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大电复朝鲜和平委员会
声援朝鲜人民正义斗争
要求美国停止对朝鲜军事干涉
号召一切和平拥护者积极征集和平签名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九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处发表了对朝鲜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来电的复文。复文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处确认:一、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已因其以陆、海、空军在朝鲜实行武装干涉而负责;二、美国空军大肆轰炸朝鲜平民;三、美国政府及其他国家的政府,为辩解这次干涉,已经破坏了以五强一致原则为基础的联合国宪章,这些行动已严重地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四、这些政府已经明白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联合国在通过任何决定之前,必须听取朝鲜人民政府的意见;五、此外,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已决定派遣其舰队至台湾,加强其驻菲律宾的军队并派遣军事使团至印度支那,这就是干涉亚洲其他三国人民的内政。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处热烈同情并声援正在反对外国干涉的斗争中实现其全国统一的朝鲜人民。
秘书处要求美国停止对朝鲜的军事干涉,让朝鲜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以获得统一、自由与独立。
秘书处号召全世界一切国家的一切和平拥护者更加积极地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这已日益成为和缓国际紧张情势以及赢得和平的主要方法。

各国人民广泛展开群众运动
声援朝鲜人民抗议美帝侵略
人民民主国家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波、捷、罗、匈、阿尔巴尼亚等国的人民,已广泛展开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群众活动。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响应世界工联的号召,决定自七月十日至十七日举行支援朝鲜周。
捷克斯洛伐克拥护和平委员会于八日举行了人民团体的代表大会,大会决议代表九百五十万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捷克斯洛伐克公民,向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抗议书,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并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朝鲜。比尔森各工厂的工人,已保证要在十个月内完成本年生产计划,以回答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
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代表一千余万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劳动人民发表声明,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朝鲜的武装侵略。
匈牙利劳动人民正继续举行抗议美国在朝鲜的卑劣挑衅的群众大会。匈牙利最大的拉科西企业的工人大会,已一致通过了斥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议。匈牙利劳动农民与农业劳动者联盟和匈牙利劳动青年联盟均已致电声援朝鲜人民。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与各工业企业中正举行集会,劳动人民愤怒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暴行。阿尔巴尼亚作家联盟并已致电声援朝鲜作家。
资本主义国家
【新华社十一日讯】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与广大的和平拥护者抗议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和声援朝鲜人民的运动,正在广泛地展开。综合塔斯社消息:意大利总工会响应世界工联的自七月十日起组织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的建议,号召全国所有工会举行示威与集会,反对美国干涉朝鲜,要求外国军队立即退出朝鲜。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严厉指斥美国干涉朝鲜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昭彰的侵略行为。要求停止对朝鲜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帝国主义干涉,让朝鲜、马来亚、越南以及其他殖民地人民完全自由决定他们本国的内政。澳大利亚报纸报道了日益增多的反对美国干涉朝鲜的抗议。矿工联合会机关报《共同事业》报号召支持朝鲜、马来亚及其他国家人民决定其自身命运的权利。悉尼地区建筑工人工会一致斥责美国干涉为公开的侵略行为。
布鲁塞尔红旗报报道:比利时各地正纷纷举行抗议美国侵略朝鲜大会。布鲁塞尔和列日的大会上并征集了和平宣言的签名。
在法国,塞纳省的金属工人工会及钢铁工人各工会联合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各该业工人在各工厂举行示威及罢工,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芬兰和平拥护者”协会七月九日发表声明,强调朝鲜局势发展的全部责任应由南朝鲜傀儡及其美国主子负责。
丹麦的和平拥护者抗议美国侵略朝鲜和丹麦加入美国军事计划。
在荷兰,劳动人民继续抗议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并反对命令荷兰驱逐舰驶往朝鲜海面。阿姆斯特丹的青年和妇女团体都发出了抗议。荷共《真理报》发表荷共总书记格鲁特的论文,揭发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血腥冒险,号召荷兰工人阶级集中力量反对战争。
以色列全国各地举行了群众大会、会议及示威,抗议美国干涉朝鲜,并斥责以色列政府支持英美侵略者的政策。在特拉维夫、耶路撒冷及海法等地举行了抗议示威,特拉维夫的示威群众并在美国领事馆前举行集会。

