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班开会过多卫生设备不良
严重影响工人健康
东北检查纺织四厂卫生情况 已协助该厂采初步改进措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今日此间工人日报载:继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等联合举行天津工厂卫生检查之后,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卫生处、东北劳动总局、东北总工会女工部及东北纺织总工会等联合组成的卫生检查组,亦于二月二十四日在东北纺织第四厂,进行了十天的重点卫生检查,结果发现该厂领导机构对工人卫生注意极差,应迅速改进。
该厂现有职工二千九百余人,患病率去年占全体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今年一月份平均每日请病假的为三十八个整工。这次卫生检查组特地检查了八百三十二个职工的身体,结果发现有病的竟达七百五十九人之多,其中患呼吸器官病者达四百零一人,几等于受检查职工的半数;患关节病者(多为关节炎)达二百七十七人;而更严重的是患慢性肺病的工人特别多。其他为消化系病、妇科病等。身体完全健康的工人仅有七十三名。
造成职工这种疾病数字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该厂的工作时间过长,其次是开会时间过多。该厂自去年十二月工作时间由九小时改为十小时后,加班现象仍未停止;再加上开会等占用时间,以致工人十分疲劳,特别是一些创造新纪录的先进工作者,比一般工人更为劳累。据这次健康检查的结果,在二十七名创造新纪录的模范中,患各种病者二十六人,身体健康的仅一人。
车间工房卫生状况亦很不好,如车间温度太高,离开车间就很冷,极易引起工人伤风感冒。车间内尘土棉絮乱飞,没有通风设备。大部带饭工人,就在这样的车间中吃饭。呼吸系统的病主要便是这样发生的。车间饮水设备也不完善,工人多就龙头喝水。车间多是洋灰地,夜班工人休息时便睡在又冷又潮的洋灰地上,因此工人们普遍患关节炎。
医疗方面,卫生所虽有医生四人(所长在内),护士、调剂员、司药、药剂师、挂号员等九人,但因缺乏积极预防,只是消极医治,所以老是有病人多、医务员少而忙碌的现象。全厂女工占职工总数三分之一左右,但卫生所却无妇科医生,妇女病无人医治。
工人食堂中病人与健康的人同桌吃饭,共用碗筷,而筷子又不用开水冲洗。食堂中普遍未设痰盂,以致到处是痰。伙食因管理不善,工人营养不够,据医生的统计报告,每人每日缺乏热量达八百余卡罗里。
水源和浴池的卫生也待改善。该厂自设自来水,水源为一河沟,很不清洁,吸取后又没经沙滤消毒,而工人还常喝冷水。全厂二千余人仅有浴池两个,池小水浅,每次入浴仅容三十余人,一日仅换水一次,极易传染疾病。
工人宿舍十分破烂,四面通风,夜间更是冷得不能睡觉。织布场工人张景才,因气管炎不能工作,但却不愿回宿舍休息,仍然待在工房。
托儿所的卫生情况更为恶劣。褓姆十二名,都未有受过育儿训练,既不懂卫生常识,对小孩又不关心。六十几个小孩,共用三个饭碗,一把小匙,一个漏水的脸盆,衣被也肮脏不堪。洗脸手巾共用三条,黑而且脏。大部分受托小孩弄成大肚细腿,烂眼边。工人反映说:“托儿所就是哭儿所”。
设工人疗养所 限制加班加点
检查组了解情况后,已协助该厂作了一些改进,行政上已成立福利科,由副厂长直接领导。工会方面,已加强劳动保险工作,并于三月二日召开全厂劳动保险委员扩大会议,决定成立疗养所,并已于四日获得行政同意,开始收容病人。第一批已收容二十人,其中多为新纪录创造者及身体十分衰弱的工人。在疗养所的工人伙食标准为九十分一月,除自己拿出三十分外,余下概由劳动保险基金补助。关于加班加点问题,已决定:一、加班一定要经工会同意。二、零碎加点(即早开车晚停车)绝对禁止。三、童工及五个月以上的孕妇绝对不加班加点。托儿所则决定另找新址,充实内部。此外关于口罩、车间喝水、伙食调剂、厕所加暖、宿舍修建等问题,检查组都提出了初步改进意见。检查组现在还在详细整理材料,准备提出更进一步的改善办法。

