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0版

在积极服务中改造自己
郭秀珍、席文光、丁佐成、唐君远和孙鼎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二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并决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和完成1960年的跃进计划而服务。现在我们就工商业者如何投入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谈谈我们的几点体会。
积极服务,必须与当前中心任务密切结合
我们五人都曾参加了去年年底民建工商联联合召开的两会代表大会。在大会中由于党的领导和关怀,我们都感到心情舒畅,无拘无束,做到了消除顾虑,畅所欲言。通过反复讨论和领导的教导,我们明确了改造也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劳动实践,也就是积极服务,一条腿是政治思想改造,也就是指在劳动实践和政治学习中所进行的政治思想上的破资立社的自我教育。对我们来讲实践显得更是迫切和重要,因此我们除了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外,更重要的是要在积极服务中来改造资产阶级的立场和世界观,树立起无产阶级的立场和世界观。两会在决议中指出了工商业者积极服务必须与当前的中心任务密切结合,也就是要同当前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密切结合。这个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地开展起来,形成了一个热火朝天、波澜壮阔的局面,我们要积极服务,要从实践中来教育自己,改造自己,就必须投身到这个伟大的运动中去锻炼自己。
通过两会代表大会,我们虽然找到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但真要投身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去,还有许多不正确的思想和顾虑需要澄清。譬如有技术的人觉得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千头万绪,不知从何着手;技术人员在“三结合”中的位置如何放才算适当;不懂技术的人在这声势浩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能起些什么作用?有的人对“上游无止境”感到紧张,有歇一歇思想。这种种思想充分说明我们那种想做又怕做,要做又不知从何做起的心理。由于这种不正确的思想和顾虑,在具体行动中就必然表现出束手束脚,踌躇无力。
这次视察是一次很大的启发和深刻的教育
在这次视察中,我们亲身的感受,使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和顾虑获得了不同程度的纠正和启发。一个从事机电业的同志在由金华去新安江的视察途中,看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大、中、小水力发电站,尤其是小型水电站对农村电气化所起的巨大作用,纠正了过去自己重大轻小,重洋轻土思想,使他受到很大的启发。在千头万绪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他找到了一个新的努力方向,也就是为了促进农村中小型水电站的发展,技术人员应当努力设计各种便于装置,便于操作,而又用料省,制造快以适合农村需要的中小型发电设备,而这个努力方向也体现了李富春副总理所指出的重工业要大力支援农业和发展农村中小型水电站的号召。由于这个启发他又认识到过去搞工作所以感到千头万绪,无从着手是由于自己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自搞一套,因而就不可能结合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只有跨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实践,向群众学习,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还有一些技术人员虽然投入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但在“三结合”中对自己的技术,思想深处往往有“以我为主”起“画龙点睛”的作用,认为技术上的关键性问题是“非我不可”。但是在这次视察中,我们看到无数的动人事例都说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主要是在党领导下以工人群众为主来发动的,技术人员虽有一定作用,但决不是“画龙点睛”而是相互配合,共同提高。例如大隆机器厂废品车间的女工,只有一把老虎钳也要大闹技术革命,三天内使车间全部做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在试制电动推车时,也有技术人员一同商量解决了一些技术性问题。这说明大隆厂废品车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主要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工人群众的冲天干劲下发动起来的,而技术人员也在某些技术问题上起了一定的作用。至于“以我为主”的“画龙点睛”的错误思想只会使我们脱离群众,站在运动之外,而感到插不下手,找不到方向,做不出成绩。技术人员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彻底消除“以我为主”的思想,才能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分力量。其次,我们在视察金华双龙人民公社时,又参观了四瓩的红领巾水电站和二十四瓩的妇女水电站。这两个水电站的发电量虽很小,但设备完全符合规格,在农村电气化中起了一定的作用。而给我们鼓舞和启发最大的,是这两个小型水电站是由红领巾和妇女建造的,他们生长在这深山僻乡之中,过去是毫无科技知识的,现在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下也能破除迷信,发挥敢想敢说敢做的豪迈精神,创造了奇迹,这给我们强调不懂技术就无技可献的一些同志一个难以形容的深刻教育。一个农民说“我们搞大跃进是抱着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不相信就看的精神”他这几句话,无论对我们懂技术或不懂技术的人来说都具有极大的鞭策和促进意义。