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石景山发电厂安全小组
防特防火保证顺利生产
李秀田阴谋破坏高压炉被检举后送法院惩办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的群众性安全组织,自去年十二月十日建立后,半年来为保护工厂安全,保证生产建设顺利进行起了很大作用;不但减少了责任事故的发生,并且堵塞了敌特奸细分子钻空子破坏的漏洞。该厂自去年六号机发生故障后,行政方面号召全厂职工成立群众性的安全组织。该厂根据:一、政治纯洁,思想进步;二、遵守制度,工作负责;三、善于团结群众,作风正派等三个条件,选出了五十六名优秀工人充任安全组员;全体分为八个小组。安全组织内部建立了会议、汇报、奖惩、学习等制度,并根据不同生产部门,讨论出不同的安全公约与接交班等制度。组员们自己规定每天早到晚回,经常检查机器。
在安全小组建立之前,来工厂参观的人,只要进了二门,就可以任意出入各地。安全小组建立后,健全了参观制度。一次一位苏联专家来厂参观,因未持厂内保安科的介绍信,被值日组员拦回。当时苏联专家拍手称赞该工人的负责精神。安全工作更贯彻在生产中,以前火炉内添煤时,往往因煤内混有石头、小型雷管等物、而发生爆炸,或使火力降低。自成立安全小组后,组员在推煤车时,边走边拣,待推至炉旁,煤内杂物已挑拣完毕,避免了事故发生。组员们并能积极向领导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组员陆和贵、曹金生等就因此受到了行政方面的物质奖励。
高压炉组长褚有木、张利民发现破坏分子李秀田多次破坏高压炉,将水箱水放出企图烧毁机炉,用凉水泼烧红了的闸板使其破坏,勾结落后分子有计划地破坏机器四次。此事发现后,六月十四日,四百职工开会向政府提出控诉。在大会上,职工揭穿了李秀田自解放前至解放后的一贯罪行。于六月十六日已将其送法院依法惩办后,全厂职工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与警惕性更加提高了。有的工人说:“我可看清楚了,原来真有人敲咱们工人的饭碗!可得注意!”安全组织不但执行了奖励制度,也严格遵守了惩罚制度。如电台组员刘笃智,六号机组员田成玉,对安全工作一贯不负责,田见水泵轴弯了,向刘说:“坏了再说!”并经常打击工作积极的组员。安全筹委会通过组员大会,已将该二人开除出组。
“作好安全工作,保证安全发电!”安全小组组员们经常以这句话来互相督促、鼓励,和加强工作。五号机安全组长穆云村、组员李凤鸣,发现五号机汽叶子过水,将影响电机发电,经二人抢修,于二分钟内将电机由危险状态扭转过来。此后,他俩每天亲自检查机器,在不妨碍机器运转下,有重点地检修机器。高压炉小组看到十四号吹风机房不透风,恐机器温度增高受到影响,积极建议行政方面将墙壁挖开明窗。在防空时,组员保护机器三夜未睡觉,抬砂袋,进行伪装。有一次南路变压器被烧红并冒电火,组员李桂芳发现后,即奋不顾身爬上去,将变压器修好。 (谭一、崔平)

