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春播要善始善终
许多地区,播种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当前的任务是,继续发扬斗志,坚持到底,直到全局大胜。在春播任务接近最后阶段的一切地区,对于播种工作至少还要从三个方面紧紧抓住不放:
一是扫尾。基本完成棉花、油料等播种计划的地方,程度不等地还缺一些尾数,少者百分之几,多者百分之十几。就各个地区、各个生产单位来看,这些尾数似乎很小,完成与否似乎无关大局。有些人往往认为:春天农活很忙,耕地面积有限,缺一点就缺着吧,以后把增产措施加大些,也可以把产量补上了。而且,到夏播的时候,还可以多种一些补上。后劲一松,就把尾巴留下来了。以棉花来说,就往年的情况看,把全国各地的尾数加起来,往往有成百万亩;以每亩平均产皮棉百斤计算,就是几亿斤,数目实在不小。要知道,国家在安排各种作物的种植计划和总产量计划的时候,已经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因素估计进去了。必须在保证种植面积的同时力求提高单位产量,才能完成总产量计划。退一步说,即使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法,能把由于减少播种面积所损失的产量补上,那也是消极的作法。如果把亩数种足,又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不是可以为社会主义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吗?有“尾”一定要“扫”,“扫”一定要“扫”光。宁可多种,不可少种,以防因自然灾害而减少实收面积。有些地方今年力争超计划多种“保险棉田”。这种办法十分必要。
二是加边。据一些地方检查,有些地块虽然已经播种,但是没有种到头,没有种到边。这有的是受使用的机具、动力或地形的限制,有的是由于耕作者的疏忽。不管怎样,这些看起来零零星星的地头地边地角,加起来也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数字。如果不把它们补种起来,完成播种面积的总数,实际上就要打折扣。只要及时检查,及时补种,补种地边并不困难。只有把地头、地边、地角全都种好,才算是“种足”了。既种就要种足,种一亩就是一亩,一分一厘也不能丢;完成99%也是没有完成计划,一定要一丝不苟,一点不能折扣,一定要百分之百的完成播种计划。
三是补苗。由于种种原因,出苗以后,难免还有缺苗、断条的现象。播种质量好不好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是不是全苗全壮。应该保证一棵不少,一棵不弱。千万不要小看一棵苗,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一亩缺几棵苗,总算起来,损失就很大。以每亩棉花五千棵计算,一亩缺苗五十棵,如种一千万亩,就等于少种十万亩。因此,及时做好查苗、补苗工作也是一个重大的任务。为了使补种的苗和原有的苗生长一致,要及早作好准备。有些公社用棉花营养钵来育苗或者用温床育苗,以备补苗之用,这是很好的办法。也可以用移苗器把别处多余的棉苗移到缺苗的地方去。在这个工作上,很可以大搞技术革新,创造多种多样的巧办法,普遍推广。如果没有种下预备苗,也找不到多余的苗,能补种的就要补种,季节不允许补种同样作物的要补种其它作物。总之,要珍惜土地,不可浪费一寸土地。
基本完成春播任务的地区,都要开展查面积、查出苗、补面积、补缺苗的大查大补运动。要在这个运动中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播种计划,确保完成播种面积和质量的要求,使今年的春播工作善始善终。

