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加强保卫世界和平运动
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武装干涉朝鲜
苏作家、科学家号召保卫和平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报纸连日刊载了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工人和农民的许多文章和函件,他们愤怒地谴责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朝鲜,并号召加强保卫和平的运动。
著名作曲家萧斯塔柯维奇在消息报撰文称:真正的艺术工作者,不论是雕刻家或是诗人,作曲家或是歌手,都不能超然于争取和平的斗争之外。艺术只有在它与反动的法西斯思想斗争的时候,在它拥护各族人民的友好、创造性的合作和热爱人类的进步思想的时候,才能成为艺术。文化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以他们的创造性的努力来促进各族人民的友好和互相了解,以扩展争取和平的阵线。我们团结在一起就是不可摧毁的!
名作家波列伏依在真理报撰文称:在苏联,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们,便是把欧洲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人们,便是拯救了欧洲文明的人们,便是用他们在斯大林格勒和列宁格勒的不朽伟迹震惊了全人类的人们,便是在法西斯的匪徒的城堡上升起了胜利旗帜的人们。他们一致要求禁止原子弹,并且高呼:“美国帝国主义者退出朝鲜去!”
白俄罗斯的农民给消息报的信上写道:“昨天美国飞机在德国的土地上投掷了马铃薯甲虫,今天在朝鲜土地上投掷了炸弹,这就是资本主义文明的果实,这就是帝国主义者——仇恨人类的人们的政策!我们签名于和平宣言,表示我们对二十世纪的野蛮人的憎恨,并且确信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名作家索波列夫在真理报撰文称:现已发生的暴行必须予以制止,而且一定能制止。能制止这些暴行的就是我们——亿万的人民,因为我们代表着全人类。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院士、九十岁的老科学家齐林斯基,于七日在红海军报上发表谈话称:在这些紧张的日子里,在人类的命运被威胁着的时候,当我们每天都看到美国战争贩子的侵略行为的新证据的时候,我实在不能缄默了。
我愿意和世界上亿万正直的人民同声发表意见,我们都了解:仅仅希望和平是不够的,必须热情而有力地为和平而斗争。
我已献身科学六十余年,这使得我有权利要求地球上一切正直而自由的科学家倾听我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二十世纪的野蛮人准备燃起全世界的烽火,准备在城市上空扔下原子炸弹!
我们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揭露并消灭那种认为新战争必不可免的不正确的理论。我敦促世界上一切科学工作者与文化工作者,敦促一切正直的和平斗士,以他们的劳动,他们的启发性的活动,以他们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以及对战争贩子的揭露,来巩固世界和平。从事创造性努力和文化工作的人们,必须和各行各业的人民汇合在一起,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
德和平委员会呼吁保卫朝鲜
【新华社八日讯】综合塔斯社柏林消息:德国和平委员会于七月初在柏林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加强和平斗争的各项措施。会上通过了作为全德各地和平委员会指针的工作计划以及告德国人民书。
曼格代表慕尼黑的市民在会上称:虽然美国占领当局力图用各种方法阻挠和平运动,但西德已成立了十一个州和平委员会,并有八个州已举行了和平大会。
会上通过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工作计划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各和平委员会,已成功地征集了一千七百多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现在,当筹备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时,和平运动的决定性任务,便是在政治上与组织上确保这个成功。
该计划并规划了关于组织与政治活动的各项具体指示,加强乡村和平拥护者的活动,以及改善德国和平委员会与西德各委员会联合进行工作的指示。
大会通过宣言,呼吁德国人民组织保卫朝鲜的大会,组织反对在西德准备战争的抗议大会,不要让西德变成军事跳板和美国人聚集募兵的贮藏所。
美国人民加速进行和平签名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七日讯:七月五日,青年拥护世界和平宣言委员会发表声明称:美国的青年组织已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二十万人的签名,其中有十万签名是在杜鲁门下令武装干涉朝鲜后征集的。工人日报报道:在美国许多地方,例如在费城,征集签名的工作是在警察采取恐怖手段的条件下进行的。为了破坏和平运动,警察逮捕了许多和平运动的宣传者。
