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文化革命推向新的高潮
全国文教群英大会胜利闭幕
张际春致闭幕词说,要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阶级斗争,继续深入兴无灭资的革命
二十八个代表团、三千多个先进单位、二千多个先进工作者和特邀代表分别受奖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历时十一天,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在向大会致闭幕词时说,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直接领导和关怀下进行的。大会已经达到了预定的目的,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张际春说:“现在,同志们就要带着党和国家所给予的光荣任务,带着大会的革命精神,带着学习到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新的战斗了。完全可以预料,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先进工作者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通过全体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人民的积极努力,我国文化革命一定会很快出现一个新的高潮。”
大会闭幕式是在下午三时半举行的。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和文教各部门负责人吴玉章、杨秀峰、沈雁冰、李德全、周扬、钱俊瑞等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何香凝,人大常委会委员徐特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
大会闭幕式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主持。
大会秘书长徐迈进向代表们宣布:在大会期间,收到全国文教基层单位、工矿企业和人民公社发来的贺信、贺电二千六百一十四件,喜报八十八件。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各地人民对这次大会的关怀和支持。
接着,六千多名代表一致通过了大会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全文另发)。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林枫同志代表大会向代表们发奖。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机关以及解放军部队的代表团各领到一面红旗。出席大会的三千零九十二个先进单位都领到了奖状,二千七百一十四个先进工作者和二百六十个特邀代表领到了毛泽东选集等奖品。奖旗和奖状上分别印着周恩来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先进单位”四个大字。发奖的仪式在悠扬的“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进行,全场自始至终响着有节奏的掌声。接着,张际春致闭幕词。他说,我们要牢牢记住党中央的指示,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阶级斗争,继续深入“兴无灭资”的革命。如果忘记了这一点,我们的文化教育工作就失去了灵魂。张际春说,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是人类历史上最后的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只要全世界还没有彻底消灭资产阶级及其残余和影响,阶级斗争就不会熄灭。谁要否认这一点,谁就是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最起码的常识,违背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这个最根本的规律。
张际春说,在国际范围内,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我们长期的严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动本质,揭露它的和平欺骗和战争阴谋,同帝国主义者极力散布的、用来麻痹和毒化全世界人民的所谓“西方文明”以及美国生活方式进行坚决的斗争。
张际春指出,彻底揭露现代修正主义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叛徒嘴脸,清除他们所散布的思想毒素,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武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是我们这一代的共产主义者崇高的历史使命。
张际春最后说,我们要永远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要永远忠实于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忠实于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始终如一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不屈不挠地为推进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坚决斗争。
在张际春致词以后,下午四时十分,大会在“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附图片)
全国文教群英大会6月11日举行闭幕式。图为大会发奖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全国文教群英大会全体代表
向党中央和毛主席致敬电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致敬电,全文如下: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出席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在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下会集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向我们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致以最崇高最诚挚的敬礼!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实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的持续的跃进。目前,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全国正在大办城市人民公社;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成为全民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城乡经济技术革命运动;在文化教育战线上,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长期剥削和压迫所造成的文化落后状态,正在迅速改变,无产阶级知识分子队伍已经开始形成并且正在扩大,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为中心的思想改造运动和以扫除文盲、教育革命为中心的文化革命高潮已经到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所有这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我们能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出一些成绩,也是忠实地遵从了党的指示和毛主席的教导的结果。