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恩来总理在金边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国永远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斗争
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势力一定要失败 柬埔寨人民的前途美好光明
新华社金边11日电 周恩来总理8日晚间在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柬埔寨记者和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陈毅副总理、章汉夫副部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都出席了记者招待会。柬埔寨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安肯代、王国政府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新闻大臣肖桑等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周总理:中柬联合声明已经发表,我不打算再讲什么了。如果各位有什么问题,请提出。
美联社记者法兰克·魏耳德: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邀请你去美国访问,你是否能够接受邀请?
周总理:这对我是一个非常新奇的问题。因为,美国政府到现在还不打算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怎么可能被你们的总统阁下邀请呢? (笑声)谢谢你的好意。也许这是美国人民的好意。
美联社记者唐·埃·胡思: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曾建议最高级会议邀请亚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你认为是否能够实现?你是否认为现在需要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
周总理:你问的是两回事情。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是否邀请亚非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是参加高级会议的有关国家的事情。
至于是否需要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根据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决定,要经过发起亚非会议的五个科伦坡国家首先商量。问到我个人的意见,只要亚非国家大家都赞成的话,我们当然也赞成。
路透社记者尔·布·鲁塞尔:您在一次柬埔寨的青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如果柬埔寨的独立受到威胁的话,那么六万万五千万的中国人将要支持柬埔寨。您讲这话的时候所设想的是道义上的支持呢,还是有什么更具体的设想?如果有的话,请您指出来。
周总理: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而奋斗,这个立场是值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们赞同的。新中国的人民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个立场。如果柬埔寨王国受到不管来自那一方面的侵略,中国人民,也就是你所说的六万万五千万的人民,中国的政府,也就是你所提到的六万万五千万人民所支持的政府,是要站在柬埔寨王国政府这一方面的。至于问到如何支持,毫无疑问,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支持,是一向都有的。至于其他方面的支持,那要根据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需要,根据我们的可能的条件,也要根据当时出现的情况来加以考虑。 (热烈掌声)
“柬埔寨电讯报”记者叶金船:一、如果大国要求你们参加裁军会议而不接受你们加入联合国,你们是否接受这个建议?
二、你能不能够告诉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访问你们的国家所得到的实际效果。
三、请你谈一谈南越对于我们的岛屿提出的要求。
周总理:谢谢你提出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大国裁军会议邀请中国参加而又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当然无法考虑。一个不被承认的人怎么能去和不承认者举行会议呢?这是不可能设想的。好像三年多以前,我就听到一位朋友告诉我:艾森豪威尔总统也说这是一件不合逻辑的事。 (鼓掌)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阿尔及利亚,现在它正有一个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我们是支持阿尔及利亚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至于两国政府将要商讨什么问题,这要等我们回去以后,才能知道。但是我可以说,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一切为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而斗争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总是支持他们,而且是永远地支持他们。 (鼓掌)
第三个问题,柬埔寨王国的领土正受着邻国侵犯的威胁,它的邻国提出了对柬埔寨领土的要求,这些要求是非正义的。昨天,我很荣幸地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空中看了柬埔寨王国南海沿岸的海港,从白马到西哈努克港。今天我和陈毅元帅又很荣幸地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坐军舰看了柬埔寨王国南海之滨的几个岛屿。这些海港,这些岛屿是属于柬埔寨王国的,任何邻国要来侵犯都是非正义的,都是应该予以谴责的。
六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是站在柬埔寨这一方面的。我们自己正在为解放中国的沿海岛屿和台湾而奋斗,我们完全了解和同情柬埔寨人民为自己的领土完整而奋斗的心情。 (掌声)
柬埔寨“观察家报”记者胶桑潘:一、你们在反对日本侵略时候的民族团结的客观因素是什么?
二、中国经济大跃进的客观因素是什么?
三、您对于中印边界分歧的看法是怎样的?
