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向全国人民发出庄严的号召:
为超额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大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庄严地号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六○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而奋斗,为争取实现一九六○年继续大跃进而奋斗,为提前两年或者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这个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云、林彪、邓小平副总理以及其他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当他们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山作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六○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大会通过了关于一九六○年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五九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六○年国家预算的决议。决议批准了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向大会作的报告。决议中强调指出:我国国民经济连续两年实现了大跃进,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证明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所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套“同时并举”的方针,是我国迅速实现国家富强和增进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证明了毛泽东思想具有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
决议中说:一九六○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是继续跃进的计划,一九六○年的财政预算是同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的。大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更好地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坚持大跃进,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继续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六○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而奋斗,为争取实现今年继续大跃进而奋斗。
大会通过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决议,决议批准了谭震林副总理向大会作的报告。决议指出:中共中央制订的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是高速度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纲领。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跃进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决议说:大会通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只将修正草案第二十七条关于除四害的条文修改为:“从一九五六年起,在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老鼠、臭虫、苍蝇和蚊子。”此外,各条都不作修改。
决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工业、农业、交通、财政、金融、贸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一切部门共同努力,为提前两年或者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这个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在通过上述两个决议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大会通过决议,批准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友渔作了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大会通过了提案审查意见。
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在结束了大会讨论之后,通过了上述各项决议,举行了闭幕式。今天出席大会的代表共一千零三十四人。出席政协第三届第二次会议的委员们,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今天的会议。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在北京的一部分外宾,应邀参加了会议。
今天下午的执行主席是:朱德、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程潜、何香凝、刘伯承、林枫。
下午六时,彭真副委员长宣布大会胜利闭幕。这时,全体起立,热烈地长时间地鼓掌。乐队高奏国歌。(附图片)
右图: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宣布胜利闭幕时,和全体代表一起起立热烈鼓掌。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恩来总理在人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阐述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问题
新华社10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10日上午继续举行大会。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就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问题发表了讲话。周总理的讲话受到了全场极其热烈的欢迎。
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大会。
今天上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林伯渠、沈钧儒、刘澜涛、帕巴拉·卓列朗杰、王维舟、刘格平、陈嘉庚、张治中、蔡畅、张经武、孟泰、罗世发、荣毅仁、周文江。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4月10日上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就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问题发表了讲话。
国际形势更加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保证
周恩来总理首先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和缓,东风继续压倒西风,总的趋势朝着更加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力量、民族独立运动力量和和平民主力量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势力反复进行斗争的结果。
周总理说,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现在比过去更加强大。社会主义各国建设速度普遍加快,无论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方面都获得了新的辉煌的成就。社会主义各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影响日益扩大。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访问,对和缓国际局势起了积极的作用。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不断加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其他各国反动派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挑拨离间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和团结,是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保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继续高涨,美帝国主义的伪善面目为广大人民识破
周总理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继续高涨。在非洲,广大人民的觉醒迅速提高。整个非洲大陆到处燃起了反殖民主义的烽火。一系列的国家宣布了独立或者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独立。老牌帝国主义企图用某些形式上的让步,来保持他们的殖民利益,而美国帝国主义则玩弄各种手段钻进非洲,企图取这些老牌帝国主义的地位而代之。但是,这种种阴谋总是要被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非洲人民戳穿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地坚持着反对法国殖民军队镇压的武装斗争。东非、中非和西非许多地方的人民纷纷起来争取独立。最近南非联邦的非洲人展开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大规模斗争。中国人民衷心地同情和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在拉丁美洲,古巴人民正在坚决反对美国的干涉阴谋,巩固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革命成果。另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也推翻了美国所豢养的独裁政权,或者正在为此而进行着斗争。民族民主运动在拉丁美洲普遍地高涨起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久以前到南美去进行的所谓“亲善访问”,不但没有能够遏止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怒潮,反而更加促进了他们的斗争和团结。在亚洲,民族民主运动也更加深入。在已经取得了独立的民族主义国家中,广大人民日益强烈地要求奉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中立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洲各国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国帝国主义的伪善面目和挑拨伎俩越来越为广大人民所识破。
帝国主义阵营进一步走向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没有改变,世界人民必须坚持斗争
周总理说,同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盛和民族独立运动日益壮大的情况相反,帝国主义正一天天地烂下去。帝国主义国家国民经济的军事化,不但不能减轻反而更加加深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垄断资本同广大人民之间的矛盾有了新的发展,大规模的罢工越来越多,劳动大众争取和平、民主和生活权利的斗争日益高涨。最近在美国爆发的声势浩大的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就是美国人民日益觉醒的一个标志。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缩小,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不平衡,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地位相对地削弱了,帝国主义各国之间争夺市场和殖民地的矛盾继续加剧,整个帝国主义阵营进一步走向四分五裂。