再次对“上游无止境”的紧张感和“歇一歇”思想在视察建设机器厂时也得了启发和帮助。1958年建设厂蚂蚁啃骨头的创举,为我国大型铸件加工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但建设厂工人并不以此满足,他们干劲一鼓再鼓,今年的蚂蚁已发展到能飞能跳,又创造了“群蚁围攻”的办法,进一步缩短了大型铸件的加工周期,发挥了蚂蚁的更大威力。我们看到了这种“上游无止境”的不断革命精神,受到很大的感动,给我们的“歇一歇”思想以极大的冲击,使我们认识到这两种思想正是由于两种不同阶级的世界观所反映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表现了对社会主义事业不同的态度和行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必须批判“歇一歇”思想,学习工人群众不断革命的冲天干劲来加速世界观的改造,才不会被目前瞬息万变的新形势抛弃。
投入技术革命的熔炉,来不断地加强改造自己
以上各种思想的表现方式虽各有不同,而其根源却只有一个,就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还没有树立起足够的感情。劳动人民所以能够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就因为他们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但帮助他们摆脱了沉重的体力劳动,更重要的是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摆脱“一穷二白”,提前实现全国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而我们过去由于阶级立场不同,就很少能有这种思想感情。几年来我们工商业者经过党的不断教育、培养和客观形势的推动,虽然也有了一些转变,但进一步把社会主义事业同个人的幸福结合起来,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还是相差很远,我们今后只有积极投入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去,在这个热火朝天的熔炉中,在千千万万的动人事例中,来不断地加强改造自己。党中央指示我们工商业者要下决心“顾一头”“一边倒”,顾集体利益,长远利益,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那我们的前途就一定光明灿烂。现在形势无限美好,客观条件有利于我们的改造,我们一定要坚决依靠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努力学习毛主席思想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和拥护二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所提出的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号召。

用实际行动表示改造决心
涂羽卿委员的发言
1958年的大跃进,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两年内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的伟大成就,都是振奋人心的惊人事实,对我们旧知识分子来说,应当是具有巨大说服力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对旧知识分子的改造,应当是莫大的鞭策,但是由于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我们头脑里是这样的根深蒂固,虽然在党的领导与教育下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改造仍然是比较肤浅的,仍然是停留在一般的理性上,还未深入到思想感情。对于三大法宝反映了六亿五千万人民要求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面貌的强烈愿望,还没有真正深刻的体会。
最近我在上海的视察工作中,亲眼看见许多的事实,使我开始比较深刻的体会到土洋并举这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正确性、创造性和深远的意义,并且从土洋结合看到总路线的光芒,和群众运动的巨大威力,和知识分子改造的迫切性。
在玉石雕刻厂里,为要将金刚砂作成磨切玉石所必用的、具备适当水分的砂泥,过去单靠笨重体力,要几个人整天不断的在锅里用一只手搅动砂水,另一只手用锤敲打,做成砂泥。现在呢?就是这些工人创造了用一个小马达,和简易的机械装备自动的搅动和敲打使砂沉淀成泥。从笨重的体力劳动变为完全无人看管的自动化操作。
在彭浦工业基地的工地上看见拌水泥的一条龙。除了将沙和石子要人工用锹装在运输带上以外,其余一概都是机械化,而且装了一个完全自动化控制沙、石成份的装置。这些装备除了拌水泥机和马达外,都是工人用旧木料、竹片等材料做成的,笨重的体力几乎完全为机械所代替,大大的提高了速度,解决了建筑施工的关键问题。
在张家宅里弄看见家庭妇女用旧毛刷,旧汽水瓶盖,旧筷子,分别装在同一木轴上做成用手摇的一机三用的半机械化机器,(旧刷去带鱼鳞,汽水盖去黄鱼鳞,筷子去芹菜叶。)大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还有一位妇女用家用的电风扇的马达和废刀将原来需要一天所做的铜丝圈在七十五分钟就可完成。
这样的事例决不是个别的,而是极其普遍的,不是孤立的花朵,而是遍地开花的新气象。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他的报告中说,这一套方针(指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不仅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而且调动了广大职工家属的积极性;不仅调动了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人们的积极性,而且调动了技术水平比较低以至没有技术的人们的积极性。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对我来说是极其生动的深刻的教育。
我体会到:
