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两个月内消灭青壮年文盲——我国文化革命中一项很重要的创造
中共中央指示推广万荣县注音识字的经验
只要各地党委在秋前作好准备,秋后大规模推广,就可能用跟山西相同或相近的速度扫除文盲
同时应大力推广普通话,造成风气;现有汉字必须再简化一批,加速扫盲和减轻儿童学习负担
万荣县的经验解决了扫盲运动中的两个大问题,一个是消灭了扫过盲又大量回生的现象,一个是保证了认识一千多字的农民可以无师自通地大量阅读注音书报,在自习中不断增加识字的数量。
新华社10日讯 中共中央关于推广注音识字的指示
山西省万荣县注音识字的经验(见附件)是我国文化革命中一项很重要的创造,应当在全国迅速推广。山西省万荣县在两个月内消灭青壮年文盲的经验,解决了扫盲运动中的两个大问题,一个是消灭了扫过盲又大量回生的现象,一个是保证了认识一千多字的农民可以无师自通地大量阅读注音书报,在自习中不断增加识字的数量。这就大大便利和加快了业余教育的工作,并且使农村读书成风,真正表现出了农村文化高潮到来的气象。提前扫除青壮年文盲是提前实现农业纲要四十条的重要关键之一,因此,推广万荣县的多快好省的扫盲经验是一项重要任务。现在山西省委已决定在全省普遍推广这一经验,并且力争大大提前实现无盲省。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即是说,除若干少数民族地区和某些方言地区以外)也都可以而且应当普遍推广这一经验。只要各省市区党委下定决心,抓紧时机,在今年秋前试点和训练师资,准备教材和注音读物,在秋后就可以大规模地推广,就有可能用跟山西相同或相近的速度扫除文盲。与此同时,应当在学生、教师和青年工人、农民、店员、职员、部队官兵中大力推广普通话,造成风气。此外,为了加速扫盲和减轻儿童学习负担,现有的汉字还必须再简化一批,尽可能使每一字不到十笔或不超过十笔,尽可能有简单明了的规律,使难写难认难记、容易写错认错记错的字逐渐淘汰。这一任务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广大群众对此是十分热心和有办法的。请各省市区党委指示当地有关部门在最近期间提出一批新简化字的建议,报告中央文字改革委员会综合整理后送中央和国务院审定。
中共中央 一九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附:山西省委关于在全省推广万荣县注音识字经验争取提前使山西成为无盲省向中央的报告(编者注:报告全文登在第四版)

毛主席接见古巴军队总督察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古巴军队总督察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和他的夫人,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
(附图片)
上图:毛泽东主席5月10日在郑州接见古巴军队总督察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夫妇。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传真照片)

中越两国人民永远携手前进
周恩来总理抵达河内
范文同总理设国宴欢迎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从越南义安省宜安市到达河内的时候,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上十万市民的夹道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范文同总理陪同乘敞篷汽车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抵达主席府。这时候,胡志明主席在主席府台阶上含笑迎接中国客人,他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章汉夫副部长等一一亲切握手。
周恩来总理乘坐的专机是在当地时间上午九时二十分在嘉林机场着陆的。这时,成千的欢迎群众挥舞着彩旗和花束,长时间地发出友谊的欢呼。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副总理长征、潘继遂、范雄,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等都走到飞机前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一束又一束的鲜花献给了中国贵宾。在乐队奏完中越两国国歌后,周恩来总理由范文同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随后,周恩来总理被介绍同在机场上欢迎的越南政府各部门、各政党、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将军们会见。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国际委员会驻河内代表也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华侨代表。
范文同总理在机场上致词欢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的同志们。他说,周恩来总理这次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越中两国之间兄弟的亲谊,加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
周恩来总理致答词。他说,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且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支持人类的进步事业,也具有重要意义。在争取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越两国人民将永远携手前进。”
范文同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
随后,周恩来总理由范文同总理陪同,乘敞篷汽车到主席府休息。河内市万人空巷夹道欢迎周恩来总理。周恩来总理乘坐的汽车到哪里,哪里就出现了欢乐的高峰。热情的工人、农民、学生、干部、老人、小孩挥舞着中越两国的国旗,跳跃着欢呼,向周恩来总理表示敬意。越南少数民族的代表穿着最华丽的服装吹奏民族乐器欢迎中国贵宾。文艺工作者在沿途表演了许多文艺节目,其中还有传统的龙舞和狮子舞。
周恩来总理经过的长达十公里的道路上,锣鼓喧天,各种乐器齐奏,人群沸腾,欢乐无尽。河内人民刚刚胜利地进行了国会选举,今天又来欢迎周恩来总理,他们热情地把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人们说,这是“双喜临门”。
今天,河内市张灯结彩,中越两国国旗到处飘扬,宽阔的街道上耸立着一个又一个的彩牌楼,无数巨幅标语横挂马路上空,上面用中越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越南!“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文欢、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昨天到义安省宜安市迎接周恩来总理,今天他们又陪同周恩来总理到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范文同总理今晚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