工人日报洛杉矶来讯称:联合家具工人工会车间地方委员会已通过决议,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并谴责任何国家所进行的军事干涉。这个代表五十二家家具工厂与工场工人的委员会,已把这个决议提交杜鲁门。该委员会并通过了在家具业各部门加紧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决定。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地方分会主席劳伦士,呼吁该工会各地方分会立即开始征集签名。电气无线电与机器工人工会,矿业磨坊及冶金工人工会地方工会,也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
曾经在林肯旅中为争取西班牙的独立反对法西斯主义作过战的退伍军人,猛烈斥责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侵略行为,并把这个干涉行动与希特勒分子站在西班牙法西斯主义一边干涉西班牙的行动作一对比。
约有八百人参加了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劳工独立日二十三周年纪念会。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霍尔在纪念会上发表演说。霍尔在斥责美国武装干涉朝鲜之后,强调称:“表现对和平的愿望的最好方法,乃是加紧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纪念会并宣布俄亥俄州已征集了五万人的签名。
【新华社八日讯】电通社纽约六日讯:纽约劳工和平会议布鲁克林分会宣布:纽约布鲁克林区有十四万五千人已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美国军国主义者想就他们在朝鲜的挑衅行为引起战争歇斯底里,从而打击和平运动的计划显然是落空了。正如一个签名征集者、失业的年青黑人妇女加瑞特所说:“朝鲜的情势给人民一个警告,使他们更加热望签名了。”一个人征集了一千四百人签名的美国和平战士、劳动青年同盟的会员韦克斯勒说:自从朝鲜事件发生之后,要得到签名的最有力的办法之一,就是拿出美国头号战争贩子杜勒斯在李承晚的壕沟中的照片。
日和平协会将征集四千万人签名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九日电引日本报纸解放新闻消息:日本保卫和平协会举行了有各民主组织的代表参加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在日本征集四千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措施。会议通过决议称:和平运动必须成为一切民主组织活动的中心,禁止原子武器必须成为这一运动的纲领。会议认为在日本尽可能地扩大保卫和平阵线是极端重要的。
近几天来,日本举行了若干次保卫和平的集会。七月二日,在京都的下庄镇举行了青年大会,有一千人出席,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六月三十日,下条(译音)的大学举行了学生保卫和平大会,会上有一千四百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日本造船厂的三千二百名工人,也决定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

美帝援助菲反动统治集团
不能阻止菲民族斗争发展
菲解放军总司令塔鲁克发表谈话
【新华社七日讯】马尼拉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塔鲁克在其中吕宋解放区总司令部里接见塔加尔文日报《巴拱·布海》报的发行人曼纳罕时说:美国在朝鲜必定失败。他说:美国人民“向往和平,不允许战争贩子们把他们拖入战争”。欧洲帝国主义的同盟者对于支持美国表示冷淡。在苏联领导下为维持和平而斗争的力量远为压倒追逐战争的力量。杜鲁门和艾奇逊都很清楚:对苏联及其盟国作战一定要失败。因此,朝鲜战争不致扩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关于菲律宾的目前情势,塔鲁克强调说:美国给菲律宾反动统治集团的军事、经济援助,不足以镇压和阻止日益成长的民族斗争的发展。他又说:民抗军与共产党是在团结一致地工作着,并接受以巴尔哥斯任总书记的共产党的领导。

法国千余万人参加和平签名
冰岛举行和平大会展开签名运动
英国学生集会加紧征集和平签名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至七月五日为止,在法国已为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一千万以上的签名。
芬兰公民中已有五十余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芬兰西部有一个小村庄全体二百二十个居民都签了名。
冰岛首府雷克雅维克最近举行和平大会,参加者有各工会、各妇女组织和各青年组织的代表们,以及冰岛的文化和艺术工作者们。大会在决议中号召冰岛人民展开征集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运动。
英国学生和平拥护者全国大会,在敦伦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们主持之下,于一日和二日在伦敦举行。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无保留地拥护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号召所有的英国学生们为征集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而加倍努力。大会决议建立学生和平拥护者常设组织,并派遣代表出席在七月下半月召开的英国全国和平大会。

美帝继续玷污联合国!
