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兴修水利 防洪防旱
全国农田水利普遍发展
灌溉面积已比去年扩大千余万亩
今年增产粮食三亿斤的任务有了可靠保证
【本报讯】一九五○年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包括恢复和新修渠道塘坝,发展水车(铁轮水车)、水井,已有巨大成就。到目前为止,全国大中型渠道灌溉工程已完成一部,但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普遍发展,已恢复和增加耕地灌溉面积达一千余万亩,超过了原来八百五十万亩的计划。因此,今年由增加灌溉面积,达到增产粮食三亿斤的任务,可确保完成。
今年举办的大中型水利灌溉工程,主要集中于华北、西北、东北等区;华东、中南数量较少。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各区均有比较普遍发展。目前东北区各省四十多处的水田灌溉区的水利工程,其中包括东辽河和盘山农场两大型灌溉工程,业已完成,增加水田面积三十一万五千亩。西北区陕西省已完成有名的洛惠渠第一期工程及定惠、冷惠二渠。并修整了汉惠、褒惠、湑惠等大型渠道。甘肃省古沣、靖丰、黄羊、山丹革湖等十余处灌溉工程已有四处完工。宁夏省河西大清、汉延等各大干渠修整工程已于五月初竣工,开始顺利浇水。青海省已修复长胜、祁公等渠。新疆省已完成一百二十万亩的巨大水利工程。陕、甘、宁、青、新等五省现已完工的工程受益面积共为二○六万五千亩。华北区山西省已完成渠道工程一百六十七件,并在冬春浇水期间,大力进行工程修整及适当的掌握浇水,增加浇地八十万亩以上;大型的滹沱河灌溉工程已完成干渠土工百分之八十以上。察哈尔省已完成中小型水利工程六百余道,受益面积达二十四万四千亩;桑干河、御河、浑河等三大水利工程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七月中旬即将全部竣工。河北省已完成荣臻、灵正等十二处中型渠道修整工程,新开修整小型渠道七百零五道,增加灌溉面积二十六万亩;金门(第一期土工已完成)、津沧等渠仍在施工。平原省已修整广济、利丰等渠道,扩大受益面积十七万亩以上。农业部直接领导的蓟运河电力抽水灌溉工程已于五月初完工放水。华北区四个省已完工程受益面积共一百四十九万二千亩。华东区除了在修整江堤,海塘工程方面已有了伟大成就外,群众在政府组织领导及贷款扶植下,广泛开展挖塘,修坝、疏浚河道等农田水利工程。据浙江一省不完全的统计,发动群众修坝六千五百余处,挖塘三千五百余口,疏浚河渠五百道,完成其他工程二万二千余件。苏南已完成塘坝工程土工七百余万公方,修整围田用工一百二十多万工。山东完成了绣惠渠等灌溉工程。总计华东区已完工程受益面积共七百零五万亩。中南区湖南省修复堤垸三百四十七个,挖塘八万五千口,修渠一二○道。湖北修闸坝一百七十二个,挖塘七千九百口。江西已完成万安渠、安福渠及其他塘、坝等小型水利工程三千三百八十六座。全区已完工程共增加受益面积三百万亩。
水车、水井灌溉在目前还不普遍,今年以华北区的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及山东、河南等六省为主要发展地区。上述各省目前已制造水车八万一千余辆,贷出水车三万三千余辆,打新井及修复旧井二万三千余眼,凿机器井五十五眼,大小自流井二百二十七眼,共计增加灌溉面积五十二万五千亩。
此外,今春江苏一带机械灌溉排水工作,因为柴油、汽油价格太贵,大部陷于停顿。华东农林部为了解决这项问题,贷款扶植群众将旧日柴油、汽油抽水动力机械改装为木柴发动抽水机,改装工作已大体完成,一百六十万亩水田重行受益。
今年水利灌溉工程的顺利进行,除各地人民政府以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领导群众认真贯彻计划外,各地人民解放军的参加水利建设,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如新疆省驻军今年春季完成了一百二十万亩的巨大水利工程,察哈尔省三大国营水利工程的四百八十多万土方,完全由解放军担负,克服了当地劳力缺乏的困难。
许多渠道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长期废弃不能整修,但在人民政府成立后不到一年即已修好,使许多群众受到极大的感动。如西北著名的洛惠渠,在今年修好开始放水时,灌溉区的群众兴高采烈,敲锣打鼓,迎接水头。周家堡几个老汉,见水下来,立即下跪磕头。东汉村的蒙德芳说:“这不是水,是粮食。”义井村的王俊和说:“我出生以来这是第二件喜事;第一件喜事是解放军打走胡宗南。”江西鄱阳湖沿岸,修整了许多堤坝,鄱阳湖的土匪即不再作土匪了。他们说:人民政府给我们把堤都修好了,生活有了办法,我们为什么还当土匪?!
