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际民主妇联号召抗议美帝侵略朝鲜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已收到朝鲜民主妇女总同盟发来的关于美国侵略朝鲜的电报。朝鲜妇女郑重保证: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干涉,决阻止不了她们为祖国的统一与独立所进行的斗争。
国际民主妇联已把这个电报转发所属各国妇女团体,敦促它们迅速组织代表大会、会议及群众大会,以抗议美国在朝鲜的干涉,敦促它们派遣代表团到驻在本国的美国大使馆及领事馆去提出抗议,派遣代表团坚决要求本国政府向联合国提出反对美国侵略朝鲜的抗议,并加紧进行关于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签名运动。

法总工会号召声援朝鲜人民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宣布积极响应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呼吁——自七月十日起举行全世界范围的积极声援朝鲜人民周。
执行局号召总工会所属的一切工会组织及工会会员全体积极分子,在一切企业和机关中举行大会,在各地举行示威,维护正在为其自由和独立战斗的朝鲜人民,并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

华北进行农业生产政策教育
农民生产顾虑开始消除
积极组织互助发展副业改进农作技术
【本报讯】记者就华北农民对发展生产的思想动态问题访问了中共中央华北局负责人,承发表谈话如下:
入春以来,华北各地所进行的新民主主义的农业生产政策的教育,已深入广大农村。农民中怕“吃大锅饭”,怕再“平分”的顾虑已开始消除。农村生产呈现着新的活泼气象。
新民主主义的农业生产政策的宣传,是用以下几种不同形式进行的:
第一,各地中共县委在集训农村党员干部中,使党员尽量提出思想疑问,经过讨论与争论,了解党在农村中的奖励增产、发展互助等各项政策,了解社会发展的前途与共产主义的远大奋斗目标。据平原省报告,清丰七区二百四十三个学员未受训前,积极生产者仅七十五人,受训后就有一百六十七人转变,并积极领导群众生产,其他也都改变了对生产的态度。滑县辛集副村长受训后,将埋存三年的粮食购置大车、农具,并以自己的转变向群众宣传。
第二,普遍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解释与宣传政策。河北于春耕开始前,全省有近百个县都举行了各界代表会普遍传达讨论当前生产政策,经过代表回村传达解释,使政策直接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平原省新乡专区各县在召开过各界代表会议后各阶层有如下的反映:贫农说:“过去总认为贫农是宝贝蛋,现在才知道劳动生产是宝贝蛋。”中农说:“政策发下来了,放一百二十个心大胆生产。”土地改革前的地主说:“想不到劳动致富还包括我们。”各地的一致反映是:“这次代表会是放心会。”“包袱放在大会上了。”
第三,宣传教育与具体行动结合,以具体事例与确保地权财权的实际行动,使群众由了解政策到相信政策。平原省安阳专区曾为此组织了生产检查团,专门检查与处理侵犯合法财产和违犯生产政策的行为。此外利用各种场合,表扬生产模范与劳动英雄,叫他们具体介绍生产致富的经过,对群众的实践教育作用很大。平原省林县生产较好的南景色村代表,在区各界代表会议上介绍该村如何经过“组织起来”生产致富的办法与经验时,把该村的六十多条肥骡,带上铃铛,披上红缨,一齐牵出来让全体代表看,对到会代表的鼓舞极大。
从政策贯彻较为深入地区的情况看:农民在思想顾虑解除之后,迫切要求以各种方法,提高生产。平原省安阳、林县等地,入春以来,互助组的发展很快。除实行农业互助之外,农民并努力发展副业运输业等来增加生产。林县不少村互助组留一部分人在家,一部分出外作泥瓦工。还有些村农民依靠“组织起来”的人力财力合伙修盖房屋,今年给这家盖,明年再给那家盖。仅安阳专区今春如此修建的房屋即达万余间。河北修建房屋的也很普遍。不少户都在互助组内制订个人的建家计划。另外,由于农民争购土地,安阳、菏泽等地今春地价迅速上涨一至三倍。河北的邯郸专区,今春土地纠纷显著增多,争地界问题更为普遍,这类问题虽应迅速解决,但也说明了农民的热爱土地。此外,农民合伙买大农具也很普遍。仅大名等五县,今春即增犁、耧等四万四千多件。但也有许多地方,由于过去在推广互助时有强迫命令的偏向,因此农民在解决生产顾虑后,要求“单干”,而这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却曾误以为农民“富”了之后,不愿组织起来。这种错误的认识目前正在纠正中。