周总理:第一个问题,中国人民长期地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自从1894年中日战争以来,经过五十年的时间,中国人民长期地受着日本帝国主义、军国主义的压迫。它教育了中国人民必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这样就团结起全中国的人民。在1931年沈阳事件以后,特别是1937年芦沟桥事变以后,中国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团结起来,坚持了长期的抗日战争,最后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去了。从这以后中国人民就得到了一条教训,任何帝国主义要压在中国人民的头上都是不允许的。蒋介石引来美帝国主义要压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也是不许可的。所以在1949年中国人民就取得了全国的胜利,推翻了蒋介石的统治,赶走了美帝国主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一个客观的历史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中国建设的客观条件。中国人民长期受到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中国成为一个我们常说的“一穷二白”的国家。穷就是贫困,中国人民就想从穷困里翻身变成富裕。白就是落后,就是比西方工业发达的国家落后。因为落后就要赶上去,赶上工业先进的国家。这就给了中国人民一种动力,要求翻身。所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就要建设自己的祖国,就要摆脱穷困和落后。所以我们在经济恢复以后,要用几个五年计划来一步一步地建设我们的祖国。现在,我们正在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就是加快我们的速度来建设。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当然,时间还很短,我们还要争取在十年的时间,或者更少的时间内,在主要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工业发达的国家——英国。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给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这些经济落后的国家做出一个榜样,说明西方能够做到的,我们东方也能做到。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富强起来。我们自己富强,也希望人家富强。中国要建设,柬埔寨王国要建设,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也要建设。所以这就需要世界的和平,需要国际的友好平等,需要反对侵略,反对侵略的战争。这就是中国所以能够加快建设的一些客观的因素。
第三个问题,关于中印边境的争议。正如诸位所知道的,这一次我们在德里和印度政府的谈判取得了一些协议,但是还没有能够取得像同缅甸和尼泊尔那样的协议。因为边境争议是历史上遗留给我们的,需要时间,需要互相谅解、互相让步,才能达到友好、合理、平等的协议。在这一方面,中国政府是表示了这种真诚的愿望的,并且我们是亲自到了德里去谈判的。我们希望以后在中印的边界问题上能够进一步达成协议。 (鼓掌)
金边越文“中立报”记者黄世启:一、日内瓦协定现在遭到南越和老挝的破坏,这样就威胁到印度支那的和平。中国政府认为有关的国家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使这些签字国能够遵守日内瓦协议?
二、在您访问柬埔寨期间,您觉得柬埔寨的变化主要在那里?
周总理:第一个问题,印度支那的和平是受到某些国家,特别是他们背后所站着的某种势力所破坏。但是就整个形势说来,破坏的势力也不能不考虑到印度支那各国的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呼声,也不能不考虑到世界上反对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呼声。所以尽管这些破坏的活动在某一个时候,在某一个地方,猖獗一下,但是它总会遭致一定的后果。这个后果就是,同这些破坏势力的愿望相反,和平的势力还是要抬头的。你们不信,请看一看南朝鲜!所以,作为参加关于印度支那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的看法,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势力最后一定要失败的。这种失败决定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决定于世界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永远站在维持印度支那和平斗争的这一方面。尽管某些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势力还要继续搞颠复活动和破坏活动,但是他们最后一定要失败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柬埔寨这三年多的变化,可以肯定地回答是很大的。这三年多以来,柬埔寨王国的建设有很多的成就,人民的团结,特别是青年的组织有很大的成功。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和柬埔寨全国人民的团结。这一点对我个人来说有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对头一次来柬埔寨王国访问的陈毅元帅来说,有更深的印象。我们相信,这样团结的人民肯定有他们美好的、光明的前途,任何外来的侵略都会遭到失败的。
柬埔寨“统一报”记者沈彭海:根据你对柬埔寨人民的了解,你对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谴责柬埔寨人民是侵略者这一点有什么看法?
周总理:这对我是一个新问题。因为柬埔寨是一个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坚持和平中立的国家,应该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如果帝国主义和柬埔寨的邻国谴责柬埔寨是侵略国,我看正好说明这些国家、这些帝国主义是侵略者。因为它们向柬埔寨提出了领土要求或者进行了侵略。这对我们中国人民来说,对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是没有疑问的。
柬新闻部英文杂志“柬埔寨评论”和柬埔寨国家电台英文广播迈克尔·费尔德:
我提出两个问题:一、柬中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在过去四年来有了很大的进展,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所给予的经济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你认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在那些方面可以更加强?二、你认为在柬埔寨的华侨是否得到了公平和平等的待遇?