(农业部水利局徐达)

东北完成灌溉工程
新增水田三十一万五千亩
【本报沈阳讯】东北水利总局通讯小组报道:东北各省四十余处水田灌溉区,今年春修水利工程已于五月下旬按时完成,启闸放水,保证了今年新增加的三十一万五千亩水田的水源供应。
该区今年兴修的较大灌溉区有盘山农场,新修各种较大建筑物一百四十座,小建筑物二千四百座,土方一百三十四万公方。东辽河灌溉区完成了混凝土拦河坝及附属工程一项,较大的建筑物一百七十座,土方三十万公方。查哈阳灌溉区新修东干线二十公里,土方八十二万公方。其他为中、小灌溉区,共四十个,兴修各种大、小建筑物约三千一百座,共挖土方三百六十万公方。由于基本上完成了上述主要工程,各大灌溉区增开及恢复水田面积已达一万八千垧,再加各小型灌溉区的新增水田,今年增加水田三十一万五千亩任务已告完成。
该区因受季节限制,春工时间极短,同时技术干部不多,但各级水利机关、技术干部和工人密切结合,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按时完成任务,启闸放水,未误农时。
目前东北约三十多万垧水田,已先后放水灌田。今年各河水流量普遍较往年充足,所有稻田均已度过了五月枯水时期。今后雨量增多,河水较大,稻田用水可保无虞。今年该区水田丰收有望。

东北大型水利治本工程之一
东辽河蓄水库修成
可调节下游水量并供灌区用水
【本报沈阳讯】东北水利总局通讯组报导:东北大型水利治本工程之一——东辽河二龙山蓄水库,已于五月下旬修建完成。加上原有的小丰满、镜泊湖、闹得海等水库,东北已拥有四大水库。
二龙山蓄水库的工程,在整个辽河治本计划中,有决定性的作用。该工程包括在梨树县境二龙山修建拦河坝一道,于该坝上游建造人工蓄水库一座。水库上游控制流域面积共三千七百九十四平方公里,水库漫水面积一百二十一平方公里。拦河坝身是土坝,坝内筑有混凝土心壁,并筑有五十六点五米长的混凝土滚水坝。下部是拦水部分,上面是闸门。它经常保持用水量六点二亿立方米。水位过高时便溢流而下。洪水时一旦发生水灾,便放下闸门,可增加容量三点一八亿立方米。另有斜塔形放水闸,塔内有机械,可以按需要任意放水入灌溉道或其他用水站。
东辽河原来是辽河水系中最容易发生祸患的大支流,发源于西安县东部之哈萨岭,于枯榆树注入辽河。该河流域跨辽东、辽西、吉林三省,占有西安、西丰等八县,流域面积一万零三百一十七方公里。过去时常因洪水酿成巨灾。据一九三五年及一九三七年统计,淹地面积达二百八十万亩。二龙山水库工程的完成,可免除以上地区的水患,并能确保流域内的工、农业用水及都市饮料水的供给,对整个辽河下游洪水之调节有极大作用。
为了利用二龙山蓄水库里的水,在东辽河下游杨家船口修建的灌区渠首工程,已在去春动工,现已大部完成。该灌区可灌溉稻田二万四千垧。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使一万五千垧旱田变为水田。上述二百八十万亩地又不受水淹,再加垦荒九万亩,每年可收粗粮三万七千多吨。

二百多年的水利纠纷得到了解决
刘文山
二百多年以来没有解决的皇渠水利纠纷,解放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已获得了彻底的解决。这是西北水利史上的一件大事。
皇渠起源于甘肃玉门北城,集数十小渠逐渐向西北合流入安西县的疏勒河,共长三百余华里。这是清朝雍正年间开的灌溉渠。两岸农民就靠着这渠活命,没有渠水,他们就种不了庄稼。
因此,二百多年来,玉门、安西两县年年发生争水纠纷。诉讼、打架、坐监牢、偿人命,形成了封建性的区域斗争。那时只有有权有势的人可以多用水;穷苦农民老是水不够用。
甘肃解放以后,玉门、安西两县的各级政府,都深深感觉到这水利纠纷是农业生产中的大问题。很多贫苦群众也从历史的痛苦教训中发出了迫切的要求。