农民发展生产的热情,还表现在迫切要求农作技术的提高上。河北省邯郸专区今年春地作到耕耙四遍,施肥比去年平均增加三分之一。平原不少地方,农民迫切要求耕作、浸种、管理棉花治蚜等技术。许多农民在地头、地边划出一、二分土地做浸种发芽率的试验,还有的在家里盆盆罐罐摆着的到处都是发芽的试验。说空话、单纯开会动员等领导方法,已受到农民的普遍反对。干部学习技术,带技术下乡,受到农民热烈欢迎。安阳一个区干部,过去到村里用强迫办法召集会也没人来开会,这次学会了浸种技术下乡,农民却自动围拢来学。农民说:“你以后开这样会,不用催人都要来!”农民对帮他们除治棉蚜的区、村干部,热情地称为“棉花医生”。有些干部开始找老农学习技术经验,逐渐学会了“向群众学习,又教育群众”的群众路线方法,强迫命令作风也开始有所转变。

中南华东农民生产热情高涨 决心完成今年粮棉增产计划
中央农业水利视察团返京·李书城部长谈视察所得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水利视察团李书城部长等一行,在完成对中南、华东两区的视察后,已于日前返京。该团系于五月五日从北京出发,先后视察了中南、华东两区的大部,计平原、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西、浙江、江苏、山东等九个省,历时近两个月。
据李书城部长抵京后告诉记者说:“这次视察所得,充分证明今年中央人民政府所确定的农业生产方针是正确的。农民群众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现在正以高度的生产热情为完成今年的粮棉增产任务而积极地工作着。农村生产力得到解放的老区的农民,在耕作上普遍地做到了多耕、多锄、多施肥,并热烈地要求改进农业技术,积极地为‘比一九四九年增产一成’而努力;新区农民经过了反恶霸减租的斗争,初步地改善了生产条件。同时由于各地人民政府广泛而深入地宣传和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所发布的生产政策,春耕开始时某些农民对于发展生产的顾虑业已消除。因此,新区农民也正积极地为保持一九四九年的生产水平而努力。其中条件较好的地区并且都争取提高产量;生产困难较多的灾区农民,也及时完成了播种。除了个别去年灾情特别严重今年尚未脱水的地区外,其他地区已基本上做到了‘不荒一亩地’的要求”。谈到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时,李部长特别举出黄泛区农民为例。他说:“生活在一片荒凉的平原上的河南黄泛区农民,在农具、牲畜极端缺乏的条件下,顽强地用人拉犁的办法,已把当地绝大部分的荒地变为良田,并已全部种上麦子。”
为了保证今年粮棉增产计划的实现,中南、华东各地农民今春又与水、旱、虫等主要灾害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李部长说:“今年中南、华东两区都进行了大规模的防洪修堤工程,以防治水灾。各地农民群众又在人民政府的号召下自动地开河挖渠,挖塘蓄水,进行防旱工作,积极地为今年的粮棉增产准备有利条件。华东的浙江、山东两省农民群众并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除虫运动,有效地减轻了螟虫等几种主要虫害的威胁。”李部长接着指出:在这里,各地人民政府领导生产是有很大成绩的。李部长说:“各地农民在存在着或轻或重的生产困难的情况下,都能不违农时地完成春耕生产并获得相当成绩,这是只有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才能作到。”
视察中发现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
李部长最后说:“这一次视察也同时发现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上述各省,尤其是新区,因为只有一些极不可靠的过去国民党统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农业生产统计数字,我们又还没有来得及作较精确的调查统计工作,我们还不能很正确地掌握农业生产上的基本情况。经过这次视察团与各省领导机关交换意见后,现各地已正在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其次是各级农业机构也还不够健全,为了要担负起今后领导生产的繁重任务,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此外,我们今后更应很好地注意各地农产品的价格问题。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所发布的粮棉比价的通告,对于棉花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其他一切农产品的价格,我们也需要很好地掌握,这样才能保障农民的生活,使农业生产得以正常发展。”