周总理:谢谢你提出的问题。中国对柬埔寨王国提供的经济援助是微不足道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力量还很有限。我们希望,当新中国建设更有成效的时候,当柬埔寨王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给柬埔寨王国提供更多的没有任何政治条件和特权要求的援助。至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友好往来,途径很多,我们相信今后将有更好的发展。正如联合声明中所说的,我们已经邀请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福·波伦首相阁下到中国去访问,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柬埔寨代表团到中国去访问,我们愿意尽我们一切的可能来招待他们,来报答柬埔寨王国政府对我们这样的友好的热情的款待。
关于柬埔寨王国对华侨的政策,我们认为是友好的,正确的,我们很感谢。所以我们同华侨代表会见的时候,再三地嘱咐他们要尊重柬埔寨王国的法律,好好学习柬埔寨的语文,投资于工业,搞好华侨和柬埔寨人民的关系,这样才能够对于柬埔寨的经济建设有所帮助,也才能够使华侨在柬埔寨安居乐业。我愿借这个机会,对柬埔寨王国政府对待华侨的友好政策表示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对华侨的友好政策可以作为东南亚国家对华侨的政策的一个范例。 (热烈的鼓掌)
柬埔寨新闻大臣肖桑:我代表这里的记者,代表新闻部对周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感谢,尽管周总理很疲劳,但对记者们提出的很多问题都给予了很清楚的回答。
周总理:还是应该感谢你,因为你使我有这个机会会见新闻界。再见!

周总理等参观河内三个工厂
陈毅副总理到风景胜地拜寨和下龙湾游览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在范文同总理的陪同下参观了由中国帮助建设的河内升龙卷烟厂、金星橡胶厂和河内肥皂厂,受到这三个工厂的职工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以后,参加了三个工厂联合举行的欢迎大会。河内肥皂厂厂长河文榜代表三个厂的职工致欢迎词时,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对他们的帮助。他表示保证管理好工厂,多快好省进行生产。
接着周恩来总理向工人们讲话。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这三个工厂建设成功和生产顺利,并且转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对越南人民和越南工人阶级的敬意。周总理说,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是很微小的。这三个工厂的建成主要是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下作出的成绩。周总理强调说,有了越南人民的劳动,有了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不要说三个工厂就是三十个、三百个、三千个工厂都会建设起来的。你们一定会把你们的祖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周总理勉励在这三个工厂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工人,不要骄傲,要好好地帮助越南工人同志学习技术。周总理说,中越两国是亲如手足的兄弟国家。我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周总理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最后全体工人跟周总理一起欢呼:“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越两国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范文同总理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做到像周恩来总理所说的那样,建设起千百个工厂,在越南建成社会主义。他说,这是为了越南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了加强越南北方的力量,实现祖国的统一。
范文同总理在结束讲话时引用越南一句“吃果不忘栽树人”的谚语,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专家表示深深的谢意。随后,他走下台来同中国专家热烈握手,一群女工向中国专家献花。
河文榜厂长,代表上述三个工厂和河内机器厂把他们生产的一些产品赠送给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周恩来总理也向这四个工厂赠送了礼品。礼品中有上海出产的收音机和中国画册。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是在下午四时三十分到上述三个工厂参观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和三个工厂的领导干部迎候在工厂门口热烈欢迎中国贵宾。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仔细地参观了三个工厂的主要车间,同工人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工人们对中国贵宾的到来,感到异常兴奋。每个车间里都挂满了红色标语,每台机器上都插着红色小旗和彩色花束。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前往参观工厂的路上,还受到无数河内市民夹道的欢迎。
随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的有章汉夫副部长和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
新华社拜寨11日电 陈毅副总理在范雄副总理等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当地时间)乘汽车由河内到达下龙湾边的风景胜地拜寨游览,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三千多群众的热情欢迎。