一步不放 一刻不松 一抓到底
春耕播种运动高潮 紧接高潮
山西吉林福建六级干部会师田间
开展大检查大评比推动当前生产
本报讯 山西省从省到基层六级干部田间会师,展开群众性的大检查、大评比、大促进,有力地推动当前农业生产。
今年春季,山西省经过持续的抗旱防旱斗争,整个农村生产形势非常好。春浇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三倍多;建立丰产方、梁、沟一千八百多万亩;全省大力开展节约用地运动,可扩大耕地面积五百万亩左右。据初步统计,全省平均每亩耕地施底肥近一百一十担,其中优质肥料占到一半,数量和质量都大大超过了往年。
这次检查评比以抗旱防旱为中心,是一次春季生产全面大检阅大促进。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检查评比内容各有特点。旱象日益严重的晋南专区,全力检查推动全民抗旱保苗运动。晋北专区重点检查“五扩大”,即扩大耕地面积、扩大高产作物、扩大密植面积、扩大间作、扩大优种面积。太行山晋东南专区是中心检查“五道关”,即肥料关、精耕细作关、耕地面积关、播种计划和播种质量关。
六级干部深入田间展开检查评比活动,对当前生产运动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平顺县通过深入检查,总结出一套“三抓一验收”的办法:即方里方外一齐抓、耕地非耕地一齐抓、大秋小秋一齐抓,以及农活验收制度。这个领导方法在全县推广以后,使当前生产很快出现了全面发展全面好的局面。临猗县在棉田播种基本结束之后,以公社为单位逐片普查和重点抽查,发现有5%的面积种的质量不高和有漏地现象,于是马上组织突击队伍突击棉田扫尾工作。
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全省春种面积已达一千七百万亩,超过往年同期五百多万亩,而且质量提高;在麦田管理上,由于各地不断检查,不断排队,分类加工,今年打破了已往二类、三类麦田多,一类麦田少的规律,一变而为一类麦田多,二类、三类麦田少。
本报讯 吉林省六级干部会师田间,全力促进春耕播种。
从4月上旬开始,省、地、县、公社、管理区、生产队干部背着行李、携带工具,纷纷走上生产前线。他们住在社员家、吃在公共食堂,工作在生产队,劳动在田间。这支十二万七千多人组成的干部大军是工作队,也是生产队;是检查团,也是宣传团;既是指挥员、战斗员,又是技术员。榆树、德惠等县大部分公社实行了田间办公,坚持会议到田、宣传到田、检查到田、学习到田的优良作风。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砥平在多风沙的乾安县,同基层干部和社员一起劳动,发现当地群众播种时没注意保墒,部分土地因风吹日晒,墒情不好,便帮助当地党委研究出先平播后起垅、先种岗地后种洼地等保墒措施,使全县迅速掀起保墒播种高潮。省委书记处书记于毅夫在永吉县会同全县八千名干部深入田间,跟班劳动,亲自同基层干部、技术员、老农研究制定出春耕播种技术操作规程,全县掀起了高速度高标准播种运动,参加播种的人数猛增两倍半,播种日进度提高两倍。
今年,各级干部种试验田人数比去年增加30%,试验田的面积扩大四倍,而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作用显著,干部、技术员、社员结合的更加密切。
今年吉林各地坚决贯彻实行“以粮豆为纲,以林牧为重点,全面发展农村多种经济”的方针,全省粮豆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20%,人参和其它经济作物面积也有增加。全省扩大播种耕地面积达一百九十九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增加一百二十万亩,经济作物增加15%以上。各种高产田在总播种面积中的比重也比去年大大增加。目前已播种的二千二百多万亩农田,绝大部分都合乎标准。
由于干部带头生产,目前农村劳动出勤率达95%以上;全省开荒任务已超额33%完成;今年以来养猪增长25%强,大家畜配种妊娠率增长69%强,家禽增长66%强。
本报讯 福建省六级干部会师田间,发动群众大抓多、早、密、好以及农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春种和田间管理出现了连续跃进,高潮紧接高潮的大好形势。
福建的早稻、主要油料(花生、大豆)和其他工业原料作物大多在春季播种,夏季收获。省委和各级党委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提出抓多、抓早、抓密、抓好的战斗口号,紧紧抓住春季生产的大好形势,一步不放、一刻不松地一竿抓到底。到5月初止,在一个多月的春种大忙中,全省已插早稻八百三十八万多亩,插秧进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快。工业原料作物也比以往任何一年种得多、种得好。仅春种花生就已接近去年全年花生种植面积的总和。甘蔗、烤烟等种植面积已分别比去年扩大30%和近二倍。现在,春种仍继续进行。
目前,全省在接近完成春种计划的基础上,除力争超额完成扩种计划,多种再多种以外,正在进一步组织力量,把主攻方向转向以积肥追肥中耕除草等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运动,和大搞大面积丰产运动。

