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7版

职工教育和文化活动要跟上大跃进形势
张修竹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飞跃前进,广大职工群众热烈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提出来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定以继续大跃进的步伐完成和超额完成它。
现在全国职工正以高度的革命热情掀起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高潮,大力地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积极参加大办城市人民公社运动,广大职工正以主人翁的态度,在党的领导下面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和全国人民一道,迅速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积极准备条件。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跃前进,工矿企业中一个广泛深入的教育和文化运动也在蓬勃地开展起来。
1958年大跃进以来,职工业余教育出现了大发展、大提高和持续向上的新局面。1958年,全国工矿企业职工参加业余学校学习的达到一千万多人;到1959年底,增加到一千六百多万人;今年2月又增加到一千九百多万人,不少地区在青壮年职工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经常参加学习。目前可以说天天有扫除了文盲的工矿企业出现,天天有新的职工业余中等专业学校和业余大学诞生,职工业余教育这个大好形势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说前几年职工业余教育主要是扫除文盲的话,目前是在继续完成扫盲任务的同时普及初等教育、大办业余中等学校和业余大专学校,很多工矿企业建立了从初等学校到大专学校的职工业余教育体系;大部分地区形成了厂矿办学、工厂联办、厂校联办、地区举办的职工业余教育网;在职工业余学校里,既举办了适应本厂生产的各种专业的科系,又开设了文学艺术、医务、保育、体育、师范等各种班级,为企业培养了多方面的人材和干部。由于高速度发展生产的需要和职工文化水平的提高,科学研究已经逐渐地成为广大群众的事情,许多企业把生产、教育、科学研究全面地结合起来,作到了既是生产产品的基地,又是培养人材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场所。
广大职工要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大闹技术革命,越来越感觉到非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不行。职工的生产热情愈高,学习的志向愈大,学习的毅力也愈强。重庆搪瓷厂的副厂长苟文彬同志,1950年进厂当学徒,只上过小学。十年来,他在党的教育和鼓励下,自学了初、高中的数理化等课程,进修了大学的一些专业,学习了俄、德、法、波四种外文,能阅读这些外文的专业书籍和有关的技术资料。他由于掌握了较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在生产上提出了许多重大的革新,去年还和老工人协作写出了有关搪瓷的技术理论著作。辽宁黎明机器厂工人李增城,经过七年业余时间的刻苦学习,已经从高小程度变成了大学生,掌握了一种外国语,最近先后提出了大小革新二十多项。像苟文彬同志和李增城同志这种立大志攀高峰的气概,不畏困难一直向上的风格,已在广大职工中形成一股巨流,推动着生产、教育、科学研究的跃进。广大职工体会到:“只有学得深,才能干得巧”。他们决心要做文“武”全材,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比武又比文”,很多职工做到了“生产、学习全面红”,工人们热情地歌颂说:“总路线放光芒,工厂办起大学堂,生产、学习齐跃进,能文能武喜洋洋”。技术革命带动了文化革命,文化革命又促进了技术革命,真是“文化学习开花,技术革命结果”。
职工业余教育成了企业中生长技术干部和各种人材的重要途径,工矿企业领导同志办学的积极性极为高涨,他们利用了企业中的一切有利条件,排除万难,办起了各级各类业余学校。由于他们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教育,统一安排,加强领导,在企业中就出现了生产、教育双跃进的景象。现在,大、中型企业是大办全面地办,条件困难的小厂,也自力更生地和大搞协作地办。在办学形式上也是多种多样的,最近一些地区又举办了广播大学和电视大学。这样一来,职工业余教育就遍地开花,蒸蒸日上。
职工业余教育要结合生产,适应成人特点进行教学,对于教师来说,就必须熟悉生产,了解工人的要求,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对教材和教法进行改革,这需要敢想、敢干,更需要以党的总路线、党的教育方针武装思想,向工人群众学习,不断地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现在,我们的业余学校中已经有了许多优秀的教师,他们在进行职工业余教育的教学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在教师队伍中,有很大部分是兼职教师,许多工程技术人员、职员、工人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积极地参加了教学工作,对普遍地开展职工业余教育起了重大的作用。
