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交代政策 建立制度 明确责任 过秤入仓
南本管理区依靠群众分仓管好粮食
本报讯 云南临沧县城区公社南本管理区(基本核算单位)党支部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收好、分好、管好、用好大春粮食。
南本管理区党支部把管好粮食,作为分好和用好粮食、安排好社员生活、保证明年生产持续跃进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他们认为做好这一工作的关键,在于认真执行政策,加强思想教育,使收好、分好、管好、用好粮食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在秋收开始前后,党支部反复向群众讲解有关粮食分配和保管政策,启发群众回忆对比解放前后的吃粮情况,对群众进行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和管好粮食、节约用粮的教育。在执行政策当中,着重宣传了四点:一、生产队必须完成管理区统一分配的包产任务,把集中保管的粮食管理起来,这样才能实现“两保证”(保证完成交公粮售余粮任务和留足口粮、籽种、饲料)、“三兼顾”(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利益兼顾);二、管理区按标准留足社员的口粮和各队必需的籽种、饲料,由各队分仓保管;三、管理区坚决执行超产奖励政策,超产得奖的粮食归生产队,管理区绝不调用;四、在保证完成包产任务的前提下,各队利用田边地角零星土地扩种的小杂粮主要归队所有。经过反复宣传,做到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这时,管理区向群众公布了粮食生产情况,发动社员讨论制定出粮食分配方案,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瞻前顾后、留有余地的原则,一一落实了公余粮、口粮、籽种、饲料、储备粮,做到大家心中都有底。由于粮食分配政策落实兑现,调动了广大群众收好、分好、管好、用好粮食的积极性。
坚持过秤入仓,实事求是地掌握粮食底子,是这个管理区保证分好、管好粮食的重要一环。秋收一开始,粮食共管委员会就根据社员代表会通过的粮食分配方案,领导社员边收边分。不论是留作公粮或分给各队的口粮、籽种、饲料,一律坚持过秤入仓,填发入库三联单,做到“三对口”,就是收上场的粮食与仓库对口;粮食总数与仓库对口;保管员、生产队和管理区三方的账目对口。由于坚持边收边分,过秤入仓,分配政策彻底兑现,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各队都坚持当天收的粮食当天过秤入仓,堵塞了抛撒损失漏洞。第七队钟常妹作业组,有一日到收工的时候了,田里还有三挑谷子未挑回来,有的社员主张第二天再去挑,钟常妹说:要不得,我们要把粮食收好管好不损失,才能保证完成共管任务,实现“两保证”,队上也才会有超产粮。经她这样一讲,当即就有两个社员,自动跟她去把粮食挑回来,过秤入仓。各队在边收边分、过秤入仓时,都有管理区粮食管理委员会、生产队粮食管理小组的成员和粮食保管员三方面的人在场,分类上账,这样就做到收完分完,五种留粮全部过秤落实入仓。
在入仓当中,各队都坚持专粮专仓,固定专人负责保管。例如,第六队有八间仓,固定一间暂时保管公粮余粮;固定四间装口粮;一间装籽种;其余两间分别装饲料和储备粮。仓库编了号,固定给八个积极负责的社员保管,做到“三不乱”,即粮食品种不混乱,不同用途的粮食不混乱,粮食账目不混乱。
建立制度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是南本管理区管好、用好粮食和减少抛撒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区与生产队共同订立了管粮、用粮制度,管理区干部还定期深入到队,进仓库、上食堂检查管粮、用粮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广大社员也自动参加和监督管好粮食,计划节约用粮,他们说:这是大家的事,不能单靠干部。第二队收了四千多斤包谷,堆在食堂楼上,未及时翻晒,社员李发兴就对队长说:包谷比稻谷难干,要赶紧翻晒,堆长了就会发霉。队长马上安排六个半劳力,边脱粒、边晒,使包谷未受损失。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贵州冬种结束地区开展冬季积肥
贵州省冬种基本结束的地区正在大积大造肥料。毕节、安顺两个专区和贵阳、都匀等市,都已为每亩夏收作物准备下五百斤以上的追肥。