边收、边打、边晒、边运、边售
平坝完成菜籽统购任务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平坝县各族人民获得油菜籽丰收以后,本着“先国家后自己”的原则,在短短十二天内,一鼓作气地超额4.9%完成了今年国家下达的油菜籽出售任务,出售的数量比去年增加很多,质量合乎国家规定标准。
今年,平坝县油菜籽获得空前大丰收。中共平坝县委充分运用去年秋粮快速入仓的经验,抓早、抓紧、抓狠。早在1月份,县委便领导有关部门进行收购的准备工作。在油菜籽开始收割的时候,县委便一面抓以抗旱保苗为中心的春耕生产,一面大搞群众运动,对油菜籽实行边收边打边晒边运边售。全县组织了约九百个收打晒运专业队,有一万六千人参加,实行“六定”(定领导、定劳力、定收割面积、定质量、定时间、定报酬)、三包”(包收打晒、包入仓、包工分)的责任制,并且调集了三千五百多部人力车、畜力车和近两千匹驮马参加运输。全县还组织了机关、学校、厂矿职工、师生近四千人,帮助公社突击抢收、抢运。粮食部门增设了三十七个收购点,作到有厂(榨油厂)有仓就有收购点的要求,方便了群众,加快了入仓速度。

用户、设计部门、制造厂“三结合”
重庆机床厂革新产品设计
新机床吸取了技术革新成果,扩大了使用范围,提高了自动化程度
本报讯 重庆机床厂采取使用部门、设计部门和制造部门“三结合”的办法,集中了三方面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就,改进产品的使用范围,提高产品自动化程度,使用户、制造者、设计者三方面都满意。
重庆机床厂是我国生产齿轮机床的主要工厂。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继续深入发展,许多用户急切需要扩大机床使用范围和提高自动化程度。这就要求生产机床的工厂从根本的一环——产品的整个结构设计来进行彻底的改革。根据这个情况,这个厂及时组织了“用户访问队”,印发了征求用户意见书,广泛征求用户的意见和要求,并收集“四化”(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运动中用户对产品革新的情况和资料。然后,工厂党委又立即领导老工人和设计、制造的技术人员一道综合分析,并采用边鸣放、边定方案、边审查设计的办法,献计献策进行改进。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譬如,新设计的一种机床,全部达到自动化,效率提高30%到40%,由过去一人看一台,提高到一人看四台。
这个厂实行“三结合”的另一作法是组织用户、设计、制造三方面的代表开座谈会,反复进行鸣放辩论,具体解决设计当中的许多问题。重庆机床厂的经验证明,设计、制造、用户三方面,由于他们所处的地位不同,对产品各有不同的意见和要求,三方面反复辩论,就使新产品的设计既能首先满足用户的要求,又能照顾到生产的特点和设计的方便。例如,这个厂在讨论一种齿轮机设计方案采用三角导轨好还是矩形导轨好的问题时,用户和生产者就有矛盾,用户要求使用三角导轨,这种导轨导向性好,用起来方便;生产者则主张用矩形导轨,因为加工方便和效率高,经过反复鸣放辩论,并慎重考虑了用户意见,决定该用三角导轨的地方就用三角导轨,床身、立柱可以不用三角导轨,改用矩形导轨,结果三方面都很满意。
