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力量日益壮大
日本人民第十六次统一行动趋向高潮
总评等四十个团体代表在东京集会游行动员人民参加斗争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正在加紧把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引向高潮。
今天,日本四十个团体的代表二百五十人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汽车游行,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这些团体包括: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妇女交流会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等。
大会一致通过给日本政府的要求书,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批准严重阻碍改善日中关系的新“安全条约”,并且尽速采取措施,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和恢复日中贸易。
大会还一致通过给国会的请愿书。请愿书指出,恢复日中邦交和日中贸易是日本和平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条件,请愿书要求国会不要通过新“安全条约”。
大会派遣平野义太郎、宿谷荣一、河崎夏等十三名代表,分别把要求书和请愿书递交给日本政府和国会。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分乘六十辆汽车到东京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汽车都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等口号。参加游行的人们从汽车上大声呼吁市民参加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请愿。
同时,东京的工会与和平团体的代表今天也到国会进行请愿,要求国会不要批准新“安全条约”。代表们还把各自征集的签名簿交给国会。
东京都教职员工会在10日召开的定期大会上决定,将在14日动员一万名教职员参加由“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预定向国会进行的大规模请愿,要求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大会同时通过一项方针,决定在国会审议新“安全条约”进入紧张阶段的本月下旬,在各个学校举行大会和罢课,展开比上次统一行动规模更大的斗争。
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的各地方分会正在积极发动没有组织起来的群众,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行列。日本和平委员会东京分会正在集中力量准备在5月14日向国会举行大规模请愿,尽可能使许多新参加斗争的人带着反对“安全条约”的请愿书到国会去。日中友好协会还将举办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行动月”,放映电影,举行座谈会,向听众讲述新“安全条约”的危险性。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的几乎所有的地方分会目前都已参加了当地各界人士反对“安全条约”的联合斗争组织。各地农民团体目前正在把签名运动扩展到没有组织的地区,以便使广大的农民群众参加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运动。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发言人今天对日本记者说,农民积极参加政治斗争,这在日本农民运动的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发言人并且说,日本农民的力量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正在日益壮大。

日共“赤旗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备战侵略活动
驻日美国空军不断对苏中进行挑衅
汉德里克斯被迫承认美在日本驻有U—2型飞机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最近发表题为“企图侵略远东的驻日美军”的文章,揭露美国把日本变成亚洲的战争策源地的情况。文章说,“驻日美军以日本整个国土的各个重要地方的十多个飞机场为基地,不分昼夜地向包括朝鲜半岛、苏联和中国沿岸的远东地区采取着随时可以投入战斗的侦察、搜索敌人的行动,准备一旦燃起战火,就可大举出动载有原子弹、氢弹的轰炸机、同时把核武装起来的地面战斗部队投入战斗。为了保障这一点,(美日)行政协定第五条特别免除了美国飞机进出日本飞机场时需要通知的义务,在新协定中也原封不动地保留了这个特权。”
文章说,“美军靠了没有限制的入国权利和绝对的基地管理权,即使运进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就连政府也是不能知道的。美军占据着十四个飞机场(包括厚木、岩国的美海军航空基地在内),面积达一千八百三十四万坪(一坪约合三·三平方米),在我国上空完全像在它自己的领空中一样地来回飞行。”文章说,美国第五航空队“已经出击过越南”。此外,南朝鲜、蒋介石集团、菲律宾、泰国的空军人员的训练也是在日本基地内进行的。文章还说,“日本的航空自卫队也编入这个指挥体系中,接受美军司令官的作战管理。”
文章还说,美国第五航空队的进攻主力第三轰炸联队在朝鲜战争中曾经从日本的约翰逊基地出动过数万架次飞机,“它们越过三八线投下了十二万吨炸弹。”
在日本的美国空军侦察部队还为冲绳、南朝鲜、关岛等远东、西南太平洋的全部美军基地提供情报。去年它们曾派没有国际标记的“黑色喷气机”侵入苏联、中国的领空,侦察气象情况、雷达基地和导弹基地。文章说,不仅如此,部署在关岛的战略空军两个联队的九十架B—47型轰炸机还“经常保持战时体制,装载着核弹的这些B—47的姿态在日本的各个基地都能看到。”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报道,驻日美军司令部参谋长汉德里克斯少将9日被迫承认,美国的U—2型飞机“三四年以来就驻在(美国)驻日海空军基地”。
这位美国官员是向日本“防卫厅”官员透露这件事的。但是,他却企图抵赖被日本公众揭露出来的美国U—2型飞机对中国和苏联进行特务活动的事实。他说什么“U—2型飞机的任务,因时因地会多少有些不同”,“驻在日本的这种飞机专作气象观测”,而且也没有“保密”。
美国这种卑劣的抵赖伎俩甚至连美联社也不得不承认它骗不了人。这家通讯社在它9日从东京发出的电讯中说:“虽然美国空军当局声称去年迫降的那架U—2型飞机当时是从事侦察气象情况的活动,可是,很少日本人相信这些话”。

