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帮助政府克服财政困难
山西医疗院医生连步裕献出全年技术津贴编辑同志:
中央人民政府提出,今年我们全国在财政上还有不少的困难。并且又有许多地方闹旱灾水灾。这在我们的胜利过程中,显然是一些阻碍。为了早日把反动派蒋贼介石匪帮的残余完全消灭干净,我自己在这次评定技术津贴时,愿意将全年的技术津贴全部捐献国家。我们要认识人民的切身困难与艰苦。再者,我们的技术也是靠人民以血汗供给我们衣食和学习条件加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培养才得来的。就是没有技术津贴,我们也应该不断努力提高技术。我还看到一些同志,因为有相当的技术津贴,所以在生活上比较一般人就有些浪费。他们没有看到人民连糠菜都吃不好的还是不少。所以我希望大家能俭衣节食,处处为人民着想,大量地支援前线,共同克服困难,走向生产建设。我们每个人享受稍减低一些,即可使国家人民减少很多困难。所以希望大家响应政府号召,生产节约,克服困难,克服不应有的浪费与生活中的过高要求,为了共同努力来完成我们的解放战争的胜利与生产建设任务而奋斗。山西省干部疗养院
连步裕
编者按:连步裕同志出身贫农,山西沁源县人,现年三十七岁,一九四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在山西省卫生厅所属疗养院作医生。他从一九三八年十月参加革命工作,在军医院作看护员,在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培养下,努力学习,成为医生。今年年初医院中评定他的技术津贴为每月六十斤小米,全年七百二十斤,他为了减轻国家财政困难,决定全数交公。连同志家庭经济情况目前还是相当艰苦的,全家十五口人只二十五亩地,房子在抗日战争时期全被日寇烧光。他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本来可以不必把他自己应得的技术津贴捐献出来,但是他本人坚决要把全年技术津贴捐献国家;这种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是十分可贵的。

怎样使用收音机
一般的收音机,应该按装完善的天地线。天线越高越好。有时候限于物质和地形,不能按装一条好的天线,但是也应该注意。天线不要拉得太长或者太短,普通大约有四十五英尺就可以了。不要和高压电线、普通电线和电话线平行,不要挨着树枝。同时注意天线上的接头要接得紧,不要松动。从外面引到屋子里的天线,不要碰着屋顶和墙,不然、电波没有到收音机路上都跑掉了。
地线最好用乱铜线团作一团,头上要焊上点破烂的铜器,埋到四英尺深,或者把地线焊在自来水管上也好。如果离电台很近,就可以不用天线。只把地线接在收音机上接天线的地方就行了。
如果你的收音机是用交流电源,也就是普通电灯的电,那么就应当知道本地区的电压是不是符合收音机所需要的电压。电压低,收音机效能就会减低,使应该收听到的就收不着;或者收听到了,声音非常弱。电压过高,就会把收音机烧坏。收音机的插销头,应该插得紧,有时插上遇到了“哼哼”的声音,只要把插销头掉个过插,就可以避免了。
目前我们所用的收音机,就它收听的范围来说,可以分作中波和全波两种,全波就是包括中波和短波的,就这些无线电的线路样式来说,可以分作“再生式”和“超外差式”两类。再生式收音机,收听的时候是:除了把波长调度盘扭到你所要收听的电台周率数以外,还要注意细心和耐心的去扭再生盘,往声音大的方向去扭动。当扭到适当的地方,声音最大最好的时候,就不要再扭动了。如果扭过了一点,就会唧唧响起来,这时候可以再往回扭一下。这样须要多多试验才可以把声音调得恰当。
另一种是“超外差式”的全波收音机。看你所收的电台是在那个波段里,是短波还是中波,就把控制周率的也就是控制波长的钮,扭到那个波段上,然后调整度盘上所要收听的周率或波长的指标上,就可以收听了。
当我们收听节目的时候,往往听到许多种干扰的声音,这些声音的来源,不外三种:第一种是大气中的“天电”,第二种是电气设备,第三种是和你所收听的电台的波长相近的电台。天电冬季比较少,夏季最厉害,像打雷下雨刮风等等都会产生,很不容易把他消除。电气设备,包括电话、电灯、电风扇、电磨等等。此外像汽车马达开动离得近了都会发生干扰。另外像近处电报发报台和强力的广播电台,也都能扰乱收音。除去根据各种具体条件在技术上设法避免这些种干扰以外,最好尽可能的,把收音机放在离这种干扰远的地方。
我们上面谈的是使用收音机的一般常识。下面谈一下应该怎样保护收音机。保护方法主要的有下面几种:
第一是,经常检查天地线和各种接头,是不是有松动和腐蚀的现象,有天线的应该装置一个避雷器,防止打雷打闪的时候烧坏收音机。
第二是,收音机、不要随便搬动震碰。并且应该经常检查,有了毛病就修理,不要拖延将就。
第三,不要开的时间太长,不要乱扭,最好先把所要收听的电台波长、节目时间都弄清楚,到时候开开收音机就可以找到,听完一定要关闭,有时还要把插销拔下来。
第四是不让收音机受雨水或潮湿,也不要老放着不用,应当经常保持收音机内外的干净。
你如果用的是直流干电池作电源的收音机,上面所说的这些也都适用,不过更需要注意连接电池和保护电池。电池接错了,就会烧坏了真空管,干电池保护的不得法,受了潮湿,放的日子太长,就会等不着你用就没电了。干电池收音机多半是在乡村用的,虽然干电池花费比较大,但是电气设备上的干扰就会大大的减少了。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专栏:文摘