当陈副总理等到达拜寨的时候,锣鼓齐鸣,爆竹连天,人们舞起龙灯、扭起秧歌,街道两旁密密层层的人群挥动着中越两国国旗,齐声高呼友谊的口号,热情地欢迎中国贵宾,使这个僻静的海滨胜地变成了欢乐的闹市。
前来欢迎的鸿广区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阮玉潭同志介绍陈毅副总理在招待所的阳台上同聚集在海滨街道上的欢迎群众见面。他代表鸿广区党和政府、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向中国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还对中国对越南、特别是对鸿广区建设的帮助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接着对群众讲话。他代表周恩来总理和全体随行人员向鸿广区的人民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他还代表中国人民祝贺越南人民建设祖国的成就,祝鸿广区人民在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起更大的作用。
今天,在陈毅副总理等前往拜寨途经海防、海阳等城市和村镇时,当地群众都沿路搭起彩坊,挂起红旗,夹道欢迎中国贵宾。在越南北方的主要海港和工业中心海防市,数万市民清早就集合在街道两旁等候,以无比欢欣的心情来欢迎中国贵宾。当贵宾们在招待所休息的时候,海防市党委书记以热情的语言代表海防三十万人民和四万工人向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欢迎。
今天随同陈副总理前往拜寨的有章汉夫副部长和部分随员。
随同前往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德扬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
新华社鸿基11日电 陈毅副总理由范雄副总理等陪同,今天下午乘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军炮艇,畅游下龙湾。下龙湾是越南著名的风景区,湾内岛屿棋布,多奇峰怪石,景色奇丽。今天海湾内风和日丽,凉风拂面,一路上宾主愉快交谈,畅述友情,并且不断赞叹海上瑰丽的景色。
在陈毅副总理上船和登岸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军战士列队在从招待所到码头的铁道两旁,隆重地欢迎和欢送贵宾。
同游下龙湾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随行的其他中国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德扬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陪同游览。今天晚间,鸿广区党政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联合设宴欢迎陈毅副总理和章汉夫副部长。范雄副总理也出席了宴会。

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照会
坚决抗议美机对苏联的侵略行动
警告美国:再有类似挑衅行动,苏联将采取对策,侵略国应承担后果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份照会,坚决抗议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的侵略行动。照会并警告美国政府:“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挑衅行动,那么苏联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对策,那些有侵略他国的行为的国家的政府将要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这份照会已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10日交给了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弗里尔斯。
照会指出,5月1日被苏联火箭部队所击毁的一架军用飞机,曾经侵入苏联境内二千多公里。专家们在研究苏联所掌握的全部材料后,确凿地查明,入侵飞机是美国的,它经常以土耳其为基地,它抱有敌对目的经由巴基斯坦飞入苏联。这架飞机备有在苏联领空进行侦察和间谍活动用的特别装备。飞机上装备的仪器,是为了进行空中摄影和发现苏联雷达网和其他属于苏联防空系统的特别无线电技术设备。进行调查工作的苏联专家委员会拥有下面确凿证据,证明美国飞机是进行间谍侦察任务的:苏联防御工程和工业企业的照片、苏联雷达站讯号的录音带,等等。飞行员鲍尔士供认,他所做的一切是完全按照他所接受的指示进行的。
照会指出,美国国务院5月5日在向报界发表正式声明中,曾捏造说仿佛这架飞机是沿着土耳其—苏联疆界进行大气高层的气象考察的。而在上述说法已被证明完全荒谬之后,美国国务院于5月8日发表新的声明,被迫承认飞机飞到苏联境内是抱有军事侦察目的的,从而也就承认这架飞机的飞行具有侵略的目的。由此可见,经过三天,美国国务院不得不放弃原先的说法,这种说法显然是想迷惑世界舆论和美国国内舆论。
照会接着指出,美国国务院在自己的声明中引证了美国政府1955年所提出的、以侦察为目的的“开放天空”的建议,提到了苏联政府拒绝接受这个建议。照会说:“所有这一切不就等于说,当许多国家拒绝接受上述关于‘开放天空’的建议时,美国企图擅自‘开放’别国的天空吗?”照会说,从美国国务院5月8日的上述声明中可以得出结论,美国飞机不止一次地对苏联进行的敌对行动,不单纯是美国军事司令部在某个地区的行动的结果,而是美国既定政策的反映。美国政府不但没有采取措施停止美国飞机的上述行动,反而正式宣布这种行动是自己国家的政策。
由此可见,第一、美国政府证明了它对苏联政府提出的抗议的答复是一件敷衍了事的复文,打算掩盖问题的本质,还证明了美国飞机对苏联国境的一切侵犯都是符合美国政策的行动。第二、美国政府准许美国飞机进行这种行动,从而使情况更加严重了。
照会接着说,试问,美国领导人的声明如何能同这种行动相适应呢?美国领导人声明说什么美国政府像苏联政府一样,也致力于苏美之间的关系的改善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难道可以把一个国家派遣自己飞机越过他国国境进行军事侦察活动称之为改善关系和加强信任吗?
