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防止把自我批评庸俗化
在整风运动中,坚持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深入检查与总结工作的中心环节。但是也要防止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形式化与庸俗化的倾向。目前已有少数地方发生了这种庸俗化的偏向:有些地方,整风时,设“意见箱”,号召匿名提意见;另外就是今天锦州市整风消息中所报道的,在召开检查工作的座谈会时,部门负责同志实行“回避”的办法。这种现象,正是一部分落后干部党员的思想情绪的反映;也是一部分落后领导干部对自我批评的不正常的情绪的反映。这些方式,显然是错误的,根本违反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原则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在党外,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中已指出:“在一切公开场合,在人民群众中……展开对于我们工作中一切错误和缺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在党的整风指示中,也规定了“自上而下检查总结工作”。
“匿名信”和“回避”的目的,似乎是为了发扬民主,鼓励批评,这是完全不必要的,千百次的经验证明,任何时候,不仅是整风期间,只要领导同志真正能够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群众是会热诚而勇敢地提出意见的。在这次整风运动中,许多经验证明:只要领导同志真正能够首先自我检查工作中的确存在的缺点与错误,那末群众就可以大胆地围绕着负责同志所提出的主要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与批评。“回避”等方式,首先就使我们的检查、批评流于形式,而且会陷入无领导的状态,这样的批评很自然地会流于漫无边际的琐事之中,而不会有任何结果的。这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作风。
要想正确地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依靠每个人,特别是负责同志,自觉地虚心地公开地倾听群众意见。任何别的方法是没有的。至于不老实的躲避批评的办法更是不应该的。

锦州市某些单位整风中
运用自我批评有偏向
市委已指出具体改进办法
【本报讯】辽西中共锦州市委会,在八月下旬检查了全市整风运动,其中有若干单位已抓住当前工作中的关键性的问题,进行检查与总结,工作也开始有了改进。但是另有一些单位,仍存在很多问题,障碍了工作的检查与总结。其中较重要的是在发扬民主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存在以下两种不正确现象:一种是由于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不能带头检讨,因此使一般干部在进行批评时有所顾虑,提问题提远的不提近的,提次要的不提主要的,提已离职的领导干部不提在职的负责干部,总之“看火候”怕“惹火烧身”。另一种是有些领导干部为了使大家提意见,开会时退出会场,仅凭别人的汇报及记录来考虑问题。其次是有的单位,虽然把主要问题检查出来了,但不能分析研究,而是笼统的扣上几个“主义”的大帽子。有的单位满足于初步检查的成绩,问题刚检查出来,就急于订制度、拟条文,放松了继续检查分析研究。甚至还有个别单位,还在作个人检查而不检查工作。
锦州市委为了克服以上偏向,指示各单位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各单位负责干部,必须首先提出工作中的关键性的问题,发动大家讨论,并归纳这些意见。然后按部门进行检查与总结。(二)正确地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个别骄傲自满、不虚心听取下面意见,或对整风采取应付态度的负责干部,应进行必要的批评。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不检讨自己、把一切错误归诸于主要负责干部的领导干部,应迅速教育纠正。在检查中,对大家所提的意见,应虚心考虑与归纳。对与整风重点有关的意见,还应在群众面前进行检讨,以引导大家向重点方面提意见。对于一些与事实不符的意见,可以进行必要的解释与说明。(三)采取内外结合的方法,召集有关部门干部,人民代表及一些非党群众开座谈会,或深入群众搜集对工作的意见与批评。政府部门已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的经验。但不能忽视与放松了自上而下的检查与总结。(四)在检查工作中,同时要研究与定出改进的办法,以达到边整边改的目的。但是对于问题尚未集中,也未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就急于定出改进办法或等待上级给想办法的偏向,亦须注意纠正。