恢复国民经济与旧翻新办法
·陈家康·
当我们于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先后参观过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拉夫、波兰等人民民主国家,以及苏联的经济建设之后,几个同志同时发现在国民经济恢复工作中有一种办法,可以叫做旧翻新办法。
什么叫旧翻新呢?就是利用旧基础,翻造新建筑,利用旧材料,翻造新事物。既然革命了,既然胜利了,为什么不样样来它一个全新建设,竟作“退一步”之想,来搞旧翻新呢?这不是退一步,这正是进一步。因为在一次大革命之后,在一次大战争之后,整个社会财产和财富,必然遭受破坏和荒废,而不能立即举办大规模的全新建设。按照生产建设的历史规律,通常都需要一个恢复阶段。例如苏联在一九二○年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结束之后,接着并不是大规模的国家工业化,而是过渡到恢复国民经济的和平工作时期(一九二一至一九二五年)。又例如苏联在第二次世界战争之后所进行的新五年计划(一九四六至一九五○年)就叫做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而在恢复国民经济时期,人力物力,两样仍感不足。摆在面前的旧财产,旧财富,虽然遭受破坏和荒废,又仍然可以利用,于是想出一条旧翻新办法,以便喘过一口气来,以便积蓄物质力量。在这个历史关键上,好大喜功,每每误事。
我们先参观华沙,华沙的恢复是用旧翻新办法。波兰同志告诉我们,这种办法是从苏联学来的。后来我们参观斯大林格勒,果然用的是旧翻新办法。譬如一所大建筑,打掉了半截,修复起来,改造一下,仍然顶用。即令全部打垮了,只剩下一个地基,也应利用这块地基,因为一块地基,每每可以节省一大笔建筑费。我们参观过斯大林格勒红十月拖拉机制造厂。这个工厂经过了残酷的争夺战,遭受过炮火轰炸,德军占领,最大部分厂房坍塌了,最大多数机器残坏了。斯大林格勒解放之后,苏联同志就用旧翻新的办法,把这个工厂在三个月内恢复起来,现在出产量超过战前。在华沙,我们还看见过一种旧翻新的办法。房屋破坏了,条条街都是砖头瓦块。连搬运这堆废料,都需要一大笔经费。波兰同志想出一条办法,先用一副机器当场将这些砖头磨碎,然后用一副制砖机将这些旧材料制造新砖,又结实,又耐用。
旧翻新办法,不仅在恢复破坏、医治战争创伤方面可以使用,在一般恢复建设工作中,同样可以使用。例如我们在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基也夫(即基辅)参观过一个十年制中学,其校舍就是一座旧建筑,德寇占领时,曾用为骑兵马厩。苏联最好的学府——莫斯科大学,仍然是利用其创办人罗曼诺索夫当时的建筑,加上添补的建筑,并不及清华和武汉等大学优美,现有成万学生,直到最近,实在拥挤不开,才着手添修新校舍。
这当然不是说在苏联一切都是旧翻新,而没有全新建设。苏联有的是全新建筑,全新道路,全新工厂,全新矿场。我只是说苏联在一九二一至一九二五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一般采用旧翻新办法,而且,即使在当时,也并非没有全新建设。今天苏联主要采取全新建设方针,然而在一定条件下,仍不放弃旧翻新办法。苏联先有旧机器,后有新机器,今天我们在苏联工厂中还可看见新旧机器同时并用。苏联先用旧车厢,后有新车厢,今天我们在苏联铁路上,仍可看见新旧车厢同时并用。苏联先有旧船舶,后有新船舶,今天我们在苏联河道上,仍可看见新旧船舶同时并用。在人民日常生活中,先有旧房屋,后有新房屋,我们看见新旧房屋同时并用。先有旧家具,后有新家具,我们看见新旧家具同时并用。总而言之一句话,旧翻新是一种最能奏效的过渡办法。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也非采用旧翻新的办法不可。这就是为了保留历史文化传统。例如莫斯科市的建设,便是旧翻新。古老的克里姆宫,古老的建筑,古老的教堂,有关俄罗斯民族文化传统的,都保留下来了。为什么要保留这些东西呢?为什么不完全拆掉呢?难道这些东西不是表示封建统治吗?难道这些东西不是沙皇叫做的吗?不错,这是沙皇叫做的,然而这不是沙皇亲手做的,这仍然是劳动人民亲手做的。这些东西一方面表示封建统治,另一方面还表示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现在沙皇专制老早打倒了。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仍然由人民群众收回,保留下来,做个永远的纪念吧!
不仅物力可以旧翻新,人才同样可以旧翻新。实际上,人才也是一种物质力量。在苏联,巴甫洛夫、米邱林就是人才旧翻新的典型例子。今天,我们看见苏联的新人才,新专家,新知识分子都培养起来了。同时,我们还看见改造过了的旧人才,旧专家和旧知识分子,仍然老当益壮,与新人才,新专家,新知识分子在一道,共同努力。
记得抗战期间,陶行知先生在重庆每天为油盐柴米发愁,还要计划办育才学校,办社会大学,国民党反动统治压迫越紧,他越兴致勃勃。说着说着,他在城内找着一座炸塌了的大房子,简单修理一下,又在北碚找着几幢屋子,于是育才学校、社会大学都办起来了。陶先生平生办晓庄师范,办上海工学团,一贯都用旧翻新办法,足见经费困难究竟困不死真能办事的人。
我们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队伍,在江西,在延安,在各解放区,都采用过旧翻新的办法。但都是战争时期,不是和平建设时间。证之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在和平建设时期,仍得暂时采用旧翻新办法。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财政是有困难的,经费是有困难的。然而,只要我们不失之于计划太大,不把明天的甚至后天的方案提早到今天实行,那么,利用旧基础,的确能翻造出新建筑,利用旧材料,的确能翻造出新事物。也就的确能争取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工作的胜利。
(转载《中苏友好》第五期)