当前,职工业余教育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巩固、提高,以革命的精神进行教学改革,加速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技术和文化水平,要在一二年内基本扫除现有青壮年职工中的文盲,并且及时普及初等教育,大办业余中专、大专学校,迅速地、大量地培养技术人材,使职工业余教育紧紧跟上大跃进的形势和技术革命的要求。
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全国职工经常参加文化艺术活动的积极分子有三百多万人,其中只是职工业余剧团就有二万三千七百多个,团员八十多万人;各种文艺小组近十万个,参加人数一百二十五万多人。由于职工文艺活动密切地配合了当前政治任务、生产任务,以文艺和其他的形式进行宣传,职工文化活动不仅在数量上有了大发展,并且在质量上也有了大提高,已经成为工矿企业党委向职工群众进行教育的强有力的工具。职工文化活动队伍也起了很大变化,先进生产者约占一半左右,他们既是生产上的标兵,又是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的能手。广大职工为大跃进的形势所鼓舞,在生产上发出冲天干劲,他们亲身经历的这个地复天翻的变化,又不能不使他们拿起笔来歌颂大跃进。他们说:“人人学技术,个个都钻研,书本上没有,咱添。”职工在创作中,反映了工人群众比先进、赶先进、学先进、帮后进、抢困难、让方便的精神面貌,用层出不穷的新人新事,来教育自己,鼓舞自己的更大干劲。职工群众创作的民歌、戏剧、绘画、曲艺、歌曲,写的工厂史等等,都出现了不少记录伟大时代的作品。
职工在目前的继续大跃进中,以巨大的欢欣鼓舞的心情歌颂三大法宝,歌颂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通过这种活动,又发展了各种文艺活动形式,提高了创作的艺术质量,工矿企业中各种文化活动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图书馆的工作过去是方便群众,送书上门,在大跃进中,进一步开展了红旗读书运动,现在读书运动的开展,已经做到更有组织,更有目的的为当前技术革命运动服务。工人文化宫过去训练文艺积极分子,主要在增进文艺知识,现在是根据当前中心任务结合群众的需要来训练。工厂史,在初期主要是回忆革命史,教育新工人,现在发展到歌颂大跃进,总结新成就,大连造船厂在大跃进中,建成万吨轮船,就写了万吨轮船建造史,工人因此提出:“再创新成绩,争取上厂史”的口号。工矿企业办的展览会,不仅是小型多样,生动活泼,成为解决当前职工思想、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而且成为在技术革命中,交流、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广泛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有力工具。职工文艺活动各种形式的变化和发展,就有效地适应了群众的需要,发挥着教育和团结自己,克服和消灭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武器的作用。
职工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这种沸腾景象,又是在政治革命、思想革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去年8月全国职工为了热烈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面,广泛、深入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经过这个教育运动,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了三大法宝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划清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界限,坚定地树立了毛泽东思想就是真理,跟着党走就是胜利的信念,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共产主义风格有了更大的发扬。职工群众就更加迫切地要求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行动和工作的指针,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更大地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精神。因此,职工群众在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同时,兴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运动的新高潮。职工群众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后,尤其是生产骨干和先进生产者,立即把学到的道理,运用来分析事物的矛盾,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工作,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他们深刻地体会到:
“马列主义是幸福经,我们越学就越聪明,刚刚上过两堂课,脑子好像点了灯。”目前,有许多地方,已经实现着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示的: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运动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运动结合起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更深入地、更广泛地开展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运动。
我国职工在六十年代第一年迈出的雄伟步伐,已经证明着,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全国工人群众具有坚强的信心和无比的毅力,来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农民兄弟一起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现在全国的工人群众都树起雄心、立下大志,用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方法,促进经济建设高潮更加高涨,促进文化建设更加澎湃发展,正在实现着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所作的预言:“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党的总路线的胜利
周士观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的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国家预决算草案的报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杭州各工厂的工人们干劲冲天,技术革新取得很大成绩
我这次到杭州参观了六个大小工厂,二个人民公社,和新安江水库。看到了在两年大跃进中,处处灿烂辉煌的成绩。彻底的贯彻了同时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确切的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和高速度发展的必然性。
杭州本是无钢无铁的城市,一切仰借于上海的供应。在1957年开始建设了半山钢铁厂,平地起楼台,一年多的时间,就年产了三十四万吨的钢,在四化革新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工人同志们都能应用电力、磁铁和偏心轮等尖端科学理论来改善工具,和组织一条龙的流水作业等等新成绩。
杭州制养机厂,是专业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处处挂有红旗,减轻劳动强度,改装了机床三百五十八台,工作效率提高了二倍至三十倍,有最高的提到二百倍,并为外厂培养工人七百余人。本年计划三万吨,超过去年的一倍有余,在国内这专业厂是不多有的,现尚在扩建中。
杭州都锦生丝织厂,解放前原有工人四十名,四个手织机。现在有一千七百工人,三百台机织机。黑白丝织现改为电动机,增加产量六倍以上,并创作了立体的织品,及其他反映现实生活的各种新产品,过去一张稍为复杂图片,在画格、刻纸板,都要一年以上才能完成第一步筹备工作,现在只要有四个月或更少时间,就可投入生产。
杭州麻纺厂,1949年解放后开始建设,1950年8月投入生产,年产量逐年增加至五倍。现在组成一条龙进行作业,从十八道工序减至七道,因此就减省了一千余人的劳动力。从三班制改为两班制,抽出一部分熟练工人专门研究各种革新,如搞地下运纱传送带,梳麻从二次改为一次,三道并条改为一道并条,产量增高,并减省一道缝线,缝线机亦已改为自动化。另制造新产品人造丝,在麻原料供应紧张,现采用各种杂质纤维。并试用生棉秆皮,唯在梳理问题尚未全部解决。在全厂有七百余人闯将,女工占有一百零二个。办有业余学校和夜大学,是一个无盲厂。
华丰造纸厂在1957年产量一万九千吨,1958年二万七千吨,1959年三万吨,今年指标为六万五千吨争取七万吨。在1958年大办卫星厂,大小高炉,和人造丝车间,以造纸为基,照顾两翼,而两翼都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在去年第四季度掀起了技术革新的新高潮,车间连续化,打浆、煮浆、漂白、输浆、成品、卷纸、裁纸等是全套自动化集中管理,由电钮台操作。革新项目有四百四十五件。高质罗纹香烟纸过去用大麻浆90%,木浆10%,现在改用竹笋壳浆35%,木浆35%,废麻30%,减低原料和成本,并提高了品质。
杭州丝绸伞厂,是不久合营起来的,本来是个分散的小家庭手工作业,还够不上称作作坊,自合并以后,就大大有了发展,一部分也改为半机械化。在彩色和图案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轻便美丽,适合群众的要求,除内销外,每年还有十万把的外销任务,为国家争取了四十多万元外汇。
杭州机器厂掀起了四化运动以来,全厂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猛增在80%以上,全部机床已经实现了半自动化和自动化,并出现了浇铸流水作业。以二十六天时间,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废品率降低了4.26%。用了十多天时间,二万元成本,土法制成一台五吨电动行车,使大机床设备利用率增长30%,用两天工夫革新了快速多刀强力切削,效率增加四倍,在该厂一有革新立即鉴定,马上推广。