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动力的根本泉源:——劳动人民由于长期受到笨重体力的痛苦,在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一穷二白,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摆脱一穷二白落后面貌的可能,因此,在党的号召下,内心的强烈愿望就一跃成为排山倒海的冲天干劲,这就使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党的领导、政治挂帅是灵魂,是一切动力的根本泉源,是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群众的智慧是无穷尽的:——获得了解放的劳动人民,由于他们的丰富的生产斗争经验,他们从实际出发知道实际关键问题的所在。在党的启发和支持下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潜在的智慧就自然而然的涌现出来,苦干、实干,一跃就变成巧干,就迅速地走上近代化的道路。
三、土洋结合就是多快好省:——事实证明,土洋结合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能全面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土洋结合能充分利用群众的丰富经验。充分发挥我国劳动人民克勤克俭的优良传统,创造性的利用现有的条件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由于土办法本身是科学的,土洋结合就更能贯彻普及和提高的方针,更能促进我国科学文化的高速度的发展,正如柯庆施同志在上海工业会议上说:“土办法是土生土长的、简易的,但决不是落后的,而是先进的、科学的。……要把运动推向新的高潮,就必须继续破除重洋轻土的迷信和重大轻小的观念。”
与此对比,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长期过着清闲的生活,一向轻视体力劳动与劳动人民,完全不知道什么叫笨重的体力,什么叫劳动强度的痛苦就不可能有像劳动人民一样有要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强烈要求,干劲鼓得不足就不可能真正的坚决的贯彻总路线多快好省的方针。要赶上形势唯一的出路,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努力进行自我改造,学习毛主席著作联系思想联系实际,破资产阶级立场、观点,立无产阶级立场、观点,通过劳动锻炼彻底消除轻视劳动的恶习,逐步树立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要做到像劳动人民一样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其次,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向理论脱离实际,所知道的仅是书本的知识,惯于在抽象的理论里兜圈子,很少有实际生产斗争经验,遇到实际问题,而且有时是比较简单的问题也很难解决,目前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文化革命的高潮已经来临,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为了更快地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将技术革命推向新的阶段,迫切地要求学习文化技术,而他们所要求的文化技术,决不是脱离政治脱离生产实际的,而必须是为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文化技术,这就要求我们知识分子作出贡献。为要更好的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必须彻底破重理论轻实际的旧思想,坚决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际到理论的新思想,若缺乏实际经验,就必须抓住各种机会与群众一起亲自动手,多快好省地积累实际经验,将自己变为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分子。
再其次,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贯重洋崇洋,强调条件论,认为要搞科学研究,近代化、机械化、自动化,要有条件,而且非洋不可,不是土洋结合,土洋并举而是唯洋独尊,认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只是专家才可攀登的神秘高峰,群众起不了什么作用,所谓条件论,只是主观的认为必须有的客观条件,不认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可能性相结合的巨大作用,因此往往抱着等待思想,成为观潮派,或伸手派,这种思想和态度是与大跃进的形势极不相容的,为要赶上形势,加快地缩短距离,必须彻底破除重洋轻土好高骛远的资产阶级的错误思想,积极投入广大人民群众的战斗行列,虚心向群众学习,边学、边干、边改造以实际行动表示自我改造的决心,为社会主义大跃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大跃进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吴家象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三位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和为争取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并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确实是在1958、1959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个既是继续大跃进又是肯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的宏伟计划。从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中,十分清楚地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和平的预算,是一个支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跃进的预算。最后听到争取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使我对于党的工农并举的正确方针和当前农业技术改造的重大意义,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这三个报告的内容充分地说明了我们国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工业农业文化科学技术各方面都已经取得了无比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我们前人所梦想不及的。同时,这三个报告也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光芒四射,无限美好的远景,的确使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鼓舞。
