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苏联“真理报”十二月十二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真理报》今天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告世界人民书发表了一篇社论,社论的题目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社论说,对人类福利和繁荣的极为深切的关怀,渗透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字里行间。这两个文件贯穿着一个思想: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各国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即生活在和平和自由的条件下的愿望,得以实现。
社论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以不可辩驳的事实指出了对和平事业的威胁来自何处。在政策中体现了好战的反动派的意识形态的美国帝国主义,是战争和侵略的主要力量。它用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基地网束缚住从属于它的各个资本主义国家。它发动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军备竞赛,并且对裁军事业进行拼命的抵抗。它同西德军国主义勾结,重建在欧洲中心的战争危险的策源地。它违背日本人民的意志,变日本为新战争的跳板。它威胁古巴革命,企图倒转非洲人民的历史发展,无耻地干涉拉丁美洲和近东人民的事务。
社论接着说,然而,问题在于,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地决定战争是否发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决定现时代国际关系发展的,不是帝国主义,而是两个社会体系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和平和民主的力量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侵略力量的斗争。在我们的时代,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战争是可以防止的,和平是可以保卫住和巩固起来的。
社论强调说,但是,和平是不会自行到来的。任务在于,把现在国际力量配置所开辟的防止战争和维护和平的巨大可能性,加以完全和彻底的利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向各国人民指出了解决当代这一最重要问题的道路。
共产党人声明:“现在,对于所有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来说,再没有比使人类免遭世界热核灾难更迫切的任务了。现代军事技术的空前破坏性,迫切地要求把所有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力量的主要行动集中于防止战争。不能把反对战争的斗争拖延到战争爆发的时候,因为,那时对于世界许多地区和那里的居民来说,进行斗争将会是太迟了。不要等到落原子弹和氢弹的时候,才展开反对新的世界战争危险的斗争。现在就应当进行这一斗争,并且要一天比一天更加努力。主要的是及时制服侵略者,防止战争,不使它爆发”。
社论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强调指出,在人类历史中,从来没有过像在我们时代里那样的现实的可能性来达到这一目的。第一次有了伟大的有组织的力量在进行着反对战争的斗争,这些力量是:强大的苏联,用自己的强大的物质力量和政治力量服务于和平事业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和它的各种组织,首先是共产党;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争取和平的世界运动;主张和平共处的中立国家。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清醒地估计力量对比和现代战争惨重后果的一部分资产阶级,也表示赞成和平共处政策。
社论强调说,如果一切强大的爱好和平力量紧密团结起来,如果它们联合和积极地行动,那么,帝国主义侵略者是无法实现他们仇恨人类的阴谋的。共产党人向所有善良的人们发出的呼吁,正是要求能够粉碎罪恶的战争计划、保卫住和平并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社论指出,维护世界和平的利益,迫切要求建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共同的最广泛的斗争战线。生活证明,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和积极的行动,能够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任何军事挑衅。近几年来,帝国主义者不止一次地发动局部战争,把人类置于世界浩劫的边缘。但是,他们每次都遭到了失败,遭到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反击。
但是,社论着重指出,和平的敌人还是强大、狡猾和危险的。制止他们的阴谋诡计的首要条件,是各国人民最大的警惕性。社论说,今天,为和平而斗争,就是不倦地揭露帝国主义的政策,警觉地注视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诡计,唤起世界人民对那些坚持战争方针的人的神圣愤怒,提高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组织性,不断加强群众保卫和平的积极行动。
社论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是那样坚决地、目的明确地为防止战争危险而斗争的全面纲领。与帝国主义掠夺战争政策相反,共产党人一致地、始终如一地坚持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和平共处方针积极地促进世界局势健康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消除“冷战”,和停止军备竞赛改善条件。共产党人认为自己的义务是,大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巩固和平共处的可能性的信心。同1957年的宣言和和平宣言一样,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着重指出,共产党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自己的首要的任务。
社论强调指出,如果帝国主义狂人发动战争,世界人民将清除和埋葬资本主义。对于“大西洋”营垒中的那些拿千百万人的命运来赌博的集团来讲,这一警告是一次有益的冷水浴。
社论最后说,依靠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支持的国际工人运动,现在变成了如此强大的力量,以致它的共产主义先锋队有可能宣布,拯救我们一代人免遭新战争惨祸是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一任务是能够完成的,它应当完成——共产党人将为这一伟大的神圣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和平必将战胜战争!

