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通过群众运动提高教学质量
岳劼恒、张伯声代表谈西北大学教育革命深入开展的情况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我们坚决保证把这两个报告所指示的精神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在我国虽已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但不等于在经济上完全消灭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矛盾。毛主席说:“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这种矛盾自然要反映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在文教战线上也不例外。在学校中“不能多快好省的进行教学与学习”的谬论就是这种阶级矛盾的表现。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体现。如果说教与学不能多快好省,就不合乎马克思列宁主义,就违背着毛泽东思想。
党的教育方针显示了无穷的生命力
我国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一日千里飞跃发展,在各条战线上,不断获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教育事业也是一样。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已经显示了无穷的生命力。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使高等学校在各个方面出现了蓬蓬勃勃的局面。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学习运动开展后,新的跃进高潮迅速形成。其中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教学、生产、科研各项工作中群众运动的进一步高涨;声势浩大,成绩显著,新人新事风起云涌,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彻底粉碎了教与学不能多快好省的谬论。
我们学校——西北大学和全国兄弟学校一样,也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大走群众路线,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学中曾经通过师生结合的群众路线,根据毛主席实践论所指示的从实践出发到理论、再回到实践验证的认识反映论,大搞教学革新,丰富了教材,改进了教法,把多年来学生群众认为干燥无味,难以学习的课程,变成了为群众所喜欢学习的课程。例如在古生物学方面采取了大胆的革新措施,大大减少课堂讲授时数,增加实验,使讲课与实验由原来的三比二,改为一比一,彻底打破了过去讲课脱离实际,同学死记硬背的陈规,而是课前同学们认真预习,观察标本模型,以便于理解未讲的理论部分,使每个同学先有一个感性认识,在讲授时,教师结合常见事物,多画示意图,在讲授后实习,同学面对实物验证理论,总结每种化石的构造、特征,加深了记忆,巩固了知识。课后同学们又把特别重要的化石卡片一面写上名称、地质时代、构造特征,另一面画上图,随时带在身上,抽空就看,互相传递,互相督促,在宿舍里又处处贴上古生物的拉丁语名称和地质时代,这样天天和实物、图表见面,对同学的学习帮助很大。每学到一个阶段,同学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课堂讨论。在讨论时,对比各个化石的不同之点和共同特征,以及其发展规律,培养了同学科学地分析问题的能力。同学们在讨论时还都用拉丁文读化石的名称,而且读得很好。最近,在一次古生物的测验中,地质系二年级共一百二十六人参加测验,结果有八十五人获五分,二十八人获四分,九人获三分,四人获二分,获五分四分者占测验人数的近90%。其中质二一班二十五人参加测验,二十二人获五分,二人获四分,一人获三分。这样在教学上的大胆革新,使教学、学习都达到了多快好省。在接受生产任务中,师生联合作战,进行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使学生们懂得了所学的专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牢牢地巩固了他们的专业思想,如地理系学生在过去有很多想转专业,在教育革命后都热爱了所学的专业。反映在科学研究中的群众路线更加突出。以下着重地就这一方面谈谈我们的体会。
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搞群众运动
我们学校在1958年所计划并完成的科学研究不过一百多题,1959年所计划并完成的增加到二百四十多个,翻了一番,今年计划落实的为一千左右。又在一九五九年的基础上翻了三番。这主要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群众运动的深入,不仅表现在教师参加人数由去年的90%增加到今年的100%,学生由去年的40%多增加到今年的60%以上,特别突出的还在于教师学生的全面。紧密而深入的相结合。在群众性的科学研究中,我们师生结合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般说,在绝大多数的题目的研究中,都是师生联合作战。不论是国家委托的重点任务或学校自定的项目,都可以与学生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结合,与专业课、专门化课程的教学与学习结合,与生产劳动和实习结合,与新专业的建立和新专门化课程的准备结合。在这些结合点上,都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科研积极性和潜在力量。这些个结合形式,既可以大大提高科学研究质量,同时也十分恰当地使研究工作与教学任务结合起来而不发生矛盾。拿毕业论文来说,过去的基本作法是:教师出题目,学生自己作;现在,从选题,搜集资料到实际进行,教师和学生都实际参加。毕业论文的题目,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教师进行的国家委托的研究任务和学校自订的研究项目,学生或者从中分一个小题目,在教师所担任的大题目的组织和带动下进行,或者包下一个大项目与教师共同进行,而成为共同之点的是:教师和学生不但都动脑、动口,而且动手,都成为同一研究任务中积极活动的一员。这种结合既发挥了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又发挥了老教师的指导作用,大大地促进了研究工作的进展。