关于我们在1959年所以能够继续实现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李富春副总理告诉我们说:“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认为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我们清楚地认识到,1959年所以能够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取得继续大跃进的辉煌成就,是由于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贯彻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由于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并发挥了它的巨大威力;是由于广大劳动人民热烈响应了党的反右倾、鼓干劲、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伟大号召,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三大法宝,同时它们也正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产物。因此,我国国民经济大跃进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举一个我自己所看到的小的事例来说明一下。
在最近以前,我曾参观了一个工厂——沈阳标准件厂。
这个厂子是一个生产标准件的专业化工厂,该厂原有的生产基础是十分落后的。原来是由敌伪时期五个小工厂组成的。全厂生产装备,仅仅是几十台笨重的、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磨擦压力、冲床等陈旧设备,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仅占30%左右,全年生产总值只八百多万元,产品品种只有十几种,产品质量低劣,如所生产的螺丝钉,螺钉螺母不能互换,每生产出一批成品,得需大批人力上帽配套,工人们把这项工作戏称之为“对号入座”。可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经过短短的几年的时间,特别是经过1959年的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的高潮,该厂的面貌,已经起了大大的变化。1959年生产总值已增长了四点七倍;上缴利润增长了十一倍;产品品种已由原来十八种的粗制产品发展到一百零九种精密标准件,可供全国机电工业配套使用;产品规格达千余种;到1959年末,全厂机械化程度达81%,自动化水平达62%。同时,还拿出设备和技术力量,支援了两个新建的中型螺钉厂。
特别是1960年,该厂职工又掀起了向“四化”大进军的新高潮,从春节以后,仅以两个月的时间,就创出十七条自动化生产线,从而使全厂机械化程度提高到89%,自动化水平提高到73.1%,第一季度末该厂已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该厂所以能够起着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个残破落后的厂子,一跃而变成了最先进的现代化的厂子的原因,当然是由于全厂职工急于要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有急于摆脱重体力劳动的强烈要求,因而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干劲冲天,战果辉煌。然而更主要更根本的原因是由于各级党委的英明领导。例如该厂在跃进改革的整个运动中,也是出现着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有的人是干劲足、信心强、不怕困难、千方百计要实现大跃进;而也有另一些人就抱着相反的意见。如有人认为“这些老掉牙的设备都是扔的货,不堪改造,想搞自动化,根本不可能”,有人说“不如买一台设备,钉上螺钉厂牌子装饰装饰门面”,也有人把搞机械化、自动化与完成生产任务对立起来,说“远水不解近渴”。而该厂党委则紧紧依靠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本厂的具体情况,向全厂职工提出:一面自己动手大搞土洋设备来代替笨重的手工操作;另一面群策群力改造陈旧设备为自动化。同时向全厂职工发出“手工操作机械化、机械生产自动化”的号召。在党委的正确决定和号召下,该厂就迅速掀起了热火朝天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的高潮。该厂二车间工人仅用四十八小时,就创出一条螺母自动化的生产线,三车间工人以一昼夜的时间,就创出两条螺钉自动线。该厂许多职工都豪迈地说:“有党的领导,我们天不怕,地不怕,只要领导搭梯子,我们就能上天摘下月亮来。”现在该厂职工正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以万马奔腾之势,猛攻科学尖端,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高歌前进着。
沈阳标准件厂是这样,我们知道全国各地所有的工厂也都是这样;全国工业战线上是这样,其他如农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各个战线上也都是这样。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毛主席的思想就是真理,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毛主席的思想就是胜利,毛主席思想的光辉照到那里,那里就一定会胜利!