胡志明主席出席了宴会,当他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章汉夫副部长等一起来到会场的时候,出席国宴的人们长时间的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人民祝胡志明主席青春长在,万寿无疆。祝兄弟的越南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周总理严厉谴责美国对越南南部越来越露骨的干涉。他说,“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制止美国在南越加强军事力量的主张,美国对南越越来越露骨的干涉,只能激起越南南部人民的反抗,最后走向美国愿望的反面。我们坚决相信,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一定能够实现。”(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盛大的国宴在主席府的花园里举行。在国宴开始的时候,范文同总理讲话,热情欢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全体中国同志。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热情地颂扬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谈到国际局势的时候,范文同总理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说,越南人民要团结一致为祖国的统一进行斗争。他呼吁国际委员会成员国必须采取积极措施以保障日内瓦协议的严正履行,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和范文同总理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出席国宴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副总理长征、潘继遂、范雄,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副委员长黄文欢,以及政府各部部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著名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随行的全体中国同志,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以及中国专家也出席了国宴。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9日会见了义安省行政委员会主席兼省委副书记黄文艳和其他党政负责同志。
今天周总理、陈毅副总理离开宜安市前往河内的时候,义安省的负责人和五百多群众到机场欢送。

周总理拜会胡主席和范总理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拜会了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
在拜会的时候,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向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全体随行人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向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转达了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的问候,并且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致敬。
拜会时,越南方面在座的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副总理长征、潘继遂、范雄,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副委员长黄文欢,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阮德扬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章汉夫副部长和周恩来总理的全体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
(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5月10日在主席府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胡志明主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大力推广注音识字 争取提前扫除文盲
中共中央今天发布了关于推广注音识字的指示,指示指出,山西省万荣县注音识字的经验是我国文化革命中一项很重要的创造,号召全国迅速推广这个经验,力争提前扫除文盲。
山西省万荣县利用拼音字母,在加快扫盲速度、巩固扩大扫盲成果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这在中共山西省委给中央的报告中说得很清楚,本报过去也曾作过一些报道。目前,在山西、山东、吉林、河北、安徽、四川、湖北、辽宁、北京等省市,一个学万荣、赶万荣的注音识字运动正在蓬勃开展。
各地的经验继续证明:注音识字是多快好省地扫除文盲、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的好方法;凡是开展注音识字的地区,群众的学习信心受到很大鼓舞,参加学习的人数迅速增长。山西省已经掀起全民学习拼音字母的热潮,参加学习的人数,包括学生和幼儿在内,已接近全省人口的40%。晋南专区的学习人数已经达到二百零五万,超过全区青壮年总人数的80%。山东省参加注音识字的扫盲班和业余学校的学员已达四百五十五万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根据各地的经验,文盲和半文盲一般经过二十到三十小时的教学,就可以学会拼音方案;再经过一百几十小时的阅读和写作教学,就可以认识一千五百个字,达到扫盲毕业标准。群众掌握了拼音工具、认识一千多个汉字之后,就可以不受识字数量的限制,无师自通地大量阅读注音书报,并在自学中不断增加识字数量。那些未学拼音字母,已经脱盲进入业余小学学习的学员,也有必要学习拼音字母,以便在业余小学利用拼音这个工具,巩固学习成绩,加快学习进度,原来一般需要两年才能学完的语文课程,现在不到半年就可以学完,这就大大缩短了业余高小的学习年限。