安理会又非法通过决议授权美国“统率”干涉军
赖伊恭顺地充当了美帝的帮凶
【新华社九日讯】美帝国主义把持下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七日举行对朝鲜问题的第四次非法会议,在苏联和新中国代表没有出席的情况下,继续片面地、非法地通过了彻底玷污联合国的“决议”。赞成该“决议”的只有美国、英国、法国、挪威、古巴和厄瓜多尔等六票,印度、埃及等都弃权。该议案的主要部分有下列三点:(一)授权美帝国主义“统率”侵略朝鲜的各国干涉军;(二)由美国任命“统率”这批干涉军的总司令;(三)授权这批强盗军队使用联合国的蓝白旗作战。
该案系由美国策动英法两国代表所提出。据美国代表奥斯汀说:美国之所以不便“主持这一新提案”,是“因为根据这个提案,美国要负特殊的责任”。但实际上安理会的这个所谓“新提案”的前两项,只是批准了可耻的既成事实,即英澳干涉军的海空部队,早已在美国的“统率”之下,参加屠杀为独立与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了。
在安理会通过上述非法决议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已于八日任命麦克阿瑟为侵略朝鲜的所谓“联合国部队”的总司令。而本来负有保证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职责的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又恭顺地扮演了帮助美帝国主义大大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角色。赖伊在七日安理会会议后,“将一面联合国旗帜授与美国首席代表奥斯汀,希望它在麦克阿瑟总部升起”(法新社)。这就使庄严的联合国旗帜沾上了帝国主义强盗们屠杀朝鲜人民的血腥。
安理会于六月二十五与二十七日举行对朝鲜问题的两次非法会议后,曾于三十日举行第三次非法会议,该次会议的召开,专为使在二次会议表决时弃权的印度与埃及代表重新表示态度。会上印度同意了安理会二次会议非法通过的武装干涉朝鲜的决议,埃及则仍表示“弃权”。

美报透露美国宪法律师将抨击杜鲁门违宪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报驻华盛顿记者欧东奈尔称:杜鲁门将在十天内就朝鲜局势向国会提出咨文。在咨文中,杜鲁门一定免不了为他不通过国会便径自下令武装干涉朝鲜的行动辩护。欧东奈尔对于杜鲁门所说美国不过是从事“警察”行动这一声明加以嘲笑。他表示希望这一咨文将会激起宪法问题的基本争论。欧东奈尔称:国会议员应该引用芝加哥论坛报七月五日刊载的如下讽刺言论:“我们已开始再度开火了,但这自然是和平,我们并不是战士。我们只是警察而已。你们前进的时候不要为此而烦恼。这并不是战争。”欧东奈尔写道:尽管参院的民主党议员和共和党双方无所动作,但仍有一些很好的宪法律师在准备着等候机会攻击杜鲁门,抨击他违背宪法,并使士兵——公民成为那些坐在联合国总部的外国人的表决的雇佣兵。
欧东奈尔最后援引一九四五年的法律,该法律规定:以武装部队供给联合国的任何协定必须由国会批准,即使国会批准,这也不等于授权总统可以在各别事情上无需得到准许便将这些部队交给安理会。

帮助杜鲁门去毁灭联合国
赖伊已成美侵略者同谋犯
苏文学报刊《赖伊的“盛”衰》专文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列夫·奥沙宁在文学报上发表题为《赖伊的盛衰》的一篇文章。奥沙宁写道:当挪威外交部长赖伊先生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时,朋友和相识都函电交驰地纷纷向他道贺。接着,便有许多人浮夸地为这位“最正直、最崇高”的“至高无上的和平卫士”干杯。
但今天,在他任联合国秘书长四年多以后,再没有一个人会郑重其事地称他为“最崇高”或是“最正直”的人了。