师生结合开展科学研究的好处
师生结合开展科学研究,究竟有哪些好处呢?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使研究任务能够多快好省地完成。学生的人数多,“智源”广,干劲大与教师拧成一股绳后,易于组织大兵团作战,承担重大的研究任务和更多的研究任务。有些重点研究任务特别多的系科组织得更为广泛,以我校化学系为例,全系81%的学生都走上了研究战线,成立了六十二个专题研究小组。学生人多、智广、劲大的特点,促使研究工作进展得快,完成得早,而且质量高。社会科学方面师生合作进行编写一项著作,经过应有的准备后,几周之内就编写出初稿,是不是粗糙呢?不,实际上每一个章节所凝结的集体智慧,要比个人单干所搞的那一套高明得多。有些具有资产阶级观点的教师说什么“集体搞只有热烈的场面,没有扎实的工作”,但当数十万字的秦岭植物志,标点的汉书出版并受到欢迎后,当各种精确仪器化学原料试制成功后,他们便哑口无言了。那些闭门造车、个人单干、冷冷清清的钻在故纸堆中的所谓“研究者”的十年寒窗的结果只不过提出一份恰好成为被批判的反面教材,这又有什么用处呢?实践反复证明,任何研究项目,只要有年轻人参加,集体进行,它便立即显示了无穷的生命力,轰轰烈烈,生动活泼,创造和发明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我校近年来,在大地构造、矿藏分布、陆相生油等研究方面,也都能够提出不少新的见解,在络合物的化学和光学的研究,稀散元素的分析研究,色层分析的研究,丙酮丁醇发酵的研究,小麦密植的研究,南水北调、祁连冰川、防沙治沙以及某些尖端方面的研究等等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正是由于大批的青年学生和教师结合在一起搞出来的,而学生们在创新立异方面表现的更是突出得多,教师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有的教师还对学生说:“论占有资料,我敢和你们比,但你们锐利的观点和出奇致胜的作法却使我无可奈何”。任何研究工作,总是在不断地开展着两种世界观,两种方法的斗争中进行的,而青年教师与学生在斗争中常常是站在最前线,不少轰轰烈烈的场面是他们首先响应党的号召而打开的,不少看来是无法克服的困难往往是他们一鼓作气而突破的。这一切都极其生动地说明了师生结合是多快好省完成科学研究任务的根本保证。
(二)师生结合开展科学研究,对于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已经是每一个亲身参加者的深切感受了。不管那一种形式的师生结合,教师总是要起主导作用的,研究的原则方法要教师教给,资料线索要教师提供,疑难问题要教师解答,讨论后要教师总结。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们如果不积极钻研,提高自己,如何适应得了呢?这的确是泰山压顶,形势逼人,不得不赶上去。事实上,有很多教师通过师生结合,大搞科研,已经大大提高了。这不光业务上如此,政治上也如此。学生的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充沛的集体智慧,对教师们特别是年纪大的教师们,都有很大的启发和鼓励,他们看到青年一代迅速成长,也就自然而然地不甘落后,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集体工作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了。
由于教师和学生研究的是同样的课题,而研究又是紧密与生产和教学内容结合的,同时,教师们通过研究活动,对学生情况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这样,教师们教起学生来,不但能很好地因材施教,而且能够把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内容,教学质量因而提高。
过去指导毕业论文力量总感不足,现在由于在研究工作中青年和老年教师合作,这种困难已经完全消除了。
师生结合搞科研,实际上已很好的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教师们研究工作中的助手问题。过去,有些老教师常为没有助手感到苦恼,现在,师生一结合,助手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些助手,不仅直接协助完成了当前的研究任务,而且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新线索和大批的新资料,研究的领域扩大了,课题深化了。师生结合不仅开辟了研究工作中无限广阔的道路,对社会主义建设也能作出很大的贡献。
(三)学生们进行科学研究对于提高学习质量是十分明显的,而学生与教师结合起来开展科学研究对于提高学习质量就表现出特别突出的效果。由于师生经常在一块进行研究,教师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知识传授、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以及学习与研究的方法的指导便直接的多了。摸得透,管得多,才能教得更好,这是很自然的道理。学生们一致反映,由于和老师在一块开展了研究工作,因此学深了,学广了,也学透了。为了弄清一个问题,学生常常翻阅很多参考资料,进行一系列规模巨大的调查工作,由于都有老师的直接指导,便少走了许多弯路;按照党指出的任务,教师在研究方向上的掌握和指导,使研究工作始终健康地开展,这些都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正是在上述种种情况下,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师生关系形成了,学生加强对教师的尊敬,老师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在真理面前有争有辩,有缺点相互批评。师生进一步团结友爱,教学得以相长。这就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条件。