所看的以上各厂工人们干劲冲天,三五天不离开岗位是很寻常的事。看到各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取得伟大成绩,而进行方法,先明确认识到革新和生产的关系,树立起大闹革新和完成生产任务相统一的观点,就是革新为了增产,增产必须革新,有计划的进行,抓住生产关键,从减少繁重劳动强度、解放劳动力下手,然后发动群众摸潜力、提措施,把意见集中起来,再经过群众讨论、修改和贯彻执行。一步紧一步的前进,一浪逐一浪高潮就掀起来了。同时向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索取三料(原料、材料、燃料),一要降低三料消耗,二要综合利用使无废物,三要找代替品,这都有不尽的潜力。三料供应跟上来,又会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全面深入的发展。由此不但可以看到前两年的大跃进,今年持续大跃进,更可肯定今后年年的跃进,因为现在不过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开始。可以看在去年大炼钢铁,炉中炼钢,炉旁炼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种下的因。而实在是在大跃进和社会主义总路线两个法宝所得到的果。工业如此农业亦是如此。没有毛泽东思想,不是群众运动,是搞不起来的。
工业支援了农业,农业也支援了工业
杭州市郊笕桥人民公社,是以蔬菜为主要产品,在去年冬天已做好“三包”到底的布置,做好生产的准备,革新和修配土农具九千件。丢下了扁担,消灭了空白地。并办了二十余个工厂,农民成为能工巧匠,木器机械厂尤为特出。去年每户平均净收入约为六百八十八元。
西湖人民公社以茶叶为主要产品,制茶已用了半机械化。1959年亩产干茶二百四十一斤,今年加强管理,延长采茶时期,要求干茶五百斤,是可以达到的。消灭茶蚜虫,修建三万八千间新屋,每户平均净收入为五百四十二元,并办有茶叶中学。
从这两社就可看到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同大跃进和总路线是分不开的,工业支援了农业,农业也支援了工业,相互有比例的推进,也就是高速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了这三个法宝不断进行经济革命、政治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也就是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结果,也是三大法宝的必然产物,这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的胜利。我们必须站在毛泽东旗帜下,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今后工作前进的灯塔。
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达到个人的根本改造
我过去学习毛泽东著作都是从文字上学习,没有能结合思想和实践中来学习。如学习矛盾论和实践论虽读了好几遍,讨论过好几次,还是没有体会到实质精神,吃了夹生饭,一直到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深切体会到这一篇的经典著作没有一句引用到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哲学理论名词,而没有一句是离开了实践论和矛盾论哲学理论的论断和分析,确认了在实践中应用了哲学理论,使我对矛盾论实践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过去学习方法是完全错误的,从而认识到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离开了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今后学习必须读一段想一段,读一篇想一篇,联系新生事物来揣摹,那些事物在过去是怎样看法,读了之后又是怎样看法,处处着想,篇篇比较,使读一篇得到一篇的教育,更进一步来学习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如何来应用于具体的事物上工作上的问题的解决。
这一次学习两位副总理的报告中提到的一切的伟绩丰功,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主导的贯彻执行所获得。因此认识到对个人来说,是多一点毛泽东思想,就多一点自由,就多一点创作,以求逐步的达到个人的根本改造。这个说法是否正确,即希予以指正。

数学教育必须进行革命
江泽涵委员的发言
我衷心地拥护李富春副总理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政协工作的报告。从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到前两年的连续大跃进以及今年的继续跃进,两年内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有信心在比十年更短的时间内在工业主要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这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无比的力量。我们更加体会到,建设事业的大跃进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更加体会到,建设事业的胜利和无产阶级思想的胜利是分不开的。