专栏:京市新闻

肃清破坏分子加强工会组织
新中面粉厂生产上升
【本报讯】京市公营新中面粉厂自开除破坏分子后,职工觉悟提高,五月份生产量超过原订计划八百七十九袋,比四月份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七十四点八八。该厂于本年一月由私营转为公营后,工人中仍存在着怕解雇,不愿多干活,多搞福利的思想。加上工会组织不健全,行政方面管理松懈,给破坏分子以捣乱机会。吕镜珊(看平筛工人)曾乘机破坏机器,分散工人团结,造成厂内一股邪风,工人劳动纪律废弛,生产情绪低落,数月来均未能按计划完成任务,四月份生产四千六百一十袋面粉,仅为预定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强。针对这种情况,该厂行政与工会方面转变作风,深入群众,研究了不能完成生产计划的原因,并培养工人中的积极分子。事实弄清后,于五月九日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宣布了吕镜珊的破坏行为:四月十八日、二十五日将二个螺丝钉搁在麸皮车里轧破了钢丝布,机器螺丝掉落,也故作不知,存心使机器损坏;利用机会打击积极分子;拉拢落后分子贴反动标语,造谣言,说怪话;并欺骗组织,隐瞒自己的历史。据调查,吕镜珊系土地改革中被斗户,一九四六年曾在蒋伪天津“还乡团”办事处工作,一九四七年蒋伪占据河北静海子牙村,(吕的老家)时,吕掌握情报及通行证工作,作恶多端。解放后钻入工厂,仍不知悔改,继续进行种种破坏活动。全体职工对吕罪行极为愤懑,一致要求开除其会籍、厂籍;对落后分子则主张进行教育。事后,过去受吕欺骗的王丙根、岳润岑等,在小组会上都反省了过去的错误,保证今后改正,并积极生产。通过这次大会,启发了职工的阶级觉悟。接着,又进一步讨论订出了劳动纪律,公布了奖惩办法,工会也进行了改选,大力发展会员,生产逐渐步入正轨。全厂工人因而发挥了创造性与积极性,技师岳鹤岑建议改善起面路线,技工张在田建议将废油再提炼使用,很多职工都提出增产或节约的合理化建议;厂方也修理了风箱等设备。因此五月份生产量空前提高,质量也有改进。二十三天半时间内共生产面粉八千零六十二袋,超出计划八百七十九袋;每百斤麦比四月份多出面二斤;节用电费三百六十余万元,机器修理费比四月份节省二百万元;成品推销也较四月份超出将近两倍。月终总结,该厂又及时进行了奖励,打破了某些工人认为多干活白卖气力的错误想法。
六月份该厂职工生产情绪更进一步提高,为了减轻政府负担,有人并自动提出减薪要求。 (王弘民)

专栏:京市新闻

荣兴泰等十四家羊皮作坊
组成新华皮毛联营工
采取薄利方针接受大批加工生意
【本报讯】京市荣泰兴、长生远等十四家羊皮作坊组成新华皮毛第一联营工厂,自六月四日正式开工后,已接受了华北军区后勤军需处张垣办事处与第一皮革工厂两批加工活,共各种皮三万二千余张,加工费达三万余斤小米(能看一成到二成利润)。该十四家作坊在未联营之前,每家都是掌柜的带着一、二个小徒弟操作。人力单薄,资金短少,不能包作大批活计,去年营业都不好。联营之后,人力、资金集中,较分散经营已有好转。参加联营的各厂股东,都参加了管理或生产。为了照顾股东家庭困难,每人每月可暂支小米一百斤。加工所需工具、家具,都是由股东家中暂借,待营业开展后,即作价归还,这样减少了开工时的许多开支。该联营工厂采取了薄利方针,羊皮一张一般加工费是三斤半小米,他们只取三斤。该厂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资金不足。其营业额与流动资金很不相称。皮张加工费只先付一成,不够周转。他们想向国家银行申请贷款。如果他们能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一方面股东自己积极设法筹划资金,扩大经营;另一方面向国家银行贷一些款,当然是可以的。二、在管理方面,尚有因人设事的现象。如财务与会计各设一人,实际上是一回事,用一人就够了。其他还有相似的现象,均须加以改进。 (艾石)

