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京市总工会召开首届执委会
制定三个月的工会工作计划
动员职工减低成本提高质量
会上选出常务委员二十一人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于二十二日召开第一次执行委员会。会中,根据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以生产为中心任务的决议精神,讨论和制订了今后三个月的工会工作计划,并选举了常务委员。
在今后三个月的工会工作计划中,对公营的工作,首先是发动工人深入讨论生产计划,依据生产计划,组织动员职工为减低成本、提高质量而努力。并以此为开展工厂民主管理的实际内容,与开展生产竞赛的斗争目标。大家认为,北京各大公营工厂中,建立和健全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条件是具备的。目前应首先展开这一工作,以便发动工人更好的讨论出生产计划,进行签订集体合同及开展生产竞赛。在成立管理委员会的过程中,要防止形式主义的偏向,成立后要讨论解决工厂中现存的必要和可能解决的重大问题。但问题要抓住中心,一个个的研究解决,不要一讨论一大堆,结果使任何问题也不能很好的解决或切实执行。不论管委会的是否建立或健全,首先必须将工厂职工代表会议开好,在解决问题与教育群众时,工作目标要十分明确,步骤与方法要切实根据各厂实际情况。关于签订集体合同,如当前还不可能订全厂性的集体合同时,可由部分的、初步的,或一件生产任务开始。有关当前的生产任务与必要而可能解决的福利问题均应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在已具备开展生产竞赛运动的工厂,必须动员职工首先为力求减低成本,提高质量的新纪录而开展竞赛。同时要鼓励起职工的创造发明与合理化建议,进行爱护机器和节约原料,并为此不断造成新的纪录。为此,必须同时制定适当的奖惩办法与制度。在私营工厂、手工业作坊、搬运、店员、文教等工会中的工作,主要是有计划的巩固组织与进行教育,并继续签订劳资集体合同或临时协议,以贯彻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政策。在私营工厂中,并计划选择生产情况较正常及工人已选派代表参加工厂管理并有集体合同且规定了超额奖励的工厂,研究开展生产竞赛,以取得经验。另外在市总工会本身,并准备有计划地调整领导机构,加强部务工作,改变工作作风,有重点地进行工作,取得经验,推动全体,以保证上述任务的完成。
在会议中彭真、刘仁同志着重指出:北京市在生产中的中心问题目前是成本和质量问题。很多工厂的产品,成本太高,质量太坏,生产的东西不好销售;如不力求改进,就难有更好的发展前途。今后工会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搞好生产,减低成本,提高质量。并以此作为检查工会工作的主要标准。如此,工会多在生产上想办法,厂长多主动解决工人福利问题,工会和行政的目标一致,关系自然就可以搞好。只有生产搞好了,工人的福利问题才可以得到保证。

常委名单
会上选出了常务委员二十一人,全部名单如下:彭真、刘仁、萧明、刘莱夫、张鸿舜、苏一夫、任彬、杨蕴玉(女)、宋汀(女)、彭思明、凌必应、钱端升、孙以恕、路懋、李光禄、朱长江、毛树多、李国瑞、吕静平(女)、李晨、陆禹。 (林沫)