赖伊先生的正直在去年夏天他返挪威度假时作了最后一现。他也许刚好记起最近一次大战中人类鲜血横流的惨状,也许刚好记起他自己关于对苏友好的言论,无论如何,他是在卑尔根的集会上,对北大西洋公约作了明确的估价。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在伪装下拚凑一个侵略集团的所谓“区域合作”,绝对不能代替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不能称为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区域协定,因为它与旨在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的任务背道而驰。
这一次演说几乎断送了赖伊先生其后的生涯。专横的叫嚣响彻了华盛顿和伦敦。反动的报纸恫吓地尖声叫嚷说:不认识大西洋公约的好处的政治领袖,“与其使命不相当”。赖伊被这吓得神智昏迷,便赶紧抛弃了“和平骑士”的装束。他对整个新闻界说:他——你们难道不明白吗——被人误解了,当然,大西洋公约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要求的。
今天,秘书长竭尽一切方法使联合国变成美国国务院的附属机关。如果没有他参与其事,那么,联合国秘书处就不能让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捷克及其他各族人民的叛徒、白卫军流亡者当中的反苏流氓、不是为联合国服务而是为美国统治者服务的人们麇集其中。他容忍在联合国秘书处中无耻地从电线传送电流中途盗取消息,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美国间谍活动。被遴选为和平卫士的赖伊由于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已成为美国侵略者的同谋犯。
不久以前,赖伊还戴上了客观的仲裁人的假面具,负着“和平使命”,周游欧洲各国首都。各报都极口称颂他那“有价值的倡议”。然而,在赖伊露骨地站在反对和平方面并赞成侵略战争之后,这种“和平使命”又有什么价值呢?“有价值的倡议”显然不过是企图使人们不注意美国人正在准备的军事冒险的诡计罢了。
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奴颜婢膝地帮助杜鲁门和艾奇逊去毁灭联合国。赖伊先生在鼓励美国侵略者,而美国侵略者则正在力图——用意大利进步领袖南尼恰当的话来说——“……把联合国变成将由杜鲁门牵着皮带的小犬”。联合国的这种地位显然是完全投他所好的。

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的侵略
王唯真
美总统杜鲁门在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美国要加强对菲律宾人民解放斗争的干涉。杜鲁门宣称:“我已指示加强美国在菲部队,加强对菲政府的军事援助”。杜鲁门这个进一步侵略菲律宾的声明,只是美国奴役菲律宾人民和变菲律宾为美国远东侵略基地的帝国主义政策逻辑的结果。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不久,美帝国主义鉴于菲律宾人民已经觉悟和开始进行反抗,旧的殖民地统治方式已保不了垄断资本在菲的特权,于是加紧扶植卖国菲奸罗哈斯、季里诺等。一九四六年四月,美帝国主义用暴力和诈术使罗哈斯当选为总统、季里诺为副总统,建立了新的傀儡政权,并于同年七月四日宣布所谓菲律宾“独立”共和国的成立。其目的是企图通过美国在菲律宾利益的看门狗罗哈斯、季里诺集团,以所谓“独立”为幌子,来继续维持其对菲律宾的殖民地统治;并以菲律宾为踏脚石,来扩大对亚洲各国的侵略。
菲律宾“独立”迄今已四年了,情况究竟怎样?情况是:(一)根据一九四七年三月的美菲“军事协定”,罗哈斯、季里诺集团奉送了二十三个军事基地给美帝国主义。今年六月十五日,美菲又签订了新的基地协定,予美国以扩大基地的权利。今天,美国驻菲大使柯温和军事使团的负责人,仍然是菲律宾的最高统治者;(二)随着“独立”的宣布,美帝国主义通过季里诺集团,对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原称人民抗日军)发动了战争,陷菲律宾广大人民于水深火热之境;(三)美国假季里诺集团之手,取缔了菲律宾一切进步团体的活动,和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四)美国和罗哈斯、季里诺集团,订立了奴役菲律宾的两个法案:“贝尔贸易法案”和“平等权利法案”。