专栏:京市新闻

时时记住毛主席的话
记防特防火安全图片展览
本报记者 培蓝
“战争已在大陆上基本结束,只有台湾和西藏还待解放,还是一个严重的斗争任务。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若干地区内采取了土匪游击战争的方式,煽动了一部分落后分子,和人民政府作斗争。国民党反动派又组织许多秘密的特务分子和间谍分子反对人民政府,在人民中散布谣言,企图破坏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企图离间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和合作。特务和间谍们又进行了破坏人民经济事业的活动,对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采取暗杀手段,为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收集情报。所有这些反革命活动,都有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背后策动。这些土匪、特务和间谍,都是帝国主义的走狗。”
“现在人民解放军在新解放区仍有继续剿灭残余土匪的任务,人民公安机关则有继续打击敌人特务组织的任务。”
(摘自毛主席在中共三中全会上的报告)
北京解放以后,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部队在广大群众协助下,展开了强有力的反特务斗争,给予潜伏在北京的特务以严重打击。但是,残余的特务分子并未死心,他们还在千方百计地以潜伏隐蔽的活动方式,散布谣言,刺探军情,谋杀革命干部,混入工厂,破坏生产建设。京市公安总局最近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防特防火安全图片展览”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提高群众的警惕,教育广大群众,时时记住毛主席的话,加强防特工作。
残害人民的铁证
从展览的图片里,我们看到了美帝蒋匪共同指使的特务匪徒,是怎样残害中国人民的。一张照片影印出美国军政部长补助室情报联络处驻平分处,给予特务熊先立的证明书,上面写着;“熊先立君为美军情报联络处驻平分处职员,负责代本处办理事务,如有关机关予熊之援助,亦即予本处之援助,该项援助为本处之期待及感佩。”美帝指使熊先立,建立情报组织,设立电台,向美国报告情报。熊匪为建立永久性的情报基础,拟“设立企业性的贸易公司为工作之掩护。”在天津设总公司,北京、唐山、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及“另一中共区内”,设七个分公司,掩护活动。京市解放前,美帝情报处上海总部联络官马慈曾电熊犯,令其在北京解放后,将电台分设于可靠地点,继续与上海联络,供给美方情报。
美帝在中国通过其大使馆、领事馆、新闻处及若干侨民,与卖国的国民党反动派“合作”,进行特务间谍活动。被捕的熊匪先立,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而已。
几十幅照片和绘画,真实地暴露了国民党保密局(军统)、党通局(中统)特务在北京的破坏活动。去年四月,特务烧毁了五十九辆电车,接着又破坏了石景山的六号发电机。军统系技术总队特务陈济汉主使徐正禄,黑夜里在树林中杀害我革命干部王振中。特务甚至混入香山慈幼院,撒放毒药,企图杀害无辜的儿童。铁的事实摆在人民的面前,特务们这些罪恶行为,是决不会得到人民的宽容的。
展览会中有蒋匪特务计兆祥案的全部照片。计匪在北京解放后,利用各种方法,混入华北国医学院及中华窑业公司作掩护,刺探我军事机密、政府组织、航空设备,以及我方高级干部的行止等重要情报,供给台湾蒋匪。杀人凶犯翟毓蔚,先后充当伪六十九军第三支队队长,伪山东保安旅长等职,勾结日寇,组织“剿匪救国军”及特务大队,进犯我解放区,大烧大杀。“八一五”后,翟犯继任伪济南城郊警备司令,仍主使其特务大队,潜入我章邱、历城地区,大肆破坏。济南解放后,翟犯逃到北京,混入师大,企图以学生面貌掩护其罪恶,继续进行破坏活动。
这些特务匪徒们,在解放前更是凶暴。特务王镇,在朝阳大学作特务工作时,私设刑庭,任意检查、逮捕、毒打同学或教授,污辱女同学。并抢劫大庆米庄,命令该店店员将十袋面粉送到学校。
美国造的杀人武器
美帝和蒋匪指使下的特务们,用什么武器来屠杀中国人民呢?展览室里陈列着一支无声手枪,闻一多、李公朴就是被这种无声手枪打死的。美帝供给蒋匪特务用的杀人武器,有暗杀弹、美制芝加哥式特工手枪、扁形特工手枪、钢笔枪、匕首、匕首枪等等,实在是举不胜举。这些杀人武器,不知毒害了多少英勇的革命战士和多少无辜的中国人民。蒋美的毒辣是我们难以想像到的,图片上按放着两支手杖、一条马鞭。这真是手杖和马鞭吗?不,你仔细看去,搬机、弹膛、枪口,样样都有,这是杀人的武器啊!
逃不出人民之手
解放前分布在京市的特务组织,除驻平各机关,如国防部保密局指使下的华北督导室、华北特别站、北平支台、河北省室以及分布在北平境内各区的组织外;还有由东北、河北、山西、察哈尔逃入北平的冀热辽察边区特别站等组织单位。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美国战略情报处北平总支部。最近美帝帮助蒋匪由台湾、香港及南朝鲜等地,派来大批特务,携带电台、毒药、炸药、武器和用作活动经费的款项等,潜入北京、进行破坏活动。让我们严正地告诉美帝国主义者及蒋匪杀人凶手们,你们这些残害人民的企图,是终归逃不出人民之手的!
北京解放后,在京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部队,及广大工人、群众的同心合力下,相继摧毁了特务的组织,破获重大特务破坏活动案达一百七十三起,逮捕特务九百八十五名,另集中管训特务分子二千多名,登记自新分子三千多名;缴获电台四百余架,枪械一千五百余支。
组织起来,防特防火
北京解放一年来,在工厂、矿山、企业开展了群众性的防特防火安全保卫工作。工人们以主人翁的态度,保卫自己的工厂。电车公司南修造厂工会主任胡泉桂,在成立安全小组会上说:“工厂就是我们的家,工厂的财产就是我们的财产,大家都有责任保护。”
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工、矿、企业里的男工女工,日夜站岗、巡逻。他(她)们拿着武器,在厂内来来去去,认真负责地注视着来往行人。有的安全小组,在休息时间,讨论如何作好保卫工作,工人们发挥了无产阶级的高度的先锋作用。
解放后,北京驻地的各工厂、矿山、企业的党、政、工、团和市公安总局的共同努力,普遍建立了群众性的安全组织,并成立了安全委员会,具体拟定了安全组织草案,明确提出安全小组的任务是防特、防火、防空、防盗、防事故等。缜密研究出安全小组组员的条件、权利和义务。石景山钢铁厂、发电厂并订出接交班制度、机器安全责任制,及仓库、门卫等群众性的公约。电车公司、汽车公司并建立了车路上的安全小组,实行互助督促检查及责任安全制。
现在,自来水公司、北京电信局、北京电业局等十余单位也正在积极建立或健全安全组织。