在工农业等各方面的大跃进中,教育革命的一个环节,数学教育革命,也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从开展到逐步深入,有了巨大的收获。对于这个环节,我汇报个人工作时的一些体会。首先谈数学教学方面的两个问题:数学教学的现代化和恢复数学科学的本来面目。中国数学会今年2、3月间在上海召开了代表大会,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中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现代化的问题。总的要求是要缩短年限,减少学时,提高质量,这样可以在整个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增加生产劳动。同时由于年限的缩短,更有利于中学教育的普及。另一方面,从发展现代科学以更有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着眼,更迫切需要数学教材内容的现代化。北京师大的一个小组,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广泛访问和重点试验的结果,在数学会上提出了一个富有革命性和科学性的中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现代化的草案。它揭露了现行教材中陈腐落后重复孤立的情况。例如算术中的四则难题,本来可以很容易地用代数方法处理,而却要用古老的算术方法来消磨年幼学生的时间,平面几何不合理地保持了两千多年前的欧几里得的系统,片面强调逻辑推理因而阻碍了学生直观想像能力和对具体事物的观察能力的发展,以致推理也不易掌握。平面几何的部分内容不合理地避免用更优越的解析几何和微积分的方法处理。初中、高中的平面几何以及代数的一些重复,平面几何、代数和三角之间的人为的割裂。数学会的代表们大辩论之后,一致赞成这草案的精神,并作了深入的补充。例如在中小学九年或十年一贯制草案中,不仅安排了现行十二年制的数学基本教材,并且增加实际应用所急需的几何制图、解析几何、微积分和微分方程初步,以及近代的计算机、概率论等初步知识;为着消灭重复和孤立情况,既区分算术、代数、几何、微积分等的学习阶段,又使得每一阶段孕育着下一阶段的萌芽。这个草案虽还要在更广泛的讨论和重点试验中再行改进,但它已在很大程度上适合了大跃进形势对于中小学数学教学的要求。
综合性大学里数学教学同样地也有严重问题。这已不仅是教材内容的问题,而更显著的是学术观点和教育思想的问题。实践——理论——实践,是一切科学发展的道路,数学也非例外。但在十九世纪形成了所谓纯粹数学这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极深地影响到大学中的教学。例如片面地强调各学科的自身系统性、逻辑严密性,而忽视各数学学科之间的本质联系,更忽视了学科如何从解决实际问题而形成,如何回到实际去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纯粹数学这种错误观点,再加上普遍性的盲目追求,也导致不少数学文献的写法使人觉得是故弄玄虚,望而生畏。用这样的文献来教学生,不先而说明其背景和目的性,学生自然如堕五里雾中,效果自然是少慢差费。反过来,如果能揭露学科的来龙去脉,教学的效果就确是不同。我们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上学期的考试结果和寒假中编写教材的群众运动的经验来说明这一个问题。北大数学力学系上学期的考试要求是普遍提高了,考题一般比过去要深得多,但是考试成绩的优良百分比普遍上升,一般达到85%以上。更突出的是每一年级工农同学与学生干部的学习成绩,都有显著的跃进。二年级的工农同学比较多,他们考试成绩的优良百分比超过了全年级的平均百分比。微分方程这门课程的考试成绩,工农同学全部达到了优良成绩。北大数学力学系过去受到资产阶级天才教育的影响比较深,学习成绩两极分化的现象很突出,学生干部与工农同学的学习,一向存在着问题。上学期的后一阶段,由于教师们通过反右倾的学习,提高了认识,更重视这部分学生的学习问题。但最初还没有从教学观点与学术思想的根本问题上着眼,当时只是想加强对学生干部与工农同学的辅导工作,或是所谓改进他们的学习方法。这样不仅没有抓着问题的关键,而且事实也做不到。因为时间首先就有矛盾,每门课程的教师,都想额外增加时间去抓他们,根本就无法安排时间。党及时指出了必须从根本问题上着眼,首先要以毛泽东思想为主导,树立正确的教学观点,使教学内容符合于实践——理论——实践的认识过程,对教学内容中存在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与形而上学观点,必须加以批判,从而恢复数学科学的本来面目。教师在总的原则指导下,通过教学实践,认识到过去认为工农同学缺乏抽象的能力,反而认为一小部分只“专”不红的学生有天赋的数学才能,其实都是在资产阶级教学观点下的偏见,是对客观事实的歪曲,一旦在教学上树立了正确的观点,就发现能揭露事物的本质,认识得深刻的,恰好是学生干部与工农同学。他们对定义和定理的内容,一般都要求了解它们的实际背景与具体应用,当教师指出了它们的来龙去脉以后,他们就接受得快而且深刻。过去他们学习上发生困难,并非在形式推理上或抽象能力上有缺陷,主要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没有去揭露,反而用不正确的观点掩盖了问题的本质,这样自然增加了他们学习上的困难。