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建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统一战线,防止世界战争,争取持久和平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告世界人民书已经在昨天发表了。这是一篇动员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檄文。它以会议声明的思想为基础,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向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世界战争的危险,战争危险的来源,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共处、和平竞赛政策,防止战争、维护和平的可能性,民族解放运动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和当前争取和平的紧急任务。它号召全世界人民——男人们、妇女们和青年们,一切职业和一切社会阶层的人们,一切热爱自己祖国和憎恨战争的人们,不论他们的政治信念和宗教信仰,不论他们是哪个民族和什么肤色——联合起来进行顽强的积极斗争,防止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给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武器,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勇气和胜利信心。
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是从哪里来的呢?
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深刻地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和它所固有的各种矛盾,指出“战争是资本主义的经常伴侣。人剥削人的制度和人屠杀人的制度,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两个方面”。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的本性不会改变,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仍然在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建立巨大的战争机构,竭力阻挠和反对裁军;它组织各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在世界各地布置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网,并且积极扶植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它到处侵犯各国的独立和主权,镇压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各国的最反动的势力。美国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告世界人民书指出:“现在同过去一样,侵略战争的组织者和策动者,是帝国主义国家反动的垄断的军事集团。帝国主义大国政府的政策威胁着和平,它们违反本国人民的意志,把招致灾害的军备竞赛强加于各国,煽起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冷战,压制人民爱好自由的愿望。”
“帝国主义为了一小撮大垄断组织和殖民主义者的私利,把世界推向战争的边缘。”
根据这些客观的分析,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还没有过去。”“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要求各国人民保持特别高的警惕。”
然而,帝国主义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我们的时代,有可能防止新的世界战争,实现持久和平。为什么会有这种可能性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时代,正如声明所正确地表述的,是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为主要内容的时代,是两个对立的社会体系斗争的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革命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崩溃、殖民主义体系消灭的时代,是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的时代。
这是因为,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国际阶级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进一步超过帝国主义力量,进步力量已经进一步超过反动力量,和平力量已经进一步超过战争力量。也就是说,国际形势的发展已经达到这样一个转折点,用一句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比喻来说,就是东风已经压倒西风。世界形势的这种变化,给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造成空前有利的条件。
作为世界和平事业的核心力量的社会主义阵营,在政治上不断巩固,在经济上迅速发展,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成就,它的和平共处政策日益深入人心,它的威力和国际影响显著增长。
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正在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发展,殖民主义奴役制度的瓦解,其历史意义及其对世界和平运动的贡献,仅次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如告世界人民书所说,“各国人民为争取自身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削弱着好战势力,增强着和平力量。”
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也有了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不同阶层的人们卷入了争取和平的运动。所有这些斗争都大大地削弱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
由于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斗争,由于帝国主义所固有的矛盾不断加剧,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内部困难日益加深,它的侵略计划不断遭到挫败。美国破坏巴黎四国首脑会议,破坏裁军谈判和联合国大会的裁军讨论,对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扶植,对古巴、刚果、老挝等国的侵略,暴露了它在虚伪的和平幌子下准备侵略战争的真面目,使它陷于更加孤立的地位。
因此,告世界人民书说:
“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战争是可以防止的,和平是可以保卫住和巩固起来的。”
声明进一步分析了世界和平的前景:
“不久的未来,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将获得新的成就。苏联将成为世界第一个工业强国,中国将成为强大的工业国家。社会主义体系的工业产品将占世界工业产品的一半以上。和平地区将更加扩大。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运动和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将取得新的胜利。殖民主义体系将完全崩溃。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力量将占绝对的优势。在这些条件下,在社会主义在地球上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之前,在世界部分地区存在资本主义的情况下,将会出现把世界战争排除于社会生活之外的现实可能性。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将最终消除产生任何战争的社会原因和民族原因。”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虽然也曾反对战争,要求和平。但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当时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形成比帝国主义战争力量更强大的和平力量,因此未能阻止战争的爆发。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如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所说,现在存在着这些强大的维护和平的力量:在决定性的科学技术部门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强大的苏联;用自己的强大物质力量和政治力量服务于和平事业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迫切关心维护和平的日益增多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和它的各种组织,首先是共产党;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争取和平的世界运动;不同意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方针和主张和平共处的中立国家。西方国家中反对核战争的资产阶级人士,也可以参加和平的行列。
根据这种情况,声明向全世界发出庄严的号召:“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建立保卫和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所鼓吹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和积极的行动,能够维护住和平,防止新战争。”
怎样才能达到维护和平、防止战争的目的呢?
