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清宫秘史》的看法
亚群
《清宫秘史》是香港永华公司出品的,描写清末光绪和慈禧太后之间斗争的历史故事片。这斗争的形式虽是表现在单纯的宫庭斗争,成为当时统治者的家事,但从历史发展的观点去看,应当承认: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内,是进步和落后,改革和保守的政治斗争。当时,中国在各帝国主义不断的侵略下,封建统治阶级内部分成了两派:一派以慈禧为代表,反映了地主官僚的思想,顽固地以封建主义的保守和自大来维持现状;一派以光绪为代表,反映了当时新兴的,萌芽期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在一定的限度内接受了资本主义的所谓“文明”,想迎头赶上,以图自强。两派虽同是为了巩固本阶级的统治而斗争,但在历史发展的意义上说,光绪是有他一定限度的进步性的。他是一个有爱国思想的皇帝,但他只单纯地依靠几个本阶级的子弟(康有为等)和投机的官僚(如袁世凯),所以他是如此软弱无力,毫无成就地就被反对派压下去了。今天,我们只能以这个观点去看这部影片,才有意义,才不会被剧作者过分地肯定光绪的描写所迷惑,而认为光绪是个了不起的皇帝,把他的失败简单地归咎于袁世凯的出卖。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全国各地机关团体利用广播推进工作学习编辑同志:
广播事业是强有力的宣传教育工具,在今天要求全国各地普遍设立收音机是不可能的,但如何将现有的收音机组织起来以充分利用和有重点地设置扩音器,则是可能的。
据我所知,天津市人民广播电台与市政企业工会联合组织的职工学习讲座收效很大。这可以解决缺乏教员的恐慌和不致因教员水准低而闹出讲解上的错误。请工人到电台广播,对传播生产经验、鼓励生产热情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因此我建议:各大城市工会、各校学生会及较大的机关团体要好好利用广播电台,和广播电台合作,建立收听广播的小组,搜集他们的学习要求或其他问题,由电台请专人讲解,定时播出(可于前一日由当地报纸通知)。
天津 路一明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改订新民主主义讲座时间
多设扩音器·加强服务部
编辑同志:
阅天津日报三月十七日社会服务版刊载:本市人民广播电台为配合各机关、工厂、学校“新民主主义论”的学习,自本月十八日起,开始转播北京人民电台广播的“新民主主义论”讲座……。我看了非常高兴,因为这样会帮助每一个学习“新民主主义论”的同志的学习的。但是我们一计算广播的日期和时间,却大为失望了。因为在该台规定所广播的八次日期中,有七次是星期六,一次是星期一,而广播的时间,却都是在上午十时至十一时。据我们了解,现在在学习“新民主主义论”的人员中,各机关、工厂、学校、团体的人要占绝大多数。而在上列的广播日期和时间中,恐怕至少要有过半的人们愿意收听而因为工作和时间的关系不能收听的。这在他们是如何大的一件损失呢!
我建议:在可能范围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应把这种讲座的广播时间改为大多数劳动人民尤其是各机关、工厂、学校的业余时间,即每日的晚上六时半至十时半左右;或者时间不变更,而把广播的日期改为星期日。(最好不要改为星期六下午,因为有些机关及一般的工厂等在星期六下午是不休息的。)
天津多伦道二七二号 张雪楼编辑同志:
请把以下意见转告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一、北京市收音机虽然不少,但广大劳动群众则无法享有。因此我觉得可以在各广场(如天安门、东单)、公园或人民教育馆及电车站设立扩音器,使多数市民都能听到广播。
二、电台附设的服务部,应该大力增强,并订出明确的服务规章来。最好能廉价供应无线电器材(当然不应该使国家赔钱),并代市民修理和按装无线电收音机。
读者 宁琳

