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克服矿山工人学习困难
西安煤矿设坑口学校
大多数工人参加业余学习,直接推动了生产
【本报讯】东北西安煤矿采取建立坑口业余学校的办法,克服了矿山工人业余学习中因工作时间不一致与工作地区分散而影响学习的困难,使工人业余学习逐渐走上正规化,吸收了全矿工人的百分之五十一(四千七百八十二人)参加学习,并直接推动了生产。
该矿自去年三月以来,工人业余教育逐渐开展。但在开始的半年中,各夜校学员出席率及学习情绪呈现忽高忽低的现象,到八、九月时,很多夜校陷于停顿。其主要原因是因为煤矿工人的作业是三班轮流,而夜校规定一、三两班在晚上六点至八点学习,二班在中午学习。头班工友劳动了一天需要回家吃饭休息,三班工友参加学习后,回家睡不到三小时就要上班,所以上学的人愈来愈少。而且,工人每七天倒班一次,倒班后学习就乱了,妨碍正规学习的进行。此外,学习无组织无计划,夜校和各种训练班同时并办,使工会对学习领导分散无力,教员少忙不过来;在评功、检查浪费等运动中,文教工作未和各种生产运动结合起来,有些矿占用了夜校的学习时间,这也影响了工人的学习。
为解决这些问题,该矿首先在大成矿二、三两坑进行研究,吸收了工人的意见,决定将过去的定时集中学习改成坑口业余学校,学习时间改成随班走,利用坑口闲房子上课,每班上班前学习一小时,学习完集体入坑工作。为了统一领导学习,各矿成立了坑口学委会,以克服无组织无计划现象。学委会负责组织、计划、检查学习,各委员明确分工,各有专责。学员按住宅区编为分队,每分队有分队长。过去夜校的教师是由小学教员兼任的;现在改为选举班内的职员及工人当教师。每个坑口学校的三个班每班选文化、政治、技术教员各一人。由于教员是在本班内工作的干部、职员或工人,这样可以跟班走、跟课走。
坑口学校设立以后,参加学习的工人逐渐增加,到去年十二月,全矿建立了坑口学校十一处,夜校五处,共六十二班,学员达四千七百八十二名,打破了过去小手小脚地不能组织大量工人学习的缺点,同时也解决了教员不够的困难。几个月来,不独在提高工人文化、政治、技术水平上收到了很大成绩,而且直接推动了生产,如大成矿二坑岳德才组创送道新纪录经验,在坑口学校传播以后,使全坑各班效率都由一米提到三米多。各矿讲了保安规则以后,就加强了职工的警惕性,减少了事故;讲了劳动纪律后,克服了工人不守纪律的无组织现象。自组织坑口学校以来,工友们按时吃饭,整队上班,减少了迟到和欠勤的。此外,因为坑口工人大多数参加了学习,矿上有什么通知指示,在讲课前后几分钟就能讲完,免得像过去一般必须找干部,再找工人一层层的开会,浪费人力和时间。
目前该矿工人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教师必须提高,各坑口学校由干部、工人、职员中选出的教员,讲技术课及初级班的文化课困难较少,而讲中级、高级班的文化课困难很多。因此,该矿现在以办初级班为重点,中级班为副,高级班有地方暂时还未设立。在提高师资中,由于倒班的原因,教师们碰在一起开会研究也不容易。为解决此问题,今后有两种办法:(一)加强坑口学委会对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的研究来提高师资。(二)每个学校聘请一名专任教员。
其次各坑口原来闲房子不多,在分班以后教室难找。现在有的坑临时将较大的房子做了些屏风隔开来上课,有的临时搭了木板房子。今后需要在坑口建立一批坚固耐久的坑口工人学校教室。此外,该矿大部分参加学习的工人还没有课本。这也是急待统一解决的问题。
(西安煤矿工会文教部)

新知识讲演会
本周传达劳动局长会议总结
【本报讯】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所主办的新知识讲演会,本周请劳动部施复亮副部长于二十六日(星期日)上午九点在西珠市口民主剧院传达劳动局长会议总结,并讲演《劳动政策与劳资关系》。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上海半年来的教育工作概况
新华社
上海是我国文化教育较发达的城市,有公私立大专院校四十四所,中等学校二百八十二所,小学一千一百一十三所,职工补习学校一百九十九所;全市有大学生二万二千四百十八人,中学生九万八千人,小学生三十八万二千人。上海教育界过去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但同时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思想毒害也最深,因此上海解放后,人民政府教育行政当局从接管时开始,即本“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一基本精神,采取了维持原状、逐步改造的方针。