重庆机床厂为使修改设计有计划地进行,又使设计、制造的产品更为完善,更加适应当前技术革命运动发展的要求,这个厂把改进产品设计分作两步走。第一步是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改;第二步是彻底大改,用设计出的新型号代替正在生产的型号。在第一步修改设计中,这个厂将各种产品全部零件进行了分类排队,该合并的合并了,该通用的改通用,可以改标准件的改用标准件,而且对当前生产批量最大的一种齿轮机床进行了二十八项较大的改进。在第二步的彻底改进设计工作方面,这个厂把占今年生产量70%的两种不同型号的齿轮机床根据零件标准化、部件通用化、结构简单化、性能自动化的要求,重新设计。根据初步方案,改进后两种产品的通用件,由原来的9%提高到82%,这样就更适应了自动线生产的特点。其中有一种齿轮机床的刚性能比原来大大提高,使用范围扩大,这种机床现在加工齿轮的最大模数可由六毫米提高到八毫米,加工齿轮的宽度也可由二百五十毫米提高到三百毫米。同时,成本可以降低10%以上,节约原材料10%,节省工时34%左右,并给管理工作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湖南早稻插秧大获胜利
经过和大自然紧张的搏斗,湖南省早稻插秧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到本月5日,全省已插早稻二千多万亩,达到了保面积、保质量、保季节的要求。目前除少数地区正在扫尾以外,全省绝大多数地区正乘胜前进,迅速掀起插中稻和早稻田间管理的高潮。
安徽开始中稻下种育秧
安徽省在早稻播种结束后,又全面开始了中稻下种育秧。全省已泡中稻种二亿多斤,培育秧苗二十四万多亩。为了切实作好中稻育秧工作,各人民公社普遍建立了包下种、包质量、包时间、包工分、包管理的一包到底的责任制,保证中稻播种又快又好。
宁夏开展防治病虫害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开展各种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活动,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培训技术人员,确保农业丰收。黄河灌区十二个县、市早在3月底,各地就处理了95%的秸秆,铲除杂草六十多万亩,消灭了在这些秸秆、杂草中越冬的病虫害。各人民公社结合春播用六六六粉防治地下害虫面积达三十多万亩。播种时又进行了种子消毒工作。
随县集中力量突击生产农具
湖北省随县集中人力物力,大办临时工厂,突击生产当前急需的各种农具。春季以来,随县集中了公社农具厂、管理区修配站和生产队修配组的铁木工人一千一百多人,以公社为单位,集中在县城生产了大批插秧机;在盛产木材的洪山等两个公社,集中了二千九百多人突击生产木板车。
这种集中力量突击生产农具的办法,既加快了生产进度,节约了原材料,还因为就地取材,大大降低了造价。
小麦根外喷洒土硝酸钾能防倒伏
西安市未央区渭滨公社汉城分社的农民群众,最近广泛推广一种给小麦根外喷洒土硝酸钾的办法,防止小麦倒伏,收到显著效果。
给小麦根外喷洒土硝酸钾,它的最大特点是能使小麦茎强秆壮,比施草木灰防倒伏收效快。凡是喷洒过土硝酸钾的小麦,一般颜色深绿,麦秆比较粗硬。
利用土硝酸钾防止小麦倒伏是西安市郊感业寺小学教员张仪民,在党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下试验成功的。

熊多珍创油菜收割机
湖南省岳阳县君山公社女社员熊多珍最近试制成功了一部油菜收割机,一天能收割十二亩油菜,工效比人力收割高六、七倍。这种收割机成本低,制造简单,只花三元材料费,三个木工,四个铁工就可以制成一部。
这种收割机既可以收割油菜,又可以收割麦子、豆子等作物,目前全公社正大力推广。

复打油菜“油水”大
湖南隆回县何香桥公社为了使今年丰收的油菜一粒不丢,党委分析了今年收油菜雨天多,翻晒不匀,脱粒不净的情况,提出复打任务,保证丰产丰收。
4月28日、29日两天,全社把已经脱过粒的油菜秆、壳进行“先三遍、后三遍、再三遍”复打,每亩平均多收九斤六两。(金树淘)