石市卫生局、劳动局召开工厂医生会议加强职工卫生工作
【本报讯】据石家庄日报二十日消息:石家庄市卫生局、劳动局于十日联合召开各国营、公营、私营工厂医生会议,该市总工会亦派员参加。会上各厂医生汇报了各该厂工人最近的得病人数及最近诊疗情形。据汇报:大兴纱厂共有职工一九二一人,家属三二二四人,每天平均门诊一百五十人至一百六十人;请病假的人数,一、二两月共三百八十四名(转送市立医院的一部分未统计在内)。死亡以肺结核为最多,七个月中即死亡七人。这主要是由于厂房空气太坏,棉絮乱飞,工人多半不戴口罩,吸入棉絮所致。冬季及最近流行性感冒特多,是由于工房温度高,厕所温度低,工人出去不加衣服而着凉。炼焦厂职工共四百三十一人,家属一千五百八十二人,一月份生病的达三百三十四人,其中也以患感冒者最多;其次为肠胃病,后者主要是因为工人多吃冷干粮所致。电灯公司职工中近亦有很多人患肠胃病。会上,卫生局负责人指出了今后工厂卫生工作的重点:(一)举行工厂职工健康检查;(二)开展职工卫生教育;(三)配合防疫委员会,做好各厂防疫工作;(四)协助组织工人卫生委员会,配合做好卫生工作;(五)注意改进环境卫生(包括厂房、宿舍、俱乐部、厕所、浴室等)。并规定今后各厂医生要将诊疗情况及卫生工作情形,定期向卫生局汇报。现在,该市工厂安全卫生委员会人员已到企业公司所属新华织布厂作实际调查,以后将继续到大兴纱厂、炼焦厂等处调查。根据调查情况,以拟订改善工厂卫生的具体办法。

青岛中纺十一个厂进行卫生检查
徐州调查工厂安全卫生
【本报讯】据济南大众日报十八日消息:自天津工厂卫生检查报告发表以后,青岛、徐州两市已开始注意工厂卫生工作。青岛中纺公司各厂,截至十六日止,已有十一个厂进行了卫生检查。各厂均由行政、工会结合医务人员组成卫生检查组,对工厂、宿舍、车间、医院、托儿所等都进行了初步检查。检查结果与天津卫生检查组报告所指出的缺点大体相似。如车间灰尘多,痰盂少而脏,饮水不洁,布场湿气重。各厂厕所普遍少而简陋,如一厂纺部五百八十余人只有四个厕所,织部四百五十余人只有两个厕所。而且又脏又冷,有的臭味充满了车间。职工宿舍室外乱倒着垃圾,五厂女工宿舍整年不见阳光,不少女工生疥疮。各厂机器安全设备普遍不好,据去年十一月调查:五个月受伤工人达一百七十多人。各厂卫生室只有一、二个医生,夜班工人占三分之一以上,但无夜班医生。工人食堂亦多不清洁,除八厂、三厂去年十一月起已为工人蒸热所带饭菜外,其他各厂工人仍吃冷饭。上述这些由反动的官僚资本统治时期所遗留下来的恶劣状况,解放后并未引起工厂领导机构的注意,而且存在着“中纺卫生设备好”的错误的自满情绪。经此次检查后,一般的已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作可能的改进。如一厂已在十二日举行了车间大清扫,九厂已开始给工人蒸热干粮,每个车间已分设热水、开水和水杯。但这次检查还不够普遍和深入。有的厂工会还不重视此一工作,行政也不与工会配合进行。如梭管厂工会此次未参加检查,只由行政指定了几个人粗枝大叶地检查了一下,这种敷衍塞责的态度,亟待纠正。
徐州市劳动局、公安局、卫生局、市总工会、市民主妇联等于十五日联合召开了各公私营工厂干部会议,统一布置各厂的安全卫生设施调查工作。卫生局代表在会上说明了该市各工厂卫生状况亟待改进。他说:据去年调查:水电厂工友患砂眼者占百分之六十六,十五个人中平均即有一人患肺病;大上海火柴厂每月看病的占全体职工的五分之一,这都是由于不重视卫生的结果。劳动局代表在会上指出今后各公私营工厂安全卫生工作应由工厂行政负起主要责任,工会、青联、妇联等积极配合进行。目前先就工厂安全设备、城市工厂防火设施及卫生设施等三项进行详细调查,于二十五日以前完成,报告劳动局,以便研究改进办法。

