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求全面缔和建立民主的日本
日共提出民主民族战线口号
反对战争、反对日本殖民地化和军事基地化
【新华社三十日讯】日本共产党在二十四日发表宣言,号召日本民主阶级联合建立民主民族战线后,复于二十五日提出关于民主民族战线的口号。据路透社、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消息,口号内容如下:
一、根据波茨坦宣言,缔结全面对日和约;和约签订后,迅速撤退一切占领军。
二、反对战争,反对日本殖民地化和军事基地化。拥护和平,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友好合作。
三、反对殖民地奴隶生活。保障基本人权。无限制地发展和平工业,自主地与苏联、中国、朝鲜进行贸易。
四、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复活。打倒天皇制和卖国反动的吉田内阁。
五、统一联合战线,一切爱国人民参加民主民族战线。完成民族独立,建立人民民主政府。

反对镇压罢工等暴政
日共议员向吉田提抗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日本共产党抗议吉田政府按照麦克阿瑟所制订的所谓“国家复兴计划”而作的各种反动措施。据合众社、共同社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等五名日共国会议员,二十八日向吉田内阁书记长官增田甲子七提出日共对吉田政府政策的抗议书。抗议书主张:反对镇压工人罢工,取消禁止和限制工人罢工权利的法令;废除冻结工资的政策,提高工资和津贴;反对损害日本农业的强制输入粮食政策,推行保障农业生产的计划;立即停止扣押欠税者的财产,并发还已被扣押的财产。

越解放军公布两周战绩
攻克法军十三据点
解放国土达二千五百平方公里
【新华社三十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九日播发的军事公报称:自二月九日至二十七日,越南人民解放军在河内西北二百英里的老开地区解放了十三个法军占领的地方,其中包括坡鲁和义都等据点,击毙法军与辅助队伍七百名,其中包括坡鲁的法军指挥官高吉埃中尉;俘虏七十二人;缴获机关枪七十挺,步枪二百五十支,迫击炮两门,火箭炮五门,手榴弹两千个,军火十二吨。这一次为时两周的进攻,解放了二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地区。

纪念建军八周年
菲人民解放军发动攻势攻击马尼拉附近四城
马来亚解放军突击英军获胜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合众社马尼拉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于二十八日晚和二十九日晨攻击马尼拉周围五十英里以内的四座城市,以庆祝其成立八周年纪念。人民解放军的前身是人民抗日军,它于一九四二年三月二十九日在中吕宋成立。在这次进攻中,解放军除毙伤菲政府军警多名外,并俘掳芒塔尔班市(在马尼拉东北约十八英里)市长及十二名警察,还缴获了若干粮食、医药和武器。同时,解放军并散发传单,抨击季里诺政府,这些传单曾散发到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居民的手中。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的发展,使美菲反动派极感不安,美国政府正积极支持季里诺政府进攻人民解放军。自二十二日起,在美国驻菲“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逊的积极参加下,菲总统季里诺召开了一连串的军事会议,讨论加速将大批美国军用物资运菲,加强并改编菲政府武装部队,以加紧进攻人民解放军。据合众社消息,美驻菲大使馆二十九日宣布:根据所谓美菲“共同防御互助协定”,美国将于四月三日以战斗机五十架交给菲律宾政府。同时,菲副参谋总长杜克已继菲国防部长康利容之后,于本月中旬赴东京向麦克阿瑟有所请示。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引电通社记者自新加坡报道: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已胜利地在吉连丹州内进行了一次突击。民族解放军在该地突击英国军警联合部队,击毙英国军警三十六人。自今年一月以来,解放军的反攻一直不间断地继续在进行着。