(四)师生结合搞科研,对于新专业的设置,新专门化课程的开设起着重大的作用。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事业的飞跃发展,许多高等学校都增设了新专业,原有专业也都大量开设了专门化课程。这些新专业,新课程多系尖端科学方面的。面临这样的形势,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所有新课程都是过去没有开过的。教本没有,资料缺乏,教师很少,而且也多没有搞过。怎么办?经验告诉我们,就是要狠狠地抓住师生结合,集体开展这样学科的科学研究这一环节。我们的经验是:凡是将来要开的新专业课程和专门化课程,现在都订为研究专题,组织师生大力开展这些学科的研究活动。这样以来,不但直接向科学顶峰挺进,而且新课程也有准备了,师资没有或不足的问题也大部分解决了,国家交给的任务也要完成了。现在,所有新专业的新教研组,都已打破了过去教研组只包括教师的旧框框,每一个新教研组都有学生参加,他们不但与教师共同开展研究活动,而且也有教学活动。我们认为这样新型的教研组可能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向科学进军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一切工作中都要密切依靠党的领导,坚决贯彻群众路线。我们体会到,高等学校中在教学、科研、生产、师资培养及其他各项工作中,大抓师生结合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中心环节。结合好的,就意味着群众路线和群众运动的深入贯彻和开展,每一次结合的新内容的出现,都意味着群众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我们认为,在学校中,在党的领导下,大走群众路线,大搞师生结合的群众运动是多快好省地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方式之一。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旗帜,不断的反透右倾,鼓足干劲,继续开展教育革命,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在建设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大道上飞跃前进吧。
以上意见,不妥之处,希望代表们批评指正。

山西农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
王绶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衷心拥护,保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把山西农学院,贯彻三结合教育方针后,所发生的变化,简要的汇报一下。
山西农学院在院党委直接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党中央三结合教育方针,全校师生下放全省各地五个基点,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年。在劳动生产的同时,采取教学、科学研究、劳动生产三结合的办法,完成了各年级的主要课程的教学计划,结合教学,结合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师生与当地群众结合,广泛地开展了科学研究,在下放各公社进行的科学研究二百七十九项,调查研究二百三十四种,编写讲义六十一种,写成专题论文七百七十一篇。
山西农学院的师生经过下放锻炼,大炼钢铁与深翻地等运动后学校面貌起了根本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在广大的师生员工当中,巩固地建立起来了。师生关系改善了,已形成“教学相长”的、民主的、新的师生关系。
课程的内容结合了实际,结合了生产,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科学研究初步形成了群众运动,校内校外同时开展了,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农场生产空前提高了,1959年小麦平均亩产五百斤零七两,玉米亩产一千斤以上。行政部门的各项工作也都有显著的改善,工作效率大大的提高了,责任心加强了。
体育锻炼、清洁卫生、绿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获得的,为我院今后继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我院一定会一天一天的更加好起来。
关于1960年如何搞法,院党委提出了关于1960年工作计划纲要五十条。经2月25日院务委员会会议讨论,并作出决议,坚决贯彻执行。我想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谈这方面的问题。我想把山西农学院的科学研究情况,简要地谈一谈。
我院的科学研究工作,自从1960年元旦日动员之后,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经过两次现场促进评比推动下,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例如猪气喘病,病毒包涵体的发现,病毒疫苗试制初步成功,利用微生物提高粗饲料的营养价值,利用电解方法、改良盐碱土等等很多。所有这些都是具有巨大生命力的苗头,是星星之火具有燎原之势的苗头,是很鼓舞人心的。在这些事实的鼓舞下,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得到更进一步解放,敢想敢做与大协作的作风,巩固地建立起来了,为进一步开展攀登科学高峰的运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山西农学院科学研究工作的几个特点
目前我院科学研究工作,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一、师生员工相结合,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已形成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在全院几乎每一个单位,或多或少都在搞科学研究,并且各有千秋,都有一定的成绩。就是一向认为没有研究可搞的单位,总务部门,也有研究的成果,例如土制吸尘器,土制工资计算机,提高工作效率数十倍。
二、研究工作的面,开展得很广泛,从扫地、做饭、加工、教学、耕作等各方面的技术改革,以至于植物、动物、微生物、土壤、肥料、农药等各方面的理论与生产技术等,面面俱到,很广泛。并且提出了向微生物要饲料,利用微生物和低等植物的本身和它们的活动作用,提高粗饲料的营养价值与可消化率;采用“大骨节”病的原理,寻找增大猪体形的途径,以提高猪肉的单位产量等。
