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小卒子”前程无量 梅原
略懂象棋的人都知道:小卒子过河可以吃车马炮。过河卒子在和同伴的互相配合下,冲锋陷阵,可以起很大作用,甚至也能逼死对方的老将。
在技术革命运动中,我们有很多这样出色的“过河卒子”。无数小厂,一穷二白,破破烂烂,就靠人们的一双手,几把简单的工具,用土办法,创制土设备,实现了很多技术革新。这里举个例子:辽阳弹簧厂,这个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小工厂,开头只有七个人,几把锤子,几个老虎钳和一台木头手摇卷簧机,而且是在一间废弃了的厕所里起家的。可是这个出身“卑微”的小厂子,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用土办法进行技术革新,现在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并且开始走上自动化了。到1959年底,他们的产品品种已达到三百八十六种,有几种已远销国外。它大闹技术革命的成就,连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鞍钢还派人去学习哩!
当初,有人是看不起它的:“厕所起家的破厂子,能搞出什么名堂?”“要啥没啥,凭什么搞革新?”可是这个厂的工人厂穷志不穷:“一穷二白才要闹革命,享现成,那不是咱们工人阶级的风格!”多有气魄的回答!底子薄技术差,这些确实是困难,然而,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的人响亮地回答说:知难而进!客观条件我们是重视的,但我们决不是唯条件论者。什么事情都是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低到高发展起来的。想当年,红军“一把菜刀闹革命”,那时我们多么穷,条件多么差,敌人多么强大,但我们照样以简陋的武器发展壮大起来了。穷,只有用穷办法闹革命,改变穷的面貌。而这首先需要解放思想,去掉迷信。倘若对困难总是那样敬畏,那是不能有所作为的。这里的关键又在有没有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辽阳弹簧厂的工人,有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他们不享现成,不图安逸,不怕困难。厂穷有什么关系呢!有改变一穷二白的志气,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干”字当头,我们就能克服不利条件,创造出奇迹来。
“穷办法”是什么?就是土办法。我们要不要洋机器洋设备洋办法?要。但这些东西目前还不那么多,不能坐等它们大量生产出来。在没有这些“洋”东西的地方,我们要学取洋办法里的精华,贯彻到土办法里来进行建设,甚至用土办法创造出洋办法里还没有的办法。1959年,上级要辽阳弹簧厂试制汽车板簧。这是一种技术上很复杂的产品,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人材、设备和资料。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别人用洋办法造,我们用土办法造!党支部派人到沈阳弹簧厂去学习,临走时再三嘱咐:“人家是洋厂子,全套工序都是洋办法,咱们去学,不是学人家的洋机器,而是去学人家的操作,学技术原理,回来后好用咱们的土办法、土设备制作。一定要把人家的真经取回来!”派去学习的人果然取回了真经,用土办法建起了一个板簧车间,把板簧制造出来了。有人说:“铁丝变钢丝,首先需要洋炉子洋设备,就凭咱们?”可是他们就地取材,经过无数次试验,不用洋炉子洋设备,照样凭土办法,把铁丝制成了钢丝。土办法是简易的,土生土长、土里土气的,然而决不是落后的,而是先进的科学的。土办法是穷办法,但穷办法办法无穷,有着巨大的威力。
小卒子过河可以吃掉对方的车马炮,一个懂象棋的人,决不会只重车马炮而轻小卒的。车马炮和小卒并重,配合运用,就能获得战局的迅速胜利。在我们的建设事业中,既重洋又重土,既重大又重小,便能做到多快好省。“小卒子过河可以吃车马炮”,小卒子能够搞出大名堂,创造出了不起的业迹来。“小卒子”前程无量!

