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罗瑞卿大将
关于访问朝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罗瑞卿大将所作的关于访朝情况的报告,全文如下: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向大家作关于访朝情况的报告。
(一)
我国军事代表团,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十周年纪念期间,应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同志的邀请,从1960年10月23日至11月11日,在朝鲜进行了二十天的友好访问。随同代表团一同赴朝访问的,还有解放军文艺工作团。
代表团在平壤、开城、黄州、前川、熙川、元山、金刚山、咸兴、清津等地,访问过十五个大小军事单位,九个工厂,一个农业社,一个蓄水池;到三处烈士陵园献了花;看了五次文艺演出;先后同数十万有组织的群众见过面。
代表团所受到的接待是非常热烈和隆重的,从进入新义州起到离开朝鲜国境的南阳止,所到之处,都受到朝方党、政、军领导同志、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几个主要城市,都受到几万群众的盛大欢迎。朝鲜内阁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和欢送宴会;许多场合,朝鲜领导同志都亲临接待或会见。特别是金日成同志,多次亲自接见代表团,并参加有关代表团的各种活动,对于代表团的关照更是无微不至;甚至代表团到了外地以后,还不断打电话来询问代表团同志的健康情况。由于金日成同志和金光侠同志亲切的关怀,使我们的这次访问,成为一次非常愉快,非常满意,而且得益甚多的访问。朝鲜人民在建设事业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所表现的兄弟情谊,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和不可磨灭的印象。
朝鲜人民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我们认为,这不仅只是对代表团的,而且是他们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真诚友谊的表现,对此,我们有责任把它全部转达给祖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官兵。同时,并借此机会,再一次向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
我们在朝鲜的二十天访问过程中,看到了和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也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教育。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经常告诉我们: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决执行国际主义的。我们在朝鲜所看到的许多生动的事实,完全证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这种教导是完全正确的。
目前朝鲜的形势,在美帝国主义坚持实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情况下,仍然处在南北分割的状态。朝鲜的北部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完全摆脱了各种剥削和压迫,建成了社会主义的基础,全体人民都过着无愁无忧的、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但是朝鲜的南部,则仍然处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残酷统治之下,经济遭到极大的破坏,人民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今天的朝鲜南部,可以说已经变成了人间地狱。自从朝鲜停战以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一直还赖在南朝鲜不走,不断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进行军事挑衅,到今年9月为止的统计,美国方面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光是朝中方面提出了抗议的就有九百多起;特别是美国非法地把原子武器等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并把南朝鲜军队扩大为停战时的二倍。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朝鲜南部变成它进行军事冒险的策源地,企图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重新发动向朝鲜北部的进攻,吞并整个朝鲜,破坏远东与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罪行,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出他们的豺狼本性,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凶恶的敌人。
我们很兴奋地看到,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坚决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经常不断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教育,提高人民的警惕性。金日成同志在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明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也是亚洲人民最可恶的敌人。我们必须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阴谋大大地提高警惕,继续彻底揭露和粉碎它们的侵略行为。”同时,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了实现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始终一贯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多次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建议。1958年2月5日,朝鲜政府又发表了关于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和平解决的声明。今年,在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的纪念大会上,金日成同志又代表朝鲜政府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新方案,并继续主张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朝鲜政府这种严正的立场和合理的建议,获得了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拥护和赞扬。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并于1958年10月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了朝鲜。但是,朝鲜政府的所有这些建议,却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朝鲜反动统治者的横蛮拒绝。朝鲜人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已经深切地认识到:对帝国主义是不能有丝毫幻想的,只要美国侵略军一天不从朝鲜南部撤走,朝鲜人民的反帝斗争也就一天不会停止的。