宣传春季防疫卫生
京市公共卫生局主办一周宣传运动
号召市民协助政府防止和扑灭传染病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公共卫生局顷决定联合本市市总工会、文教局、民政局、郊委会、公安局等十个单位自本月二十七日起到四月二日止,举行春季防疫宣传运动周。宣传对象主要是郊区农民及城厢区无组织的劳动人民。公共卫生局于宣传周间除供给各报纸有关卫生常识文字外,并组织各人民教育馆举办大众卫生讲座,分别由卫生局指派医师演讲。此外,该局并出动巡回宣传车;到街头及郊区作卫生宣传演讲。在配合宣传运动同时,该局仍继续免费为各机关、学校、工厂及市民种痘及进行白喉预防注射。
【京市新闻处讯】市政府公共卫生局为号召市民协助政府防止和扑灭传染病的流行,特发表告市民书,全文如下:诸位市民:
现在已经到了春天,正是传染病最容易流行的时候。我局最近不断的收到了各省市疫情的报告,好些地方都有传染病的流行,如天花、白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等,尤以平汉及陇海沿线的几个地方比较厉害些;以今日交通的便利,随时都有传播流行到本市的危险。我局为了要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并响应中央的号召,对于在这个季节最易流行的几种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已经积极的布置和推动开展中;希望每个市民在这号召原则下要同心的协助政府,来防止和扑灭它的蔓延。
不过一些可怕的传染病例如天花,并不是不能消灭的;完全是由于过去在反动派统治时期的政府,对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没有诚心诚意的推进,在工作上不负责,不彻底,所以一年四季都会不断流行和传播,由于这种病根老没有彻底消灭,所以一直流行遗害到现在。它的死亡率确实数字更是无法统计的,现在中央人民政府号召全国医务工作人员,在三年到五年内要消灭天花,这证明了人民政府是彻底负责,来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根据本市一九五○年法定传染病的统计,天花病人自一月一日起至三月九日止共发现五人,死亡一人;白喉病人在一、二两月份里共发现五十五人,其中有十人死亡,在死亡的人数里都是十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五岁以下的孩子竟占了八人,这个病目前还在散在性的发现中,因此十岁以下的儿童和婴儿都应该去打白喉预防针(白喉类毒素)。
最后要说明的,就是每一位市民如果发现疑似传染病,应该早些找医生诊查,经确定诊断后,除先行实施隔离外,最好送到市立传染病院(在东城大佛寺),并一面向公共卫生局报告(电话二局○四九四)以便派员前往访视和消毒。其生活确属异常贫苦者,经区或派出所证明后,该院对费用方面还可以酌量减免。另外希望诸位的家属中,如有初生儿、婴儿和两年内没有种过牛痘的或者是从市外新迁入的市民都要自动去到各市立医院、各卫生所和我局所嘱托医院,去接受种痘,和注射白喉预防针。不要犹豫,这是关系着各位本身和全市二百万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的一件大事。盼望诸位要主动的、积极的,来协助完成这个任务。

京花纱布分公司
简化售货手续 延长办公时间
【本报讯】京市花纱布分公司所属各门市部为适应市民及机关团体春装需要,决定延长营业时间,由以前的每天上午十时起下午五时止改为上午九时起至下午五时半止;更规定三月份星期日照常营业。售货方式也改为白布限五匹以下,色布不限;至确有大量实需者,可当面洽商,酌情予以解决。同时手续亦较前简化,购布五匹以下者可当时交款、取货,五匹以上者可先向人民银行交款,凭收据取货,以达到大量供应全市。
北京纱布交易所亦为普遍供应市民需要,改为随意入场购货,数量不限。
(华北花纱布公司北京分公司)

琉璃河水泥厂
创造水压式洗管器
【本报讯】京汉路琉璃河水泥厂动力股副股长张琨创造新的洗管器,对修检工作贡献很大。该厂锅炉房原用马达带动用的洗管器,因历年太久,其中钢丝弹性轴心已失效能,不能使用。因此在洗管特别是进行大修检时,感到非常困难。该厂副股长张琨(解放后由工人提升的),精心钻研月余,设计了一种水压式的洗管器,交由修理股按图制出后,于本月十三日按置试验,结果良好。这一新的创造,不但便利了工作,且节省了人力。(任佐)