各地的经验证明:注音识字的优越性,是十分显著的。第一是消灭了扫盲过后大量回生的现象,这就解决了扫盲工作中的一个大问题,即脱盲之后的巩固问题。第二是加快了扫盲和业余教育的速度,把从扫盲到业余高小毕业(包括语文和算术)的时间缩短到一年,已经证明是可能的。第三是解决了早期阅读和早期写作问题。脱盲学员尽管识字不多,但是依靠拼音就可以打退阅读中的“拦路虎”,绕过写作上的“绊脚石”,而进行大量阅读和大量写作。这就大大提高了群众阅读和写作的信心和兴趣。通过大量阅读,不仅可以巩固已经学过的汉字,增识尚未学过的生字,还能获得各种知识,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第四,便于工农群众利用劳动间隙分散自学,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少使用劳动力,有利于生产。第五,群众掌握了拼音字母,就为推广普通话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总之,注音识字是扫盲和业余教育中的重要的教学改革,为工农群众的知识化开辟了捷径,因此是一件了不起的好事。这一点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
中央指示指出:“提前扫除青壮年文盲是提前实现农业纲要四十条的重要关键之一,因此,推广万荣县的多快好省的扫盲经验是一项重要任务。”现在中共山西省委已经决定在全省普遍推广万荣县的经验,并且作出规划,争取大大提前扫除全省青壮年文盲。山东、河北、吉林也已相继召开全省注音识字现场会议,并且分别决定在今年6月、7月、10月在全省范围全面铺开。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属于普通话区,都可以而且应当普遍推广这个经验,力争提前完成扫盲任务。在福建、浙江等省,也在试行用注音识字的办法扫除文盲,同时推广普通话。总之,目前已经进行试点的地区,各有关省市区党委应该加强领导,积极做好试点,迅速摸出经验,然后大力推广。尚未着手试验的地区,应该抓紧时机,在今年秋前试点和培训师资,在秋后大规模地推广。
为了做好注音识字工作,各级党委必须加强领导,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密切结合生产,大搞群众运动。这是万荣县以及其他各地搞好注音识字工作的共同的基本经验。注音识字是一项新的工作,干部和群众都会有各种怀疑和顾虑,这是很自然的。因此必须反复宣传,做好思想工作,使干部、教师、群众对注音识字有正确的认识。这是开展注音识字运动的首要关键。特别需要把教学拼音字母的目的性交代清楚。
拼音字母是识字的工具,它本身并非目的。我们要求群众熟练掌握声母、韵母、拼法和音节,目的在于用来帮助识字,加快识字的速度。拼音字母也是学习普通话的工具,但是在北方话区,注音扫盲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识字,对于纠正方音、学习普通话应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降低要求,即把这项任务有意识地推迟到脱盲以后的适当时机去完成,以免影响扫盲进度。至于在方言区的工农群众中推广普通话,也必须与学习文化相结合,即必须使群众学会拼音字母和阅读注音读物,普通话才能得到巩固和提高。
抓好师资的训练工作,是开展注音识字运动的又一个关键。山西省训练师资的经验是:省、县、公社、管理区分工负责,层层训练(省县训练骨干,公社训练民师,管理区训练辅导员),社社成立传授站,区区成立教研组,小学教师包教群众教师,学生包教学员,积极分子当“小先生”,专职教师和业余教师紧密结合,边教边学,边学边教,人人是先生,人人是学生。这样就能形成一个“万人教、全民学”的浩大声势。
供应教材和注音读物是开展注音识字运动的第三个重要关键。扫盲成果的能否巩固和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注音读物的供应,因此这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为了保证充分供应,并且密切结合各个地区的不同需要,这项工作必须由各个地区一齐动手。各地的出版部门应该认真做好教材和注音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把它作为当前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中央和地方出版社出版的通俗读物、少年儿童读物、连环图画的文字说明,应该尽量做到逐字注音,其中一部分字数较多的,可以采用难字注音,即仅在非常用字以及容易读错的字旁加注拼音。以工农群众和青少年儿童为对象的通俗报纸和期刊,应该逐步做到一律采用难字注音,以便利读者。鉴于注音识字运动发展很快,需要的注音读物为数很大,因此各地在大量编印教材读物的时候,必须注意实行土洋并举,即要尽量发动群众利用抄写、油印、石印等各种办法,并且要建立和充实图书馆、图书室、图书站,尽量做好借阅工作,以及做好组织读书小组、提倡集体购书等等工作,尽量使每一份注音书报发挥尽可能大的作用。县和公社还要尽可能就地取材,用土法造纸,满足教材和注音读物用纸的需要。
随着注音识字运动的开展,普通话必须大力提倡推广。儿童、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店员、部队中的青年官兵,应该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急先锋,在全国各阶层群众中和各部门工作中造成学普通话、说普通话的优良风气。
中央指示指出,为了加速扫盲和减轻儿童学习负担,现有的汉字还必须继续简化。汉字简化方案推行以来,特别使初学文字的儿童和成人得到许多便利,因此很受群众欢迎。但是现在还有很多比较常用的字难写或者难认难记,容易写错认错记错,这些字必须逐步继续简化,并且使汉字尽可能有简单、明显的规律。地名用字中,有一批生僻难认的字,除当地人以外多数人读不出来或者常常要读错,这些字除作地名以外,别无用处,徒然增加学习负担。许多地方已经把这些字简化了(一般是用同音的常用字代替),没有简化的地方也应当迅速解决这个问题。进一步简化汉字,这一任务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广大群众对此是十分热心和有办法的。已有的简字本来就是广大群众创造和使用的结果。现在各地群众又已经陆续创造和使用大批新的简字,这证明汉字的继续简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能因势利导,加以合理化,避免混乱现象,而无法加以阻止。为了进行这个工作,各省市区的文教部门应即着手组织中小学教师,群众教师,教育工作和出版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说明简化汉字的重大意义,充分发动群众,尽量搜集一批难认难写难记和容易认错写错记错的字,研究征集简化和处理方法,然后提出一批新简化字的建议,报告中央文字改革委员会综合整理后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审定。这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我们相信,大力贯彻执行中央的这个指示,大力推广万荣县的注音识字经验,进一步简化和整理汉字,将大大促进和加快扫盲任务的完成和业余教育的发展。

周总理在河内向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由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等陪同,在今天下午四时(当地时间)向梅役烈士墓献了花圈。在花圈上写着:“越南人民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今天随同前往烈士墓的,有章汉夫副部长和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陪同前往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