涿县良乡房山一带迷信之风应注意克服
径启者:本人近经涿县、良乡、房山三县来京,见到该三县山僻之区迷信之风有恢复旧日之趋向。其原因乃由于潜伏之邪教徒与跳神之巫婆造谣生事,推波助澜。如胡诌“有前清就有后清”、“现在××××当世”等,并有挂袍塑神者,门神、灶王照常供奉。而巫婆治病,用牛尿、马粪、草根、树皮等作“药”,杀人如儿戏,真是新社会中所不能容许。
迷信原是反动统治者欺骗人民之工具,新社会依然令其存在,动摇人心,甚至迷惑乡村干部(文化低原故),其为害真不知到何种地步也。
一平人
编者按:这封信所反映的情况是值得各县领导干部注意的。不过,迷信不是单靠命令可以禁止的。克服迷信思想,要从普及教育、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并加强卫生工作、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等方面着手。有些迷信团体,如确知其系受土匪特务所利用或有侵害人民权益的行为,则对其首恶者应予严惩。

公共汽车售票员要加强业务
本月十六日下午二时三十五分我由市场站上车去西四,售票员多收了一位乘客的一百元,后来乘客质问他才退还人家。十七日早七点我由北沟沿站上车去北海这位售票员同志也多收了四位乘客的钱。这数字虽然小,也不是故意多收,但在乘客的反映上是很不好的,同时也说明他们业务上是不够熟练的。
(里华)

给铁路局北京东站的两点建议
一、候车室内除去在扩音机内报告车次时间外,应添些音乐歌曲等。
二、睡铺票既然规定一律在开车前三小时始售,但是在二月二十七日晚,我一直在排着队,我的前面排着十个人,结果到我这里说“票已没有了”。我觉得三等睡铺虽然少,但是一列车的三等睡铺绝不止十个,其余的那些张是在什么时候卖了?希望以后严格遵守卖票时间。(师大音乐系 冯信民)

专栏:询问与答复

“达摩克理斯之剑”是什么意思?
问:去年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上马林科夫报告的第一部分内:“没有达摩克理斯的贫穷与失业之剑悬在苏联人民头上。”这是什么意思?(绥远省在职干部学习委员会总会)
答:达摩克理斯系Damocles之译音,是纪元前四世纪,塞拉库斯地方(位于西西里岛东南海岸)的一个人。达摩克理斯向国王丁尼修斯一世献殷勤,国王就设宴款待他,可是,却在达摩克理斯头上用一根马尾悬利剑一把,使达摩克理斯时感威胁,不能安心享受这顿美餐。这个典故原意是表示在皇帝面前决不能有一刻安逸。马林科夫报告中借用这句话,是说明苏联人民没有贫穷与失业的威胁。
(编者)

准备春耕(木刻) 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