东北工业部部分单位整风发生偏向
领导干部缺乏自我批评 工作检查没有抓住关键
【沈阳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工业部所属部分单位,整风中检查工作不深刻,某些领导干部缺乏自我批评,急待纠正。
各局、公司在整风中虽大都提出了检查工作的重点,制订了整风进度计划,但据八月份情况检查,部分单位并未能按计划实现。有的是应该结束的问题到期没有结束,甚至连一个问题还没检查完;有的是没有抓住重点,面面俱到,极不深刻。如机械局在总结中,提到了生产计划、质量、团结技术人员,经营管理及领导检查等方面,但每个问题都不深刻,既未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亦未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这种现象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某些局、公司的领导强调整风与制订一九五一年生产计划的时间有冲突,忙不过来,放松了在整风中检查工作的领导。在检查工作中,不少单位不重视对具体材料和数字的研究,只是条文的、空洞的提出问题,缺乏能够说明问题的具体材料和正确数字,这就不能深入一步发现问题和提出适应具体情况的改进办法。
再一个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是某些领导干部缺少严格的自我批评精神。在检查领导作风的总结中,除责备下级与列举下级所发生的许多问题外,涉及到领导问题时,只是一般的提出:“是由于只有计划,没有检查、具体帮助、及时的总结经验。”“由于对下面情况了解不具体,没有重点。”或“领导陷于事务”和“对这一问题也不够重视。”至于领导上究竟要负什么责任?领导作风特别在重要问题上的基本毛病究竟在那里?却提的不够具体也不深刻。如机械局单一化的生产观点是该局的重要问题之一,在检查中只提到过去有这种思想不对,但在这种生产观点的指导下,给工作带来怎样的损失未能进行深刻检查,给予有力的批判。类似上述情况,将严重的阻碍着在检查工作中对领导思想作风的彻底检查,这对于改进今后工作,也将是一种阻力。
为使整风推进一步,工业部已于九月五日通报各局、公司注意纠正。

华北影片经理公司召开华北电影业代表座谈会
【本报讯】中央文化部电影局华北影片经理公司遵照上级指示,为进一步搞好公私关系,听取群众意见,检讨本身工作,于九月五日至七日召开了华北区电影业代表座谈会。出席者有京、津、济、青、石、太、张、唐等地影院代表及制片厂商代表共五十余人。会议中各方提出意见九十余项,在和谐气氛中进行讨论研究,对争取进步片优势及统一排片政策,一致表示热烈拥护。会上并总结了一九五○年上半年工作,由于统一排片政策的实施及各地影院工作同志的努力,使国营片、苏联片及私营公司进步片在市场上占绝对优势,获得观众共达一千二百余万人,因此抵制了美国影片及国内一部分不良影片,并且解决了影院自行找片的困难,加强了影院间的团结。会上同时对该公司所属各单位工作缺点进行了检查,对一些工作人员的不良作风与态度的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便更好的掌握政策,使今后华北区的影片发行工作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
(华北影片经理公司)