专栏:剧评

光明的道路,共同的心愿 赛福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话剧团在京演出的“步步跟着毛主席”,是一部富有思想性和民族特色的剧作,这个动人的故事发生在祖国遥远的昆仑山下。尽管它还有某些不足之处,但是它比较成功地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劳动农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得到的幸福的新生活,突出地表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过去,新疆各族劳动人民同全国广大劳动人民一样穷苦不堪,处在苦难的深渊,直不起腰、喘不过气,在饥饿和死亡的威胁中度过了解放前漫长的岁月,迫不及待地渴望着解放。劳动人民不堪忍受重重剥削和压迫,奋起反抗,掀起革命暴动,但每一次暴动都未能胜利,人民对自由解放所抱的纯朴愿望像泡沫一样破灭得无影无踪。剧中主角库尔班老人就是他们的典型形象。
全国革命胜利了!党和毛主席像太阳一样照亮了全国每一个角落。从解放的那一天起,库尔班老人重新“投胎转世”,开始了他新的一生。革命胜利后,党和毛主席领导广大农民进行了民主改革,使千百万穷苦农民翻了身,接着又引导广大农民走上了互助合作化的社会主义道路。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使每一个革命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又给许许多多饱经苦难的库尔班带来了幸福和欢乐。库尔班老人深深体会到只有有了党和毛主席,只有步步跟着党和毛主席,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党和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是一条无限光明的阳光大道。所以,库尔班老人在互助合作化运动中始终站在最前列,同各种阻碍前进的资本主义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朝思暮想,惦记着我国各族人民的救星,伟大的毛主席,他时时刻刻都在想把内心的喜悦告诉毛主席。他把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最好的哈密瓜和葡萄带给毛主席。他对党和领袖的无限热爱,使他日日夜夜都渴望着来北京见见毛主席,这一热切的愿望使他终日焦急不安。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劳动人民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库尔班老人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出的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参加与领导了合作化运动和生产劳动,作出了很大的成绩,成了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光荣地来到北京会见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把维吾尔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把他内心的喜悦告诉了毛主席,了却了一件心事。毛主席又给他指出了新的目标,给了他新的力量。他同全国广大劳动农民一样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新的目标——人民公社化的道路奋勇前进。库尔班的道路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道路,库尔班的心愿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库尔班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对党和毛主席共同的热爱。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话剧团能够创作出反映维吾尔族生活题材的剧本,并搬上舞台成功地演出,这是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光辉照耀下群众运动的产物,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是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的各族人民,特别是汉族人民同各少数民族人民在文化方面互助合作、互相学习的结果,同时,也是话剧团全体同志们刻苦学习少数民族生活的结果。
希望话剧团的同志们戒骄戒躁加倍努力,进一步充实和修改这一剧本,使其更趋完善;同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取得更大的胜利。
〔黄胄速写〕

专栏:名城赋

塞上之花张家口 冯健男
每当京包线上的列车驶近张家口的时候,列车员总要以激动的语调向旅客介绍这朵塞上之花,而旅客们也将以敬爱的眼光注视这个红色的城。呵,张家口,你是美丽的,你是经受过猛烈的血与火的考验的名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不久,就派了邓中夏、何孟雄等同志来了。很快,张家口地区的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就从自发进入自觉,并且不断地取得胜利。
以后,饱受了军阀混战之苦的张家口,又因为国民党的叛变革命而陷于白色恐怖之中。但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斗争。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十年。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了我国东北之后,进而侵入了察北和冀东,张家口成为全国瞩目的抗日前线。
以后,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不抵抗,张家口蒙受了深重的灾难。日本帝国主义者长期占领了张家口,在这里成立了“蒙疆”傀儡政府,残酷地奴役着、毒害着、屠杀着内蒙古、察哈尔和张家口人民;可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一刻也没有屈服,战斗一天也没有中止。
时间又过去了十年。
1945年,“八·一五”一声令下,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联军协同中国人民的军队作战,在张家口北狼窝沟给敌军以歼灭性打击。8月22日,张家口得到了解放,并且成为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和晋察冀边区政府的所在地。可是,正当全国人民欢呼抗日胜利,着手重建家园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于1946年6月发动内战,大举向解放区进攻。人民解放军遵循着毛主席不计一城一地得失,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战略指导原则,于同年10月主动撤离张家口。
反动派在自我陶醉中“庆祝胜利”。其实,他们的棋完全走错了。两年之后,我军全面转入反攻。1948年12月24日,我军回到了张家口,永远解放了张家口。当时万众欢腾,到处是“人民的城市张家口万岁!”的呼声。
从那时到现在,时间又过去了十年。
十年,又十年,最近的这十年不同于以往的任何十年。经过这十年,人民从这个城市中扫除了一切丑恶的、腐烂的东西,建成了美丽繁荣的张家口。
呵,张家口,让我们登上太平山上的朝阳亭,看看你这塞上之花吧。
张家口四围的古老的山峰,是历史的见证人。从秦始皇王朝到蒋介石王朝,其间不知埋葬了多少为他们修筑防御工事而劳累和被鞭鞑至死的人们。群山也被他们折磨得形容枯槁,毫无生机。每逢春日雪消,夏日暴雨,石头、泥沙和白骨,一同流入市中。解放以后,年年植树,季季造林,到现在,群山万壑,都已青青。
张家口就是这万绿丛中的一束红花。呵,看呀,到处是红旗,到处是红星,到处是红色的房屋,到处飘荡着歌声。
十年来,张家口由一个破烂的、消费的城市变成了一个整洁的、蒸蒸日上的工业城市。呵,你看那宽阔的、笔直的工业大街,你看那新建的探矿机械厂、煤矿机械厂、农具制造厂……你看那市中心的工人俱乐部,清水河边的工人疗养院!呵,你再看远一点,看那红石山上的龙烟铁矿,在那里,从段祺瑞执政的时候到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的时候,一共只出铁矿石十九万吨,而在大跃进的1958年一年之中,就出铁矿石近三百万吨。
十年来,张家口由一个汉人讹诈蒙民、商人剥削农民和牧民的城市变成了一个集中地反映了城乡之间、兄弟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城市。铁路和公路把这个城市和这个地区的山谷、平川和草原连成了一个灵活的整体,从市内到草原的最远处也只消几个钟头;各种工业原料和草原上的皮毛、口蘑、奶粉、黄油,蔚县的白麻,宣化的葡萄,怀来的水果和煮酒等珍贵的产品,源源从各地运到张家口来;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源源运到深山中和草原上去。解放以前的那种从口上到口外要走几个月,并且要担风雪、黑店、土匪和豺狼之险的情况,现在的儿童只能当作神话来听了。由于这个地区的荒山和草原都已绿化,张家口的气候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解放以前,张家口是一个“早穿皮、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城市;现在,这里的气候已经好得多了,暖和得多了,夏日极为凉爽,春天的风砂和冬天的风雪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威力。张家口地区的人民正在努力变塞外为江南,张家口也将进一步变成风和日丽、江山如画的城市。