京市人民法院判处恶霸杨庆堂死刑
杨庆堂在日伪及国民党匪帮统治时代凭借反动势力,为害一方,罪大恶极。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郊十四区瑞合庄恶霸地主杨庆堂(又名杨瑞轩)在日寇及国民党匪帮统治时代,凭借反动势力,勾结官僚、军阀、土匪、流氓,残酷压迫与剥削农民,横行南苑、大兴一带二十余年,并曾指派爪牙率领伪军杀害我革命干部梁起等三人及工人李国庆等二人。此一案件,业经京市人民法院审理终结;杨庆堂被处死刑。杨庆堂现年五十七岁,自二十四岁起即历任伪警察局长、伪参议员及伪国大代表等伪职,同时经营土地,残酷剥削农民,最多时曾积土地达四、五千亩;并经常操纵爪牙从事反人民活动。一九四五年我军解放南苑瑞合庄一带,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推行人民民主政策,恶霸地主杨庆堂当即指使其爪牙伪大兴县县长李英俊,派遣该县伪自卫队大队长冯兆文率领伪军于九月十七日及二十日先后两次进犯瑞合庄,并逮捕我太和庄工会主任梁起、瑞合庄抗联主任曹国维、民兵指导员沈金荣及工人李国庆等四十余人。梁起、曹国维、沈金荣等三人经酷刑拷打后,惨遭枪杀;李国庆则被匪军活埋;民兵曹国钧之父遭毒打后重伤致死。杨庆堂复在国民党匪帮指使下,组织“义勇壮丁队”,在当时我区边缘采育、马桥一带奸淫、抢掠、迫害人民。平日复用金钱勾结土匪刘文聚、安清道会头目陶五等人横行一方,包揽诉讼,把持伪大兴县县政。所有该县及人民之措施,如搜刮农民、组织“自卫队”等,该犯莫不参与。在出租土地时,则凭借反动势力非法剥削农民,经常以白地换回麦田,以沙地换回好地。北京解放后,该犯潜居城内。去年冬天瑞合庄村进行土地改革时,该村农会全体会员三百十五人纷纷向土地改革工作组及党、政、机关控诉该犯罪行。市公安局南郊分局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将其捕送人民法院审理,该院以杨犯为害一方,罪大恶极,特判处死刑。

京市推销公债总会
督促地方人士购债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总会及地方人士分会为按照中央人民政府规定在三月底以前如期完成第一期公债的推销任务,特于二十三日在民主剧场召开全市地方人士第二次大会,到地方人士分会常委及各区地方人士约八百人。市府张友渔副市长、市推销公债总会主任吴晗副市长均亲临讲话。大会由地方人士分会副主任、市府民政局长董汝勤主席。在地方人士分会主任乐松生报告开会意义后,吴晗副市长继起讲话,他指出:京市工商界已保证在三月底完成购买公债的任务。全市军、政、工、文教机关团体购买公债已经超过数字,现在只剩下地方人士了。我们必须在三月底前完成我们全市购买公债的光荣任务,不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他说:地方人士过去没有为人民革命战争服务过,购买公债正是一个补偿的好机会。而现在前方战士还在流血,后方工人农民在流汗,生活在城市里面的地方人士,安居乐业,假使连这点力量都不愿意出,是说不过去的。继由张副市长讲话,他表扬了某些带头购买公债的人,分析了各种不愿购买公债的不正确想法,并加以严厉批评,劝告他们自觉地迅速购买,勿再观望。张副市长讲话后,先后有地方人士推销公债分会常委冯占海、郑子磐讲话,他们号召地方人士要以个人的利益服从全体的利益,服从国家、民族的利益,自动努力于三月底以前完成购买的任务。大会最后由主席董汝勤讲话,他又一次指出:北京市此次推销公债任务完成与否的中心关键在地方人士方面,大家必须注意努力。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五日)十七时三十分青年时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雷奥·斐盖尔广播演讲。二十时二十分:(一)经济学家章乃器写的一篇文章《统一就是力量,统一就是办法》;(二)通讯:粉碎美帝国主义劫夺海玄号轮船的阴谋。十八时第一次文艺节目:京韵大鼓“二十斤米”。二十一时第二次文艺节目:业余国乐研究社演播国乐。十八时三十分苏联歌曲。十八时四十五分新歌曲。

