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沈阳等十城市三百万人大示威
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本报讯 继5月9日首都各界一百多万人举行空前规模的示威集会之后,5月10日和11日,天津、沈阳、西安、长春、旅大、成都、南昌、济南、银川、拉萨十个市将近三百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和集会,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反美爱国斗争。
天津市有八十万人参加了各区同时分别举行的集会。人们警告美日反动派:玩火者必将自取灭亡!
参加长春市集会的有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人民三十五万人。十五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曾经对东北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剥削奴役,参加集会的群众对日本法西斯的滔天罪行记忆犹新,他们愤怒地高呼: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
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四十年奴役的旅大市,十六万人冒雨举行示威和集会,他们对日本人民今天的处境表示深深的同情,对日本人民今天开展的反美爱国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四川省和成都市二十万人集会向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各界代表在讲话中一致表示要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斗争到底。
拉萨市各界人民倾城而出,三万人齐集拉萨体育场,举行大集会。藏、汉等族人民坚决反对日美反动派策划新战争的阴谋,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正义斗争。(以上五个城市示威集会的详细报道已见昨日本报第五版)
10日和11日,沈阳七十万人、西安二十五万人、济南三十万人、南昌十二万人和银川四万多人也分别举行了示威和集会,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下面发表的是这五个城市示威和集会的报道。
新华社沈阳11日电 在“九·一八”后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十四年血腥统治的沈阳市,今天有七十万人冒雨举行空前规模的集会和示威,坚决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策划新战争的罪恶阴谋。
中午,成群结队的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学生和全副武装的民兵,冒着雨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人民体育场至中山广场的宽敞马路上。人们对十五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在沈阳的滔天罪行记忆犹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制造“柳条沟事件”的地方,人们在以前日本侵略者纪念“九·一八”的一具炮弹模型上刻上了“侵略者必取灭亡”的字样。“柳条沟”和“北大营”一带的居民,今天不论男女老少都前来参加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人们在雨中振臂高呼:“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等口号。
参加沈阳市各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会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李荒,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王梓木和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等省、市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事务局长山崎俊一等三人和在沈阳参观的新加坡外宾也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沈阳的苏联专家和苏联、朝鲜、越南等国留学生。
中共辽宁省常委、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在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英勇斗争,彻底地揭露了和孤立了岸信介反动集团,有力地打乱了日美反动派准备新战争的步骤,打乱了岸信介反动派企图迫使日本国会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时间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代表沈阳市人民对日本人民越来越高涨的正义斗争,表示极大的关怀和坚决的支持,并且预祝日本人民在第十六次全国统一行动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焦若愚说:“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缔结,对于亚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是严重的威胁,对于日本人民是一切新的灾难的开始。正因为这样,日本人民只有坚决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才能避免被拖上战争、死亡、灾难的道路。”
焦若愚指出,日本军国主义曾经使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的牺牲和灾难。他说:“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的残酷暴行,特别是沈阳市人民,更清楚地记得,日本军国主义在1931年侵略中国的第一颗炮弹就打在沈阳,从此,我们可爱的家乡变成了日本军国主义统治下的人间地狱,使我们的无数人民经历了十四年悲惨的奴隶生活。”这时,参加大会的群众怒火燃烧,情绪激动,他们高举拳头愤怒高呼:“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从我国台湾滚出去!”