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教育和培养下,以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为骨干的文化教育工作队伍已经开始形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经过不断的思想改造,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这是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在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伟大祖国,文化教育工作者才能受到如此亲切的关怀,才能在政治上、思想上和业务上获得如此飞速的进步。我们衷心地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在这次大会上,党中央指示我们,文化教育工作要配合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配合城乡的人民公社化运动,配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把文化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大大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把我国迅速地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斗争。
党中央指示我们,在共产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文化革命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斗争。我们一定要为彻底肃清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极大地提高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普及和提高全民教育,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和知识分子劳动化而斗争。
党中央指示我们,新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特点,就在于它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是同帝国主义的“文明”势不两立的,在于它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而不是由资产阶级领导的。我们一定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坚决反对它所传播的所谓“西方文明”、所谓“自由、平等、博爱”等反动思想。我们一定要彻底粉碎帝国主义者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的大阴谋。我们一定要同全世界人民一道,最大限度地孤立美帝国主义,集中一切力量,击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侵略势力,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坚决支持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政策的产物。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竭力混淆敌我界限,传播资产阶级和平主义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涣散人民革命斗志,企图取消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永远维持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我们一定要彻底揭穿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面目,彻底消除他们所散布的思想毒素,彻底粉碎他们分裂无产阶级的一切破坏活动。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期望,今后要更加鼓足干劲,加强团结,联系群众,戒骄戒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我们要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为进一步掀起文化革命的新高潮,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为在将来实现我们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而斗争到底。
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1960年6月11日

日本人民第十八次全国统一行动规模宏大
二百万人举行反美爱国大示威
东京二十四万人在国会附近示威同时冲向美国大使馆包围岸信介住宅
据新华社消息 日本两百万人11日在全国三百五十个地方举行了示威和集会等规模宏大的第十八次全国统一行动,强烈要求废除日美新“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政府、取消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和解散国 会。
这次统一行动将进行到19日。
在东京,二十四万人在国会附近举行了强大的示威。参加示威的群众中,包括着空前广泛的社会阶层。茨城、新潟等县的农民都赶到东京参加反美爱国斗争。京都的代表团是由一百名商人——京都工商业者团体联合会会员组成的。许多家庭妇女和儿童出现在示威行列中。
在国会前举行示威的同时,几批示威队伍开往由日本警察严加守卫的美国大使馆。人们在那里激愤地高呼“艾克,别来”和“美国兵士,滚回去”等口号。一支由学生组成的示威大军在晚六点左右包围了岸信介私人住宅。(详细报道见第五版)

美机侵入我广东永兴岛上空
我提出第10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6月11日十三时零八分至十三时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永兴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零六次严重警告。

用移山倒海改造世界的雄心壮志
创造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文化
张际春在全国文教群英大会闭幕式上的闭幕词
新华社11日讯 张际春在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全文如下: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现在就要胜利闭幕了。
我们的大会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直接领导和关怀下进行的。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邓小平同志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亲自出席了我们的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听了陆定一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作的指示,和林枫同志关于“大搞文化革命,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报告,听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指示和报告,听了中央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许多领导同志的讲话,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许多代表在会上发了言,汇报了成绩,交流了经验,表示了继续跃进的决心。大会已经达到了预定的目的,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现在,同志们就要带着党和国家所给予的光荣任务,带着大会的革命精神,带着学习到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新的战斗了。完全可以预料,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先进工作者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通过全体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人民的积极努力,我国文化革命一定会很快出现一个新的高潮。