波朝进行谈判互派外交代表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华沙九日电引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政府已训令驻华大使布尔金,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进行谈判波兰与朝鲜互派外交代表的事宜。

美英强占的港自由区
苏再度照会提出抗议
要求取消非法海军基地并撤退占领军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于七月八日再度就美、英、法三国变的里雅斯特为美、英军事基地一事,照会三国政府,重申苏联在四月二十日照会中采取的立场,抗议三国政府这一违反对意和约与外长会议规定的非法行为。
自苏联发出第一次照会后,美、英、法三国延至六月十六日始予答复,这一答复武断地把对意和约与外长会议所规定的未能实行的责任推诿了事,而对苏联所提关于在的里雅斯特建立正常秩序的六项建议,则避不置答。
因此,苏联外交部在此次照会中再度指出:“美国政府以及英法两国政府应对对意和约有关的里雅斯特自由区条款之未能履行负责。”
照会又指出:“苏联政府坚持无条件履行对意和约条款,坚持实行苏联政府四月二十日照会中所指出的关于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措施。”这些措施就是:(一)立即实行的里雅斯特自由区临时政府条例;(二)立刻任命自由区总督;(三)成立自由区临时政府;(四)确定自由区永久法规生效日期;(五)取消美英非法海军基地;(六)撤退美英占领军。

美国人民加紧和平签名
反对美政府侵略朝鲜
美反动派迫害征集和平签名者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报道:广大的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在朝鲜从事的罪恶干涉,日益感到惊恐和焦虑。美国公众对美国政府的罪恶冒险行径的抗议,规模日益宏大。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在斯德哥尔摩的和平宣言上签名。美国当局在对本国的进步运动采用“即决审判”的手段之后,又正在加紧对和平拥护者施行恐怖措施和迫害。几天前,又有六个进步的好莱坞作家被投入狱中。七月四日,九个普通的美国人在费城被捕,因为他们在该市的街道上征集对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签名。然而,对和平拥护者们使用苛酷的手段并不证明美国反动派的有力。这只证明反动派使用极端的法西斯手段,企图镇压抗议统治集团的政策和起来争取和平反对侵略和战争的美国人民。

加速复活日本武装部队
麦克阿瑟扩充日警
【新华社十一日讯】麦克阿瑟为加速复活日本武装部队,充任美国侵略远东的工具,八日又指令日本吉田政府在现有的警察部队之外,另建立“国家警察后备队”七万五千人,同时增加“海上保安厅”的海上警察八千人。据合众社讯,麦克阿瑟在他给吉田的信中直言无讳地声称:“本总部的有关部门今后将就这些措施(按指建立‘国家警察后备队’及增加海上警察员额)在技术方面予以建议与协助”。据共同社消息,日法务总裁大桥称:“新的国家警察队直属于政府,置于必要的地方。这一警察队不受警察法约束,可以进行必要的活动。”因此,这一新的所谓“国家警察后备队”事实上已成为更公开的日本陆军。日本报纸称:扩充陆海警察可能“需要支出一百亿日元(按约合二千八百八十余万美元)”。“海上保安厅”厅长大久保武雄于八日公开声称:由于人员的增加,船舰也必须加强,“巡逻艇至少要从现在的三百艘增加到六百艘”(共同社)。

美国正利用联合国旗帜
组织强盗联盟侵略朝鲜
真理报斥美帝破坏联合国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日刊载了该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和菲列波夫所撰题为《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的干涉》一文。该文略称:对朝鲜人民进行公开战争的美国政府,正力图利用联合国来掩盖其新的冒险。
联合国的主要机构——安理会——实际上已陷于瘫痪和没有权力。美国的毁灭联合国的政策,使得两个常任理事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能参加安理会。安理会多数理事国的代表是直接依附美国的。半被摧毁的安理会的残余部分,正被美国侵略集团用来辩护他们在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所扮演的宪兵的犯罪角色。美国侵略者正在联合国里横暴地、厚颜无耻地行动着。
七月七日,成功湖上演了一出可耻的新滑稽剧,这出戏是按照美国国务院预先安排的计划演出的。那一天,安理会又通过了一个“决议”,规定在朝鲜的美国侵略军指挥部将在“统一指挥部”的假面具后面作战,而后者是在所谓“联合国授权”下行动的。为了这个目的,将用某些其它国家的队伍来冲淡美国侵略军。这样,他们正企图在联合国的旗帜下组织一个帝国主义强盗联盟,以便使朝鲜人民遭受屠杀和毁灭。作者指出,奴颜婢膝和无耻到极点的上述“决议”的起草人,想沾污联合国的旗帜,并利用它来掩护美国对朝鲜人民和亚洲其它人民的侵略。这个极端无耻的“决议”是不合法的,并且它侮辱了联合国本身,因为联合国的责任本是为和平和人民的安全而斗争,而不是鼓励战争挑拨者的。