河南孟津县为夏收夏种准备壮畜
河南孟津县已为夏收夏种备好强壮的牲畜。这个县共种小麦三十八万亩,麦苗普遍长得好、长得壮;今年夏种任务也很繁重,因此需要充分的畜力。
中共孟津县委已在南麻屯公社举办了饲养员训练班,交流饲养经验。各公社还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社员收割青饲料,半个月时间全县已收割青饲料一百五十四万斤。
现在全县有二千八百头牲畜膘肥升了级,有六十一个大队的牲畜消灭了三类膘。
(中共孟津县委通讯组)

宜宾专区小春作物基本收完
四川省宜宾专区二百三十多万亩小春作物,到5月7日已基本收完。
各地在突击抢收中,充分发挥公社优越性,采取大兵团作战和专业队分项突击的办法,大大加快了抢收进度。全区二百四十七个公社都层层建立责任制度,保证细收精打,颗粒还仓。各地在收割中,对所有种子基地、丰产地和试验田都单收单打,做到品种不乱,良种纯度高。

九江专区油菜试验田大丰收
江西九江专区青年在高产田、低产田和开荒田上种植的十万亩油菜试验田,平均亩产比一般田高54%,比去年平均产量增加一点四倍。低产试验田的产量比去年的丰产田也增产15%;开荒田的亩产量达二百二十斤。这些油菜试验田的产量,大大地突破了本地区油菜产量的历史最高水平。这些试验田不仅建立了种植、管理过程中的档案制度,在收割时也及时系统地总结了丰产经验。

保证边收边打边运
交河县成套改革工具
河北省交河县大搞夏收工具改革。全县已制成收割、脱粒、拉运等工具共三万八千多件,并且把它们配成了套。
交河县今年小麦面积大,长得好,收割、拉运、脱粒、入仓等任务都比往年更加繁重。县委为了避免收打不及时遭受阴雨霉烂的损失,决定狠抓夏收工具的改革来提高劳动效率。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三个战役:第一个战役是典型示范阶段;第二个战役是定型、生产阶段;现在已进入大搞群众运动全面推广的第三阶段。
县委还提出“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的口号,广泛发动群众想办法寻找原料来源。

河北广东大办石油“小洋群”
河北一批小型炼油厂正在加紧施工 广东积极推行用坭炭提炼石油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坚持两条腿走路、自力更生、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的方针,在挖掘现有石油厂生产潜力的同时,继续大办“小洋群”人造石油厂和大搞煤炭综合利用,增产原油,支持工农业生产建设。
1960年,河北省石油产量任务比去年增长六倍多。省石油工业部门为了保证完成任务,除对现有石油厂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提高原油产量外,决定继续大办“小洋群”人造石油厂。按照初步规划,全省今年要新建几十座年产原油三百至三千吨的小型人造石油厂,新增原油生产和加工总能力为现有油厂的一倍多。这些新厂都将建设在有油母页岩和适用于作炼油原料的小窑煤产地,炼油原料有充分保证。目前,各地正在加紧筹备材料和进行土建施工;承德、唐山、塘沽等地区建设的一批成堆炉和方型炉,土建工程正加紧施工。省化工石油局为这些厂配备的成套干馏、加工机械设备,已经运到工地。全省还有一大批新建石油厂在4月中下旬陆续动工兴建。
在石油生产方面,煤炭综合利用十分重要。今年河北省除了建设一批页岩油厂与煤炼油厂外,还将大搞炼焦收油,增产原油。现在全省已有将近三百座土焦窑安上了焦油回收设备,作到了炼焦必收油。4月份以来焦油平均日产量比第一季度提高了二倍多。许多焦厂已用回收的焦油加工制成汽油、柴油、炭黑、防腐油等多种石油产品。
为了高速度地发展石油工业,河北省最近召开了石油工业会议,具体地部署了今年原油生产任务,确定以支援农业继续跃进为总的方针,不断扩大综合利用范围,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和健全生产制度;并且把土法炼焦回收原油正式列入生产计划,要求各地焦厂职工自力更生、以土为主,进一步大搞土法回收。
本报广州10日电 广东省利用坭炭作原料,建立小型炼油厂提炼石油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广东坭炭蕴藏量丰富,据初步估计,全省藏量在三千一百万吨以上。而且这种资源分布面很广,差不多每个县都有。广东省的坭炭含油率很高,平均在60%以上。由于表土浅,矿层厚,开采十分方便。以往,人们只知道坭炭可以用作肥料。从中提炼石油,这是1958年大跃进当中的新发现。接着各地办起了试验性的小型炼油厂十四座,去年产油七百五十三吨。
建造坭炭小型炼油厂,具有设备简单,投资少,建厂快,操作容易,技术不太复杂等特点。因此各地农村人民公社都可以用小土群和小洋群的办法就地办厂。从已经建成的小型炼油厂来看,一座年产三百吨原油的工厂,只要一部排风机,一台水泵,另加一部十八马力的动力机即可。全部投资不过一万元,二十天就可以建成。这样一座炼油厂出的轻柴油,可供十三台拖拉机用一年。此外,还可以得到七十五吨重柴油,十五吨点灯用的煤油,三吨汽油,二十四吨防腐用料,十五吨石蜡,十二吨轻酚,六吨硫铵;此外还有大量的煤气和用作肥田的污水等。
广东省以坭炭为原料的小型炼油厂,目前虽然还处在发展和初创阶段,但它在农业技术改造方面所显示出来的优越性,已经十分明显。因此,广东省有关领导机关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他们已经把坭炭炼油作为大搞综合利用的重点。为了大力推广这件事情,最近还在中山县召开了现场会议。会上还决定凡是有原料和有条件的人民公社,都要举办一个或者两个小型炼油厂,力争在短时期内做到县县有油厂和有条件的公社也办油厂。初步规划今年全省争取建立年产三百吨原油的小型炼油厂二百个。