全国各地普遍下雨
大部地区旱象已除 秋季作物种植完毕
【新华社九日讯】自六月中旬以来,全国各地普遍下雨,这对于农民插秧和种植晚秋作物,有很大益处。现在全国除个别地区发生旱灾或水灾外,大部地区雨水均匀,秋季作物都已种植完毕。
入夏以来,各地曾因缺少雨水,一度普呈旱象。东北黑龙江省在六月中旬以前,仅泰安、海伦等九个县,即有五十一万余亩农田因缺水而无法播种。华东的山东、苏北、苏南、皖北、皖南、浙江等地,在六月中旬以前,普遍苦旱。其中如皖北区,当时全区有百分之二十的水田无法插秧,旱地作物也因土地过于干燥而无法下种。中南区的湖北省长江北岸沿大别山、大洪山约五百万人口的地区,也于同期间内发生了严重旱象。天旱又引起了或扩大了虫害,如皖北区泗洪县因天旱而发生了蝗灾;山东、浙江等地也因天旱而助长了虫害的蔓延。
六月中旬以后,各地开始普遍下雨。黑龙江省在六月中旬两次获雨,全省除逊克一县外,雨水已告充足。山东省在六月十七、十八、二十二三天内普降大雨,大部地区都已湿透。苏北各地自六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数天内,降雨量达四十三公厘。在同时期内,苏南、皖北、皖南、浙江、湖北、江西等地都获得充足的雨量。久旱得雨的各地农民们都欣喜异常。各地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组织也都抓紧时机,领导农民插秧补苗,种植晚秋作物。山东省临城、华山(丰县南部、沛县西北部、砀山东北合组之新设县)等县中共县委在雨后即派出大批干部分赴所属各区,帮助农民进行抢种。皖南区人民行署于雨后即拨出杂粮种子七十四万斤,贷给各地贫苦农民播种。
经过各地人民政府领导农民积极抢种,各地的秋季作物现已种植完毕。除个别地区外,目前各地的旱象已除,农田水量尚称均匀。

朝鲜人民军在各线继续挺进
解放忠州市歼敌甚众
在平泽以南对美军展开新攻势 美军仓惶逃窜美机两架被击落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八日晨报道:人民军各部队七日在各战线上继续追歼逃敌,向南挺进。人民军空军部队与美空军机群进行空战的结果,击落美B二十九型轰炸机两架。
美空军机群七日对平安南道的南浦、咸镜南道的兴南和江原道的元山等城市的工人宿舍地区,进行了野蛮的轰炸与扫射,致使极多的工人宿舍遭到破坏,工人的家属、老弱妇孺伤亡者甚众。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八日晚公布:人民军各部队在各个战线上继续进军,解放了广大的城镇与农村。人民军某部于七日晚解放了忠清北道的忠州市。在这一战斗中,人民军歼俘敌军甚众,并缴获许多战利品。同日,人民军另部在京畿道南端的平泽以南地区,对美军地面部队展开新攻势。歼俘美军甚多。人民军的进攻,使美军地面部队丢弃大批武器与军需品而仓惶逃窜。现在人民军正继续追击中。

南朝鲜人民游击队积极活动 阻扰美军运输和调动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讯:配合人民军的胜利作战的南朝鲜人民游击队,在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下,在敌后积极展开活动,阻扰美国侵略者的武器运输与部队调动。活动在小白山周围的游击队,在庆尚北道与忠清北道交界的秋风岭方面,破坏了敌人的重要道路与桥梁。庆尚北道大邱方面的游击队,在附近居民的协助下,将倭馆、顾母、庆山三地附近的主要道路破坏,使美军武器的输送,大感困难。在庆尚南道梁山、机张一带活动的东海岸游击队,不顾敌伪炮火的猛烈射击,将釜山周围的主要道路桥梁连续破坏,使从釜山港登陆的美国军需品的运送与美军部队的前线调动增加了巨大的困难。
智异山游击队在全罗南道顺天、光阳等地的果敢活动,已使敌伪军陷于无法行动的境地。游击队不仅积极破坏敌人的道路桥梁,同时还不断向各地居民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号召居民用各种方法阻止美国武器北运,拒绝傀儡军警强迫动员修复道路和桥梁。

美国幕后利益集团策动侵略远东各国
美共工人日报著文揭露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七日讯:工人日报说明策动美国侵略远东的幕后利益集团时写道:在历史上和人种上,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所蕴藏的最有价值的资源是铁矾土的矿藏。铁矾土的全部矿藏以前是握在日本公司的手中。在战后,铁矾土的独占权已转移给与雷诺烟草公司有关系的雷诺五金公司了。直到最近才辞去陆军部长一职的格雷,也是与雷诺家族有裙带关系的。