扩大和平运动的群众基础
挫败美国战贩的罪恶计划
真理报论爱好和平者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九日以《扩大为和平而斗争的阵线》为题发表社论称: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团结在和平旗帜的周围。现在,这个运动已在世界各国展开,并且已经扩展到以前尚未参加保卫和平斗争的居民层中间了。
真理报指出:最近数周的事件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已由准备侵略进而采取直接的侵略行动。摆在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的首要战斗任务,就是不惜支付任何代价,挫败美国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这要求和平拥护者更进一步地扩大和平运动的群众基础,务使地球上一切正直的人,一切公民、青年、妇女、文化、合作社、体育及其他拥护争取和平斗争之纲领的组织,都为反对新战争的威胁而斗争。
真理报着重指出:和平拥护者的全国组织与地方组织,不能将他们的活动只限于征集签名。他们必须努力使一切已经签名的人参加争取和平的积极的实际斗争。和平拥护者应认为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扩大和平运动的规模,并使之更有组织性,是他们的职责。在农民中与城市居民的中间阶层中的讲解工作,须予以特别注意。和平拥护者的重要任务是使政治人物与社会名流,卓越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工作者,文化、科学、合作社及其他组织的参加者参加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
真理报在结语中指出:和平运动目前正在升长到更高的阶段。扩大和平运动的群众基础,使工人阶级、农民及知识分子的最广大阶层参加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积极斗争,这就是目前至关重要的任务。

美帝连续迫害日本人民
日爱国者中原淳吉竟被非法判处苦役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的美国军事法庭于最近连续非法判处日本爱国者十余人长期苦役后,又于七日判处全日金属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原淳吉苦役二年,并罚款一千美元。
中原淳吉曾于六月三日在东京红十字会医院大厅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读全国民主民族战线筹备委员会致麦克阿瑟的公开信,并由他代表筹委会在信上签名。该信抗议美、日反动派破坏五月三十日的人民大会,并要求立即释放因参加该会而被捕并受美国军事法庭审讯的八名爱国者。美、日反动派诬称该信“诽谤占领军”,于六月五日午夜非法逮捕了中原淳吉及其他工会领袖数人,并将中原淳吉解交美国军事法庭非法审讯。

赖伊成了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
竟对中苏声明默不作声
【新华社十一日讯】自美国策动南朝鲜傀儡政权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继之直接武装侵略以来,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始终为美国侵略者奔走效劳,帮助它大大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赖伊对于我国周恩来外长和苏联外交部次长葛罗米柯的严正声明,至今默不作声。在七月四日苏联外交部次长葛罗米柯和七月六日我国周外长的声明中,都指出了美国对朝鲜和我国台湾的侵略行为,并指出了安理会决议的非法和严重地破坏联合国宪章。上述两项声明,都明确指出了在这一连串的破坏性的行动中,赖伊显著地起了加深和扩大的作用。赖伊在联合国的行动表明他已实际上成为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
在六月二十五日安理会非法地通过要求反攻过三八线的朝鲜人民军撤回北朝鲜的命令后,赖伊背弃了联合国秘书长负有保证严格执行联合国宪章的职责,积极执行安理会这一严重破坏联合国宪章的非法决议。赖伊在六月二十六日的广播中,甚至不惜为美国进行武装干涉扫清道路。他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依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能有听其支配的军队,那么在北朝鲜政权不服从该会的停战令时,它就可以适当地使用这些部队。”
当美国政府于六月二十七日宣布出兵朝鲜并以第七舰队对台湾实行武装侵略,同时加紧对越南、菲律宾的干涉以后,赖伊对美国这一连串彻底破坏联合国宪章的侵略行动竟视若无睹,默不作声。而在当日晚间安理会在美国把持下,非法通过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美国提案以后,赖伊在将上项非法决议送达联合国各会员国同时,却又滥用联合国秘书长的职权,在其通知中擅自要求各会员国表明以何种“援助”来“支持”安理会的非法“决议”。
至七月三日,赖伊又擅自派遣南非的卡特辛上校及四个观察员为其“私人代表”,赴南朝鲜作所谓“直接调查”,并作为赖伊与李承晚傀儡政权及非法的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之间的联系人,企图为美国侵略者寻找借口。
最近,安理会于七月七日在美国把持下,非法通过以美英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干涉军,盗窃名义,组成“联合国军”的所谓“决议”以后,赖伊对这一空前玷污联合国的非法行动,竟予以完全支持。赖伊举行了可耻的所谓“授旗仪式”,将联合国旗授与美国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