学会一条管理工厂的常识:
改进工厂卫生保护工人健康 工人日报发表短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今日工人日报就东北纺织四厂卫生设备不良严重影响工人健康一事,发表短评,指出一切工厂企业的行政管理者(包括私营工厂资方在内)与工会工作者应该学会一条管理工厂的常识:即当考虑与制订生产计划的同时,还必须切实地尽可能地考虑改进工厂卫生和保护工人健康的计划。一切好的工厂管理者与工会工作者,不仅要善于鼓动和发挥工人群众的劳动热情,而且要善于爱惜与保护工人的健康。短评特别强调东北纺织四厂加班过多、开会过多是造成工人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短评指出,不是用改进劳动组织提高技术而是用延长工作时间来完成生产任务的做法,不但不能提高生产效率,反会妨害工人健康,在实际上破坏生产效率。短评认为:像天津、东北这种由政府主管部门与高级工会组织等有关机关团体联合组成检查组,选择一个工厂为重点去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取得经验,得出改进办法的做法,是很好的,建议全国各地学取。

星期文艺讲座
本周田间主讲
【京市新闻处讯】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请田间主讲,讲题为:《文艺工作者如何体验生活?》。会后由李兴海、周荫田演唱乐亭大鼓《春云离婚》。地点在青年宫(美琪旧址),时间是星期日(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半。凭长期券或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

苏联介绍讲座
刘宁一讲“苏联职工会”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每周苏联介绍讲座第四讲定于三月二十六日(本星期日)下午六时半在南河沿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请刘宁一同志讲“苏联的职工会”。该会各支会负责人届时均可持长期或临时听讲证前往听讲。

塔尔寺蒙藏同胞欢渡灯节会
充满着团结友爱精神的青海塔尔寺灯节会上,聚集了来自青海各县的蒙藏同胞和来自甘肃拉卜楞以及西藏的藏民。他们以极愉快的心情,庆贺解放后的第一个节日。从农历正月十二日起,塔尔寺及鲁沙尔一带,就卷入狂欢的热潮里。到处是潮水般的人群,扩音器不时地在播送藏曲、青海小调及各种其他的解放歌曲。诚如塔尔寺更登作巴所说的:“今年是胜利年,不比往年,我们一定要热闹热闹。”蒙藏同胞们衷心拥护共产党与人民政府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他们在附近的墙壁上挂满了彩色的首长画像和解放军英勇战斗的照片,表示他们的忠诚拥护。蒙藏同胞指着《各民族大团结》的图画说:看!咱们这许多民族,大家靠得紧紧的,像是一家人!电影放映队连续在塔尔寺及鲁沙尔放映了《简报第二号》及《百万雄师下江南》等影片,更鼓舞了观众的热情。当毛主席在银幕中出现时,会场上顿时掀起了暴风雨似的掌声,显示各族人民对自己的领袖的尊敬与爱戴。老乡们指着银幕上的大炮惊讶而兴奋地说:“你看这炮有多大!叫土匪特务们看看,真吓破他们的胆子。”驻军文工团从十三日就闹起秧歌来,并上演了几个话剧。青海省青年干部训练班的学生也于十四日从西宁徒步赶来参加盛会,同学们的藏族舞尤为蒙藏同胞所欢迎。在今年,人们已看不到骄横凶恶的马匪军队,而是和蔼可亲热爱人民的解放军。往年,狡诈的商人故意抬高物价,额外剥削远道而来的蒙藏同胞;今年,人民政府预先作了妥善的措施,贸易公司以合理的价格出售各种物品,使蒙藏同胞得到平等的交易。例如过去一斤羊毛只能换一块茶,现在可以换到四块。
【新华社】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机关刊物
《世界青年》中文版出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机关刊物《世界青年》中文版第一、二期合刊(原刊第十四、十五期)二十一日在京出版。重要内容有世界青年联盟副主席法朗西士·戴门的《青年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在日益壮大中》,世界青年联盟总书记安利科·布拉西的《和殖民地国家青年结成一条战线》,世界青年联盟副书记贝特·威廉士的《日本民主青年运动的发展》等文。此外,还登载了意大利青年联盟主席贝林格、法国共和青年联盟书记杜哥朗以及法国民主青年刊物《前卫》报总编辑勒内劳埃和《世界青年》编辑路易·高林等人的文章。按《世界青年》经常刊载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文件,报道各国民主青年的生活和斗争,介绍国际青年运动的经验。现在已经有俄文、法文、德文、波兰文、匈牙利文、罗马尼亚文、意大利文等版,英文版和西班牙文版一度发行,因遭受美帝国主义、西班牙及拉丁美洲的反动政府的压迫而停刊,现正在争取复刊中。