在菲律宾的最大资本家之一不是别人,正是麦克阿瑟将军本人。麦克阿瑟的公司不但经营种植业,而且也扩展到科查铭铁矿公司,安特莫金矿和百老湾岛矿山这些有利可图的企业中。但是为了要使这些企业产生殖民地的超额利润,投资就必须与要工人挨饿的工资及工作条件结合起来。而唯一能够维持这种情况的办法,就是用严酷的恐怖手段,来对付菲律宾的工会与民抗军这一类争取国家真正独立的团体,来对付朝鲜的工会与台湾的解放力量。
工人日报评论南朝鲜局势时写道:在华尔街占领五年以来,全部工厂百分之四十以上已经关闭。南朝鲜以前自己能够制造的物品,现在必须从美国输入了。南朝鲜曾一度制造大量肥料。但当南朝鲜的肥料制造厂终于倒闭时,在一九四八年七月至十二月间,就从美国输入价值三千五百万元的肥料。南朝鲜目前对失业者不但毫无援助,就是那些在业者也在忍受比日本统治时期还要低的实际工资和更恶劣的工作情况。每天工作的时间是十小时至十四小时。运输工人每周工作八十小时(运输业是美国所有的)。童工是没有限制的。汉城的新汉纺织厂的青年女工每周工作九十小时以上。即使是美国把持的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也不得不报告: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至一九四八年一月,物价上涨了二十倍。职工会领袖被大批关在李承晚的监狱里和罢工被禁止,是不足为奇的事。李承晚设法用武力消灭北朝鲜政府也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北朝鲜的成就感召着南朝鲜的人民起来反对李承晚傀儡政权。

各地集会纪念“七七” 齐心拥护和平反对美帝侵略
华北
【新华社八日讯】华北各地人民均于七日隆重集会纪念“七七”十三周年,保定和张家口两市并于“七七”前夕举行万人以上的反侵略晚会。
天津市两万四千青年举行的纪念会上,市长黄敬报告了目前形势和任务。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干部二千余人和文化艺术工作者千余人也分别举行了纪念会。音乐界并举行保卫世界和平音乐会招待市民。河北省及保定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余人举行的纪念大会上,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河北省分会主席齐一丁、河北军区司令员孙毅、保定市副市长张效直等,均相继讲话,一致痛斥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和进犯朝鲜的罪行,并号召全省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大会一致通过致电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对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独立统一的英勇斗争,表示无限的敬佩。
张家口市两万余市民于“七七”前夕举行拥护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盛大晚会。会前,各工厂、学校等曾分别游行示威,沿途并演出街头剧,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强盗罪行。保定市的晚会,到城区郊区各阶层群众一万五千余人。与会者一致坚决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武装侵略。会上,许多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同日,平原省各机关、团体及部队代表三千余人也举行了纪念会,大会并发出通电,表示一致拥护毛主席的号召和周外长的声明,团结全省人民参加反侵略战争的斗争。
东北
【本报讯】新华社沈阳讯:十九年前首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东北人民,热烈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三周年。大连、安东、吉林、锦州等城市都举行了千余人的纪念会,并发出拥护毛主席的号召和周外长的声明及向人民解放军致敬的电文。各地的纪念会纷纷号召人民更踊跃地参加和平签名运动,以表示赢得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胜利的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各大、中城市的工厂、机关、学校和人民团体还分别召开了讲演会和座谈会,请专人报告了八年抗日战争的艰苦斗争历史,并讨论了周外长的声明及当前台湾、朝鲜的局势。