专栏:国际资料

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陆、海军复活
美帝国主义在单独占领日本的将近五年中,积极地重新武装日本,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复活,以便充当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工具。为麦克阿瑟所一手扶植的日本警察是变相的陆军,已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战前日本共有警察六万五千人,现在据官方发表的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仅国家地方警察与自治体警察,共为十二万五千人,由消防队员充任的特别警察(警察后备军)有二百万人。所谓海上警察、铁路警察和经济警察等尚未计算在内。在美国的装备之下,日本警察不但有手枪,并且有装甲车、轻型坦克和无线电车等,整个的装备正迅速地走向现代军队化。日本政府将全国划为札幌、仙台、东京、大阪、广岛与福冈六个警管区,而这六个警管区正是战前的六个军管区。
最近半年以来,麦克阿瑟更在积极筹划将日本警察再加扩大并正式改编为武装部队。他这次授权吉田政府建立所谓“警察后备队”七万五千人,就是这一计划的公开的初步的实行。电通社早在今年二月中旬即已揭露,麦克阿瑟总部政府事务组组长惠特奈曾向吉田政府提出将日本警察“改编”为五十万人武装部队的秘密备忘录,美国当局在备忘录中对于部队训练的营房的所在地,都提出了详细的纲要。根据美国的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将征募日本警察四十万至五十万人。新的日本警察将成为未来军队的核心,并将训练未来的军官。他们将仿效美国的方式组织,并将由美国陆军军官训练。同时,美国并向日本战争工业订购了大量战争装备,其中一部分就是用来在今年上半年武装四十五万新的日本“警察”的。表面上属于日本政府运输省的“海上保安厅”,实际上就是变相的海军省。“海上保安厅”是麦克阿瑟借口“防止走私”,在一九四八年四月命令日本政府建立的。同年五月一日,该厅就迅速地宣告成立,并在横滨、名古屋、舞鹤、神户、广岛、门司、佐世保及长崎等地遍设“海上保安本部”、“保安部”、“派出所”及“办事处”等分枝机构;这些地方有许多都是前日本海军军港。该厅设立之初,就有舰艇三十八艘。两年以来,美国当局不断予以补充。最近,他们曾先后将前日本海军军舰十四艘及苏联在一九四九年归还美国的小型军舰二十七艘等,交给吉田政府,并命令三菱公司迅速地修理前日本海军军舰八十六艘,以便交给“海上保安厅”使用。据七月八日法新社东京电透露,“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数目现在已达三百艘,并准备增加到六百艘。
“海上保安厅”的负责人员很多是前日本海军军人。例如,海上警察中枢保安局的管理科长是前海军上校渡边安次,扫海科长是前海军少将田村久三。该厅原有的武装人员,据官方发表的缩小了的数字是八千人。根据麦克阿瑟这次指令增加八千人后,该厅的武装人员至少在一万六千人以上。吉田政府在美国政府交给它上述战时曾为苏联所租借的二十七艘军舰后,已开始招募二千名水兵到这些军舰上服役。美国还计划要在今年上半年中动员前日本海军军官五万名,由美国专家加以重新训练,组成一支新的日本武装部队。
(新华社十日讯)