专栏:党的生活

整风运动中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共珠江地委整风会议经验
中共珠江地委在整风会议中,对于在新区整风运动中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获得了初步经验:
一、第一关要着重打破干部对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顾虑。长期处在地下工作与游击战争的环境的同志们,对党内民主生活不大习惯;解放后工作繁忙紧迫,很少自下而上地进行工作检讨,因之对自下而上地批评工作批评领导,在思想上是有所顾虑的。主要的顾虑有三种:一、怕伤害情面;二、怕自己说得不对;三、怕上级报复。因之领导上在整风开始时,就须反复说明整风意义,号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保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表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特别是在负责干部的工作总结中要有充分的自我批评的精神。在检查工作过程中,领导上对大家所提出的批评要虚心地倾听与考虑,并用各种办法鼓励大家发言。而领导同志认真进行自我批评与虚心倾听批评的态度,更是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最有力的实际动员。地委整风会议本上述精神,解除了少数同志的思想顾虑,又因为出席会议的同志中,有些已经参加过前两次的整风运动,因之会议上的检讨批评大都能做到严肃诚恳而富有积极性和建设性。
二、根据运动发展规律,当对批评的思想顾虑已经消除后,批评已经展开之后,就要防止产生过火、不实事求是的偏向。这是正确展开批评保证整风运动顺利前进的第二点。领导干部必须把批评引导到正确的途径,否则就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从不敢批评到展开批评后,片面的观点是很容易发生的:有的夸大缺点抹煞优点,甚至只见缺点不见优点;有的只追究主观原因而不顾到客观情况,从而将一切责任都推到领导方面。个别政治思想水平低的人甚至在枝节问题上吹毛求疵。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上往往容易发生两种偏差:一、对批评采拒绝的态度。这或者是由于事前思想准备不足,缺少经验;或者存在自满情绪因而对下面的意见难以接受而产生气愤与对抗情绪。二、对批评采取自流的态度,有些领导同志看到批评的火力大,或者是怕伤害民主的嫩芽,而一直“放手”,甚至勉强接受一切批评。这两种偏向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前者会打击批评或激起反感而使会议陷于僵局;后者会歪曲真理而助长歪风。正确的态度是提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原则,使大家共同遵守。并提倡具体分析问题的办法,说明对问题的具体分析是最积极的、有力的批评。领导上要将问题归纳起来,放手让大家分析讨论,最后作出正确而恰当的结论。这就是说,放手发动群众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必须有坚强的领导。
三、事先必须在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这次整风会议是解放后的第一次,很多同志还缺乏经验,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更需要有充分酝酿和准备。珠江地委整风会的准备是不够的。这表现在:(一)常委对半年工作的检查总结得不够充分。(二)事先没有组织支部,以便从思想上组织上作深入的动员,在会议过程中才组织起小组。(三)有关半年工作的文件、上级指示及地委的决定等没有辑印出来供大家参考研究,使正式会议拖长了时间。
四、在检查总结工作中,必须组织大家认真阅读文件(与本年度工作有关的主要的上级指示、地委决定,及华南分局指定的整风文件),使得在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精神下去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讨论中既要反对不读文件、漫无标准原则、各有一套的经验主义倾向;又要反对脱离实际、乱戴帽子、乱套事实的教条主义倾向。要提倡客观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的精神。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代表介绍
孤胆英雄王有根
深入敌阵夺机枪
一九四七年四月,东北人民解放军大反攻开始了,我三纵队包围了清原县北山城镇的敌人,准备歼灭它。敌人号称“王牌”的新六军二十二师从百里以外赶来增援,先头的两个团已与我军接触,敌师部率另一个团驻在紧靠公路的二道河子,畏缩不敢前进。我四纵队十师三十团奉命插到敌人背后切断敌人归路。那时王有根是该团第五连的机枪班长。
敌二十二师以一个营的兵力,控制了离二道河子三里地远的,高达三千米的大华山,以保障其师部和交通线的安全。山顶上掩体、战壕布满了,正面的黄草已被割净。要想切断敌人归路,大华山即为我必争之地。