党中央指示我们:“我国的文化革命,还仅仅是开始。文化革命,是无穷无尽的,只要人类社会存在,这个革命就会不断地进行下去。而在共产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文化革命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斗争。”我们要牢牢记住党中央的这个指示,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阶级斗争,继续深入“兴无灭资”的革命。如果忘记了这一点,我们的文化教育工作就失去了灵魂。
在我国,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一天天地土崩瓦解,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已经占了统治地位。但是,资产阶级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还要长期存在,在全体人民中彻底扫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残余,极大地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还要经过长时期的艰巨斗争。在文化教育战线上,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党对文化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决反对各种企图削弱党的领导的倾向,坚持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普及和提高全民教育,为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而斗争。
在国际范围内,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我们长期的严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动本质,揭露它的和平欺骗和战争阴谋,同帝国主义者极力散布的、用来麻痹和毒化全世界人民的所谓“西方文明”以及美国生活方式进行坚决的斗争。
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为帝国主义效劳的走狗。他们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宣传阶级和平,反对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粉饰帝国主义,力图在人民中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我们必须为彻底肃清这些反动的思想毒素进行坚决的斗争。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分为对抗的阶级以来,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是这样开宗明义地教导我们的。只要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还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它们之间就一定要有阶级斗争,就一定要有政治、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等各个方面的复杂的、激烈的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是人类历史上最后的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只要全世界还没有彻底消灭资产阶级及其残余和影响,阶级斗争就不会熄灭。谁要否认这一点,谁就是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最起码的常识,违背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这个最根本的规律。
在马克思、恩格斯以前,许多空想社会主义者提倡阶级和平、阶级合作,企图劝说资产阶级自动放弃资本主义制度。结果怎样呢?他们并没有能够动资本主义制度的一根毫毛。马克思、恩格斯不是空想社会主义者,他们把空想社会主义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不讲阶级和平而讲阶级斗争。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就是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曾经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鼓吹阶级和平、阶级合作,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列宁揭露和粉碎了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恢复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已经在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十二个国家里,推翻了资产阶级统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现在,社会主义一天天壮大起来,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代里,出现了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揭力模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区别,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被压迫者和压迫者的区别,说什么“人类正在通过各种途径不可阻挡地深深地进入了社会主义时代,进入了一个社会主义日益成为全人类日常实践的内容和方法的时代”,说什么“战争已经真正成为荒诞的了”,美帝国主义的首脑艾森豪威尔已经成为“建立持久和平的奠基人”了,剥削阶级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规律已经失效了。总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已经被他们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企图是很明显的,就是要麻痹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警惕,使广大劳动人民放松争取和平的群众斗争,以便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就是要瓦解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人民的斗志,使他们永远忍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永远忍受剥削与压迫,不要起来革命;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中间散布资产阶级思想,引诱他们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说,阴谋使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因此,彻底揭露现代修正主义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叛徒嘴脸,清除他们所散布的思想毒素,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武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是我们这一代的共产主义者崇高的历史使命。