各地地方政府对读者问题应迅速答复
——读者陈甲铣来信建议编辑同志:
近来在人民园地上,时常看到革命军人、政府工作人员或群众的来信,批评地方政府没有给他们合理解决房屋、土地、婚姻等问题。
地方政府为何不很快地就回复呢(当然有很多地方政府很快就回复了,并合理地解决了问题)?虽然有些事情发生后,上级政府可能因不完全明了事实的真相,而不能马上给读者以具体回复;但往往有的读者一再函促,而地方政府尚不理睬(如七月二日人民园地所载华北军区炮兵政治部刘志山同志家里的土地房屋问题,拖延将近两年,而武邑二区政府尚未给他解决,即是一例)。这种工作态度是不好的。
地方政府的工作同志,对上述这一类事件是应该注意的。尤其是县区领导同志,更应该很快地给请求者或询问者以回复。纵然事实真相尚须进行调查了解,方能解决,亦应先给对方复信,说明情况。我希望各地县区人民政府,尤其是新区,对人民所提问题的处理与回复,应尽可能做到迅速,不要拖延或不理睬。地方政府应通过这种关系去深刻了解下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克服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这也是改善工作的重要方法。
陈甲铣

兰封县雷集乡傅清云等任意吊打农民造成误杀事件
县人民法院已予以法律处分编者同志:
河南省兰封县爪营区雷集乡干部傅清云(中共党员)、韩炳文、苗年(中共党员)等,在土地改革工作中横蛮不讲政策,并以枪威胁群众,误伤毙农民各一人,因而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该乡杨庄村在土改中被捆被吊,被打者达十三人。在划分阶级时,他不准群众说话。结果被划错成份的很多。如中农张富兴无故被押二十天,致耽误了夏种。
在土地改革结束后,发现某些村庄有不少黑地。但干部不深入调查,只指望用一纸命令去解决问题,并轻率地宣布土地改革中所划分的土地一律作废。在乡农代会上,这几个干部主观地限各村在三天内挤出所有黑地,并令村干部划押保证。因此在挤黑地中产生了乱打乱押的现象。张庄村瞒田较多,群众不敢或不愿去开会。苗年即持枪挨户强迫开会。中农文西庆正在家中收拾粮食,干部硬说他私藏粮食,把他拉到会上打了一顿。文西庆的小孙女(七岁)吓得大哭,也被打了一顿。当时会场秩序大乱,干部就用枪威胁群众。苗年不慎,枪走了火,当场打死村农会长金玉智的母亲,伤了金国毫。
此事发生后,县领导机关立即派员前往处理,向死者家属进行了慰问,并拿出粮食八百斤作为死者的安葬费。受伤者由政府负责医治。并将一贯打人、吊人、捆人、押人的干部韩炳文开除党籍(经地委批准),并由人民法院判处徒刑三年。苗年亦被开除党籍,并由人民法院判处徒刑五年。傅清云留县反省。
河南兰封县委会宣传部 公八木