三、广泛地运用了尖端技术,如超声波、同位素、各种射线、电磁场、微量元素、电流等尖端技术都尽量采用到研究工作中去。根据这些尖端技术所处理过的种子和果树枝条,都起了显著的变化,处理过的种子和果树的枝条,发芽力生长势都提高了,这不但为增加生产提供了新的可能,而且为人工引变扩大选种和利用,创造了新的条件。用电流处理过的苹果、梨、葡萄、枣子等枝条发芽很快,如进一步能使枝条很快的生根,就为果树扦押找到新的门路。这样就免去培育砧木嫁接等手续,加快果树繁殖,与提早结果。
四、全体师生员工干劲冲天,大兴协作之风,为开展综合研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例如猪的“一条龙”研究,粮棉、油料的丰产技术的研究,农村产品综合利用的研究,都是结合校内校外许多有关机关与人员共同进行的。
我们认为这些新的特点与新的气象都很好,很可珍视,应该继续加以发扬光大。
个人的体会和意见
以下谈一谈我个人的几点体会与意见。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是大量开展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保证。党给我们指示出正确的工作方向,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与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有了党才可以发挥全体师生敢想敢干,百折不挠与克服困难的精神;有了党才可以从思想上真正的发动群众,做好一切工作。
二、科学研究的目的,首先必须明确科学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具体到学校来说,科学研究必须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提高当前农业生产服务,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科学理论服务。所以当各单位提出科学研究课题的时候,首先要发动群众评议一番,问一问这一课题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甚么帮助?对提高农业生产起甚么实际作用?对将来发展农业科学理论有甚么可能?如果评议结果认为所提的课题能圆满答复以上三个问题时,那就算是第一等的课题,能答复其中两个问题时,算是第二等,答复其中一个时算第三等,一个问题也不能答复的,算不列等。根据群众评议的结果与我们的具体条件,经过反复研究,领导上决定先做那些,后做那些,不做那些,作出通盘规划。以教研组为单位,经过定人定措施定进度后,认真地加以贯彻执行。
三、具体领导与检查评比相结合是迅速取得科学研究成果的办法。各单位的党政领导要经常向主持研究工作的同志了解情况,交换意见,纠正偏差。院党政领导要不时地听取工作汇报,并定期召开现场促进会议;一浪推一浪,一浪高一浪地推进工作。
四、群众运动要与专业研究相结合。群众运动把工作搞起来了,但要坚持下去深入进去,只靠群众运动是不够的。应该在群众运动的过程中,发现骨干,拣选若干对某项课题有兴趣,有干劲,有能力的同志,领导上要有意识的减少他们其他工作,在时间上保证科学研究顺利进行。这样就可使工作做得更细致深入。
五、广泛地挖掘问题和重点地解决问题相结合。发动广大群众从各个方面与各个角度,发掘问题。发掘的问题越多,发现关键问题的机会就越大。问题摆出来之后,就可以根据具体条件、需要与可能,选择重点分别轻重缓急,逐步的加以解决。这样才可以丰富研究的内容,不致于生硬的找问题,为研究而研究,减少研究工作的盲目性。
六、个别的派出去与集体的请进来,是实现土洋结合的好办法。山西农学院对土洋结合一向是很重视的。两年来的经验,我个人认为派少数有专长有理论修养的教师跟土专家长期学习;集体请进土专家作短期的交流经验、总结经验,对实现土洋结合很有效。去年我们派出讲授养羊学的副教授、助教与四年级学生各一人,跟著名的牧羊专家宁华堂同志,学习一年。不仅总结了宁华堂的丰富的牧羊经验,而且从理论上也提高了他的经验,双方都得到互相帮助互相提高的好处。今年2、3月间,为了发展山西省的养猪事业,在省委指示与农业厅的支持下,请进山西各地的养猪能手一百余人,结合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教师、畜牧兽医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与四年级学生,开办养猪讲习班四十天。经过土专家自讲自学交流经验,洋专家从理论上总结提高,取长补短,双方都有提高,感到很满意。并根据讲习班的总结,修改了养猪学的讲义,使讲义更加充实,更加切合实际。不但如此,而经过讲习班使农学院的师生与散处各地的养猪能手建立起同学的关系与深厚的友谊。在讲习班结业典礼的大会上,土专家代表说,过去我们认为农学院是深不可入的境地,现在农学院变成我们的母校了,以后我们一定要向农学院汇报工作,请求帮助。这样就把农学院的工作,普及到全省,具体到公社的养猪场,为土洋结合打下牢不可破的基础。像这土洋结合的形式,以后可分门别类的多开办些,是有很大好处的。
代表同志们,山西农学院在全国来说是历史比较短的条件比较差的学校。几年来在党领导与培养下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很不够的。今后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三结合教育方针,在兄弟院校的帮助下,把学校办得更好。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学校的科研工作是国家科学事业的一个方面军
金锡如代表谈重庆大学的科学研究工作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保证今后贯彻执行。
现将重庆大学近半年来的科学研究情况,向大会作一简要汇报,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我校在反右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使教育革命更加深入,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得到了继续的大跃进。今年开门红以来,在蓬勃发展的“四化”运动的推动下,科学研究工作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我校今年的科学研究项目共有一千二百一十七项,其中属于尖端技术和国民经济重大问题的占50%以上。就半年来完成或阶段完成的主要项目的三百一十七项中,属于尖端技术和国民经济重大问题的有一百二十二项。