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就需要“保持最大的警惕性,不倦地揭露帝国主义的政策,警觉地注视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诡计,唤起世界人民对那些坚持战争方针的人的神圣愤怒,提高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组织性,不断加强群众保卫和平的积极行动,加强同一切不愿意有新战争的国家合作”。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这对维护持久和平具有首要的意义。声明说:“社会主义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路线,尽一切可能使各国人民免受新战争的恐怖和灾难。它们将对帝国主义表现最大的警惕性,全力巩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国防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维护和平。”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就需要竭力促进人民通过自己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解放的积极斗争,日益削弱和缩小帝国主义的阵地。声明指出,不但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间的和平共处有助于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阶级斗争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而且革命的阶级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成就又促进和平共处的巩固。告世界人民书也指出,各被压迫民族争取主权完整和经济独立、争取自身自由的斗争,是服务于神圣的和平事业的。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就需要首先解决下列迫切任务: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及其试验和生产;取消外国军事基地;从别国领土上撤退外国军队;解散军事集团;签订对德和约;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制止西德复仇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不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呼吁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对于古巴、刚果、老挝的干涉,要求恢复刚果的合法政府,要求制止法国侵略阿尔及利亚的战争。
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都着重指出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对于保障和平的重要意义,要求立即缔结全面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条约。声明指出,实现这个计划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它遇到帝国主义者的顽强反抗。因此,必须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作积极的坚决的斗争。应该日益广泛地进行这种斗争,坚持不懈地争取达到现实的结果——禁止试验和生产核武器,取消军事集团和设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大大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从而为普遍裁军扫清道路。
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从而也就消灭了战争的社会根源。社会主义国家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进行和平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国家不需要、不允许、也不可能发动侵略战争。任何社会主义国家从来不认为,社会主义的胜利,需要通过世界战争的途径来实现。苏联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主张用和平谈判的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社会主义国家从来都把并将继续把维护世界和平看作是自己的神圣责任,不遗余力地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战争灾难而斗争。但是,正如声明所说,如果帝国主义狂人硬要不顾一切地发动战争,那末,“世界人民将清除和埋葬资本主义”。
实行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没有任何阻碍,没有任何困难。阻碍来自帝国主义国家,它们害怕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它们总是顽固地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建议,坚持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冷战”政策和准备新战争。帝国主义一边反对和平共处,一边却叫嚷什么“苏联侵略”、“中国侵略”。有些帝国主义宣传的附和者也跟着叫嚷什么中国“渴望战争”、“实行战争不可避免性的方针”等等。这种恶毒的诬蔑,其目的不过是企图欺骗世人耳目,破坏各国人民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团结,并掩盖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的罪恶活动。现在,这些谎言和诬蔑又一次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这两个文件所彻底驳倒了。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世界和平、反对世界战争,并且坚决地认为,在我们的时代里,新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的时候,在194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一文中就曾经说过:“世界反动力量确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战争危险是存在着的。但是,世界人民的民主力量超过世界反动力量,并且正在向前发展,必须和必能克服战争危险。”
195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中说:“帝国主义阵营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制止战争危险,使第三次世界大战避免爆发的斗争力量发展得很快,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觉悟程度正在提高。只要全世界共产党能够继续团结一切可能的和平民主力量,并使之获得更大的发展,新的世界战争是能够制止的。”
这个观点是十几年来中国共产党所一贯坚持的。大家知道,在1960年5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接见访华的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时,又指出:“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诞生的一天起,就坚持实行社会主义的和平外交政策,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把这些原则作为我国对一切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基石。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和平共处的友好关系。近几年来,中国先后同也门、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和几内亚缔结了和平友好或者互不侵犯条约,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的重要范例。对于中国同某些国家之间存在的争端,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一直努力通过谈判的方式,寻求合理解决的途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积极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于普遍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召开首脑会议等等和平倡议,并且再三建议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安全制度和无原子区。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热烈响应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和平号召。我们将同伟大的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一起,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起,同各国工人阶级一起,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声明说得很对:“现在,对于所有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来说,再没有比使人类免遭世界热核灾难更迫切的任务了。”“不要等到落原子弹和氢弹的时候,才展开反对新的世界战争危险的斗争。现在就应当进行这一斗争,并且要一天比一天更加努力。”