华东
【本报讯】新华社上海讯:华东各地各机关、团体于“七七”十三周年纪念日均集会纪念。上海各界七百余人是日举行纪念“七七”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大会。会议由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上海分会暨中苏友协上海分会联合主持。会上,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副总编辑李纯青,新闻日报总编辑刘思慕等分别作了有关日本和朝鲜问题的演讲。上海总工会及各工会,亦分别举行纪念会。杭州市各界代表一千余人亦于七日举行“七七”十三周年纪念会。工人、农民、部队、学生、妇女以及各民主党派代表在会上均发表演讲,一致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破坏远东和平。济南市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均分别举行了回忆会。青岛市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则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和庆祝晚会。
中南
【新华社汉口九日电】中南各地于七日纷纷举行各种集会以纪念“七七”十三周年。武汉市各工厂、机关、团体分别举行纪念会和座谈会,讲解和讨论目前国际形势。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及中南荣誉军人管理总局分别致函慰问全区荣誉军人。湖南省长沙市工人、学生以及文化界、教育界都分别举行了各种讲演会和座谈会,一致斥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号召各界人民坚决保卫世界和平,制止战争贩子的任何挑拨行动。河南省开封市各界代表三千余人于七日隆重举行了纪念大会,省人民政府首长和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代表都发表讲话,对美国总统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的狂妄声明和武装干涉朝鲜的侵略行为一致表示万分愤怒。大会并通过了向正在进行解放战争的朝鲜、越南等国人民的致敬电。其他湖北、广西两省及广州市等地,均举行了各种集会,并进一步展开和平签名运动,以纪念“七七”十三周年。
西北
【本报讯】新华社西安讯:西北各族各界人民纷纷纪念抗日战争十三周年,并一致响应中国保卫和平大会委员会反对美国在亚洲新侵略的号召。西北总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西安市总工会等人民团体,均举行座谈会,发表抗议声明和通电。西北青年代表大会筹委会及西北学生代表大会筹委会特召集各地来此开会的代表及西北各直属机关青年团员举行集会,请人民解放军驻陕某兵团政治委员李志民,报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光荣事迹。该兵团特等功臣吕顺保等二十二名英雄模范一致表示要打败美国侵略者的无耻挑衅,坚决解放台湾。西安市各界回民青年们在抗议美国侵略者的电文中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三九年十月二十七日日寇对西安回民区的轰炸。现在美国又来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并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回民及各界兄弟民族一定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粉碎美国侵略行动而斗争。
西安市人民政府于七日举行慰劳革命烈士家属大会。

芦沟桥镇人民纪念“七七”
【本报讯】十三年前首先遭到日本侵略者的炮火的芦沟桥镇人民于七月七日晚举行了“七七”十三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居民共一千三百余人(占全镇人口二分之一)。会上好些人沉痛地控诉了日本鬼子的烧杀、国民党的抢粮抓丁,和老百姓被逼迫吃混合面那年饿死人的惨状。一个老大爷说:“日本鬼子和国民党统治的那年头儿,一到春天,老百姓得把棉衣送到当铺里去,才能张罗买种籽。现在有咱们的人民政府,棉衣早已拆洗好放着等穿了。”芦沟桥镇的人民在一月前已用和平签名向国际战争贩子作了有力的示威,大会上群众又一致表示有信心有力量保卫和平。