专栏:简讯

简讯
一区工人补习学校互助组推动学习
一区第一工人补习学校自今春整顿后,根据学员工作单位及住址地段建立了互助小组,并订出学习公约。各小组在校委会和班长领导下逐渐健全起来。他们经常利用上课前半小时,对学习中尚不清楚的问题,及有关教学方面的各种问题,进行漫谈,这样一方面可以发挥学习互助的精神,又可以使校方根据学员要求及时改进工作。小组内又逐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督促和鼓励,共求进步。 (李京华)
京市自来水提高加氯量
京市公共卫生局和自来水公司为增强自来水的消毒力量,保证水质清洁,已自六月三十日起提高了“加氯量”三分之一,使全市的自来水都能经常保持一定的“剩余氯”,有充分杀菌作用,可以减少肠胃病的传染。公共卫生局和自来水公司并决定每天检查各处水中有无“剩余氯”,“加氯量”提高后,水中气味稍多,但对身体健康绝对有利无害。
(京市新闻处讯)

东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
半年来工矿中的医务人员与病床增加一倍,并训练了万余接产妇,婴儿死亡率大降。
【本报讯】半年来东北地区的卫生事业有显著的发展。首先,该区注意了工矿中的卫生工作。据最近统计,半年中仅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企业中就增设了三十一个卫生所,两处医院和二十个助产站。卫生工作人员亦由去年十二月的二千二百三十五人增至四千四百十一人。平均约一百名工人有了一名卫生工作人员,四百五十七个工人有了一名医生为他们服务。目前各国营企业中已有卫生所二百四十五个,医院二十个,疗养院两所,共有床位三千零九十一张,较去年十二月增加一倍强。药品与医疗设备亦有大量的补充。各厂矿的福利设施、劳动保护和安全设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本年四月曾举行保安大检查,检查中所发现的劳动保护、安全设备、卫生福利等方面的问题,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得到了解决。同时,今年在鞍山建立了工矿卫生实验区,在沈阳冶炼厂、东北第四纺织厂建立了卫生试验厂,以便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工矿卫生工作积累经验。在防疫方面,今春各工矿种痘人数达到了百分之六十至八十以上;大连市各工厂达到了百分之八十至九十。
在农村,全东北一百八十余县中今年已试办了四十二个卫生实验县。各实验县均设立了县属卫生院,并成立了一百三十个区卫生所。卫生防疫的基层组织亦逐渐建立。各省均有计划地开始改进妇婴保健工作;如松江省本年培养了六百余名助产士。各省经过改造的旧接产妇已达一万二千三百余名。这些新旧接产人员都初步学会了科学接生,懂得了一些卫生知识。因此,广大农村中婴儿的死亡率已由过去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降至百分之二十至四十。此外,半年来并对各地的甲状腺肿、大骨节、克山病等地方病进行了调查研究,获得了一些预防、治疗的经验。
在城市卫生工作方面,全东北设立了十一个卫生实验区,在区内除设立区卫生所外,各中心街亦建立了卫生所,有的城市还给医师划立了责任区。开业的私医也逐渐组织起来,广泛建立医药联合组织。本年度各城市种痘人数平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城市中的清洁、行业卫生管理、学校卫生、妇婴保健等工作亦逐渐改善。沈阳市并在八个区内,组织开业助产士,普遍建立了妇婴保健站。
另外,东北区还注意了交通线上的卫生工作。满州里到山海关一条铁路已划为卫生实验线。沿线各车站普遍建立了检疫所和急救站;四平、长平并设立了传染病隔离所。四百公里以上的运行列车,均专设两名卫生防疫工作者为旅客服务。此外,旅客列车普遍增设了携带儿童单独车厢与不吸烟车厢;三等以上车站均增设了母子候车室与妇、病、老、残检票口。
部分县旗干部亟应克服对预防鼠疫工作上的麻痹思想
目前,东北区正进行夏季防疫工作,特别是预防鼠疫的再起。但鼠疫地区多数县、旗干部及某些防疫人员,对防治鼠疫工作仍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忽视预防工作。今年全东北计划捕鼠三千万头,在半年中完成数目尚不及十分之一;预防注射也仅及应注射人口的半数;环境卫生还很差。有的地区已发现死鼠和保菌鼠。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已一再号召各地切实注意防疫工作,以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今年下半年,东北区的卫生工作仍将根据“预防为主、医疗为辅”的总方针,迅速组织各级卫生工作者协会,团结各方面医务工作者为人民服务;并广泛建立县、区以下的卫生基层组织;同时开展公私合作的卫生合作事业,并继续培养医务人材。