专栏:跃进随笔

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姚人为
石景山钢铁公司在提前完成首季生产计划中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其中有一条是,他们把全国钢铁企业的出色成绩拿来跟自己比较,并且认真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从而在自己面前树立一个高标准,时时刻刻以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
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是促进派的态度。要努力提高技术操作水平,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时时刻刻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是完成我们一切事业的重要保证。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汉朝“飞将军”李广的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出外打猎,远远望见草丛里一块石头,错认做一只老虎,一箭射去,箭头全钻了进去,走过去一看,才知道是块硬石头,自己也觉得奇怪。接连又射了几箭,却无论怎样也射不进去了。第一箭“中石没镞”,以后几箭就再也射不进去了。其实不足为奇,问题就在他起初把石头错认做一只老虎,大敌当前,于是不得不聚精会神,一鼓作气,自然一发而中;后来他一看是石头,便缺乏敌情观念,再也不能当真老虎打,一轻敌,心不专,当然力也就不足了。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点启发:在自己面前树立高标准,就能使自己心雄万夫,全力以赴。高尔基说过:“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于社会就更有效果。”这都说明树立高标准的重要。你要产生巨大的力量么,那你就得为自己立下一个远大的目标。这样你也就能够高瞻远瞩,得到鼓舞,汲取力量。党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就是为我们指出了伟大的目标,并且可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光辉道路。
“人行百里,止于九十”,没有坚强意志和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会“宝山空归”的。
每一个促进派,每一个真正的革命者,都应该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伟大胸襟,应该有“无高不可攀”的大无畏精神,应该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不断革命思想。

专栏:跃进随笔

“你敢不答应!” 黎少岑
“我是工人,
工人是主人,
主人说话就算数,
要你自动,
你敢不答应!”
这首诗真有劲,读它一遍,精神抖擞;读它两遍,摩拳擦掌;再读下去,就非大干一通不可了。
人是机器的主人,这话只有工人阶级才说,这事也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才有。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人是机器的奴隶。在那个社会里,自动化是对工人没有什么好处的,它会把多数工人驱逐到街头去冻馁而死,同时把那剩下的一部分工人更紧紧地附着于飞速前进的输送带,迫使血肉之躯去适合那机器的速度。
这种人隶属于机器的事实反映在人的头脑里,便和商品拜物教一样地形成迷信。有人恨机器,有人怕机器,有人崇拜机器,一句话,那本来是人造出来的机器,在播弄人了。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再不是机器的奴隶,机器再不能驱逐人了,再不能折磨人了,更不用说,再不能兴风作浪闹什么生产过剩了。工人阶级之所以能把革命进行到底,就因为工人阶级是和先进的生产力相联系的,是直接掌握机器的,机器是应该也能够听工人的话的,它必须按照工人阶级的意志,为人民服务。
但关于机器的各式各样迷信也不是一下子便能完全消除的,就有这样的人,不信神,不信鬼,可是就有点怕机器。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这一类的迷信,也已经被打破了。看!工人们在机器面前是多么理直气壮,威风凛凛:
“要你自动,你敢不答应!”

好啊,北京的街道 李学鳌
好啊,北京的街道!
我赞美你神速的变化,
崭新的面貌!
我赞美你,
群星似的工厂——
发亮在所有街道,
流出千百件产品,
件件那么光耀。
给大工厂添了至亲的弟弟;
给多彩的商店加上更美的色调!
我赞美你,
明净的食堂——
饭菜做得多好!
人人吃得满意,
增长干劲不少。
张张脸呀,
整天都是欢笑!
我赞美你,
托儿所中的小宝宝——
红色摇篮中的小鸟,
在快乐中成长,
在阳光下欢跳,
虽然刚呀呀学语,
却会大声歌唱:
人民公社好!
人民公社好!
我赞美你,
“有求必应”的服务站——
为居民服务得多周到,
洗衣、缝被,传信、送报,
照顾老人,
给病人煎药,……
谁能数清呀,
在新刷未干的墙上,
有多少表扬你们的大字报!
我走在北京城里,
我参观了大小街道。
我看见妇女在跳,
我看见老人在笑,
我看见七百万首都人民,
向着中南海高呼口号:
亲爱的毛主席呀,
你又给咱指出一条幸福的大道!

专栏:街道新景

红少年活动站     尹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