所谓贝尔贸易法规定最初八年恢复战前的美菲“自由贸易”制度,其后二十年间,菲岛每年输入美国的限额产品按年增加百分之五的关税,直至一九七四年,才照平常税率征收。同时,在最初八年,美国货物输入菲岛继续免税,而且货物无限额,其后二十年间也是每年征税百分之五。这一贝尔法案,已把菲律宾完全压制在美国的殖民地的地位,继续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原料出产地和商品的销售市场。菲律宾的一切生产,完全为了输出贸易而配置。虽然菲律宾的米产尚不敷本国之需,仍不得不种植美国所需要的其他产品。而美货(百分之九十是消费品)对菲倾销的结果,造成美菲贸易的巨大差额,根据一九四八年与一九四九年的统计,这种差额每年在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以上。
至于所谓平等权利法,则规定容许美国的公民和公司,在菲岛与菲律宾公司享受同等权利,即是他们继续保持开发自然资源的特权。在“平等权利法”保证之下,美国资本完全垄断了菲律宾战后的经济生活。根据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的统计,全菲人口一千九百二十万人,美国人不到一万人,其中一千余人是美国垄断资本家系属的企业主及其雇佣人(此外是兵士、教士、教师、菲政府的各种顾问、律师等等)。实际上几百个美国企业主,却控制了菲律宾全国的银行、工业、对外贸易、矿场生产、海上渔业和交通运输。
美国加紧侵略菲律宾的结果,扼杀了菲律宾的民族工商业,并造成了菲律宾人民的严重贫困化。根据今年三月份的统计,菲律宾的失业人口(包括农业工人)达三百万人,即平均约六人中有一人失业,或两户中有一人失业。即使在业工人,其生活也极为困苦。战后菲政府规定工人每日工资为一·二五比索,但三口之家的最低生活费每日需七比索。在有组织的工人的强烈反对下,反动政府虽然被迫把工资基数提高到四比索,但工人还是处于半饥饿状态。而那些数以百万计的尚未组织起来的工人和广大的农业工人,仍旧每天拿着一比索到二比索的低微工资。菲律宾产业职工大会主席赫南特兹说:“菲律宾的贫困,是美国经济政策的副产品。菲律宾需要机器、拖拉机、及工业设备,但华盛顿则在谈论着运送武器弹药来屠杀农民。消费品又大量倾销,绞杀了本国的工业。我们按照美国规定的价格出售原料,而又按照美国的价格购回制成品!”
四年来的事实,教育了菲律宾的人民,使他们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和季里诺集团的真面目。菲律宾人民解放军,经过四年奋战以后,已经日益强大,日益得到更广大的菲律宾人民的拥护。杜鲁门宣布加紧以武器援助菲律宾,恰恰表现了美帝国主义的“独立”欺骗的破产。
【新华社讯】

写给苏联姐妹的一封回信编者同志:
自六月份贵刊发表了苏联妇女给中国姐妹们的来信以后,我们曾陆续收到了许多妇女同志写给苏联姐妹的回信,热烈表示愿意和他们做革命的密友。现将苏进同志——一位部队妇女工作者的复信转给你们发表。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 莲依达·尤沙希娃同志:
我以极愉快的心情,读了报纸上所刊登的你的来信后,决心写这封信给你。从此,我们将成为亲密的朋友。
我今年二十一岁,现任机关连队的政治指导员。我是一九四四年参加革命的。七年中,我一天也未离开过前线。我曾参加了抗日战争和受降典礼,参加了解放战争。一九四八年,我还参加了歼灭六十五万敌人的淮海战役。当时,我担任前线的包扎员,并做着收容成千成万的俘虏兵的工作。
尤沙希娃同志,我们都是向着同一目标进军的青年,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战士。中苏两大国家的亲密团结,是世界和平的保障。目前,中国已有二千七百万以上的人在拥护和平签名书上签名,并且签名人数还在不断地增加。这对战争贩子是一个严重的警告:谁胆敢侵略我们,就将遭受失败的命运。
亲爱的尤沙希娃同志,如果你能写信给我的话,我一定送你一件极珍贵的物品——“淮海战役纪念章”。我相信你看了一定会高兴的。
让我们亲密地握手,预祝伟大的和平力量的胜利!最后,向苏联全体的姊妹们,致热烈的敬礼!
