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赶快预防流行性脑炎!
黄祯祥
流行性脑炎(有人叫做大脑炎)是发生在夏天和秋天之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这种病起病时候是突然的:先是发烧、头疼、爱睡,以后就昏迷不醒,有时还有抽疯及麻痹的情形。患这种病的人有一半以上会死的,并且是在短短的几天内死亡。就北京来说,根据我们这几年的调查分析,这个病每年都在七、八、九三个月份里发生,病例最多的月份是在八月,正是雨季开始以后。此病流行的多寡似与降水量有关。北京市一九四八年七月份的降雨量是二一八·七,一九四八年度的患病人是一四五例;一九四九年七月份的降水量是四一七·三,患病人数则有二二七例。其次在年龄方面,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十岁以下的小孩。
这种病的死亡率这样高,目前又没有特效治疗办法,所以我们应当在此病要开始以前赶快用各种办法来预防,不让它流行。
要预防流行性脑炎,首先要明了流行性脑炎是怎样传染的。很不幸的,现在科学上还没有把流行性脑炎整个传染方式完全研究清楚。不过现在已经知道此病的传染媒介是蚊子,蚊子的种类很多。在北京到底是那一种蚊子传染的,也需要研究。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对这个病非常重视,今年已拨了一笔专款用来研究这些问题,希望很快得到结果。我们就可以比较更彻底的来扑灭这个可怕的疾病。
既然这种病是蚊子传染的,如果我们能够把蚊子完全扑灭,这种病也就不会发生了。完全扑灭蚊子是不是可能呢?根据大连的经验,我们认为是可能的。大连在过去有这个病流行,去年在我们苏联的朋友大力协助下发动群众,经过一次大规模的灭蚊运动,结果这一年就没有一个病例发现。所以我们应当大家联合起来,赶快展开灭蚊防蚊的工作。
比较容易的灭蚊办法就是消灭蚊子的幼虫,要消灭蚊子的幼虫,首先应该知道蚊子幼虫是生长在什么地方。我们大家知道蚊子的幼虫是生长在水里,如阴沟池塘等地方,蚊子又在空盆、铁罐、破缸、树洞以及任何弃置不用的器皿的边上和壁上产卵,下雨以后,有了积水,就会孵化变成蚊子。防空壕、潮湿的凹地以及太平水缸,也是蚊孳生的所在。所以我们大家应当赶快发动起来,清除这些产蚊子的地方。今年北京市卫生工程局已经把北京的河道及下水道疏通了,蚊子的繁殖地已经减少了一部分,但这不是说我们就不必预防了。我们人民大众还应当与市公共卫生局合作,有组织的将每个人家里和街道上的空盆铁罐、破罐及其他可以积水的器皿清除;将凹地和防空壕填平,如果有不能填平的渗坑或水池,可以用煤油撒布在水面。太平水缸的水应该每星期更换一次,如果换水不方便,也应撒上一层煤油,这样蚊幼虫就活不了,蚊子也就会减少很多。
除了消灭幼虫,对于成蚊也要预防,我们可以用各种驱蚊剂(蚊香、蚊烟)及灭蚊剂(DDT),另外住的屋子最好按装纱窗,床上要挂蚊帐,黄昏的时候出门要穿长袖的衣服、长裤和长袜,这些都可以消极的避免蚊子咬我们。
流行性脑炎的季节已经开始了,我们现在就要积极的展开灭蚊和防蚊的工作。如果大家能根据上述的办法彻底的实行,就可以保证今年的脑炎不会大量流行。

“咀嚼”与摄取营养素的关系
北京市立牙科医院 孙鹏举
人体摄取营养的问题,一般的都是着重在食物本体所含有的营养素方面,这种看法当然是对的。但是更应注意的是,人体对于这些营养素的摄取能力如何。假如某一些营养素很丰富的食物,而不能充分地把它完全吸收入体内,那就失去了营养的价值。即使食物中的营养素不甚丰富,我们如能将它完全摄取至体内,也可以获得更大的益处。所以既有了营养丰富的食物,更要把它完全摄取,那才是最合理想的。
人体摄取食物中的营养素——普通要有两个过程,第一个是对食物的消化过程,第二个是对消化过的食物加以吸收的过程。
什么是消化过程呢?——食物进入体内不能直接被肠吸收,必需先经过一次加工,由于这次加工把食物由大块变成小块,由复杂变成单纯,以后才能被肠吸收,这个改造食物的过程叫做消化。消化包括了两种作用,一个是对食物的物理消化作用(如对食物磨碎、压榨、搅拌、……等机械的加工。)另一个是对食物的化学消化作用(自口腔、胃、肠、肝、胰各部分泌出一些能消化食物的液体叫消化液,消化液可以将食物分解,由复杂的构造改变成单纯的构造。)
