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军区部队即将开始春耕
争取自给三个月食粮
组织修建大队参加各项建设工程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东北军区各部队今年将结合练兵大力开展生产运动。目前各项生产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即将进入春耕。一月中旬,军区发布的一九五○年部队农业生产的指示中,规定所有部队要以农业生产为主、完成自给三个月食粮的任务;没有农业生产任务的部队机关、学校,亦应在不妨碍教育和工作的条件下,尽量从事副业生产。各部根据指示的精神进行酝酿、动员,为时一月余,大体均初步树立了以自己劳动来创造国家财富、改善部队生活和切实遵守政府法令和政策的思想;并在个别部队中纠正了认为生产就会妨碍练兵和文化学习的错误观点。现在各部队团以上都先后成立了生产委员会,师以上供给部门并增设生产科,以加强生产工作的具体领导。各部参加生产的劳动力的组织工作亦已大体完成,除个别部队组织了专门的生产队,农忙时再由全体人员参加外,大多数部队均自各团中轮流抽调一个营担负生产任务。师以上机关部门亦适当抽调勤杂人员从事生产。
根据军区规定的总的生产任务,各部具体的生产计划业已订出。在农业方面,某部今年计划种水田七万九千六百亩,旱田九万三千七百八十五亩。某部拟以一千六百人组成生产建设大队,计划种地一万亩,约可使全年收入达到二百二十五亿元(东北币,下同)。另部为了超过军区规定的自给任务,计划种地两万五千亩至两万八千亩,争取部队自给三个半月粮食,机关也自给一个半月的粮食。此外,各部将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广泛进行副业生产。不少部队自行规定自给两个半月到半年菜蔬的任务,大部分单位并成立了军人生产消费合作社、豆腐房、磨坊,发动饲养猪、鸡、兔等家禽家畜,编席打绳,以改善部队生活。
各部又根据具体情况,计划参加各种工矿建设。某部决定以若干万人工参加修建工作,预计可收入近二百亿元。驻沈阳某部已组织了修建大队,计划以六个月时间到矿山工作,争取收入六十亿元。另部拟以十万人工,参加水利和公路修建工程。辽西军区某部决定开砖瓦窑各两座。辽东军区各部队亦组织了修建工程队,以修建营房和用具为主,承揽包修为辅。在生产委员会领导之下,各部队月来积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辽西军区某部一月中旬已派人到盘山农场筹盖房舍,并组织车辆成立运输站,运输建设材料及农具、种籽。辽东军区供给部已制订了生产需用资料的各项预算,现正筹购十台洋犁、四万余斤肥田粉和两万余斤稻种,以分发各生产部队进行春耕。

东北农村加紧春耕准备工作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东北各地农村正加紧进行春耕准备工作。松江省已将这一工作列为目前的中心任务,辽西、吉林、黑龙江等省亦同时以准备春耕为主结合进行副业生产,黑龙江省并派出六十余名干部,分赴克山、海伦等六县帮助准备春耕工作。辽东省已召开了全省人民代表会议,着重布置了今年的大生产运动,并认真地总结了去年组织劳动互助的经验。松江省有些县则组织了工作队,到组织互助较好的区村总结劳动互助的经验,以便推广。
黑龙江、松江、吉林、辽东四省根据农民的需要,拟推广改良农具五万余件。黑龙江省并准备试用数十套新式马拉机械农具,其他各省也将有重点地试用。吉林省舒兰县三个区的农民订购了四百多件改良农具,其中白旗区之申屯村农民订购了六十件锄草机,该村今年将全部使用此种农具锄地。
在各级人民政府大力提倡下,农民对选择种籽也很注意。松江省各县农民,在去年秋收中即选出“满仓金”优良大豆种六百八十二万七千余斤,其他作物品种六千八百九十八万四千多斤。黑龙江省仅克山、德都、海伦三县即决定推广优良豆种七十一万斤,计划播种四万亩。
各地今年的施肥量普遍比去年增加。松江县现已全部送完粪,施肥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辽东省宽甸县施肥量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每亩地送粪达四车至五车。各地都准备于春耕前将全部积粪送到地里。
在配合农民进行准备春耕工作上,各地银行和合作社均起了很大的作用。东北银行以一万二千亿元(东北币)的春季农业贷款,购买了大量的新式农具、种籽、肥料、豆饼等,在各地人民政府与合作社的协助下,已着手发放给农民。热河省合作总社也为农民从外地采买大麦、小麦、荞麦等早熟作物种籽近三十万斤。松江省尚志县合作社买了一千三百余件改良农具,准备贷给互助组。
各地冬季副业生产的丰富收获,也保证了春耕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黑龙江省肇源、泰康等八县农民将副业生产收入增购车一千六百六十余辆,牲畜二千四百多头。辽东省临江、辑安两县也买进牲畜一千八百多头,车三百余辆。