(路明、耿子华)

南京市烈士陵园已在雨花台奠基
中南等地决修馆建塔纪念
【新华社九日讯】中共南京市委会及各界人民代表于二日上午八时在雨花台举行烈士陵园奠基典礼,纪念中国人民革命运动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烈士们。奠基典礼在庄严肃穆中举行。到有中共南京市委会、各民主党派、烈士家属及各界人民代表共百余人。中共南京市委会书记唐亮主持奠基,并恭读南京市各界人民的纪念词。南京市的工人和各界人民亦络绎至墓基前献花圈致敬。按二十二年来,国民党反动派在雨花台杀害无数共产党员及爱国人民,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优秀的领导者恽代英、邓中夏、罗登贤和中共前南京市委书记孙津川及爱国民主人士、中国第三党创始人邓演达等烈士。
又讯: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政治部为纪念解放中南人民英勇牺牲的烈士,决定在武汉修建烈士纪念馆,现已着手筹备并搜集各种有关烈士材料。同时广东军区政治部亦决定在海南岛首府海口市修建解放海南烈士纪念塔。

专栏:社论

为华北农民生活的富裕而奋斗
土地改革后,华北农村各阶层的积极生产与农村人民生活的走向富裕,具体地证明了中国农民由土地改革所得到的巨大利益。但是为了使华北农业生产有长足的进展,使华北农民生活有迅速的改善,还必须解决许多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值得华北各地领导上及广大农村干部加以深切注意。
华北不少老区的农业生产去年已经恢复到或超过战前水平,农民生活比战争前已经好多了。这首先是因为华北农村土地改革已基本完成,广大的贫雇农民已经分得了土地、房屋、种籽、农具和耕畜,中农也获得了政治上经济上的解放,他们能够真正以主人的资格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地进行生产,具备着发展生产的必要条件。其次由于战争在华北已于去年结束,繁重的战勤任务业已取消,农民再不受战争的威胁和骚扰,得以安定地进行生产。再次是由于去年以来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相继解放,全国铁路交通的恢复,产生了新的城乡互助关系,农民的生产品得以经过商人、合作社和国家贸易机关运进城市,并从城市中取得自己所需要的日用品、新式农具、杀虫药、化学肥料及其他的帮助。去冬今春,华北农村各阶层无论在增加牲口,增加肥料,购买农具,修渠打井等方面,都显示了空前的积极与热烈。
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农民,对于他们发展农业生产的前途发生了若干顾虑。他们看到自己已经上升了,怀疑再上升要被“斗争”。据山西、河北、察哈尔二十八个村的调查,一千八百六十五户贫雇农中,已有一千四百三十九户即百分之八十已上升为中农,其中还有一部分上升为富裕中农,“是否还允许富裕呢?”“富裕了是否再被斗呢?”这种疑问在不完全了解新民主主义农业生产政策的农民说来,是自然而然的。同时有些少数未改造好的二流子不积极劳动,鼓吹所谓“等待社会主义吃大锅饭”,这也引起一部分农民的疑虑。加上那时有些地区土地证还未发完,少数农村干部中还往往不自觉地在负担分配、合作互助和借贷关系中或多或少地侵犯中农利益,违犯政策。这也使不少农民回忆起过去土改中某些“左”的偏向,而对人民政府和党的生产政策发生某种程度的怀疑。他们一度产生了所谓“生产不节约,劳动不致富”的错误观点,这种错误观点成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严重障碍。
华北各地共产党的组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冬今春曾经作过不少努力。首先是去年冬季曾普遍地大规模地经过共产党员干部的训练和冬学,进行了有系统的新民主主义建设的教育和社会发展前途的教育。其次,各地领导机关在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上宣传了人民政府的农业生产政策、负担政策、借贷政策,代表们在会后向各界人民作了广泛的解释。各地人民政府大都召开了劳动英雄会、技术座谈会,鼓励生产。各地人民政府又颁布了或重申了保护人民私有财产的布告,对个别地区发生的侵犯农民地权财权的事件进行了坚决的纠正,并迅速发完土地证。经过去冬今春广泛的宣传和具体问题的解决,农民思想顾虑业已大大减轻,生产情绪得到更大的鼓励。因此,在春耕、播种、除虫、夏收,特别是在完成植棉任务上,其积极性均为历年所未有。土地纠纷较前增多了,土地价格有的地方比以前提高一倍到三倍。
但是华北农民生活,离开真正的富裕还远。为了使农民生活富裕起来,我们还应该作些什么呢?