同志们,目前国际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全世界人民日益觉悟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斗争日益高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陷于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绞索越抽越紧。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叛徒面目,已经为愈来愈多的人所认识了。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联系,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我们要永远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要永远忠实于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忠实于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始终如一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不屈不挠地为推进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坚决斗争。
同志们,我们祖国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美好的,我国文化革命的任务是伟大而光荣的,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胜利前进。我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提高革命觉悟,鼓足革命干劲,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把我国的文化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来配合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配合乡村和城市人民公社化运动,配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大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毛主席教导我们,事在人为,人民群众决定历史的命运。我国人民能够移山倒海,改造世界,也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化,使我国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台风暴雨猛袭广东福建 千万军民顽强抗风抗洪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遭受到台风和特大暴雨袭击的广东省汕头佛山专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展开一场抗洪抢险的紧张战斗,数以万计的抗洪大军日夜护守堤围和洪水搏斗。
这次台风于9日凌晨二时在广东省宝安县附近登陆以后,向东经宝安、惠阳、海丰、揭阳、陆丰、紫金、兴宁、五华等县,进入福建。遭受到台风严重袭击的地区,普遍下暴雨一百到二百毫米以上,最大的达到四百毫米,引起山洪暴发,江水猛涨,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灾害。到11日下午一时止,汕头专区最大的河流——韩江湘子桥的水位已达到一六点八八米,出现了特大洪峰。
早在台风出现之前,中共广东省委即根据气象预报在8日上午发出了防风防洪的指示,下午又召开了电话会议,号召有关地区立即动员起来,全力以赴,为战胜强台风和大暴雨的袭击而斗争。各地根据省委指示,都立即展开防风防洪抗洪的紧张战斗,立即组织人力加紧整修堤围和山塘水库,抢割已熟的早稻和其他作物。台风暴雨来临的严重时刻,汕头专区各级领导干部立即赶赴斗争最前线,地委第一书记罗天,副专员余锡渠接到台风袭击揭阳的消息后,立即赶到揭阳县临阵指挥。全专区各县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少数人留家指挥以外,也都赶到了抗洪斗争的最前线。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广大群众斗志昂扬,争先上堤抗击洪水。澄海县昨天一天已经有70%的劳动力上堤抗击洪水,不仅靠近堤围的公社社员纷纷出动,许多远离堤围的公社社员也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派出劳动力,进行支援。在干部、群众和驻军的奋战下,昨天韩江下游的全线堤围已普遍加高一米左右,保证了在特大洪峰的侵袭下,各个主要堤围的安全。
昨天,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文敏生和省委秘书长张根生等亲临汕头专区和汕头市抗洪最前线视察抗洪斗争,并对参加抗洪抢险的广大群众进行亲切的慰问。区梦觉、文敏生等视察了上述地区以后,立即决定用空投的办法,派飞机把大量麻袋、草包等抗洪器材,迅速投到各江河水库的危险地段,支援抗洪大军。许多险情严重的堤坝和水库,由于及时得到器材的供应,都转危为安。
目前,台风暴雨已经过去,但韩江流域的抗洪斗争仍在紧张进行,受灾地区的人民一面警惕地守卫堤围与洪水搏斗,一面拿出比抗风抗洪更大的干劲,投入恢复生产的战斗。广大干部和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同商量,安排好灾区人民的生活,进一步推动生产。
宝安县在台风过去以后,即在9日深夜决定动员全党全民坚决克服困难,战胜灾害,积极恢复生产,夺取晚造大丰收。当晚县委即派出工作组到各地开展救灾和恢复生产的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战斗,已经修复了许多山塘、水库、堤围。目前,各公社正在掀起一个恢复生产的高潮,大抓洗苗、扶苗、培土、追施肥料,加强迟禾后期田间管理,疏沟排水,补播晚造秧苗,抢种杂粮。宝安、惠阳、海丰、陆丰等县群众斗志昂扬,决心以最快的速度全面恢复生产。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去年与东江人民并肩战胜特大洪水的人民解放军广东驻军,这几天又奔赴抗风抗洪斗争的前线。
8日午夜,部队接到台风暴雨的消息后,立刻紧急进行战斗动员,各级领导机关成立了防风防洪指挥部(所)。某部首长陈德少将、彭龙飞少将铺开地图,像指挥作战一样部署战斗。某部首长还带领机关人员和电讯器材,赶到中共宝安县委,协助他们共同指挥。许多部队官兵通宵不眠地帮助驻地人民公社进行防风防洪的各种准备工作。
9日三时,当台风暴雨猛袭东江流域时,各部队抢险突击队,纷纷出发,不顾风吹雨打奋战在江堤和水库大堤上。据不完全统计,战斗在东江等大堤和深圳、婉窑等十一个水库上的两千多名官兵,经过两天一夜战斗,已有七个水库解除了险情,四个水库在继续加固。某工兵部队的橡皮船在淡水一带抢救一批被水围困的群众。某部把抢救出的三百多名群众,接到营房,像亲人一样地照顾安置。
10日风停雨住后,各部队的通讯兵忙着架修电杆电线,工兵赶修被冲毁的道路桥梁,许多部队还派工作组到驻地人民公社帮助进行恢复工作。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福建各地党政军民英勇抗击台风、暴雨、洪水和大潮等灾害的袭击。9日二时,从广东登陆的今年第一次台风,由广东北部进入福建西南部和闽江中、下游,到10日上午十时,已从福建浙江交界附近出海。这次台风的特点是:来得早、登陆时间较长、风力大,台风中心风力达十级左右。由于台风影响,7日以来,福建各地普降暴雨和大雨,再加海水大潮顶托,各溪河水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次台风从广东沿海登陆向福建移动时起,全省党政军民即以全力奋起抗风、抗雨、抗洪,各地都及时组织了突击队、抢险队、巡逻队,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亲自领导下,日夜奋战在各江河堤防、海岸线、水库、交通沿线和田间,保卫各项工程、居民生命财产和农作物的安全。当9日夜晚台风猛袭闽西地区时,正在永定地区工作的副省长刘永生立即和群众一起投入排洪抗洪。在九龙江中下游地区,各级党政干部日夜不眠,同群众一起奋战,保护江河堤岸、水库堤坝和农作物,帮助群众转移财物。中共晋江地委和泉州市委负责干部也亲自带领抗洪大军,突击抢修防洪工程,在很短时间里,泉州防洪堤加高到四米多,抢在洪峰的前面。闽江下游地区闽侯专区和闽江上游南平专区广大干部和群众也都投入护堤、抢险斗争。福建前线驻军官兵也抽出人力、物力支援当地群众抗灾斗争。
现在,随着台风中心已经出海,福建各地风力已逐渐减弱,暴雨、大雨逐渐转弱和停止。全省人民除了一面继续抗拒暴雨、洪水,广大地区正以全力投入各项生产,确保煤铁、粮食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