容城区干部侵犯人权
县府县委包庇姑息应检讨编者同志:
一月五日晚,河北容城县四区武装干事王振芳从区政府汇报工作回到西小里村,正遇上该区王村李洛肉、李拴义(由黑龙口村看夜戏回来)。他俩抬着一根木头(是该村修堤用的木桩,扔在路上,打算抬回村去。)王振芳一见即说:“干什么的?”该二人被吓得扔下木头即跑。王追赶时不慎把腿跌破,无法再追。他便鸣枪恐吓,终于抓住了李洛肉,打了他两个耳光,并将李洛肉捆起押到西小里村民兵队部。
一月六日,西小里村将王振芳用车送到区公所。他与教育助理员刘英杰捏造说李洛肉夺了他的枪,把他的腿打伤。区武装副部长宋春芳听到后,即把李洛肉弄到区公所。这天,县建设科长任树华也在区公所。他知道了王振芳被打伤的事,便说:“小偷儿夺枪打人,这还成什么话?”点灯时分,宋春芳把李洛肉、李拴义押到区公所逼供。李洛肉坚不承认殴打王振芳的事。任树华说:“老问他作什么,吊起他来吧!”刘英杰、宋春芳等便用绳子把李洛肉吊在槐树上,刘英杰一面打一面说:“不说再打!”区委秘书陈贯书也打了他几下。李洛肉挣扎着,嘴里不住地喊叫。刘英杰说:“喊什么,再打!”李小臣、谷宗文(他是临时通讯员)即来参加殴打。谷宗文并用烟卷烧李洛肉的面部和肋际。一个钟头以后,李洛肉不嚷了,宋春芳才叫李小臣把他放下来。此时李洛肉已经奄奄一息。
李洛肉在押时,王村的干部曾证明他是老实农民,过去没有偷盗行为,想把他保出来。但区政府不让保。
该县领导发觉此事后,县长刘耕同志即向保定专署作了简单的报告。专区人民法院分院一面指示容城县政府将非法吊打人的干部交政府依法讯办;一面报告省法院。该县接到信后,虽曾作了调查,但未即时处理解决。专区分院于三月十五日又去函督促,并指示将处理结果报告他们。四月四日专员又来信催问处理结果,但该县仍未报告上去。
李洛肉于四月八日向专署法院上诉。他在申诉书中说道:“刘英杰等现仍逍遥法外,并未受到任何处分,显见县政府包庇刘英杰等,以致拖延时日,我只敢怒而不敢言……。”
专区法院接到李洛肉的上诉书后,随即派人亲去该县调查属实。为严明法纪,即分别判处了上述各犯的徒刑:一、刘英杰、宋春芳,滥用职权,吊打农民,违反政策,除应予撤职外,刘判一年徒刑,宋判十个月徒刑。二、任树华则以同谋犯论罪,判有期徒刑半年。三、王振芳诬告对方,判徒刑一年。并令以上四犯赔偿李洛肉医药费小米二市石。
中共保定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严明党纪,决定:刘英杰曾二次受过严重批评,决定给他留党察看的处分。王振芳曾有贪污腐化行为,又是此事的主犯,决定开除党籍。任树华受当众警告处分。宋春芳撤消党内工作。
这件事情发生后,该县县政府、党委会,未抓紧处理,以致使党和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很大影响。希望该县县委及政府在报纸上作公开检讨。
保定地委通讯科

运棉花造成损失事件
商邱信托公司来信答复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八日人民园地所载汉口循礼门车站工友批评商邱信托公司运送棉花遭受损失事,是值得我们检讨的。但为了分清使棉花遭受损失的责任起见,我们提出下列几点意见。
这批棉花是太康县政府的。据该县负责交棉花的同志谈:这批棉花业经收管八个多月。但保管人员仅将数百万斤棉花堆成一大垛,用席子盖上,下雨时棉花都淋湿了,捆棉的绳子因此发霉腐烂。又经过三番五次的搬运、堆垛、移动,加之打包技术很不合理,棉花包在起运前已破烂不堪。
在托运前我们曾经再三向该县建议,多雇些工人将破烂的棉花包缝一缝。可是他们不愿意接受我们的意见。河南日报登载这件事后,我们又向他们提出意见说:“报纸上批评我们了!”但太康县负责交花的同志说:“让他们批评吧,与你们没有关系!”
接收棉花的机关是商邱中国花纱布公司。一切接收和保管的事宜,都是由该公司负责办理。
我们信托公司的责任是运输(即将棉花运到到达站,由我们交涉车辆,及途中防止偷盗)。到汉口后,由我们交货。交货后所有的责任,则由汉口花纱布公司担负。这有合同为证。望将此事经过,在报上发表,以明责任。
商邱信托公司 六月三十日
编者按:从上面这封信所反映的情况看来,太康县政府交花的人员对此次棉花的损失要负很大的责任。特别是他对于报纸上已经提出了的批评,毫不注意,竟然说“让他们批评吧”,这就是他对人民事业毫无责任心的表现。望太康县人民政府督促他切实进行检讨。但商邱信托公司也有责任,不应一推了事。该公司既已发现这批棉花包装破烂不堪,就应拒绝接运;而在接运之后,就应以对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负责转运,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也是错误的。