今年3、4月间在朝鲜南部掀起的反美、反李承晚的大风暴,显示了朝鲜南部人民已经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也显示了朝鲜南部人民具有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我们坚信,暂时处于反动统治下的朝鲜南部人民,终将重返自己祖国的怀抱,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终将获得完全的统一。我们看到的许多事实足以证明,经过严重考验的朝鲜劳动党和英雄的朝鲜人民,不仅不怕帝国主义,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原子威胁所吓倒,而且,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重新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他们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准备打退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和进犯。我们相信,在朝鲜人民的坚持不屈的英勇斗争下,在社会主义力量日益强大,帝国主义力量日益衰弱的大好形势下,朝鲜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是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的。
我们在访问中也看到,朝鲜的战后恢复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之内,已经取得了惊人的、巨大的成就。
1953年,停战后不久,贺龙元帅曾经率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访问过朝鲜。那时,他所看到的情况,朝鲜的许多城市还几乎是一片废墟,平壤市内看不到一栋完整的楼房。可是,这次所看到的朝鲜城市,已经完全变了样子,例如平壤、元山、咸兴、清津等城市,都已经建成为现代化的崭新的城市,高楼林立,街道整齐,市面繁荣,风景美丽,完全消除了战争的遗迹。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恐怕很难使人相信这样的奇迹。就是农村,战时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许多村镇几乎片瓦无存。现在也完全得到了恢复,除偶然还可以看到一些炸弹坑以外,也几乎看不到什么战争的痕迹了。
朝鲜的工业,经过战后三年的恢复时期,于1957年开始了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这个计划的工业产值指标,仅仅用了二年半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工业产值,比1956年增长了二点五倍,比战前的1949年增长了五点四倍,比解放前的1944年增长了六点七倍。
我们所看到的工厂,不仅设备比战前更新,规模更大,而且产品的品种也更多,质量也更高,产量也有成倍或几倍的增长。例如:黄海制铁所,战时平均每两平方米曾经落弹一枚,厂房、设备完全被毁,战后只用了一年时间,全部用朝鲜自己的材料和设备恢复了生产,建成了一号高炉和炼焦炉,日产钢八百吨。兴南化肥厂,也是战时被敌人完全炸毁了的工厂,可是现在的规模比战前不知大了多少,产量比战前提高了三点三倍。龙城机械厂,在日本统治时期,仅有四百多工人,十几台机器;现在已发展到有五千多工人的大型机械厂,并且生产了从来没有生产过的八米立式车床和三千吨水压机。清津炼钢厂,是一座可以用贫矿,用无烟煤来炼粒铁的工厂,每座回转炉,战前日产量为四十一吨,现在达到九十吨。这种炼粒铁的方法,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农业方面,已经全部实现了合作化,北部的一百万农户组织在三千八百多个合作社里,并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和电气化,正在大力为实现机械化而努力。朝鲜北部水旱田总灌溉面积达到八十万町步,为解放前的七倍。今年的农业获得了丰收。据统计,粮食产量可达到三百八十万零三千吨,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加40%,比解放后1946年的产量增加一倍以上。因此,在农业上也提前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粮食生产指标。
代表团曾经参观了顺安郡的上阳朝中友谊农业合作社。这个社是在1953年12月由十二户烈士家属(贫农)组成的,现在已经发展为包括七百五十六户,共一千五百多人的大规模的合作社。全社现有一千六百二十公顷土地,三百二十七头牛,六百七十一头猪,十三台拖拉机,六十五台脱谷机,两辆汽车,六辆推车。今年水稻、棉花都获得了丰收。全社已经没有文盲。社内有诊疗所、幼儿园、托儿所、澡堂、有线广播、俱乐部等。通过这个社,我们可以看到,朝鲜农民已经走上了无限美好的发展道路。
朝鲜的文化教育事业也比较发达,在校学生有二百五十万人(平均每四个人中有一个学生),高等学校的学生有十万人。全国普遍实行了义务中等教育。有些工厂的工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约占80%左右。普遍实行了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高中毕业生要参加两年劳动生产或者当兵,然后才能投考大学,大学生每年也要参加二个月的生产劳动。文化艺术事业也得到蓬勃的发展和取得许多显著的成就。朝鲜的音乐和舞蹈,都很重视继承和发扬民族形式,为广大人民所热烈爱戴。我们曾经在平壤看到过有三千人参加演出的大型歌舞剧:“我们光荣的祖国”,演出十分成功,协作十分良好,他们的这种创造精神和组织工作,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城市和乡村都大批修建了居民住宅。人民的衣服、饮食也都有了保证。我们所看到的群众,都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当然,我们也还要指出,艰苦朴素、勤劳勇敢,仍然是朝鲜人民的优良作风。
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能够取得这种巨大成就的原因,主要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全体朝鲜人民的充沛干劲;同时,各兄弟国家对朝鲜人民的援助,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劳动党提出了经济建设的基本路线: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提出了要建立自给自足的经济基础,并在全民中展开了千里马运动。这个运动在全国有二十二万七千多名群众参加,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事实证明:朝鲜劳动党所提出的、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现在,劳动党又提出了人民经济发展的七年计划,七年计划的实现,将使朝鲜成为一个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现在,再讲一讲我们所看到的朝鲜人民军的情况。在二十天的访问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了我们最亲密的战友——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在进一步加强军队建设事业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军十分重视党对军队的领导,在军队中实行了党委制,很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提出了“政治思想工作先行”的号召,强调要千方百计地加强战斗和政治训练,进一步提高军事技术水平;并强调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原则,经常进行深入的反帝教育,要求朝鲜人民军一刻也不放松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警惕,坚决地准备着在任何时候都能给侵略者以反击,光荣地执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任务;注意不断清除一切资产阶级的和修正主义的思想毒素;重视传统教育,重视英雄模范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批判了一切照抄外国的教条主义倾向。在军事教育上,人民军十分重视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经验教育,注意结合本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训练。