而过去所谓接受得快的天才学生,正是由于他们不去考虑问题的本质,满足于形式上的推导,在形式逻辑中兜圈子,一旦要求深入掌握问题的本质时,他们就显得毫无所长了。上学期的考试成绩,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考试以后,教师与同学在寒假中投入了改编教材的群众运动,坚决要把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插上基础课教学的领域,提出了“要把知识还给劳动人民”与“炼书又炼人,书红人亦红”的响亮口号,在短短十二天内,完成了数学分析、理论力学等三门课程的讲义初稿。在编写数学分析一门教材时,数学专业的一、二、三年级学生总共阅读了一千四百万字的参考资料,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初步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改变了教材内容,进一步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从而提高了教材的质量。这学期以来,进一步结合数学实践,加以修订。通过以上这些事实,找到了当前大学的数学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根源,许多少慢差费的情况,都是由于教学内容中存在着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与形而上学观点。例如片面强调数学的系统性,把形式推理摆在不恰当的位置,教学内容只反映演绎推理的一面,忽略从实践中总结、提高、归纳的一面;这样必然导致理论与实际的脱节。又例如片面强调理论的严密性,为严格而严格,反而认为客观存在的事物是粗糙的,不严格的,只有数学的定义和公理才是最严格的,一切都要从定义和公理出发,把它看作是第一性的;这样也必然导致理论与实际的脱节。另外像片面强调理论的完整性,一门课程形成一个没有发展余地的封闭系统,为理论的完整而完整;这样必然会导致课程之间的人为割裂,彼此脱节以及不必要的重复。北大数学专业正在进一步深入揭露和批判教学内容中的唯心主义与形而上学的观点,打破资产阶级的旧学说,为建立无产阶级的新系统创造条件。
其次谈一谈数学发展方向的问题。从1958年以来,全国数学工作者已在党的号召下,到工厂企业部门等处找实际问题从事研究,曾解决了有关水利工程、气象预报、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纺织工业、医药卫生以及无线电技术、人造卫星轨道等方面中的大量实际数学问题,并从而提高到理论,发展了一些数学理论。这些问题常常是综合性的,在解决的过程中也开始打破教研室的界限而集体研究。这说明了以任务带动学科,是在数学研究中贯彻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的有效方法。这次数学会所讨论的另一中心问题就是发展方向的问题。根据广泛的讨论和经验的总结,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在会上提出了以下列五个方面的任务为纲,来带动数学各学科的发展:(一)尖端技术和重大工程中的数学问题;(二)现代物理学中的数学问题;(三)自动化中的数学问题;(四)国民经济中的数学问题;(五)大量计算任务。大会用了大部分时间讨论这个问题。代表们都明确了以任务带动学科的正确意义,并热烈地表示回到岗位去后要贯彻这种方法。这又是破为数学而数学的资产阶级观点、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无产阶级观点的一次伟大胜利。这才是在科学研究方面恢复了数学的本来面目,给予了数学以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可以预期,数学研究将更为迅速、更加繁盛地开花结果。北大数学力学系经过这几年来的努力,针对这五个方面的每一个,或者建立了专业,或者建立了专门化,或者至少也成立了讨论班。特别是在今年的寒假前后的教学革命运动中,群众表示了决心,提出改造学科的雄心大志;要和各兄弟学校研究单位一样,要使各学科走上正确发展方向,迈步前进,得到崭新的发展。现在只就较抽象的几个数学学科,举例说明开始展开科学研究的情况: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汛函分析小组和北大代数小组都组织了原子核物理的讨论班,北大拓朴小组本学期边教边学实际问题中所需要的常微分方程的定性理论。从实际问题出发,才了解到数学的抽象概念与方法的具体来源以及在应用时的巨大作用,从而提高了理解,扩大了眼界,解放了想像力,加强了干劲。这就为更好地发展数学学科,更好地为社会建设服务创造了条件。
最后,谈一谈我个人在这种极好的形势下,和在数学教育革命的洪流中的一些体会。第一,数学事业的跃进,和其它各方面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一样,是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挂帅的结果。其它各方面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促使我们数学工作者认识到数学教学和发展方向的正确途径,而且数学事业的跃进,使我们数学工作者更亲切地体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比伟大。我们要坚决地奔向又红又专,要肃清理论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对我们的影响。第二,和一切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一样,数学事业的跃进,如上面所说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群众运动的成果。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比的,我们要坚决地投身到群众运动中去,贡献每个人的微小力量。这是我一些肤浅的体会,还有不够之处,希望同志们指教。我要从这些初步体会开始,通过认真地学习认真地工作得到世界观的彻底改造。