照会说,自然,苏联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给自己的武装部队发出严格的命令: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回击侵犯苏联国境的外国飞机。
苏联政府遗憾地指出,苏联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导致国际局势正常化和健康化,而美国政府却在走另一条道路。美国当局最近采取的行动的目的,显然是要把美苏关系拖回到“冷战”最坏时期的状态,并且毒化最高级会议前夕的国际局势。
照会说,苏联政府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其无耻程度是空前未有的)不仅替美国武装部队的飞机挑衅性的飞行进行辩护,而且认为这种行动是“正常现象”,这样,实际上就是声明美国今后仍然打算继续挑衅性地侵入苏联领空来进行侦察。
这样,苏联政府便得出一个结论:美国国务院声明说什么飞行是美国政府事先不知道的而且未得到它的允许,这种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就在这个声明中还在替对苏联进行侦察的行动的必要性作辩护。这就是说,美国飞机的间谍活动是得到美国政府准许的。
照会说,苏联政府警告美国政府,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挑衅行动,那么苏联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对策,那些有侵略他国的行为的国家的政府将要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声明最后说,苏联政府真诚地希望,美国政府最后能认为,停止对苏联进行上述的危险挑衅行动,“停止冷战”以及寻找途径共同努力在互相可接受的基础上同苏联和其它有关国家解决各国人民所期待解决的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这是符合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的利益的,其中也包括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

美国侵略罪行铁证如山
各国驻苏外交官参观美机侵苏罪证
苏联一军官提供美机挑衅的新证据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各国驻苏联外交使团的许多外交官员,11日前往莫斯科中央文化休息公园的一个俱乐部,参观了在那里展出的证明美国飞机5月1日侵犯苏联领空进行侦察间谍活动的各种物证。参观后,各国外交官员在留言簿上写了许多观感。他们指出,美国当局应当对向苏联派遣间谍飞机负完全责任。各国外交官员参观了展览台,观看这架被苏联火箭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地区击毁的“洛克希德U—2型”间谍飞机的残骸。这里还展出了:“普拉特—怀特奈飞机公司”制造的发动机,炸药、弹射座椅、机身尾部、氧气瓶、高空飞行衣、各种各样的装备品,诸如进行特务活动的工具:无声手枪、匕首、烈性毒物,苏联卢布和这架飞机的飞行员鲍尔士所携带的外国货币。
在特制的展览牌上可以看到:飞行员鲍尔士的照片以及证明他为美国侦察机关服务的各种证件和他在受审问时所作的供词的记录。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这架入侵苏联的美国飞机的各种电讯设备、仪器、照像机、显影底片。在这些底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停着苏联歼击机的机场、有着机车车辆来往的铁路枢纽、工业企业。在为各国外交官员开放的录音带上,有飞行员鲍尔士录下的苏联雷达站的讯号。
在观看展览品时,使人注目的是,许多仪器和设备上都贴有美国公司检验和证明仪器适合飞行的标签。在某些机件上有字样注明,这些机件是在今年1月和3月检验的,是属于美国政府或者军事主管机关所有的。
所有这一切材料确凿地证明了,美国军事当局派遣的入侵苏联领空的飞机是进行间谍活动的。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苏联空军报”10日报道说,在5月1日被苏联火箭部队击落的美国飞机机舱中,有一份发给飞行员鲍尔士的证明。携带此证明,飞行员可以从任何空军基地利用美国空军任何型号的飞机。在这一证明上签字的是美国空军参谋长托马斯·怀特。
这一罪证是一位曾经前往飞机坠毁地点观察过U—2型飞机残骸的苏军军官提供的。