我们坚决相信,只要不断加强以社会主义阵营为核心的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结成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依靠各国人民的坚决斗争,胜利一定属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未来一定属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中朝人民战斗友谊与世永存
人民大会堂万人集会听取罗瑞卿副团长访朝报告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和李永镐大使出席大会
罗瑞卿热烈称颂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朝友谊。他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要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中朝人民将再次并肩作战,把侵略者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掉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首都各界群众一万人参加的报告会,由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作了代表团访问朝鲜的报告(全文见第四版)。
罗瑞卿大将在他的长篇报告中,热烈称颂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他强调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永世长存的,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要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我们,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必将再一次携起手来,并肩作战,把侵略者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鲍尔汉,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应邀出席报告会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罗瑞卿大将在报告中生动地描述了代表团访问朝鲜的经过,对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和坚决执行国际主义,表示热烈的赞扬,他并且再一次向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瑞卿大将指出,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是一次非常愉快,非常满意,而且得益甚多的访问,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教育。
罗瑞卿大将说,目前朝鲜的形势,在美帝国主义坚持实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情况下,仍然处在南北分割的状态。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朝鲜南部变成它进行军事冒险的策源地,企图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重新发动向朝鲜北部的进攻,吞并整个朝鲜,破坏远东与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罪行,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凶恶的敌人。
他说,我们很兴奋地看到,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坚决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经常不断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教育,提高人民的警惕性。同时,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了实现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始终一贯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多次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建议。朝鲜人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已经深切地认识到:对帝国主义是不能有丝毫幻想的,只要美国侵略军一天不从朝鲜南部撤走,朝鲜人民的反帝斗争也就一天不会停止的。他说,经过严重考验的朝鲜劳动党和英雄的朝鲜人民,不仅不怕帝国主义,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原子威胁所吓倒,而且,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重新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他们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准备打退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和进犯。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相信,在朝鲜人民的坚持不屈的英勇斗争下,在社会主义力量日益强大,帝国主义力量日益衰弱的大好形势下,朝鲜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是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的。他说,我们在访问中也看到,朝鲜的战后恢复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之内,已经取得了惊人的、巨大的成就。朝鲜的工业,经过战后三年的恢复时期,于1957年开始了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这个计划的工业产值指标,仅仅用了二年半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工业产值,比1956年增长了二点五倍,比战前的1949年增长了五点四倍,比解放前的1944年增长了六点七倍。农业已经全部实现了合作化,北部的一百万农户组织在三千八百多个合作社里,并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和电气化,正在大力为实现机械化而努力。农业提前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粮食生产指标。朝鲜的文化教育事业也比较发达。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同时,他还赞扬了朝鲜人民艰苦朴素、勤劳勇敢的优良作风。
罗瑞卿大将指出,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能够取得这种巨大成就的原因,主要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全体朝鲜人民的充沛干劲;同时,各兄弟国家对朝鲜人民的援助,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说,事实证明:朝鲜劳动党所提出的、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现在,劳动党又提出了人民经济发展的七年计划,七年计划的实现,将使朝鲜成为一个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罗瑞卿大将说,在访问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了我们最亲密的战友——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在进一步加强军队建设事业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人民军十分重视党对军队的领导,在军队中实行了党委制;很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提出了“政治思想工作先行”的号召,强调要千方百计地加强战斗和政治训练,进一步提高军事技术水平;并强调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原则,经常进行深入的反帝教育,要求朝鲜人民军一刻也不放松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警惕,坚决地准备着在任何时候都能给侵略者以反击,光荣地执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任务。罗瑞卿大将说,我们认为,有着这样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的前哨,这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
