,饲养猪、鸡、兔等,从劳动实践中认识“劳动创造一切的道理。有个学生说:“吃到自己养的鱼感到特别有滋味”。在大炼钢铁和卫生运动中,学生热情很高,干劲很大,剥削阶级好逸恶劳习气的影响大大减少。不少家长来信说:“孩子回祖国读书不到半年,在祖国教育下,小姐、少爷的习气改变很大”。一个柬埔寨的华侨有一个女儿在我校读书,孩子的进步使他感到很兴奋,他在海外对朋友说:“孩子在祖国的教育下进步快。”并继续将自己的两个女儿,一个独生儿子,一个侄女儿送回来学习。……
三、在注意品德教育的同时,我们又发扬了勤教苦学的精神,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
由于学生来自海外,又是随到随收,不少学生语文水平很差,有些甚至连祖国语言也不懂,把学习看为可有可无。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一面诱导孩子逐步认识学习是为了什么,明确生活方向。另方面抓紧备课讲课这些重要环节,教师们不论在运动中或工作最忙的时候,也一丝不苟,常常工作到深夜。并创造各种各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以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们非常重视结合侨生的实际情况,加强个别辅导工作,消灭落后成绩。对学习上有很大困难的学生,教师就利用一切课余时间,接近他们,帮助他们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字。有些学生已从不懂讲话到逐步会流利地讲普通话和通顺地写文章了。如二年级戴国威等几个学生,初来不懂讲祖国语言,班主任便经常用图画、实物,英文译汉字、拼音等方法来进行个别辅导,一字一句地教他们认字和学话。而且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个别辅导,事实证明,个别辅导工作,在消灭落后成绩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些班、科完全消灭了不及格的现象。学生病了,教师亲自到家里、医院给学生补课。学生晚上自修后怕黑不敢回家,教师就亲自送他们回去。这种认真负责,热爱学生的精神,使学生、家长深深感动,家长怀着对党和对祖国无限的热爱,给老师工作予以很高的评价和鼓舞;一个学生的老祖母拉着老师的手亲切地说:“老师,你辛苦了,把我的孙儿教好了”。戴国威的父亲(南美洲秘鲁的侨胞)说:“我到过二十多个国家,从没有看到像祖国的教师那样全面负责的。”
四、尊师爱生,互相关心,形成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在党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已形成了坚强的集体。教师们体会到孩子的父母大部分在海外,应担负着教师和母亲的双重责任。因此教师从早到晚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们,学生生病了,带他去医院诊疗;假日休息带他们出校外活动;上自修课,教师经常下班辅导;有些孩子撒了屎在床上,教师亲自帮他们冲洗;有些学生蚊帐破了男教师也帮助他们缝补。教师热爱学生的感情给孩子们以很大的感染,他们深深地感受到“学校就是家,老师就是妈妈。”有的教师生病了,学生全班都去家里探病,将饭菜送到床前。教师有时把衣服放在洗澡房,孩子就悄悄地拿去洗干净。他们不仅在生活上关心老师,还在政治上关心老师,当一个孩子知道班主任的爱人是右派时,便提醒老师站稳立场;有的孩子还送了一本“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书给老师,希望老师创造条件,早日争取入党。孩子们之间也建立了真挚的情谊。友谊鼓舞他们进步更快,学习得更好。一些孩子在田间劳动,忘记了吃饭,另一些孩子便送饭菜去田间;一些孩子病了,另一些孩子便去慰问他,帮他补习功课,使他能和集体一起进步;这样动人的事例在侨小是说不完的,师生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到无限的亲切和温暖,当家长或外宾问到他们对祖国和学校的看法时,得到的是一致的回答:“祖国好,学校好。”
以上是我们工作中的点滴成绩与体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我们的工作和形势要求还相差很远,我们决心积极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确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侨务政策,切实把侨胞子弟教好。(附图片)
出席文教群英会的农业中学教师在一起研究教学问题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怎样根据小报特点宣传毛泽东思想
福建省闽东日报代表 李裕德
我代表福建省闽东日报汇报一下我们是怎样根据小报的特点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闽东日报创刊八年来在中共福安地委的领导下,在广大通讯员的支持和报社全体职工的努力下,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报纸的政治质量有显著的提高。读者喜欢看闽东日报,有的把报纸比作“知心朋友”,基层组织还把报纸的社论、新闻当作向群众宣传的教材。报纸在实际工作中起了“组织、鼓舞、激励、批判和推动的作用”。
我们两年来的报纸宣传,可以概括为这样几句话:一根红线,五个办法,三个保证。
一根红线
我们两年来的宣传贯串着一根鲜明的红线,就是结合党的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宣传毛泽东思想。用这个根本的思想来武装闽东的百万群众,为完成党的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实现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而奋斗!