沈阳市的卫生工作
本报通讯员 孙雨生
根据“预防为主、医疗为辅”的方针,沈阳市半年来的卫生工作获得了一些成绩。一方面,该市团结了广大开业医务人员,创建了“责任医师制”,开展了病人教育,加强了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对城市卫生管理和清扫工作已有改进。
团结开业医务人员
沈阳市有人口一百六十万。除公立医疗机关外,私人开业西医有四一四名,中医五三六名,兽医一九六名,助产士五四六名,药剂师四八名。总计一、七四○名。为了团结这批力量协助政府进行卫生工作,该市采取的办法主要是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需要而可能解决的问题。一九四九年,该市分别举办政治训练班,组织了三二六名医务人员和八○名兽医各学习三十多天,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政治觉悟。经过学习之后,即有九十人参加了政府工作。本年以来,在私办公助的原则下,全市一、五九○名各种医务人员按类组织了业余学校进行学习。政府帮助他们解决了校舍及师资的困难。同时,政府并鼓励他们组织联合医院和妇婴卫生站,帮助他们解决了房舍二十处,并贷给开办资金三亿五千万元。这样,大大地鼓舞了私医的工作情绪。今年“五一二”国际医务节日,政府又奖励了协助政府工作的模范医务工作者十一名,表扬了优良的医务工作者十五名,并组织全市公私医院的医务人员赴北陵“野游”,卫生局又邀请各医务人员公会负责人和模范医务工作者举行聚餐和座谈会。这些,都有助于全市医务人员的团结。
建立“责任医师制”
依靠全市各种开业医务人员,沈阳市创建了“责任医师制”。该市共组织医务人员一、二三三人,按街道分编了一二八个责任组。分别展开群众性的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居民举办卫生讲演,家庭访问,并进行防疫检疫等工作。自今年一月至四月,全市责任医师共进行了群众卫生教育一万三千二百次,听众达四十四万人;并赴十五万五千户作了家庭访问。本年的春季该市完成八十万人的种痘工作,主要也是依靠责任医师,组织种痘站完成的。在防疫检疫方面,各区卫生事务所领导责任医师,开展了“挖病根”灭疫方法。责任医师已成为全市卫生防疫保健工作的主要力量。
此外,全市医务人员并协助政府进行了多项防疫、健康检查、卫生宣传等工作。全市中西医诊疗所四九三处,并实行了给贫苦市民的免费治疗,每所每月平均免费治疗五人。今年春节,医师公会为响应政府春节拥军优属号召,共送发了免费施疗券五千张(每张为一人治病至治愈为止)。另外,在预防畜疫方面,该市共发动了兽医六十四名,完成了家畜、家禽五万余头的预防注射。五个月中,义务参加上述各项工作的医务人员前后累计达四千六百三十七名,为政府节省了工薪医药费用达一百八十亿元(东北币)之巨。
开展病人教育
各医院和卫生事务所,自二月份起,改变了过去偏重治疗,坐在家里等病人的办法,开展了病人教育,并通过病人来教育群众。各医院每日派一定的医护人员专作此一工作;各卫生事务所并建立防疫保健室,有将近二分之一的人员作预防工作。如对候诊病人进行季节性疾病预防的教育;对病人出入院时的教育;病人退院回家后,并由卫生事务所协助其召开居民座谈会,宣传他患病原因及传染经过等;另外在候诊室装设连环图画等进行防疫教育。由于病人教育与其他卫生宣传教育的开展,提高了群众对医院与卫生事务所的认识,到医院检查、就诊的人数逐月增加。全市四个医院和八个区卫生事务所,一月份门诊者为一万零四人,以后逐月增加,到五月已增至一万六千人以上。
改进卫生管理工作
在城市卫生管理方面,沈阳市通过两种组织形式来进行:健全清洁队的组织和建立群众基层卫生组织。在清洁队方面,加强了队员的教育,提高其政治觉悟;同时实行分段负责办法,通过队员民主讨论,每人负责清扫一段主要马路。半年来,该市清扫道路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清洁队员每人每日的平均清扫面积也由去年的三千平方公尺提高到三千五百平方公尺。
在群众卫生组织方面,该市建立了区卫生防疫委员会,居民组卫生委员和各卫生行业的卫生委员会。政府制订了各种卫生基层组织的条例,群众也分别订立了卫生公约。各卫生委员都经过了短期训练,他们一般都能在群众中积极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并互相竞赛争取模范。在每次清洁运动中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政府并按时给与适当的表扬、奖励。依靠广大群众,该市去年春秋两季与今年春季共清除自伪满以来积存的和新生的垃圾共五十五万多吨;冬季并清除了积雪五万七千立方公尺。

上海各校筹划暑期活动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上海各学校在市教育局及学联领导下纷纷筹划暑期活动。各校在大考前均成立了包括师生员工的暑期工作委员会,工作中心是根据一学期来克服困难的经验,继续努力,以争取下学期顺利开学。各校学生将在假期内进行清寒学生家庭访问,做好下学期减免学、杂费的调查工作。上海市学生福利工作委员会将举办暑期服务工作,以救济贫苦学生。服务内容有社会调查、农村服务及劳动建设;补助金由学生及各社会团体捐助。
同时,各校将展开劳动生产及互助互济运动,如开荒种植、豢养家畜、制造手工业品、组织学生贩卖报纸食物、进行工读等,以收入救济贫苦学生。由于学生们普遍要求提高文化水平,更因各校程度不齐,故暑期中进行文化课的补习及温课,是各校普遍的计划。各校并组织了考生服务团及升学指导班。
此外,各校并将进行夏令营、暑假学园、参观工厂、访问农村、和工农兵联欢、巡回放映电影、文娱竞赛、举办暑期义务小学和工人夜校等活动。
上海教育工作者工会决定在暑期里组织教师进行政治学习及业务研究,并拟在各区设立教师俱乐部。上海市教育局决定在暑期内举办教师方面的各种业务研究会,并拟联合人民广播电台及青年团工作委员会,举办少年儿童空中补习学校。青年团工作委员会为提高少年儿童工作干部质量,拟举办少年儿童队辅导员学习班,并计划轮回放映儿童影片和展览苏联儿童生活照片。