玉门、安西两县县长今年三月邀约了熟习水利的人,成立了两县联合水利委员会,初步了解了沿渠各口岸的纠纷情况,获得了一些协议,但问题还没有得到具体的解决。这时候,因为距离用水时间还早,多数人都抱着旁观态度:“国民党反动派一直没有解决这纠纷,看共产党又怎样搞法?”所以他们多不啃声。
今年五月,水要上地了,两县县长与水利委员以及各乡村代表、农会主任都聚集玉门,进行分水的工作。但是旧的纠纷没有解决,渠水就没法分配。玉门五个闹纠纷地方选来的人,有的是地主富农,他们就是过去因闹争水纠纷而常常打官司的“讼棍”和打群架的幕后操纵者。所以一直讨论了半个月,还没有得到解决。在开会期间,就发生了阻水打架事件四起,最严重的是,蘑姑滩还集合了三百多男女群众开大会,又要准备斗争。
领导机关检查半月来解决不了问题的原因,发觉首先是干部闹本位主义,领导群众争高低。其次是双方群众都存有占便宜、多用水的思想,互不让步。领导机关针对了这些毛病,对代表们进行了启发性的说服工作,把他们的错误思想扭转过来。同时又把有纠纷的五个渠口的代表分成五个小组,让他们自己研究分水办法。
领导机关又根据各小组提出的办法,拟订了几项分水原则:(一)有利同享,有亏同吃(有水时大家用、缺水时大家平均少使)。(二)先尽熟地用,有余再浇新开的荒地。(三)反对不公平的旧水规,大家合理浇用。大家都同意了这几项原则,并根据这些原则按照各口岸的人口、户数、土地面积,重新订出关于使水量及使用时间的新方案,经大家一致同意后,共同签字保证执行。
代表中虽然有的成分不纯,但经过这次会议,大部分代表有了新的认识。领导机关就把他们组织起来,当作政府的工作组,由县干部作组长,负责领导。由他们自己执行会议决议,并告诉他们执行步骤。大家对这工作都感到满意并有信心。
各组回去后,先召开了乡村干部会议,打通了他们过去关于争水纠纷的错误思想;再开农会,使会员对新方案有了一致的认识;然后再开群众大会讨论执行的具体办法。这么一来,各地在三天多的时间内就顺利贯彻执行了新方案,有的地方还通过了不得破坏新方案的决议和惩罚条例。
新方案刚开始执行,玉门的群众就自动的在川北镇淘泉挖井,使水源旺流,以供下游的安西群众浇地。二百多年的水利纠纷,从此就为合作互助的行动所消灭了。

河北最大渠道金门渠
首期土工工程告竣
全部工程十月底可完成
【本报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渠道——金门渠,从四月二日开始动工以来,经过一万一千多名军工、民工努力兴修,第一期土工工程已于六月四日胜利完成,现正进行建筑工程和开挖细小支渠。全部工程预计在今年十月底即可竣工。该渠在永定河中游固安、永清、霸县之间,长达八十四公里。计有总干渠一道,自永定河金门闸起,经涿县至固安县南马村,长一六点三一九公里;东干渠一道,自南马村(接总干渠尾)起至永清县东西下七村,长二四点五○○公里;支渠五道,分渠一道,总长约四三点二四六公里。利用旧有的牝牛河、太平河、黄家河等作为泄水路,排泄雨水及渠尾的退水。建筑工程计有:进水闸一座(利用旧有金门闸),分水闸六座,跌水五座,退水闸六座,桥梁二十五座,支分渠斗门四十三个,涵洞二十九座。该渠的工程计划和查勘测量工作,于去年九、十月间完成;经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拨给水利贷款小米一千一百四十万市斤,作为工程费用。该渠由河北省水利局主持兴修,在今年三月正式成立了金门渠工程处。第一期土工并共用工三十九万一千二百一十个,完成土方一百二十二万四十七公方。施工时,结合以工代赈,使数万灾民生活困难得到解决。第一期工程的全部完成,将使三十五万亩地得到灌溉利益,每年增产粮食折米二千五百万斤,一年所得即超过建筑费的一倍以上。
(伍中、王化洲、刘以信、丁巳)(附图片)
东辽河二龙山蓄水库全景