学校改造工作,一般是通过下列几个步骤:
(一)改造学校的中心环节,是对师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各校普遍开设政治课或政治常识课,对学生进行有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半年多来,学生的政治认识与思想意识已有显著进步,初步纠正了一般学生轻视劳动的观点。但由于政治教员的数量少和质量不够高,因此在教学中表现了严重的教条主义,不能结合实际,解决学生的疑难和纠正学生的不正确思想。在各大专院校,由于政治教授的缺乏,一般都采用上大课办法,并增添少数政治助教,协助组织同学学习。
在提高教师质量方面,去年暑假上海市教育局曾举办了大规模的研究会,并培养政治教员近二百人。各校教员普遍组织学习小组,进行经常性的学习。此外,又成立文、史、生物等各科教学研究会和星期讲座,每次前往听讲的教师都在三千人以上。军管会高等教育处并定期举行政治教授、助教的联合座谈会;寒假中政治助教进行了集体学习,教师们经过集体学习和实际参加各种群众运动的锻炼后,一般都能作风朴素、积极工作、和努力学习。
(二)改造公立学校及部分私立学校的领导机构,普遍建立民主集中制的校务委员会,吸收学校中的进步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学校行政,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改进学校。在民主管理方面,通过学生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及少年儿童队等组织,已逐步克服了解放初期的极端民主化偏向。
各大专院校,由于过去国民党教育制度的不合理以及因人设事的作风,致使院系重叠设置。接管后对各院校进行了部分的系院合并:如暨南大学的文、法、商学院并入了复旦大学,理学院并入了交通大学,人类学并入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将恢复为华侨学校。复旦大学的水产系归入山东大学,海洋系并入山东大学水产系。同济大学文、法学院并入复旦大学。这样,使人材集中,教育制度更为合理。各院校合并后多余的教职员,人民政府都予以适当的安置。
私立学校除勒令中正、青白、青年三所反动中学停办外,上海市教育局派员协助整理了因校长潜逃或校政腐败的中学十一所和小学十三所。在政府督促和师生协助下,绝大部分私立学校已走向经济公开和领导民主的道路。
(三)课程改革方面,各校一律取消了反动的公民、党义、军训、童子军等课程。对教会学校则规定不能强迫学生信教并不得把宗教列为必修课;教材方面,小学已全部采用新教本;中等学校除自然科学课和大部分业务和部分地理课仍采用旧教本外,其余课程已全部改用临时编的新教本。上学期大专校课程改革的重点是在文法学院,至于理、工、农、医等院的课程,军管会高等教育处已提出准备减少不必要的课程、合并性质相同的课程的精简要求;同时分别缓急重点授课,改善实习,减轻学生的负担,以保持学生身体的健康。
社会教育工作方面,上海市教育局将开展工农劳动人民教育。过去的民校一律改为工人夜校或工农学校,迁入工厂区。全市工农学校一百十二所,入学的工农达三万零五百九十四人。为使青年职工和失学青年能得到受教育的机会,除职工补习学校外,并建立了七所夜中学,有学生二千零七十九名。举办了儿童晚班六百二十六班,招收工人子弟一万零七百四十二名。为提高在职干部的文化、业务水平,又举办了一所联合机关学校。
此外,对群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都已改变过去方针,而为劳动人民服务。群众文化馆并组织了电影队,经常到工厂放映电影,并举办各种展览会、游艺会、演讲会等经常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平均每日有市民千余人前往参观和听讲。图书馆也添设了十二所流动站,供应市民阅览。体育馆积极推动人民大众的体育运动,曾举办一次八千余人的运动大会。

迎接《世界青年周》
首都举办讲演展览