你的新朋友苏进
(全国妇联新华分社来稿)

国营察北机垦农场拖欠群众粮食应即偿还编辑同志:
国营察北机垦农场于阴历二月十四日派庞振周与王海桃两同志到崇礼县一区则面沟村购买木料。(该村因去年灾情严重,经上级政府批准出卖木料来解决一部分生产问题。)庞、王二同志到该村了解情况后,找到村长张殿义及支书李殿商量订购木料的合同。共定下檩子五千二百根,价钱合莜麦十六大石。还有木柴二千五百斤,每百斤合一大斗半莜麦(老百姓计划把这莜麦换来解决今年的种籽问题)。合同并订定:村干部负责在阴历二月二十九日将木料全部集中到村里,由农场自己到村里来拉。农场所交莜麦的好坏,由该农场立合同人负责。并保证不耽误老百姓下种时机。
但是没等十天,农场就来了二十余辆排子车到村里拉木料。可是并没有将莜麦送来。当时村干部就不叫他们拉木料。拉木料的人说:“等我们把木料拉回去再给你们送莜麦来好了。”于是村干部就让他们将木料拉走了,只剩下檩子七十四根没有拉。但木料拉走后,总不见送莜麦来。老百姓等着这些莜麦来种地。村长张殿义没有办法,就在本村动员了牛车六辆,到农场去要粮。到该场找场长商量,他不管;叫等王、庞二同志回来后再谈。经村长和场长说清道理,才给拉回一部分,还缺五石九斗二升。至于其余粮食则至今尚未拿出来。结果老百姓的地荒了一百多亩,群众非常不满。请编辑同志将这个问题在报上发表,促察北机垦农场迅速将所欠粮食还清,以解决我村群众的生产困难。
杜万恒

涿县小邵村干部贪污公粮欺压群众
小邵村六十九户农民向本报申诉编辑同志:
我们是河北涿县七区小邵村的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翻了身,都在欢喜地努力生产。可是本村民兵中队长张文生、治安员尉良、前任村长郎兆起等贪污公粮,欺压群众,大大打击了群众的生产情绪。上月我们贫雇中农推派代表呈请涿县政府彻查究办,但至今没有答复。因此,我们联名写了这封信,请在报纸上发表,使涿县县政府从速派人调查处理。现把他们三人的贪污事实和欺压群众的行为写在下面:
一、他们三人在去年把没收本村地主的三千斤谷子非法私吞,并盗卖公粮三包,并用这些贪污的财产开了一家月饼铺。同年六月间,政府贷给贫农豆饼六万斤,每百斤折价玉米四十斤。到秋后归还时,政府改成每百斤豆饼折白米十九斤二两。可是后来由他们三人作主,要群众按每百斤豆饼折合白米二十二斤交纳。总计向群众多要了一千五百余斤白米。今年他们又贪污公粮三包(斤数不详),有人可以证明。
二、去年全年县、区工作人员在村中派饭吃的粮票,全被他们私用了,给工作人员派饭的群众却没有收到一张。去年夏天,解放军南下时,村里招待过路军队用的柴草菜金,听说政府全部付了款,但群众没有见到分文。
三、他们曾在敌伪时代当过便衣队,对待民众十分苛毒,现在恶习未改,还和过去一样。他们随身带着枪,常常夸口说:“ 嘣个三个两个没有问题。”群众听了很害怕。去年他们给高学堂、尉敬臣扣了个帽子,说他俩开小会,是坏蛋,用扁担头打了他们一顿。今年四月间,又把农民卢起顺扣起吊打,把他打得死去活来,昏迷不醒。编者同志,这种侵犯人权的罪恶行为我们能容忍吗?