共同行动的准则 加强团结的纲领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南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2月11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1日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发表题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南》的社论说,“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形成以来,1960年11月的会议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第二次伟大的国际会议,而这次所通过的声明则是第二个莫斯科宣言。”
社论指出,这次发表的第二个莫斯科宣言根据许多不可辩驳的事实断定:过去三年的事态证明了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和和平宣言对国际形势及世界发展远景的分析是正确的。
社论说,虽然社会主义革命不是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赢得胜利,在三十年的过程中社会主义仅仅在一个国家存在,年轻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只有十五年的历史,但是短时间以后,它在社会活动的决定性的领域中——在物质生产方面,也将超过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在世界人民面前,世界和平的最主要力量正在迅速增长。
莫斯科声明指出,同年轻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相反,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处在一个深刻的衰落和瓦解的过程中。莫斯科声明最重要的论断之一是,“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社论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即发展高潮的新阶段。莫斯科声明对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最后胜利问题也作了重要的论断。
社论说,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正在为尽可能快速地发展生产,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切优越性而努力,并且认为,这是它们的国际主义义务——以便用共同的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下面这一历史任务:即在工农业绝对总产量方面,超过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然后再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和生活水平方面,超过经济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在谈到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时,社论说,莫斯科声明指出,我们生活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所有反对战争的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努力能够防止世界战争”的时期。社论紧接着指出,但是,战争危险今天仍然十分严重。苏共二十次和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现在的这一新的战斗文献,都提醒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人民注意这一点。在西德,在欧洲各国人民众目睽睽之下武装德国复仇主义者,西德的土地和人民正在帝国主义和阿登纳们的协作下被变成原子死亡的第一个牺牲对象。美帝国主义者——只要可能——在各种同伙们的帮助下,建立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1957年和最近举行的会议,都在宣言中号召各国人民注意这一危险的重大性和与之进行不断斗争的必要性。
社论说,和平力量正在进一步增长。这一次的声明补充了1957年的文件,考虑到所有因素后指出:世界事态的进程的发展方向,使“在社会主义在地球上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之前,在世界部分地区存在资本主义的情况下,将会出现把世界战争排除于社会生活之外的现实可能性”。共产党人认为,通过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自己的历史使命不仅在于在世界范围内消灭剥削和贫困,以及从人类社会生活中永远消除任何战争的可能性,而且在于就在现时代使人类摆脱新的世界战争的惨祸”。
社论接着谈到了争取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斗争问题。它说,今天我们亲眼看到反帝独立斗争正在势不可当地向前发展。我们也亲眼看到帝国主义的黑暗勾当。
社论在概述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老挝、刚果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所进行的罪恶勾当以及法帝国主义在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的支持下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后指出,帝国主义列强对被它们奴役的民族是不会“恩赐”自由的,自由是要经过顽强的斗争才能赢得的。
社论强调说,社会主义各国以及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对那些争取摆脱帝国主义枷锁而斗争的民族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援,是他们的义务。
社论说,声明对目前形势、对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共产党的活动的其他许多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包括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论断。我们党认为,对这些论断加以研究,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在理论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和贯彻是它的首要任务。声明引起了党外战友和社会主义、和平的拥护者的注意是理所当然的。告世界人民书更是如此,它以精练的号召形式,号召一切善良的人们关心我们时代最大的直接的问题,关心胜利地解决各国人民面临的最大的斗争任务。
社论最后指出,莫斯科会议产生的这个声明,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南。这个文献,在国际工人阶级和世界舆论面前表现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的团结。