【本报讯】为了庆祝《世界青年周》,首都青年服务部筹备举办讲演会及展览会。讲演定三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二时在北京劳动人民俱乐部(原太庙)举行;请青年团中央联络部部长陈家康主讲《国际青年反帝国主义斗争》。欢迎各界青年和机关团体集体听讲(部友、学员凭部友证、上课证;机关团体凭介绍信)。《伟大的国际友情》展览内容包括去年八月我国青年代表团出席世界民主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中各国青年赠送的礼物及表演竞赛等照片,并有最近从莫斯科运来的苏联青年生活照片。时间:自二十四日起至二十八日止,每天下午一时半至五时,晚六时至八时半(星期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一时半至六时半)。欢迎各界前往参观。

以部队机关工厂为重点
试行识字补习教育
东北人民政府发出决定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东北人民政府根据东北地区已经完成土地改革,着手生产建设,群众热烈要求提高文化水平的情况,决定有准备有步骤地开展群众识字运动与业余补习教育,并为此发布关于试行开展识字运动及业余补习教育的决定。
决定规定,东北自一九五零年起,有重点地试行开展识字教育,取得经验,以便将来逐步推广识字运动,扫除文盲。重点放在部队、机关、工厂;在农村里只宜选择若干收成较好、有良好冬学基础而又有较强领导的村屯为试点。对象以十五岁到四十岁的工农兵为主。
决定确定识字运动以识字、学习文化为内容,其标准一般定为识一千个常用字,在课本中注意贯彻思想政治教育,教员问题必须走群众路线,实行“以民教民”的办法。识字运动的组织形式,应因地制宜,根据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要求来决定。学习时间必须利用生产空闲来进行,部队里则利用操练和生产的余暇来进行。对于已经识到千字左右的干部、士兵及工农群众,决定规定应为他们另办业余补习学校,按程度分为小学班和中学班,逐步转成专设的工农速成中学。对于识字运动的经费问题,决定规定:训练教员的费用,在总的教育经费中开支,灯油、粉笔等费用开支则由群众解决。工厂识字运动费用,由工厂的文教费用开支。业余补习学校的经费,则由部队、机关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东疆哈密区党政机关
邀集哈族各部落代表
座谈各民族平等政策
【新华社迪化二十三日电】东疆哈密区中共地方委员会、专署、军分区等机关,联合邀请哈萨克族各部落代表举行座谈会。哈密区的镇西、伊吾一带,是哈萨克人民游牧区之一。国民党反动派曾诬蔑哈族同胞为“土匪”、“强盗”,经常派兵剿杀。解放后,哈族同胞由于对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不了解,仍存在着怀疑、惧怕的心理。为此,哈密区党、政、军机关特邀请哈族各部落代表举行座谈会。新疆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亦派人参加。会上,党、政机关的负责人详细阐明了人民政府的民族平等政策,号召哈族同胞与新疆各民族人民团结起来,建设新新疆。各代表一致表示拥护,愿意回去发动哈族各部落人民,推选代表参加该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们并要求政府划定牧场,帮助他们进行种地和造林,解决生活困难。对哈族中少数捣乱社会治安的坏分子,代表们表示愿协助政府进行检举;同时要求人民政府派代表到他们部落中去参观并宣传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各部落代表在哈密逗留期间,听到各级首长讲述革命道理,看到解放军处处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并受到兄弟般的招待,均极为感动,一致表示回去后要将这种情形告诉各部落同胞。哈密专署及军分区机关已准备组织哈族工作团,赴各部落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哈族同胞生产上的困难。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关于
处分高兆庆崔道生二同志的决定
高兆庆、崔道生二同志,系正式党员,现任电信总局第二电机修配厂副厂长,该厂于去年底及今年初连续发生偷盗事件,高、崔二同志对群众提供线索,不加重视,崔道生竟私自进行厂内宿舍检查,高兆庆竟不准工友戴聘珍出厂,引起工人群众极大不满。此种限制人身自由、违反政府和党的政策的行为,是党纪所绝不容许的。兹念高、崔二同志已在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迅速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诚恳要求改正,特给予当众警告的处分。