我们看到,人民军的技术操作是熟练的,内务、礼节、军容是好的,生活也是很活跃的。军队还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工作,进行了农、副业的生产。我们所见到的人民军的军官和战士们对我们都十分亲切,他们不断向我们表示:如果美帝国主义再来侵犯我们,一定要把它彻底消灭干净!在前沿阵地上,人民军的一位战士对我们说:“不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就不复员回家!”另一个战士说:“这个阵地是志愿军用鲜血夺回来的阵地,我们要用生命去保卫它,请中国战友们放心,只要我们人在,阵地就会在!”在上甘岭阵地上,人民军的一位军官对我们文工团的同志说:“这阵地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很有名的阵地,志愿军在这里立下的功勋,我们朝鲜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自从把这个阵地交给我们以后,我们全体官兵都下定了决心,一定不辜负志愿军的希望。请战友们放心,现在的上甘岭坚如铜墙铁壁,如果敌人胆敢侵犯,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全部消灭掉”。我们认为,有着这样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的前哨,这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
我们在访问中还看到,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两国人民之间扎下了深根的,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的。我们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基础上面的,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之间很久以来就存在着亲密的友谊。在近百年来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各自祖国独立解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休戚与共,唇齿相依。自从十月革命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们两国传播以来,这种传统的友谊,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支援。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就有许多参加了中国的革命斗争,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对我国的抗日斗争就曾经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我党领导下的历次中国革命战争中都有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参加,并有不少同志为中国革命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应该说,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帮助更早,时间也更长。对于朝鲜人民的这种真诚的兄弟的援助,我国人民将永志不忘。
在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参战,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在这个光荣、伟大的斗争中,我们之间的友谊,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人民中也留下了极为深厚的友谊,在撤军的两年以来,这种友谊还经常引起朝鲜人民的不断怀念。今年“十·二五”十周年,朝鲜全国都举行了隆重盛大的纪念活动。全国举行了中国电影周,放映了近四十部中国影片;各地都举行了报告会并祭奠了志愿军烈士陵园。代表团在平壤,同朝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人士、平壤市民,一齐向“友谊塔”献了花圈;在桧仓和开城,都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我们在朝鲜多次看到,朝鲜人民在志愿军烈士纪念碑前,摆满了花圈和鲜花。朝鲜人民是用悼念自己亲人的心情来悼念在朝鲜牺牲的志愿军烈士的。说到这里,我谨向所有在朝鲜牺牲了自己亲人的志愿军烈士家属们致意,并且告诉你们:你们亲人的血不是白流的,他们为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而牺牲的英雄事迹,将在我们两国人民中间,流芳百代,永放光辉。
在代表团和文工团的访问过程中,看到了许多表现中朝友谊的生动感人的事例。代表团看到朝鲜人民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流露出真心的热爱,到处都可以听到朝鲜同志用中国话高唱《东方红》。代表团在开城会见了柳梅同志,在平壤会见了李兴风和朴能秀同志,她们都是有名的志愿军妈妈。在平壤会见了支前模范石吉荣同志,她在战时为给志愿军挖野菜被炸伤了腿,成为残废。她们和我们见面之后,都激动地诉说了她们对志愿军同志的深切怀念,并感动得流了眼泪。柳梅同志曾到中国来过,见到我们分外亲切。她还把自己农业小组培植了六年的一棵最好的人参,赠给了代表团。在咸兴,代表团同两位曾经同志愿军一起作过战的朝鲜老人见了面,他们是从长津湖畔走了八十公里来看望代表团的,并各带来了一袋当地出产的最好的松子送给代表团。在沙里院,有三位志愿军妈妈从二百多里地以外,专门带了蜂蜜、人参来看望文工团。一个老太太为了要看看中国同志,在路上等了两天,连她刚生孩子的女儿也顾不上去看望了。有些老太太通宵不睡,为中国客人收拾房间。人民军某部在准备接待文工团时,知道中国同志喜爱菊花,特地派出一名军官和三名模范士兵,到九十里地以外找来两盆菊花,摆在房中,并对我们的同志说:这不是普通的菊花,是朝鲜人民军的心意,是中朝友谊之花。
文工团这次在朝鲜的访问演出,得到了朝鲜人民和军队的普遍称赞。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观看了开幕演出,并对演出作了很高的评价。在开城,文工团举行了露天演出,那天全市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都放了假,全市共有十万人口,就有五万多人来看演出。有的人看不清楚,还说:看不清表演,看看中国人,心里也高兴。文工团员徐有光同志,用朝鲜话演唱了朝鲜歌曲,受到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战友们的极大欢迎,某连为了纪念她的演唱,决定把她的名字列在该连的荣誉战士名册上,每天点名时,由连队模范战士替她答“到”。
文工团在人民军九师演出以后,有二个战士十分激动,马上跑到后台,拉着我们文工团二位同志的手,并咬破自己的指头,用血写了“朝中亲善”四个大字。人民军三师一位模范战士,为了给文工团把饭菜做好,三天三晚觉都没有睡好,戏也来不及看;临别前,文工团专门到食堂为他们演出了几个小节目,使他感动得大哭起来。
文工团用朝鲜民族乐器伽倻琴弹唱朝鲜歌曲,穿着朝鲜民族服装表演朝鲜舞蹈,朝鲜同志都感到十分高兴,说:“这不仅表现了你们对我们的艺术的热爱,更重要的是表现了你们对朝鲜人民的尊重”。朝鲜文化省的领导同志,为了使我们表演伽倻琴弹唱的节目更加受到人民的欢迎,曾经用一个晚上的时间,集中了平壤市著名的缝衣匠,赶制了十一套朝鲜服装赠送给文工团,并说,这是千里马时代的速度,也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一位在平康看守志愿军烈士陵园的七十岁老人,向我们同志说:“这里埋葬着志愿军张亚伦营长和其他志愿军烈士们,我们的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每逢节日,都有人前来扫墓、献花。政府分配我来看管陵园,这是我最大的光荣。我要尽我毕生的精力看好这座陵园……,请同志们放心,就是我的生命结束了,我也要交代我的子孙后代,永世地看守它。我死了,我的灵魂也要永远留在这里守陵园……”。