我经历了震古烁今的大运动
罗任一委员谈在东北参观工厂企业和人民公社的体会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领导下组织的东北参观团,我得光荣参加,参观了沈阳、抚顺、鞍山、旅大、哈尔滨、长春、吉林等七个城市的重型机器厂、电缆厂、鞍钢联合企业、大连造船厂、机车厂、化工厂、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电机厂、量具刃具厂、三八饭店、长春第一汽车厂、吉林丰满水电站、化工企业和人民公社等四十多个单位。其中每个城市、每个厂矿、每个工农成员都表现着它的特点,都大搞技术革命、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地改变着生产设备的面貌,成倍成几十倍地增加产品,显现社会主义建设的优越性,这是震古烁今的大运动,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作了主人才能实现的。我现在试举几件亲眼看见的事实来加以说明:
沈阳铝镁设计院、讲到设计原是偏于脑力劳动的,其中工程师旧知识分子不少,而产品——设计图案又比较间接的——也是最不容易搞机械化、自动化、连动化的。经过党的号召,毛主席著作的启示,竟在四十八天完成了1960年的工作量,等于1959年的161%,其劳动率比1959年提高十倍。因为找到了通用设计办法,苦干之中找到了巧干,老专家逐渐学会了新办法,在技术革命、技术革新运动,参加到工人行列中并且起带头作用,所以扭转了脑力劳动不易加快的成见。
大连造船厂在日伪统治时期只是修理船只的一个中型修理厂,在日本失败之前曾加以残酷地破坏。解放之后才逐渐加以修复,现在不但工人们能掌握修理技术而且还能进一步建造几百吨、以至三千吨五千吨的货轮,1958年还建造一艘万吨载重量的大货轮,从开工到下水只用了五十八天。
哈尔滨电机厂是现代化大型工厂,在党的领导之下,边基建、边试制、边生产,齐头并进提前完成了基建工程,而且制造了大型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等。最使我敬佩的是在兴建时期就制成一部水轮发电机,并装备了全国各地三十多处水火发电站,自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以来,到今年2月底,已完成一些自动线等,实现合理化建议七千七百七十八条,是轰轰烈烈一场接一场的战斗,一阵又一阵地接连不断的胜利。
在东北,我们还参观了哈尔滨市纯化人民公社、金县人民公社、沈阳市郊中朝友谊人民公社。金县人民公社种植苹果不仅在平川区域,并且种到山岗上去,用铁管引水灌溉,把不毛荒山改变为种树梯田,比大田作物产值还高出一倍以上。每个劳动力最高收入六百多元,该社社员平均每人一百零三元。中朝友谊人民公社约有三分之一土地种蔬菜,三分之一种水稻,其余地种大田作物,因其菜园较大,又靠近沈阳市,所以产收丰足,人人都丰衣足食。他们现在已觉汽车运输力太小,正计划修建一条直达沈阳市的轻便铁道,真是豪迈壮举!哈尔滨市纯化人民公社组织起街道生产和服务站已作到人人都劳动、户户无闲人,街道工厂也大搞机械化、自动化运动,集体工作,集体生活显示出万丈光芒。
以上仅略举我亲眼看过的几点以作继续跃进的例证。总之,千条万条,党的领导第一条,共产党领导革命胜利之后,接着组织生产,发挥广大人民从来没有发挥出来的潜力。例如厂内三结合已发扬了群众智慧,而厂外三结合更使工厂、研究机关、学校互相支援,使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逐渐化除界限,教育了旧知识分子从实际工作中认识到党领导的伟大,群众智慧的精湛,无产阶级专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共产主义大协作表现出共产主义风格,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见经验就学,见落后就帮,是共产主义风格具体的表现。在工厂里,在人民公社里个个人都是互相帮助,而且带动落后使其自觉地跟着前进,这岂是乌托邦主义者,封建时代的幻想者所能梦想的!
我更体会到生产集体化既已高速度地迈进,生活不能不进而集体化,个人单干若不自动抛弃,也必然掉在历史车轮底下,所以我们务须警惕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再不可敝帚自珍,要把自己摆在共产主义风格洪流中痛加冲洗;何况、现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生产设备面貌改变了,人与人间的关系改变了;我个人是落后的、也栽过筋斗犯过错误,但经过党的培育,同志们的帮助,甘愿竭力克服个人错失,努力自我改造,永远遵循党所指示的方向,在毛主席正确英明伟大的领导下贡献出自己一切力量以至生命。但因积习过深,难免停滞迂缓,希望同志们不时加以鞭策督促。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