专栏:党的生活

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工作
苏联 阿特罗申柯作
每一次,当总结企业工作的时候,基层的党组织总是怀着足以自豪的心情指出了进步。这进步表现在超过计划的百分比和优良产品的百分比中,在节约几百万卢布中,在流动资金的妥善运动中。但党组织在这以外还看到了活生生的人。这是斯塔汉诺夫运动者,企业的利益对他们是切身攸关的。这是推陈出新的创造者,他们一年内提出几千件的合理化建议。这是企业的全体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努力向前,上进,日益自觉地工作,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在这里,工厂党组织的工作成绩是特别明显的。
在这个大集体中,共产党员并不怎么多。他们是先进者,进行着巨大的工作。但毫无疑问的,如果党组织没有无数的非党积极分子,则它是无法跟工厂的每个工人接触的。斯大林说过:“布尔什维克的力量,共产党的力量,就在他们善于把几百万非党积极分子团结在我党的周围,”——这在实际工作上表现得尤其清楚。非党的积极分子不仅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而且是一个最丰富的宝藏,布尔什维克党就从那里汲取新的力量。
由于社会主义在俄国的胜利,苏维埃人民的精神和政治的团结是实现并巩固了。非党积极分子的基地和储备也无比地扩大了。但决不能因此得出结论,以为党组织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不必那么操心了。共产主义建议的崇高任务,要求党的组织更加提高对群众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水准。培养、教育非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在党组织的活动中占着重要的地位。
积极分子,不仅是同情党的人;每一个苏维埃人都同情党的措施的。这里所说的是这样的一种人,他们经常地并且积极地协助着党组织的实际工作。这种积极分子是在为完成工厂和党组织当前实际任务而斗争的过程中产生出来的,党组织愈是放心把重要工作交给非党的人去做,愈积极地吸收企业中的工作人员来参加自己的日常工作,积极分子的数量就愈多,他们的质素也提高得愈快。
把积极分子的圈子仅限于挑选出来的职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工作人员,是一个错误。党组织应该把任务直接交给工厂中的几百个工作人员。在生产班、车间、宿舍中进行工作的鼓动家,三分之一以上是非党的工程师、技术员、工人和办事员。他们看重党组织的付托,协助教育群众,组织群众,解决当前的任务,而自己也在这一光荣的工作中迅速成长着。
斯大林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应该以平等的态度对待非党员。共产党员不能把自己关闭在党的硬壳中,以自己的党籍而自大。他们应该虚心倾听非党员的意见,不但要教育非党员,而且要向他们学习。斯大林说,党员和非党员间相互关系的问题,是我党最重要的一个实践问题。列宁拿“互信”两个字确定了这种相互关系。
在解决一切任务时,党组织要和非党员商量,吸引他们来研讨问题。当党组织面临着我们的工厂应做到获利这一任务时,他号召了几百个人一同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准备和举行积极分子讨论工厂用什么方法才能获利的会议时,参加会的非党员在二千人以上。他们之中的许多人发表演说,并在讨论会上提出具体建议。
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来的建议和组织技术的措施,都一一执行了。
但重要的是另外一方面:看到党组织的信任,以及它重视和实行一切有价值的建议的努力,非党的工人们就愈益坚定了对党组织的信仰,在一切事情中都对党伸出援助之手了。