这位军官说,由于苏联导弹的准确击中,飞机被击破成几部分,它们分别掉落在约十五公里以内各个不同的地点。
这位军官首先找到的是两个装有空中摄影胶卷的大盒子,每个盒子的直径约为四十厘米。一半胶卷是在胶卷筒中的,这证明空中强盗已摄下了大量照片。从胶卷和破碎了的摄影机可以看出这些东西是纯粹作侦察用的。他说,飞机上的无线电和电子设备已损坏,但是留在仪器上的许多字迹表明,这些仪器都是美国公司制造的。
在飞机坠毁地点还发现了一张比例为一比二百万的航行图,上面标有从巴基斯坦地区经过苏联领土到挪威布德机场的路线。
这位军官最后说,经过初步观察,已足够说明U—2型飞机是美国空军的一架专门的高空侦察机,它的目的是进行从事侦察和空中摄影,而卑鄙地侵入苏联领空是早就有周密准备,并且是在美国空军领导人直接指示下进行的。

美国众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承认
美机挑衅行动获白宫批准
多年来美机一直深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克拉伦斯·坎农昨天承认,5月1日在苏联领土上空被打下的美国飞机的挑衅性飞行,实际上是得到白宫批准并且为国会重要议员事先知道的。多年来,美国飞机一直深入苏联领空,进行这种飞行。
美国国务院7日的声明曾经抵赖说,“就华盛顿当局来说,并没有授权进行赫鲁晓夫所说的那种(侵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飞行。”但是,三天之后,坎农在美国国务卿赫脱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为美国间谍活动丑事败露向国会领袖汇报的会议上说:“这架飞机是在执行经过批准的间谍侦察任务,它的费用来自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所建议的和由国会通过的拨款。……这次侦察飞行任务是一系列飞行中的一次,而且是一个既定计划的一部分,负责这项拨款的小组委员会是了解这一计划的,而且在这次会议和以前的会议上曾经把详情告诉这个小组委员会。这笔拨款和这种活动是由预算局批准和建议的,并且像空军所有的经费和活动一样,是置于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管辖之下的。”
坎农还说,1946年以来,美国就派飞机深入苏联领土一千三百英里的上空进行间谍活动。

英国“每日快报”承认
英国飞机曾侵入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伦敦10日电 这里的“每日快报”今天刊载了它的记者平彻尔写的一篇文章,指出英国飞机也侵入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
这篇文章说,英国由于其飞机航程的限制,在进行这种间谍侦察活动时“一直限于在离(社会主义国家)边界非常近的地方侵入,以便飞机遭到攻击时几乎可以肯定通过友好国家领土的上空飞回”。
这篇文章还说:“外交部通过秘密机构控制这种飞行,这个机构直接对外交大臣劳埃德负责”。
据新华社波恩11日电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说,据可靠消息,潜入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的飞机也曾经在西德的领土上起飞和着陆。西德国防部发言人前几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过西德的飞机场曾经为西德的盟国“对东方集团的任何侦察行动”提供便利。但是“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戳穿了这种谎话。这家报纸说,在“西德法兰克福的来因—美因机场上,就曾经发生过这种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公然宣称
美机要继续对中苏挑衅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0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为日本、土耳其等帮凶撑腰,并表示美国飞机将继续对苏联和中国进行间谍性飞行。
有记者请怀特就赫鲁晓夫9日向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国家提出的这样的警告发表意见,就是如果它们允许飞机从它们的基地侵犯苏联领土,苏联就将打击这些基地。怀特在回答时竟诬蔑苏联这种为了保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而提出的严正警告是“恫吓”和“威胁”“较小的国家”。他叫嚷什么美国将履行它对这些国家的“共同防务”义务。