美帝是越南人民的头号敌人!
西贡反美法运动继续中
越民族统一战线号召人民支援
【新华社三十日讯】自三月十九日西贡学生举行大示威以来,西贡人民的反对美法帝国主义的运动仍在继续中。据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消息:西贡市内每天都发现传单,斥责美国是“头号敌人”,号召“打倒美国的援助”。号召战士、工人及各界人民“支援全国的爱国人士”,数日以前,西贡的新闻工作者决定罢工,要求新闻自由。二十八日,西贡只有三家越文报出版,而且都是报纸老板自己印出来的,因为印刷工人仍在罢工。西贡法庭中已有四位律师退席,抗议当局以参加最近的示威为罪名,逮捕了两位律师。
【新华社三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八日讯:越南民族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号召全越南人民支持西贡与堤岸的青年和人民的反对美国援助法国殖民者的斗争。该号召称:“美帝国主义者公开干涉越南的战争。他们直接援助法国殖民者与越南的卖国贼。美国第七舰队对西贡的所谓访问,只是想要恐吓越南人民和试探越南对于美国的舆论而已。西贡人民已使美国清楚地看到越南人民钢铁般的坚强态度。三月十九日流血的示威游行,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法国殖民者打了一记重重的耳光。”越南民族统一战线斥责美帝罪恶的计划与法国殖民者及其走狗们——保大与阮文龙——可鄙的奴颜婢膝。它号召全世界的民主势力都起而抗议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扩张主义政策;并号召越南全国人民,特别是法占区的人民,支持西贡人民的斗争。号召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最后一定会失败,也像他们在中国的失败一样。

越南共和国进行恢复工作
修建铁路及灌溉工程
北越中越增稻田六十余万公顷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五日引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被法国侵略者所破坏的城市中进行广泛的恢复工作,恢复与建设铁路、公路、灌溉工程等。与建设灌溉工程同时,又在进行排水工作,以扩大稻田的耕种面积。这种工作使北越的稻田面积增加了三十七万一千公顷,中越的六个省中已增加了二十八万公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非常注意训练各种干部。去年已设立专科学校训练工程师及技师,为国民经济服务。

美帝已陷泥泞中 干涉阴谋定失败
“越南之声”评美舰逃离西贡
【新华社三十日讯】越南之声电台于二十九日广播称:上周,美国军舰匆匆逃离西贡一事,说明美国帝国主义仅仅是一个陷在泥泞中的巨人。本月十九日,西贡学生的示威,明确地告诉了最顽固的卖国贼们,他们不能再依靠着大事宣传的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支援。美国的农业器具、鞋子与战争装备,既不能恐吓也不能吸引越南人民,他们已加强斗争,反抗法国殖民者及其走狗——保大及阮文龙的奴才集团。美国帝国主义的软弱无能是这样明显,以致在三月十九日示威及美国舰队静悄悄地离别之后不久,保大傀儡政府中的三个部长就辞了职。越南人民以迫击炮炮火及呼喊“打倒美帝援助法国殖民者”来迎接美国的第七舰队,雄辩地说明他们对美国战争贩子的藐视与愤恨。阮文龙内阁即将改组,但这种改组正如上次的改组一样,将证明是没有作用的。无论那一个走狗上台,美国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干涉,总是注定要遭到彻底失败的。越南人民依靠着他们不断增强的战斗精神,并由于世界民主力量坚定不渝的支持,必将粉碎所有帝国主义者的阴谋。

越民主党宣言
响应共和国总动员令 尽最大努力争取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六日讯:越南民主党于三月六日至三月十五日举行第二届全国代表会议。会议发表宣言称,世界人民在苏联领导下,正在进行反对美国反动派所领导的国际帝国主义的斗争,为保卫和平而奋斗。宣言说:加入了民族统一战线的越南民主党,代表越南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进步资产阶级,应该与工农结合起来,参加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抗战,并负起建设新民主政权的神圣使命。宣言号召在解放区、法占区及海外的所有越南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民族统一战线之内,热烈地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总动员令,尽最大努力动员一切人力物力以加速发动总反攻。宣言又号召党内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及民族资产阶级动员一切力量,争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按:越南民主党成立于日本占领时期,是参加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组织——越南独立同盟的党派之一。