我三十团二营隐蔽前进到距大华山四百米达的山头上,作为攻击出发地。拂晓时,我曾发动三次冲锋,敌依仗大华山居高临下,三次冲锋都未成功;王有根的机枪也发生了故障。他爬在战壕里怒视着大华山,战友的伤亡使他对敌人更加愤恨。
下午两点钟,三营七连被调来担任主攻。王有根知道这个消息后,心里盘算:“我的机枪已经坏了,还爬在这儿作什么呢?老爬在这儿怎么能完成立功计划?”便跑到连长那里要求和七连一起去冲锋。他对连长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让我去吧!”
在七连的冲锋号声中,王有根端着步枪,随同七连向大华山冲去。敌人的机枪、小炮疯狂地从高处射过来,敌左翼阵地上一挺轻机枪的侧射火力,更是严重地威胁着我军的前进。七连被压缩在离大华山顶仅二百米达的棱线下面。王有根爬在那里察看着前进的地形,发现敌左翼阵地前还有一片二尺多高的黄草没割去,他便一个人钻进草里向着敌人那挺机枪爬去。
二十多分钟以后,王有根已经爬到离敌机枪阵地仅有十几米达的地方了!敌人的机枪子弹,从他头上嗖嗖地飞过去,他把身子隐蔽在黄草下面,聚精会神地察看敌人的动作,想着如何夺取敌人的机枪。突然机枪口向上一昂,射击也随着停止下来,王有根熟习地判断出这是在换子弹梭子,而在这一霎眼的时间,他以亲身的体验计算出:敌人要换上梭子最少得二秒钟,若通过这十几米达的黄草地往上扑去也可以到达,他毫不犹疑地挺起身子,集中全力向敌机枪猛扑过去,一手搭上机枪掩体,另一手一把将机枪腿抓住,猛力地向下一夺;正换上梭子的敌人,被这个突如其来的英雄吓得手足无措,放下机枪撒腿就往回跑。这时候,嘹亮的冲锋号从七连的阵地上响起来了,王有根迅速地跳进掩体,端起敌人的机枪,望着大树下面有许多电线,估计是敌指挥所的地方,便猛烈射击;转眼间,七连也冲上了山顶。敌人扔下一挺重机枪逃向另一小山头去了。
敌我争夺的制高点——大华山被我占领了!营里传来“坚守大华山”的命令。
敌人在另一个山头上,集中全部炮火向我大华山射击,敌机也在上空轰炸、扫射;但人们一点也不理睬。王有根和七连在一起据守着大华山顶。
敌人归路被切断,二十二师的两个团二千多人被我歼灭了,而二道河子敌人的师部和另一个团也在我军攻击下扔下两门榴弹炮、十几辆汽车、四辆装甲车和数十门重迫击炮,向沈阳逃走了。
只身智取洋灰碉
到五月四日,梅河口的巷战已经继续五天四夜了。敌一八四师残部——一个师部和一个团的兵力,集结在北山岗下边一串长约二百米达的红房子里,凭借着周围的碉堡继续顽抗。从红房子西南角上洋灰碉里发射出来的炮火,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当时三十团五连担当了扫除这一碉堡的任务。
经过五天四夜的血战,我们虽然取得了胜利,却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五连只有十三个人了,他们隐蔽在洋灰碉西南方向四十多米达的交通沟里,计划用爆破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先后派去送炸药的四个同志,在敌人火力的压制下,两个同志牺牲在开阔地上,两个同志通过开阔地时挂了花。这时机枪班长王有根对连长说:“让我去完成这个爆破任务吧!”连长允许了。
王有根从怀里掏出来牺牲了的同志留下的入党志愿书,连机枪零件一块交给了指导员;并且在仔细观察了地形之后对指导员说:“我走后,你们一听见哨子响,就用木棍挑起帽子摇晃,我自有办法接近碉堡。”他拿起十斤重的炸药和四颗手榴弹,避开了正面,向洋灰碉的东南面爬去,爬出十多米达远,他的右臂挂花了;连长叫他马上回去。他看到离碉堡也只有二十多米达,觉得只要没有死,就应当忍受最大的痛苦,坚决完成这一任务!但敌人密集的枪弹,使他实在无法前进,他就“嘟”的一声吹响了哨子。守在交通壕里的同志马上用木棍挑起帽子摇晃,吸引了碉堡里敌人的全部火力。王有根便乘机猛力向前扑去,像一阵风似的通过开阔地,接近了碉堡附近的红房子。他往房里扔了颗手榴弹,听了听里面没动静,便从窗户跳进屋里;屋里没有一个敌人。
房子的西窗户离碉堡仅有三米远。王有根依着墙察看窗户外边的地形,心里想:“从窗户跳出去送炸药,不牺牲也得挂花,就完不成任务了。”他回头看见墙角那儿有一根很长的竹竿,便解下绑腿把三颗手榴弹系在竹竿的一端,又用绑腿拴住导火线拉在竹竿的另一端。绑好以后,迅速地登上窗台,用竹竿把手榴弹送进了碉堡上的枪眼里,右手一拉拴在导火线上的绑腿,“轰”的一声爆炸了!王有根接着就喊:“出来交枪,交枪不杀。”惊慌的敌人答应交枪了;但王有根想:敌人要发现自己是一个人,不但枪不交还会有危险,他就又机警地喊:“一、二班停止射击,敌人交枪了!”
从碉堡里扔出来了九枝步枪,一枝冲锋枪,三挺轻机枪,十九个敌人举着手,按着王有根的命令向五连的阵地走去。
前进的障碍扫除了,部队继续冲上去。当天下午五点敌一八四师被我全歼,结束了梅河口的战斗。
× × ×
王有根今年三十一岁,出生在浙江省杭州市一个赤贫的家庭里。自九岁就作丝厂工人,十九岁又改学木匠手艺。二十一岁被日本鬼子抓到东北去下煤窑,吃不饱、穿不暖,白天下窑作工,晚间还给带上脚镣子。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王有根解放了。他回想起所受过的压迫,毅然参加了东北人民自治军第三旅;后改为东北人民解放军四纵队十师。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加入共产党。历任战士、机枪班长、排长、连长等职,一九五○年一月升任为我华北二○八师六二四团一营副营长。
在解放战争中曾参加过四保临江、海城、三次保卫本溪等战斗,战斗中一贯地表现机智灵活,英勇沉着,在大华山和梅河口战斗中立了两个大功。