第一,还应该普及和加深我们对于新民主主义农业生产政策的宣传,继续巩固和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农民的思想顾虑,还没有完全彻底和普遍地消除。因此,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在农村中的工作人员,仍应继续反复地向农民说明:人民政府和共产党是希望农民生活得更富裕,因为这种富裕不但有利于农民,也有利于国家,不但有利于农业,也有利于工业。应当说明:在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中,依靠自己的劳动而享受富裕的生活,这是正当的,光荣的,受政府保护和奖励的;如果因为懒惰浪费而降为贫穷,那才是可耻的。应当指出:在全国和农村中实行社会主义,不单是很远的将来的事情,而且社会主义只能使每个农民家庭生活得更富裕,与二流子所说的“吃大锅饭”是完全相反的两回事。将来社会主义在农村中实现的时候,正像现在的苏联那样,农业已用机器生产了,大家有组织地集体地在大规模的农场上用机器进行大规模的生产,生产出来的东西要比现在多好几倍;但那时农民的消费还是分散的,还是各人过各人的家庭生活,因为生产的很多,个人分配的劳动果实也很多,所以各个家庭的生活就比现在要富裕好几倍。集体生产,按劳取值,分别消费,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不过那还是将来的事,我们中国现在工业生产还不发达,农业机器极少,比苏联的条件落后的很远,因此谈不到组织集体农场,除少数国营农场以外,只能大量发展农民各人一小块土地的个体农场。个体农民虽然不能有集体农民那样的富裕,但是只要好好经营,还是可以比现在富裕的多。农民应当放心大胆的添置牲口农具,多施肥料,勤修水利,发展副业,以便使生活过的更加富裕。应当说明:农民在生产大发展以后,必然会有少数中农发展成为富农,这是允许的。富农的经营是受到人民政府的法律保护的,因为它对发展现在的农业生产也是有利的。这些道理,都应当向农民普遍地解释清楚。
第二,根据河北邯郸专区和平原安阳专区的经验,为了普遍有效地宣传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政策,必须同时具体地解决农民发展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单有宣传教育而没有实际的措施,便不能使农民从实际运动中体验到政策的真实性。因此,必须坚决继续贯彻政府关于保护人民私有财产的法令,对于任何破坏政策、侵犯人民财权地权的违法行为必须坚决纠正,并予犯法者以应得的处分,同时积极领导人民生产,解决他们生产中的困难。
第三,为着克服农民劳畜力的困难,为着解决个体农民所不易解决的技术困难,必须提倡农民在个体经济的基础上实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劳动互助。劳动互助对农民生产有很大的利益。根据老区劳动互助的经验,组织在互助组中的劳动力一般地二人可抵三人,在模范的互助组中,一人可抵二人。山西平顺劳动英雄李顺达模范互助组在几年的互助以后,现在每亩产量已超过战前一倍。但是劳动互助必须是自愿的、互利的、等价交换的。华北各地的劳动互助运动在近年有下降趋势,这决不是说,农民富裕了,劳畜力的困难已相对解决了,农民也就再不需要互助;其主要原因,正是许多互助组违反了自愿互利和等价的原则。也就是说,农业社会主义的平均思想阻碍了互助组的发展。因此,当农民思想顾虑解除了以后,农民自发的互助组就开始增加起来了。在提倡农民互助合作的时候,应当向农民说明:提倡劳动互助,决不是强迫劳动互助,因为新民主主义的农业生产是完全允许“单干”的(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也是允许“单干”的),任何人无权干涉农民“单干”的自由。我们应当继续提倡自愿的劳动互助,同时提倡劳动互助和“单干”竞赛,以便使单干的农民看到参加互助果然对自己更加有利,而自愿地参加互助。
第四,最近华北各地经验证明:在农民的思想顾虑一经解决之后,就必须努力领导和帮助农民解决关于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华北几年来农业生产虽有相当的恢复和发展,但是因为刚刚从封建制度下解放出来不久,生产技术还是落后,新解放的城市对农业生产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帮助还很不够,这就使得华北农村的生产率不得不停止在低下可怜的状态。农业产量还不能很快地提高,农民对于各种天然的灾害常常还不能战胜。为了提高农业技术,目前安阳等地农民在自己一小块的花畦或菜园内搞农业试验,制作土喷雾器,集体参观研究邻村的耕种方法,并在试验和改造新式农具。他们要求干部不要再向他们进行空洞的政治教育,而希望给予他们技术上的具体帮助。这种热情是极其宝贵的。我们的农村工作干部和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农业机器厂必须注意地倾听他们这种意见,有计划有步骤地满足他们这种要求,才能真正使华北农业生产提高一步。
最后,为了领导农民发展生产,必须改善干部的工作作风,而这是完全可能的。安阳专区的经验,证明农村干部们因为正确地领导农民发展生产,不但使农民更加明确地懂得了新民主主义的农业生产政策,而且大大地转变了自己的一般的工作作风。目前他们正是被迫着放弃了他们在战争与土地改革工作中所熟悉的一套,而在针对农民的具体思想状况和生产状况来加强自己的学习,以求进一步地解决农民的思想问题,生产组织问题,特别是提高技术的问题。其他的地方,也应当学习这个榜样。
以上所说的,就是为着华北农业生产的提高,为着华北农民生活的富裕,华北农村中的干部应当共同努力的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