有人形容闽东地区是“山高、水冷、地瘦、人穷”。在寿宁高山的凉亭上出现过这么一首诗:“山高岭大,爬起害怕,离开寿宁,绝不想它”。有些人革命意志不坚定,他们看不到闽东群众的坚强的革命性,看不到这种革命性是改变闽东落后面貌的主要动力。这种地区条件论严重地束缚了人们的主观能动作用。1958年大跃进,出现了许多奇迹,向来是落后的闽东,早稻单产争得全省第一,大战钢铁连续跃居全省上游。特别是最小、最穷的周宁、寿宁县,在钢铁上争得了全省上游。怎样来宣传这个动人的奇迹呢?地委指示我们:要借这件事大长闽东人民的志气,大作文章。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以毛主席的“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英明论断,满腔热情地报道了这个重大的胜利。组织了一个大专页,标题是:“水冷只怕心火热,山高那及干劲高,人穷地穷要革命,全省第一红旗飘”。着重阐明正因为闽东特别穷,所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干劲冲天,斗志昂扬,这是改变穷白面貌的决定因素。这个宣传起了强烈的鼓动作用,“闽东人民挥彩笔,穷白山区画新图”的口号深入人心。宁德福山大队社员们在党和报纸这样的口号鼓舞下,干劲大起,一年就赶上了富队。寿宁山凉亭上又出现了一首诗:“山高岭大,我们不怕,建设新寿宁,要把荒山绿化。”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气可鼓不可泄”,并且指示我们要善于辨风向,抓主流。我们坚决地贯彻了这一指示。在去年农村整风算账时,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一些富裕中农刮起了一阵歪风,攻击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我们报纸就大插红旗,表扬先进,大鼓干劲。这一年,以报纸一、二版头条地位及重要篇幅发表报道先进人物的文章一百五十九篇,表扬一百八十九个先进单位,用具体事例宣传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宣传了总路线、大跃进的正确。大大鼓舞了群众干劲,保卫了三面红旗。罗源丰余大队社员、干部赞扬这个时期的报纸说:“每天看报纸都是热腾腾的,真是在给我们壮胆。”5、6月间,有人怀疑千斤稻、万斤薯的可能性,我们又根据地委“组织竞赛,打破沉闷空气”的指示,报道寿宁县开展千斤稻、万斤薯竞赛的消息,发表了“论夏季形势”、“大搞千斤稻、万斤薯有利条件”等文章,又报道了山高水冷的寿宁含头生产队亩产千斤的典型,推动了全专区的农业竞赛。当有人攻击积极分子时,我们又用了将近一个版的篇幅,报道了工作好、劳动好、热爱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长陈兰盛,使基层干部看了扬眉吐气。
今年初春,在技术革命运动中,我们着重宣传了毛主席教导的劳动人民最聪明的观点,组织了“生产实践出科学,劳动人民最聪明”
“公社社员志气大,骑上科学千里马”等六个专页,以大量的篇幅报道了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在“劳动、实践、科学”的社论中阐明了科学来自实践,劳动人民最聪明的道理。宁德县五里洋等公社组织七十多个技术员学习这些报道和社论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建立了四个自动化工厂。福建日报还专门作了报道,并转载了“劳动、实践、科学”这篇社论。
技术革命开展之后,有些人认为改革几道工序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满足了。我们根据毛主席“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的原理,及时批驳了这种革命到顶论,结合罗源农械厂的具体事例,指出:随着一部分手工操作改变为机器操作,出现了新的不平衡,劳动组织、定额等必须跟着改变,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生产力。
由于我们时刻注意结合中心工作宣传毛泽东思想,这就使报纸的思想性大大提高。
五个办法
我们根据党对宣传工作的指示,拿当地的农民经验向农民作细致分析。同时,抓住地方特点,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五个办法进行通俗的宣传。
第一、用理论观点来统帅事实材料,揭示事物的本质意义。在1959年春天,闽东雨水很多,春耕农活十分紧迫,许多工作停顿下来。我们根据地委利用春雨有利一面的指示,又学习了毛主席的好事坏事可以互相转化的原理,在“利用春雨有利一面,限制它的不利的一面”的大标题下,发表了一个地区利用春雨多溪水大来流放木材,和另一个地方在屋内烧草木灰的消息,还配合一篇短论:“有利和不利”辩证地说明利用春雨来为人们服务的道理。一个怕春雨多的农民看了报纸说:“这么一点就明白了,赶紧设法把雨水管住。”这就把一个动态性的消息提高到理论的高度。