毛泽东号(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作
二十八、“现在我全明白了。”
郑笃恭把和老商吵嘴的事告诉了老英雄。
老英雄劝他道:
“同志要团结,有意见互相提,可别闹蹩扭,一蹩扭工作就搞不好;工作坏了,毛泽东号的全体同志丢人,大家都不光彩。………”
老郑觉得老英雄的话句句对,可是他没有说话,他想:老英雄真正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我以前,”老英雄又说:“不知道和同志们团结,工作没有做好,现在想起来真……比方以前跟你闹,都是我不对,我要负责!………”
老郑竟难过得要哭的样子,打断老英雄的话道:
“老英雄,你可别这么说。………”他说不下去了。
正在这时候,郭树德来了。老郑常见郭树德找李永,以前一见心里就嘀咕:“不知又谈什么闹什么花样啦?”可是此刻他不这末想了。他想:大概是找老英雄谈共产党的事哩!老英雄这一改,入党是满够条件的!想到这里,又想到自己,脸就麻辣辣的烧起来,就站起身要走,并且说:
“你们谈吧。”
郭树德拦住他道:
“没有什么事,谈谈吧。”
老英雄就把老商老郑吵嘴的事对老郭说了一遍,并且说他已经劝了老郑一番。
此刻老郑真的就要哭出来了,他对郭树德道:
“唉,郭大车,我算是没走大道,走了斜岔了,我这号的真不配是工人阶级!……”
郭树德好好安慰了他一番,末了鼓励他说:
“别丧气,知道过去错了就好,以后坚决的改,谁还能不犯一点错呢?能改就行。”
这一番话,把老郑说的脸通红,可是高高兴兴地走了。
老郑一走,郭树德把支部书记和张代表的指示再回想了一遍,就征求老英雄对自己有什么意见。老英雄没有意见,说对他帮助很大,以后还希望多帮助。郭树德又征求了好几遍,说他来了两三个月了,不会一点意见也没有的,老英雄还是说真的一点也没有。
郭树德笑了,就接着问:
“那末你对共产党有什么意见?”
李永愣了一下,马上似乎又弄清了说:
“我在检讨会学习会上都说了,共产党为人民,毛主席领导的好,没意见。”
郭树德又笑笑说:
“你说共产党好,那你为什么不入党?”
“我!”老英雄变得很不自在:“我等立了功有了成绩再光荣入党,现在我合计着还不够条件。”
郭树德更加笑了起来:
“你两年以前就立了功,毛泽东号是机车领袖,你是司机长,谁的功比你大?”停了停:“你对共产党一定有意见吧?”
“可没有!”老英雄急了:“我真的没意见,你可别相信人们那贫嘴!”
“没收你的大米是不是有意见?”
这一问老英雄被问住了,两眼一迷糊,半天没有回答上来。
郭树德就不看他,等着。
老英雄到底说了:
“大米的事我早想开了,要不为大米,还不会弄的那么坏,这是我的错。”
“当时你不满意吧?”
“当时不满意也是不满意纠查队。”他极力表白。
“可是纠查队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呀。”
“我现在明白了,”他倒了一杯水喝:“一开头我真是想不开,成天烦的不知怎么好,别看工作不松劲,心里真是挽着个疙瘩,后来张代表跟我一解释,我就豁亮多了,你来了又闹检讨又闹学习,现在我全明白了:私做买卖妨碍工作!你想,一到外站,停半个钟头,赶紧去买东西,也就顾不上检点机车了;回到哈尔滨,又赶紧去卖东西,又没有时间擦车了,这样一来,业务怎么能搞好!”
郭树德接着说:
“你说的是一方面;再一方面:倒老客(走私)是反动派逼的工人没生活,不得不干这个,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为大众谋利益的。他不准走私,不是不关心工人的生活,是从整个工作出发。咱工作搞的好,运输量提高,生产的多,工人生活就可以改善。所以不能只顾眼前,应当看得远,眼前困难一点是为了将来…………”
“我眼前不困难了,”李永感动地说:“段上和工会看我家里人口多,没收大米以后,一直给我不少帮助……”
老英雄还要说下去,忽听到列车的隆隆响声从远而近,接着就听到铜警钟“当!当!当”的声音,清脆而响亮。一听见这,精神就格外振奋起来,他和郭树德相对一笑,两人眼睛都在说:老商他们回来啦!
“走,看看他们去!”
两人同时站起来,一先一后走向站台去。(附图片)
庄言 插图