防空不要流于形式
为了不使我们人民首都的防空工作流于形式起见,我提出几点意见:
一、政府应定期检查防空设备及防火设备,发现不合格者,斟酌其生活状况,令其完成最低限度的必要设备。
二、防空壕的设备必须能容下该机关学校工厂商店以及住户的人数为度,例如某一工厂的职工为五十人,而该工厂的防空壕仅能容二十人。另外防空壕上必须加盖,否则雨后天晴,如敌机来袭,恰是防空壕内雨水已满,殊为困难。并且炸弹爆炸后有一种暴风,如距离很近,虽躲在防空壕内耳目亦易受伤,加盖即可防止。
(李笑)

国产品商标牌号应该用华文
我看到人民日报第六版的广告里有一家公私合营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广告,我看到他们所出产的香烟的牌子大部分用的是英文,所以我想对这一点提出一个小意见。记得远在上年三四月间政府曾经颁布过一个命令,所有一切公营企业的商标、牌号,均须用华文。该公司在广告中亦有“爱吸国产名烟就是支持人民企业的发展”等语;既是国产纸烟,为什么不用我们中国文字呢?因此,我甚希望凡是我们的国产品(不光是这一家还有很多的也是这样),除出口货以外,仍应以完全用中国的文字做商标较为合宜。
(苏一)

私营广播电台应认真检查自己的节目
最近本市一家私营电台放了好几次“断后”这场戏。在这戏里,当瞎了的李后遇到了包公,说出自己是“当今皇上”的生身亲母的时候,包公不信,于是就说:“我不免把她扶在上座,受我一拜。她若受得起老夫一拜,就真是当今国母;他若受不住老夫一拜,就是假冒。”(大意)这样,他拜了下去,而李后受住了,没有死。于是包公才实心实意地信了她。
这简直是既封建又迷信的作品的典型。但艺人们却照样唱着,电台也照样放送着。
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因此,我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加强与旧艺人的合作,帮助他们提高觉悟,把作品中的毒素加以肃清。例如艺人曹宝禄在演唱快书“蜈蚣岭”的时候,便自动地摒除了其中有毒的部分,使之成为健康的东西。这是很值得艺人们学习的。同时,我更希望这家电台今后认真检查自己的广播节目,以免给听众以恶劣的影响。
本市护国寺街一二二号 陆希治