周恩来总理接着指出,正是由于力量对比日益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美国统治集团不得不被迫作出某些和缓的表示,例如同意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恢复裁军问题的谈判等。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仍在阻挠许多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的解决。最富侵略性的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并没有改变。美国统治集团在作出某些和平姿态的同时,继续加紧扩军备战,狂热地发展导弹武器和导弹基地,竭力加强并且企图扩大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千方百计地阻挠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美国统治集团大力扶植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复活。这两个国家正在重新成为亚洲和欧洲的战争策源地。阿登纳和岸信介在美国的怂恿下公开进行勾结。美帝国主义作为世界反动力量的头子,继续加紧干涉和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美国帝国主义建立世界霸权的最大障碍。帝国主义一天也没有放弃对社会主义各国的造谣污蔑、挑拨离间、颠复破坏、军事包围以至战争威胁。所有这些情况说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活动和战争阴谋,必须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
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友好是主流。美国煽起反华活动,其结果走向他们愿望的反面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我国对外关系的时候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由于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国际上发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了亿万人民的赞扬。新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了阻止中国影响的扩大和在国际事务中孤立中国,煽起了一个恶毒的反华浪潮。这种阴谋,虽然曾经得到各国反动派、修正主义分子和附和他们的人的呼应,叫嚷一时,但是结果却走向他们的愿望的反面,暴露了他们自己的面目。因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国家,是努力从事国内和平建设的国家,是坚决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的国家,所以,在中国和各国的关系中,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友好是主流,反华活动只是一股逆流。反华的只是为数极少的帝国主义分子、反动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和附和他们的人,占人类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主张和平和有正义感的人们,不但不反华,而且热烈地要求同中国友好。
中国同亚洲民族主义国家之间的一切问题,只要根据五项原则友好协商都可以求得合理解决
周恩来总理说,一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同摩洛哥、苏丹、几内亚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最近又同非洲和拉丁美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和文化的联系。我国和这些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有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愿望,有着发展民族的经济和文化的共同愿望。这是我国同这些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可靠基础。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亚洲民族主义国家,从来就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这些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我们坚决地相信,不论我国和这些国家之间存在着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任何复杂问题,只要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行友好协商,都是可以求得合理解决的。最近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缔结,中缅、中尼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的签订,最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这是亚洲国家友好团结的新范例,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大胜利。同样的,我们也看到,关于解决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华侨问题,现在也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已经互换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批准书,并且成立了有关实施这个条约的联合委员会。关于遣送在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华侨回国的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友好合作,使华侨问题得到全面的合理解决。关于中国同印度的友好关系,我们同样寄予热烈的希望。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政府已经同意中国政府关于中印两国总理会晤的建议。再过几天,我就要动身去访问伟大的邻邦印度。我们衷心地希望这次访问和同尼赫鲁总理的会晤,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我们深信,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终将放出灿烂的光芒。
中国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岸政府不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中日关系就不可能改善
在谈到中日关系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说,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一贯是友好的。我们对于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给予深切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岸信介政府和美国签订的军事同盟条约是违反日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从长远来看,这个条约对于日本人民是一个灾难性的条约。这个条约,不仅威胁中国和苏联的安全,而且首先直接威胁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安全。岸信介政府一天不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中日关系就一天不可能改善。中日关系目前的不正常状态,其责任完全在于岸信介政府。
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任何国际协议没有中国参加,对中国毫无约束力
谈到中美关系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状态,至今没有改变,其责任完全在美国。中国一贯主张同各国和平共处,互不侵犯,并且用和平方法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早在1955年,中国政府就声明过,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愿意同美国坐下来谈。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我们又一再建议双方共同发表声明,相互保证不使用武力解决两国之间的国际争端。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人不得干涉。但是美国却要求中国放弃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神圣主权。直到今天,美国仍然武力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不断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同时,美国还千方百计地制造“两个中国”,企图使它霸占台湾合法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不能不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到底。中国政府再一次声明,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任何国际会议和任何国际组织,只要有可能出现“两个中国”的局面,中国绝不参加;任何国际协议,如果没有中国代表的参加和签字,将对中国毫无约束力。
不断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我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谈到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同各兄弟国家的友好团结和经济文化合作,都有了进一步的加强。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了伟大盟邦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友好援助,我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不断地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我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最高利益,也是全体进步人类的最高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关于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议、全面裁军、禁止核武器等和平创议以及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重大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争取各自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中国将继续争取实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缔结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的建议,建立无原子区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地希望国际紧张局势得到进一步的和缓,世界和平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民族独立运动得到进一步的胜利,各国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为了保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中国政府曾经多次建议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立为无原子区。中国政府将继续为争取这一建议的实现而努力。在实现了这一建议的情况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有关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再起和重新侵略的条款就可以取消。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始终不懈地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国家的团结,同民族独立运动力量的团结,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满怀信心地促使国际局势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就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