黄河上游架起大石拱桥
青海省五十米大跨径的隆务黄河大桥通车
本报讯 建设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境内黄河上游的隆务黄河大桥,已在“五一”节正式通车。
这是一座五十米大跨径的空腹式石拱桥,位于青海省平(平安驿)河(河南蒙族自治县)公路的中段。它的建设时间只用了五个月,比原计划缩短了七个月。桥长八十三点四五米,高十四点七米,桥面宽七米,可以并排通行两辆大卡车。这座桥梁建成以后,不仅对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可使黄南地区的木材、皮毛等物产源源运出,支援全省和全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这座桥梁大部分是用当地的石料建设的,只用了五吨钢材,三百多吨水泥;与纯用钢材、水泥建设的同样大小的桥梁比较,节约钢材一百五十吨,水泥五百吨,造价低40%以上。
空腹式石拱桥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艺术,它具有就地取财,节约钢筋、水泥,负荷量大,经久耐用,雄巍壮观等许多优点。世界上第一座这种形式的石拱桥是河北省赵县安济桥,建桥时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五十多年。在隆务黄河大桥修建之前,青海省交通厅公路局曾经组织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参观了湖南省黄虎港六十米大跨径石拱桥和江西省德安大跨径乱石拱桥,教育他们克服看不起石拱桥的不正确思想,同时也使他们学习了建桥艺术。在施工过程中,建桥职工碰到了重重困难。修桥需要三千二百立方米石料,按计划需要三百名石工开凿,但在备料的时候,只有三名石工;修桥需要的大型起重机等机械设备也没有。更困难的是,担任修桥任务的六百余名职工,都是第一次修筑这样大跨径的石拱桥,缺乏施工经验。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提出了“没有技工自己训,没有设备自己造,没有技术自己钻,没有材料自己找”的豪迈口号,苦干巧干,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在建桥的短短几个月里,他们共培养出石工一百一十二名,木工十五名,铁工六名,壮大了技术力量;创制出一百二十六件施工机具,使施工效率成倍地提高,因此加快了建设速度。

今春来得早 革新起高潮
  张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