世界倾听着
德国《新德意志报》12月10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今天发表题为《世界倾听着》的社论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莫斯科会议的声明中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已经成了我们时代影响最大的政治力量,成了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因素”,这一段话道出了决定我们时代的命运的基本真理。
生活本身没有一天不在证明这个真理。在几小时之内,这个声明的全文就传遍世界最遥远的角落,公众日复一日对声明进行讨论。没有一家通讯社、新闻处、报纸或电台不把这项声明列入头条新闻,并且还广泛地加以援引,因为这是我们时代影响最大的政治力量所发表的一项头等重要的文件。
社论说,莫斯科声明再次证实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这已使冷战贩子大吃一惊。国际帝国主义反动派对所谓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的梦想破灭得多么惨。作为生气勃勃、轰轰烈烈地发展和深入展开的民主运动,国际革命工人运动已经证明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强和团结,在这个运动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神圣思想显示了它改变世界的威力。
社论说,全世界还对于声明中包含的争取和平及和平共处的光辉纲领表示赞同。社论指出在三分之一的世界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新秩序,是今天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主要力量源泉。
没有人能够规避这个问题。这是一切问题的关键。这已经在莫斯科声明中获得了彻底的回答。
社论说,波恩的冷战贩子由于莫斯科声明和它在全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而惊惶失措,这是易于理解的。纳粹突击队员施罗德叫嚷要“小心提防”,并要求迅速通过新的波恩边境法。《来因信使报》在表示支持他时写道,西德保卫宪法局的官员在同旅行者打交道时的“放宽做法”将是“非常不应该的和不合时宜的”。社论揭露《电讯报》在评论莫斯科声明中的和平共处问题时说,“这种策略必须反对”。
社论最后说,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冷战、反共和原子战争的组织者的卑鄙本性。由于他们不能、并且因为他们不可避免地要衰亡然而却不愿接受“共处的挑战”——两个世界体系之间的和平竞赛,他们正在组织运动来镇压自由、和平和一切民主表现,这种运动只有希特勒和佛朗哥所组织的运动才能与之相比。这好像是他们希望证明全世界已经知道的、他们从声明中也能够读到的下述论断:
“来自西德帝国主义的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事业的威胁正在加剧。……波恩国家已经成为欧洲的和平共处、裁军和缓和紧张局势的主要敌人。”

苏联南极考察队继续向腹地挺进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报道:苏联第五南极考察队的雪撬——牵引车队已经顺利地完成了从戴维斯海岸前往南极腹地长征的第一阶段,抵达“共青团”站。车队是10月24日从“和平村”出发,到目前为止已经走了一千一百公里。
与过去历次长征不同的是:雪撬——牵引车队从离开“和平村”一百三十五公里起,就偏向南纬七十二度、东经八十七度的西南方向,沿着新路前往“共青团”站。新路比旧路长二百公里,是从未被考察过的地区。
在短期休息和检查机件后,车队将继续向南前往腹地。