华北合作货栈
购买肥料扶助春耕
二千万斤肥料正从东北运津
【本报讯】华北合作货栈大力扶助春耕,代各地合作社购买肥料二千四百余万斤,并与津市各粪厂订立代销合同。该栈鉴于去年华北各地灾情严重,有些地区如衡水、邢台一带,灾民将牲口粪及树叶、麦秸等可作土粪的原料当作燃料,后虽经河北省供销总社及时贷给灾民煤五万余吨,以期保存春耕肥料,但仅靠本地所存肥料显然不敷今春大生产之需。为此,华北合作货栈乃代各地购买肥料,以便及早准备,以利农村春耕。只三月初各地登记购买肥料者已达二千七百万斤,该栈乃从东北购买豆饼一千万斤,并与天津人民银行分行合作部联合再购买一千万斤,现正络续运津。同时该栈又在津市向各公私营油厂购油饼四百余万斤。此外该栈并通过天津市粪业工会将各大粪厂加以组织,并与之订立代销合同;合同内规定大粪不准掺杂混蒙,把历年来掺百分之六十炉灰的恶习打破。现已代其销出大粪一百五十五万斤。各地合作社对肥料质料均表满意。(邹郡)

人民银行邢台办事处
扶植油坊帮助植棉
【本报讯】人民银行邢台办事处,大力扶植油坊业生产,集中大量油饼,帮助农民春耕,并订出半年工作计划。该处为增加农业用肥料,贷款给油业,三个月来共扶持油坊七百二十五座,占该地总油坊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方式上采取折实贷款订货办法,贷户按期偿还油饼。日前各县已将油饼分别集中,共有各种油饼一千一百余万斤,超出原计划一百八十万余斤。为加速国家资金周转,及吸收群众游资投入生产起见,确定以卖、贷、换三种方式把肥料直接供给真正缺肥的农民。除决定以七百零五万八千余斤采用贷实折实方式贷出外,其余均留在春季植棉施肥季节售出,以便适应季节性的肥料需要,并可起平抑饼价的作用。
又省分行拨给该区打井的资金计小米五十四万斤,经研究后,已作布置。邢台、南宫等十一县,计划结合私资打修新、旧井四千四百六十眼,每眼新井贷实不得超过全部费用三分之一。由县农业科水利组及银行共同负责准备打井物资,在麦前完成此项任务,并及时组织发放与检查。省行还拨与该区增修农具资金小米二十一万五千八百斤,按各地农具缺乏程度有重点地扶持农具制造者(如铁匠炉、铁木工厂),使其积极生产,再将产品贷给农民。但农具须保证合乎群众要求:坚实、耐用、价廉。由于该区耕畜数量不够,来源亦困难,故确定在贷肥工作完成后,各支行抽出可能运用的资金贷给贩运牲口的县、区、村社或私人牲口贩,到产畜地区去贩回牲口,贷给缺少耕畜的农户使用。全区上半年计划贩回耕畜二千二百一十头,经过贩运转贷给农户的耕畜有一千一百四十九头。(邵艺武、丁太然)