要当共产主义者就必得成为国际主义者
·波里索夫·
所有一切国家的工人,都是一样致力铲除资本主义制度的。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各族工人愈加亲密的行动,愈加积极互相帮助,则对于敌人的打击就愈加强烈,共同的胜利就愈加接近。“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其伟大著作《共产党宣言》上的结束语。而这一号召,已深深浸入了各国无产者的心怀。
当各国工人致力于接近、联合及各族人民间的和睦共处时,资产阶级则千方百计把劳动者隔开及挑拨他们互相仇视。资产阶级为了使无产阶级离开阶级斗争并把打击转移到别的方面起见,便散布了民族主义的毒恶种子以及煽起民族间的仇视等等。资本主义就是战争,而资产阶级就利用民族主义来挑拨战争。
列宁说过:“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这是两个不调和的敌对口号,是适合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两大阶级阵营及表示两种政策(尤其是两种宇宙观)”。布尔什维克党在自己的全部历史过程中所实行的政策之特点,便是国际主义。
要成为国际主义者,这就是说要增进各族人民间的友谊,尊重任何一个民族的劳动者及同一切剥削者作斗争,不管他们是属于那个民族。在联共(布)党的党章上说,党要求自己的党员积极工作,去“巩固苏联各族劳动者间及世界各国无产者间的兄弟般的国际主义关系。”
共产党人神圣的执行党章上的这一要求。自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最初时日起,布尔什维克就动手来解决民族问题。俄国的共产党人,曾在全国各族人民中间进行工作。他们在各个民族共和国境内建立了工业,帮助发展以社会主义为内容,以民族为形式的文化,耐心的克服了各民族之间的从前的互不信任心理的残余。
约·斯大林教导说:“民族间的互不信任心理、民族独尊性、民族仇视、民族间的冲突等,当然不是由什么民族憎恶心理来刺激和支持的,而是由帝国主义征服异族的图谋和这些异族在民族奴役威胁下的恐惧心理所刺激和支持的。”
在苏联境内形成了并巩固起来了的一些社会主义的新民族,都抛弃了民族主义心理而浸透了各族人民间的友谊感及国际主义的意识。
国际主义并不与民族自豪感相矛盾。国际主义与“民族虚无主义”,是没有共同之点的。约·斯大林教导说:“民族虚无主义只是有害于社会主义事业,替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助威”。而实际上帝国主义者用尽一切手段,图谋借世界主义的毒恶思想,来窒息各族人民的民族自尊心理以及消灭其爱国感等。世界主义,这是帝国主义抢劫并奴役各族人民的思想武器。
不先成为自己祖国的真正爱国者,就不能成为国际主义者,不尊重及珍爱自己本国人民、不为其繁盛和幸福生活而斗争,就不能尊重其他各族人民。布尔什维克之所以实行了社会主义革命,首先是为要解放居住在俄国境内的各族人民。他们是以真正爱国者的资格进行了活动的。列宁、斯大林党始终认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仅是本国内部的社会变革,而且认为是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认为是一个雄强根据地,该根据地应当帮助其他各国劳动者也获得胜利。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国际主义的一个起码要求,就在于“社会主义在一个国家内的胜利并不是自己目的,而是为着在其他各国发动并支掌革命的一种工具。”
布尔什维克党无论从前或现在,都是无情反对民族主义任何表现的,不管它表现的是什么形态,认为它是资产阶级思想最危险的表现之一。如果某一个革命已经胜利了的国家中的共产党人,来把本国的民族任务同整个国际工人运动前面摆着的国际任务对立起来,那么对于世界帝国主义会是再有利益不过的。这种对立的结果,就会是革命胜利了的这个国家绝弃了自己的最可靠的同盟者——即全世界无产阶级,而以此在世界帝国主义面前削弱自己。苏联共产党始终明显看出了民族主义的危险性,无论从前或现在都是为了各国劳动者间的团结利益而与其作坚决的斗争。
苏联推行国际主义的政策,始终是各族人民自由及独立的忠实捍卫者,而反对民族压迫及种族的压迫。在对法西斯德国作战时,社会主义国家的解放作用,很有力的呈现到了全人类的面前。而在苏联军队所解放的那些国家内,工人阶级获得了团结民主力量、建立人民民主制度及循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道路向前发展的机会。
无怪乎这些国家同苏联的密切友谊,是与各国间通常缔结的同盟根本不同的。这是劳动者的阶级同盟,他们认为人民民主各国同苏联彼此协合及亲善,是人民民主各国发展及繁荣的一个主要条件,是使其民族自由及独立免遭帝国主义侵犯的一个主要保障。由苏联兄弟般帮助的结果,在互助及密切国际主义同盟的基础上,人民民主各国内发生着经济高涨,社会主义节节胜利。
这就是国际主义协和的力量。
以南斯拉夫为例就可看出,民族主义引起什么结果,给工人运动造成什么害处?
在布达佩斯对拉伊克及其同伙审判案后的现今,全世界人士都看清了铁托——兰柯维奇集团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走上法西斯主义及公然出卖南斯拉夫民族利益的蜕变。在现今同铁托分子斗争中再建起来的南斯拉夫真正共产党,团结那些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的志士。保加利亚对柯斯托夫的审判案,再次表明帝国主义阵营无论现在或将来,都是从受了民族主义恶毒的分子中间招募卖国贼及间谍的。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有一个问题是分别所有一切派别思潮及政党,检验其革命性或反革命性的。这就是对于苏联关系的问题。
“只有无条件、不犹豫的准备保卫苏联的人才是国际主义者,因为苏联是世界革命运动的根据地,而若不保卫苏联,就不能拥护、推动这种革命运动向前迈进。因为谁若反对苏联来拥护世界革命运动,谁就一定滚到革命之敌的阵营中去。”
约·斯大林在好多年以前说的这番话,已由生活屡次证实了他这番话的深刻正确性,而南斯拉夫的教训又特别明显的表明,任何形式的民族主义——都始终是替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只有彻底的国际主义及其最高表现——即积极拥护苏联——才是忠实替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斯大林同志在苏维埃政权最初年代间所说:“民族主义——这就是为要推翻资产阶级以便最终战胜它所必须夺取的那最后的一处阵地”这段话,在现今的号召力是特别之大。
国际主义义务感及对一切人民和民族的友爱关系,已深刻的浸入苏联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心身。布尔什维克——这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者、自己祖国的热烈爱国者,是为全世界各族人民幸福、为各族人民间和平而奋斗的战士。
(转载大连实话报)