保大“政府”发生危机
亲美“部长”辞职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法帝国主义所扶植的越南保大傀儡政府,最近发生危机。据电通社报道:保大“政府”中的国防、教育部长与外交部副部长,已于二十五日辞职。属于极端右倾和亲美的三个辞职“部长”,在给保大的信中表示他们的不满称,“政府”对他们的计划甚至一点也未能实行,而且“对于‘国家’的重建毫无所为”。二十七日,巴黎各亲政府报纸对保大傀儡政府的危机甚感不安。巴黎半官方的《世界报》在一篇专文里,也反映了法国官方对保大“不孚众望”的不安。

妄图干涉越解放运动
美帝支援保大傀儡
杀人武器及专家等将连赴越南
【新华社三十日讯】在美帝国主义分子耶塞普和葛里芬访问越南后,美国政府更加加紧对越南人民解放运动的干涉。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消息:美国务卿艾奇逊及其远东事务高级顾问,在二十三日和耶塞普、白德华等讨论所谓援助东南亚问题时,认为支援保大是目前“最紧迫的事情”。葛里芬并建议立即采取行动。据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消息:美国准备把现代化的丛林作战武器运到越南,并将曾经在希腊研究过山地游击战的专家派往该地,作为美国援助越南法军的一部分。美国政府的干涉,还在“经济援助”的名义下进行。据合众社纽约二十四日消息:葛里芬的使团已向华盛顿方面提出关于经济援助保大的建议。关于这种“援助”,据路透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引葛里芬在向记者谈及所谓援助东南亚时说:“假如某种有益于经济的装备或供应品,也能用于剿共战争中,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些计划是值得的”。

柯契伦破坏印尼与苏联关系
印尼报纸强烈谴责
并指出美帝“援助”是威胁和平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海牙二十九日讯:印尼报纸对于美国干涉印尼合众国内政及美国驻印尼大使柯契伦命令破坏苏联与印尼的关系的行动,发出强烈愤怒的呼声。苏门答腊棉兰《警惕报》指出:柯契伦正不断对苏加诺及哈达运用压力,以迫使他们破坏与苏联的外交关系。该报称:“我们应该极明确地指出,印尼人民不要被利用来达到美国的目的。”雅加达出版的《指南针报》指出:美国想把印尼变成他们的军事基地。该报警告印尼人民,美国对印尼合众国的所谓“援助”,实际上是对和平的威胁。雅加达《自由报》写道:美国想利用东南亚的国家来达到它自己的军事目的。但是,各国人民不愿这样,美国在中国所遭到的失败,正在东南亚各国等待着它。《印尼新闻报》要求哈达政府防止印尼被利用来达到美国的侵略目的。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青年
盛大集会欢庆世界青年周
【新华社三十日讯】苏、波、捷、保、罗、朝等国青年,采取各种方式欢庆世界青年周。
在苏联,各工厂、学校的青年,为了庆祝世界青年周,组织了盛大的集会、座谈会和展览会。
在波兰,为了纪念青年周,数以万计的五金工业工人以及三百四十五个工作队和工厂的职员,参加了挖煤工人马基夫卡所发起的长期劳动竞赛运动。
在捷克斯洛伐克,数以千计的捷克青年工人,承担了更大的生产保证。查可维斯城季米特洛夫工厂的青年工人司伏波大,在生产上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以完成每日定额百分之七百八十七来庆祝世界青年周。全捷各地的青年都举行了拥护和平的集会,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威廉士曾先后在布拉格和依斯特拉城的集会上发表演说。
在保加利亚,全国各地在青年周内筹备了青年工人的越野赛跑,这一赛跑将于春季在“争取巩固和民主的和平”口号下举行。
在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于二十三日举行了盛大的文化展览会、会议和群众大会,以庆祝世界青年周。在布加勒斯特地质学院举行的会议上,学生们讨论了他们的学习方法,优等学生作出帮助同学学习的保证。中小学校的先锋队员们,也保证要以更好地学习和加强纪律来庆祝世界青年周。在许多中小学校及布加勒斯特的企业中,也举办了许多关于技术与科学问题的讲演会。
在朝鲜,海州机械制造所的青年工人,从世界青年周的第一天(二十一日)起,就展开了每日生产定额百分之一百七十的增产运动。本宫化学青年工厂锻造课的“青年作业班(生产竞赛单位),已完成了二年人民经济建设计划(一九四九——五○年)的生产量。农村青年正在有计划地进行春耕的准备。学生们则以加强学习争取成绩优良来纪念世界青年周。