为了更好地开展冬季积肥工作,各地发动群众总结了往年积肥经验。对于集体积肥,一般都根据肥源大小、积制难易和路程远近等具体情况,制定合理定额,实行评工记分。对于社员攒积并交队使用的家庭肥料,普遍按质论价,及时付给报酬。
新疆羊只配种工作大部完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七百多万只适龄母羊的配种工作已大部完成。配种质量与怀胎率都比去年提高。
自治区自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推广羊只两年三产、一年两产的密集繁殖经验以后,羊只配种率和繁殖率提高很快。今年夏配的羊只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为了全面实现羊只全配、全怀、全改良,各地对秋配工作抓得更紧。入秋后,各人民公社及国营牧场就加强了羊只的饲养管理,实行分群牧放,全区羊只满膘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为配种工作准备了良好条件。
充分利用水面发展多种经营
江苏高淳县沧溪人民公社充分利用水面,发展多种经营,大小沟河湖泊水面都分别种上了菱藕和芦苇,放养了大量鱼和鹅、鸭。今年全社多种经营收入用作农业资金的就有十五万元,置办了排灌机械、化学肥料、良种、农药、农具等等,支持了农业生产。
这个公社利用水面开展多种经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坚持了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采取统一领导,分级经营的方法,把水面经营的主要部分划归生产大队(基本核算单位)经营。
挖毁稻根烧制肥料兴利除害
福建莆田灵川公社在做好边收割、边犁田、边耙田的同时,突击发动社员挖稻根、烧土肥,为明年春季丰收创造条件。
灵川公社党委在秋收大忙中,及时发动群众总结去年挖稻根和利用稻根烧土肥的增产经验,使广大干部社员认识到挖稻根、烧土肥的好处。通过总结经验,广大干部和社员对挖稻根、火烧土的积极性很高。各生产小队都为这项农活妥善安排劳力。
采取各种措施管好越冬作物
甘肃山丹县各公社采取各种措施,把冬麦越冬管理工作做得细致扎实。主要措施是:耙,播种后普遍耙了一遍,出苗后又耙一遍,有一少部分因雨后造成土壤板结的地,还耙了第三遍,对减少水分蒸发起了很大作用。打,组织劳力用鎯头打碎土块。在播种和出苗后,随着耙地各打土块一次。压,播种后对墒情不足的地,一边耙耱,一边镇压,墒情好的地在苗出全后,也镇压了一遍。灌,根据历年冬麦灌水可以增产的经验,早给冬麦灌水。
西藏桑日县土兽医大显身手
西藏桑日县真纠区功德令和各补两乡培养的土兽医,在今年预防和治疗各种牲畜疫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功德令和各补两乡过去没有一个兽医,牲畜死亡率很大。中共真纠区委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半年多的时间内,积极培养土兽医。土兽医除学会治疗一般的牲畜疫病,还学会了治肝蛭、肺丝虫等过去根本无法治疗的疫病。
由于土兽医的努力,这两个乡牲畜的死亡率从一九五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一,减少到今年的百分之一点六一。

刘家岩生产小队制订食堂公约加强民主管理
公约不断充实 伙食越办越好
本报重庆11日电 四川重庆市郊澄江人民公社刘家岩生产小队食堂,通过制订和坚持执行食堂公约,把党的办好食堂的政策具体化、制度化,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食堂越办越好。
为了把食堂办好,去年冬天,澄江人民公社五一生产大队党支部对刘家岩生产小队的食堂进行了整顿。从整顿食堂工作中,他们体会到:要把食堂办好,关键在于认真贯彻党对食堂的政策,充分调动每个群众的积极性。如何把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使党对食堂的政策在每个人身上生根落脚呢?他们研究出制订食堂公约这种形式。生产小队采取小队干部、食堂工作人员和社员群众三结合的办法,把对各方面人员的要求都订在公约上。例如,对生产小队干部的主要要求是:参加食堂吃饭,并以一部分时间亲自下厨房与食堂工作人员共同管理食堂和搞好食堂家底生产;加强对食堂工作的领导,坚持半年选举一次食堂工作人员的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食堂管理委员会等;坚持执行计划用粮、勤俭办食堂、民主办食堂等方针政策。对食堂工作人员的要求主要是:树立红管家思想,认真安排好社员生活,粮食要按月、按旬、按人安排;搞好食堂家底生产,节约管理费用;财务账目日清月结,每月向社员公布;与社员吃一样饭菜等。每个社员群众也订了主动参加食堂管理,监督食堂贯彻执行政策,积极参加改善食堂的公益活动,以及爱护食堂公物等公约。