什么叫吸收过程呢?——即是将已经消化过食物中的营养素被肠粘膜吸收,入血管或淋巴管内,再间接的运至人体各部组织细胞中,以供给组织细胞需要的。
如上所述,肠对于食物的吸收,必须先经过消化的过程,所以吸收的情形如何,就要看食物的消化情形如何来决定。消化,一方面是物理的消化作用,另一方是化学的消化作用,但是化学的消化作用,每个人正常的机能都是差不多的,能够决定每个人吸收量不同的,多半根据于物理的消化作用。物理的消化作用包括了口腔的咀嚼与胃、肠的运动,然而胃、肠的运动机能,各个人之间也无大差别,结果在物理的消化过程中相差最大的,就是口腔咀嚼的机能。
咀嚼——是当食物进入口腔,先由门齿切成小块,然后再由舌把食物送至上下臼齿之间磨碎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由于牙齿、口腔周围筋肉及舌的合作运动而完成的。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同时咀嚼筋肉具有很大的咀嚼力量,并且筋肉及舌的运动可以受人意志的支配。有上面三个特点,所以咀嚼对于食物机械的作用是特别大的。假如人体没有这种机构,对于某一些食物即将不容易完全消化。譬如我们常可以自儿童的粪便中找出一些未完全消化的东西(如老玉米、黄豆、花生米等等)。
一般的食物,如果经过良好的咀嚼,由大块变成碎块,再变成小的细粒,这样就继续增大了食物与消化液接触的面积(物理的消化作用增大),就增大了消化液对食物分解的机会(化学的消化作用增大),所以食物中的营养素在口腔、胃、肠中充分地被消化液分解了,因此在肠中被吸收的量才能增多。
例如“九二”米的营养价比精白米的营养价高,因为“九二”米多添了一部分的胶层及糠皮。但是糠皮内含有一些粗的纤维,如果不经过良好的咀嚼、磨碎,至胃肠中是不易被消化的,那么就不能把它所含有的营养素充分地摄取到人体内。
现在用图来解释一下。例如一粒“九二”米,共分数层,每层中所含有营养素的种类及量都不同,在报上已有许多文章发表,不再详述。图上的Ⅰ为糠皮,Ⅱ为胶层,Ⅲ为米胚,Ⅳ为米仁,↓为消化液的记号。
图一、是一粒未经咀嚼的完整米粒。消化液只能接触到Ⅰ层的表面,要Ⅰ层分解以后才能接触到Ⅱ层,所以常常未得分解至内层以前就已被排泄出去,这样就损失了Ⅳ层中所含的营养素,甚至ⅡⅢ两层一部分的营养素。
图二、是一粒咀嚼不充分的米粒,因为咬开了,里面的部分也都露出,增加了与消化液接触的面,这样比前者被消化的程度也比较充分一些。
图三、是已完全被咀嚼碎的米粒,每层的各小部分,均完全露出,与消化液接触的面更加增大了。因此每一小部分中的营养素都很容易被消化液充分的分解,达成最大的消化作用。
充分的咀嚼,不但能直接的增大消化作用,同时它可以刺激一部分消化液的增多(如唾液与胃液),间接的也增大了消化作用。兹把咀嚼与营养吸收的关系用一个实验的例子说明如下:
某大学,曾请几个青年作过一次咀嚼与营养吸收的实验。第一天的实验是令他们对一定量的食物尽可能反复咀嚼。第二天的实验是将同量的食物,以最快的速度吃下去(所谓狼吞虎咽),食物的数量及两次的咀嚼次数如次表:
食物 一顿饭分量 每口细咀嚼次数 每口粗咀嚼次数
白米 四五○克 五○—六○次 五—七次
猪肉 六○克 一○○—一三○次 一九—二三次
茄子 八○克 五五—六五次 九—十七次
咸萝卜 一○克 八○—一一○次 一三—十七次
然后分析这两次所排出的粪便,人体所得吸收量结果的不同如次表:
营养素 细嚼人体吸收量 粗嚼人体吸收量 比较差量
蛋白质 八五·三七% 七一·九六% 一三·四一%
脂肪 八三·一○% 七一·二六% 一一·八四%
岩水化物 九九·四○% 八八·四五% 一○·九五%
纤维素 七九·五九% 三六·九七% 四一·六二%
由于以上的实验,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出粗嚼与细嚼的效果,也就是咀嚼的程度不同,显然地影响了吸收的关系。
所以我们对于“九二”米不经过细细的咀嚼,可能有一部分米粒未磨碎,甚至根本未咬到,仍保持原来的状态,这样自然就有很多的营养素未被吸收,而白白的排泄出去,减少了我们对于“九二”米应该摄取到的营养素。(附图片)