焦若愚提醒大家:美日反动派互相勾结,梦想重走以前的侵略老路,企图重新压迫和奴役我国人民。他坚决地说:“我们绝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绝不让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得逞!”他说:“现在世界上已经屹立着一个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社会主义的中国有着足以粉碎侵略的力量。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胆敢向我们进攻,他们一定要碰得头破血流。”他的话音刚落,“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就震撼全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分会主席宁武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一向把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日本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他还表示深信,只要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下,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集会群众以热烈掌声欢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事务局长山崎俊一讲话。他在讲话中感谢沈阳市人民对日本人民爱国斗争的支持,并且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祝贺。他说:“日本工人阶级有坚强的决心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他还说:“如果岸信介忽视日本人民对和平的愿望,而在国会中强行通过这个日美‘安全条约’的话,就是岸信介自己为自己掘坟墓,就必将遭到和李承晚一样的命运。”他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辽宁省、沈阳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各界人民代表相继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们的讲话不时被全场的激昂口号声所打断。
大会通过致日本人民的通电。
大会结束以后,七十万集会群众分几十路进行示威游行。人们拿着大字标语和巨幅漫画行进在全市的各个街道,人们还不断高呼口号,示威游行直到傍晚还在进行。
(附图片)
天津八十万人集会和示威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图为大会会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专栏:社论

制止美日反动派的罪恶活动
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从事间谍活动的挑衅事件暴露于世以后,日本报纸和社会党议员又揭露了在日本也有美国的U—2型喷气式飞机,对苏联和中国进行间谍活动。日本各反对党要求岸信介政府采取措施使美国的U—2型喷气式飞机立即全部离开日本。
据日本报刊披露,美国“洛克希德U—2型”喷气式飞机早在1957年3月22日就被运进日本,因为它们没有国际标志、整个机体涂成黑色和任务不明而被日本人民称为“神秘的黑色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的每天从厚木基地起飞,已成为当地居民人所周知的事实。1959年9月,有一架这样的飞机曾在神奈川县的藤泽迫降。当时驻日美军当局立即在当地采取了异乎寻常的强制措施。它不仅粗暴地驱赶日本居民观看,甚至跑到曾目睹飞机降落的日本人家中进行搜查。美军当局在藤泽事件中的横暴,曾引起了日本人民极大的愤慨,只有岸信介政府,竭力把它解释为“美国为了防止危险和混乱而采取的手段”。关于美国驻日U—2型飞机的任务是进行间谍活动、搜集中苏情报,日本的进步报纸几年来曾不断进行揭露。日本社会党的议员也曾于1959年12月、1960年4月几次在日本国会上对岸信介政府进行强烈追究。日本社会党议员飞鸟田一雄在去年12月1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并曾专门对美国“黑色喷气式飞机”的性能作了详细说明。尽管岸信介不遗余力地为它的美国主子开脱,胡说什么在日本的美国“U—2型”飞机“是属于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飞机”,“仅仅用于气象观测”,“说它进行特务活动,不过是谣传”……现在,由于美国侵入苏联上空的U—2型飞机被击落,岸信介的弥天大谎就无法不遭到彻底的破产。日本社会党议员飞鸟田一雄最近还揭露,岸信介政府的“防卫厅”绘制一种由美军提供资料的航空地图,其中详细地绘画了包括中国的云南、桂林、金门、马祖和东北等地区以及苏联的堪察加等地方。这不但表明美国飞机的高空间谍活动已经到了何等猖狂的地步,而且还表明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准备着以中苏为对象的侵略计划。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10日就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事件再次发表了一篇无耻谈话。他特别声明美国政府已向日本“保证”,美国从它驻日本基地起飞的U—2型飞机的飞行“一直是、而且将继续是仅仅用来从事合法的和正常的目的,而不是用来从事搜集情报的越界飞行任务。”但是,人们知道,美国国务院在7日的声明中,把美机侵入苏联领空进行军事侦察也叫做“正当的国防措施”,那末,怀特声明中的“合法的和正常的目的”的含义显然也是这样。日本人民知道,美国飞机继续以日本为基地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将意味着什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已经宣布,苏联将打击那些允许美国飞机从那里起飞侵入苏联的基地。因此,日本人民要求美国飞机撤出日本是完全必要的。
美国飞机所以能够以日本为基地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根本的原因在于美日反动派相互勾结,签订了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美国根据这个条约不但可以在日本驻有U—2型飞机,而且还可以,事实上已经驻有带有核武器的轰炸机。美国武装部队驻扎在日本,不但损害日本的独立和主权,而且随时有把日本拖进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去的危险。因此反对美国U—2型飞机驻扎日本的斗争,归根到底,不能不成为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目前日本人民正展开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美国飞机利用日本基地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的暴露,毫无疑问将更加激发日本人民的斗争意志。事情十分明显,只有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和以岸信介政府为代表的日本反动派相互勾结的侵略战争的罪恶计划,才能避免日本又一次陷入战争的灾难中。
日本人民在这个英勇的斗争中完全可以指望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目前中国全国各地正展开规模空前的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大示威。中国人民深知,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死敌。岸信介政府同美帝国主义勾结,签订军事同盟条约,把它自己完全置于同中国相敌对的地位。中国人民绝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欺侮我们,也绝不害怕美帝国主义。我们警告岸信介政府,如果它继续容许美国飞机以日本为基地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那末它就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同盟条约,是套在它脖子上的一个绞索。随着日本人民、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的发展,这个绞索将越来越紧。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已经犯下了严重的罪行,人民是决不会宽恕他们的。