廖承志等在欢送日中友协代表团时说
中国人民永远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赤津益造说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以赤津益造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和伊藤武雄等日本新闻界人士。
阳翰笙在宴会上致欢送词。他希望日本朋友们把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争取日本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的热情和决心,告诉日本人民。他提议为日本人民斗争的彻底胜利,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干杯。
赤津益造团长在致词中说,他们这次在中国参加了北京一百多万人大集会和天津八十万人大集会,以及他们看到的一切,使他们深信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坚决支持到底的。他衷心感谢这种支持。
赤津益造表示,他们回国后不仅要把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的热情和决心,详细告诉日本人民,而且今后将集中全力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他坚定地说,我们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也绝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李德全在致词中说,中日两国人民团结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她说,我们曾两次访问日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
廖承志在致词中强调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为反对共同敌人而结成的战斗友谊。他表示:中国对岸信介的态度是坚决的,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也是永远坚决的。他感谢日中友好协会的朋友们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方面所作的贡献。他祝日本朋友们今后在工作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更大的成就。
宾主的讲话,受到中日两国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国各方面的人士蔡廷锴、梅兰芳、吕骥、谢南光、赵安博、赵朴初、丁拓、孙平化、萧向前、彭炎、郑森禹、金子明、吴学文、林林等,出席了宴会。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挑衅
我提出第95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5月11日十一时五十八分到十二时零六分,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九十五次严重警告。