华东春修工程基本结束
今年防汛已获有力保证
防汛总指挥部成立·确定具体防汛任务
【本报讯】华东区今年春修工程已经基本上完成。汛期中各主要河流的安全已获得有力保证。
华东区今春所举办的水利春修工程,规模巨大,北起黄河以北(黄河工程不在内),南至浙江浦阳江以南,长度共达数千里。直接参加水利修建工程的民工达二百九十余万,间接为工程服务的还有三十万人。从去年十二月的冬修起,到今年五月底止,经工科工作干部和广大民工五个多月的努力修建,现除部分淮河工程及浙江海塘工程须延至七月完成外,其他各项工程均已先后按时完工。共完成土方一亿九千余万公方,约占全国今年水利春修总数的三分之二,超过一九三一年国民党统治时期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的最高土方数的百分之七十。假如把它筑成高宽各一公尺的长堤,可绕南北美洲曲折的海岸线(长六万四千六百公里)三周。其中最主要的工程,是全国闻名的新沂河第一期工程,两岸长堤共四百公里,比上海到南京还远。其次如南京江堤、内堤、圩堤工程共完成一百三十余万土方,虽然仅占今年华东总工程的百分之零点七,但它已超过国民党时期二十年间在同一地区所做的水利总工程的二倍。此外完成了长江复堤堵口工程、长江内河工程、淮河支流工程、苏北棉垦区工程、山东导沭工程及防洪工程、绣惠渠灌溉工程等。并在皖南、浙江、南京等地完成了涵闸二千三百七十四座,桥梁四十三座。浙江群众并自行兴办了小型水利七千余处。
华东地区为江、淮、黄河诸大河流的入海处。由于过去国民党制造黄河花园口决口,河湖淤塞,水系混乱,再加上国民党的腐败统治,水利长久失修,近年来洪水年年为患,受害面积越来越广,去年受灾农田即达五千四百万亩,受灾人口一千六百余万,损失农产品七十七亿余斤。这是一九三一年以后,华东人民最大的一次灾害。所以华东成了全国防洪的一个重点。
今年春修工程的完成,可确保去年受淹的五千四百万亩农田中的二千三百八十八万五千亩不再受水灾,并增加受益农田九百三十二万五千二百三十亩。如以每亩平均增产原粮六十六斤计,受益田以每亩增产十五斤原粮计,每年可增产原粮十五亿七千余万斤。
在今年春修工程进行中,该区正确执行了以工代赈的政策,全区共有五百八十五万五千灾民赖以度过了严重的春荒。直接运料运草者还不在此数内。因此大大推进了救灾工作,稳定了社会秩序,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
为了加强和统一领导全区今夏的防汛工作,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曾于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举行华东总结春修部署防汛会议,会上并正式成立了华东防汛总指挥部,由华东军政委员会曾山副主席兼任主任,水利部部长冷遹及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副参谋长周骏鸣任副主任。会议并根据各地、各河道的不同情况和春修工程的成就,规定各省、区今年的具体防汛任务。山东省以黄河为重点,结合其他防汛排水工作,保证去年受灾的六百二十万亩地今年不受水淹。苏北区以新沂河、里运河为重点,保证新沂河两岸去年受灾地区三百万亩地今年不受水灾。里运河在不超过一九三一年水位时,保证去年受灾的二百五十万亩地在今年不受水灾,并增加垦区受益田一百万亩。同时,会议要求苏北区保证今年该区长江干支堤的水位达到一九四九年最高洪水位时,堤岸不生溃决,保证沿江的四十万亩地不受水灾。皖北区保证江堤、淮堤不溃决。会议要求组织内地河流的排水工作,使去年受灾的一千零九十四万亩地中,有三百万亩地一麦一水,三百万亩地春秋两收。皖南区争取去年沿江被淹的三十七万亩地不受水灾,并确保内河圩堤附近一百七十万亩农田的安全。苏南区保证沿江堤、港堤和太湖圩堤一带的二百六十五万亩地不受水灾。浙江省以海塘为重点,确保钱塘江海塘在不发生比去年更大的台风时,保证九十五万亩地不受水淹。