华北各地中共党委
训练农村党员工作即将完成
使党员认识了当前任务和最终奋斗目标,提高了党员领导群众生产的积极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华北各地共产党组织训练农村党员的工作现已接近完成。河北省石家庄、定县、通县、沧县、天津等五个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共训练党员三万余人。山西省平顺、壶关、沁源等十五个县委,训练了党员二万余人。平原省各县委在春耕前也可训练全体党员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各地党员训练的内容主要为新民主主义建设、社会发展史(着重革命前途)和时事、党章、党的建设等。在训练开始前,多数农村党员对社会发展的前途存在着模糊认识,因而影响了对目前生产建设的积极性。各地中共党委即根据党员上述思想情况,分别进行了有系统而有重点的教育,使党员正确认识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光明前途;然后再向党员详细讲解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的各种经济政策。这样就使党员从思想上认识了革命的当前任务和最终的奋斗目标,因而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领导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其次,各地在进行党的建设与党章的教育中,都着重地进行了怎样作个好党员的教育,受训党员均依据党对党员要求的标准,认真检查自己过去所存在的缺点,并树立起今后努力改造的目标。如有的党员在这段学习中,着重检查了强迫命令作风的思想根源及其危害性,决心向群众承认自己的错误,以求彻底改正。
这次党员训练工作,所以能取得上述成绩,主要是由于各级党委对集训党员工作的重视和具体指导;同时,也由于在训练开始前各地党的组织对受训党员均进行了较充分的思想动员并帮助党员解决其个人和家庭的困难;对负责训练的干部,也进行了教育,组织他们学习了集训的方针和教材等。
但个别地区在掌握集训方针和作法上亦曾发生了某些缺点与偏差。如有些党委对中共中央华北局的以新民主主义建设为主,辅之以社会发展史(着重革命前途)教育和时事教育的训练方针和内容,研究和体会不够,把集训内容平列起来甚或轻重倒置;有些则把训练班仅限于解决党员现存的思想问题,或仅为动员完成当前的工作任务;有些地区则采取了草率从事的态度,为训练而训练,无计划、无目的。各地中共党委在发现上述问题和偏差之后,大都迅速予以纠正,保证了训练党员工作的顺利完成。