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我们中国青年热烈地欢迎以布加拉同志为首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过去,由于帝国主义和中国国内反动派的阻碍,我们中国青年,不能自由地和全世界民主青年汇合晤面。而现在,由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取得了基本胜利,中国青年能够在我们已经获得解放的土地上胜利地欢迎并接待世界民主青年的代表们了。
最近,美帝国主义出兵侵略朝鲜和我国的台湾,又派飞机侵入我国东北边疆,扫射我国同胞。这一连串的侵略挑衅行为,已经引起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人民的愤怒。
中国青年完全拥护我们周外长向安理会的抗议和控诉。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一道,在各种岗位上积极的以加紧生产,努力学习等实际行动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台湾;并且时刻准备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献出我们的力量。
我们请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团把中国青年、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决心告诉给全世界人民。我们深信,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空前强大,有足够力量制止帝国主义侵略战争。
全世界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保卫世界和平!
青年团结起来!向着持久和平、民主、各民族独立及美好的将来前进!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辽西省委员会 马春晖
九月十日

战争与和平
——答张家荫君张家荫君:
来信收到好几天了。我们所以不在这里发表它,因为它太长了,而它所提的中心问题又只有一个:“我们既然要保卫和平,为什么又要声援战争?(你的意思是说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
让我们简单地答复你。
我们所以要保卫和平,是因为世界和平正遭受着威胁。美国战争贩子们公然大举屠杀朝鲜人民,武装侵略我们的台湾,扫射我们的东北同胞,处处暴露了他们不自量力的狂妄阴谋。在这样的局势下,一切和平爱好者必须一致奋起,保卫世界和平。战争贩子们在那里放起火来,就在那里扑灭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制止侵略,保卫和平。朝鲜人民正在进行艰苦的反侵略的斗争,他们是保卫和平的英勇战士,应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鼓励和声援。你看,保卫和平与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有一丝一毫的矛盾吗?
你的疑问之所以发生,因为你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具体分析问题,不了解战争与和平的实质,而仅仅在“战争”与“和平”的名词上兜圈子,所以便发现“矛盾”了。战争与和平是非常实际的东西:有真和平,也有假和平;有侵略的罪恶战争,也有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帝国主义者需要假和平,因为在它的掩护下,他可以进行不流血的侵略战争,实施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侵略,要全世界人民都像绵羊一样驯服地做他们的奴隶。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谓用软刀子杀人的方法。然而软刀子碰到阻碍和反抗时,强盗们就会拿出硬刀子来,就是说,他会发动武装的侵略战争,妄图用武力削平不愿做奴隶者的反抗。在这种时候,你的面前只有两条路:或者向帝国主义投降,以取得原来的假和平;或者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取得真和平。反侵略战争保卫和平的意义,便在这里。
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狂妄的纸老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如果能普遍觉悟与坚强的团结,就完全有可能制止侵略战争。如果帝国主义硬要破坏世界和平,扩大侵略战争,那末就消灭它!这才是真正和平保卫者的正确态度。
编者