该区今年的水利工程大多是新修、补修和抢修的,还存在着很多缺点。各地应提高警惕,发动群众加紧进行河堤的防护工作,确保今年的工程经得起洪水的考验。

晋藁渠道管理不善
发生偷水决口事件
急应订立护渠公约建立用水秩序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国报道:横贯东西五十华里的晋(县)藁(城)两县的灌溉渠,在五月十三日第二次放水浇地时,曾连续发生私行启闭闸门偷水和决口等现象。如晋县北顾底村水利委员,五月十六日到该渠办事处要求放水,未经批准,即会同本村村长等四人私自开闸引水入本村十三支渠,同时闭上向东流水的制水闸。因此水即上涨决口,淹毁棉苗六亩。仁义村刘生业,强行开放十七支渠水闸,并满不在乎地说:出了啥事我负责。结果使小支渠决口两处,淹毁棉苗三十余亩,引起了纠纷。此外仅根据十六、十七两支渠五道小支的检查,有些群众图占便宜,多偷切堤根,水势猛流,很容易发生决口险象。
为了免除以后发生同样现象,该渠管理委员会应即与当地政府密切连系,广泛教育村干部和群众,以民主方式制定护渠公约共同遵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建立用水秩序。
编者按:目前正是用水的时候,加强渠道管理,运用民主方式订立护渠公约,建立用水秩序,这是十分必要的。否则会因为用水问题,在农民中间引起许多纠纷,影响团结,影响生产。晋藁灌溉渠发生偷水决口,就是一个具体例子。希望引起各地注意。
【本报讯】察南涿鹿县的渠道管理,经过改进后,已解决了合理用水问题。该县自明朝永乐年间至现在,相继开修水渠十九道,灌溉耕地十三万余亩。渠道管理权,历来操在封建势力及反动的“坝官”手里;“坝官”,握权称霸,贪污勒索、欺压农民,故有“旱龙王”之称。民谣流传:“坝官的铁锨就是刀,叫你死就活不了”,农民依水为命敢怒而不敢言。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势力,撤换了世袭“坝官”由农民自己选举成立水利委员会,订出使水公约、兴工计划等。今年四天便浇完了春地,东辛渠打桩砸坝,开支也比去年减少一半,每亩减少水费二升。石洞渠也有了永久建筑,故多年来无法耕种的五千亩水淹地,现在有一半已种上稻子,群众甚为满意。
(史庆祥、王国章)

东北水利春修工程基本完成
筑堤挖渠达三千余里
可使六十万垧土地免受水患
部分新堤土松易陷亟须加强检查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东北全区水利春修工程已基本完成,可使六十万垧土地免除水患。
该区水利春修工程,从四月中旬开始以来,到目前为止,新筑堤防五百二十八公里,计土方一千七百四十三万六千六百公方;补修堤防六百七十三公里,土方七百八十六万五千公方;新挖排水渠及挖河四百一十二公里,土方六百一十六万一千六百公方;护岸工程一百五十二公里。总计受益土地面积为六十万零一千六百四十垧,共动用了民工约一千万个工及由各省组织的义务劳动工四百万个。
今年该区的治水工程,施工不足三个月,而且是在春耕和夏锄最忙季节进行的。工程较多的县,如辽中、台安等灾区,在春耕夏锄中都动员了半数以上的整劳力参加修堤。各地一般采取了换工办法,修堤的保证修好,在家的保证把地种上。因此,民工情绪很高,创造了许多新的施工方法,产生了不少劳动模范,保证了修堤的按期完成,做到了修堤、生产两不误。