像上述这些事例,一时是说不完的。这些例子足以说明,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以鲜血凝成的友谊,是根深叶茂、万古长青的。它将像长白山和鸭绿江一样,与世永存。并将随着日月的运转而日益发展。
(三)
同志们!
我国军事代表团在朝鲜的访问,不仅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团结,同时也使我们增加了许多知识和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朝鲜劳动党是一个从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马列主义的政党,是一个团结的、具有广泛群众性的、具有战斗力的党。朝鲜劳动党和它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人民中有很高的威信,党中央和金日成同志所提出的每一个号召,都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和坚决贯彻。金日成同志经常深入到工厂、农村中去,同群众有很密切的关系。例如,我们代表团参观了九个工厂,工厂的负责同志都告诉我们,金日成同志每一次来到他们那里,都仔细地了解他们的情况,提出对他们的要求。金日成同志的指示,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成为推动他们前进的一种巨大力量。党中央的其他同志,也都分工领导各道的工作,或分工同某个郡、某个工厂、某个农业社建立直接的联系,从一个具体的单位中取得经验,以指导全面工作。劳动党的干部也表现朝气勃勃,很有干劲,对新鲜事物有很高的敏感;在工作中刻苦耐劳,埋头苦干,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也很注意吸取别人有益的经验,加以推广。我们党中央和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尊重朝鲜的党、朝鲜的政府、朝鲜的人民和朝鲜人民的领袖,这是非常英明和真知灼见的指示。过去我们是这样做的,现在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将来我们也一定还要这样做。像这样的党、这样的人民、这样的领袖,难道不应当受到我们的尊敬吗!是应当受到我们尊敬的。那种与此相反的非马列主义的大国主义思想,是应该受到严格批判的。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充沛的干劲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他们从来就是以刻苦耐劳、勤劳勇敢著称的民族,在获得解放以后,这种优良的品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又得到更高度的发展。不管日本帝国主义几十年的野蛮统治给朝鲜人民在经济上带来多大的困难和落后的状态,也不管美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三年多来的侵略战争给朝鲜北部的建设带来多么惨重的破坏和使人民遭到多么重大的牺牲;可是当朝鲜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后,就立即开始进行恢复和建设工作,在完全变成一片废墟的土地上,重新建设自己的家园,用白手成家的精神,重新建设自己的工业和农业,节衣缩食、想方设法,来提高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终于在短短的七年多的时间,就消灭了战争的创伤,奠定了社会主义工农业的基础。朝鲜人民的这种精神和干劲,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
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他们敢于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他们抱着不赶走美帝就不复员回家的坚决意志,他们时刻警惕着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可能侵犯,他们对胜利抱有无限的信心,他们对我国军队具有最真诚的友谊和良好的祝愿,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经常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骄傲自满,既要发扬自己的长处,也要虚心吸取他人的长处,这才能使我们步步提高,不断前进,这个英明的指示应该为我们时刻记取和坚决遵行。
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我们两国政府历来为争取世界和平、为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坚持同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敌,它虽然在朝鲜停战协定上被迫签字认输,但并没有从侵朝战争的失败中接受教训,它现在不仅仍然霸占着朝鲜的南半部和我国的领土台湾,而且仍然坚持侵略政策,积极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正如最近八十一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所正确地指出的,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中朝两国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它的凶恶面貌和外强中干,有最清楚的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
美帝国主义正在极力推行它的扩军备战政策,企图发动局部战争,并且反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战争。但是,我们应该指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所有反对战争的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努力,能够防止世界战争。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的面前,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胆敢煽起战争火焰,那么,这个火焰将把他们自己烧得干干净净。
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把美国侵略军从台湾、从朝鲜南部赶出去,实现我们各自祖国的统一,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团结。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要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我们,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必将再一次携起手来,并肩作战,把侵略者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万岁!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罗瑞卿大将和李永镐大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我全国学联和厄瓜多尔学联发表联合声明
共同斗争把中厄两国学生紧密联系起来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今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堡垒,是世界人民和学生的共同敌人。双方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和学生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