我校今年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是范围比过去广,程度比过去深,尖端技术比过去多,质量比过去高。例如与厂矿协作搞机械生产自动化的研究,在1958年只设计和制造了一条“滚珠加工自动线”,虽投入了生产,但产品质量不高。在1959年进行了三条自动线的研究,并进一步解决了光电检验这一复杂技术问题。在1960年,就进行了八十八条生产自动线的研究并在最近参加了中央在重庆召开的“四化”现场会。这具体说明了我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是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少到多,由低到高,迅速向前发展的。
从今年我校科学研究项目来看,主要项目是国家、省、市下达的任务。其中有尖端科学技术,国民经济重大问题,工业上尖精产品试制,新技术问题等。这些任务的下达,不仅给师生以很大的鼓舞和要求,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学研究的发展。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已成为国家科学技术事业的一个方面军。
从厂、校协作的形式来看,比过去有进一步的发展。许多重大项目,在重庆市科委的领导下,由厂、校、研究机关共同组织研究力量。这样使厂、校、研究机关的技术力量,拧成一根绳,一股劲,发挥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加速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科学研究任务。今年七百多毕业生和一大部分四年级学生都结合科学研究项目,进行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目前在重庆已有二百三十九个单位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有一百三十六个单位订立了协作合同。例如进行的计算技术方面的研究,就有二十七个单位进行协作。我们认为这种协作应予扩大,因为有利于综合性科学研究的发展,有利于科学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攀登科学高峰,更有利于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
从参加科学研究人数来看,不仅广大教师和高年级学生参加,就是低年级学生和职工也跨进了科学研究的行列。这是科学研究工作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的一种标志,攀登科学高峰,向高大精缺进军,已成为广大群众自觉的要求和行动。
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召开各种报告会、讨论会已成为科学研究工作中贯彻党的方针,发动群众,解决关键的一种重要形式。我校“新技术电站”的研究,在短短的二个半月就召开了一百四十多次报告会和讨论会,前后共解决了三十四项重大关键问题。这样不但解决了生产上的重大技术问题,也充实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学生们通过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受到了全面的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大大地提高。这是党的教育方针的伟大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的形势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极其光荣,而艰巨的。我们如何来很好完成任务呢?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我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短期间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由于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不断地开展两条道路、两种思想、两种方法的斗争。在科学技术领域中,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还是严重存在着,政治上、思想上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是时起时伏。有的人对党领导科学尚口服心不服,有的人对群众还不相信。特别是对低年级学生更不相信。但是事实恰巧相反,像“滚珠加工自动线”“电子计算机”等科学研究项目,就是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三岁的年青师生集体研究设计制造出来的。内燃机专业一年级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煤气柴油机的研究,改装后的柴油机以煤气代柴油,可节省用油80%,提高生产率25%。这一切说明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一经充分发动,就能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冲破旧的束缚,就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没有不可解决的问题。在我校“新技术电站”的研究中,需要很多的电子设备作自动调节装置,但买不到。后经群众研究提出液压调节,不但为国家节省了三十万元投资,也解决了缺乏电子设备的困难。在科学研究工作上必须大搞群众运动,目前看来多数人是接受的,但是如何估计群众运动在发展科学技术上的作用,那还认识不够。有人认为群众只能搞一般的技术,把群众当劳动力使用,而不从组织上思想上发动群众,其结果只有群众,而没有运动,工作必然是冷冷清清,进展不快的。我校在3月底召开的科学报告会仍然是大搞群众运动的。我们采取了打擂比武现场会、讨论会、报告会、展览会等各种各样形式,进行评比、鉴定,来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运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和大字报等形式,检查工作,检查成果,总结经验。这次报告会全校贴出大字报二万一千四百四十五张,各系各年级举行分组报告会、讨论会一千五百二十一次,写出论文一百七十七篇,科学技术资料一千零四十一篇,经验总结五千一百一十四篇,在校内掀起大搞科学运动的新高潮,迅速地提高了科学技术水平。