第一图 是一粒整米只外层与消化液接触
第二图 一粒咬破的米不但外层即内层也可以与消化液接触
第三图 一粒咬得粉碎的米每小部分都可以直接与消化液接触。图内的○是粉碎的小颗粒1234代表各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卫生医药事业概况

平壤医学大学:
大学属保健省领导,分设医学、药学、卫生学三部(院)。医学部为高中五年制,其他两部为高中四年制,现有(本年春)学生七九三名、教授讲助共六四名,大学附设研究院,为培育专家及师资处。学生百分之八十为公费生,二十为私费生,毕业后一律由国家分配工作。
平大附属医院:
是一座三层楼的新建筑,病床四○○张,专供大学医学部,三年级以上学生临床讲授及实习处。全部以科为单位,外科病床占全部病床三分之一强(一四○张),工作人员四四七名,总务人员仅三二名。这座医院的特点,从科的组织上看,是和教学需要密切联系着的,如外科病房分为普通(总论)外科,各部(各论)外科,临床(急病)外科三部。在普通外科部完成学生初步临诊知识和诊断技术。在各部外科部完成各科诊疗技术。临床外科部病人不作普通授课,仅供学生小组轮流实习。其他各科情形亦基本相同。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学业需要,学业终了,即成为熟练医生。急症病人亦不因进入附属医院,而有所延误或减少其诊疗利益。附院全部医生,除住院医生一级外,都兼有临床及授课两重任务。
医院的门诊部(诊疗所)和住院病房完全隔离,行政由院长统一管理,但经费独立,设备独立,职员固定,每日自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全日应诊。门诊各科设有联络护士,专任护送病人入院工作。
特别病院:
病床不多,专供政府高级干部治疗之用,设备完美,组织单纯,医生技术水准高,一律专任。院长由内科主任兼,负有为高干查体任务。门诊医生由院医兼任,门诊时间较普通医院短。
元山中央病院(省立中央医院):
组织形式大致与平大附属医院相同,物质设备较差。病床一○○张,外科病床占全部二分之一。医生兼有三重工作任务,即治疗、教学(省立医专)和领导郡(县)区诊疗技术工作。对郡区技术领导为本院的中心任务,须按时赴郡区检阅指导。下属机关亦可随时向该院请求协助解决技术困难。在检阅工作时,除解决技术问题外,要依据保健省明令,和不负责任现象作斗争。如医生对病人的诊疗有敷衍和推卸现象,即须严格追究,予以适当处分。
三座病院的任务不同,但有统一的工作方式,如门诊的独立办理,人员专任(特别病院例外),全日应诊,入院手续严格简单,病人经门诊医生批准后,由联络护士护送入院。登记手续完了,经院门入救急室(紧急处理或量体重),理发室,更衣室,浴室,穿着病人服装进入病房。
家属探视病人,不许赠送食品,入院须穿隔离衣,戴口罩,洗手,按时来去,除小儿外,不许家属陪伴,亦无特别护理制度。
交费手续简单(特别病院全部免费),有社会保险证者,产妇,三岁以下小儿,均免费诊疗。普通人民应诊住院,平均仅纳医药费百分之四○,其百分之六○,由国家补贴。
因病人的负担(精神和经济)减轻,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强,加以制度明确,管理认真,因此建立了安憩愉快的新的医院秩序和病人信任医生,敬重医生,医生关心病人爱护病人的正确关系。
工厂托儿所:
平壤的一所工厂托儿所,收留(半托)女工们四十天到三岁的小儿入所,所有床位四十张,门禁和医院一样严格。入门有检查室,更衣室,浴室和喂奶室。小儿于工厂上工前送入,于放工后领出。由所方供给定量食物,及肥皂尿布等。褓姆均受过正式训练。设备整洁美好,托儿所的经费,完全由工厂开支。小儿健康则由厂方医院负责,派有医生护士管理小儿伙食及入所检查。并定有保健制度:
(一)按时为小儿查体:如发育(体重,身长,胸围)不合标准便须追究原因,得出总结,向上汇报。
(二)按时预防注射:依照季节及传染病发生情况进行免疫注射。
(三)作必要的诊疗:如小儿留家内不来,即须派护士作家庭访问,视病情轻重,或留家内治疗或送入工厂医院住院。
外金刚休养所:
有床位五百张,全部建筑是由日本资本家的一个别墅改修的。入所休养的人员,全部免费。须持有劳动省和保健省共同发给的证明,始能入所。休养所为完全休息性质,时间为十四天。另有半治疗性质的静养所,为期二十天。休养所在行政上受劳动省领导。经费亦由劳动省负担。
外金刚山是东海滨有名的风景区及产鱼区,休养所在山麓下。背山临海,所内设备,应有尽有。建筑除宿舍外,包括温泉浴池,公共食堂,售品所,图书馆,文化室,工业展览室,棋房,弹子房,乒乓室,音乐室及舞厅、剧场等大小多所。附近还有鸡场牛奶场菜园果园等生产部门。
传染病研究所:
平壤传染病研究所是北朝鲜唯一的规模宏大的血清疫苗制造所。分七部三科,有技术人员一百二十余名。国家法定的十八种传染病的血清疫苗全部均由此制造供应。每季出品,可供全北朝鲜使用有余。据所长说:一九四五年流行过伤寒,四六年流行过霍乱,四九年流行过脑炎,到现在止北朝鲜各地已不见有传染病大量流行。
北朝鲜的制药工业尚不发达。但看他们对于预防医学的重视,和因此而收到的效果,证明医学落后的国家,要真正发展人民的保健事业,只有从发展预防医学着手。
在困难中建设起来:
主要困难是干部不够,解放时仅二四六名医务人员。现有一一三○名。
克服困难的方法是创设专科学校。一九四六年设四所,四七年设二所,共六所。学生毕业后称副医,派入农村或工厂工作。设医科大学:平壤、清津、咸兴三所。
到一九四九年度毕业医生七二名,副医二八二名。一九五○年将毕业的医生一五七名,副医五五七名。护士由保健省统一训练,现已毕业者有八九○名。到一九五二年,干部问题,可望全部解决。
与传染病作斗争:当前的困难是北朝鲜对传染病预防无基础,无正规隔离病院,乡村中封建思想浓厚,阻碍重重。
对策:对乡村封建思想斗争,保健省特设宣传部,通过广大的学生工人去教育群众。
药品器械供不应求:过去仅五十个治疗单位现增至一千个治疗单位,而制药工业仅初具规模。
病人饮食不好,朝鲜饭菜几乎没一样合乎病人营养要求,今年准备开全国性伙食会议解决。
妇幼卫生的设施:
根据朝鲜宪法的规定,保健省专设母子部,处理母亲和小儿保健问题。现已实行的有关母子的保健制度为:
产妇生产前后各休假四十天。
产妇生产住院完全免费,婴儿出生物资完全由国家负担。
每座医院要为产妇准备十三分之一的病床,作产科使用。
每个机关要为女性设卫生室,备月经时使用。
每间工厂要设托儿所,免费收留女工四十天到三岁的孩子。
每区小儿,政府都予登记,派医按时访问并教给母亲们各种卫生知识。
三岁以下小儿诊疗物资,完全由政府免费供给。
火车上为三岁以下小儿备母子车厢,使他们得到应有的特殊照顾。
工场农村卫生:
保健省规定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除完成他应有的日常工作外,政府还在他住居的地区,配给一定的户口,由他管理保健工作。这些户口,应按时受这个医生的访问,特别是妇女儿童。所以在北朝鲜医生对病人不负责任的时代过去了。
朝鲜老一代的医生,只愿在家里等待病人,不愿意到病人那里去,更不愿意到农村去。他们认为“走江湖的郎中,不是高尚医生,送上门的东西,绝对没有好货”,为了人民的健康进行思想斗争是必须的,但为得把工作搞好,同时更要注意组织、制度、纪律等问题。
从一九五○年起,保健省要加强工场(厂)矿山医院的特殊保健工作,统计劳动者暂时失掉劳动力的休养时间,统计不能保持八小时工作制的损失时间,统计国家的总损失时间,并要从总结工作中找出怎样避免和预防外伤的方法。对于职业病亦同样重视,要由调查、统计、研究、总结而得出预防的办法。
解放后的北朝鲜保健事业已有惊人成就。广大人民在经济上减轻了负担,精神上受到了鼓舞,因此改变了医、病双方的关系。北朝鲜在新的保健方向和制度下,不仅逐渐改变了医、病双方的旧关系,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而且帮助了生产的发展和劳动阶级的壮大。朝鲜医药事业的发展过程,有些是值得我们参考的。我们预祝朝鲜的医学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配合解放战争的需要,更加发展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