好好利用现代化的宣传教育工具
·翎·
我们很多机关团体还不习惯或不善于利用广播电台来进行教育、宣传、鼓动及交流经验。有些工会领导干部整天忙着跑到各厂讲话,工厂太多,忙不过来。也有的厂子把广播小组组织起来;在一定时间到广播电台一讲,大家就都听到了。总工会的通知、号召、指示,工人们在生产、学习、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和经验,都可以在电台规定播送工人节目的时间由工会干部和工人们广播出去,不但当地收听广播的工人小组都可以听到,其他各地工人听到也可以学习。这是以最短时间能收最大效力的方法。
对于好的电影,不少机关工厂是注意了动员员工们去看的,但大半只是为了娱乐。如果能在看过之后进一步组织大家讨论,对思想上的教育和工作方法的改进也是会起很大作用的。
广播电台和电影,是最有效的宣传教育工具;在各大城市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些现代化的工具,就要好好利用它们。

我们的广播小组
北京市国药业工会第四分会 李鹏飞
我们广播小组,在二区工会办事处店员工作组于祥同志的帮助指导下,在一月三号正式建立起来了。共有组员五十人,分编成三个广播小组,每组选出组长一人,记录员二人。在每天晚上九点钟的时候,由组长召集本组组员,大家坐在一起,由记录员把当天收听广播的记录,详细的念给大家听,组长根据内容提出问题,大家开始讨论。起先讨论的时候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觉着实在没劲。
后来,我们对收听广播就越来越有兴趣了。在讨论天津铁路局北京电报所胡志清同志讲的“实行电报包台制的情形”以后,工会第一组生制药部的工友同志,连系到自己的工作。以前制药材,因为没有专人负责,所以常常耽误供应门市售卖,或者是临时赶制,弄得手忙脚乱。大家都很虚心的讨论出这个缺点,一致决议学习“天津铁路局北京电报所的分工负责制”,实行的结果,克服了工作的缺点,生产量大大的提高了,工作也显得有秩序了。
听了石景山钢铁厂创造新纪录运动和其他厂子的生产节约情形,大家的劳动态度开始改变,干起活来都卖劲了,对于节约方面也注意了:生制药部的货房,以前是尘土狼籍货物常有损坏,经过全体的大扫除,以及所有货物的适当的存置,和定期的管理晒晾,在屋内保持着整洁和空气流通,货物不再受到一点损失。因为生产提高了,根据劳资集体合同的规定,我们的福利也改进了。我们切药部,丸药部,成药部,营业部工友,都因为阶级觉悟的提高克服了以前的散漫现象,这许多事实都跟收听广播是分不开的。现在我们全体会员还在研究用什么方法团结并督促资方,订立生产计划。
收听广播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广播对我们的学习和生产都起了指导的作用;收听广播,改进了我们的工作方法,提高了阶级觉悟,学会了新歌曲,知道了许多事,一句话,收听广播的好处说不完。

工人在电台广播鼓励了生产和学习热情
·来维良·
我们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电报所在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了好几次,向全市工人同志们介绍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的经验。当我们知道了我们广播过的“电报包台制”的经验,对二区工会四分会的工人同志起了帮助他们改进工作的影响以后,我们更是兴奋万分。这一方面说明了广播电台所发挥的伟大教育作用,另一方面也鼓励了我们的工作热情。今后我们北京电报所的同志们,一定更重视广播工作,用它学习吸取别的工厂、企业的同志们的工作和学习经验,也把我们的经验介绍出去。