并将其错误和处分在报纸公布,以教育党员。

高兆庆崔道生的错误的教训
中共北京电信局总支委员会
我们同意并接受三月十四日人民日报党的生活栏对我们的批评与建议,并将我们所总结的经验教训公开发表,供同志们参考。
电信局第二电机修配厂连续发生盗窃事件,高兆庆、崔道生二同志不依靠群众深入调查,而非法地软禁工友戴聘珍,并搜查工友宿舍,事先既不请示,事后又不报告,脱离群众违犯政策法纪,造成了侵犯人权的严重错误,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恪守人民政府法律,作奉公守法的模范。也表现了对党的政策缺乏学习,对组织纪律认识不足,对群众的提醒不予重视。
高、崔二同志犯错误的基本原因是思想上的保守,和对新鲜事物缺乏学习。高兆庆、崔道生都是抗日战争初期参加人民解放军工作的干部,十余年来在军工厂内,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埋头苦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为人民服务,且有较好成就,完成了当时军事环境中的生产任务。进城以来,一方面保持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但另一方面在思想意识与工作作风上却存在着简单化的工作方式,散漫性与游击习气,这种作风在过去也是错误的,而他一直没有改正,还搬用到今天的企业管理上来。这一次错误的发生就是由此而来的。甚至虽已犯了严重的侵犯人权的错误,而当时他自己还不知道。他不知道运用民主方式来管理公营企业,而习惯于命令式的、各自为政的工作方法。虽然该厂工厂管理委员会成立很久,但他们对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意义并未了解,因之产生了独立行动,对民主管理盲目地怠工,并自以为是。他只空洞的知道依靠工人,但实际作起来是脱离工人,忽视了工会组织与工人利益,擅自搜查、软禁工会会员,更严重的是他当时还认为这是“小事情”。这应引起我们老同志严重警惕!除深刻的检查思想行动以外,要面对现实,认真学习,向周围的同志学习,向工人学习。
高、崔二同志的错误,一方面固然由于该两同志本身思想作风问题,另一方面我们总支领导上在新情况下对这两同志的帮助教育启发引导也不够。我们领导工作不深入,未能及时发现其思想错误,更没有积极设法和防止这一事件的产生。
这一事件又告诉了我们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例如当我们进行了调查,分析了错误的原因性质,提出了两个处理方案(按法律手续处理或者调解)的时候,工人们都同意采用调解方式。又如当高、崔在大会上诚恳的承认错误,并要求大家帮助他,监督他改正错误的时候,当场工人说:“只要讲清是非,明确了责任,我们没有意见。”也有工人说:“过去厂长处罚工人,今天工人处罚厂长,我祖宗三代还未见过这样的事,这样处理是公道的。”甚至有的工人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工人群众呢?同时又告诉了我们凡事只要和群众商量,研究讨论一块去办,问题就得到较好的效果,像这一次丢款的破案,与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方针,就是明证。这些事实很好地纠正了我们不依靠工人的主观主义妄自尊大的思想作风。
这一错误也再一次的教育了我们认识请示报告的重要性和无组织无纪律的危险性。总支知道了二厂发生事件即报告市委请示,并组织工作组到二厂了解情况调查事实真像,同时进行教育工作,然后才确定分清是非,明确责任,采用调解方式,以团结教育全厂职工。在党、政、工团结一致和依靠全体工人努力下才把问题适当解决。
我们把这事件发出了通报,作为党员干部的学习资料,并拟在党员中作传达讨论,在老区来的同志中进行一次思想检查,以防类似事件发生。我们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学习企业的民主管理与党的政策,政府法令,以及工会工作等,否则,就会满足过去的历史,或者满足今天的现状。这是一种固步自封的危险思想,应引起我们深切的注意和高度的警惕!因为它不像那种享乐腐化的生活作风那样明显。同时它又常常发生在辛辛苦苦忙忙碌碌的同志们身上,平时不易发觉,领导上也容易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党的工作者,要时时注意党员们的思想情况,才能防止它的滋长与蔓延。

丢掉“老革命”的包袱!