罗瑞卿大将在追述唇齿相依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时说,我们在访问中还看到,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应该说,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帮助更早,时间也更长,对于朝鲜人民的这种真诚的兄弟的援助,我国人民将永志不忘。他说,在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在这个光荣、伟大的斗争中,我们之间的友谊,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人民中也留下了极为深厚的友谊。
罗瑞卿大将在报告中讲述了他们亲身感受到的许多表现中朝友谊的生动感人的事例。他说,这些事例一时是说不完的。这些例子足以说明,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以鲜血凝成的友谊,是根深叶茂、万古长青的。它将像长白山和鸭绿江一样,与世永存。并将随着日月的运转而日益发展。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的访问,不仅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团结,同时也使我们增加了许多知识和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罗瑞卿大将说,朝鲜劳动党是一个从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马列主义的政党,是一个团结的、具有广泛群众性的、具有战斗力的党。朝鲜劳动党和它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人民中有很高的威信,党中央和金日成同志,所提出的每一个号召,都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和坚决贯彻。他说,我们党中央和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尊重朝鲜的党、朝鲜的政府、朝鲜的人民和朝鲜人民的领袖,这是非常英明和真知灼见的指示。过去我们是这样做的,现在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将来我们也一定还要这样做。
他说,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充沛的干劲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他们从来就是以刻苦耐劳、勤劳勇敢著称的民族,在获得解放以后,这种优良的品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又得到更高度的发展。朝鲜人民的这种精神和干劲,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
他说,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他们敢于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他们抱着不赶走美帝就不复员回家的坚决意志,他们时刻警惕着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可能侵犯,他们对胜利抱有无限的信心,他们对我国军队具有最真诚的友谊和良好的祝愿,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
罗瑞卿大将强调指出,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我们两国政府历来为争取世界和平、为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坚持同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敌,它虽然在朝鲜停战协定上被迫签字认输,但并没有从侵朝战争的失败中接受教训,它现在不仅仍然霸占着朝鲜的南半部和我国的领土台湾,而且仍然坚持侵略政策,积极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它的凶恶面貌和外强中干,有最清楚的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
罗瑞卿大将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极力推行它的扩军备战政策,企图发动局部战争,并且准备反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战争。但是,我们应该指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所有反对战争的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努力,能够防止世界战争。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的面前,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胆敢煽起战争的火焰,那么,这个火焰将把他们自己烧得干干净净。
他说,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把美国侵略军从台湾、从朝鲜南部赶出去,实现我们各自祖国的统一,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团结。罗瑞卿大将最后庄严表示,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要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我们,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必将再一次携起手来,并肩作战,把侵略者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罗瑞卿大将在报告的时候,全场不断地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鼓掌声。报告会由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主持。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魏传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全国妇联副主任刘清扬,全国青联副主席张超,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附图片)
罗瑞卿大将在会上作访朝报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在竞赛中加强协作在生产中重视安全
沪津钢铁职工大战十二月
据新华社上海11日电 上海钢铁战线上夺取全年大捷的最后决战正在激烈地进行。十万钢铁工人一鼓作气,力争今年红到底。12月的第一周,全市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上月下旬和上月同期有增加。
完成12月更繁重的炼钢任务、争取今年全年胜利,已经吸引住了每个炼钢工人全部精力。工人们进车间就看生产纪录,一上班就抓紧一分一秒。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职工,根据生铁含硫较高对转炉炼钢带来不少困难的情况,尽量缩短化铁炉的修炉时间,多开化铁炉,让化铁炉有比较充裕的能力来多去铁水中的硫,保证转炉经常得到优质铁水炼钢。这个车间的六座化铁炉,经常保持有五座开炉生产。
为了夺取全市、全厂、全车间的集体胜利,各个车间职工的全局观点和共产主义协作风格也进一步加强和发扬了。上钢一厂的几个炼钢车间里,普遍开展了“一班红、二班超(超一班)、三班包(包完成全天任务)”的大协作竞赛。工人们提出:上班缺多少,下班补多少。车间和车间之间也相互支援。
生产进入紧张的决战阶段,各厂各车间的干部也更关心群众的生产安全和生活。许多车间的干部和食堂工作人员组织了慰问队,蒸了热的米糕,烧了热的豆浆,送到料场工人的休息室里给工人们吃。有时还烧了姜汤送给工人防寒取暖。
据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天津市钢铁战线广大职工正在全力打胜今年最后的一仗。全市钢铁系统一进入12月份就召开了万名积极分子大会。职工们斗志昂扬,有的集中优势力量围攻关键,有的献计、献策克服薄弱环节。超产赛、攻关赛热火朝天,先进事迹接连出现。
提前两天半完成11月份生产计划的天津第三钢厂,最近进厂的部分生铁质量较低,成为生产中的关键。全厂各个小组立即掀起了攻关高产赛,职工们人人抢困难,组组让方便。这个厂12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比11月下旬提高9.75%,钢锭合格率也有提高。第一钢厂的平炉炼钢工人在6日开展的高产战役中,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二号平炉王起发和陈益友两个小组互相竞赛,加强协作,使实际熔炼时间由计划的八个小时,缩短为七点四十分钟,小时炉产量由11月份平均十三点四吨提高为十五点六吨多。
各个钢厂在大战12月份中,都特别注意安全生产,普遍加强了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有的工厂除了发动群众开展经常性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外,每一个车间、小组还设立专门负责护炉和维修设备的人员,保证正常生产。

阮维祯副总理离京赴苏
新华社11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阮维祯副总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进行访问。阮维祯副总理日后还将到北京继续在中国进行访问。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在北京的越南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吴明鸾和团员,今天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