鲜明的对照
迭西
本月十五日报载:正当杜鲁门签署战时经济管制法案的时候,苏联部长会议发布了开凿土库曼大运河的巨大建设工程的决定,将使一百三十万公顷新垦棉田获得灌溉,将使七百万公顷的沙漠变为良田。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鲜明对照,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了谁是战争的挑拨者和制造者,谁是和平事业的建设者。
“事实胜于雄辩”是一句老话了,然而永远是真理。马立克的朴素语言能够打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心坎,而奥斯汀之流的口沫却永远洗不了被美国侵略者所盗窃的联合国旗帜上的朝鲜人民的鲜血。在庄严的事实面前,无耻的“美国之音”妖形毕露了。
美帝国主义是懂得这一点的。这就是它害怕和平竞赛的基本原因。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和平建设的成绩越大,则靠侵略吃饭的美帝的眼睛越红,心越慌,行动就越发疯狂了,为了挽救其死亡的命运。然而它越疯狂,也越接近死亡!
时势发展到今天,美帝的前途是很清楚了。杜鲁门、艾奇逊之流的咆哮,实际上不过是猿鸣鹤唳的尾声。

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者称我台湾为福摩萨?编者同志:
报载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硬称我们的台湾为福摩萨,这是什么道理?请你们解答。
李克明李克明同志:
福摩萨原是一个历史上的名词。十六世纪葡萄牙人侵入我台湾,因见此岛山水秀丽,即称台湾为福摩萨(Formosa),意即“美丽之岛”。现在美帝国主义者要用这个名称来代替台湾,用意是清楚的:就是不承认“台湾”这个中国地名。
这说明了美帝不但是强盗,而且是流氓、无赖!
流氓抢了别人的物件,却不承认自己是强盗。他会厚颜无耻地对控告他抢劫的失主说:“这东西是你的吗?你喊一声看,看它会不会应!”
然而台湾人民是热爱祖国的,于是美国流氓说道:“我抢的是福摩萨,而不是台湾!”
我们应该告诉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是懂得如何对付强盗和流氓的。日本强盗称中国为“支那”,不称“中国”,但是结果是什么呢?“中国”并没有因此取消,而是抢劫和侵略者的彻底灭亡!
编者

站起队伍像长城
路工
数不清的人们心连心,
站起队伍像长城;
拥护和平去签名,
一个一个紧相跟………
老张是个工程师,
为着庆祝开国纪念日;
他在设计装置大引擎,
他一边签名一边说:
“为了保卫和平,
我要把技术献给人民!”

老李是个翻沙工,
会浇火车大铁轮;
簸箕大手抓起笔,
他说:“杜鲁门长的虎狼心!
他敢侵略打咱们;
我不铸车轮造炮弹,
叫他去找希特勒干爸爸!”
小刘瞪起眼睛圆滚滚,
捏紧拳头捶捶胸:
“好,我来签上名!
杜鲁门胆敢破坏和平;
我抡起铁锤敲他狗脑门!”

工会主席签了名,
他说:“咱们力量无穷尽!
杜鲁门要是挑起战争;
就是自掘坟墓自葬身!”
厂长签上名笑嘻嘻,
他说:“我代表全体工人,
向毛主席写封信;
为了保卫世界和平,
为了迎接开国纪念日来临,
我们每天多出钢×吨……!”

数不清的人们心连心,
大家一心反对侵略战争!
一个一个都签上了名,
站着队伍像长城!
(铁道部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