党的公开集会,在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工作中,有着重要意义。这也可在实践中看出。在机械工厂的公开的党的会议上检讨了技术室的工作。这个问题的提出,是为了车间的生产计划有了变动,如果技术过程不加以紧急的改造,计划就不能完成。会上指摘了技术室工作人员的不良作风:他们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尽在那里高谈阔论而不和实践联系起来。非党的工人、工程师、技术员看到这个重要的生产问题是如何紧张地讨论着,自己也来参加公开的讨论了。党会议就采纳了非党同志的意见,通过了详细的规定。难道这还不足以鼓舞人们,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么?此外,到了党的会议上,非党的积极分子就能了解党和国家处理实际事务的态度,扩大自己的视野。当然,并非所有党的集会都可以公开举行的,不过工厂的党组织应该尽可能多多公开举行,而决不要把自己关在硬壳里。
非党积极分子的数量不断增加着。吸引人们参加社会工作的方法是各不相同的。不过其中最重要的,则是个别的工作。工厂中的共产党员,和工人、工程技术工作者、办事员朝夕相处,在他们中间曾发现有能力有才干的人,而经常吸收他们来参加积极的工作。例如,削截工人里雅陀夫本来在工厂里是不受人注意的。鼓动家关于快速劳动方面的座谈会使他立志做一个快速工作者。他应用新的削截方法,把产量提高了两倍多。工厂的党组织请里雅陀夫把自己的工作方法教给别的工人们。他高兴地接受了这一请求。以后党就经常把事情交给他做。现在里雅陀夫是常常参加座谈会,成为积极的鼓动家了。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怎样去找新力量来充实非党积极分子。在社会主义竞赛的进行中,在职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工作中,大量出现了这种积极分子。在他们需要时及时地帮助他们,给他们忠告,支持他们,婉转地指出错误,从普通的委托给相当复杂的任务——这些是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但是积极分子不单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受教育。党组织对于扩大非党积极分子的眼界,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认识,是非常注意的。非党的工人、工程师、技术员和共产党员一律平等地拥有在党的教育体系中学习的一切可能。本学年内,就有二百多个非党员工到政治学校去学习。党组织帮助“技术之家”和科学技术协会展开工作,推进我们的技术知识分子的教育,吸收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工作。
这种对积极分子的工作大大地提高了党组织对工厂全体工人以及企业活动的影响。同时它在非党的工人和专家中发现了许多干练的人才,使他们在社会团体中担任负责的职务,做重要的工作。
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对于党的队伍的壮大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大家知道,我党近年来并未积极扩展自己的队伍,它所着重的是党员的教育。当然,这意思并非停止吸收党员。只是对共产党员,对新入党的同志们的要求提高了,然而,工厂中某些党的工作同志提出了问题:现在可否普遍接受新人入党。对于这一问题。事实作了答复:非党积极分子的不断增长显示,工厂中有许多人已和党组织紧密联系,他们可以满足今天向新入党的同志们提出的高度要求了。
和共产党员一同学习,共同参加社会工作,他们在政治上成长起来,习惯了和别人一起工作,渐渐地和党组织的生活打成一片,终至非加入联共(布)党的队伍不可。而党组织已经好好地研究过他们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执行斯大林的指示:“非党积极分子是这样的一种媒介,党是靠着它的精华而生存和发展的。”
(林秀译)(节录自《时代》杂志)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举办暑期政治课教学讨论会已通知各大行政区选派教师参加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为提高政治教师理论水平,加强各地教学工作,特于今年暑假期间组织暑期政治课教学讨论会。讨论会预定自七月二十四日起,至八月二十三日止。讨论的内容为社会发展史和新民主主义论。讨论会最后将以三天时间交流关于教学组织和方法的经验。讨论会将由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张宗麟及该司第二处副处长高尔柏主持,同时聘请艾思奇、何干之两位教授分别领导教学工作。
该部已于七月一日通知各大行政区教育部门选派具备一定理论水平和能做骨干的政治课教师来京参加讨论会。