江西廿余县召开各界代表会议
讨论生产渡荒问题
克服单纯依靠政府救济观点,将发动农民进行减租和生产自救。
【新华社南昌十九日电】江西省大庾、上犹、新建、鄱阳、崇仁等二十余县,在二月初至三月上旬先后召开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准备春耕和生产渡荒等问题。在各地代表会上,代表们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之后,普遍增强了生产渡荒的信心,克服了单纯依靠政府救济的观点和等待分地的观望思想。代表们一般都认识了只有靠发动农民群众进行减租和生产自救,才能渡过春荒。如鄱阳、余江、贵溪、南城、宜丰、宜春等县的代表均提出了继续进行减租和开展社会互助互济,发动非灾区有粮户每天节省一把米运动,多种豌豆等早熟作物以缩短灾期等办法。关于解决春耕中耕牛、种籽和农具困难等问题,各地代表在会上也分别提出具体意见。如鄱阳、永修等地的农民代表主张在自愿两利的原则下,组织换工互助组,以人工换牛工,合伙购买种籽、耕牛,并认真执行宰杀耕牛禁令和保存种籽等规定。永修县工人代表们提出保证,动员铁匠、木匠下乡,以较便宜的价格,给农民修理或制造农具。同时,各地代表对完成各县农业生产计划,也多提出了具体保证。如吉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要在春耕中动员和组织各村农民群众,争取做到每亩田施肥八担,三耘三耙,使每亩田增产二十斤粮。婺源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了今年粮食增产计划:全县三十六万亩田,每亩增产十斤,并开荒一万八千亩,争取做到增产粮食七百二十万斤,出产茶叶一万三千担。

华北国营农场场长会议制定今年经营种植计划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召开了华北区第一次国营农场场长会议。参加者有京郊、渤海两农垦管理局负责人、华北区各国营农场场长及农业部干部等共三十余人。会议总结了一九四九年华北区各国营农场的工作,并制定了今年各农场的经营和种植计划。一九四九年华北区共有双桥、丰台、南苑、黄村、冀衡、博爱、察北、黄骅等八个国营农场,耕地面积共九万二千余亩,拖拉机七十部。这些国营农场对去年各地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相当大的示范作用。会议决定今年除在高里(渤海区)、保定、广饶(山东)、绥远、黄泛区等地增建农场外,其他地区不再多建新场。各国营农场今年的基本任务是学会经营管理和培养干部。在经营管理方面,会议决定实行科学的管理方法,合理地组织生产,实行经济核算制,以减低成本,提高产量;同时建立农场管理委员会和经常召开场务会议。农场现有的组织机构应实行简化,建立以耕作队为重心的合理的经营机构。在种植方面,会议决定:应根据各农场土质、环境等客观条件,制定种植计划,决定其发展方向。如察北农场应以发展畜牧为主,高里农场应多种水稻,其他各场多种麦棉杂粮。为改良土质,各场均应实行作物轮作制。此外,会议决定高里农场因有电力扬水设备和其他机械设备,应为华北的重点示范农场。

克服灾区缺粮缺种困难
皖北行署调运粮食
【新华社合肥二十日电】在全国及华东区统一调剂粮食计划下,皖北区粮食调运工作正积极进行中。皖北调运指挥部早在二月下旬即已成立,并制定了包括外调接运及内地调剂的运输计划。皖北行署交通处为此已指令淮河、巢湖两航务管理局在主要运输线上建立三河市、阜阳、六安、正阳关和巢湖等五个办事处,并组织了必要的护运武装。皖北行署为保证此一任务的顺利完成,且制定了奖惩条例。各有关领导机关正陆续派出干部参加此项工作。行署粮食局已于十三日派干部一百五十余名赴淮河上游豫皖交界的三河尖组成运粮办事处,以接运自河南省调拨来皖北的粮食。行署近又派员前往巢湖专区的三河市建立该处至舒城一线的接交站,组织力量,勘定运输线,以加强调运。皖北内地的调运计划也在结合生产救灾工作进行中。其中由阜阳专区调拨至重灾区宿县专区的粮食一部已由水陆两线启运。全面的调运工作正在组织准备中。此项调运计划的实现,将克服皖北灾区的缺粮、缺种困难,并稳定粮价,使人民得以顺利进行春耕。