法政府阻挠各国代表入境
国际记协大会延期
【新华社三十日讯】原定于三月二十七日在巴黎召开的国际记者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由于法国政府的无理阻挠,已决定延期。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引真理报记者朱可夫巴黎通讯称:由于法国当局拒发入境签证给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秘书长、捷克斯洛伐克新闻记者赫朗尼克,而且,甚至还认为不必答复保、罗新闻记者及申请发给入境签证的其他某些国家的新闻记者,因此,法国新闻记者工会便不得不在国际记协执行委员会上提出这一问题,即必须延期举行代表大会,俾使代表大会将来能在其他国家举行。法国新闻记者工会并为此于二十八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该工会秘书长赫尔曼在会上宣布:由于法国当局的无礼干涉,国际新闻记者代表大会已不能在巴黎举行,法国记者对法国政府的此种行为,深感愤慨。法国新闻记者工会常务委员佛黎叶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国际记协参加了拥护和平的运动,并且还准备积极地参加。这种情形就使所有企图利用报纸作为备战武器的人坐卧不安。佛黎叶宣称,反对法国当局禁止在巴黎召开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无礼举动的抗议,正由各国不断发来。参加记者招待会的记者们一致签名发出反对法国政府采取此种反民主措施的抗议书。

越南工人阶级的英勇斗争
波德柯巴耶夫
一九三○年,印度支那共产党建立了。从那时起,在她的领导之下,争取国家解放斗争中的领导力量即是越南年青的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及其组织在二十年的时期中,始终一贯地领导着劳动人民为解除帝国主义枷锁而斗争。工人阶级是一九四○年著名的班松(东京)起义的灵魂。从一九四一年创立了越盟(越南独立联盟)以后——其中决定性的作用是属于工人的——越南的民族解放运动即达到有力的高涨时期。在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间,越盟唤起国内劳动群众从事英雄的武装斗争以反抗日本占领者及与其合作的法国叛徒。
第二次世界大战间,步入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力量行列之中的越南工人阶级,对粉碎法西斯侵略者的事业给与了伟大的贡献。现在他们手握武器保卫共和国的独立,加强着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虽然,在越南的二千万居民中,工人阶级总共只有五十万人左右,但是工人在越南军队中却占有异常高的百分数。军队中个别部分甚至一整队人都是由工人组成的。他们总是在最负重责的地带,同时一向是委托给他们最艰巨的任务。全国著名的主要由工人组成的军队有胡志明的海防营、有西贡营及其他部分等。海防的二十六岁的工人邵岛(译音)的名字是异常著名的。他曾炸毁了六辆法国坦克和三十辆装甲车并消灭了二百多名占领军。数以千计的越南工人都异常勇敢地与法国殖民者战斗着。
在暂时被法军占领的区域,工人阶级组织了群众抵抗运动,以反对占领者利用被占区的经济财源绞杀越南共和国的企图。法国人手中的企业与仓库,受到游击队的不断袭击。在这些企业中工人们举行怠工、罢工,给予法国殖民者以巨大的损害。结果,在被占领区域的产煤量,从一九四○年的二百万吨,降低到一九四八年的三十三万九千吨。而水泥的生产,则从一九三九年的三十万吨降低到一九四八年的九万吨。
在从法国压迫下解放了的共和国领土上,则完全是另一种情景。虽然长期军事行动使越南的工业及农业蒙受了严重的损失,但是在清除了占领者的区域内,经济恢复方面已达到了重大的成就。其中一九四六年成立的越南总工会——现已拥有近三十万有组织的职工——起着很大的作用。