为了使食堂公约更加切合各个时期对办好食堂的具体要求,使公约真正成为每个人办好食堂的行动纲领,刘家岩生产小队除了食堂工作人员坚持了每周检查一次执行公约的情况以外,一个季度还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对食堂公约进行一次检查、修订和订立执行公约的短安排。这样既整顿了食堂工作,又便于发动群众监督执行政策。例如,9月初,他们根据搞好冬季生活的要求,对冬季的口粮安排、食堂生产以及群众对开水、热水供应等生活要求都在食堂公约中作了具体修订,及时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作好了冬季生活准备。又如,修订公约中,根据群众的要求,确定除了食堂积极搞好家底生产,并发动社员在田坎和一些小春作物间隙种一季短期蔬菜。全队三十二户社员立即根据规定积极行动起来,仅这一项就可以多收蔬菜十万斤左右。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刘家岩生产小队制定和不断修订、坚持贯彻食堂公约,为办好食堂提供了成功经验。首先,食堂公约明确规定了干部对办好食堂的职责以后,加强了生产小队干部对食堂的具体领导,做到了干部下厨房、政治进食堂,使生产小队的领导及时发现和处理了食堂工作人员的思想以及贯彻执行食堂政策中的各项问题。例如,生产队长在深入食堂以后,发现了食堂工作人员怕麻烦,对“以人定量、凭证吃饭、节约归己”的口粮政策执行不坚决,使一些群众对节约粮食是不是归己产生顾虑。生产队长立即处理了这个问题。社员顾虑解除了,节约之风大兴。
食堂工作人员有了公约上确定的具体的努力目标和职责范围等,所以他们就千方百计执行各项政策和按照群众要求办事。例如,他们为了使社员用粮省、吃得饱、吃得好,积极种好蔬菜、喂好家畜家禽,还收集了红薯鼻子磨淀粉等,社员很满意。
有了食堂公约,社员群众也能更好地监督食堂工作,同时每个群众也发挥了办好食堂的主动性。今年以来,群众就给食堂提出了二百五十多项建议,有效地改进了食堂工作。由于食堂工作人员和群众积极搞好食堂家底生产和节约食堂开支,二百多人吃饭的油、盐、柴、菜等一切现金费用,食堂都自己解决了。这个食堂办得好,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全队六十九个劳动力,今年一直保持了无病全勤,生产任务项项提前完成。今年粮食产量较去年增加,小春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这个生产队先后受到了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几次表扬和奖励。

推行社员代表帮厨制度
五四公社群策群力办好食堂
本报郑州11日电 河南省禹县五四人民公社二百七十七个公共食堂,大部分实行了社员代表帮厨制度。其中执行较好的已经做到了用粮、吃菜、烧煤月月有计划,一天三餐有安排,账目一日一清,五日一结,一个月一公布。据统计,全社二百七十七个食堂中,已经有95%达到一类和二类管理水平。一千七百余名炊事管理人员中,有41%被评为“三好”(计划管理好,服务态度好,饭菜清洁卫生好)炊事员、管理员。
五四公社的公共食堂,在实行社员代表帮厨制度以前,已经普遍建立了吸收有队长、伙食管理员、炊事员代表、社员代表和生活福利干部参加的生活福利委员会。但是,由于生活福利工作涉及面广、事情复杂,往往对食堂管理工作不能单独进行具体研究。为了切实把食堂办好,公社党委根据社员意见和有些食堂以往伙食委员按日轮流进食堂帮厨的经验,决定除各生产队选派一位称职能干的队干部担任生活队长专门负责管理生活外,在全社推行社员代表帮厨制度,同时适当减少炊事员。
社员代表帮厨制度的具体作法是:以生产队为单位,每月召开一次社员会,由社员选举成分好、办事公道、能联系群众、讲究卫生、热爱集体福利事业和具有一定炊事管理技术经验的人为社员帮厨代表。每个食堂一次选举六个,每个代表轮流帮厨五天。帮厨代表选出后,便分头到作业组集中征求意见,在生活队长和食堂主任的主持下,与炊事管理人员、蔬菜专业队长等有关人员,共同研究订出食堂全月、分旬的用粮、吃菜、烧煤计划和改进食堂经营管理的主要措施。社员代表参加帮厨期间,与炊事员、管理员同劳动、同报酬、同学习,参加炊事员、管理员小组评工记分。他们通过值班期间参加炊事管理工作和不值班时间的田间生产,向炊事管理人员和社员宣传贯彻党对办好食堂,关心社员生活的方针政策和具体规定;协助他们安排五天内的粮、菜、煤、油、盐计划,按人做饭、称粮下锅;向社员介绍食堂管理情况,随时搜集社员对改进食堂管理和调剂饭菜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向食堂反映并积极协助解决。交接班时,值班代表与管理员、炊事员共同向接班代表交账目,交实物,交情况,交经验。生活队长和食堂主任负责在下一次社员会上,向社员报告食堂管理情况,管理员负责向社员公布账目。