西安济南南昌银川人民大示威
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
侵略者定要被消灭得干干净净
西安
新华社西安11日电 西安市各界人民二十五万人,今天下午冒着大雨集会游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从清晨起,西安市一直下着大雨。但是由工人、农民、学生、民兵和解放军战士组成的群众队伍,从中午就开始涌向街头,他们高举着各种标语牌和巨幅漫画,迎着大雨,不时地挥动着拳头和旗帜,高呼着口号,几十万人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淹没了时紧时缓的风雨声。
大会的中心会场设在新城广场。整个新城广场和广场周围的南新街、东西新街、解放路、中山大街和北大街,都站满了人群。人们的怒吼声,此起彼伏,形成了一片愤怒的海洋。
陕西省和西安市党政领导人都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西安的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的专家负责人和越南留学生。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策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全省一千八百万人民,对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并对日本人民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的步骤,打乱了岸信介政府企图强使日本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的时间表,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如果他们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全世界人民绝不会饶恕他们,一定把他们消灭得干干净净。他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几十万群众的热烈掌声和口号声。
接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陕西省分会主席常黎夫,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省市组织负责人,以及工人、农民、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学生和民兵的代表,相继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最后通过的通电中表示,坚决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十六次全国统一行动,并相信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会后,二十多万群众冒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济南
新华社济南11日电 山东省济南市各界人民三十万人昨天下午分十四个会场举行集会示威,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学生、工商界、科学技术界、民兵以及复员退伍军人,抬着标语牌和宣传画,高呼着口号,浩浩荡荡从各个马路上通过,形成强大的示威队伍,向各个大会会场集中。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刘季平,出席了中心会场的大会。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刘秉琳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在揭露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侵略性质以后,愤慨地说:我们不能忘记,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在济南一手造成的“五三”惨案,也不能忘记“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更不能忘记日本帝国主义所曾经加在我国人民头上的深重灾难。在日寇八年侵华战争中,我国牺牲在日寇枪弹刺刀下的同胞有一千多万,我们山东人民同样遭受过深重灾难。刘秉琳代表全省人民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持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他表示相信,日本人民的斗争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秉琳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对伟大的苏联的任何挑衅,我们都看作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东省分会副主席李澄之,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南市妇联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以及工人、学生、城市人民公社的代表等。
曾被日本帝国主义劫往日本过了十三年非人生活,1958年春天从日本回国的难胞刘连仁,也从他的家乡远道赶来参加大会。刘连仁现在是高密县井沟公社的社员。他说:一提起岸信介政府,我就非常气愤。这个卖国集团,一贯勾结美帝国主义,想走侵略中国的老路,这是办不到的。他说,万恶的日本侵略者曾经使我熬过了十三年的非人生活,我永远也忘不了日本帝国主义加给我们中国人民的灾难。
南昌
新华社南昌11日电 江西省南昌市各界人民十二万人昨天下午在“八一”广场集会,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方志纯、江西省副省长汪东兴等党政领导人参加了大会。
中共江西省委候补书记郭光洲在大会上讲话,代表全省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并向不屈不挠的日本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日本人民连续不断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策划新战争的阴谋,有力地打乱了岸信介政府企图在日本国会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时间表。
郭光洲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并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它为了达到霸占世界的狂妄企图,目前仍然在加紧扩军备战,在西方竭力武装西德,在东方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军国主义,则依附美帝国主义,企图重温它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郭光洲说,彻头彻尾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它的矛头首先对着苏联、中国、朝鲜、越南和亚洲其它国家,它已经给亚洲和世界和平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不能不引起亚洲和世界人民的严重警惕和坚决反对。
接着,江西省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工人、农民、城市公社社员和学生的代表,相继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最后通过了江西省南昌市各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通电。银川
新华社银川11日电 银川市各族各界四万多人今天下午在南门广场举行集会和示威,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自治区和银川市党、政府、军队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马玉槐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订,把日本人民再度拖向战争、死亡和灾难的道路,并且严重地威胁着中国、苏联和亚洲各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他说,宁夏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这个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而进行的斗争。他还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手扶持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已经做尽了坏事,它的寿命不会太长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只要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中国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就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就一定会被日本人民从自己的领土上赶出去。
接着,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人、郊区农民、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和学生的代表相继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对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大会最后宣读了银川市各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通电。接着,参加大会的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日反动派阴谋侵略苏联和中国的罪证
日本社会党议员揭露:美国U—2型侦察机以日本为基地,侵入中国和苏联的领土,拍摄军事情报照片。这里发表的照片和地图就是美日反动派的侵略罪行的铁证。
左上角的照片,是设在东京北区十条的美国陆军远东地图局。它直属美国国防部,专门负责绘制对中、苏和越南作战的地图。有一千名左右的熟练的与前日本陆军有关的日本制图人员在该局内工作。
右图是4月14日社会党议员飞鸟田在日本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上拿出来的日本“自卫队”航空图。左下图是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在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上拿出来的另一幅航空图。这两幅航空图都是日本“防卫厅”根据美军提供的地图而绘制成的。在左下角的地图内,可以看到飞行范围包括苏联的西伯利亚地区和滨海省,以及我国沿海一带(图上的汉字我国地名系日本“赤旗报”刊登该图时所加)。右面的地图是我国广东省的一部分。图下的“备考”栏内写着:“由美军提供的航空图将地名改为汉字。”
日本“防卫厅”航空幕僚监部在答复社会党议员的质询时虽然百般狡辩,但是却终于不得不承认日本当局长期以来就在绘制有中、苏地区的航空图,仅在去年一年就绘制了一百二十幅包括苏联远东滨海省一部和我国沿海地区在内的航空图。他还承认了这些航空图是以美军提供的地图为蓝本,加上日本方面的资料制作的。(附图片)

4月26日,日本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第十五次统一行动的示威群众高举“打倒岸信介内阁”“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标语牌在国会前大示威。

5月1日,东京人民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示威队伍抬着“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的下场”的模型。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