四、去年孟庆友经农会给调剂到土地六亩,种了棒子。秋收后,张文生说这六亩地是他给孟庆友搞到的,要孟把收获物的一半分给他,结果分给了他收成的一大半。去秋孟庆友种了麦子四亩,他又说:“孟庆友五口人种八亩地,太多。”于是就将地要去,麦子也被他收割了。此外,郎兆起还隐瞒黑地,逃避负担。以上这些全是事实,都有证据,可供调查。
单秀、邓才、张禄、孟庆友代表六十九户民众同上
编者按:小邵村群众推派代表携带此信亲来本报诉述村干部贪污公粮、欺压群众的不法行为。如果这一反映属实,县政府应将村干部张文生等贪污盗卖的公粮全部追回,并应依法给予处分。希望涿县政府迅速派员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红榜

石家庄机务段三工友冒高热抢修锅炉编者同志:
上月二十五日下午,石家庄机务段厶カ(五)一五五四号机车,担任九九四次运输后,于十八点回段,二十点又接受一七三次旅客列车任务。但这台机车的炉条和炉条拉杆被烧坏了,按一般情况,得等灭了火才能修理。第二包修组锅炉部工友傅庚我、孙鸿禄、焦昌岭三人,没有忘记“提高机车周转率,减少休车时间”这句话。就商量先用煤压住火,使温度降到华氏表一百八十度(即摄氏表八十二度)。他们三人用水淋湿了衣服,包住头,堵住嘴,一个轮着一个进入内火室,进行修理。当时火的热度虽已大大减低,但在八十二度的温度下人的呼吸感到了困难。四十分钟后,烧毁的炉条拉杆和炉条都换好了。机车正点开出。紧张艰巨的工作任务,赢得了大家的赞扬。 张英

我们要努力争取做你们的通讯员!
广西永淳县刘蔚生来信编辑同志:
你们转来“人民日报通讯”我们收到了。我们又多了一个学习上的导师!
我们的读报小组是于六月五日成立的。我们在业务工作上曾碰到某些困难,如有些老区的工作经验,到新区后因情况全是新的,不能生硬地搬用。南下一年来,对我们是个新锻炼。就在这时候,人民日报给我们以帮助、指导,其价值是无法计算的。我们看到了人民日报,就如同看到了自己的领袖毛主席。因为他的话,指导了我们,加强我们完成工作任务的信心。这一切对我们是多么亲切啊!
我们这份人民日报,不但和我们小组的同志见了面,而且我们又将它介绍到公安局以及县政府、税务局、银行各部门。
因为这里人民日报订户很少,我们就一面发动各机关、商户订阅;另外,我们准备在每份报纸看完以后,将它贴在城里的阅报处,使它和永淳广大人民见面。
我们还没能给你们写稿,但我们几位同志已成为广西日报的通讯员了。我们要努力争取成为人民日报的通讯员。
此致敬礼!
广西省南宁专区
永淳县公安局 刘蔚生

“小农场”
——介绍安阳推广温汤浸种办法
平原安阳八区娘娘庙村农业技术小组,在民校里讲了温汤浸种的好处以后,群众半信半疑地说:“说得倒好,谁知道烫坏种籽烫不坏?是不是能出来呀!”区干部高永芳和技术小组当即决定实地试验。在村学校的地中划出二分来,叫做“小农场”。这是一个新奇的事儿,一百多个农民都被吸引到小农场来了,你一把我一把凑了些种籽。技术小组即用“二份开水一份凉水”,“二份凉水一份开水”,以及“不浸种”三种方法进行实验。用这三种种子分别种在十一个畦子上。种上以后,群众特别关心,这个去看,那个去瞧,有的偷偷扒开看看种籽烫死了没有?妇女们怕出不来,急的要浇水。盼着,盼着,发芽了。苗子真的出来了。“浸种”的比“不浸种”的早出一个对时(一天一夜)。群众又稀罕又高兴;温烫浸种的顾虑消除了。全村浸种技术顺利的开展了。在二百四十二户农民中,浸种的就有一百七十户。