兴办公共事业 支援农业合作社
保劳动人民广泛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索非亚12日电 保加利亚广大劳动人民继续利用假日和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兴办公共事业和支援农业合作社,并且获得了新的成就。
据保加利亚有关部门最近发表的统计材料,今年头九个月中,保加利亚共有四百一十万四千零九十四人参加了义务劳动,为国家创造了价值为一亿一千六百五十二万九千三百六十三列弗(保币)的财富,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年还多一千六百五十二万九千列弗。
居民义务劳动是在祖国阵线各级组织领导下进行的,主要是举办公益事业,如修建读书室、小学校、托儿所,修整街道公园,种植花草树木以及农忙季节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等。
居民参加农村劳动包括秋收、夏收和修水渠等。仅今年上半年,鲁西州的各城市就有九万多人到农村去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索非亚市有三万七千多人曾到乡下支援农业生产。此外,今年有些城市的机关和企业还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去进行定期定量的义务劳动的合同,发动群众组织“同乡劳动队”支援家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全体职工热烈开展竞赛运动大力革新技术
越南重工业总产值三年增长两倍多
满足国内需要外还有相当数量出口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重工业部门在三年计划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重工业的总产值在三年内增长了两倍多。
这是越南重工业部副部长武英最近对越南通讯社记者讲的。他说,由于全体干部和工人们在生产竞赛运动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由于各兄弟国家的无私援助,越南重工业部门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如果以1957年为基数,今年的重工业总产值相当于1957年的322%,每年平均增长47.5%,生产单位已经从十九个发展到三十五个。过去越南只能开采少量矿产,而现在除了生产煤、锡、化学肥料之外,还开采磷灰石、铬铁,生产工作母机、生铁、电动机、小型内燃机、碾米机等。三年来,许多产品的产量增长得相当快,如发电量增长两倍,煤增长二点三倍,水泥增长二点五倍,锡增长四点五倍,机器增长六倍,磷灰石增长七点六倍。其中,机器制造业在战前是根本没有的。目前,越南北方重工业部门所生产的产品不仅能满足自己的建设需要,而且还有相当数量出口。
武英在谈到越南重工业的发展前景时说,重工业生产的水平预计明年将比今年增长25.4%,劳动生产率将提高13%,产品成本将降低5.5%。
另据河内报纸报道,三年来,越南重工业部门机器制造业的总产值1959年比1957年增长了四十倍,目前不仅能够制造一般的机器,而且能够制造一些较精密的工作母机。河内机器厂1959年的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618%。陈兴道机器厂增长270%。水陆交通总局的各个企业1959年的总产值比1956年增长近两倍。
除了中央国营企业取得的良好成绩之外,地方机械工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仅最近一年来,地方工业就制造了五万九千件改良农具、二十四万件旧式农具、五百件戽水用具、四百五十件各种简易运输工具,对改进耕作技术和发展各地其他经济部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全北方所有平原和山区省份都建立了地方机械制造工业。
在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之后的各公私合营机械制造企业的产量,也有显著的提高,1959年公私合营机械工业的生产率平均比未合营前提高20%—30%。
为了增加生产,提高劳动效率,机器制造业部门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仅据今年头几个月的计算,河内机器厂和陈兴道机器厂的职工们就提出了一百七十八项技术革新建议,分别把劳动生产率提高100%—700%。铁路总局所属的机器修理单位从1958年以来提出大小革新建议共达一千一百项,提高生产率10%—6000%,为国家节约了三十多万越元。

蒙古举行国宴欢迎西哈努克
泽登巴尔祝柬埔寨人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取得成就
西哈努克说柬蒙友谊将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1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晚上为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蒙古举行国宴。
随西哈努克亲王前来访问的其他柬埔寨客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蒙古国家领导人桑布、泽登巴尔、曾德、巴尔吉尼雅姆、扎格瓦拉尔、迈达尔以及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等都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其他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在宴会上,泽登巴尔和西哈努克亲王都讲了话。
泽登巴尔在讲话中说,蒙古人民衷心地同情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和平和发展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努力。泽登巴尔表示相信,勤劳智慧的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胜利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并祝柬埔寨人民在这个事业中取得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说,我们满意地感到,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在为争取和平共处和为自己国家的全面发展而作着真诚的充满信心的斗争。同你们一样,柬埔寨也奉行这个原则,因此我们两国的国家制度尽管不同,我们同你们是亲近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他表示确信,柬蒙两国将建立起亲密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拜会了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
今天,桑布和泽登巴尔回拜了西哈努克亲王。
今天上午,西哈努克亲王在桑布和泽登巴尔陪同下参观了少年宫,蒙古儿童们热烈地接待了贵宾,为贵宾们演出了节目。
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在桑布的陪同下参观了皮鞋厂、毛纺织厂,并在体育馆观看了体育表演。