五四公社的公共食堂,自从今年秋季开始实行社员代表帮厨制以来,民主管理食堂之风大兴。社员以当选帮厨代表为荣,以帮助办好食堂为自己的责任。因而出现了人人关心食堂,同心协力办好食堂的新气象。
苌庄大队第二生产队食堂帮厨代表翟锐生、姚保仓、姚华妮等六人,为了保证完成社员委托的任务,互相间订立了联系公约,广泛吸收社员意见,一项一项研究解决。
五四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在各食堂推行社员代表帮厨制度中,除了充分利用这种形式,通过社员代表向群众大力宣传贯彻党对办好食堂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社员代表以身作则,带头工作,团结炊事管理人员改进食堂管理以外,还专门组织炊事管理人员和帮厨代表一块学习政策,总结交流经验,提高炊事管理人员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和增强政策观念、群众观点。

株洲市利用城市条件
积极发展副食品生产
据新华社长沙9日电 湖南株洲市发展以蔬菜为中心的副食品生产。从10月上旬以来,全市机关、学校、工厂企业的干部、家属、职工和街道居民共播种各种蔬菜八千二百多亩,每天都有蔬菜出园,使城市蔬菜供应水平有了提高。目前蔬菜自给量已占城市人口平均每天蔬菜消费总量的22%左右。全市各单位养猪一万五千七百多头,比8月份增长150%。
在副食品生产中,各单位都根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充分利用市内屋前屋后、河边山岗的空坪隙地,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许多单位充分利用城市粪便、垃圾、污泥、污水等有机肥料,并采取清理、修复、代用、制造等办法添置生产工具。不少单位用土办法解决猪舍、猪饲料和猪的防疫、治病等问题,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

公私并举 大养其猪
才门大队贯彻养猪方针平均每户养猪由一头半增到四头半
地理大队改正两年来养猪工作的缺点猪只头数逐渐增加
本报讯 广西环江县中南公社才门大队和城关公社地理大队(都是基本核算单位)在发展养猪生产上,由于执行公私并举养猪方针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态度,养猪生产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今年和1958年比较,中南公社才门大队从每户有猪一头半增长到四头半,城关公社地理大队的猪不但没有发展,反而下降了。
中南公社的才门大队,两年来坚持执行两条腿走路的养猪方针。现在,这个大队有猪五百六十一头,一百二十二户社员平均每户有猪四头半,其中公养由一百七十五头增加到四百零三头,私养由四头增加到一百五十八头。
远在1956年,才门大队转入高级社后,社员私养的二百三十三头猪曾经评价入社。但是,由于缺乏集中喂养的经验,死了一些,因此又把猪交给社员养。完全由社员养猪行不行呢?当时,交给社员养的二十五头母猪,社员们就阉了二十三头(因为养肉猪省工夫)。养了一年,由一百五十一头增加到了一百七十九头,但是,太缓慢了,只增加了二十八头。1958年,基于加快发展的愿望,这个大队又实行集体饲养。由于集体养猪比较有经验了,猪养得比1956年肥了一些,病猪也比较少一些,但是,除去吃和卖,年底存栏数还是没有很大的发展。
吸取了三年的教训,人们认识到,要把养猪业高速度发展起来,必须另找新路。正在这时,党提出了公养和私养并举的方针,社员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大队干部把这一方针和典型经验交给群众广泛讨论后,大家立刻一致赞同。
公养、私养两条腿走路的高速度发展养猪的方针提出来以后,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猪源问题。那时全大队只有两条母猪,社员养猪怎么解决?大队党支部提出:坚决贯彻党的指示,实行自养自繁的方针,采取逢母必留,先留后选,集体养母猪、公猪,用猪仔支援社员的办法。为了把这两头母猪养好,推行定产量、定投资、定工分、定奖惩的“四定”包工,以提高饲养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提高母猪生仔率,减少和避免空怀。果然,到4月份,两头母猪就养出小猪二十七头,其中小母猪十八头。以后,由于对母猪加强饲养,推广人工配种的先进经验,开展“全怀、全生、全活”运动,二十头母猪又养出小猪一百六十四头,其中小母猪八十七头。这样,集体养猪和个人养猪的猪源问题就逐步地得到了解决。