我在察北安了家
——介绍移民情况和当地风俗习惯
移民 夏峻峰
我是去年十月头一批到察北的移民。现住察北商都县补龙湾村。过着农村愉快的生活。我想把移居后的生活状况和察北的风俗人情介绍给大家。动身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对特别贫困的移民,发给了衣服、帽子、棉被;救灾委员会又给想办法让我们坐着免费的火车、汽车、牛车,一直就到了目的地。沿路有招待站,吃饭、住宿也都没有困难。到了移住的村子,村干部和老乡们热烈地欢迎我们,有的给糊窗户,打扫房子,有的借给家具,动员食粮、菜蔬、柴火,好像招待亲戚朋友一样,流露了无限诚恳友爱的热情。
这里气候虽然比北京冷,但不像一般传说的那样厉害。当地的老乡,大部都是由华北各省移去的,到察北养成了一种诚朴厚实的作风。因为长期受封建帝王、国民党的压迫统治和剥削,文化水平比较低,卫生工作也差点。我们从大城市去的移民,就有义务帮助那里的老乡学习文化和改进卫生。察北妇女缠足、买卖包办式的婚姻制度解放后虽然大大减少了,但还没完全去掉。吃的大部为莜面、山药和白面。做莜面的技术是任何地方也比不了的,如莜面窝窝、莜面丸子、山药丸子、拿糕等,花样很多。老乡们因为吃的含着养分很多的莜面和淀粉最多的山药,男女老少脸上都是红润而健康的。
当地不习惯植树,木材缺乏,住的都是很低小的房子。现在当地人民政府正号召植树,并培植树苗。相信几年以后,在共产党、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察北一定会由沙漠地带变成丛林茂盛的绿野的。这里的土地原来都是很肥的黄黑土,因为受到沙漠的影响,地面上盖了一层薄薄的沙土。这种地是最适宜种小麦、莜麦、胡麻和菜籽的。要把农业技术改进一下,与河北省的产量也差不多。去年土地改革时合计,每人平均可得耕地二十至三十亩。还有很多的荒地可以开垦。土地改革当中,大部移民分到了土地和农具,政府还贷给十一个月的食粮,并准备贷给购买种籽、农具的生产资本。只要我们好好劳动,生活是没问题的,光景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美共工人日报发表社论
斥艾奇逊“亚洲政策”
指出艾奇逊最近的行动纯然是侵略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美国共产党机关报工人日报十六日发表社论,评论艾奇逊三月十五日所谓《美国对亚洲的政策》的演说。社论称:“艾奇逊最近的努力是宣布他要把金钱、枪炮和间谍倾入印度支那、缅甸、马来亚与印尼,自然还有菲律宾。”社论指出:白宫看到他们迫使中国人民接受蒋介石已遭到失败,现正试图在印度支那雇用新的小蒋介石——保大。可是,社论接着说:“华盛顿既然不能使中国接受蒋介石,那末,什么使它想到它可以使越南接受保大呢?”
社论继称:“艾奇逊最近的行动纯然是侵略”。“杜鲁门主义使用武力和暴力来阻止西欧自由选择社会主义;它并将使用武力和暴力使殖民地国家继续受奴役。而在冷战的领袖们看来,一点点民族独立的痕迹,都是‘共产主义扩张’的证明”。
社论结语说:艾奇逊向东南亚散布残杀与死亡的行动,说明华盛顿为什么这样害怕与苏联举行任何和谈。华盛顿不愿看到殖民地人民摆脱外国统治,因此,它“正插手夺取那些旧主人再也保持不了的殖民地帝国。”

河内附近各省区
越解放军胜利出击
兴安太平两省法军及逃越残匪受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人民解放军正胜利出击。综合越南通讯社消息:一月十六日夜,越南解放军曾袭击驻河内西北山西省的法军,焚毁法军营房数处、盐和玉蜀黍一百吨以及大量军火。法军损失估计约在二百万越币。本月七日,越南解放军在河内以南的兴安省击退了法军的一次强烈攻击,击毙法军与逃窜北越的国民党残余匪军约五十人。本月十四日,解放军在河内以南太平省境内的一次袭击中,打死法军六十人。当时,法国战斗机曾企图替被围的法军解围,但终遭失败。本月十八日,解放军曾在河内以南的太平省地区击退了来击的法军,击毙法军官一人及士兵四十人,俘掳国民党残匪二人。最近,在南越东南部那脱兰地区,解放军曾向法军展开不断的攻击,击毙法军约一百人,缴获步枪与机枪四十支。