谢甫生大使拜会西哈努克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天下午拜会了正在蒙古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三次中印官员会晤结束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和印度共和国总理于1960年4月25日结束会谈时发表的公报中,一致同意两国政府官员应该会晤,审查、核对和研究各方用以支持其立场的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文件材料。根据这一公报,两国政府官员从今年6月起举行了三次会晤。第三次也即最后一次的会晤从11月7日起在仰光举行。这次会晤已于今日——1960年12月12日——结束。
两国政府官员签署了递交两国政府的报告。他们希望,这个体现了双方官员的真诚努力的报告,将增进对中印边界问题的事实的了解,并使两国政府能够进一步考虑这一问题。
在仰光会晤期间,双方官员承蒙缅甸政府作为它的客人接待。两国政府官员对缅甸政府的友好和盛情的款待和所提供的一切便利表示深切的谢意。

为生产服务的匈牙利农业科学
匈牙利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正在迅速发展着。
为生产服务,这是匈牙利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也是这项事业能够迅速发展的原因。
大力培养农业技术干部
匈牙利的党和政府十分关怀和重视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国家每年用于促进农业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材的经费达一亿福林(匈币)。
在培养农业科学技术干部方面,匈牙利已获得巨大的成就。目前全国有专门培养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高等农业院校七所,学生五千名左右。此外还有四年制的中级农业技术学校和二、三年制的初级训练班。
为了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匈牙利党和政府利用冬季农闲期间大量举办农业讲座和示范学习。这些学习网分布在每个村庄,使广大农民都获得学习机会,把科学知识广泛地运用到生产上。
结合生产进行研究工作
农业科学研究机构也有了大量的发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全国只有五个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七个实验站,农业科学研究人员只有一百五十人。目前,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已遍布全国,研究人员则增加了十几倍。
目前匈牙利农业科学研究分为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两种。全国性的研究机构按照生产部门设立,例如大家畜研究所、小家畜研究所、品种实验研究所等,还有专门研究灌溉和水稻、园艺、植物保护、品种改良、葡萄栽培、香料植物、养鱼、机械化、造林、小麦及面粉、农业化学和兽医等问题的机构。
地方性的研究机构首要任务是帮助各地解决生产上的问题,同时也参加全国性研究所的工作。
为了使理论结合实践,各研究机构都有自己的实验农场。这些农场的主要任务是为研究工作提供条件,大规模地采用研究工作的成果,推广改良种子和纯种牲畜。这些农场生产的玉米种子受到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广大农民的欢迎。
实验农场采用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为农业社示范新式耕种法,同时使个体农民相信大规模耕种的优越性。实验农场也经常同国营农场和农业社交流生产经验。
除了以上的任务外,实验农场也是各农业区的大规模生产单位,在增加农业产量方面作出了贡献。
科学成果推动农业生产
匈牙利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的工作是按照国民经济的需要进行的,科学研究的成果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目前,各研究机构正在研究三百五十项农业科学问题,其中一些问题的研究工作已获得显著的成效。
由于匈牙利有着大面积的含碱沙地,肥力很低,大力改良土壤就成为发展农业的重要任务。科学家埃格舍吉·山道尔已经研究出一种提高土地肥力的办法。这种方法是:用普通肥料、绿肥或泥炭分三层施于沙土中,深度为四十至六十公分,其中三分之一置于底层(四十五至六十公分深处),第二年深耕四十至五十公分,然后施肥。最后的三分之一放在二十五至三十公分深处。每次施化肥,必须把沙土压紧以免氧化过度。这种深耕和施肥并举的措施,对于提高含碱地单位面积产量有很大的作用。
在生产杂交玉米和改良糖萝卜方面,匈牙利科学研究的成果已经受到国外的赞扬。科学家已经培育出四种标准杂交玉米品种,即马尔东瓦夏尔一号、五号、三十九号和四十号,它们已成为世界优良的品种。
在过去十年中,匈牙利农业科学人员已经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约一百五十种改良植物品种。他们改良的甜菜品种已经大规模生产,这些品种产糖量比过去的品种提高8%到10%。新品种的桃树产桃量比原有的增加了一倍。
在畜牧业方面,由于实施了几项研究结果,牛的繁殖已增加了,饲养费用也减少了。猪和家禽的饲养方面也获得了较好的经验。各工厂生产了许多供牲畜用的抗生素。根据科学研究结果,苏联高加索的羊同匈牙利本地羊杂交,平均产毛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居拉)(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农业科学工作者正在实验农场的地里进行研究