二、必须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摆在我们面前的科学研究工作,是存在着一定困难的。因此必须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要立大志,敢想敢干;下决心,坚持到底;要运用书本知识,要吸取他人经验;但不要受书本的束缚,不要受旁人经验的限制,鼓足革命干劲,苦干加巧干,边干边学,不断提高。在研究的过程中,必须贯彻“能洋则洋,能土则土,土中生洋,洋土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我校一千五百瓩的火力发电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师生结合,坚决贯彻这一方针用最短的时期建立起来的。
三、必须大力培养又红又专的新生力量。我校青年教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92%,占讲课教师中的95%左右。教学、科学研究领导骨干中占80%以上。在发挥老年教师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完成科学研究任务。通过实践大力培养新生力量,是当前提高教育质量,完成科学研究任务的关键问题。我们深深认识到通过实践培养出来的干部,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数量多,质量高,速度快。这不仅壮大了科学研究队伍,同时为开办新专业创造了条件。我们今年开学时就在过去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增加了十个新专业。
四、必须认真贯彻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三结合的原则。高等学校的工作,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必须进行科学研究和小规模的生产。使学生通过教学、劳动生产、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全面培养,是多快好省的方法,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措施。因此,我们在增设新专业的同时,又建立了有关专业的实验室,发展和提高了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三结合的基地。为从事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创造了物质条件。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示的“在科学研究事业方面,积极增加研究人员,增设研究机构,增加必要的设备和仪器。要进一步密切科学研究、教育、生产三者之间的结合”。经验告诉我们,若在处理“三结合”上,忽左忽右,势必抓到这个,丢掉那个。因此科学研究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坚决贯彻“三结合”的原则。
我校科学研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客观形势所要求,那还差的很远。我们还要:
一、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克服一切困难,从事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
二、抓紧国民经济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坚决贯彻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为国防服务的方针。
三、总结群众实践的丰富经验,进一步开展基础理论及教学理论方面的研究。
总之,摆在我们面前的科学研究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我们一定要坚决地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鼓足更大革命干劲,认真钻研毛主席的伟大著作,用毛主席的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并努力学习、研究和掌握世界上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总结群众实践的丰富经验,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为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十二年科学技术规划而奋勇前进。

校厂协作大搞技术革新
陈大燮代表谈西安交通大学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愿为之贯彻而努力。
我想就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学与工厂中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相结合的问题谈一点意见: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正在以破竹之势,开展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李副总理对我国目前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重要意义作了很高的估价,它将是我国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胜利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最主要的内容。我们要依靠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来促进知识分子的劳动化;要依靠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理论结合实际,迅速提高教学质量;要依靠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来促进广大师生逐渐树立劳动观点、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从当前形势出发,把工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就更有它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我们西安交通大学在贯彻上述精神中体会到:要使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得更好一些,除在校内建立必须的劳动基地以外,还必须根据自己的专业设置情况与校外工厂建立生产劳动基地的协作关系。