逃越国民党匪军 法帝利用作炮灰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法国当局积极利用逃越国民党匪军进攻越南人民共和国。据息:越南法当局已将逃越桂匪军三千人重新武装,并令该部匪军进占太平省。最近曾有法军及桂匪军各千余人集结谅山,企图向镇南关与隘店间的越南解放区进攻。此外,由越南国民党首领武鸿卿所率领的一部分桂匪部队,已经法军当局同意改编为伪“越南建国第一军”,桂匪姚槐(原匪龙州专员)残部被编为“越南建国第二军”,该部已被调往谅山西北的七溪、那岭间向越盟军进扰。法国飞机曾于二月十三日及二十日在该地上空给姚匪投掷军毯、木箱等物。现法新社及匪中央社正有计划地捏造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越南的谣言,以作越南法军收编逃越匪军的借口。

马来亚解放军广泛作战
破铁路袭火车屡获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继续在各地展开广泛的作战,反击英国殖民地当局发动的所谓“反匪月”。据英美各通讯社报道,本月十七日夜,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烧毁了离柔佛七英里的肯帕斯车站。路透社承认这是马来亚南部多时以来首次的铁路大破坏。二十日夜,解放军又在柔佛附近袭击了由新加坡开往吉隆坡的火车,击伤英国军官三名及廓尔喀士兵一名。二十一日,解放军并在霹雳州北部击毙了一个马来亚锡矿的英国老板及其助手一名,护送他们的两个特种警察及一名司机也被击伤。同日,解放军在吉打州双溪大年地区袭击了英殖民地当局的警察巡逻队,击毙英国警长一名。击伤警察四名。同日晚,解放军在槟榔屿用手榴弹击伤了一名英国“志愿军”班长及六名“志愿兵”。解放军于二十二日在吉隆坡市郊袭击了保安警察,五名警察被击伤。英国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二十二日承认:“不论官方如何再三保证,马来亚的情况却是每况愈下,而不是日趋好转”(法新社)。据美联社伦敦消息:英殖民大臣葛里菲斯二十二日在下院宣布:至三月三日为止的三个月中,马来亚游击队共击毙英军官兵十一人,警察七十六人,击伤官兵二十四人,警察六十二人。
另一方面,英国正继续加强其对马来亚人民武装的镇压,据路透社二十一日消息:英国已任命前驻缅甸总司令布雷格中将为马来亚作战总司令,以统一指挥对游击队的战争,英陆军大臣斯特拉彻二十一日在众院称,已有五十六辆装甲汽车及其他作战物资运往马来亚,另有六十辆将于本月内运去。

西贡商人罢市 支援示威学生
美帝舰队已狼狈逃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西贡市内的大部分商店及街头小贩均已罢市,一切出租汽车行的司机也都参加罢工,以抗议十九日法军对举行反美反法示威的越南学生的屠杀和逮捕。西贡各公立私立学校学生的罢课,现仍在继续中。当地警察和法国军队都已奉命保持“警戒状态”。在西贡人民的有力示威下,美第七舰队已狼狈逃离西贡。据合众社西贡二十日电称:在学生举行大示威的次日,美舰即匆匆离开西贡。若干美国海军人员对整个事情表示“不愉快”。他们埋怨说,他们并不要到这里来,而是奉了国务院的命令。国务院的命令说,法国要求“显示一下力量,以支持保大政权”。

捷外长谈外交政策
巩固捷苏同盟 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西罗基,二十一日在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上发表外交政策的演说称:捷克斯洛伐克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是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苏联的和平政策已使和平阵营的力量壮大无比,这种坚决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必将战胜旨在发动反对苏联,反对一切进步力量的帝国主义战争的外交政策。我们外交政策的任务,就是经常巩固并促进我们与苏联的同盟及友谊,从而挫败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
按捷克前外交部长克利门蒂斯于十四日提出辞职获准,捷总统哥特瓦尔德已接受总理萨波托斯基的推荐,任命副总理西罗基为外交部长。