张家口各国营公司
大量销货回笼货币
【本报讯】据三月十九日察哈尔日报消息:华北贸易公司张市百货、煤铁、油脂、盐业分公司,为贯彻中央贸易部及总公司加速销货完成货币回笼任务指示精神,现正用各种方式进行销货。各该分公司自三月上旬起即先后对业务经营进行检查,证明商业干部克服保守思想,密切与合作社结合,适时的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推销与回笼任务就会有成绩;城乡交流就会有改善。油脂公司半月完成全月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五。煤铁公司自华北煤铁会议后,对新任务有较充分的认识,加强了组织工作,半月已完成全月任务百分之六十强。但百货公司、盐业公司由于严重的老一套的工作方法,转变不及时,坐在门市部里等买卖,不主动想办法,业务上无所改进。再加上个别营业员的技术不熟练和机关化作风,就严重的影响了任务的完成。如百货公司上半月只完成全月任务的百分之二十,盐业公司上半月只完成全月任务的百分之四点七强。
为改变这种情况,进一步加速商品推销,完成回笼任务,各公司最近都采取了有效措施,普遍取消假日,延长营业时间,增设代售店,缩小批发限度额,主动与各方面取得联系,改变工作方式方法,日来推销与回笼情况已见起色。百货公司批发部也开始零售。银行交款,批发部取货的繁杂手续也已取消。特别是精简内部会计、保管人员,充实门市部,增设货摊;营业员分三人一组,两人负责照顾顾客,一人主动与外面取得联系扩大了售货面。另外在张市人民市场设一固定小组,两个流动小组,携带杂货循环街头,卖钱额显著增加。十五日一天,多卖四百万元。特别是张北小组,将大批糖、布等杂货运往商都去卖,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当天卖钱额即达八百万元,等于十五日以前每天平均卖钱三十万元的二十六倍。十六日该公司又派出干部,带着货样,赴柴沟堡、万全等地主动与合作社、机关、学校进行连系。大同支公司也到朔县、岱岳镇打开销路,各公司并重新拟制优待条件,积极主动想办法,近日推销情况愈益景气。

中南军政委会开行政会议
听取春耕渡荒等报告
邓子恢副主席指示救灾方针
【新华社汉口二十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于十八日举行第四次行政会议。出席副主席邓子恢、张难先及各委、部、署、局、行负责首长共二十九人。会议由邓副主席主持,首先听取了广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陈漫远关于该省解放后三个月来剿匪、征粮、春耕渡荒、培养干部等方面的工作报告,以及张难先副主席关于中南区禁烟禁毒委员会成立以来工作经过的报告。会议继由中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负责人报告半年来中南区各级人民政府的救灾工作称:中南各地曾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精神,积极举办贷粮贷种,发放救济粮,并组织各地灾民,以工代赈,进行堵口、修堤、排水等救灾措施,胜利地渡过了冬荒。目前中南区春荒仍相当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受灾区域计一百七十一县,受灾区人口约在一千余万以上。因此今后必须继续贯彻政务院、中南军政委员会有关救灾工作的各项指示,领导群众坚决战胜春荒,防止夏荒,以免影响整个财政经济建设和社会秩序。邓子恢副主席在发言中明确指出:救灾方针为发动群众生产自救,主要办法为实行减租、清理义仓积谷、适当调整公粮负担,有计划地组织农民修堤运粮、实行以工代赈,并发动社会互助和节约救灾运动。在灾情严重地区则实行紧急救济。最后,会议听取了中南军政委员会重工业部负责人关于紧急处理宜洛煤矿发生事故的详细报告。