我国妇女代表团离华沙返国
新华社华沙10日电 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扩大会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华沙返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波兰妇女联盟总书记萨瓦戴茨卡、妇女联盟书记处书记阿什坎纳日等人。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夫人也前往送行。

我足球队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中国足球队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河内回国。他们是在11月26日来这里参加中、朝、蒙、越四国足球友谊赛的。前往车站送行的有,越南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常务委员王壁旺、吴伦,以及越南运动员。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文化参赞艾汶也到车站送行。

匈波签订文化协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波兰两国文化协定以及1961和1962年度的执行计划10日在布达佩斯签订。计划规定双方将更多地互派艺术文工团、学者、教育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计划规定两国各种出版社和编辑部的合作,相互举办展览会,以及两国的艺术工作者互相参加对方组织的音乐活动。

总结农业合作化经验 迎接明年的生产任务
德国召开第六次农民代表大会
乌布利希讲话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对世界发展作了新的估计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德国第六次农民代表大会于8日和9日在罗斯托克举行。这个为总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部合作化以来的经验和动员进行1961年农业生产的大会的中心口号是:“集体劳动—更多的生产—更好的生活”和“全力为社会主义进步”。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他在谈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对世界的发展作了新的估计。
他说,社会主义证明了它的力量和它的不可战胜。帝国主义国家统治阶级的阻止社会主义发展的一切企图都遭到了失败。帝国主义不能阻止亚洲和欧洲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它更不可能阻止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发展着。在社会主义宽阔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人民走向幸福的未来。
他还说,今天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成千上万的农民群众同他们本国的工人阶级结成联盟,并与本国人民中其他进步阶层进行合作,共同为争取社会进步,为取消帝国主义的统治,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接着他谈到了各社会主义国家农民走上合作化道路后所取得的成就。
乌布利希还谈到了时代的主要内容、战争与和平以及建立两个德国之间的正常关系问题。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乌布利希说,今年由于所有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公顷谷物产量、牲畜头数和商品生产,都有了进一步的增长,集体农民在一万九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成就地发挥了集体劳动的优越性。他说,1960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联盟更加巩固了,成千上万的工人、知识分子、党和国家机关干部,站在农民一起支持和帮助农民承担起新的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的任务。
乌布利希指出,今后主要任务是通过巩固地发展集体劳动来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发展和改善集体劳动来提高生产。1961年应该是好的集体劳动的一年。
乌布利希还指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1961年的各项任务。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格吕纳贝格在会上做了题为“发挥男女合作农民的积极性,解决社会主义生产的新任务和促进农村新的社会主义生活的发展”的报告。他说,今年谷物每公顷平均产量达二十七点五公担,马铃薯—一四九点九公担。大牲畜头数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一万四千头,猪—二十八万九千头。
他说,今后在巩固一型社(初级社)中应该集体经营草地,社要饲养牲畜。在同一乡村中如有几个一型社时,把它们合为一个合作社是有益处的,合作社基金应该得到保证。三型社(高级社)应该发展成为模范社,增加合作社基金,增加牲畜头数,组织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他还谈到了发展畜牧业和充分利用农业机器设备问题。
参加这次大会的,约有二千七百名代表,三十五位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代表们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保证把1961年作为加强集体劳动的一年。决议强调了在合作社中组织劳动队的重要性,号召每个合作社及时制定超额完成1961年生产的计划。决议还强调指出了发动妇女和青年参加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号召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建筑业和化学工业以及农业科学家进一步支持发展农业生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长赖歇耳特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
在大会结束前,乌布利希代表国务委员会向一批工作有显著成就的农民、农业工作者和先进单位发了奖。
这次农民代表大会曾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一个月来,各地先后召开了有七十五万农民参加的二万五千多次各种会议。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在生产上以实际行动迎接了大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