专栏:南昌通讯

英勇斗争的江西劳动妇女们
江西的劳动妇女,远在二十三年前,即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亲自教育和培养下,与男子们一样地参加了土地革命运动中的各项工作和斗争,从英勇的斗争中取得了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解放。为了协助工农红军(即人民解放军前身)争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她们除在后方积极完成生产任务外,还勇敢地到前线去给部队送饭、抬担架、送子弹、看护伤员。她们鼓励并亲自送自己的丈夫、儿子参加红军,直接去和蒋介石匪帮作战。当蒋介石匪帮残酷地向中央人民革命区进行五次围剿时,兴国县的妇女们,更是不分昼夜地配合着自己的军队向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在这些艰苦伟大的岁月里,江西劳动妇女们的丈夫、儿子以及自己的姐妹们,曾为革命流了无数血汗。
一九三四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后,过着自由幸福生活的江西革命区妇女,从新陷入重重灾难中。国民党法西斯野兽们在侵占了江西革命区以后,对在革命时期自由结婚的妇女,一律强迫实行“配价”制度,根据妇女年龄、容貌“配价”三十到四十块银元,加以贩卖。仅兴国县长岗、泗纲等四个村,即有五十多个自由结婚的劳动妇女被“配”了“价”。对红军家属匪帮们强迫她们重新“改嫁”。仅兴国县新溪、塘背等四个村不完全统计:即有二十八个红军战士的年轻妻子被当地反动政权所强迫卖掉。
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苛捐杂税、抓丁抓夫等苛政的摧残和掠夺之下,江西农村经济陷于破产,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很多贫苦农民被迫将自己两、三岁的儿女卖给人家去做“童养媳”或“望郎媳”(即男的尚未生下,为其娶媳等待之)。因此,常有望郎媳已十七、八岁,她的丈夫才刚出生;或男的已十五、六岁,他的童养媳才是刚收养来的两三岁的婴儿。据统计,南昌县邓村九十三户人家中即有五十二户有童养媳与望郎媳,造成农村婚姻制度的极不合理现象。此外,她们更遭受着恶霸地主及国民党匪军的奸淫凌辱和霸占。遂川县的匪首萧家璧除以一百至二百银元卖掉红军妻子、儿女十三名外,还霸占了二十多个良家妇女为其妻妾和奴婢。
虽然蒋匪帮是那样的狂妄和横行,但妇女们盼望红军回来的信心并没有丝毫动摇过。瑞金城附近的竹岗村,有个六十三岁的红军妈妈刘杨氏,她十五年前将她的长子刘声富送入红军跟着毛主席参加了长征后,即将她家的大牛换成小牛,换回十五元五角红军钞票装到竹筒里,藏在屋檐角下。她常说:“我看见它,就像看见了红军,看见了毛主席一样。”时光虽然一年一年地过去了,她头发白了,耳朵聋了,但她有着一颗坚强的信心:“红军一定会回来的。”许多妇女在红军北上抗日后,仍送丈夫、儿子参加赣南、湘赣、赣东北的人民游击队,继续坚持与敌作战。活动在赣南五岭山上的游击队里的女卫生员李祥香,在十五分钟内即从火线上救出十二名游击队员。横峰县毛坪村的妇女,并向匪军展开反强奸斗争,七八个妇女曾两次以剪刀、被服刺死、闷死两个匪兵,并将所缴枪支送给了游击队。许多革命同志和革命的后代,在广大劳动妇女的保护、隐藏下,安全地渡过了敌人无数次的搜捕和追击。如现任江西省人民政府的农业厅厅长邓洪同志,过去在醴陵一带做秘密工作时,曾数次遭到敌人的追击、搜捕和包围,但都在妇女们千方百计的掩护下,安全渡过。已故的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同志的孩子豹儿,长征时才两岁,红军当时曾把他托咐给瑞金县武阳围村的一个老太太抚养。十五年来,这位老太太用尽心机将豹儿隐蔽起来并扶养成人,给伯坚同志留下了革命后代。人民政府为奖励这位老太太,曾拨发粮食二十担给她安家,并因她对革命有功,将继续予以优待。
去年四月底人民解放军渡江后,赣东北老解放区的劳动妇女,首先掀起支援前线的热潮。解放军所到之处,妇女们均积极进行烧茶送水、准备房屋粮草、做饭、缝衣、看护伤病员、慰问部队等工作,像支援从前的工农红军一样地热烈。接着,很多妇女即又送夫送子参加各种革命工作。兴国县五十多岁的女共产党员谢和育老太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送走了两个儿子参加红军,红军长征后,她即将党证隐密的保存好,并天天盼望着红军能早些回来。当她在卧病中知道人民解放军——原来的红军已回到了她那里时,她高兴极了,她马上叫媳妇背着她到区政府去看望久别重逢的自己的同志。回家后,即把她唯一的十七岁的孙子叫到面前说:“我革命,你父亲革命,你也应该革命。”随后就把孙子送到人民政府参加了工作。
江西全境解放后,妇女们又积极地参加了剿匪、反恶霸、减租、征粮和生产救灾等工作。在剿匪中,赣东北很多妇女踊跃送子劝夫参加地方武装。南昌、丰城、进贤、遂川、铜鼓等数十个县的反恶霸、减租运动,由于妇女们的积极参加而使运动迅速开展起来。广丰县珠岭乡斗争大恶霸王克明时,妇女即占到会群众的百分之四十八。征粮工作中各地妇女又积极参加了评议、查黑田、催粮、送粮等工作。丰城四区小泗乡的劳动妇女、妇女会县代表雷多第,在征粮中不但自己争先缴纳,并积极组织其他妇女推动别人按时交粮。在生产救灾运动中,进贤县一百八十多位妇女参加了修筑复兴堤的工作,每个人每天皆能完成一个半以上的土方。南城新丰镇的妇女们在秋征结束后,又立即组织纺织组,三十天中得工资三十八石四斗谷。由于妇女积极参加生产渡荒,江西各地生产救灾运动逐渐深入。
初步得到翻身的江西劳动妇女,目前正积极展开文化学习。分宜、兴国、新建、南昌、丰城等县部分农村,已开始组织了妇女识字班。
解放后的江西劳动妇女,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又重新开始过着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与男子们完全平等的生活,并逐渐建立了妇女自己的组织。目前仅据南昌、袁州、上饶三个分区不完全统计:已经组织起来的劳动妇女已有四万五千二百余人,上饶分区在二千二百多个保中,已有二千零二十九个保建立与发展了妇女组织。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西劳动妇女,在今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在建设新的江西——新的幸福的家园中,必将发挥出更大的力量。【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