开展绿化铁路运动
太原路局植树百万株
【本报讯】为响应铁道部开展绿化铁路运动以保护路基,发展生产,太原铁路局与太原铁路总工会特联合发出通知,发动全路职工于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十日,完成植树一百万株运动。规定在路基两侧,距路中心八公尺以外,按照不同土质分别种植适宜生长的树林。为保证栽活百分之九十以上,除具体指示栽植方法,并订出个人负责制,要求每个道班工友至少栽活十八株。(张敬光)

全总扩大常委会议决定 工会组织工作会议延期
【新华社讯】原定于三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会组织工作会议业经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十二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延期于四月五日举行。会议并规定各地代表应于四月二日以前到京报到。

湖北河南等地仓库保管不善
大批粮棉被焚和霉烂
团风仓库主任判处徒刑年半
【本报讯】各地公粮虽已大部入仓,但许多地方由于保管人员不负责,工作潦草马虎,致使不断发生损失公粮事件。山东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仅就鲁中南、胶东、昌潍的不完全统计,即连续发生几十次霉烂、被盗、贪污公粮事件,共计损失公粮三万七千二百八十九斤。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湖北黄冈县团风仓库因仓库主任童文卿不负责,失火烧毁谷子七万多斤。河南省朱集棉粮仓库,因为使用犯人,也发生了火灾,损失棉花六万余斤、芝麻十六万余斤、土布六万六千方丈。湖北随县仓库霉烂粮食八十万斤,另有四十万斤已发热,二万斤小麦已生虫。这些损失公粮事件的发生,虽有很多客观原因与困难,但主要是仓库领导干部缺乏对公粮保管的高度责任心,没有严肃认真的检查粮食的存放,甚至不经考察随便使用犯人看管公粮。而有些北方干部到南方,不了解不熟习南方存放粮食的方法,也不虚心向群众学习,研究妥善存放办法,只是马马虎虎把粮食放在地上,铺一点稻草就算了。这种现象如不引起仓库领导同志严重注意与纠正,春雨季节一到,粮食霉烂生芽现象将更会普遍发生。
同时各地政府领导干部也应对各地公粮损失事件负责。应注意及时检查督促各公粮仓库的保管工作,对玩忽职守的仓库干部,应分别情况给以必要的纪律制裁。现湖北省府已通令处分黄冈团风仓库失火事件负责人员,即:该仓库主任童文卿判处徒刑一年半,该县财政科长宋超记大过一次,该县县长警告一次,民伕罗明宦徒刑一年,仓库工作员顾应托徒刑半年。其他各地公粮损失事件,亦望各地政府检查,给以适当处理。

钱塘江陈文港竣工
杭州等十余县可免水患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杭州讯:浙江省钱塘江的陈文港混凝土石块斜坡塘工程,历时十个月,已于二月五日完成。该塘全长一、六○四·一公尺,位于钱塘江北岸海塘最险要地区,该塘的安危,关系着杭(州)、嘉(兴)、湖(州)等十余县人民生命财产极大。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虽该塘崩毁成灾,也从不彻底整修。自去年五月浙江解放后,该省人民政府即着手这一工程,筹措材料,动员群众,并派出大批干部,积极进行整修。全部工程共使用人力三十万工,材料约十万吨。在该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体修建工人、技术人员努力克服了接连四次土方坍毁所造成的困难,终于完成了这大规模的修建工程。

