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人民画刊

河北万四千余灾民移至东北妥善安置
在东北与河北两地人民政府协同领导下,河北一万四千五百余灾民,已于去年年底胜利地移至东北。
当灾民们进入东北境内时,沿途受到当地政府及人民的热烈欢迎与照顾。灾民们到达黑龙江与松江等地后,当地均有准备地立即予以安置,派大车迎接,问寒问暖,帮助背行李、抱小孩。到村里时,炕席烧柴早就准备好了,并得到当地人民政府分配的土地与群众热烈捐助的衣粮,于是灾民们很快便能够进行生产。
为此,河北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特致电东北人民政府及黑龙江各界人民,表示谢忱。

专栏:人民画刊

灾民们有了温暖的新家庭!
河北省移民田永举欢笑地看着东北老乡送给他的靰鞡。
利民村副村长张汉清指着荒地说:“我们东北老乡帮助你们开荒”。
河北省移民于会勋向家乡写信告诉家乡亲戚朋友,他们在东北的情形。
当东北黑龙江克山县西河区利民村老乡们,用大车从县政府把河北省移民拉到本村进入村里的时候,老乡们热烈地欢迎他们。
利民村妇女会韩桂珍把马铃薯给移民送到家里。
河北省移民到东北后,立刻搬进早已准备好的暖和的房子里去。
把马铃薯送到了移民的家里。
河北省移民到达东北后,利民村老乡们请移民吃饭。
东北老乡与河北省移民热烈握手问安。
利民村老乡们给移民准备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