怀特还发表声明力图否认美国驻日本基地的U—2型飞机从事间谍活动,以缓和日本人民对美国和岸信介政府的愤懑和指责。他说,“美国政府已向日本政府提出保证:从在日本的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国U—2型飞机的飞行一直是而且将继续是只用来从事合法和正常的目的,而不是用来从事搜集情报的越界飞行任务”。但是当有人问他的声明是否也适用于从冲绳和台湾起飞的U—2型飞机的飞行时,他却含意明显地说什么美国“不会闭着眼睛不看来自任何方面的突然袭击”。

愈描愈黑
敏子
连日以来,华盛顿陷于一片混乱的状态。由于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引起世界舆论的谴责,白宫的官员弄得手忙脚乱。美国国务院一再发表声明企图掩饰罪行,开脱罪责,但是前后矛盾百出,反而使美国政府处于愈来愈狼狈的窘境。
美国国务卿赫脱5月9日又亲自发表了一个声明来“补充和澄清”美国国务院5月7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表明的美国政府的态度。赫脱在他的声明中公开宣称:“据1947年的国家安全法,总统(艾森豪威尔)从他执政的时候开始就把这样的指示付诸实施: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搜集……所需要的(苏联)情报”,“根据这些指示,已经拟订并且实施了各项计划,其中包括由没有武装的民用飞机进行广泛的空中监视,这种监视在通常情况下在边缘进行,但是有时就穿进去了。”
这样,美国国务卿就的确澄清了一个问题:他所领导的国务院前两天发表的声明中所谓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是一次没有授权的飞行的说法,完全是骗人的鬼话,美国政府不仅“授权”进行这次挑衅活动,而且授权经常进行这样的挑衅活动。美国派遣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窃取军事情报是美国一贯的政策。赫脱还说,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这样的措施,“它就是放弃了不但对美国人民、而且对各地自由人民的责任”。一国的政府公然宣布对别国进行间谍活动,甚至为了这样的目的而侵犯别国的领空是自己的国策,在世界外交史上难道还能找得到比这个更卑鄙无耻的先例吗?
赫脱为了要给美国的这种强盗政策找寻根据,无中生有地说什么美国所以要派飞机侵犯苏联的领空,是因为美国经常受到苏联“突然袭击和侵略的威胁”。这种借口显然是十分荒谬的。苏联的飞机并没有沿着美国的边境飞行,更没有侵犯过美国的国境,而是美国的飞机经常沿着苏联的边境飞行,并且一再侵犯苏联的领空,究竟是谁威胁着谁的安全呢?美国现在不仅对苏联进行着“侵略的威胁”,而且直接进行了明目张胆的侵略活动。按照赫脱的逻辑,难道不是苏联更有理由和必要派遣自己的飞机到美国的上空去进行“空中监视”吗?而且人们都清楚地记得,正是苏联曾经建议建立防止突然袭击的监督岗,而美国却一口拒绝。美国现在竟以防范突然袭击来作为侵犯苏联领空的借口,怎么能站得住脚呢?特别荒唐的是,赫脱竟再一次非难苏联拒绝“开放天空”的建议,说什么苏联“把自己的社会关闭得很紧,控制得很严”。他的意思是说:你不肯让我合法地收集军事情报,我就只好非法地来窃取。如此说来,发生了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事件,应该受到责难的不是美国反而是苏联。真是十足的诬赖。
这样美国国务卿又澄清了另外一个问题:美国过去一直热心主张“开放天空”,目的完全是为了进行搜集苏联军事情报的间谍活动。不仅如此,赫脱实际上是公开宣布:美国仍将继续派遣飞机侵入苏联的领空。因为谁都知道,苏联是绝对不会为了使美国收集情报的活动更方便些,就把自己的天空开放给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人员的。不过,如果美国的飞机继续要进行这种“穿进去”的间谍活动,它们也一定逃脱不了和鲍尔士的飞机一样被打下来的命运,而美国政府也逃脱不了侵略的罪责。
美国国务院上两次的声明,就已经把美帝国主义那一副强盗兼流氓的嘴脸暴露得够清楚的了,现在美国国务卿还嫌有所未足,再进行一番“补充和澄清”,这就使美帝国主义这个大恶棍的凶相更活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