越南总工会加入了世界工联并积极地为争取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而斗争。共和国的职工会曾出席米兰的世界工联的第二次大会及北京的亚澳职工代表会议,曾受到出席代表们的热烈而长久的鼓掌欢迎。
越南职工会从成立的最初时起,就与国内民主力量结合在一起,它积极地帮助共和国政府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压迫者的斗争。从一九四七年起,每省中都已经组织了军事工厂或制作场以生产武器和军需品。
越南职工会是爱国竞赛的组织者。此一竞赛是由胡志明主席纪念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时的号召而展开的。每个企业中都制订了一个月到二个月的生产计划同时组织争取完成它们的竞赛。职工会参加这些计划的制订并监督其实现,从去年开始,总工会在共和国周年纪念日时,即颁给在爱国竞赛中成绩最好的工人们以国民奖金和劳动英雄称号。
这个运动获得了巨大的成果。一九四九年五月北越职工会代表大会曾指出,由于爱国竞赛,各军事工业生产威力在一九四八年末已增长了百分之六十,某些地区甚至增加了一倍。竞赛同样也促使纺织业及矿业工作的改善。
越南的工人阶级,在发展国民经济的路上必需克服许多困难。国内缺乏原料与机器,而在经济封锁的条件下,必需依靠自己的力量。虽然如此,在越南现已建起了熔矿炉,已能出产金属制造、纺织及其他母机了。在劳动合理化及改善技术过程方面,已向前跨了一大步。组织了研究实验室以研究生产的新方法。
胡志明政府在最近曾制订了发展工业的庞大计划。国民经济部长潘英在总工会机关报“职工会”上公布这一计划的基础是:
1尽力发展国营及合作社的工业部门;2鼓励民族私营企业的发展,但工人阶级要给以必要的监督;3扩大军事工业的生产;4发展手工业生产;5改善工业建设及重建计划的技术;6尽力发展内外贸易;7改善交通工具和补给制度的组织;8加强对敌人的经济封锁和敌人生产中的怠工。
潘英指出:“在实现这个经济计划时,工人将起主要作用……他们将直接参加企业的管理。”
近年来,越南的工人们不仅学会了手执武器与敌人斗争,而且还学会了组织企业及领导它们。每个工厂中都创立了工人委员会。许多国营及合作企业(这种企业占国内企业大部)的领导者都是工人。企业的领导者要在职工会会员面前报告并听取他们关于改善工作的意见。总工会在国家国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及政府的劳动委员会中都有自己的代表。
越南的经济计划中,农业发展问题占有重要地位。政府企图根本改变封建的土地使用制度。减租法令,分配公有土地,把法国占领者的土地分配给贫农——这是解决农业问题的第一步。采取了改善农业技术及提高收获的方法。工人扩充着化学肥料与农具的生产。在土地使用根本改变后的结果,越南北部许多区域中耕地面积已达到战前范围,而收获量却超过战前平均收获量之百分之二十五。
虽然有战争引起的困难,胡志明的民主政府对改善劳动者物质及文化生活条件方面,仍寄与很大的注意。总工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一九四六年十一月越南共和国国民大会批准了由职工会积极参加下拟定的劳动法。劳动法制订了工作周长度的限制,保持原薪的休假,疾病补助费和养老金。反对帝国主义占领者的战争,还暂时妨碍着它的完全实现。工人以对自己责任的高度自觉,响应职工会扩大产品的号召,时常自愿地在下班后仍继续工作。
(君强择译自一九五○年二月份苏联《职工会》杂志)

增进人民科学知识
广泛宣传月食原因
市文教局发出通知
【京市新闻处讯】今年四月三日晨三时九分,我国可见到一次月全食。由于民间目前还流存着“天狗吃月亮”,“大哈蟆精吃月亮”等对月食不了解的迷信传说,市文教局为了破除迷信,增进人民科学知识,已于日前通知市内及郊区门头沟、高碑店、长辛店、南苑等地的人民文化馆,于四月三日前,利用壁报、黑板报、大众讲座等形式,给平民解说月食形成的原因及地球和月亮运行原理。