第二、运用活人活事活道理,以实论虚,以虚推实。农民易于接受形象化教育,可是又不能光罗列一些具体事例,而要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抓住其中最典型的事实,提到理论高度上来宣传,这样就有强烈的说服力。比如周宁县穷濑这个地方,原来条件十分不利,群众说有三害:即兽害、地瘦、人少。可是,这里的群众立下雄心大志,组织力量进行大围剿,消灭兽害;兴修起水利,改良了土壤,改变了瘦地,取得了大丰收。我们以群众干劲大,穷濑变富濑的思想来报道这个事实。这就给读者一个明确的结论:干劲是促进后进向先进转化的主要因素。
第三、树立对立面,进行对比报道,揭示事物的本质。我们曾经发表过两个社的对比报道。这两个社条件相同,产量相差二成多,表面上看是因为措施有差别:一个社是坚决贯彻了密植,另一个社放松了密植。那么,是不是单纯技术措施上的差别呢?报道进一步探索了原因:原来一个社是人人争上游;另一个社是甘居中游。我们在报道时用了这样的标题:“一条收成证明的真理”,说明增产不在条件好坏,而是在于是否力争上游。
第四、运用群众语言、通俗易懂,使人一目了然,一见不忘。比如:用“牵牛要牵牛鼻子”来说明工作要抓关键;用“有矛必有盾”来说明有困难就有办法;用“穷山飞出金凤凰”来比喻条件差的地方也可以创造出奇迹,用“磨刀不误砍柴工”来说明技术革命不误生产的道理。又如描写寿宁含头生产队社员干劲的通讯“山区中状元”里,有这样一段话:“就是这个太阳迟出早落的山村,过去一直被人称做‘黑洞洞’、‘棺材洞’,穷得割肉不出血,抬不起头,说不响话……有了党的领导,个个都是你能搬梯子,我就敢上天的人,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来修理地球。”这些语言,比较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给群众的影响很深刻。不少地方,拿我们的社论作民校的教材和报告内容。
第五、提出一些有强烈的鼓动性的口号和标题并运用山歌来宣传毛泽东思想。如我们曾经用过这样一些大标题:“高速度逼出大智大勇”、“发扬主观能动性,一切困难化灰尘”、“业业有真学问,行行出土专家”等。群众常常用我们报上的标题作标语、口号。我们抓住闽东群众喜爱山歌的特点,有意识地通过山歌来宣传毛泽东思想,来指导工作。如一首山歌这样写:
毛泽东著作是法宝,武装思想觉悟高,
浪里雾里辨方向,建设祖国有依靠。
有依靠,干劲高,敢摘太阳当球抛,
百丈深涧能跳过,大海也能把针捞。
报纸天天有山歌,版版有山歌,标题山歌化。大跃进以来,发表了不少质量较高的山歌。如“红旗歌谣”选了福建民歌六首,其中四首是闽东日报发表过的。本报发表的农民林孝为的山歌“小农经济”和另一首山歌“唱给月亮听”也得到好评。
三个保证
结合实际工作宣传毛泽东思想,这是报纸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宣传得好,必须有下列三个保证:
第一、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党委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一般在地委指示后,第二天、第三天就见了报。地委书记经常给我们出点子,讲意图。我们报上所有比较出色的报道,无一不是地委出的题目。这就是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保证。
第二、贯彻全党办报。宣传毛泽东思想是全党的任务,必须动员全党的力量才能做好。地委一贯重视对报纸的领导,许多党委提出:工作要争第一,报道要争上游。”谁英雄、谁好汉,闽东日报上比比看”,这已成为干部群众在竞赛时流行的话。全区一百四十多个以党委第一书记为首的党委报道组,和一千多个通讯员,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通讯网,报道组有计划地向报社发稿,使稿件的质量大大提高。许多党委书记经常给我们编专页、出题目,使报纸能及时了解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反映在报纸上。我们还特别加强了对农民通讯员的培养。现有农民骨干通讯员四百多人,有不少原来一字不识,经过报社几年的培养教育,已成为业余作者或民间歌手。如农民作者胡邦伦的小小说,曾在“人民文学”、
“热风”等杂志刊物上发表,林孝为的山歌被编入红旗歌谣。通过他们,使闽东日报和广大工农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第三、组织编辑人员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经过几年来的政治运动,特别是反右派和反右倾斗争,使编辑、记者的政治水平大大提高。为了不断提高报纸的思想性,每周坚持十二小时的理论学习,毛泽东选集经常放在桌上,工作中一遇困难就请教毛主席。还实行了轮流下放劳动和下乡下厂,使编辑、记者政治思想水平有很大的提高。现在,报社全体同志干劲冲天,正为争取成为全国第一流专区报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