但在工程施工中,还存在着重量不重质的严重缺点。如辽东省的北沙河筑堤工程,因为施工不按标准,原计划顶宽二公尺,坡度一比一点五,但筑成后顶宽不足二公尺,坡度仅一比一点二。同时填土太松,无法抵御洪水的冲击,以致在六月八日被冲破了两处缺口,淹地两万多亩。在灌溉工程上,也有施工草率不合标准的现象,如旧堤修补工程中,有的上下游高度宽度不一致。此种现象值得深切注意,应该加以严格检查。

永定河水位两次猛涨
经努力抢险安然度过
京郊永定河堤防抢修后已更巩固
【新华社保定九日电】河北省最大干流之一的永定河水位五天内两次猛涨,经沿河人民紧急抢救,致未成灾。永定河俗称小黄河,河水很猛,险工很多。芦沟桥以下的著名险工就有二十几处。在六月二十九日永定河上游大同附近降雨后,七月一日芦沟桥水位涨至六三点二二公尺,洪水流量为一千一百秒公方,超过去年最大流量。七月四日该河上游又普遍降雨。五日卢沟桥水位复涨至六三点二二公尺。这次水位虽然和第一次水位相同,但因积水很多,不易宣泄,下游水势很大,情况十分险恶。
当河水猛涨时,河北省防汛总指挥部星夜发出紧急通知,命令各防区立即率领沿河各地农民上堤巡逻防守。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亦派工务司刘钟瑞司长,偕同技术干部二人,驰赴永定河河务局协助督导防守。北京和天津两市郊区人民政府亦均派干部赶赴河堤工作。经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工的努力抢险,两次大水均已安然度过。如良乡赵营平工段出险二百公尺,冲去河滩稻田七十亩,更迫近堤根;但经民工努力抢修和加厢挂柳,该工段已化险为夷。武清护路堤发生十处险工,共长一千五百公尺。现该段民工正努力抢险,预计七天可完成。安次张家务险工修堤材料已准备妥当,十天内也可全部修好。
目前该河河水已开始下降。沿河各堤段现正迅速健全防汛基层组织,加强联络网,并进行深入的堤防检查,加紧准备防汛材料,以防御更大的洪水。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永定河汛期已至,京郊芦沟桥一带堤防,经连日抢修,益形巩固。
京郊所辖永定河河岸堤防全部为石堤,本已相当巩固。今年春季,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组织春工委员会,将多年失修的部分堤岸,加以改修或补修,并修复土堤两段长三千六百公尺,补砌洞穴三十四处。这些工程在汛期以前都已完成。汛期将至时,春工委员会于六月二十二日改组为防汛指挥部,立即进行检查堤防的工作,继续将部分堤岸加高、加厚。
七月一日晨,芦沟桥水位一度猛涨至六三点二二公尺,五日再度涨至六三点二二公尺。第一次涨水时防汛指挥部动员民工七百零六人彻夜抢修芦沟桥附近小清河口的阻水堤一座,并将永定河与小清河之间的溢流堤一座加固。五日再度涨水时,又动员民工二百余人,在驻军某部一千三百余指战员的大力协助下,将阻水堤加高二十公分,并将其宽度由三公尺增至五公尺。同时在溢流堤背面,加修一座长三一一公尺,宽五公尺,高五公寸的土堤。这两次工程的完成,已使京郊堤防能在永定河水位低于六三点七三公尺以前,保证京郊沿岸和小清河下流两岸村庄不致遭受水患。
为了有备无患,现在京郊沿岸五里以内村庄已普遍组织抢险大队,沿河五里以外,十里以内村庄已组织抢险后备大队,这些村庄的全部大车都已编成运输队,准备水情紧急时运送抢险物资。沿河五里以内村庄凡直径三寸以上的柳树都已估价编号,准备作为抢险器材。防汛指挥部并已组织沿岸群众上堤巡逻,严密防备。

全国各铁路局积极预防水害