当我看到我们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突飞猛进,看到我们今天的大好形势,想到我们有光荣、伟大、正确的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真是感到万分欣幸无限鼓舞!但是想到做为一个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我,十年来虽然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不能不说有一些进步;但是在立场思想的方面,由于自己主观努力的不够,仍然没能够得到很好的转变和改造,因而表现在工作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右倾保守情绪。这距离党对我的期望,距离党的总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跃进的要求,还相差的很远很远。每当看到工人农民兄弟们那样坚决地听党的话,那样苦干巧干、刻苦钻研的忘我劳动精神,自己反省一下,实在觉得又惭愧、又惶悚。今后惟有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加强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坚决克服掉右倾保守情绪,鼓足干劲、竭尽所能,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上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
祝大会胜利成功,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

做一个社会主义时代的演员
尹羲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我是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桂剧演员。现在,让我在这里谈谈广西戏剧事业发展的一些情况。
广西的戏剧,解放前只有几个规模不大设备简陋的剧团,解放后所有的剧种和剧团都不断发展了,已经绝迹舞台的剧种抢救出来了,兄弟民族的剧种也一个个的出现了。僮剧从简单的形式发展到了完整的规模,苗、侗、仫佬、毛难等民族都创造了自己的剧种。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广西的戏剧事业出现了一片繁荣灿烂的景象。
更大的发展繁荣是在大跃进以后。两年多来,所有的专业剧团都经常下乡下厂,深入工农兵,使戏曲更广泛的与群众结合;不但表现历史题材的剧目在数量上,思想性,艺术性上有显著的发展、提高,而且创作了许多表现革命历史和当前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斗争生活的剧目,表现了我们这个伟大的群众时代;长期以来为广西各族人民所喜爱的许多民族民间故事搬上了舞台,“刘三姐”、“一幅僮锦”、“百鸟衣”等优秀剧目都是大跃进的产物;新剧种和剧团不断增加,戏剧队伍不断扩大,新生力量不断涌现,一所规模完善的戏曲学校办起来了;戏剧工作者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迅速的提高,学习传统和艺术革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各专区和县都有了包括戏剧活动的文工团,所有的公社、厂、矿和大部分的大队都有了业余剧团。从这一些主要情况,就可以看出广西戏剧事业大跃进的面貌。可以说,大跃进两年多的成绩超过了过去八年。
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的戏剧事业能够有这样快的发展速度,能够大跃进,就是由于党的正确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以及我们戏剧工作者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影响和鼓舞下,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解放了思想,发挥了冲天干劲。用我们剧团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政治挂了帅,工作好又快”。
最后,我想特别提一提“刘三姐”。刘三姐是一个千百年来广西人民普遍传诵的“歌仙”,她以山歌表达了人民的思想感情,唱出了人民的愿望,歌颂了劳动,并用山歌作武器去与封建统治阶级作不屈的斗争。在人民中长期以来流传着她的故事,传唱着她的山歌。在大跃进中,这个故事搬上了舞台,立即受到党委的极大重视和群众的极大喜爱,差不多所有的专业和业余剧团都编演了这个戏,最近还举行了这个戏的全区会演,千百年来人民群众为什么那样喜欢刘三姐和她的山歌呢,为什么群众那样喜欢这个故事和这个戏呢?因为刘三姐是敢于反抗封建统治阶级的英雄人物,她的山歌有强烈的战斗性而且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群众对“刘三姐”的喜爱给我很大的启发,这就是艺术必须表现群众的进步要求,必须有革命的政治倾向,也必须要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为群众所喜爱,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因此,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时代的演员,就要深入群众,学习群众,熟悉群众,表现群众。
我自己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克服缺点,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争取工作有更大的成绩,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思想不断革命才不致被时代车轮抛弃
盛彤笙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在听了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以后,我表示衷心的拥护,感觉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幅继续全面大跃进的宏伟图景正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我决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这些报告所提出的任务而作出最大的努力。
我是一个犯过严重政治错误的人,感谢几年来党和群众对我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使我有勇气和决心进行立场和思想的彻底改造。在检讨了我的错误以后,党又分配了我新的工作岗位,仍旧担任科学研究工作,并且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不断地给了我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充分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批评——团结的伟大方针,使我深切地感到党的慈祥和温暖。其实早从解放那一天起,我原就是始终沐浴在这种慈祥和温暖之中的,但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我是体会得太迟了,也太辜负多年来党对我的一片苦心了。
在我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以来的将近两年的时间中,我国在政治战线、经济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又经历了一系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深刻变化。特别是1958年以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发挥冲天干劲,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飞跃前进,根本改变了近百年来的落后面貌。工业体系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农业生产正向着机械化前途猛进。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跃进再跃进,真是万马奔腾,百花竞放!我在甘肃、青海、北京、上海等地结合自己的工作所亲眼见到的无数事实,以及每天从报纸、杂志、广播上所看到听到无数惊人奇迹,不能不使我受到深刻的感动和激励。作为一个旧知识分子,在旧社会中长期见到国家的贫困和衰弱,也是无日不梦想国家的繁荣和富强的。现在仅仅经过短短的十年时间,一个崭新的强盛的祖国已经屹立于世界,怎能使我不由衷地敬服党的领导的英明、伟大和正确,从而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呢?