声明认为,只要世界各国学生加强团结,和全世界人民一道,组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坚持斗争,就能够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保卫住世界和平。
声明最后强调说,中厄两国学生将不断加强团结,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舞,不断发展中厄两国学生的友谊。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代表路本·布拉伏·莫来诺、安东尼奥·马尔多纳多,今晚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寅安、潘丽华等。
厄瓜多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代表豪尔赫·加拉尔萨·桑切斯。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联合声明。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于1960年11月23日至12月11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访问,对增进中厄两国学生的友谊和合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两国学生组织的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发表如下联合声明:
双方一致认为:最近在巴格达举行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充分反映了全世界各国学生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自由、社会进步和争取教育民主化、学生权利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和信心。大会通过的决议和决定的国际学生团结合作的原则,大大鼓舞了各国学生的斗争。
双方一致兴奋地看到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日趋衰弱,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进步力量超过了反动力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世界各国人民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要求普遍裁军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仍在加紧扩军备战和侵略活动,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加紧对各国人民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侵略,反对和平共处,严重威胁世界和平。这一切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堡垒,是世界人民和学生的共同敌人。双方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和学生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
共同的斗争和和平友谊的共同愿望把我们联系起来,我们对于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胜利前景充满着不可动摇的信心。双方一致认为:只要世界各国学生加强团结,和全世界人民一道,组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坚持斗争,就能够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保卫住世界和平。
双方十分兴奋地看到:近两年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有了新的高涨,它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拉丁美洲的独裁者血腥镇压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巴拉圭、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等国人民和学生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横蛮干涉古巴、妄图扼杀古巴革命的侵略罪行。古巴革命的胜利,对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受到全世界人民和学生的热烈赞扬和支持。我们坚决支持革命的哈瓦那宣言,谴责违背人民意志的“圣约瑟宣言”。
中国学生十分兴奋地看到:近几年来,厄瓜多尔学生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剥削和压迫、保卫民族主权、争取民主、自由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厄瓜多尔学生争取教育民主化和切身权利的斗争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学生全力支持厄瓜多尔学生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相信他们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的代表兴奋地看到: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方面以及人民公社的巨大进步和发展。十一年的成就,对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阶层的人民已带来了如此之多的好处。中国人民这些巨大的成就,是在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鼓舞下取得的。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继续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中厄两国学生将不断加强团结,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舞。同时,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彼此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互相交换出版物和互相进行友好访问,以不断发展中厄两国学生的友谊。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
胡启立(签字)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 代表
路本·布拉伏·莫来诺(签字)
安东尼奥·马尔多纳多(签字)
1960年12月11日于北京

老挝王国代表团延期访华
新华社11日讯 12月9日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致电周恩来总理,告知原订于12月10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老挝友好代表团,由于国内的局势,不能如期来访,建议将这一访问延期进行。

捷工作母机展览会在武汉闭幕
据新华社武汉11日电 历时三周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作母机展览会10日在这里闭幕。展览会展出期间,共接待了六万八千多名观众。人们对展出的各式机床的灵敏和精确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28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12月11日十一时十七分至十一时三十分,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128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