中越两国总理会谈
周总理接见我国在越专家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11日上午当地时间十时举行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潘继遂、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珍、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阮阐、农业部部长严春庵、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代表方毅、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
双方就两国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和一些旨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进行了亲密的会谈。会谈是在亲密和兄弟般的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接见了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专家。周恩来总理同专家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据新华社河内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于10日下午在范文同总理的陪同下参观了由中国帮助建设的河内升龙卷烟厂、金星橡胶厂和河内肥皂厂,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 (详细报道见第四版)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胡志明主席拥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日共“赤旗报”发表评论
号召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团结起来
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作坚决斗争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同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体亚洲人民团结起来,同全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卒坚决展开斗争。
社论说,北京各界人民一百万人9日举行的声势浩大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支援日本人民斗争的大会,是中国人民鼓舞和支援日本人民的一次大会师。
“赤旗报”指出,日本人民已经和战前不同。增进同中国的友好,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是日本人民的愿望。世界上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
“赤旗报”强调指出,日本人民阻止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是针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派的斗争,日本人民必须不懈地发展这个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勇的朝鲜人民以及全亚洲人民团结在一起,一同向最后胜利迈进。
“赤旗报”号召全体日共党员把中国人民这次大会的情况和坚决意志传达给所有日本人民,并呼吁同中朝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展开坚决斗争。

日本报纸和在野党议员要求撤出进行间谍活动的U—2型飞机
揭露美国利用日本基地搜集中苏情报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报纸纷纷谴责美国利用日本基地对中国和苏联进行谍报活动的罪行,并且一致要求美国从日本撤出U—2型飞机。
“每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对于侵犯中苏、进行谍报行为的美国飞机,日本绝不能给它使用基地。
这家报纸说,美国当局的声明并没有对日本人民对于这种飞机的怀疑作出答复。这家报纸反问道,美军当局说,U—2型飞机的任务只限于气象观测,但是如果是这样,那么为什么它没有国籍标志,并且在机身上涂上防止雷达的特殊涂料呢?
“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了美国U—2型飞机从相当长时期以来就利用日本基地进行谍报活动的事实。社论指出,这种情况有可能使日本被卷进国际纷争中,使战火燃到日本。社论说: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朝日新闻”指出,这是与新日美“安全条约”有着密切关系的严重的现实问题。因此国会必须认真讨论在日本的美国U—2型飞机问题,究明它的真相。
“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短评指出,像这样危险的飞机不能让它驻在日本。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同社9日发表评论说,虽然美国国务院宣布说U—2型飞机是“民用飞机”,但是,“这种飞机是为了搜集特殊军用情报,这是不用多说的”。
评论说,美国的U—2型黑色喷气机在苏联上空被击落了。美国在苏联周围的世界各地拥有基地。早在几年以前就传说美国从这些基地派出特殊的飞机搜集着苏联的情报。这一次由于击落飞机的事件,上述传说得到了证实。
评论指出,这种飞机“在去年9月曾被迫降落在东洋航空藤泽机场。据亲眼看到的人说,机身涂有很厚的深绿色的、没有光泽的涂料。黑色喷气机的名字,据说就是因此而起的。”
评论还说,“坦率地说来,这种飞机被配置在驻日美军基地,并不是好事情。日本成为目的在于搜集苏联情报的特殊飞机的基地,这不是应该沉默的事情。日本的基地被用来搜集苏联的情报,是不可以的。”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在野党议员今天继续在国会里就美国U—2型飞机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问题向岸信介政府提出质询,并且要求美国把这种飞机撤出日本。
日本社会党议员飞鸟田一雄在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上揭露,自从美国U—2型喷气飞机在苏联境内被击落那天以来,厚木空军基地就进行着“特别防空训练”,而在日本的U—2型间谍飞机就一直在使用这个空军基地。飞鸟田一雄说,在这种训练中,一发警报那里的美国人员就用白被单把自己遮起来,“在一两分钟以内就不见踪影了”。据飞鸟田一雄说,基地里的日本雇员没有得到关于这种特别训练的通知,而在过去一年两次的正规防空训练中,基地内的日本人通常也被命令参加训练。
飞鸟田一雄在提出这些事实后说,这种训练一定是根据某种紧急的目的进行的;他要求政府解释。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不敢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什么“对于美军的防空演习没有必要一次一次地问”。
藤山还在答复议员松尾敏子和大贯大八所提问题时嚣张地说,如果苏联在U—2型飞机侵犯苏联领空时攻击美国在日本的基地,日本“就会援用(新安全条约)第五条”。新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规定日美两国将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议员松尾敏子要求日本政府使美国把U—2型飞机从日本撤走。但是,藤山却表示甘愿充当美国侵略中苏的帮凶。他说:“既然美军驻在日本,当然就要尽可能地给予方便”。议员竹谷源太郎指出,“允许美军使用基地就等于放弃日本的主权。”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国“U—2型”飞机利用日本基地对中苏进行侵略活动的事实被揭露以后,日本社会党议员井手以诚10日又在国会里揭露说,驻日美军现在还利用日本广播协会的设备,向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性广播。
日本邮政相植竹春彦在回答时,含糊其词地说:美军“最近已经改为以宣传活动为中心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