【新华社八日讯】全国各铁路局现正积极加强预防水害工作。齐齐哈尔、吉林、锦州三局和郑州、上海等管理局,都先后建立了防水抢险机构。各局的防水材料和工具包括水害常备列车在内,大体都已准备停妥。桥梁和路基的修理工程,若干地方已经完成。京汉路长台关大铁桥已于六月五日修复通车。许昌以南的五孔大桥,已于五月底完成。黄河大铁桥的桥墩加固工程仍在积极进行中。汉口分局负责修建的七处路堤、护坡和二十三处护桥工程,已接近完成。为迅速传递防水情报,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水利部已于六月十五日会衔通令该两部所属全国各单位加强联系、互通防水情报,并相互提供有关防水工程的意见。郑州、上海、太原、锦州等铁路管理局已订出了水害电话通话的办法。郑州局并组织了宣传列车,向沿线职工和居民进行防水工作的宣传。

引黄济卫工程测量完毕
今年汛期后即开始施工
【本报讯】引黄测量队陈述报道:在“变害河为利河”的口号下,黄河下游历史上第一次利用黄水造福人民的引黄济卫工程已测量完毕,将于本年汛期后开始施工。该项工程的测量工作,是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引黄济卫工程测量队所担任。该队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即由开封赶赴黄河北岸的詹店工地,今年一月四日开始测量。为提早完成测量任务,又于五月一日调来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一测量队协助工作。现全部测量任务已于六月十四日完成,共历时五个月零十天。测量区域,西起武陟南贾,北迄汲县城附近,南起黄河北岸铁桥以西,东至新乡市卫河以东一带。计完成测线四百余公里,绘制地形图六十二张,测量面积达一千三百九十平方公里;测量黄河及卫河断面七十一个,测量流量八次;设置永久水准测站十处。预计本年汛期后开始施工,全部工程于一九五一年年底即可完成。
引黄济卫工程,系由黄河北岸铁桥以西引水,沿京汉路东侧总干渠流入新乡市卫河。同时在铁路两侧挖修东、西两条干渠,可灌溉新乡、武陟、获嘉、原阳、汲县等县约四十万亩耕地。卫河流量增加后,普通可航行二百吨的汽船;沿总干渠的四个跌水,还可利用水力发电。

湖北长江汉水沿岸农民
积极进行护堤防汛工作 防汛指挥部检查堤防工程
【新华社汉口九日电】由于水位急速上涨,湖北省沿长江、汉水各地农民在湖北省防汛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正积极进行防汛工作。近日来,长江、汉水水位连续上涨,宜昌长江水位已涨至五一点八二公尺,汉口水位涨至二十三点四六公尺,上述各地水位均已超过防汛水位。汉水上游白河水位涨至一八零点六一公尺,襄阳水位上涨至六六点五七公尺(均以吴淞水位为零点计算)。
鉴于上述严重情况,长江水利委员会中游局和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已急电所属沿江、河各级防汛指挥部,立即全面动员防汛人员上堤,准备好器材,严密进行防护。武昌县防汛指挥机关已组成巡查队、抢险队,普遍检查了漏洞、獾洞和各处险工。据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在汉口和松滋间检查的结果,发现各堤身不巩固之处和獾洞、蚁穴都很多,仅监利一地即有獾洞七十九处。现该省防汛指挥部已电令各地在汛前加补工程五百七十四处,计土方七十二万余公方,石方二千六百余公方;并筹集防汛经费大米七百万斤,麻袋二十六万五千余条,铅丝一万斤,蛮石四百多公方及其他各种器材,准备及时发放给各地进行防汛。
湖北省防汛指挥部为了在汛期及时掌握水情,拟在各主要堤线架设防汛专用电话线一千三百余公里,现已完成三百七十四公里,预计月中即可全部架好。

专栏:水利简讯

水利简讯
江西省主要水渠修建工程已完成