当区里发现娘娘庙创办小农场的办法以后,认为小农场对指导及推广农业技术的作用很大,就向县里汇报。县委会随即在党代会及干部会上,组织各区、村干部在各区村传播建立小农场的办法,号召村村建立小农场。此后不到十天光景,四、六、八、九区已有四十余村建立了小农场。现在正结合夏种积极试验和推广温汤浸种的方法。六区水冶镇西街妇女主席吕东秀以及其他干部亲自试验浸种、拌种,号召大家都试验。在他们积极的推动下,全街组织了十一个技术小组,进行了一百一十处的试验(包括家庭用花盆试验);并运用集镇的特殊条件,在镇公所领导下,由青年团、妇代会、工代会共同组织了四个宣传组,抬着用花盆试验出来的谷苗,打着锣鼓,到大街、场里、河边,以及其他人多的地方向群众宣传、讲解。拥挤的人群跟着宣传组,一面看,一面热烈地互相讨论。赶集的农民听了讲解以后说:“这个办法就是不错。浸种,苗出得又早又肥,回去得试一试。”目前小农场的经验,已传遍了全县,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小农场正在全县各村普遍的建立起来。
安阳专署建设科 李尚

过去的赤脚农民今天当了省农协委员
——湖南生产模范张在田介绍
张在田今年五十二岁,是湖南湘阴县濠河区仁和乡第一村人。家里有十九个人,连他自己有七个劳动力。一共种三十亩田,自己只有田三亩五分,他死去的弟弟有五亩,其余的二十一亩五分田,都是佃种地主的。他家种的田完全是在渍水地带。去年大水,他的田被水淹了,幸好他种得早收得早,抢出了八十五石谷子,但除了给地主交租及修理农具、准备种籽肥料等费用,全家还差五个月的粮食。
这么长的荒期,如何度过呢?张在田在秋收后挑杂货去卖,两个多月赚了三石二斗谷。三个大点的儿子贩运瓦货到湖北去卖,一冬赚回三十来石谷子。家里的妇女们纺纱织布,小孩拾粪集肥,多少也可以弥补一些家用。这样他只差两个月的粮食了。但春荒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去年十二月他在田里收获了十几石白菜,种下了一千棵莴苣,还带孙子们开了一块亩把大的荒地,种上了四百棵豆角、二百棵南瓜、两块苋菜、六百棵洋芋,还有五百棵黄瓜。在田埂上及一些空地上,他还种下了千多棵绿豆。这样就可解决个把月的粮食。同时,省吃俭用,使春荒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但张在田还怕赶不上秋收。他在今年阴历正月就开始浸种,提早种了一亩多田的早熟稻。当时一般农民都说他太冒失,不同意他这么早就将谷种浸下。但是他仍坚决的按照计划实行。三月初,他的秧就插下了田,经他努力加工、施肥,禾苗长得非常茂盛,现已抽穗结实,较一般的稻子要早收半个月。因此,他的春荒、夏荒都能够度过了。
张在田除了自己努力生产外,还帮助别人进行生产度荒。他号召全村农民努力春耕,多种早熟作物。他自己插完了田,剩下的早熟稻秧,都分送给了需要早稻秧的人。仁和一村所以能够基本上度过了夏荒,张在田在村里推动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六月一日,湖南全省农民代表大会开幕,张在田以全省生产模范的资格参加了大会,并被选为省农协会委员。他说:“过去,我们打赤脚的农民,莫说参加咯(这样)大的会议,冒得(没有)资格;就是站在伪县政府的门口望一下,也要受到喝骂。现在,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使我们能够参加省农民代表大会,和省人民政府主席同坐在一条凳上谈话。”过去张在田也是千千万万受压迫受剥削的农民中的一个。地主要逼收高租,伪乡保长要勒收捐款,一亩田要捐到六七斗之多。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伪乡公所时常派人来他家抓壮丁,闹得他家鸡犬不宁。他家被伪乡公所勒索了将近两百石谷子,因此欠下的账,至今还没有还清。
他六月八日由长沙归来,当天下午就到乡农会去传达省农代会所通过的决议。并和大家一起研究今后的工作计划,决定将仁和乡一、二村的农协会以及妇女、青年等组织健全起来,完成秋后进行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
湖南湘阴县县委宣传部 唐士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