高兆庆
我首先感激人民日报三月十四日《党的生活》栏对于我侵犯人权的错误的揭发和批评。并催促我公开在报纸上进行检讨。对于我说,这是恰合时宜的帮助和教育。正是由于我过去在盲目的工作着,所以虽然初步的认识了错误,但对揭发产生错误的根源以及纠正错误的方法都仍然是盲目的。在思想上还是存在着“只要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接受有关方面的处分,大体上就算完事,反正今后再也不犯这样错误了”。细想起来,这种思想的危险性是多么严重啊!公开的进行检讨,不仅使我正确处理自己的错误,并使我百事不在乎的思想又受到一次警惕,我感觉到了这一点,才在思想上接受了这样的批评和要求。
我的错误的事实经过不在这里重复了。但当时思想上一点没有意识到这是侵犯人权的问题,自己是处在极端麻木不仁的思想情况之下。在破案时,对侵犯人权这样严重的错误,既没有检讨,又没有对受委屈的工友进行道歉,急于结束这个问题,潦草的通过工厂管理委员会和全厂职工大会企图马虎了之。于是群情沸腾意见纷纭,使人民的事业、党的威信受到了很大的危害。
经过群众和上级领导的批评教育以后,我的思想才逐步的清醒起来。认识了我的错误在于不懂得依靠工人,不学习政策法令,以至犯了侵犯人权的错误而还不自觉。由于自己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不知道群众心中积存很多意见,但有“饭碗问题”的顾虑而不敢提出。这次事件发生,有的工人已经发现我弟弟行迹可疑,但因为是厂长的弟弟而有顾虑,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保住饭碗为妙,算了吧。更不敢和厂长当面来提呀!因为自己长时间是供给制的干部,对这种情况,是一点也没有警惕,正如群众分析我的错误中说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确如此,终日为陈腐落后思想和狭隘经验所包围,就根本失去了对新事物的感觉,而一天一天与工人群众疏远,陷于官僚主义的深渊。
从检讨这一次错误当中,也暴露了我不多用脑子思索,不相信群众,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态度。正如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说的:“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副对子的意思完全符合我今天的情况。我的毛病所以会这样严重,就是长期的背着腐旧不堪的狭隘经验包袱,愈背愈多愈重,背到现在已完全失去了前进心,不能学习,不能进步,以致犯了严重错误。这就是背包袱应得的教训,应深深地引为警惕!现在感觉喜幸的是,有机会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处分和群众的教育,否则还不知会发展到什么样的危险地步哩!现在我的精神是轻松得多了,思想上也感觉特别新鲜而镇静,从内心中对上级领导和群众表示感谢。今后,我要在党和群众的教育下,丢下包袱,老老实实的学习,老老实实的工作。
最后应当表明人民日报对我的批评的基本精神我全部接受。至于某些事实的出入,不在这里申明,因为这并不影响整个批评的精神。

我对这次错误的检讨
崔道生
这几次偷窃事件发生后,我没有细致研讨情况,更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单凭主观推测,就非法地检查戴聘珍、马景龙与吴老太太,同时也毫无根据的对贾同志怀疑。这是目无组织法纪的行动。而一直拖到开大会时,还未把事情的全部过程向管委会、工会、党、团详细汇报,也没有向上级行政、党汇报。事情发展的不可收拾了才找组织,这种违犯组织纪律,违犯政府法令的错误应该受到党、行政、工会的严厉处分。
我自己则把侵犯人权的错误看成一件小事,在第一次大会上未做深刻检讨也未向群众道歉,不感谢群众提出线索帮助破案,反而把破案当成我们自己的功劳,致使群众更加不满。由于我个人的错误使党、政、工、团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很大损失,使工作不易推动,工人生产情绪波动,生产降低。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错误呢?
在上级和群众的帮助下,我认识到我来到这里后没有虚心地向大家学习,不知道依靠工人,把自己的阶级亲兄弟看成了外人,这样不相信群众,对国家企业就不能负起责任。产生这些错误的思想根源在于:我有老资格的“包袱”,用自己的脑子代替党的政策,不相信群众更谈不到依靠群众。我的阶级观点不明确,忘掉了一个共产党员对自己阶级兄弟的热爱与关怀。我这种作风的结果,正像报纸上所说:“既没有依靠工人阶级,改进生产领导和提高生产质量,又没有正确的团结工厂的技术人员”使我孤立起来。对党内工作及地下党员帮助不够,如对支书简友如同志不是积极想办法帮助他把工作提高一步,而只是简单命令或严厉的责备,结果使得他更不知做什么好。党的会议变成了形式,展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的工作陷于停顿状态,十个月来没有发展一个党员,党、团、行政、工会也配合不好。
我诚恳的接受党、行政、工会给我的处分。并保证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工作中注意倾听群众意见,有事多和群众商量,放下“老革命”的包袱,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企业管理,在大家监督下,积极把工作做好,以弥补这次错误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