有了猪源,还要解决饲料问题。是依靠自己解决,还是依赖国家解决?是一条腿走路,还是两条腿走路?当时,许多社员认为,“全由国家供给精饲料,才能养大肥猪”。当然,精饲料是要有一些,但绝不能忽视社员们原有的用粗饲料把猪养肥养壮的经验。因此这个队大量采集野生饲料,今年即采集野荞麦、沙树皮等一百五十多种野生饲料共五万多斤。由于社员自留地种了一部分饲料,大队又建立了集体饲料基地一百二十亩,解决了饲料问题,社员养猪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解决了猪源和饲料问题,还必须在劳力和时间上给以保证才能把猪养好。原来有些小队干部担心:社员养猪会不会影响出工?会不会不听指挥?社员们原先也顾虑没有时间,猪养不好。这个大队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贯彻劳逸结合,十天放一次假,社员可用假日来种植和护理自留地的饲料作物;二是实行劳动定额和奖惩制度;三是在安排出工、收工、休息和开饭的时间上,要使社员能够安排好自家活路;四是邻里相帮,有些社员家里没有附带劳动力的,白天由邻居在家的附带劳力帮助喂猪,由私人付给一定报酬。这样,就解决了私人养猪与搞好集体生产的矛盾,社员出工更加积极。全大队劳力二百六十四个,一年来出工达三百三十天以上的有一百二十三人,三百二十天的有八十九人,其余的都出工三百天以上。
才门大队的干部,两年来深深地体会到:要使养猪业高速度发展,政策落实是一个巨大的动力。他们说:“一定要做到讲到哪里,做到哪里,社员养猪的积极性才会提高。”确实,他们两年来发展养猪事业,都贯彻执行了政策。如定头数、定长膘、定工分、定饲料、定肥料、定奖惩的六定包工,他们自始至终贯彻到底。
才门大队过去是一个很穷的大队,只有土地七百二十二亩,四面是石山,坡度大,水土流失多,加上没有耕牛,猪又少,肥料不足,土质贫瘠,作物产量很低。1958年以前,每年全大队要统销二十万斤粮食。1959和1960两年,生猪大发展后,猪粪多,今年平均每亩地有猪粪四十一担。由于肥料多,加上其他增产措施,1960年粮食比1959年增产22%。生猪派购任务六十六头,已经完成了一百七十八头。
这个大队现在正继续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养猪事业推向更高的高峰。全大队五十四头母猪在一个月内又要生猪仔了,预计可产猪仔四百头以上。这样,到今年年底,就可以达到每亩地一头多猪了。
才门大队的情况如此,地理大队的情况如何呢?
两年来,城关公社地理大队始终没有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而是一条腿跳来跳去。1958年以前,这个大队共有猪三百二十三头,一百一十户社员平均每户两头九,其中公养一百一十一头,社员养二百一十二头。本来公养私养的猪,都养得肥肥胖胖。特别是集体养猪有成绩,靠着自养自繁,精心管理,一百一十一头猪长得真爱煞人。可是,有的干部觉得完全由集体养更好,于是就动员社员把猪评价入社。因为饲养员是一时调来的,猪管不好,大猪咬小猪,再加上饲料问题没解决好,主要靠国家规定给的那点精饲料,养了一年,就只剩下三十六头。
大队干部们见此,不是研究如何既能把集体的猪养好,又能公私并举,而是简单地采取了全部交给社员的办法,并规定增膘四六分红,四成归大队,六成归社员。由于饲料、劳力、时间未作安排,特别是没有坚定地贯彻政策,社员们思想不定,猪就喂不好,所以又死了几头。社员养了一年,到1959年12月,三十六头猪只剩下三十二头。
于是干部们又着急了,一急之下,又采取集中饲养的方法。就是这样,从1958年到1960年时而集中饲养,时而分散饲养,加上其他原因,到今年6月,全大队总共还有六头猪。猪少肥少,加上其他原因,这个大队的粮食生产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6月份遵照地委指示,县委组织了工作组,帮助这个大队把养猪工作重新做了安排。把现有的猪交给食堂去养,精心管理,养好母猪。最近一条母猪已经生仔。在贯彻政策、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认真执行“两条腿走路”和“集体养猪以小队和食堂为主”的方针。实现了“三兑现”:凡养猪的,连猪带饲料粮,再加上饲料地,一起落实。这一来,群众情绪又高涨起来,争着要养猪了。

浙江绍兴县柯桥公社寺一生产队,新三熟制面积逐年扩大,今年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土地实行了小麦或油菜——连作稻新三熟制。这是社员们正在播种头熟作物——小麦。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巧作千家饭 饱暖万人心
五更食堂炊烟升     叶坚铭作
饭后          于化里作
幸福大家庭       董岩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