我们体会到,光校内生产基地不可能照顾到每个专业的需要,而且校内生产基地所遇到的生产实际问题,更不能满足各专业师生联系实际时的全面要求。与校外厂矿建立生产基地的协作关系,我们是从去年就开始的,经过将近一年的实际摸索研究,使这种关系逐渐巩固,并向健全平衡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年2月我校又组织了机械制造,动力机械制造及电机等二十几个专业的四、五年级学生二千四百余人,教师三百余人,分别到六十余个工厂去进行生产劳动。到达工厂生产的师生有的接近百人,少则达到二、三十人。在很短的时期内,这批下厂的师生,在实际生产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截止3月中旬,他们协助工厂进行的较有重大意义的技术革新项目即达一千三百余件,其中包括自动线七十五条,单机自动化四百余台。这些技术革新项目对这些工厂的生产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来说明,一个是在绝缘材料厂中创制了一台机器,节省劳动力七百一十余个。另一个例子是在某一厂中搞起一套浇铸自动线,减少工作地面到原有的七分之一,减少劳力到原有的三分之一,而产量则提高了三倍。
经过实际劳动锻炼,师生向知识分子劳动化迈进了一大步。师生到工厂后绝大多数是下到车间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通过实际操作和与工人共同生活,使他们体会到劳动的伟大和艰巨,与工人阶级建立了友谊和感情,因而更加坚定了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如有些师生与工人一起到油漆槽中去工作,强烈的油漆气味熏得他们眼泪直流,但仍毫不懈怠的坚持着工作。有些师生深为工人的不畏艰巨、不怕困难和乐观豪迈的英雄气概所感动,深受工人对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冲天干劲和共产主义风格所激发,因而在生产劳动中便能与工人共同研究千方百计地钻研技术革新中的问题,提出技术革新的合理建议。
经过实际的操作和搞技术革新,大大地提高了师生的实际知识水平,从而更加巩固和丰富了原有理论知识。例如在一个电器厂里进行一个焊接自动线时,我们起初都是一窍不通,无从下手,经过独立的理论学习和工人、技术员共同研究后,才在厂党委、厂长、工人、技术员的共同参与下,开展了一次答辩会,经过答辩确定了方案,又根据方案制成机器投入运行试验。显然,不通过工厂协作和工人的实际操作经验,企图以师生的有限的理论知识要解决上述技术革新中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师生在工厂生产劳动中,也广泛地协助工厂为工人开设了文化补习班和专业、基础课的讲授班,为提高工人科学文化知识水平,推进工厂办学起了一定的良好作用。
根据我个人的体会,校厂协作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必须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1、厂校结合必须在“五结合”的原则下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所谓五结合就是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要做到工人、技术员、学生和老师的同心协力。要达到这五个方面的结合,我们的体会是必须把师生下放到车间,因为只有到车间才能接触实际生产,开展工作。有极少数的厂子,开始把师生留在科室,使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在低压开关厂中创造了一架两头带小圆圈的零件制造的自动机。开始时工人有这样的设想,但没有具体化,其后同学们把工人的设想变成设计图纸,又经过工人的讨论修补,在厂党委的热情支持下,使这台机器很快制成投入生产。这个例子说明只有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与工人密切结合,才能发挥师生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智慧和力量。
2、在组织师生下厂时,各个有关的专业可以共同去一个工厂,这样便利于技术革新工作的开展。我们开始组织师生下厂时,只从专业考虑下厂的对象,学机械的只到机械厂,学电机的只到电机厂,结果是解决不了问题。其后另行组织,互相交插补充,便收到良好的效果。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个研究课题,是经过四个系,十二个专业的师生共同研究解决的。上述浇铸自动线,要牵涉到铸工、冶炼、机械制造、电器等各个专业的知识,参加工作的同学不但巩固和发展了自己原有的专业知识,也学到了许多其他专业的知识。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这样说,专业大协作确实是提供了一条多快好省地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材的好途径。是红的途径,因为培养了集体主义的精神;是专的途径,因为广泛了业务的知识。
3、当厂校协作开展以后,为了巩固这种协作关系,便利于互相支援,长期打算,可以厂、校订立协作合同。西安交通大学,目前正在与有关工厂订立长期合同,其合同形式有单项的,有以一个专业为主的,有一个系的,也有全面的。
4、厂校协作对于我们还是一件新事情,必须及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不断改进协作关系。前一个时期我们曾在电力电容器厂、动力机械厂等开过多次现场会议,总结改进工作,最近中共陕西省委又在我校召开较大范围的现场会议,经过这次会议,对我们的工作一定会更大的推进一步。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校与工厂协作,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还是件新事情,我们还缺乏经验。上述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指正。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