“争取超过一成!”
十九区开扩大干部会议
传达今年农业生产计划
【本报讯】京郊十九区于二十一、二两日召开扩大干部会议,传达并讨论了全区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在讨论中,大家对增产一成,都充满信心,有的村并提出能超过一成。因为今年:(一)土地改革后,农民的生产情绪非常高涨,“过去地主锄一遍,我们今年要锄三遍”。(二)人民政府有计划地领导“多开水渠,增加收成”。(三)合作社组织拉沟泥,有了粪就能增产。
二十二日公安分局长作了“停止冬防工作,全力保卫生产,揭破了妨碍生产的谣言”的报告。最后区委书记常浦同志号召党、团员,村干部应积极带头,团结全村农民,为“保证增产一成,多打八一五八石,并争取超过一成”而奋斗。(十九区李政)

保证首都交通安全
市公安局号召市民 协助建立交通秩序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公安局为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京市交通安全,除积极从事交通干线的整理,登记车辆,加强管理外,并号召全市市民协助交通秩序的建立,减免人民生命财产的无谓损失。
去年二月至十二月的十一个月中,共发生交通事故三百八十八起,仅车物的损失约值小米二万三千七百七十斤。肇事原因多是由于驾驶不慎。
在今年的一、二、三、三个月中,与去年相较,虽然车辆数目增加了,车祸次数却已相对减少。肇事原因除由驾驶不慎或出于被害人的疏忽外,卡车和兽力车因载重过度或较笨重,也是发生车祸的主要原因,三个月来卡车及兽力车肇事的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弱。肇祸地点以大的干线上为多,肇祸时间多是每天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三时至六时的上下班时间内,三个月来在上述时间内所发生的车祸约占全数的四分之三弱,被害人则以十五岁以下的小孩为多,三个月来十五岁左右的小孩占被害人全数的二分之一强。
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市公安局号召全市市民应绝对遵守交通规则,协助政府巩固交通秩序;同时并应注意下列各点:
一、各机关部队应加强驾驶员的教育,交通规则是每个驾驶员必须的学习材料;
二、严格检核驾驶员的技术,合格者发给行车执照,技术不良的应绝对禁止驾车外出;
三、随时注意车辆机件的检查;
四、绝对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警的指挥;
五、在各机关工厂上下班时间或行经热闹地方,行人车辆均应特别注意;
六、小孩横过马路时,大人要好好照顾,并严禁小孩在马路上玩耍游戏。

京零售公司第二门市部
供应百货群众欢迎
东北砂糖二十四万斤将进关
【本报讯】北京市零售公司为了供应群众需要,特于安定门大街姑姑寺口外,设立第二门市部,零售白布、色布、条布及日用百货。自从三月四日开幕以来,深受群众拥护。北郊农民用户颇多。据群众反映:零售公司的布和百货,价格既公道,品质也实在,没有私商的以假换真,以次货顶高货的毛病。
(商业局)
【本报讯】北京百货分公司为大力扶植本市工业生产,促进物资交流,与哈尔滨工业部于三月二十日订立合同,以价值十五亿之京产针织品及其他工业品,交换东北砂糖二十四万斤。
(高有为)

绿化人民的首都 京今春植树七万株
建设局号召人民切实爱护树木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春季植树及造林工作已大部完成。本市建设局为了执行林垦部春季造林的指示,并抓紧时间在发芽前栽植以提高成活率起见,自本月中旬起即开始路旁及河道堤岸植树及造林工作。截至目前止已植树七万余株。这次植树主要是配合今年卫生工程局的河道疏浚及道路工程为巩固堤岸、路基而选定地点栽植的。计金河、长河插柳五万株,前三门护城河的东便门至崇文门及宣武门至西便门沿岸插柳八百五十株,什刹海沿岸插柳一千零十八株。宣外大街、东长安街林荫道、棋盘街新植及景山东街、复兴门外沿道补植共三千五百株。另外由建设局供给树苗,机关、部队、学校自行种植的有二万二千余株。为使植树造林的工作获得进一步的开展,建设局并决定扩大旧有的苗圃,并用采种、分根、接木等办法,实施育苗七十万株的计划,育苗的种类包括槐、杨、柳、法国梧桐等数十种。由于护林工作与造林工作具有同等重要性。建设局除已令所属负责部门加强养护工作,注意浇水外;并号召市民不折枝,不摇动,不在树上挂东西、搭东西,切实爱护树木。