加紧春修确保河防安全
山东平原布置治黄
要求汛期前完成全部工程
【新华社二十日讯】由于黄河春修期即将到来,平原省人民政府在最近召开治黄工作会议,山东省人民政府也发出关于黄河春修的指示。
平原省的治黄工作会议系于上月七日至十三日举行,会议确定了今年的治黄任务为:将堤线较去年最高洪水位提高一点五公尺,坝基较去年最高洪水位提高一公尺。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会议并规定以下几项措施:(一)实行包工制,同时尽量吸收灾民参加修堤;(二)本“择要择险”精神,分别主次进行修整;(三)石料运输除由运输大队负责外,并组织私船共同运输;(四)贯彻废除民埝,认真治理堤河串沟;(五)普遍建立护堤组织,严格执行护堤公约;(六)设专人负责保管物料,并执行预算、决算制度;(七)加强干部和工人的文化、政治,技术的学习。
山东省人民政府于本月上旬发出了关于黄河春修的指示,要求在汛期前完成全部春修工程,以求在防汛中取得更大的主动,确保河防的安全。指示首先指出:必须防止干部和人民群众因去年治黄胜利而产生的麻痹思想,要认识到三年来的治黄工作虽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在治本问题未得解决以前,河防危机始终存在。因此,干部、群众必须明确认识今年春修的重要意义。其次,关于春修结合救灾问题,指示指出:必须正确掌握“以工代赈”的意义,黄河春修的目的是为加强堤防工程。这是沿黄人民的最大利益。因此,救灾必须服从工程,不能单从救济灾民着想而忽略工程的巩固,两者应很好地结合起来,不容许有任何偏差。最后,指示指出:在春修中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沿黄河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和黄河河务局应共同组织春修指挥部,以具体领导春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察北村财政情况混乱 村干部贪污现象严重
县区领导应坚持贯彻统一财政政策
【本报讯】据三月十九日察哈尔日报消息:村财政实行统筹统支办法将近一年,察北专区不少县份仍未贯彻到村,村里乱摊乱派,贪污浪费现象极其严重。仅据尚义县奎道台村,商都水渠村和化德武家湾,小黑沙土四村不完整的统计:去年村干贪污、浪费小米、小麦、莜麦等粮两万零五百三十余斤,大大加重了群众负担。水渠村一百三十七户,六十七顷地,去年除应负担的公粮、地方粮外,每亩平均又增加了小米半斤多。奎道台村去年一至十月份非法摊派了五次,敛莜麦一百一十四大石四斗,完全非法开支。仅纸烟一项即买了二十七条零八盒,开支莜麦二十三大石。村干部到区开会,到自然村开会,小学教员帮助工作,都要在村里开支饭费;征收公粮、地方粮,发放优军粮,领村经费,处处都要设法贪污。张北县大囫囵区杨家营子村,从区领回优军粮一石五斗,只发了五升,其余全部贪污。有些村的小学教员,也混水摸鱼,乱抓一把。商都县大公司村小学教员,硬向群众要“慰劳”莜麦两大石。二伙房村小学教员赵云川,让村给代耕五十亩地。总之,在察北新区的县份里,敌伪统治时“村办公人员”贪污、浪费、横征暴敛的遗毒还较普遍而严重地存在着。有些县、区干部,对此视若无睹,甚至认为“村干部吃点喝点不算什么。”对这样有关人民苦痛及生产建设的大事漠不关心。更严重的是某些区干部也混水摸鱼,占小便宜。化德五区区公所去年十一月从白银耳基村买狗皮四张,每张只给了三千元,结果村里按每张八斗莜麦贴了价。宝源唐家营子村去年中秋节、年节两次都给区里送礼,共花莜麦六石八斗五升。这就多给了村干贪污浪费的机会。县、专署领导上对此也没有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进行及时深入地检查。财政部门对村财政没有专人负责。村经费统筹统支工作只停留在征收与分发的事务手续上;对群众宣传教育不够,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作为统筹制度的基础。因此,村经费统筹统支制度实行后,有些地方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群众负担,因为群众交纳了地方粮以后,县里虽每月给各村照发经费,但村干部还是照旧地摊派。这些严重的混乱现象,在察北专署去年十二月各县财政科长会议以后,已有所转变,有些县已开始整理,但还很不够,察北各级领导仍应加强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