江西省今春着手修建的防旱灌溉工程,已经大部完工。该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为恢复该省农田水利,争取完成今年粮棉增产任务,今春拟定了修建五个巨型灌溉工程和二千四百六十座水库以及圩坝、沟渠等小型工程。截至五月底止,万安渠、安福渠、芦下堰的水坝及引水渠等主要工程已告完成,可灌溉农田五万七千五百余亩。小型工程的修建达四千一百三十座,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六十七以上,可灌溉农田一百二十余万亩。总计以上两项工程的完成共可增产稻谷十四万一千余担。
湖南武冈康宁乡农民赶修新市堤
湖南武冈县康宁乡第二村盗江沿岸一带,地势低洼、水道弯曲很大,水流急湍,去年夏季水涨时,该处因水受灾,损失稻谷一千二百石,并有三十余亩地,完全沦为河底。今春,该县人民政府为防止沿岸水田再度被冲,特贷谷一万一千斤,协助农民于杨家坝地区修筑新市堤,预计该项工程约需五千工,筑成后,可救水田一千五百亩、居民三百三十一户。
(李昆纯、陆孝基)
宣城大力兴修塘坝
安徽宣城县据九个区三十六个村的统计,已着手修整的塘坝八十九个,能灌溉田禾十七万零二百多亩。截至六月中旬为止,已完成五十八个,其余正结合抗旱、护苗、防汛工作,仍在修筑中,估计七月中旬即可全部完成。灌溉的土地以每亩增产粮食二十斤计,共可增产三百四十多万斤。
(王德田、何亚萍)
淮南矿区兴修水利以工代赈护矿救灾
淮南矿区为了保护八公山煤田,防止淮水倒灌两湖(钱蔡两湖,下边都是煤田),引导山洪雨水入淮,使井下工人安全生产,特组织水利工程总队,以工代赈,兴修八公山水利。除第一期完成了老(龙头)应(台子)段淮堤工程,一千八百二十四万零二百六十二公方,达到防止淮水倒灌,护矿保田,救济灾民的初步任务外,现又开挖了长约六公里的引水沟土方工程,拦截了十四平方公里的雨水和山洪(占八公山矿场雨水量百分之六十),基本上完成了护矿救灾的任务。
(谢楠)
温州灰桥陡门修建工程完成
浙江省四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温州灰桥陡门修建工程,在省水利局直接领导与当地人民政府及广大群众协助与努力下,已于五月十五日竣工,较原订计划提前一个半月,并于六月二日举行放水典礼。这个工程完成后,直接受益农田有一万多亩,间接受益农田二十八万亩,并抗拒了水、旱灾与免除咸(海)水侵蚀农田的危害,使农业增产有了一定的保证。
汉中大小水渠工程全部修竣
陕南汉中区汉惠、褒惠、湑惠三大水渠及各县小型水利工程先后修复竣工,使近七十万亩稻田的用水得到充分保证。自行署发出加强水利管理、保证合理灌田的布告,各地执行放水领导机关相继成立,因此农民放水秩序良好。坝水、盗水、争水的纠纷亦大大减少。
河套复兴渠按期放水
绥西河套境内四大干渠之一,关系三四万人民生活的复兴渠,于四月二十五日开始春修闸箱工作,经九百八十名民工、六十名车夫等三十天的努力,已按期放水。该渠流经晏江、五原两县,灌溉区域为正大、正义等八个乡;有大支渠十三道,小支渠二十余道,全长达一百六十华里,渠身宽八丈深六尺,灌溉面积为四十六万余亩。
(王福田)
和林修渠二十三处可浇地二十九万亩
绥远省和林县,今春计划修水渠七道,后来群众又要求增修十六处,共为二十三处。经过群众的积极兴修,五月底就完成了六处,浇地一万二千多亩;其他十七处,现在也完成了十分之七。预计全部完成后,共可浇熟荒地十七万亩,荒沙地十二万亩。
(金昭阳、王心浦)
驻绥远后套测量队完成首期堤线测量
黄河水利委员会派住绥远省后套进行测量的第二测量队,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已完成了后套西山组到皇史闸之间四百五十华里的黄河防洪堤线的测量工作,并对后套地形得到了初步的了解,给下期的测量工作打好了基础。
(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