其次是通过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批判运动和党关于科学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国式发展科学的道路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我过去迷信专家,迷信书本,迷信外国和轻视群众,脱离群众,甚至企图脱离和抗拒党的领导的严重错误,曾使我所负担的部分科学工作蒙受何等巨大的损失。最近两年来我国广大工农群众和知识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科学技术上作出的无数发明创造,使我受到极大的启发,也使我无限的钦佩和折服。例如当1954年领导上命我担任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现称兰州分院)的筹备工作的时候,我经常表示西北缺乏高级研究人员,认为研究工作无法开展,后来甚至发展到坚决主张将有的研究室撤消合并。但是在1957年和1958年清算了我这种资产阶级专家路线,树立了党的绝对领导以后,兰州分院就迅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在很短的一两年中作出了许多优异的成绩,最突出的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由二十几个青年地质科学研究人员创造出了超过国际水平的“陆相地层生成石油”的理论和学派,对我国经济建设和世界地质科学都将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可以断言,假若没有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而还由我担任领导,并且按照我那种只看见“专家”,看不见群众,只相信“权威”,不相信青年的资产阶级科学路线进行工作的话,兰州分院的这样迅速的发展和巨大的成就肯定都是不可能的。
又例如从我自己的专业(兽医学)的领域来说,回忆解放初期我担任西北区畜牧兽医部分行政工作的时候,西北各省常有口蹄疫的流行,当时我们却缺乏很有效的防治方法,工作非常被动,对于何时才能扑灭这种疫病很少把握。但是在大跃进的1958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兰州举办了一次口蹄疫讲习会,由苏联专家作了短期的讲学,有许多省份的青年兽医科学工作者参加学习。讲习会结束以后,这些青年兽医科学工作者就在各地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中,不仅已将我国流行的口蹄疫的型别鉴定清楚,而且制出了几种效力很好的疫苗,其中许多项研究成果已达到或超过世界水平。若是没有党的正确和坚强的领导,这样优异的成绩也是不可设想的。
回忆1956年我参加草拟我国十二年科学规划的时候,尽管规划是脱稿了,但是究竟能不能在十二年之内完成,我心中总存在有许多怀疑;尤其是对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由非科学家的副总理领导感觉不服气,甚至在1957年的科学院学部委员会上狂妄地提出了取消科学规划委员会,将它的业务交给中国科学院来担任的荒谬主张,其实质就是一种认为党不能领导科学的思想。但是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科学界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可以断言,十二年科学规划肯定能够提前完成,完全粉碎了我那种认为党不能领导科学的反动论点,从而也坚定了我要绝对服从党的领导,依靠群众和青年的积极性来搞好研究工作和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决心。
最近的反右倾、鼓干劲的整风学习对我的教育更为深刻,使我认识到在整个过渡时期中,资产阶级世界观和无产阶级世界观之间的矛盾还是最主要的矛盾,两条道路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熄灭,痛切地感觉到在这样一个客观形势一日千里地飞跃发展的时代,必须进行思想的不断革命,才不致被时代的车轮所抛弃。我完全意识到我的改造还才开始,要完成脱胎换骨的改造还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我坚决一心一意地听党的话,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彻底转变立场,坚决与资产阶级世界观决裂,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肃清各种形式的个人主义思想,在各项政治运动、科学实践和生产劳动中不断锻炼和改造自己,并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我的全部力量,来报答党对我的教育和爱护。

看到群众干劲 受到极大教育
宋云彬委员谈参观和学习中的体会
我们学习了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三个报告,感到异常兴奋。通过对这三个报告的学习和讨论,更清楚地认识到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祖国在迅速成长,飞跃发展;更清楚地认识到在各个战线上干劲冲天、忘我劳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精神面貌一新的亿万劳动人民的高贵品质。我就想起毛主席的两句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毛主席在他的伟大的诗篇中形象地描绘了无限美好的祖国前景,也歌颂了各个战线上的精神面貌一新的亿万劳动人民。
一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几次组织在京委员,分别在北京近郊和到各地参观工厂、人民公社和水利工程,大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感性知识。尤其最近我参加到河南去的参观团,在洛阳和郑州参观了几个中央直属的大厂和地方工业以及社办工业的中小型厂,参观了城市和近郊的人民公社,参观了黄河三门峡和花园口水利枢纽工程,不但开了眼界,更开了思想,收获大,感受深。因此,我在学习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三个报告的时候,就觉得特别亲切,容易领会。小组讨论的时候,从外地来的委员都把他们在视察、参观中所得到的体会结合起来谈。我也简要地谈过一些,为了避免重复,现在再结合我的具体工作和思想情况来谈谈下面的两点体会。