京西双槐树村农民完成春耕准备
增产一成大有信心
【本报讯】土地改革后的京西双槐树行政村的农民,正积极进行各项生产工作。从这村已完成的生产准备成绩来看,对京市人民政府所提出的一九五○年农业增产一成的计划,使人充满了无限的信心。
双槐树行政村由十二个自然村组成,共有五九○农业户口,农业人口二、六六一人,旱地四一八七亩,水地一八二四亩。土地改革中,消灭了四○户封建地主,分得旱地一五三四亩,水地五四一亩,耕畜五二头,大车三九辆,水车五九挂,普通农具二二九四件,粮食五三、六四三斤。农会会员发展到一一九四名。
全村到处呈现着生产新气象。去秋全村三分之二的土地种上了麦子,现在麦苗长得绿油油的。家家户户的门前和空场上堆满了沟泥和粪干。据农民们说:今年全村要比往年多施肥六成以上,其中主要是沟泥。张化村张荣等四户,分了土地三十亩,一套车。他们共拉了三七○车沟泥,每车一七○○斤,合计约六二九、○○○斤。张荣高兴地说:往年穷人盼地得不到地,今年分了地怎么能不拿出劲来干活泥?!全村农民分得的旱地一五三四亩中,已有十分之二以上改成了水地。如刘琪在分得的三亩旱地中修了二丈多长的一道渠,利用原有地主的水井改成了水地。中农王贵买了一架水车将七亩旱地改为水地。地主何守志也将留给他的六亩旱地改成了水地。关帝庙的三个和尚,将留给他们的六亩地,修起阳畦改成菜园了。参加市郊扩大干部会议的几个党团员,回村后已组织起变工互助组。张文起等四户,土地改革中分得一头牲口、二张犁、一辆大车,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变工互助组。他们规定了记工、修理农具等具体办法。全村农民对今年增产一成的信心很高。
目前双槐树村生产工作中,有两个问题急需解决:一、种籽问题:主要是扁豆籽。水地的扁豆和玉米一向是插杂种植的。扁豆熟的早,产量大,清明下种过两月即可摘收。每亩扁豆可收一○○斤,合玉米二至三石。每亩地又可打玉米一石五斗。但现在每斤扁豆籽需五、六千元,一亩地要十五斤,有些贫苦群众无力购买。二、牲口饲养问题:土地改革中农民分得了五十二头牲口,每头分给了三至五户,除有少数牲口因饲料充足、照料及时养得较好外,多数牲口是喂瘦了,且有两头老牲口已死掉。原因很多,如:农民垫本缺乏,拿不出草料,牲口没有赚钱的路,几户共有照管不够等。现在有三户已自动放弃所有权,因牲口已瘦得不成样子了。这些问题,在行将召开的全行政村的农民代表会议上,将主要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与想办法予以解决。
(邵纬、宋林屏)

工商业税款米价 每斤一千三百元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缴款米价,已经市税务局核定每斤为一千三百元,较今(三十一)日金库米价一千三百五十元低五十元。并决定在缴款期内不再变动。凡已提前缴了税款的工商户,其因前几日米价高而多缴的部分,可持原收据至各税务分局退款。又市税务局前为照顾工商业者集中缴纳季节性税款的困难,曾委托本市人民银行代售税款折米券,日前因正值工商业税及房产税纳库期间,纳税人已可迳赴银行缴款,无须多费一道手续,故此项折米券自即日起暂停出售。