永远前进!
宋文茂

电灯光把房里照得白亮白亮。二班的党员们,正在开小组会。小组长赵文清站起来,手里摆弄着记事本,严肃地说:“我要传达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文化。上级已经再三布置,叫推广包教保学,可是咱们班还二马一虎着呢。这次支部的号召是:文盲党员要作模范的保学者,不是文盲的党员要当积极的包教者。”说着,用眼轮了大家一周,然后翻开页纸,学着团政委的话补充说:“共产党员,处处做榜样!打仗当英雄,学习当模范。谁今年学不会七百字,那就是文化战线上的落后分子。”
“那么怎么办呢?”有人提议说:“把咱们班的人,都数一遍,谁该包教,谁该保学,划分一下得啦!”
另一个人说:“我说不那么简单,应该在班里再充分酝酿,咱们党员们先作个样给别人看。就说我吧!这会才识四百字,还差多呢!特别是咱们班长,才识五十多个字,更得加油!”
人们不由的都把眼光投到班长李计声身上。他只眨了一下眼,粗壮的身体纹丝不动,一副黑呼呼的脸闪闪发亮。好一会,他才像当年战前宣誓似的说:同志们瞧着,我一定下苦工夫,像抓俘虏一样,把一个个生字记在心里。只希望有人好好包教我!”

李计声是老班长了,不用考究他的历史,他那胸前的两枚英雄奖章就会告诉你:他是打仗的能手。但是他“文化水”很浅,有人说他“斗大的字不识半升”。过去,家里穷,念不起书;入伍是为翻身报仇来的。一提作战,乐得他嗷嗷的,叫他学习,他就把脸皮一搭拉,说:“铸就的老粗啦,怎么变细?当兵打仗就行了呗!”所以好几年的工夫,连他自己的名字才学会了五十个字。
过新年的时候,连里就有了风声,说一九五○年要消灭七百字以下的文盲。同志们听了高兴得乱蹦乱跳,可是李计声心里却敲起小鼓来:“那怎么行,七百字数也得数一大会啦!学,学到猴年上也学不了。”过了年,上级对文化学习真抓的紧了。连里又调来一个文化教员,上课先点名,下课留作业,不学也不成,总有人拖着你走。
这个新来的教员可不好惹呀,抓空子就“将”你一“军”。李计声吃的苦头可不少。有一回,文化教员拿着一封信,喜眉笑脸地对李计声说:“二班长,家信!”
李计声二话不说,伸手去接,文化教员却收起笑脸说:“想看信吗?讲个条件!你得念给我听!”
“你这不是赶着鸭子上架呀!”
“不!不会我教给你!”
闹的李计声哭笑不得,最后依了文化教员的条件,不清不楚的念了一遍,还不知道信的内容是什么,又跟着文化教员学了半个钟头,这出戏才算结束。李计声擦把汗说:“以后别再难为咱了!好好学得啦!”
特别是这天开过小组会以后,李计声心里就压上了千斤石:怎么学呢?找谁包教呢?白天想这个,黑夜作梦也是这个。

明天就是星期五。党的小组长赵文清心里想:“该向支书汇报啦!班长的包教人还没找呢?光说党员作模范,我看这回又倒数‘模范’啦!”班里文化程度高些的,都在他脑子里过了一遍:老王,南方人,口音不清;牛士林,担任着士兵委员会的经济委员,怕忙不过来……,想来想去,才想到张洁身上,于是拔起腿就去找他。
张洁正帮老乡起粪,赵文清也凑过去,一面插手干,一面和他商量:“张洁,你也是个党员,你说这学习的事怎么着?我看班长还得落了群众的后。你文化高,你们作伴的时间也长,你能不能包教他?班长这会倒有了学习的心思啦!”
“老赵!你还是小组长呢!工作太不深入啦!”说着张洁放下手里的铁锨,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递给他说:“正月十五贴门神——你晚了半月啦!”
赵文清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份包教保学合同书。钢笔字多么工整啊!写的是:“为完成上级及党的号召,全年消灭识七百字以下的文盲,我俩自愿签订合同。计划:一、结合日常工作和所学课目,抓紧一切机会进行学习;二、每天学会三个字,保证作到四会(会写、会念、会讲、会用);三、你是先生,我是学生,学习时我要尊敬你,服从你的教导;四、你是保学者,我是包教者。我要认真的教你,毫不偷懒;五、共同遵守学习纪律,互相监督,倘有违犯合同,愿受班内批评和党内批评。——包教者:张洁。保学者:李计声。”
看完,赵文清笑眯眯地说:“快在班务会上通过吧——这一来,啥都好办啦。班长这党员一带头,嘿!咱们班的文化学习,一定和别的工作一样,狗赶鸭子——呱呱叫。”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