第一,我是一个犯过严重错误,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从反右斗争以来,我逐步认识到过去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从学习中逐步改变了看待新事物的态度,对新事物有了感情,对新事物的必然胜利有了信心。但是由于阶级孽根没有完全挖掉,往往认识了某一点错误,却在对某一种新生事物的看法上又发生错误。例如去年学习总路线的时候,有些人认为工农业战线上可以做到多快好省,文化战线上就不可能,我当时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觉得这种看法也有道理。我的具体工作是整理古书。所谓“整理”,就是标点、校勘、注释和翻译。我认为这种工作只能一个人埋头干,而且要仔仔细细地搞,所以“多快”就不能“好省”。后来认识到社会主义建设必须高速度发展,文化战线当然不会例外,那种“多快”不能“好省”的说法当然是错误的,但错误在哪里,一时却找不出答案来。通过参观,看到当前工农业战线上开展着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如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所说的“新人新事层出不穷,革新创举到处开花,共产主义风格更加发扬”,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多快好省的关键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而文化战线上也同样可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只是像我那样的旧知识分子,看问题从个人出发,才会看不到这一点。就拿整理古书来讲吧,过去的旧知识分子也做过不少工作,也有他们的成就,像所谓“乾嘉学者”就是。他们是把这种工作当作个人的“名山事业”的,总是慢慢地搞,搞一辈子才搞出一点名堂来。现在我们如果还是那种旧立场、旧观点,当然谈不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更谈不上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等等。如果立场一改变,思想一搞通,就会懂得单干不如集体干,只要配合得好,一个人准可以顶上十个人。如果懂得了这一点,自然会放下旧知识分子自高自大的臭架子,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运用群众智慧来大搞技术革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懂得了这一点,自然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做到多快好省。在这儿我体会到所有种种错误的想法和看法,不单单是认识问题,而是立场和阶级偏见的问题,也是世界观的问题。站在资产阶级立场,用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来看问题,所得到的认识当然都是错误的了。
第二,通过好多次参观,大家感觉到形势逼人,非加强自我改造不可了,尤其是像我那样犯过严重错误的。我曾经细细检查过这几年来思想情况的变化。从1957年反右斗争以来,我最初是承认错误,进一步才认识错误,而认识错误也是从多次参观和长期学习中逐步深刻起来的。例如在几次的参观中,看到大小工厂的领导同志绝大多数原来不是专家,由于他们政治挂了帅,不但领导得很好,而且自己很快地就成了专家。我就回想到从前我曾经说过“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对新生事物采取了讥讽、指责以至打击的态度,罪行何等严重!又如看了洛阳市和郑州市的两个人民公社,听了省市领导同志的报告,说洛阳市和郑州市自从成立人民公社以来,解放了五万五千个劳动力。千千万万的家庭妇女被解放出来,很多已经成为技术工人,同时也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关系,并创造了消灭城乡差别的条件。我回想到一年前我对城市组织人民公社也有过一些不必要的顾虑,如怕吃不惯食堂饭,过不惯集体生活,那显然是从个人打算,企图永远过着小资产阶级的悠闲生活。这还不是一个立场问题吗?看到当前的新事物,回忆过去,对过去的错误就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认识愈深刻,对改造自己的要求就愈迫切。我想,像我那样的一种人的自我改造,一定要经过强迫的阶段,才能进入自觉的阶段。我起初承认错误,完全是被迫的,后来逐步地认识自己的种种错误,多少带一点自觉的成分了。当然,这是很不够的,还得在不断提高自觉的基础上,主要是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中指出,“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就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来说,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改变立场亦即改变世界观的根本保证。理论学习还得跟实践结合起来。像我这样的知识分子要得到改造,更非老老实实从实践中取得认识不可。在洛阳一个工厂中看到一条标语:“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这对我来说,是富有教育意义的。
各位委员,看到了无限美好的祖国的前景,看到了各个战线上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在奋勇争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鼓足干劲地工作,我还能够不痛改前非,加紧学习,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新人吗?形势如此逼人,也如此鼓舞人,我对于自己的改造,是具有极大的决心和信心的。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