京市车辆登记 总数共十二万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安局为了加强交通安全、减少车辆肇事,自三月一日开始办理各种车辆登记以来,截至二十日止已共登记车辆十二万一千二百五十一辆。其中有自行车九万五千二百八十六辆,三轮车一万零四百二十六辆,手车七千一百三十六辆,大车七千零十九辆,排子车九百十一辆,人力车四百三十辆,马车四十三辆。凡有车尚未登记的市民应赶快到各公安分局登记组办理登记手续领取牌照。
(公宣)

京市公安局王馨田分队长
机警破获劫匪案
起出牲口七头大车两辆
【本报讯】二十七日下午一时,北京市公安局第一中队分队长王馨田,在外五分局界草市,查获边扶忠(年三十三岁,河北任邱县人,赋闲,住广安门外陆和店)、徐景珍(年四十五岁,山东曹县人,赋闲,住前外西河沿文成店),出卖骡子两头,形迹可疑,经带队讯问,二人供认于三月间有主犯边扶贵(年三十三岁,河北任邱县人,赋闲,住香炉营四条二十九号)伙同边惠来(年三十岁,河北任邱县人,赋闲)、刘增耀(年二十七岁,河北任邱县人,赋闲)(均住香炉营二条二十九号)及伊二人持大枪一支,在察哈尔康保县地区劫得大车三辆,骡马九头,于途中扔下大车厢一个,老骡子两头,其余则携至北京出卖。当将边扶贵、边惠来、刘增耀及窝主刘鹤峰(年五十九岁,河北任邱县人,赋闲,住址同上)捕获,并起出马三头,骡子四头,胶皮轮大车两辆,胶皮轮两个(带轴),麻袋九条,经初步审讯:边扶贵等四人均供认前情是实,现正继续审讯中。(市公安局治安大事日报)

星期文艺讲座预告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由马少波主讲,讲题为:“戏曲改革经验”。会后由曹宝禄演唱单弦,《蜈蚣岭》。会址在青年宫,时间是星期日(四月二日)上午九时半。凭长期券或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

京私营峻兴和钱庄经营不当亏累过多
京人民银行令其停业清理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私营峻兴和钱庄经营不当,亏累过多,已由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令其停业清理。该钱庄自去年登记营业后,经营即不适当,资金薄弱,开支庞大,经常以存款挪借开支,近来仍未能加以改善,亏累益多。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保障社会正当信用及债权人权益,已令其自三十日起停止营业。该钱庄对清偿债务已作充分准备,日内即可清理完竣。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卅一日)二十点二十分国际时事。二十点三十分:(一)通讯:华北某兵团开始进行大生产;(二)英雄故事:“陈团长开荒南泥湾”。十七点三十分职工节目:“全国煤矿管理制度的革命”。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四月三日月全食”。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王秀英演唱京韵大鼓“女儿英雄王桂香”。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播秧歌剧“土地还家”。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文化娱乐:十一区工会工人夜校合唱团唱歌;二、通讯讲话:电信局丁孟冬讲“北京电信局展开生产竞赛庆祝中国电信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十三点青年节目:(一)学校新闻,(二)苏联高尔基城第四十二中学的青年团员给中国同学的一封信,(三)市立二中同学演唱歌曲。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一)北京市人民政府处理城区无主房地暂行办法,(二)北京市建设局关于号召协助绿化首都工作的报导。十七点儿童节目:讲王小三闹蛔虫的故事。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一)回答北京和大连贷款的问题,(二)北京电信局招领几件电报的通知,(三)内蒙古日报社印刷厂招用技术工人的启事,(四)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招考技工的启事。十九点俄语讲座。

美蒋在渝大屠杀照片展览
观众已达五万人
【本报讯】国立革命博物馆筹备处举行“美帝蒋匪重庆集中营大屠杀照片展览”以来因为它是有力揭穿美蒋匪特惨绝人寰的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获得广大观众注视。截止到现在,团体参观及登记者已达二百十五个单位、连同个人参观人数已达五万人。本定月底截止,现因观众及机关纷纷要求展期决定延长到四月十日,团体参观,仍向午门历史博物馆接洽预先登记。展览毕为应外地要求借展,拟复制多份供应,并将照片及文字印行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