防止疾病传染保护旅客健康
各铁路要站设卫生防疫站
【新华社八日讯】为防止疫病发生与传染蔓延,以保护旅客及铁路职工和家属的健康安全起见,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已于日前通令北方南方各铁路在沿线主要大车站设置铁路卫生防疫站。卫生防疫站的任务主要是关于本管区内防疫业务的计划实施,急、慢性传染疫病的预防扑灭,交通检疫,妇婴卫生的指导,以及饮食卫生的化验等事项。设立卫生防疫站的地点有北京、天津、张家口、太原、石家庄、郑州、长安、汉口、济南、徐州、上海、南京、杭州、株州、柳州、广州等十六处。

海南全岛开展夏季防疫
海口市百分之八十人口注射防霍乱针
【新华社海口八日电】解放后的海口市积极展开夏季防疫工作。现防止霍乱的注射工作已告结束。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已有八万四千余市民经过注射,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市人民政府卫生科为改善公共卫生环境,连日来召集卫生工作会议,讨论清理垃圾、粪便和疏浚沟渠、管制水源、生冷饮食摊贩等工作。
全岛卫生工作亦在逐步开展。十七个县的卫生机构已着手建立。海南军政委员会已发给黎、苗民族自治区及各县大量霍乱疫苗,以便各县进行普遍的预防注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