真理报发表瓦尔加论文
资本主义国家中失业的增长
今日美国失业与半失业的人有一千八百万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刊载瓦尔加一篇以《资本主义国家中失业的增长》为题的论文,他在该文中写道:自从一九四九年秋季美国工业的衰落开始以后,资本主义国家的失业人数已在急速地增加着。根据官方(这是很不完全的统计)称:美国全部失业者自一九四九年一月的二百七十万增加到一九五○年一月的四百五十万。单单今年一月份内,美国失业人数就差不多增加了一百万人(按即由去年十二月的三百四十八万九千增至四百四十八万人)。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随着经济危机的恶化,失业人数比一九四八年末也大为增加。在比利时、西德、日本、荷兰、瑞士各国,失业人数已增加了一倍;在法国则已增加了两倍等等。
然而,如果把资本主义国家的失业认为只是正在成长中的危机的结果,认为只是暂时的现象,那就绝对错误了。资本主义与失业是分不开的。失业者的处境是可怕的。长期的失业使千百万的人民陷于饥饿和悲惨的境地,把以前的熟练工人变成了穷汉,随后又把传染病与高度死亡率带到工人中间。
失业者的可悲命运沉重地压着在业工人,使他们老是恐惧着明天。今天有工作的人们总是处于明天要成为失业者的危险中。
只有当几百万人在互相屠杀而另有几百万人在为这一屠杀制造军火时,资本主义社会才能给工人以工作!但是,即使在那个时候,也不是所有工人都有工作的。举美国为例,根据官方统计,一九四三年就有一百万以上的人失业,一九四四年有七十万全失业者;但是实际数字要大得多。战后时期的特征是:失业数字比过去隐瞒得更厉害了。为证明这一点,瓦尔加分析了美国失业人数的统计,并得出结论说:今日美国全失业和半失业的大军,不是如官方发表的四百五十万,而是一千八百万。
瓦尔加写道:资本主义国家去年失业人数的急速增加,在今年仍将继续下去。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正在成熟,这一点在美国这个例子中特别清楚地显出来了。
由于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是如此巨大,其国内危机的发展就不能不引起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危机的发展,这些国家中有很多在战后还没有恢复它们的经济。
现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失业人数连同半失业者在内约有四千五百万;显然,这个数字将更进一步地增加。这支庞大的失业军清楚地证明了资本主义已完全没落,证明了资本主义制度是任何进步的大障碍。只有清除这个制度而代以新的社会主义制度,才可能永远消灭诸如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危机和失业等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
只有社会主义——像已被苏联的伟大经验所证明了的那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工人为社会的福利,为繁荣的文明生活而工作的条件。

英新任陆军大臣
招认进攻马来亚失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工党政府新任陆军大臣斯特拉彻二十日在下院提出的关于陆军预算的报告,说明英国将继续加强对殖民地人民解放运动的镇压,但同时也显露了英国统治集团对于反对马来亚人民解放斗争的失败,感到深刻的忧虑。斯特拉彻指出国内实施强迫兵役制,是由于“海外军事任务未曾减少”,承认英国已“大大增加了正规军人数,但还绝对不够”,他断言在一九五三年前“也还不会有减少军队的可能”。斯特拉彻把反对马来亚人民的殖民战争,称为英国在远东的“最严重的问题”和“艰巨的任务”,并且承认“单靠军队不见得会有惊人成功”。

抗议警察枪杀农业工人
意全国举行总罢工
一切工业中心的企业停工市区交通中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罗马二十三日讯:意大利全国于二十二日举行了总罢工。全国一切工业中心的企业,都停了工,市区交通中断。总罢工是意大利总工会宣布的,用以抗议二十一日意警察在阿布鲁左省的林帖拉村枪杀失业的农业工人二人、打伤十人事件。意共团结报指出:在这次罢工中,尽管警察蛮横的镇压,而劳动群众的战斗精神及其团结,仍比以前历次罢工为高。中等阶层人民与罢工者及示威者的团结一致,也是空前的坚强,特别动人与齐心的,是热那亚的罢工。该港所有的工作都停止了,市区交通中断,商店及大多数机关与银行关门。在波伦亚,劳动人民逼迫警察后退,在市中心示威达数小时之久,并在那里举行了盛大集会。在艾米利亚区举行的集会上,有七万多人参加。威尼斯的罢工,使一切企业、自来水厂和交通都陷于停顿。罗马成了劳动人民与警察连续不断的冲突的战场,为时达五小时。在罗马许多地方,劳动人民都与全副武装的警察的残暴进攻,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法西斯凶焰嚣张
铁托迫害诗人
【新华社讯】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一日电:工人事业报报道称:铁托伙帮对著名的马其顿革命诗人马尔科夫斯基采取暴力强制和恐怖措施。马尔科夫斯基系马其顿文学语言的创造者之一。自从一九四八年春以来,马尔科夫斯基便在有损健康的情况下被软禁起来,结果他患了肺结核病,随后又瘫痪了。他的妻子自一九四八年以来就失了业,她的身体也很不好,孩子们都在忍受饥饿。在马其顿的铁托代理人,因为马尔科夫斯基的诗反映了马其顿人民反对法西斯奴役者和反对帝国主义与资本主义者的压迫的斗争,便迫害着他。铁托伙帮企图在肉体上摧毁马尔科夫斯基。

威廉士号召民主青年加强团结
拥护和大保卫和平建议
罗、保、阿青年庆祝世界青年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共青真理报发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威廉士从布拉格写来的关于世界青年周的一篇论文,题为:《争取和平,争取民主青年的团结》。威廉士写道:今年的世界青年周是在加强为和平与民主青年团结而斗争的这一口号下进行的。民主青年大声疾呼拥护和大常委会关于禁止原子武器与缩减军备的和平建议。举行这样一种青年周,将进一步加强青年的团结,并使数以千计的青年组织和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和平拥护者变成一种强大的力量。
威廉士论及资本主义国家青年争取和平的斗争时称:瑞典青年为庆祝和大常委会三次全会,曾举办了和平接力跑。进步的“自由奥地利青年”团体发起拥护和平的签名运动。意大利正在进行征集“青年拥护和平宪章”的签名运动。在阿根廷,年青的和平拥护者正在组织和平投票,并准备于四月十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一次大会。
威廉士又称: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里,青年们以新的劳动高潮来纪念世界青年周。毫无疑义,作为全世界青年模范的苏联青年男女,在这些日子里将收到其他国家民主青年表示爱戴的信件。威廉士最后称:世界民主青联号召一切国家的民主青年经常支持世界民主青联,并和亿万正直的男女一道,为和平阵营的胜利而英勇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罗、保、阿等国青年展开庆祝世界青年周的活动。综合塔斯社消息: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青年于二十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世界青年周。会上流露着对和平堡垒苏联以及对全世界各族人民领袖斯大林的热爱与忠诚。罗马尼亚其他一切城镇也都在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口号下,举行群众大会与青年集会。
在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的一切组织都在举行大会,庆祝保国青年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保京索非亚将于三月二十八日举行全市青年拥护和平大会。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于二十一日举行集会,庆祝世界青年周,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阿利亚在会上作报告。随后并举行盛大演奏会。阿国其他各地亦均在热烈庆祝中。

要求禁止原子武器!
美工会保卫和平常设委会发动十万人签名请愿运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美国工人和其他进步分子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正在全国扩大中。据工人日报报道,去年十月在芝加哥举行的全美工会拥护和平大会成立的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目前正发动一项十万人签名请愿运动。请愿书将送交杜鲁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结束冷战,解决日益增多的失业问题,废除奴隶的塔夫脱——哈特莱法,以及停止种族歧视和停止压制人民的自由。

减少干扰改善收听情况
苏联电台更换波长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乌克兰及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曾参加一九四八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无线电会议。会议通过了重新调配欧洲地区各中波及长波无线电广播台的波长计划。
该次会议所通过的协定,曾规定各无线电台应自一九五○年三月十五日起更换新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批准了此项协定。实行重新调配无线电波长的新计划,将减少各无线电台之间的干扰,并改善收听情况,苏联各无线电广播台自三月起,将按照此计划播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